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拿大城,捉大头!
 供黑板报用
十月廿二号,人民解放军占领了郑州。郑州是平汉铁路、陇海铁路交叉的地点,有廿三万人口,在军事上又是很重要的地方。拿下这个地方,对于打倒蒋介石匪帮解放全中国的战争局面有很大好处。不到一个月,人民解放军就解放了济南、锦州、长春、郑州这四个大城。
在平汉路北边这一段,北平到保定中间近来又解放了固安、徐水、固城、新城、定兴和许多车站,还打下离北平六十里的一个大镇,占了铁路一百四十里。保定敌人和北平老窝更接不上气了。
在山东,咱又捉住了国民党的又一个中央委员庞镜塘。济南解放后他打扮成商人想往徐州跑,到半路叫解放军截住了。因此国民党中央委员被俘和投降的已有五个人,另外四个是康泽、王耀武、范汉杰、郑洞国。
晋中区和太行十四县的民兵民工大批赶到前线,高喊着:“打到太原去,活捉阎锡山!”没有解放军打不下的城市,太原一定也要落到咱手里的!

掌握平汉陇海两大铁路枢纽
 我军解放郑州
 中共中央特电祝贺
【新华社郑州前线二十二日二十四时急电】我中原人民解放军于今日占领郑州。守敌向北面逃窜,被我军包围于郑州以北、黄河铁桥以南地区,正歼击中。郑州为平汉陇海两大铁路的交点,历来为军事重镇。蒋匪因徐州告急,被迫将驻郑兵团孙元良部三个军(按国民党军从十月起整编师均改称为军,整编旅均改称为师)东调,郑州守兵薄弱,我军一到,拼命奔逃。现郑州东面之中牟县、北面之黄河桥均被我军切断,逃敌将迅速被歼。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郑州解放,中共中央致电祝贺。电文如下:
刘伯承、邓小平诸同志及中原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们:济南、锦州、长春解放后,郑州又告解放,陇海、平汉两大铁路的枢纽为我掌握,对于整个战局极为有利。特电祝贺。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三日
【新华社郑州前线二十三日电】郑州为河南境内最重要的交通要点和战略城市,人口现约二十三万。郑州是中国北部两条大铁路——平汉路、陇海路的交叉点,北经新乡、安阳、石家庄、保定通往北平,南经许昌、信阳通往汉口,西经洛阳通往西安,东经开封通往徐州和连云港。由于这种重要战略地位,郑州的得失,常常决定中原战局的成败。前年七月蒋介石发动内战时,即以郑州为其在陇海线上仅次于徐州的指挥中心,设郑州绥署,以现任徐州“剿匪”总司令刘峙为主任,指挥鲁西南及河南全境军事。一九四七年三月,蒋匪将郑州绥署改为伪国防部陆军总部郑州前进指挥所,以孙震为主任。今年六月,徐州“剿总”成立,郑州仍设前进指挥所,改由孙元良为主任。上月济南解放后,徐州吃紧,孙元良率部东调,余敌于二十二日向北逃窜,我军乃于当日占领郑州。

毛主席电勉吴化文将军
 希望团结全军力求进步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济南起义的吴化文将军等发表通电,已志昨讯。兹悉,中共中央毛主席于今日致电祝贺。电文如下:吴军长、杨旅长、赵旅长、何旅长并转全体官兵均鉴:
贵军长等率部起义,发表通电,决心参加人民解放事业,极为欣慰。中国共产党站在人民立场上,对于任何国民党军队的官兵们,不问其过去行为如何,只要他们能够在人民解放战争的紧要关头,幡然觉悟,脱离国民党政府的反动领导,加入人民解放军阵营,坚决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即表示热烈欢迎。贵军长等此次义举,符合人民的希望,深堪庆贺。尚望团结全军,力求进步,改善官兵关系、军民关系,为革命战争在全国的胜利而奋斗。
                      毛泽东 十月二十二日

豫北保秋结合政攻
 太行新华日报号召抓紧瓦解蒋匪良机
【太行电】豫北保秋斗争中,群众性的政治攻势已在焦作、武陟、汲县、淇县、新乡等部分地区开展。五地委宣传部曾统一制定了秋季政攻宣传内容,并印发了第一批宣传品共达六万五千余份,利用各种形式,反复宣传解放战争两年战绩和目前胜利形势,并抓住蒋匪将地方土匪改编正规军南调送死的等等事实,号召蒋军士兵不替蒋贼送命。四分区武陟政攻委员会亦指示所属召开各村匪属座谈会,说明国民党军四十师曾几次被我打垮过,被编了四十师只有死路一条,要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亲人叫回来才好。焦作号召匪伪人员赶快立功赎罪,因为豫北蒋匪的寿命已不长了。各地经过宣传攻势,土匪、伪属都在想法找出路,同时并组织群众进行这一工作。焦作三区各村成立救命委员会及救命小组,以加强政攻领导与统一组织更广泛的政攻力量。大部村干民兵均订了政攻计划。汲县有计划有组织的于九月十五至十八日发动了政治攻势,主要是组织伪军家属、亲戚、朋友往回逃。解释我党政策,解除伪军思想顾虑。焦作抓住了当地匪伪恐怕被编为国民党匪军四十师的时机,发动伪属展开叫子要夫与一封信救命运动。并用我宽大政策的实例给伪军看,确实解除其顾虑。焦作铁匠庄一个伪自卫队员的女人自动跑去劝他丈夫回来,说:“你在外边干坏事,抢人家的牲口,看你将来落个啥下场!你要不回去,我就另嫁人,我不能跟着你受连累!”连去三次,终于把他丈夫动员回来了。武陟北王谢庄上一位老婆婆,她的儿子和媳妇在李封村被国民党匪军抓去,被迫当了匪兵,她一连去叫了两次,头一次叫回媳妇来,二次把儿子也叫回来了。该村谢山林在谢荣堂匪部当兵,他女人亲去了二次才叫回来。九月一日汲县四区区干队在打退伪比干乡武装抢粮后,将伪中队长武吉利等的尸首装到棺材里转回去,棺材上并贴着给其家属、伪乡公所的信与宣传品,这在匪伪内部影响巨大,均深受感动。如逃回我区的伪乡丁伊堂说:“我们都知道八路军政策宽大,活捉住放回,死的也送回,说啥是啥。我是蹬底后才坚决跑回来的。”我军在淇县皇甫、大麦店、小河口等战斗中俘虏的二百余土匪伪乡镇武装,均随时教育随时释放,回家后干部群众主动的予以安置,对当地土匪影响甚大。群众普遍舆论:“象这样做下去,杨富会队、淇县土匪垮得更快。”×县武工队捉住敌讨款员释放后,他回去公开向伪中队长说:“八路军捉住你也不要紧。”总计九月份不完全统计:焦作、修武二区、淇县、汲县、新乡师庄区共争取瓦解匪伪会队乡镇武装一百七十四名,其中大部均逃回我区自新安业,并有一千一百名又八十九户逃亡群众返回。据逃回之伪某班长说:“伪修武保安团二大队已逃亡者在三分之一以上。”淇县端正政策开展政攻搞的好,半月即争取回伪军百余名,大大削弱了土匪杨富的力量。
【又电】豫北由于我端正政策的具体措施,从春天到八月底止,四、五分区十四个县已有四万七千五百多逃亡群众返回解放区生产建家(其中七、八两月缺八个县的数字),其中亦有不少地主富农。
【太行电】太行新华日报特于本月十六日发表短论,号召豫北边地军民抓紧良机,全面开展政攻称:我军解放济南的大胜利与各解放区强大的秋季攻势,豫北国民党匪军整四十师两个团被迫南调,抢粮进犯又屡遭我打击,国民党匪军内部十分恐慌。同时由于敌疯狂抓丁,扩编正规军,土匪异常动摇,纷纷逃跑,国民党统治区,群众对蒋伪必败的情势看得愈加明显,人心日趋向我。上述有利形势,实是结合军事出击、迅速展开政治攻势、瓦解土匪的极好良机。
如何开展呢?首先是党政军民协同一致,有组织有领导的向敌发动一个宣传攻势,组织动员一切力量,统一制定宣传内容,统一步骤,发动群众把我军解放济南及各地秋季攻势的胜利,用各式各样的宣传方式,通过各种关系,宣传给蒋伪军及国民党统治区的群众,揭发敌人欺骗宣传,动摇与瓦解敌军,同时抓住敌人南调与扩编正规军的事实,发动伪军家属展开叫子索夫运动,不让自己的亲人去替蒋贼卖命。反复讲明我党政策,把吴化文将军的起义与王耀武的被擒对照起来,号召蒋匪军走吴化文的路。
其次,开展政攻要与保秋结合,经过普遍的宣传攻势,使干部群众认识目前有利形势,鼓舞斗志,动员组织群众赶快完成藏粮备战,以困饿敌人。明确政攻与保秋的一致性,克服任何只顾藏粮不稿政攻等片面观点,两者密切结合,具体安排。
为使政攻获得更大成绩,在进行中必须紧紧掌握政策,继续发扬我入夏以来端正政策、扩大边地统一战线、团结对敌的精神。检查我们在具体执行中存在着什么问题,一方面要进一步分清界线,明确政策的正确标准,以纠正干部在执行政策中的左右摇摆现象,克服村干民兵群众中狭隘的“除害”防祸盲目报复观点,一方面以历史的经验教训,进行对比教育,开展群众性的自觉政攻运动,壮大自己,孤立敌人,使我之边沿阵地更向前推进一步。

平津保我地武民兵奋战月余
 胜利护秋歼敌四千
 王匪凤岗抢粮失败我军收复广大地区
【冀中电】平、津、保三角地区解放军及广大地武民兵,入秋以来,进行了胜利的护秋作战。自八月底到十月上旬,一个半月以来,共歼敌四千一百四十八名。国民党匪军的抢粮阴谋,已被彻底粉碎。截至十月十一日,大清河以北平保路徐桥河至松林店一线(约百四十里)以东,永定河以南,胜芳以西的广大地区,包括容城、雄县、霸县、新镇及永清、固安、新城、定兴等县城,已完全为我控制;敌人已被压缩至永定河北、涿县以北及保定、胜芳、安次等少数孤立据点中。
秋收开始前,国民党匪军为大肆抢掠我区粮食,破坏农民秋收,保定蒋匪新二军三十二师及地方土匪,集结了数百辆大车,并将保定周围划成三个抢秋区,计划按设临时据点。津西王庆宅等地蒋匪,携带大车、镰刀出动抢秋,逢成熟秋田即抢割,霸县堂二里等八个匪大乡并实行联合抢秋,匪军与伪大乡均大肆绑人拉牛,强迫人民以粮食赎取。各伪县府亦巧立名目,实行勒索。大清河北王匪凤岗之一、二两旅及伪清河支队,亦准备蠢动。我解放军及地武民兵,为粉碎蒋匪抢秋阴谋,英勇出击,到处打击抢秋匪军。在北宁沿线及大清河北我地方武装一部,于九月十、十一、十三、十五、十七日,连续袭击北宁路附近之畔庄、大王村、容定县之百沟等地蒋匪,先后歼敌百卅余名。十七日,我地方兵围一部,奔袭牛驼(霸县以北四十里)以西王匪之第二旅,迫敌狼狈窜向固安。十九日晨,我军一部继向北平南一百二十里之固安县城发动进攻。经五小时激战,全部占领该城。守敌被歼三百一十三名。二十日,蒋匪九十四军一二一师仓慌从北平赶来,二十一日晨向固安窜犯。我军为机动进行护秋作战,乃主动撤离该城。王匪凤岗为出动报复,并大量抢掠粮食,集中了第一旅及清河支队三千余人,从新城出动,九月廿八日进至新城东南之板家窝一带。我军于十月三日晨向该敌实行包围,激战十小时,当将该敌大部歼灭,毙伤俘敌二千一百余,残敌仅数百名逃窜。四日,固安守敌王匪第二旅向永定河北之榆垡狼狈逃窜。至此,王匪凤岗之抢粮阴谋即已告失败,大清河北广大地区为我收复。
在保定外围,及平保沿线我地方武装民兵亦积极活动。十月九日至十四日六日中,我军又连续收复徐水、固城、新城、定兴、高碑店、松林店,并连续袭击涿县、琉璃河以东窦店西河等据点及永乐车站,毙伤俘匪四百余名。我军直逼涿县,控制平保路徐河桥至松林店段约百二十华里,使保定蒋匪更形孤立与恐慌。与此同时,清苑、安新等县边沿区民兵亦积极打击抢粮敌人,仅清苑某区民兵,日来即毙伤俘敌五十四名。在天津外围我军也连续出击,又攻克津西南九十余里之石沟据点,俘敌五十余。三十日,津南我军某部击溃由五美城子(津南)出扰之蒋匪一个营,歼敌六十余。
总计一个半月来,我解放军、地武、民兵除歼敌四千余名外,缴获长短枪二千二百三十一支、轻机枪六十四挺、重机枪十挺、迫击炮四门、六零炮十四门、掷弹筒十个、冲锋枪二十五支、子弹十六万余发、炮弹一零一六发。
综观平、津、保三角地区形势,自去年八月迄今,已起了重大变化,去年八月以后,蒋傅匪帮曾以一个军以上的兵力,扶植王匪凤岗对三角地区举行了残酷的“扫荡”,当时王匪沿拒马河、大清河、平汉路筑起了数百座碉堡。但自去年十二月我军转入主动后,先后收复了雄、霸县城及广大地区,彻底粉碎了王匪“面的控制”,王匪碉堡政策遭到惨败,迫使王匪变为流寇式的窜扰。毫不知耻的王匪凤岗却把他的惨败吹嘘为“以小避大”的“灵活”战术,叫嚣什么“游剿制面”。但事实的发展,给了王匪一个耳光,王匪的“以小避大”没逃脱连续被歼的命运。其结果将和其他蒋匪一样,逃脱不了被解放军完全歼灭的命运。

新乡武装保秋经验
【太行电】新乡武装保卫抢收运动,已于九月底胜利完成,现正积极保卫种麦藏粮。这一段的保秋运动获得以下四点重要经验:(一)整顿保秋骨干力量,健全各级领导。首先开办区村干部民兵短期训练班,主要是澄清对于政策与时事上存在的糊涂思想,广泛讨论了保秋布署;其次,县及各联防领导机关、各村干部分别组成前后方,分工负责。另外全县召开大规模的武装检阅大会,讲解形势,举行战斗技术演习,二十三名杀敌英雄与射手受到奖励,鼓舞了大家保秋斗争的意志。(二)军政结合,深入敌后,正确执行宽大政策,开辟边沿斗争新阵地。××两区小型武装伸至敌后捕捉敌催要粮款零散的便衣武装,普遍召开群众大会,宣传胜利,揭发敌人谣言,鼓舞斗争情绪,召开伪属会,宣传我宽大政策,启发控诉蒋匪抓丁罪行,动员叫子索夫,并将捕捉敌之零散武装教育释放。这样影响甚大,获得敌后广大群众赞扬,动摇了国民党匪军,对各村伪保长,经常利用各种机会进行教育,警告他们给群众办点好事,争取他们帮助进行抗粮抗丁斗争。这样,初步确立新阵地基础。发动与武装群众建立联防,组织游击小组,协同活动,扶助其逐渐巩固发展。与敌后群众建立了密切联系后,更容易切实掌握情报,大大便利我边地武装深入国民党统治区打击敌人。(三)发扬地雷战与联防斗争两个主要斗争方式,开展群众性的保秋游击战争。其主要特点是自卫队支援民兵武装抗敌。过去普遍的忽视自卫队工作,致使游击战脱离群众。×村今秋从群众切身利益启发其觉悟,认识了没有武装与不团结一致就不能战胜敌人,群众自动组织了自卫队,协同民兵活动,埋地雷,获得很大锻炼与提高。现正积极买火硝,准备造火药,将所有土枪土炮使用起来,打击敌人。在联防斗争中,除与友邻县、区联防、村密切联系互相支援外,针对敌人小股偷袭的新花样,各联防进一步组织了机动武装,随时支援。在发动地雷战中,先召开民兵自卫队爆炸会议,检查过去缺点,互教互学,实际演习,学会十几种埋法。县领导上又深入检查,发现有的埋雷不响,原因是坑浅、石轻、火线不顺、雷潮湿等四个毛病,及时提出改正,马上生效,并提高与巩固了大家的埋雷信心。有的地方创造埋雷有真有假,欺骗敌人的办法。(四)劳武结合。真正建立在共同保秋利益的基础上,致使劳力与武力相互自觉保证,完成各自的任务。白天民兵在前边活动警戒敌人,后边以自卫队为骨干,结合全村群众突击抢收,并帮助民兵收割。全县都实行了工票制,规定民兵参战站岗自卫,等给民兵收割,均一样顶工,最后全村统一算帐,以劳力平均负担勤工,长工得,短工出。

专栏:询问与答复

个别人逃避战勤怎办?
 出外找职业要不要村区批准?编辑同志:
我区有些落后群众逃往石市,企图躲差,因此我区曾指示各村,凡是出去找工作者,不经村介绍,区批准者,一律负担勤务。但仍有不少人到石市找下工作,现在我区又准备勤工,村中即按区的指示派差,这些人不但不出差,竟从石市各机关写信到村拒绝出差,如石市第七区干部石志刚,将我区南降北村×××私自介绍到石市二区作事。走时未经本村干部同意和本区批准,群众不承认,不给他免差。请问不经村介绍,区批准仍负担勤务对不对?私自将其他区人给介绍走,这样作法对不对?
                     获鹿十区 张进文、冯新正编辑同志:
近来有不少的村,有个别落后的人逃避战争勤务,村干部认为没法处理,又怕犯了强迫命令,听说支前担架出征时有的装病,有老早就出外做生意,几个月不回来,干部找不见人,群众讨论该他去,但当下找不见,战勤不能完成,干部也没法处理,怕犯了强迫命令,区上只叫补勤务,但该他补时他又走了,对此种情形如何处理?采用什么方式?是否算强迫命令?
                    灵寿四区 吕文义九月十八日
答:某些个别落后分子,企图逃差,这是由于他们对支差是每一个公民的光荣任务认识不足及我们的组织工作做得不好所致,应多加强教育,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办法。按来信说的,区公所为了避免和防止躲差现象,曾经指示各村,凡出去找工作的,必须经过村里介绍,区里批准,否则,虽已参加工作,亦不予免差,这种作法是不对的。没有平时的组织教育工作,只是单纯的消极限制,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在我们解放区,人民有就业的自由,出外找工作不一定要由村公所介绍,各个机关和个人,都可对一个人作介绍,一个人参加工作后,如是脱离生产的供给制的党政军民及各人民团体机关工作人员和教员,有机关证明信件,即应予以免差,有些群众不满意,应当向群众解释。对于真正逃差的现象,应经各方面想办法加以克服和制止。支差是每一个公民光荣神圣的义务,凡是在支差年龄的男女没有政府规定免勤的,不论是公营和私营各种企业部门挣薪水的工人(军火工人除外)、职员、店员、经理老板,及乡村雇工和手工艺匠人以及各种流动工人、合作社人员都要尽这个义务,不过为照顾工商企业部门和乡村中的手工艺匠人小商贩等之业务便利起见,应按规定折出战勤米,免除直接劳力负担。然而今天的战勤任务,基本上还是建筑在自觉的基础上的,因为我们进行的人民解放战争,是对全体人民都有利益的,是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最高真理。只要把道理向人民讲清楚,人民对支差是愿意的,但必须要费脑筋费唇舌。在这里我们提出几点意见,以期对逃差现象的克服有所帮助。
一、在领导上应把群众支差工作,当成一个经常的群众工作,平时加强组织和教育,使群众认识提高,加强组织纪律观念,不应等战勤任务来了,简单的按照人数派一下即完事,这是一件细致的组织工作,有些地方平时的战勤组织搞得很好,时常有准备,必要时还作出发演习,以作试验和检查,这对群众的教育意义很大,因而差务一派到村,就很顺利的完成了任务,并不发生什么问题。
二、发动群众民主讨论,订出公约,大家一致遵守,如有不执行群众自己所公议的公约时,可用群众力量强制其执行,不能把执行集体决议叫做强迫命令,这恰恰是民主。这样一方面发挥了群众的集体力量,一方面可以提高群众的自觉。有些地方在这方面的经验也很成功,群众自己即能管理好自己,要比区公所限制好得多。
三、经常检查派差中所发生的问题,听取群众意见,改进派差和组织出差的办法,派差要公道合理,不要偏私徇情,群众并不反对负担正当的战争勤务,而由于派差不公惹起群众的不满,这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因此发生的问题最多。
四、对支差者家庭的困难,要很好研究,适当帮助解决,使其走后家里的活不耽误,与在家一样,这样他既能安心,就不致有逃差的心思。
五、如有个别分子,故意违犯革命纪律,抵抗支差,经常逃躲在外,屡经教育不改,对支差有相当破坏作用的,应由其家庭将其从外边找回,除使其本人将的欠差数补足外,可送交政府依法处理。
                        ——财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