1948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胜仗接着大胜仗
 供黑板报用
解放军,这几天,到处胜仗打得欢,一个个胜利紧相连;二十二号解放郑州城,敌人慌忙往北窜,我军追上扭住打,一个师全部消灭完,打死打伤一千多,活捉俘虏有七千。占了黄河大铁桥,东边又占中牟县。就在这,同一天,又两个大城归了咱:二次打下开封城,守城敌人往东窜;绥远打下包头市,守城敌人往西窜;蒋匪到处大混乱,东窜西窜南北窜;不管他往那里窜,末了总要叫咱消灭完。同志们,老乡们,鼓起劲,加油干,军队继续向前进,后方好好闹生产,党政军民一条心,全力支援最前线!“打到太原去,活捉阎锡山!”“解放全华北,解放全中原!”

我军解放包头开封
 郑州北逃敌一师全部就歼
【新华社绥蒙前线二十四日电】向傅匪后方挺进的解放军一部,二十三日解放平绥铁路终点绥远名城包头市,守敌向西逃窜。包头位于黄河北岸,背山面河,除平绥路外,有公路西南通宁夏,南通榆林,西通新疆,黄河上游水运顺水而下,以包头为终点。工商业发达,为绥远宁夏地区第一商业都会。
【新华社开封前线二十四日急电】我军某部于本月二十三日夜向开封城进行攻击,守城蒋匪一经接触,即形混乱,于二十四日晨弃城东窜。开封城即被我收复。
【新华社郑州前线二十四日电】郑州北逃之敌四十军一零六师全部八千余已于昨日被我消灭。俘虏七千人,毙伤千余人。四十军军长李振清于我攻郑前一日即逃往新乡。郑州以北黄河大铁桥已被我占领,郑州以东之中牟亦被我地方部队占领。我军进入郑州,秩序良好,市民夹道欢迎。陇海铁路工人二千余极为兴奋,他们完整地保护了一切铁路器材。
【新华社中原二十四日电】中原解放军一部于十五日在河南省东南部光山以南的桩树店击溃由光山、潢川南犯的国民党军五十八军(原师)一一三师(原旅)的二十九团及光山、潢川两个保安团。歼灭二十九团第二营大部,俘敌二百二十四名,毙伤敌六十余名。缴获迫击炮、六零炮各一门,轻重机枪十二挺,步枪九十八支。(附图片)

结合收种发展贷实
 武安群众都觉得很活便
【太行讯】经过了长期酝酿和典型实验后,到合作社存实物由银行和合作社贷实物或贷款折实物的办法是完全成功了。这对解放区的生产将会有很大的推进。武安的贷实工作,经过赵庄、什里店、石洞三个村的典型实验后,体验到贷实物(或贷款折实物)扶助群众生产,确是广大劳动群众的要求,也能使贷款确实起到扶助生产的作用。而这种贷款折实的工作,最好全都经过合作社,贷款对象以社员为准。经过县里研究讨论,决定存实贷实的工作要向面的方向发展。
九月十一日与十五日分别召开河东、河西等九个村及檀岭、万安等七个村的生产委员、合作社长、村长举行了会议。这时正是开始秋收。会议上讨论了如何组织秋收种麦,如何解决群众在秋收种麦中的困难,提出贷实物扶助群众生产的好处及作法、用途,让大家讨论。讨论中有如下几种思想:一、只怕贷户多,贷给这个,不贷给那个,得罪人。二、有的认为贷款折实好贷,就是存实物不易做到,群众怕暴露自己的财产。三、有的认为存实物能保本,就是怕没人贷。四、有的说,归还时群众没粮,折成款归还,合作社一时抓不住粮食,物价一涨,合作社就赔了钱。五、有的认为这次贷的少,起不了什么作用。经过一天的讨论,最后明确了几个问题:一、贷款要集中使用,使贷出的款一定要起到扶助生产的作用,不要平均分散;但也不能过于集中,以免应贷的人贷不上。二、贷款目的是提高生产,只要是积极劳动,在生产中有困难的,都可贷,不要把生产贷款作了救济。三、公家贷款是个帮助,今后合作社最好组织起信用部,开展存实贷实,以大家的资金来解决大家的困难。四、把贷款折实的手续及贷实物的手续及合作社如何周转作了规定,根据各村情况把款分了一下,但不作固定。根据各地的需要,必要时再作调剂。
会议后,作实验工作的同志分头下乡,召开群众会、代表主任会、干部会、说明贷款折实的好处和贷实物扶助生产,谁在生产中有困难即贷给谁。村干部也分头向群众解释,组织努力生产的人来贷。为了使群众贷还方便和发展合作社的信用业务,对比较好的合作社都通过他们去发放。经过十几天时间,十六个村共贷出一千一百三十余万元,折成麦子、小米、棉花。另外还贷出大麻饼一千五百五十斤,麦子二千五百斤,小米八百斤。与此同时,搜集了群众对贷实的反映。
王二庄王满年想贷款买一个牲口,他娘不叫,说喂牲口还得支差,他对他娘说:“咱种十四亩地,找人家牲口耕,每亩出工资米十二斤,就得出一百六十八斤,咱贷点米买个牲口,自己的地也耕了,还能给别人耕,赚工资米,秋后还能运输。”把他娘说的想通了,贷款七万元,折米一百八十九斤,买驴一头。王望子想贷款搞副业,问他怎样生产,折成米以后怎样归还?他说,咱种二亩谷子,还不打两石,还怕还不了?我计划买点棉花到林县去卖,往回担些纸烟,到阳邑出卖。粮价涨,其他东西也会涨,我经常掌握着东西怕什么?史二庄刘青山组十四人,种了平分时未分下去的土地三十亩,一年生产结余二百万元,要求贷款二十五万元,买羊集肥,解决肥料问题。他说:我们组里有三十亩地,每人家里也有些,如果能买一群羊,别说下小羊生产,光集肥也能解决这些地里的肥料困难,地里收成多,怎样也上算。刘满香组四人贷款三十九万元折成米,用四十五万元买弹花弓一个,在村里弹花,群众很同意。因过去没弓,都是到外村去弹。他说:咱弹花赚了工资也是米,还怕一冬赚不出贷的这点米来(弹一斤花工资米六两,一天可弹五十斤)?檀岭周西办贷十万元折成棉花,他说:我种的几亩棉花,现在还未收下来,贷点款买个牛,能把自己十几亩地耕了,就会省下十来万元。贾毛小贷款买了个牛,他说:一个牛一天能耕地三亩,赚米二十四斤,一秋天能赚多少?还了款就能赚个牛!就是有些不贷粮的人,也说这样好,谁也不吃亏。以后各村能组织起存粮贷粮,群众动一动就活便了。赵庄靳国全说:过去贷款买二升粮食吃了,怎样能进行生产?现在贷粮的都用到生产上,公家真能想点好办法。另外有些人还不敢贷,主要是怕粮价上涨。这些人一方面是过去得过贷款中的便宜,一方面在生产中困难较少。
贷实工作由典型试验到面的发展,两个月的时间,贷到十九个村,共贷出款二千一百五十三万二千元,折成小米三万六千四百五十二斤,麦子一万九千三百十七斤,棉花(净花)二千零四十九斤,玉茭三百斤。在农业上,贷给买牲口的八百一十万元,结合私资一千二百一十三万元,买到骡六匹,驴四十二头半,牛十一头半,贷给买肥料的三百零一万元,买到信石、大麻饼、芝麻、大麻籽等,共可解决四百九十三亩地的肥料问题。另外贷给买麦种的、担挑运输的、花房、粉房等,共七百万元,结合私资,有的获得不少利润,有的新增了作坊。在扶助农业生产上,解决了群众秋收中的困难,并扩大了麦田。什里店贷麻饼的户积极种麦,影响未贷麻饼的也积极种麦。未贷麻饼前,群众说今年缺肥料,种麦最多超不过一半,经过贷麻饼,全村统计麦田已超过全村地亩数百分之六十五。
实物借贷中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一、由银行(或政府经手)和合作社直接贷给群众和合作社员生产资料,价钱必须公道,应一般稍低于市价,适合当地群众的要求,对合作社员应有一定方便和便宜。如这次贷麻饼,价钱公道,群众说:“省了咱买,省了工夫”。相反的,支行牵去三个牲口,是东边平地的牲口,不能驮,价钱又大,群众都不贷。
二、实物存贷折款,必须经常了解物价,否则会有人吃亏,有时有人投机,有时贷不出。
三、贷款折实,必须是群众经常生产的,常用的,价格正常的东西,种类不宜过多,目前在农村主要是小米、麦子、棉花。有的地区,都可能有一种价格不正常的生产物:如赵庄粉房很多,都是用玉茭和绿豆,有时就很便宜,有时就很贵。这样的情况,要贷款折实,会使贷款者投机。再如大麻饼,春秋种地时价钱很贵,到农闲时就没人要,所以也不能以它来计算。
四、代实工作必须了解当地的具体情况和群众的生产条件,及生产中存在的困难,盲目进行是作不通的,贷出后还必须很好的检查帮助计划生产。
五、群众进行农业生产贷实物,多是地里种什么才敢贷什么,所以在贷实的期限上必须照顾群众的季节性。
                           (孙世禄)

美帝援助国民党的飞机在锦州战役损失十二架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四日电】美国援助国民党的飞机在锦州战役中损失了十二架。其中一架被解放军于十五日攻克锦州时所缴获。有八架是被击落或击毁的。九月二十八日解放军破击锦州机场时,击伤其五架,其中两架焚毁。十月十三日九时,解放军击落企图降落机场的敌机一架,该机坠地焚毁。十四日晚又在锦州上空击落其两架。此外敌机失事坠落者三架:(一)十月八日一架坠落于长春以北农安西北的哈拉海,驾驶员四名被生俘。(二)九日B21式机一架,由沈阳飞铁岭,在彰武西北的哈尔套街失事坠落,驾驶员被生俘。(三)十三日敌P51式机一架,由沈阳出发侦察,因发动机起火,八时二十分坠落于新立屯东北六十里的大兴庄,驾驶员董江跳伞降落被俘。该机属国民党空军第四大队第二十二中队,番号为第一号。

长春锦州建立革命秩序
 郑洞国已抵哈蒋匪造谣说他“成仁”
【新华社长春二十四日电】长春市革命秩序已迅速建立,军事管制委员会正积极进行各项恢复工作。卫戍司令部担负本市防卫及维护社会秩序的责任。该部对市内仓库、工厂、文化机关、公共建筑、均布有岗哨保护。同时进行搜捕武装破坏分子,收容国民党散兵与清扫地雷等工作。政治部已布告安民,并已派干部前赴各区慰问市民,调查灾情。市政办事处则已着手善后救济与安抚事宜,并整理市政。现市郊交通已恢复,粮食、煤、菜等正源源入城,电业亦正积极修复中。
【新华社锦州二十四日电】锦州解放后,民主政府市长史立德、中共市委书记胡锡奎、卫戍司令周家姜率领党政军工作人员随即入城,进行建立革命秩序、维持治安等各项工作,并布告安民,宣布城市政策的各项具体规定,号召全市人民共同协力建设新锦州。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四日电】在长春率部投降的国民党东北“剿总”副总司令郑洞国,现已抵哈尔滨。因曾泽生起义、郑洞国投降而狼狈不堪的国民党中央社,为了稳定其慌乱的军心,从十九日起造了一连串的谣言。这些谣言首先说曾泽生“被俘”,郑洞国率新七军在市内“鏖战”。随后说:“曾泽生突击、李军覆灭”,但郑洞国十九日还在“竟日激战”。随后又说二十二日晨“激战仍进行中,守军伤亡虽多,士气仍旺”。但是到了二十三日,又宣布郑洞国“终于二十一日上午发出最后之一弹,壮烈成仁,所属三百官兵亦全体殉职”。国民党对于康泽和王耀武的被俘,曾经造过同样的谣言,但是这一次最为糟糕,因为长春从十七日起即由解放军进驻,十九日郑洞国部即集体缴械完毕,没有打过一枪。国民党中宣部在二十二日“论长春之守”的社论中,说国民党对于郑洞国部“只有企仰、只有钦服”。现在这个被国民党所企仰钦服的郑洞国已经来到哈尔滨了。

专栏:专论

测验是推动干部学习的良好方法
十月十日本报发表了一条北岳区繁峙县干部学习测验的消息,那个测验的结果,百余人中及格的只有廿五人,不及格的倒有八十人。这告诉我们一个值得引起大家严重注意的事实,就是:干部对的路线政策的基本知识是极端缺乏的,连普通常识也都很少。十月十八日本报又发表了冀中区党委宣传部对直属单位甲级干部的测验。参加的有党委、行署等二十四个机关单位,共三百三十人,测验内容包括时局,任务,政策和读报常识等十个题目。测验结果,全体总平均五九·九八分,及格的一百七十三人,不及格的一百五十七人,各机关参加测验的主要负责干部有副校长、社长、厅长、公司经理等二十人,其中十三人及格,七人不及格,平均分数为六四·一分,最高的九十七分,最低的三○·四分。
从这次测验的结果更可看出:中级以上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基本文化知识的学习都是非常差的。
例如:对于土改总路线“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地、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的认识,一般均很模糊,而且片面,没有完整统一的理解,有的同志仍抱有早已再三批判了的单纯贫雇观点,认为“高度满足贫雇要求,贫雇当家,掌握大权”即是土改彻底的标志。关于中农问题,只有部分同志才注意到团结中农。对被斗中农的具体处理办法问题,虽然多数同志注意了补偿被侵犯中农的原则,全体平均能够及格;但仍有部分同志缺乏对具体事物作具体分析的态度,有的同志把浮财与土地混淆处理,对已分和未分的浮财不加区别;有的只提出一个抽象原则“原物退还”或“不退还”。
再如,关于南共铁托领导集团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背叛性的错误,测验成绩最差。该题十五分满,九分及格,但全体平均分数只六·五三分,不少同志交了白卷。二十个机关主要负责干部平均只有七分,共有十二人(即百分之六十)不及格。一般同志只是模糊的答为“反苏”“对内实行法西斯主义”或“没有消灭富农”,对于这样一个全党干部必须认真研究的重大理论原则问题,大家是普遍漠视的。
这次测验还告诉我们:基本常识的缺乏已达到惊人程度,如对新民主主义的认识,有些同志竟把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答成中国和朝鲜,甚至把社会主义的苏联和帝国主义的美国、英国也当成了新民主主义国家。这样的同志当中,还有一位是负责干部,他平均只得三○·四分,据说他就有半年不看报纸。
显然,繁峙县和冀中直属机关测验的材料,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异常迫切的任务,即加强干部理论政策的学习和基本文化知识的学习。如果说冀中直属机关甲级干部的水平还是如上所述,那末,其他干部就不用说了。今天革命发展异常迅速,局面日益开展而复杂,但我们干部对党的路线政策却还是如此缺乏统一的理解,理论和常识却如此缺少,这是很不相称的。在这种极其矛盾的情况下,要保证党的政策路线完全正确的贯彻实现,在实际工作中不致迷失方向,左右摇摆,就必须认真加强党内学习生活,提高马列主义的理论水平,并且学会在具体的实际运动中加以运用,这在当前的干部学习中是一个非常迫切的任务。
经验证明:正确的适时的举行干部的测验,乃是检查和推动学习的有效方法,值得普遍推行。测验应建立为一种经常的制度,按照各个时期的学习进度,经常有计划的举行,对各种答案加以评判总结,予以公布,提出正确答案,借以检查学习成绩,发现学习中的问题,加强学习的指导。但在测验时必须注意以下问题,以免发生偏向:(一)测验只是推动干部学习的重要方法之一,不能代替整个学习的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单纯强调测验容易犯形式主义毛病。(二)测验的问题必须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这次测验中,有些问题如关于被斗中农的具体处理,土改彻底的标准,如何正确规定工资标准,以及一些读报常识的问题,都出的很好,因为这些都是根据党的路线政策,以实际工作及重要的时事政治常识为内容的,经过这样的测验,就可以帮助干部进一步了解党的政策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另一些问题,如“全国解放区共有人口多少,城市多少,消灭敌人多少,解放城市多少,人口多少?”则是纯粹记忆性的问题,易于引导干部学习走向光记名词数字的方法,很少实效。(三)不要突然地无目的地考试,这容易造成为测验而测验的现象。
干部中忽视理论和基本文化知识学习的倾向是严重的,但只要我们认识到这种倾向的危险,能用各种方法来加强和推动马列主义理论的学习,那我们就一定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一步。

蒋傅匪妄图突击石家庄
 我军严阵以待决予歼灭
【新华社华北二十五日电】确息:当我解放军在华北和全国各战场连获巨大胜利之际,在北平的蒋匪介石和傅匪作义,妄想以突击石家庄破坏人民的生命财产。据前线消息:蒋傅匪首决定集中九十四军三个师及新二军两个师经保定向石家庄进击,其中九十四军已在涿县定兴间地区开始出动 消 又称:该匪部配有汽车,并带有炸药,准备进行破坏。但是蒋傅首此种穷极无聊的举动是注定要失败的。华北党政军各首长正在号召人动员起来,配合解放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敢于冒险的匪军。

满足机关干部文化学习要求
 华北局业余学校开学
【本报讯】华北局机关业余文化学校,经半个多月筹备,已于本月十四日正式上课。在筹备开始,进行文化程度调查时,就有很多干部希望能很快开学,并有六十余人踊跃报名,要求参加。有的同志因公在外不能及早报名,以后陆续增加,至十八日已达八十二人。学习情绪很高。每次上课时间,很早都集合到课堂上预习。讲课时也都专心静听,没有半点松懈。有很多同志下课后挤时间复习。有的同志因工作误了课,回来就补习。学习都非常认真。学习的以事务工作干部、交通工作干部、文印工作干部为最多。学生文化程度,大多数在中学以下,初小以上,一般的缺乏自修能力,或者自修能力较低。但有经验,理解力不低。
学校的课程分为:国文、算术、社会发展史三门。国文、算术各分高初两级。学生根据自已的程度选择。有国文在高级,算术在初级的,也有算术在高级,国文在初级的,完全按照自己程度而定,以免过高过低,学习不便。每门功课,每周集体上课两次。学生均须遵守学习规则,不能随便旷课,有事不能出席上课的,必须请假。课本通用新华书店出版的中学课本及社会发展简史。教员由机关干部中选聘,每人任一门功课,每周授课二次,按其任课时间多少,给以报酬。学校需用经费,由机关负责解决。
该校暂定为六个月一期,每期完成一定的课程,如高级算术班自分数学起,在头六个月中把算术全部学完;初级算术班自整数学起,在头六个月学完分数。一期完毕之后,继续二期,以便再加提高,并逐渐增学其他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