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这才学的是真本事!”
 长治赵村小学转变得好
【太行讯】长治五区赵村小学过去很混乱,教员不上课,学生不识字,整天扭秧歌跳舞,群众非常反对。如打铁工人井泉说:“象这样学校有没有都行。”
今春又调教员赵学富到村,群众对他很冷淡,开始没修下锅灶,村里也不给派饭,干部推说不是自己的责任,教员两顿没吃到饭。但他知道这是过去学校没办好留下的恶果,不能怨恨群众,自己下定决心要干出点成绩来,改变群众对学校的印象。当即将入校的四十多个学生按程度分开班,按时上课,加强文化学习。一月以后学生由四十余名增至八十七名。教员看到学校有发展,更加努力,一天课也不缺,自己有了病,让大些的儿童代上,第二天病稍轻即照常上课,午不睡觉,夜不早寝,这样过了三个月,学生大有进步。如一年级冯忙则,过去只会仰头空念,实际认不下字,现在不仅会写会讲,还知道字的先后笔划。二年级张树林过去也光会背诵,现在会认会写。还会给抗属写一般信和条子。
经过这三个月的努力,转变了家长对学校的印象。如修德妈妈看到自己孩子又会写又会算,高兴的说:“你好好学吧!给你缝个新被子。”四十多岁的保顺妈妈,看到自己的儿子学会这么多本事,就动员别人送孩子上学,冯水旺、小旺弟兄俩,经他动员也入了学。东街赵老元送他儿子,冯玉金送他妹妹都来上学,学生一天天多了。有些学生回家还继续学字,问他为啥这样用功?他们说:“学校一天上好几课,不学就跟不上别人啦!”
村干部也改变过去的讨厌态度,处处关心学校,副村长见教员拨来的米粗糙,把自己的好米换给教员;村民教委员看到学校缺少茶壶、锅碗,就到荫城买回补充;财粮委员见夜读生没铺的,就给买了五条大席。村干们都说:“农忙还有八九十个学生,冬天一定更多了。”他们除修补了十五条凳子外,又准备下木料砖瓦,等秋后修理校具校舍。学生家长们更是高兴,纷纷反映:“照这样念三个月比过去三年学的还多哩!”“这才学的是真本事!”

配备有能力的教员
 正定市整顿小学教育
【北岳讯】正定市历来文化教育极为发达,全市入学儿童曾达三千二百余,教职员百余人。正定第一次解放后,在民主政府努力下,恢复到二千多儿童入学,后经蒋匪两次侵占,市民遭到残酷掠夺与蹂躏,生活普遍困难,迫使部分儿童失学,今春入学儿童只有九百余人,到秋假前成了五百余,约占全市学龄儿童百分之十三。除市民因遭受蒋匪残酷抢掠致使生活困难影响儿童入学外,尚有以下几个主观原因:(一)市委和市政府自土地会议后,对国民教育领导不够,市委和市政府会上很少提出或研究国民教育问题。(二)教员质量低,全市初小教员二十人,十二人无教学能力,六人高小以下程度,较有教学能力的只有四人,并有两个教员口齿不清,儿童听课困难。(三)薪金米供给不及时,办公费不够最低限度开支,一初小六个教员八月份薪金米共领三次,九月六号才算全部领齐,三初小办公费二十八斤米,折款后除开支灯油、粉笔、墨水外,报费、课本均无法解决。(四)管理松懈,市民普遍反映“学校里没规矩,识不了几个字,还不如在家拾柴好哩”。市委总结了过去的国民教育后,现已调来对教学有经验与有能力的先生,适当的配备了教员,正进行团结与改造旧知识分子,初小教员薪金米保证按时供给,并适当增多办公费,准备修补房屋。今冬并计划大量开展夜校,补充失学儿童的学习。九月二十三日召开全市教员教委联席会,订出本学期教学计划,每周教学时间以一千一百七十分钟为原则。定期召开校委会议,有计划召开家长座谈会和个别访问。在反对惩办主义原则下,加强儿童管理,教员除每日坚持一小时学习外,在星期日由民教科负责领导集体学习。
                            (张毅)

灵寿规定具体办法加强小学教员学习
【北岳讯】灵寿在秋假教员会议上,曾举行国语、算术、常识等三门课程的考试测验,不及格者达百分之二十二。在常识题中,有人答莫洛托夫是法国人,有人答铁托是美国人,不少人不了解承德在哪省,有人答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是“民主集中制”,“学生爱老师,老师爱学生是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四区三十八个教员,有二十五个不能解释“扬眉吐气”几个字,有人说是“发愁的样子”,有的说是“抬起头来吐出的气味”。还有很多教员不能解释“合同”两个字。作文一般不通顺,错白字很多。算术测验,不会用括号的,不会用等号的,不会用小数点的,样样都有。测验中看出,教员文化水平太低,影响教育工作提高与发展。领导上现正按教员平时工作情形,文化水平等划分教员等级,研究加强学习方法;规定每个中心小学为一个教员学习小组,加强文化学习。文化课与业务课相结合,学习材料由县统一规定。并要求研究讨论,每人要有学习记录,县区干部下乡要抽查笔记,县教联出教育往来,作为推动鼓动奖励批评教员学习的武器,并举行定期测验。现各区均经过反复讨论,每人都作了学习计划。
                       (灵寿民教科)

订立校规重视文化
 冀南各地积极整顿小学
【冀南电】为在今冬农闲的有利季节,切实办好乡村教育,冀南各地正进行整顿小学。临漳自纠正了教育工作中左倾偏向以来,全县小学发展到一百十二处,但入学儿童仅占三分之一,大批的学龄儿童被关在学校门外,已开办着的小学仍有很多缺点,教员文化水平低,不能满足学生要求。其次是经验少没办法,不会管理,学生入了学乱打乱闹,家长不满意,群众不拥护。县府于九月廿二日召开教育会议,关于教学方针、管理方法及教员组织会议制度等问题,均经热烈讨论,最后规定:(一)重视文化教育,今后一定不使儿童团过多的参加社会活动或生产劳动而影响文化学习。(二)加强儿童组织工作,发扬儿童管理自己的能力,但教员仍不能放弃领导与进行启发工作。(三)每星期日中心学校开教员联席会,交流经验,讨论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以便提高教员本身。关于教学问题,规定必须认真上国语、算术等文化课,每星期必须作文,小学生则联句,一律须写大楷,反对写白字简别字等;并规定可以用讲故事、或通过具体事实的教学方法上堂课,这样儿童喜见乐闻容易接受。清河四区小学秋假期满开学前,在上月廿七日召开全区教员会议,检讨总结工作。会上检讨出以往教育工作很紊乱,区没有教育助理,村没有文教干部,有的村教员连饭也吃不上,形成小学没人管的严重现象。因此教员情绪低落。在小学内部管理上,一种是强迫命令的作法,孝义屯教员王展选组织拉拉队,谁不来就到家硬拉或罚手巾的办法,遭到学生家长的反对,以后又采取了罚劳役,叫学生担水扫院子等变相体罚,造成儿童恐惧入学的现象,另一种是放任自流,学生愿来就来,教员采取来一个教一个的态度(每天几堂课,不管听不听)。区政府根据以上情况,为加强小学教育的领导,决定区设教育助理,村设文教干事,以便专门负责。并规定中心校定期开会,及时检查及时解决困难,纠正偏向,坚决贯彻新教育方针。邱县马头村学龄儿童共一百十六名,今年麦季开学只到了十几个,教员主动与村干研究后,就分街召集家长会,发现好多儿童不经家长与教员知道偷偷逃学现象。征求对学校意见时,群众说:“学办的到不错,只是小孩入了学就不由己了,想办点事也不行。”为适当照顾家庭生产,规定了有家长与教员共同负责的请假制,制一请假证,上写学生姓名,此证由学生家长负责保存,请假时则拿证由教员批准。自执行以来制止了逃学现象,学生增加到九十六名。

冀中各县严查假票
【冀中电】冀中各地反假钞斗争,月来已普遍深入展开,并获得初步成绩。自天津蒋匪印发假钞、阴谋骗取解放区物资后,冀中行署即发出紧急指示,号召各级政府、银行等经济部门,积极领导群众反假钞。冀中分行、中共八地委、八专署及八分区大部县份,均先后发出指示,或召开了会议。青县、静海并组织了工作组,分头到区具体帮助。中共建国县委对每个工作组都布置了反假钞任务,工商部门直接掌握集市,公安部门调查了解,八分区大部县份均召集了集委会主任,会计会及商联会,工商户座谈会等。各区分头召开了村干部会,揭穿了蒋匪(币制改革)大量印发假钞的无耻阴谋,并具体说明假钞式样。村干部回村后,即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在群众会上或用广播台、黑板报、集市进行宣传。在集镇上书写街头标语,开片会,并把假钞贴在街上,由专人帮助商民识别。并组织一部分人在集上检查,有的还设了认票桌,商民不能识别的,在集委会干部帮助,发现或检查出假钞后就追根。静海等县则由工商干部配备边缘区干部,分头到各封锁线、贸易路口,推动下层组织进行封锁缉私,掌握摆渡口,检查出入口商人,严防带进假票。经过各地积极领导,提高了商民的警惕,纷纷自动检举假票犯。据九月份统计,全区共查获假票犯一百余个,仅八分区静海等八县,即查出假票四亿六千七百二十三万元。很多县份假钞已大大减少。但某些地区的领导同志,仍未认识到反假钞斗争的严重意义,有的县还未作统一布置,有的县只是工商部门单独搞。此外,还有部分同志满足于现在一些成绩,而放松了反假钞工作。对于上述缺点,八专署及银行等均已发出指示,号召各级干部提高警惕,与肃清敌币结合,继续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反假票斗争。

疏通滏河下游
 津南运盐业日益发展
【冀中电】津南运盐业在民主政府扶植下日益发展。该县滏河沿河吴庄子以东六十余村,年年遭受水灾。今春民主政府拨粮三十九万余斤,以工代赈,把王吉庄到岐口海河六十一里的滏河下游挖宽,使河内疏通。六月间华北盐业公司分店又在滏河一带贷款扶植运盐业。如周清庄原有十七对大槽船,经常不运输,经分店贷款扶植后,又添了三对大槽和五只小船,从苇洼东四港、李二湾、西马棚口子等盐摊上运盐到捷地、开口,共一百三十里,一斤盐运费四十元,一对大槽船平均装盐二万斤,就赚八十万元;每月至少运三趟,二十对大槽船运六趟,共赚五千六百万元,能买四十万斤玉米。窦庄子窦士勤等十一只小船,每只装五千斤盐,在盐业公司分店贷了五十万元后,运了三趟,赚八百六十万元。各村纷纷添购船只,如刘三庄、瓦古@便新增了四对大槽子,下三堡新增一只大船和一对大槽船。捷地连旧有及新增船只共三十多只运盐,岐口也有十四只船进滏河装盐运。船民吕俊义说:“政府不挖河,一辈子没有这些船,海船也进不来。”沿滏河的水灾村,添小船也不少,灾民的生活解决了一部分。民主政府修挖滏河下游以后,不但发展了盐业运输,沿河的水灾也减少了,沿河五十顷荒碱地变成了良田。

翼城县联社
 具体领导繁殖牲畜
【太岳电】今年一月,翼城县联社为了繁殖牲畜,曾普遍号召群众养儿马,喂叫驴。经过具体领导帮助,到十月止,全县已先后建立起九个驴马配种所,其中六个所半年统计,共配种三百一十七个。据联社经理马亚宁谈,这个工作进行中曾遇到过不少困难。第一、在旧社会里,耍叫驴、养儿马的人是没有地位的。一般人认为那是一件最倒霉败兴的事,只要有一点办法,谁也不愿干。比如官府坪农会主席刘恩源,他父亲耍了一辈子叫驴,到他手又耍了半辈子。后因他老婆嫌他伤风败俗,就决心改行了。今春刚和他谈时,他再三不干;后来经过领导上耐心解释,说明今天社会变样了,配种是给群众办好事,不但不会看不起,反而会拥护你,政府还要奖励,你自己也能赚钱,这样才慢慢扭转他的认识。经过他又打通石丘李全的思想。第二、弄通思想以后,他们又怕支差代耕。领导上又讲解了政府对配种的儿马叫驴优待办法,儿马叫驴及配种人除全部免差外,一年还发给二石黑豆,以资奖励。这样消除了顾虑。第三、这些问题解决了,但一买个好叫驴得几十万,群众铺垫不起。于是又帮助他们从银行获得低利贷款,等赚下钱再还。这样才慢慢把配种所建立起来。从他们的经验证明,只有一般号召,不亲自动手解决具体困难,繁殖牲畜的任务是完不成的。另外三区有些养牲畜户不注意选种,实行杂配,结果生下来的牛犊、驴驹子多是体小力薄,又不耐用,对牲畜繁殖上是个很大损失。县联社准备在冬季生产中帮助他们改进配种,并在全县现有基础上继续扩大,提高配种技术。

严明经济纪律重整制度通过贸易经营扶助生产
 冀南贸易公司总结一年工作
【冀南电】冀南区贸易公司为明确国营企业今后经营方针,与严明经济纪律,重整各种制度,以进行新民主主义的企业建设,特于九月下旬召开总、分店经理监委联席会议。对过去一年的工作作了估价及检讨:(一)成绩方面:一、做到物价平稳上升,波动小,初步地克服了市场的盲目性。二、在吞吐调剂物资上,完全按照刺激生产,反对投机的方针去做,大部完成了军需民用和上级分配给的任务;并从吸收土布、毛巾中,群众获利七十多万斤米(油、盐、棉花不在内),从运输中群众运输得利米四千来万斤。三、在完成以上任务中,积累了国家资未,增加了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力量。(二)尚存的缺点:经营上残存旧商业的营利观点和单纯的任务观点。扶植群众生产上存有片面的救济观点或恩赐观点。如德太货栈今春向广平、邯郸等地调运粮食时,强调贫农利益,雇牛车不雇骡子车,小车运费特高,浪费了不少人力及国家资财。企业管理上,严重存在着铺张浪费、财大气粗的现象,买卖中觉得是公家的事,多花个钱不在乎。对干部管理教育很差,一般干部政治水平不高,个别的还有腐化现象与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关于今后方针,具体规定:(一)明确以粮食、棉花、土布、油盐等群众必需品为主,根据群众需要,适时进行吞吐。吸收土布应把重点放到灾区,认真结合生产救灾工作。一面还应给土布找出销路,土布质量争取提高,坚决执行好布价高、次布价低、坏布不收的原则。(二)在扶植生产稳定物价上,应认识贸易工作是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不可缺少的力量。要通过贸易经营扶植生产,供给群众和合作社以充分的农具、手工机器等,要扶助有前途有销路,有益国民生计的,掌握重点。稳定物价,是我们经营贸易工作的重要任务。物价不稳,直接影响着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利益。因之,必须建立情报制度,掌握变化,适当照顾地区性与商品性的差额和运输调剂的利润。但应坚决反对和打击囤积居奇,操纵抬高物价的投机行为。(三)重整审会计制度,建立经济情报制度,加强调查研究。要积累资金,科学管理,精确计算,以便达到国营经济经营的企业化。(四)严明经济纪律,服从集中统一,克服贸易系统中存在的无组织、无纪律、无政府状态及工作中的官僚主义现象。发扬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分清功过,严明奖罚。

平顺阳高村用椿子打油
【太行讯】平顺四区阳高村,是四区生产基础较好的一个村,干部领导群众生产比较深入,这几年因天旱油子种的很少,各种油价高涨。今年的椿树子结的很稠,干部即组织扒椿子,不要叫风刮落了。经这样的组织发动,在十天内,全村共扒椿子二十八石五斗,侯瘦州组一组扒了六石五斗,雷太华一人扒了一石六斗,打子在一石以上的就有九户,每石子能打油三十斤,共能打油八百四十斤。每斤油按二千元计,能卖洋一百六十八万元,按市价买米四百元一斤,共计能买米四千二百斤,这是个很大收入。任发旺说:“今年扒椿子真发财,我今年打了一石椿子,比我种一亩地还强。”(有生、希@)

威县刘家庄整党经验
刘家庄是威县六区一个小村,共七十八户二百九十二人,有土地一千三百余亩(另外运动中分到外村五百亩)土地较周围村庄集中,由于地主的统治,雇贫农生活很苦,大部依靠烧瓦盆,卖瓦盆给地主捎脚扛活,来维持生活。
全村刘姓尹姓为大户。刘姓多是雇贫,尹姓十七户中有八户地主(运动前为四户),五户富农(运动前为一户),四户普通农民。尹姓地主为首的尹桐山(已死)是该村历史上的统治人物,抗战前当过巡官,敌占威县后又当过敌人大乡长,八年抗战中,村政权一直握在地主手中,尹姓地富的土地曾到过一千二百亩。
支部建立在一九三八年。那时敌占威县,伪军石友三部也在附近村庄捣乱,当时支部共六人,由刘信斋任支部书记,开始支部工作是给我政府送情报,组织通讯网,后因敌人在距三里路的贺钊镇按据点,怕暴露了秘密不敢活动了。解放后,支部领导进行了增资倒佃和“五四”指示后的土改斗争,封建消灭较彻底。刘信斋因倒地自私,被撤职,由刘月林任支书,经过“五四”土改运动,党员发展到十三人(另外开除了三人),一九四七年秋刘全路、刘月林参军走后由刘奎林担任支书。
在运动中,有个别党员给地主打掩护,如刘竹林受了地主小恩小惠的收买,包庇地主尹老太,替地主讲情,给地主多留东西,赵文起领导斗争较坚决,但斗到他过去的地主掌柜时,就看面子,留好房子。干部在作风上强迫命令不民主,对群众说话态度不好,耍厉害。村长刘保和,支书刘月林,民兵指导员孙启义,时常挎着手枪在街上抖威风,群众对这很不满意,但谁也不敢说话。
(一)整党工作中的准备工作
(1)村中情况经过初步调查后,即召开支部大会,经过支部整党,给党员讲解晋冀鲁豫中央局告党员书的精神,结合本村具体情况,指明对雇贫不关心,就是阶级观点不明确,就不能算是好共产党员的态度。如贫农老汉刘有刚,冬天住在大门道里没人管,而党员文起、全路自己有房子不住,却住在农会的大砖房里。并反复教育党员“知错改错才是出路”,号召好党员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向不愿改错的坏党员作思想斗争。
(2)个别谈话,搜集材料。领导上分工,和每个党员进行了个人历史,入党动机,在村工作时间,分果实情形的谈话,并在群众中对每个党员作了个别了解。
(3)选择与团结支部的积极分子和较好分子做整党骨干。对党员经过党内外的分别了解之后,提出现任支书刘奎林(老党员,贫农出身,他因好说真理,党内当权的党员说他是“扛死杠”,不采纳他的意见,今日证明他过去所谓“扛死杠”的事,他都是站在群众方面坚持真理的,群众都说他是敢说理的老实人。)刘全福(青年老实,民兵队长)刘云召(农会主任)三人为临时支部支委,依靠他们作为整党中的积极分子,依靠他们带头作骨干,使错误小的向他们靠拢,形成整党中的核心力量,同时也培养了整党后的支部基础。
(4)思想动员。召开支部会议,进行思想动员,动员大家过去在内部(群众叫支部叫内部)有什么不平的事都讲出来,对别人的错误,对自己的错误,都要彻底批评,不能顾面子,讲亲家,不准报复,犯了错就怕不改,改正了错误就是好党员,人民大众的好长工。
(5)在方式上一方面发动群众,一方面支部整党,群众和支部双方取得配合,使整党结合群众,每晚两方工作同志在一起研究当日双方工作,并提出材料,取得配合,每当整党会议进行前,预先找核心分子详细商量,研究办法及步骤,并打通他们的思想,启发与组织带头的,先让错少的反省,经过批评,承认了事。向不承认错误的严重侵犯群众利益的分子,贪污分子,包庇地富分子,进行尖锐地批评和斗争。这两部分人的错误清算解决后,则集中全支部力量清洗阶级异己分子。同时以小组会,个别谈话打通思想,必要时停止开会进行调查研究工作。
(6)支部整党。在支部九天整党中,经过自己反省互相批评,个别谈话打通思想,多数党员都暴露出自己的错误,批砍(批判,他们叫批砍)出病根来,每个党员对自己的错误认清害处后,就算在支部中审查过了,在支部整党中,他们都以诚心的态度互相勉励着,如刘仿林(干部)自己反省后,他向大家说:“大家都给我收拾收拾行李,(‘行李’指的是错误包袱)好叫我干干净净的过去。”对不认错的刘竹林、孙启义展开了尖锐的批评,如孙启义反省说:“民兵上房搭跳板,喊静街‘谁出门打死白打。’这不是我的错误,是上头命令。”党员××说:“你说是上头命令,为啥支书刘月林去区上开会,还受了批评?”刘××说:“你把上头命令行歪了,上级让跳板是村里有了事上房站岗用的,你们成天黑夜在房上跑,大热天男的女的都闷到屋里,不能出门,你们成天黑夜在房上乱串。”总之,在支部整党中,每个党员都相互提了意见,向不承认错误者展开思想斗争。
(7)弄清是非轻重,分别对待。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整党精神,说明整党是为了整理好党的队伍,往后办事民主,公平合理,党内外都要民主,谁的错就是谁的错,是非责任应分清,群众提的意见不对时,党员可不同意,有申辩权利,领导上也不会盲目听信群众错误意见。并讨论了党员条件,和应起的作用,党员情绪就高涨了,当场刘竹林说:“几天来我心里很苦闷,觉得自己犯的错不小,党一定不要自己了,想到这里我就弄了堆(躺倒之意),听了这回大家讨论,我可明白了,大家是好心好意劝咱往正道上走哩!有人提了没影子的事,咱也能说话纠正。过去犯的错误,我决心好好反省改正。”
(二)群众代表列席支部整党会议
党员群众双方作了思想准备之后,即召开支部会,中贫农每组选一人至二人为代表,共男女代表二十余人,携带小组意见参加正式整党会议(在审查每一个党员的前一天即宣布名单,让群众小组讨论,党员的具体错误、工作作风、立场、思想,交给代表在会上提出)。由于群众经过事先的准备工作,和这次的酝酿讨论,阶级觉悟较前提高,对党员和群众的关系也有了初步的认识。群众代表对每个党员提意见时,心平气和毫无一点偏激的情绪,但对党员的错误斗争很严肃,一点也不放松。例如:刘竹林反省了自己立场不稳,给地主打掩护后,贫民代表××说:“从上回整党后你和地主的关系是划清了,就是你望不见贫民,你没反省,比如:动员参军慰劳款吧,地主可以随便少拿,贫民至少就拿六千元,刘××没钱你叫人家卖瓮吧,你这些可要好好检讨检讨。”刘××发言说:“咱提这意见都是为你好,好比咱们窑上出盆,好的拣出来,有毛病的糊糊也能用,实在补不好哩才扔了,好盆能补好哩谁舍得扔掉。”会上党群关系很自然的密切起来,如党员刘奎林说:“这回大家帮助我改了错,往后可要经常提出批评。”×××发言说:“党员比如黑夜的明灯,领俺们往好路上走,灯罩黑了就擦,没油添油,可不能叫烟熏了。”经过五天的会议,全部党员都审查了一遍。
(三)讨论党员的处分,改选支部委员
支部对每个党员的错误经过讨论,经上级批准,在群众参加的支部大会上宣布,全村党员十二人,有六个党员反省好错误也小,讨论结果是不应受处分。其它警告处分者一人,留党察看者四人(其中一人过去即是留党察看),开除一人。(全村党员共十二人,受纪律处分者占二分之一,而又未说明这些人错误的性质,是自觉的还是不自觉的,偶然的还是一贯的,值得检讨。整党中,基本上应以实事求是治病救人的态度,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进行教育,打通思想克服缺点,以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觉性与纪律性。纪律制裁,仅仅应该是辅助的手段,不能靠处分解决一切问题。——编者)
四月二十七日晚上召开党员大会,由贫农代表列席旁听,首先讲解了支部任务、党员权利和义务、党内的纪律。经过短期间的酝酿后,即召开不记名投票选举,选举结果,刘奎林当选为支书,刘云召、刘云瑞为支部委员。
(四)经过整党后,党的威信是提高了
整党结束后即整顿群众组织,成立新农会,首先经小组讨论,提出农会委员候选人条件:(一)大公无私。(二)热心为群众办事。(三)辛勤劳动的受苦人。然后各小组讨论酝酿,在街头三、五人一起谈论着选谁当主席当干部,刘××说:“以前选干部是捉大头,看谁落后就往他身上格个头,让他作难,这回选举可不能瞎闹,可得老实斟酌斟酌…………。”经过两天的酝酿讨论后,召开全体会员大会进行票选,刘奎林以全票当选为农会主席,刘云召当选为农会委员兼副村长,刘全福当选为民兵队长,邹庆祥当选为自卫队副,党员占全体委员的半数,当场孙××说:“好好干吧,没要紧,往后别的不能帮忙有跑腿的事你就说话。”刘××说:“这和以前不一样,往后有事大家都帮忙,写写算算我来帮助。”很多人当场表示今后一定帮助干部工作,服从干部领导。这样鼓起了干部的工作勇气,所以选举的九个干部中没有一个不积极工作的。例如,这次征收夏季公粮(工作组已离村),他们事先做了周密的计划和分工(过秤、看帐、检验麦子),收粮时搞的很有秩序,全村半天的时间就全部完成任务。把长余的百余斤麦子让群众讨论处理,群众反映说:“这回真利落,手续又清楚。”
                            九、一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