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岳北沁屯等县群众生产劲大
 种麦耕作都比去年好
【太岳电】屯留、沁源、安泽、长子四县种麦工作已经全部完毕,耕作都比去年要好。据屯留四十二个村的统计,除种正茬麦四万零四百五十七亩外,还改茬种了三千四百七十四亩。沁源除种了去年的三万零六百六十八亩外,今年增加麦地二千一百九十二亩。长子二区各村过去不习惯种麦,但今年除种了原有麦地一千八百一十二亩外,还新增加了麦地四百五十五亩。安泽四区东赛、安上等十四个村,除完成正茬麦地一万零七百一十三亩外,也种荒地麦一千六百三十九亩,改茬麦一千三百二十四亩,比去年增加麦地六百卅三亩。各地今年麦地上粪一般平均达到了二十五担到三十担。如屯留二区、四区各村,去年每亩上粪多在二十担左右,今年已增到二十五担到三十担。三区去年上粪平均三十担,今年平均增加到四十担。沁源一区今年一般也在三十担左右。据长子一、二区统计,也超过了往年,都在卅担以上。在犁麦地方面,大部分都犁过了两遍,犁一遍和犁四遍都是个别的,犁三遍的也不少。但在麦种消毒方面成绩不大。屯留、沁源、长子、安泽领导上虽注意了提倡,但消毒的只是个别村和个别户实行了水浸、酒拌、油拌等办法。如太岳第一农场工作组,在安泽鸣池等八村,组织了群众浸麦种二百六十三石八斗,可种麦地五千三百五十二亩。这些村群众也互相调剂换了麦种五十四石三斗。没有普遍实行浸种的主要原因,是群众过去缺乏浸种经验,他们说:“温水浸过后将来苗软,不耐旱”,或者嫌麻烦。同时领导上对浸种的好处向群众宣传解释也不够。今年各县种麦比往年好的原因,一是各县区普遍宣传了我区地权大体确定和种荒地一年或二年不负担等具体政策,群众多能安心生产。另外,政府明令种麦时期停止一般性的差务一月,专署又分别贷给各县麦种,计屯留七百石,沁原一百石,长子四百石,安泽一百石,及种麦贷款,计屯留三千万元,长子二千七百万元,安泽一千五百万元,沁源二千万元,并制定了生产奖励办法,鼓舞了群众生产情绪,再加上去年麦子种迟了,今年黄疸病很多,群众接受了这个教训,今年大多提前下种。

今年年景好战勤又公平
 曲阳牲畜飞速增加
【北岳讯】曲阳贯彻执行了奖励发展生产政策,全县增加牲畜六千六百六十三头。在以前,由于连年歉收(特别是去年),草料缺乏,加之战勤负担不够公平,有些地区加重中农人畜负担等等原因,致使牲口大大减少。如一区文德村一百九十九户,仅有牲口卅三头,小南关一百卅户,只有四头毛驴。四区王化庄每百亩地才平均一头牲口。据三月份统计,全县只有牲口一万三千四百六十三头(内有驴一万二千二百头)。因此,农民耕种增加不少困难。为了增加牲畜,发展农业生产,县区领导上,便针对这种情况,充分利用农民报,屋顶广播,黑板报,座谈会,个别宣传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了民主政府奖励与扶助生产的政策及税收政策,发放了农贷,组织群众购买牲畜。各区并曾召开过区或小区农民代表会,讨论扩大人、畜负担面的办法,并决定一般干部人、畜一律负勤。在今年五、六月间,全县初步进行了战勤整理,人畜负担逐渐走向公平合理,部分村庄与交通站,实行了评工、齐工、记帐制度(有的村作的尚不太好)。由此,全县牲畜飞速增加。据九月中旬的调查统计,全县牲口由一万三千四百六十三头,增至二万零九十六头。实增六千六百三十三头,相当以前牲口总数的二分之一。仅五区北水峪纸坊等十五村,在八、九两月内即增加牲口一百头。
牲口增加的具体原因有四:(一)农民翻身后,生产情绪提高,分到浮财后,大量买牲口。张洛尧六口人,以前只三亩地,土改后有了二十三亩地,今秋和张三伙买了一头驴。欢喜的说:“庄稼主喂头牲口,顶半块家业。”(二)政府发放农贷,组织群众购买的牲口有一百九十一头(不完全的统计)。(三)战勤初步整理后,扩大了负担面,群众负担达到公平合理。四区东邸村,因负担面太小,负担不合理,全村牲口一百六十三头,代耕的只一百零三头,军、干、烈属的五十头牲口和村干部的十头牲口均不代耕。群众甚为不满,卖掉牲口不少。后来召开了群众、干部及军干烈属会议,征求了意见,重新规定代耕办法,纠正了负担不公,两户卖掉牲口的军属,又买上了牲口,总计全村已增加了牲口八十头。(四)由于今年年景较好,农民有了草料,再加上对今年新农业税牲口除免征点的普遍宣传,群众感到喂牲口有利,买牲口的不少。  (莱夫、凤仪、岭峻)

地权确定有了根
 行唐增加牲口万头
【北岳讯】土改结束确定地权政策公布后,行唐各地群众生产情绪大为提高。四区燕头村贫农团长郑老双说:“地权确定有了根,这得好好干哩!”今年他要种麦六亩,每亩要施肥九大车;现已积肥四圈。在他影响下,全村今年种麦超过去年三分之一,每亩平均施肥八大车。该村妇女们也早早挖好了五个窨子(每个有十五辆纺车),白天参加农业生产,晚上纺纱,并准备今冬大力开展副业。七区东@@村,去年种麦三五二亩;今年要种七百亩,每亩平均施肥九大车。三区祁后村中农萧洛保,平分时不接受土地,这次也要求多种几亩。各地土改后的地富也在群众的督促下开始了劳动生活。由于群众情绪增高,在秋收种麦中各地牲畜也大量增加。三月份统计,全县仅有驴七千二百五十三头,骡一千六百零二头,牛二千三百零九,马一百一十八,共计一万一千二百八十二头;而九月份调查,已增到驴一万四千三百二十五头,骡二千七百一十六匹,牛四千二百六十六头,马一百七十七匹,共计二万一千四百八十四头,增加将近一倍。
(王波) (各地牲口是怎样增加的,请王波同志继续报导。——编者)

翼城三区研究领导方法
 加强分析克服乱忙
【太岳电】翼城三区着手研究领导方法,加强对生产工作的领导。九月二十八日该区干部集会,汇报各地生产情形,都是片片断断零零碎碎的,既提不出问题,又解决不了问题。如李培文同志汇报山后三个行政村工作时说:“西阎有个运输组,赚了四十多万;还有一个木匠组,一月内赚了三十多万元。垣址坪一个互助组搞的不错,已经开始秋耕地了。”但等分委书记吴香亭同志问:“这些组是怎样组织和领导的?里边有什么问题?他们经常运输些什么?”李同志就吞吞吐吐回答不出来,只好说:“这还不大清楚,是西阎的生产主任谈的。”文教助理员马立榜同志谈:“官底坪行政村干部躺倒不干,就是村长一个人干,有一天开干部会还没开完,大家自动散了会。”吴香亭同志问:“这些村干部为啥不做工作?怎样就能使他们积极起来领导生产?”可是马同志就答不上来了,只说了个“没办法”。象这些现象是很普遍的,或者是一堆枯燥的数目字,或者是抽象的结论,或者重复上次汇报的材料。至于在工作中究竟发现了些什么问题,如何解决的?这就没作过或作的很少,因此大多答不上来。但他们实际却是很忙的,每天东跑西跑,到处忙着收集材料、记笔记、汇报,只是他们没注意工作效果,或则不知道工作方法,因此工作效果很低。另外也有个别人是有意对上级采取应付态度,要一点给一点。三区分委为了克服这种毛病,经大家研究出新的作法是:第一、每个同志必须以严肃负责的态度,加强研究分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而要求每个同志多考虑、多思索。第二、并发扬深入细致艰苦的作风,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到地里去检查,发现问题后,按照政策精神和群众一块商量解决,真正解决不了的题题,才交区上解决,养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但须向上级汇报。第三、在工作方法上要有基点,并和一般村联系,深入到一个村子,帮助村干部组织领导群众生产,从中取得经验以推动其他村。克服分散使用力量到处乱跑的毛病。

平山加强生产领导
 一般干部仍急待具体帮助
【本报讯】平山在秋收种麦中,除一般宣传确定地权,安定群众情绪外,并力求解决实际困难,号召群众利用土改果实伙买牲口;争取驻村机关人员、牲畜帮助收耕;已获得显著成绩。县生产推进社自山西购回五十多头牲口,较低于市价卖出,并贷出廿石黑豆补肥料的不足。这些都有效的解决了部分问题。县上并抽出二十几个干部协同各区干部下乡,以领导生产为中心,着重检查代耕,解决烈、军、干属的困难。县委书记张成梅同志亲自领导的八、九区,工作显有进展。张同志曾在赵家庄村随时随地找群众谈话研究,并帮助群众生产,深入的了解情况,发现该村有赵孟瑞等几家,浸种种麦,年年得益,即指示在该村工作的葛英同志,抓住这一实例,着重宣传浸种,六个村干部首先自己实行,并开始扩大宣传。张同志对干部实行有重点的分配,自己巡回检查,指示干部根据各村不同情况,解决迫切问题。如九区吊儿村下雨塌了桥,干部和群众都无人管,以至人们种麦送粪由土车推改为挑,浪费不少劳力。他以此实例说明,该村工作的迫切任务就是先领导群众修好桥。由于张同志具体帮助,干部在村都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如八区米家沟村迅速的处理浮财,解决了错斗中农的农具、子种困难。村干部也可安心种麦。西岗南村抓紧解决了四家军属的劳、畜力困难(原在该村工作的冯树新同志住了几天,不知有几家军属)。过去有些同志到村,只是找村干部了解一般情况,或搜集典型材料,统计耕种数目字,准备回去写报告。这次经张同志不断寻问情况,了解了群众中所存在的实际问题,也了解了干部和工作的实际情况,才使工作获得了以上的成绩。这个经验,值得其他干部学习,但一般干部仍急待具体帮助,找出工作出路。
但从下边进行情况来看,生产领导还不够深入。县区干部九月二十四日在一区孟堡召开的基点村干部会上,同时布置了生产、征布、调整产量三件工作(征布是上级在这一时期决定完成的。调整产量也是一区不能再缓的工作)。虽着重号召了生产,但未具体讨论。一、八、九等区的干部,普遍感到对领导生产缺乏经验,没办法。虽然作为一个任务来讲,他们已开始感到生产之重要;但由于过去很少深入群众领导生产,现在感到办法少。一区区书康兆一同志说他对领导生产十分缺乏信心,感到对农民讲生产有些无话可说。九区区长许桂林同志讲,他自己种地有办法;但领导群众则感到无从下手。这就需要区干深入群众学习领导生产办法,而县级领导同志则应及时给予帮助。   (林沫)

前线记者评陕中三战三捷
 胡匪防御力量大为削弱
 莫说“增援”太原,西北现状也难维持。
【新华社陕中前线廿日电】前线记者评述西北人民解放军此次陕中作战在大荔以北两次大捷称:西北解放军的秋季攻势作战,至此已三战三捷。八月上旬黄龙山麓战役,敌整三十六师以三个旅之众,并紧靠两个整编师计四个旅的援兵,前后相距只一日至两日路程,仍被我军歼灭九千余名;九月六、七两日荔北战役,敌整十七师及整三十八师计四个旅,其后紧靠二个整编师计七个旅的援兵,也只隔一天至两天路程,又遭我歼灭一万六千余名;九月十一日至十三日洛河三角地带之战,紧靠在一起的十个旅的敌军也被我从中分割切击其整六十五师,被歼七千余名。三次战斗共只费时八天,而敌被毙伤俘者则共达三万三千余名。被胡匪宗南夸为“国家的坚干部队”的整十七师与素称“精锐”的整三十八师,均在此次战役中遭受歼灭性打击,已丧失战斗力。而在西北被胡匪视为王牌的整六十五师也受到了解放军的重大打击。胡匪在西北解放军春季攻势后,其机动部队只有五个整编师,即整一师、整十七师、整三十六师、整三十八师、整六十五师,共合十二个整编旅,至此已有四个整编师遭我军痛歼。胡匪机动部队,现只剩下整一师三个旅比较完整,该师在此次洛河三角地带作战中损失较轻。但其中第一旅、第一六七旅则系于去年先后在陕北、晋南被歼后补整而成,只该师的七十八旅是胡军中目前唯一未遭受解放军打击的部队。胡匪现已抽调其守备部队补充其大受损伤的机动部队,这就大大削弱了他的防御力量。我军秋季攻势三战三捷中的显著特点,就是战斗迅速,战果巨大。这是我军经过夏季练兵、用三评方法进行部队整训的结果。因此在作战中,我全体指战员均能机智灵活,果敢坚决,大大发挥了自动积极和勇猛顽强的作战精神,因而能够不失时机地给予敌人一连串的打击。西北战局,经过我军秋季三次胜利后,胡匪不仅“增援”太原,“援助”中原的幻想已成泡影,即西北现状亦更难维持了。胡匪为撑持这种颓败的局势,保护西安的门户,装璜自己的颜面,现正集结十一个整编旅的兵力,齐头并进,踏着三十六师被歼的老路,企图再一次向黄龙山区进犯,中央社则天天吹嘘他们幻想中的“胜利”以图掩饰败绩。但是事实不久就要证明,这一切只会加速胡匪的灭亡。

陕甘宁、晋绥各界
 电贺荔北两次大捷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陕甘宁、晋绥党政军民学各界电贺西北人民解放军荔北两次大捷。对西北人民解放军继黄龙大捷歼灭胡匪三十六师之后不久,又获此歼敌二万三千余名、解放六座县城并争取朝邑保警队千余人起义的辉煌胜利,同申赞贺。电称:“在你们胜利鼓舞下,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加强学习、胜利完成生产任务,以配合与支援前线的胜利进军,为加速解放大西北而奋斗!”

绥蒙我军缴获归公严格执行俘虏政策
【新华社绥蒙前线二十一日电】解放军某部在此次绥远作战中,严格执行了缴获归公及俘虏政策。该部某连经一夜激战后,虽然觉得饥饿和寒冷,但对所缴获的整汽车馒头、饼干、棉衣等物却丝毫未动。另一个班作战下来,立即将缴获的七千多万蒋币交了公。他们对俘虏普遍做到了不搜俘虏个人财物,不侮辱俘虏。某次作战中,该部曾俘敌数百人,战士们自动对俘虏讲解我军政策,并予适当的关怀照顾,使俘虏非常感动。七个俘虏曾把钢笔、手表送给该部战士作为报答,但都被婉言谢绝了。另一个俘虏把他的手表悄悄的塞在排长李保林手里,李排长立即告诉他:“人民解放军的纪律是自觉的!”将表退给了他。俘虏们说:“解放军太好了。”

蒋、傅、马匪帮
 残害绥境伊盟蒙人
【新华社晋绥二十一日电】绥境伊克昭盟国民党统治区蒙族人民现正遭受蒋、傅、马匪帮兼并牧场、劫掠牲畜财物的无穷侵害。成吉思汗陵墓西南乌审旗、杭锦旗及鄂托克旗之间的广大牧场,已被傅作义设立的桃力民办事处(相当于县政府)逐步并吞。达拉旗的草地亦被傅匪的达拉旗组训处强行兼并。宁夏马鸿达则在毗连宁夏的黄河东岸地区,成立沃野设治局,侵占鄂托克旗沿黄河的肥沃滩地,伊盟东南部扎萨克旗及乌审旗地区的草原,则于一九四二年以后即被蒋介石委派的前任伊盟守备司令陈长捷霸占开垦。这样兼并霸占的结果,蒙民的草地日益缩小,畜牧业日趋衰落,草原上已看不到五百只以上的羊群和一、二百以上的牛马群。匪帮对蒙民财物进行疯狂的掠夺,傅作义去年向乌审旗一地强征五尺长的牛皮即达两万张。马鸿逵部在新庙梁等地,即杀蒙民耕牛三千一百八十余头,羊二千六百五十只,并掠取巨量财物。陈长捷在伊盟时,曾在扎萨克旗的沙王府枪毙乌审旗西协理奇国贤,强征军粮、马匹等,激起蒙古王公及人民武装包围沙王府,杀死了蒋匪高级特务人员。傅作义派骑七师门炳岳部前往镇压,将蒙古王公二百年来储藏的财物抢劫一空。傅作义除抢掠镇压外,并分化蒙古王公,使其火并,在蒙人两败俱伤后则乘机夺取政权。如在乌旗扶植奇玉山为警备司令,挑拨东西乌旗互相残杀。准格旗奇子祥在傅作义唆使下,与该旗协理奇文英互不相容,一九四六年三月十七日奇子祥刺杀奇文英,傅作义复借口派兵镇压,将奇子祥撤职,所部缴械,乘机令其亲信陈玉甲到准旗成立临时善后委员会。傅作义更驱使蒙人替他当内战炮灰,今春迫使准格尔旗的奇涌泉部,进犯陕北神木、府谷解放区,遭到解放军歼灭性打击。乌旗奇玉山部已于九月底绥蒙战役中全部被歼。奇本人被俘后受解放军宽待,已于本月二日抵后方某地。

重要更正
十月十七日本报第一版标题“华北局予警告处分”有一部分报纸将“局”字漏掉,应予补正。
十月二十二日第四版“邪不压正”一文倒数第十二行“该着坐监就坐监,该着枪毙就枪毙!……”应改为“该着什么处分,就甚么处分!……”

伪金圆券大量发行的直接后果
 蒋区物价空前猛涨
 一周内上涨五倍到十倍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综合外国通讯社消息:国民党统治区的物价又开始猛涨,涨势之猛,已达空前纪录。这是伪金圆券发行额日益膨胀的直接后果。据合众社十五日电透露:北平、天津、青岛面粉价格一周内由每袋八元(伪金圆券下同)涨到五十元。据美联社九日及十二日电,北平方面,燃煤由限价三十元涨到一百五十元,其他如米较限价上涨五倍,蛋上涨五倍,油上涨八倍,糖上涨十倍,猪肉上涨十倍。上海方面,一切物品“半官方价格(按指官方默许的黑市价)高出官价百分之百到二百。”合众社透露:南京伪立法院在秘密会议中承认:“复活的物价波动与黑市活动已在人民中造成神经紧张和畸形的状态”。

解放军秋季攻势节节胜利
 国民党后方恐慌万状
 宁津赶修城防徐州加紧戒严
【新华社华东二十一日电】在战场人民解放军节节胜利的秋季攻势下,国民党后方恐慌万状。据各方报导,九月二十九日,即我军解放济南后的第五天,蒋贼慌忙拨伪金圆券一百五十万元(合“法币”四万五千万亿)赶修南京城防工事。国民党政府工作人员将被迫接受军训。津浦铁路南段将成立护路司令部,大批战车已集结该段,出动巡逻。天津城防工事也正加紧赶工。当济南解放的消息传遍徐州以后,震骇得发抖的国民党党、政、军高级官员,纷纷将其家属南移京沪,并加紧搜查行人及戒严;但国民党的下层官兵却说:“八路军的小米饭早给咱准备好了”。备受国民党迫害的商人,对这一消息异常兴奋,普遍地交谈着解放军纪律严明保护工商业的故事,有一位客商说:“当今年七月间解放军攻打兖州时,恰巧有一帮糖、茶商人经过那里,因为不了解解放军的政策,所以购了一批,就急忙从车站往城里运一批,但有的还没有搬完,车站就给解放军占领了,商人认为这下可完了;但结果却正好相反,搬到城里的茶叶和糖被国民党匪军抢光了,而未及搬运留在车站上的货物却为解放军派岗妥为保护,战事一结束,即通告原主凭清单去认领,没有清单的经过适当证明手续后也给领回。”另一位客商说:“去年此时,徐州有一半人倾向八路军的,现在就有十分八九了。”

在民主政府和职工保护下
 济南工厂纷纷复工
 大小商号大部已复业
【新华社济南廿一日电】济市各公私工厂正纷纷复工,商店也已大部复业。原四大家族之一——陈家所办的济南面粉厂,在解放军和该厂廿余职工的保护下,机器、原料、燃料均完好无损。经军管会没收后,业于解放后的第三日复工。成通、仁丰、成大等三大私营纱厂,也已于十月七日前先后复工。仁丰纱厂的二百余职工及成通纱厂的一百七十余工人在战斗时提出“有厂在就有饭碗在”口号,自动组织护厂委员会或护厂队日夜守护工厂,并得解放军及时派队保护,故机器均无损毁,业主对此深为感动。停工十年的茂新面粉公司,因经理不在,现暂由军管会代管,并筹备复工中。待该厂经理返回后,即将该厂交还原主。
济市大小商号大部复业,最繁盛的商埠经二路纬三路至纬八路一带十之八九的商铺已开门。工商业主对解放军和民主政府保护工商业的政策均表感激。现华丰、宝丰、成记及遭火焚之惠丰等面粉厂,正积极筹备复工中。被炮火损坏或遭国民党军洗劫的商店,也正装修门面,准备重新开业。

专栏:编读往来

要多登鼓舞生产情绪的稿子
 写消息要有头有尾解决问题
编辑同志:我对报纸有点建议:一、希望以后多登安定生产情绪的稿子,据我了解,许多地方群众对生产仍不起劲,对政策不登底,就是纠偏后的地方,群众思想也很复杂。前些时太行区党委对于太行区土改情况的“了解和方针”消息说大都生产安定了,这样说也对,因为比以前(春天)就是稍好了,但这并不等于已经完全好了,许多人还有顾虑,这可能是生产上的一大障碍。因此,我建议党报一面要正面的宣传党的政策,一面则应多登些具体的材料。
二、群众或干部是欢迎有条理有头有尾的消息的,从其中了解别人,指导自己。比如贵报本月四号二版五台运输社消息,我认为就不合乎这要求,单纯的说些成绩,没说运输社的组织情形,因此使人看了,就不了解是怎回事,怎样得来的成绩。              (未明)
答:你的意见很对,很重要。过去一时期,宣传团结生产的报导是很多的,但针对群众的思想情绪,以具体事例打破群众顾虑,同时反映生产中各种困难,及克服困难的办法等等,这一方面的确不够。
在选用及组织稿件方面,有头尾有过程的报导少,也是事实,这是我们报导中的一个严重缺点。望各地读者经常提出意见和要求,帮助我们改进。
                 (编者)
编辑同志:我对报纸有个建议:文艺性报导太少,如前方战斗的英雄事迹、后方各部门的生产创造及模范与英雄,配合当前任务应有些鼓动的雄壮的歌曲,这对生产热情是有巨大作用的。     (读者杨洁)
答:本报现已增出四版,反映战争生产各方面英雄事迹发明创造的文艺创作及歌曲当尽量采用,望各地读者踊跃投稿。(编者)

专栏:编读往来

文化教育工作的经验要有系统地更多介绍
编辑同志:咱们的人民日报是华北的大报,我见到过去对文化教育工作及各解放区(除东北还刊登一些外)学校教育进行情况,同学们的组织活动情形很少介绍刊登,实际上文化教育工作在咱们新社会中也是重要的一部分,而我们在这方面的经验及成系统的真正合乎新民主主义教育政策的具体制度(如学制教学法组织发动同学)还知道的不多,尤其在新解放的地区城市。我们一天天将要解放更多更大的城市,办学校搞教育工作更为亟需,希望咱们报纸上也多介绍一些这种材料、经验,把我们的教育工作更迅速地恢复发展。
                 (石门市中沙洛群)
答:你的意见很好,由于革命形势的胜利发展和华北正规建设的要求,发展教育,培植人材,已成了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新华社社论(十月十日本报)已指出,目前各解放区的学校教育工作,以华北和东北的条件为最好,应该负起很大责任,供给其他各解放区以自己在教育工作上的经验。但确如来信所说,过去在这方面的报导是很不够的。希望各地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能多方反映教育工作的情况经验,特别执行中等教育会议决议的情况及问题,以便交流经验改进工作。
               (编者)
编辑同志:石家庄市内的各级学校及工商业的发展等等各种建设情形我们很不了解,希介绍为盼。  (朱以诚)
答:你的意见很对,现石家庄日报及新华社石家庄分社已注意加强报导,本报也当尽力组织采访石市工商业及教育工作的建设情况,以符读者的期望。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