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去年普遍秋耕地今秋能收七八成
【太岳电】太岳各地开始秋耕。据各地报导,很多地区今年庄稼能有七成或八成收,与去年秋季普遍进行了秋耕是分不开的。如屯留许村由于秋耕(另外也因纠偏与依靠组织起来)所以能作到九成收,每亩与去年比较增加二斗。翼城北梁壁耕过的花地每亩收九十斤,未耕的才收四十五斤,因此各地很重视秋耕。岳北专署及屯留、晋城、沁水等县,领导上均及时指示与组织群众秋耕,并且都注意到了去年秋耕中的一些偏向。如在去年组织耕地中强迫妇女刨地拉犁因此损害了健康等。各县指示中强调必须防止强迫命令,并从实际出发,分别要求。如安泽、沁源能尽所有畜力作到全部秋地普耕一遍,屯留、长子作到双犁三分之二,沁县双犁三分之一。另一方面又反对秋耕的放任自流,虽然群众都懂得“秋天刮破皮赛过明年老牛犁”,但是秋耕中还有许多困难,甚至还有些顾虑必须解决。今年有些地方遭受了牛瘟,牲口减少。如沁水四个区九月份就瘟死牛三百八十八头,济源全县就有病牛六百八十一头,因此部分地区的畜力困难是需要很好解决的。其次军干属的秋耕也是问题,不少地方代耕不公,把全村优军代耕成为少数人的负担。另一方面是过去的互助组实际成了代耕队,这些互助一散,就没人再代耕了。因干部不领导,放任自流,所以代耕工作很差,这也是秋耕中的一个困难,必须设法解决。三、各地已见霜,今年上冻要早,时间紧迫,很多地方互助组散了还没组织起来,要作到全部秋地耕一遍,确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加上一部分富裕中农还怕秋后抽补,不敢耕。这些困难与思想顾虑问题,必须有组织有计划来解决。现屯留等地已先后开始秋耕。他们组织耕地的办法有两种:一种是如屯留原村一类村子,已知道耕地的好处,今年即精确计算劳畜力,组织边收边耕,另外组织妇女全半劳力上地。一种是与男人分工,妇女管收男管犁,另一种是与有畜力的变工。再一部村子如沁水定都村,在去年耕地中或今年春耕劳畜力变工中留下问题,如谭凤鸣组有牛户说使牛户不爱惜牲口,经讨论后重新规定由养牛户掌犁,如牛主没时间可另找人代替,并规定了充足的料与草。对有牲口户适当照顾。如此以利秋耕。

晋城有些村不注意秋耕
 县府以电话通知各区纠正
【太岳电】晋城全县收秋即将完成,已转向秋耕。七区上下犁川、西沟三个村,收完谷、豆,开始有计划的进行耕地。据五区土河基点六个村的统计,已耕地四百五十亩,下坪村一村即耕了一百一十亩。四区佛堂街、洞人岭、河西等村,也已耕地三百多亩。但另一方面也发现了有些村子忽视了秋耕工作,如三区苇町等村干部,撇开秋耕光搞负担。丈地丈了五天还没丈完。此类村子各区都有。县府发现这些问题后,九日即用电话告知各区立即纠正,十日又发出重要通知,强调克服此种偏向,加强秋耕领导,否则秋耕计划难以完成。二区即通知各村,并确定支部书记农会常委负责领导耕地,其他仍可进行负担工作。

太行新华日报
 号召作好秋耕
【太行电】此间新华日报于本月十三日发表短论,题为“把秋耕运动领导好”,文略如下:开展秋耕运动争取不留一亩茬地,这是明年农业生产提高一寸的一个重要步骤,各级领导上应该紧紧的掌握这一点,按照区党委指示的“生产工作没有伸缩性”的精神来领导群众完成当前的秋耕运动。今秋雨水不少,地冻时间可能比往年为早,再加劳畜力缺乏及部分地区虫害参战等,如稍一迟缓放松领导,地一上冻秋耕势必不能完成,因此开展秋耕运动就成为当前生产工作的中心任务了。为此必须注意与具体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扫除思想障碍。大部未结束土改地区部分群众,怕抽地的顾虑仍然存在,因此对秋耕缺乏兴趣或者耕时也很粗糙。内邱即有些群众怕耕了白出力。这个问题解决的好与坏,对普遍完成秋耕有很大关系,所以各地应反复宣传说明我区土改已彻底完成,秋后的结束土改工作土地基本上不动,只是调剂小部分土地,即使有少部地动了,也要保证给耕地者以一定的代价。其次并宣传秋耕的好处及其重要性。(二)重视解决劳畜力困难问题,除参战外把所有在家的劳畜力,在自愿的基础上组织起来,进行广泛的换工与人畜变工,或组织人拉犁,由群众民主议订工资与变工办法,做到人畜互不吃亏。(三)领导人必须随时检查具体推动,不满足于一般开会布置与计划,干部要亲自上地与组织群众进行检查,并贯彻技术领导,使秋耕工作耕得快又耕得好。

屯留二区有些村只顾运输不耕地
 领导上已注意检查纠正
【太岳电】屯留二区检查各村秋收秋耕。全区秋收已接近完成,但作到边收边耕的只有许村、原晨等八村,有半数村子还没动手。其中有一些村子却组织了大批牲口出外运输。如曲庄村由农会主席副正法带领三十五头牲口去运输,东兴旺也走了二十五辆大车。这除了轻视秋耕重运输思想外,还有领导上的原因:一是自流现象还没纠正。如中华村村长仍说:“还组织秋耕?谁还不知道耕地?”东××村村长说:“还组织秋耕?去年强迫组织受到了批评。”另一种是缺乏工作办法,怕犯强迫命令,不敢领导。另外,有少数干部还坚持错误,躺倒不干。为此区上于八月十二日召集全区五百余党员干部会议,分委书记王允诚同志先对去年秋耕作了正确的估价,说明全区由于去年普遍进行了秋垡,保证了今春能全部捉住苗,六月虽缺雨,也未受到影响,加之后来雨水调匀,达到了八成年景。另一方面也指出去年在组织秋耕中强迫命令是严重的,不分情况,不分男女,一律强迫上地刨地。原来耕地是为了增产,因方法方式不好,变成了大家的负担。随后各村分组讨论,对于不重视秋耕而只搞运输的算了一下帐,耕了地明年就能多打粮食,不耕地光运输赚了钱也不如地里多打下粮食,大家才转过来,还是先耕地后运输好。接着检讨去年的强迫命令,如西莲村长检讨到去年组织秋耕中强迫小脚妇女上地刨地,有三个妇女因此把胳膊扭坏了。路村妇会主席张是英,也检讨去年为了当“模范”,强迫组织二百七十个妇女刨地,人家男人出来代刨或用牲口替都不行,村里起会也不让大家赶会,因此引起大家的不满。经过检讨后,岭上村村长张占×就提出来这次在秋耕中一定要克服强迫命令,要组织大家耕地。路村农会主席秦三廷当场打出自己的领导计划。最后,区上号召大家回去切实带头把秋耕工作作好。

检讨去年教训普遍推动秋耕
【太岳电】屯留为作好秋耕,各村普遍检讨去年秋耕的经验教训,认识秋耕的重要,和正确的领导方法,并订出领导计划。三区燕栗村于十月三日开会检讨去年秋耕,经检讨,正确的认识了一方面是强迫命令作风及不等价交换等毛病,引起了群众不满;另一方面因全村都秋耕了地,今年苗子都捉的很好,长的也旺,今年秋田收成都在一石以上。检讨后,全体干部更明确了如何克服错误,正确的领导秋耕。村长陈启德等说:“去年咱们积极领导秋耕是很对的,就是方法有毛病,使群众不满,今年咱们可得接受去年的经验教训哩。”在讨论中研究出几点办法:(一)给群众讲明秋耕的好处。(二)干部带头组织群众,要耐心说服动员,自愿民主的实行互助,做到等价交换,切实执行按活记工,保证做到公平。(三)组织人力畜力互相变工。并订出了秋耕计划。

几种捉蝼蛄办法
【临漳讯】现在麦子有的已经出来了,有的正种,不少地方发生了蝼蛄,为了保护麦苗,特提出以下法办:(一)把麦地两头挖成长四、五尺,深二尺宽尺半的沟(每头须挖两个沟)。如地很长,在两边各挖沟二道。沟内倒入一尺深的大牲口粪(马、驴、骡,最好使马粪),沟口用稀薄的玉茭秸盖上,到晚上沟口放一个明灯,至清早将粪挖出,能捉很多蝼蛄。(二)将大牲口粪分成许多小堆倒在麦地里(秋后天凉马粪发暖),蝼蛄常藏在里边,可以随时刨开去捉。(三)在容易生蝼蛄地方,秋季可在粪堆里去找,收效很大。
                  (临漳县委会 周学义、张琢)

浮山东鲁等村
 麦地犁耙不好蝼蛄咬坏麦苗
【太岳电】浮山东鲁等五村种麦犁耙不好,麦苗被蝼蛄咬坏,现正设法补种与防止。东鲁村在麦子已大部种完后,忽然发现有的麦苗一段一段的枯死。如郭玉彬的九亩麦子,十七号看时死了十分之一,到十九号下午再看时,已死了三分之一以上。另有一家麦子,二亩地就枯死了一亩。其他如权从圣、姚怀源等的麦苗也死的很厉害。崔村、南王等村均有这种情形。群众纷纷议论,有的说是种的太早了地热,有的说是犁耙的不好,又有的说是茬老了草打了。南王等村流行着一种迷信传说,说天年不好,八月不能种麦,种了就要枯死等。干部即深入检查,东鲁农会常委郭成仁,在地里检查的结果,是蝼蛄顺着麦垄从根咬断的,咬的很快,一滚就是几丈,不容易捉住。又开会研究,主要原因是犁耙不好,草大,所以容易生虫。其次没把种耔拌黑矾预防,就更便利虫的发展。为了补救这种损失,当即组织群众进行补种,死的多的地里耙了再种。为了使麦苗不致全被蝼蛄咬死,号召群众再种时麦籽里拌黑矾、卫生球面子、芥子等杀虫药料。

宣传谁种谁收
 冀南全区突击种麦
【冀南电】秋收已过,目前冀南全区正突击种麦。一专区各县区干部会议及各区召开的村干会上,都提出随收、随耕、随播种,并切实解决劳畜力及肥料困难。元朝争取种麦百分之七十。种麦开始后,除有实际困难外,主要是解决群众思想问题。一区经过五天宣传“谁种谁收”“多种多收不多负担”,对解除群众思想顾虑上起到极大作用。从等耧村中农安恩泉在宣传前怕要平分,送给别人四亩地,开会后他又要回来,买了三万元的粪上到地里,安心种上麦。邱县事前推动合作社买妥红粮、芒菜籽、棉油分贷各村掺麦种,以防虫害。莘县种麦要求达到百分之七十;二区种麦中,各村喂牛户觉着自己早茬不多,活干完了怕别人借用,牲口被伤,便拖延不开耧;没牛户等待村干给派牛助耕,因此也不慌不忙;二区政府发觉后,首先动员没牛户不要等待,说明“能与别人等价换工,不许白使用人家的牲口”。孙庄、武庄经此宣传后,双方开始安心进行种麦,现已种上茬五顷二十亩。馆陶六区西付庄,十七号晚村干研究如何解决群众种麦困难,决定动员人拉砘子、牲口拉耩,以此进行人畜力换工,解决缺牲口困难;会后在村长李云魁带领下,两天种完早茬七百二十五亩,现正抢种晚茬。二专区群众知道抽补范围很小,谁种谁收,种麦劲头很高。高唐、平原有些村怕干了地正赶早抢种,西部水灾区涸出一块种一块。九月五号三专署布置七天种麦突击周,号召干部放下一切不必要的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种麦中各种困难,但绝对禁止为完成任务硬派中农牲口给孤寡种麦,或其他强迫行为。另外号召干部切实注意虫灾发生。企之苦水堡,两天种麦一百四十亩,都是等晚苗收割后再锄一遍,这样种麦秋收两不误。估计三专区各县已耩麦百分之二十以上,魏县有的区已种了百分之五十。

冀中各水灾区积极脱水种麦
【冀中电】冀中各水灾区正紧张进行种麦。据滹沱河沿岸的安平、饶阳、献县,潴龙河沿岸的安国、高阳、任邱,唐河下游的清苑及白洋淀内的安新,文安洼内的文新等县三百五十余水灾村庄极不完全统计,已脱出水涝地十四万五千八百余亩。其中大部已种上了麦子。安平二区为大量种麦,从九月十二到二十一日,发动一千余人,将十二里地的顺河沟打好,修好三百零三丈新埝,堵决口二十九处。并挖引水河排泄洼地积水八千余亩。现除中张营等村因水刚脱落不能种麦外,其他村已大体完成,种麦约一万二千余亩,比去年多种八百余亩。侥阳亦动员群众将滹沱河沿岸东草蕲等三处决口堵好,并在吕汉村南修一道五里长的护麦埝,脱出水涝地五千余亩,正大力突击种麦。献县三个区四十八个水灾村,已有十七个村水涝地全部脱出,二十三个村脱出一部,脱出水涝地十万余亩,占总地数的百分之六十三以上。已种上了八万四千余亩。该县十三区百分之七十三以上的水脱地已完成播种。该区为积极扩大种麦面积,提出凡能耩的地方都耩上。按双村梨树行里、场边、河坡等处,耩了一百八十余亩。文新靠近文安洼附近村庄,每年种麦都被水淹,今年该县发动群众将第一道防水埝增高培厚,使十四万亩地免除水灾,可种麦二万五千亩。该县五区许各庄等七村,修筑了二千余弓防水埝后,护住了五千亩麦地。安新靠近白洋淀的一区各村,亦修筑了一道五里长的防水埝,使一千三百亩地免除水患,现正进行种麦。此外如安国、肃宁、容县、大城等县水灾村群众,也正积极种麦。各地党政机关,都以大力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困难,除组织群众堵口、挖泄水沟、筑堤以外,各地推进社贷出大批麦种,帮助群众解决耔种困难。任邱贷出麦种一万六千余斤,安平二区贷出四千九百余斤。对人畜力缺乏的村庄,则发动群众到无种麦的地区借牲口,或人拉耠子,组织劳动互助。安平一百多户的后刘兴庄,为解决人畜力缺少的困难,组织了十七个互助组,中张营组织了二十一组,发动男女老幼下地,很快的完成播种。

行唐群众懂清政策
 生产发家劲大
【北岳讯】行唐为安定群众生产情绪,运用各种方式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打破了部分群众怕清算的思想顾虑,克服了大吃大喝,不事生产的现象。在分区召开扩干会期间,大部村庄群众闹不清政策,生产很不安心。燕头上碑贾木一带群众说:去年干部开大会,闹了个平均土地,今年可不知闹什么哩。于是有的大吃大喝,有的卖掉牲口。行唐县委根据这种情况,在大会期间即发动干部给家中和知己的同志写信,告知他们会议的精神,这样起了不小作用。县武装部杨洛闹回家以后,他叔拉住问他:“还清算不清算。”杨即将结束土改、发展生产的政策讲了一遍。他叔说:“这行咧,该干什么我还干什么去”。分区大会结束干部回县后,还怕群众再滥吃,一面迅速召开村干会传达,一面利用黑板报,屋顶广播,开片会,集市宣传,解释结束土改,发展生产,确定地权,发土地证的政策。这样大大安定了群众情绪。南街一家肉铺,在宣传以前杀了八口大猪,一千六百元一斤还不够卖;宣传后,肉价降到一千元还卖不出去。据说这家肉铺少挣了四十万元。南曲河镇上有一个老汉,一到集上先割了十八斤肉;听到宣传后,找到肉铺说要不起,不买了。口头镇上宣传后,枣子由一千二涨到两千二,枣酒却由二千下降到一千五。必需品上涨,非必需品下降了。四区贾木村中农冯某起初不了解政策,把毛驴贱卖掉;听到宣传,又东凑西凑的买了头骡子。独羊岗村群众了解政策后,很有信心超过往年种麦数。现正迫切要求发土地证。
                            (康林)

太行五专署指示
 检查秋收种麦
【太行讯】太行五专署为具体推动生产,特指示各县区检查秋收种麦。在检查内容上指出:(一)检查犁、耙、上粪情形,还有多少没上粪,种麦面积多大,占总土地百分之几。秋收种麦中劳畜力的组织情况如何,畜力缺乏的地区,是否进行调剂?各地(特别是区级)应有计划有组织的组织群众卖晌,调剂畜力,但不能限制或规定价格,严守群众自愿两利原则。(二)遭灾地区麦种有何困难?进行了调剂没有?应尽量动员群众组织互助互济,发扬群众以往的社会互济习惯,或适当调剂。此种调剂要由区具体计划县府批准,一定要克服以往的盲目无计划以及单纯救济观点。(三)在种麦中,是否能将所有熟荒消灭尽净?(四)检查秋季选种执行程度如何?(五)目前各地虫荒情况如何!应严加重视。(六)秋收种麦中对军烈干属的代耕情况如何?
除以上数点外,各县应根据具体情况做出详细检查计划切实进行检查,普遍推动,并要随时向专署反映和报告。

华北实业公司联合工厂
 职工合力建成料器厂
【石家庄讯】华北实业公司联合工厂(简称华联)为解决市上玻璃器具需要,八月初决定建立料器厂,在人力器材缺乏条件下,由于该厂职工团结一致动手,速迅完成建厂任务,争取提前开工。建厂时,技术工人一时找不到,除技术工人刘同志一人外,只有六个不懂技术的工人,因人少事多,大家感觉困难,但在厂主任王新贵及技术工人老刘亲自动手指导下,两天内将一部三年未用的旧机器擦洗配装完毕,八天内挖好面积十一·五平方米、深一·五米的熔化炉坑,及宽一米、深一·五米、长七·五米的烟道,挖时不断发现很大的洋灰坨子(是日寇按装机器用的废物),工人不顾疲劳,用四十磅大锤打开,七天内完成了熔化千多斤玻璃的火炉。最后要按装四丈五尺高的铁烟突,若叫铁工厂按装,料费又太高,大家都说自己干,克服没有工具的困难,用木杆子交叉着一节一节的在五小时内架起来完成按装,节省一百五十余万元的修建费,打下迅速开工的基础。开工后二十二天,该厂开会检查成品,认为瓶子有些质量较脆、底不平、嘴口歪、厚薄不匀,容量不等、表面有水纹和气泡缺点,首批卖给公营露酒酿造厂的瓶子,在扎盖时坏了百分之十。损坏的原因是瓶的嘴口歪,瓶脖子受力不平衡,质量差。据老刘说:“瓶底厚是吹的时候,扣模子的要是敲得太早,气便下不去,料便沉到底,瓶壁就厚薄不匀。”李技师认为是汽力不够,现有的汽压表只有六十磅,应该换成一百磅的。并决定为了免除水纹和气泡应该修理模子。技师们还认为从成型到大模的过程要缩短,免得玻璃冷却吹不好。嘴口歪是拿钳子手不平的缘故,最好固定一个或两个工人拿钳。最后华北实业公司主任花怡更勖勉大家,尽力求改进,他强调严格管理,成本计算和材料登记更要严格。经常召集会议,商讨克服缺点的办法,行政人员必须了解生产过程,便于及时解决困难。此外,关于原料的配制要力求精确,努力提高质量。

目前生产报导中
 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本报通讯联
秋收种麦在许多地区已经结束,并开始进行秋耕。与此同时,有些地区已开始组织副业生产。目前除继续报导以上各项生产进行情形与成绩缺点外,特别应注意总结一年来农业生产。过去我们曾报导了一些典型村与劳动英雄的生产情形,现在秋收已过,也急应报导其生产的成绩(结果)、经验与尚存在的问题。
关于报导方法,我们总结了一下最近时期的农业生产报导,觉得需要从下列几方面改进:
一、以数目字说明生产情况,如犁地几遍,每亩上粪几担几车或几驮等等,同时写出过去的数字(如抗战以前和去年的),以作比较,看究竟是不是有进步,有发展。然后再研究进步与发展的原因,指出以后努力方向。
二、不少通讯员报导某区某村积肥、收割………等超过原订计划。甚至超过百分之二百、三百。以后请详细说明原来计划是怎样具体计算的,群众认为这个计划订的高还是低,合理不合理。因为现在有许多提前完成计划或超过计划的报导,很难断定究竟原来计划订的太低,还是工作做得好。
三、今年领导生产,和过去领导生产有什么具体的不同办法。如在使用牲口上,组织人力上,发动半劳力与辅助劳力上,解决缺乏人畜力户困难问题上,工资上,领导方法上(如过去的会议,汇报,计划与检讨工作等),都与去年有什么相同的,有什么不同的。不同阶层的群众对这些办法有什么不同的意见。执行的结果怎样,是不是做得好些,大家满意不满意。现在还有不少稿子光说全村组织起来突击竞赛,或是组织起来订出计划,积极行动,完成了多少多少,并没说明怎样组织,怎样订计划,怎样行动………缺少过程,面貌不清,因之减弱了稿件的指导性。
四、报导一个村或一个区经过宣传党的政策,群众安心生产,干部积极领导。这种以宣传为主题的报导,应说明宣传了些什么,用的什么会议形式或是其他办法?各阶层有何反映?对发家致富还有什么疑虑没有,需要怎样消除?
总之,希望大家在报导生产情况时用研究工作的态度来报导,而不要单纯为了表扬成绩,或单纯的批评缺点,应该切实想想咱们今年的工作比去年有没有进步,有没有提高。如果提高了,具体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没有提高,原因又是什么?这样才能对别的地区有帮助,有参考意义。

专栏:询问与答复

献县县委答复询问
 派人调查富家庄工作编辑同志:
关于人民日报第九十三号发表的“献县富家庄工作有毛病”一文。我县即派人前去调查,认为刘庆瑞所反映的是实情。主要原因:
(一)当时该区领导土改的区干部周加法栗尚敏同志,是存在了过左的大平分思想,片面强调满足贫雇农要求;但实际上贫雇农要求也不是这样,而是干部主观包办,不走群众路线。先规定:每人平均土地超过三亩八的,须向外出地(该村连碱地在内,平均每人四亩四,除去碱地是三亩八,这点刘庆瑞反映的不对),按此标准当时确定了须出地者八十多户;后来因区里不同意。又以超过五亩为标准,改为三十三户。并且每户必须出好地,其中还得出几亩麦苗。谁不同意者即予扣押。如刘振荣种了七亩麦子,硬叫拿出四亩来;刘庆瑞他本身即拿到二亩麦苗。
(二)当时把旧干部都当成了石头一齐搬,也是事实。只剩下支书巩书良,也不敢说话。贫农团主席巩福全邵福林都不是常年劳动的人,种地上有些外行,并不是怎样的不好,这些都已作了纠正,新老干部已开始团结。
(三)干部多分果实。他们以果实还没有分清为借口,所以邵福林多分的六十万元老不退。可是这时六十万与麦熟时六十万物价即差多了。群众非常不满意。分时是按三等九级,实际是三等,一级先挑二级三级后挑,群众也不满意。
(四)荒地问题,当时没有分下去,即被水淹了,现在该地已由刘庆瑞耩上了麦子。
富家庄之问题,县委已指示该区派人前去,配合结束土改中解决清了。
                        献县县委 十七日

编者按:献县县委根据群众意见,对富家庄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全面检查,补充了新的情况,找出发生毛病的原因,并于纠正处理后,立即来函答复。象这种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的态度,认真进行检查纠正的作风,对改进工作是有帮助的。值得各地学习。

专栏:询问与答复

关于户籍手续问题
 邢市公安局来信说明编辑同志:
阅读八月三十一日人民日报批评与建议栏内,登载本市李亚文先生对邢台市户籍管理上的意见,特作如下答复:
邢市户籍管理上的手续繁多,若在前边府未取消巩固区路条制度以前,检查起来确实存在。但自土地法大纲与前晋冀鲁豫中央局关于工商业政策的指示公布后,特别是前边府明令取消路条制度以来;本局对户籍管理上的各种手续规定,曾再三研究,力求便商利民,已修改至最简便与必要的限度。如本年五月本局印发的邢台市户籍与人事变动暂行管理办法内,迁出一项只规定:凡由本市迁出者,须先将原户口表交回区户籍室,并说明迁出原因,经批准后发给证明文件,即可迁出,否则即认为逃亡。迁入一项只规定:从市外搬来市内居住者,须由各街村将其原籍村以上政权机关团体之证明信,报团户籍室审查批准后,即可领取户口表正式登记编入户籍小组;无证明信者一律不准在本市居住。因为如果没有任何证明信件与必要手续,而自由迁入迁出,那么邢市的治安就会受到影响。仅就一次清查户口中,即发现了一些为逃避战勤而藏匿本市的不正派分子,甚至还有畏罪潜伏的坏分子。这说明一个城市没有必要的户籍管理工作,不但影响本市的社会秩序,也将影响到市外邻区的治安。
至于文中所说“商铺人员因事外出,得立即通知户籍室,如不通知,查户口就得麻烦。”关于“商铺人员因事外出得立即通知户籍室”。本市户籍管理办法中,根本没有这样的规定,而查户口是担负户籍工作同志应尽的责任,遇有漏报户口等情,乃是违犯了政府法令,而不是什么“麻烦”问题。文中还说:“报户口时必须要村的介绍信更要区的介绍信”,亦无这样规定;而是说村以上的某一个机关团体介绍即可,并未说要了村的介绍信还要区的介绍。至于说“如果村干对你不好就不给写介绍”信,那是个别村干的问题,可由当地解决,而非本市户籍条例本身之毛病。如果户籍法有不妥之处,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以资政府参考这是必要的,但也不能取消了城市必要的管理办法。今后我们除在执行治安任务方面,经常听取群众意见,并从实际中考虑与修正各种管理城市办法外,同时希望大家遵行政府法规,共同维护本市的安宁。因为社会治安秩序的维持对保护发展工商业与对人民的行动迁移自由,并无矛盾之点。
                   邢台市公安局 九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