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民党军六十军军长曾泽生
 率领全军起义长春
 锦州匪首范汉杰已就擒
【新华社长春前线十八日急电】长春守军六十军全部三个师(暂二十一师、一八二师及暂五十二师),已于十七日在军长曾泽生将军领导下起义加入东北人民解放军,受到正在包围长春的解放军和解放区人民的热烈欢迎。现长春城内情况因之极为混乱。解放军大军现已云集城郊,即将入城解决尚图顽抗之新七军。同时蒋介石则迫令这支饿得半死的残败队伍向沈阳作几百里路的突围,否则“即以违抗命令论罪”。这显然是要他们送死。同时,该项突围命令和突围计划,均已由曾泽生将军带给解放军。在长春守城司令官郑洞国及其他国民党军官兵面前已经只有一条活路,就是跟六十军一样——起义。
【新华社锦州前线十八日电】锦州国民党军最高指挥官范匪汉杰,已于十六日在逃跑途中被捕获。这个国民党“冀热辽边区”总司令、“东北剿总”副总司令兼锦州前进指挥所主任,系十四日下午解放军攻入锦州城、战斗还在进行时,化装逃跑者。他出城后,向东南方渤海岸逃走,但当其逃至距锦州二十余里的谷家窝棚时,即为解放军捕获。范汉杰系广东大埔人,黄埔军校一期毕业,国民党六届中央监察委员。曾任国民党中央军校教育处处长,二十七军军长、三十八集团军总司令。日本投降后,升任蒋匪国防部陆军副总司令。去年九月,曾任进攻胶东解放区的国民党军最高指挥官。去年冬率整五十四军及整八军各两个旅增援锦州。范汉杰是国民党中委被俘获的第三人,在他以前的是康泽和王耀武。

长沈敌逃跑后门被紧闭全东北解放已为期不远
 东北日报评解放锦州重大意义
【新华社东北十八日电】“敌人失去了锦州,其实际意义就等于失去全东北,孤立长春沈阳之敌,从陆上逃跑的后门,从此被紧紧的关闭起来了。东北敌人的最后被歼,及全东北的最后解放,已经为期不远了!”这是东北日报十六日社论对锦州胜利的评论。评论评述锦州解放对蒋美反动派的打击称:“蒋介石匪帮及美帝国主义者是知道锦州的得失,关系于东北全局,甚至关系于华北全局。因此,蒋介石最近以来曾不得不到处拼拼凑凑,抽调他的残兵败将来增援锦州,并象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奔走于平、津、沈、及大沽口、秦皇岛与葫芦岛之间,亲自当督战员,指挥锦州作战,企图用尽一切穷凶极恶的方法与一切代价,确保东北蒋匪军的退路与最后之立脚点。美帝国主义者则摇旗呐喊,为蒋贼‘助威’,并声称决以更多‘物资’援助蒋贼,借以支持蒋匪军衰退的‘士气’。然而这一切企图,现在均被人民解放军的铁拳打得粉碎了。这是对于蒋匪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在济南一大打击之后的又一严重打击。”对现在困守在东北孤立据点的蒋军官兵们,该文指出:“要及早觉悟到效忠蒋贼,只有死路一条,只有起义才是生路。”社论最后号召东北前线指战员与后方党、政、军、民,要再接再厉,加倍努力工作,更多的歼灭敌人,为解放全东北而奋斗。

中国各民主党派
 纷纷电贺华北人民政府
【本报特讯】中国民主同盟、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致公党等先后驰电庆贺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兹录来电及华北人民政府复电如下:
(一)
中国民主同盟贺电
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公鉴:
顷悉华北人民政府正式成立,解除华北人民束缚,树立未来全中国民主政权初基,殊感庆幸。特电驰贺,并致敬礼!
               中国民主同盟 九月三日
华北人民政府复电中国民主同盟诸先生公鉴:
华北人民政府成立于全国民主运动高潮、和人民解放军大进军之时,必武等承华北人民的付托,当竭力以赴,共策前途,荷蒙电许,益增奋勉。谨电奉复,并致谢忱。
  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副主席薄一波、蓝公武、杨秀峰
                      九月二十七日
(二)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琛先生贺电华北人民政府诸先生:
贵府在华北人民支持下正式成立,为全人民解放事业提高信念。为民主统一、自由、独立之新中国建立基石,毋任兴奋,谨向华北同胞致庆,首先脱离苦海,并祝贵府领导之华北区建设猛进。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九月十日
华北人民政府复电任潮先生:
奉读十日电,衷心铭感,当兹人民解放军胜利前进之时,本府正式成立,必武等自当竭尽棉薄秉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方针,加紧生产建设,支援前线,团结各民主阶层,民主党派人士,以求彻底消灭蒋介石匪帮,海天在望,仍盼时赐南针,以匡不逮。
     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副主席薄一波、蓝公武、杨秀峰
                       九月二十七日
(三)
中国致公党贺电华北人民政府公鉴:
华北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为解放全国同胞,奠定未来民主联合政权铺平石基,闻悉致慰,特电敬贺。
              中国致公党 九月六日
华北人民政府复电中国致公党诸先生公鉴:
华北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必武等谬承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任重力薄,远蒙电勉,至深感奋,专电奉复。
 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副主席薄一波、蓝公武、杨秀峰 九月二十六日
(四)
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先生贺电华北人民政府公鉴:
贵政府成立于人民革命接近最后胜利之时,不独为中国民主史程伟大标志,预示世界新中国之即将诞生,风声所播,反动战栗,革命前途光明日著,本会无任欢贺,特此奉贺,并祝各委员健康。 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 九月五日
华北人民政府复电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先生:
华北解放区成立华北人民政府,必武等谬膺重选,远承电勉,奋感交并。全国胜利指日可期,当与贵会诸先生共同努力。谨复并候健康。
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副主席薄一波、蓝公武、杨秀峰 九月二十七日

左权财粮会议决定
 认真合理评议负担
【太行电】左权于上月下旬召开了全县财粮干部会议,检查了去年负担工作中的缺点,研究确定了今年改进的办法。在去年办负担时,因忙于搞土改运动,县里没有系统的布置这一工作,思想上认为那是个“技术工作”,只要能写会算就能完成这个任务,没有认识到负担工作是和群众生活有密切关系的问题,如果搞的不好,它会影响群众的生活情绪,阻碍生产运动的开展。后来各村发生了问题,县里才派人下乡检查,但也没有细致的去解决。区村领导上,对这一工作也没有重视起来,只推给区的财粮助理员村的财粮委员和几个评议员去搞,其他干部都没有参加。加以去秋在负担工作上存在着错误的贫雇路线,使负担分数畸轻畸重,贫雇可以随便减分,加重中农或干部的负担。如五区洞子岩村五户中农,就多加了十四万元,沐池村一个干部,原派他四分,后来竟加到二十四分。其次是村本位问题很严重,也造成了产量的评议不公现象。如下麻田与云头底两村的插花地(两村地界内互有他村地),按地质来说,两块每亩应产量该是一石六斗上下,可是下麻田就评成二石三斗,云头底只评了八斗。另外还有全村降低产量与私人提高或降低隐瞒产量的情形。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使今年的秋屯做到公平合理,经大家分组讨论,一面解决思想问题,一面研究具体作法,最后会议对克服过去负担工作上干部不正确的思想以及今年进行秋屯工作的方法和步骤作出具体的决定。在思想上必须肯定认识:(一)负担要作到公平合理,要作到平衡,不仅户与户村与村要平衡,就是区与区也要作到平衡。(二)要大公无私不自私自利,反对闹本位闹宗派,纠正脸面上的土地(路边村边别人容易看得见的)就提高一点产量,偏僻山沟人不常看见的土地就降低产量的现象。(三)反对失败主义的情绪,克服“年年办负担,总弄不公道,一直糊圪吵,结果糊拉倒”这种对负担工作的错误认识。(四)村干部特别是财粮干部不要前思后虑怕惹人,克服“村不露是好村,家不露是好家”的落后思想,要有整体观念,国家观念,掌握政策精神,吸收群众意见,改进负担工作。
在作法上村干部要具体领导选出评议员(每十户选一人),成立评议委员会。评议员的条件是大公无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并熟悉当地土地情况的。今年左权负担工作的中心一环,是抽丈土地抽评产量。要开会评议出榜公布讨论复评作为定案,最后还要进行逐户登记总结成帐。
在组织领导上,县里成立负担委员会,各重门负责同志参加,县长为主任。并组织两个检查小组,负责检查各地负担政策的执行问题。区里也要有这个组织,以解决村与村之间的矛盾和其他具体问题。

重要更正
本社十六日播攻克锦州消息中“城内十万守军”一句,系“城内及外围十万守军”之误。 新华社

华北人民政府成立
 太岳召开庆祝大会
【太岳电】华北人民政府成立的消息传来后,各地同声庆贺。太岳各界暨阳城人民于十六日召开大会庆祝,所有机关团体公私商家均悬旗庆祝。开会时,首由行署牛佩琮主任讲话,号召大家坚决执行华北人民政府的一切政策法令,在华北人民政府领导下建设太岳解放区。这时太岳区党委、太岳行署等各机关团体及阳城人民先后向华北人民政府献旗,并由阳城出席华北临时人民代表会代表王世庆、卢诚等先后介绍华北人民政府成立经过,卢先生激动的说:“我这次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体验最深刻的是大会上充满着民主精神,详细讨论,决不含糊,这是我活了四十多年来头一次见到,所以我们要好好执行这些决议。”最后通过庆贺华北人民政府的贺电。

华北政府、华北局暨军区
 电贺锦州大捷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军区顷电贺东北我军歼敌十万解放锦州的伟大胜利。原电如下:
林彪、罗荣桓、高岗、陈云诸同志并东北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们:
欣闻你们歼敌十万、解放锦州的伟大胜利,华北军民甚为兴奋。
我们将加强生产、努力作战,肃清华北匪军狐立据点,以配合你们的胜利,特电致贺。  华北人民政府、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军区 十月十八日

华北政府、华北局暨军区
 电贺陕中胜利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军区顷电贺西北我军在洛河以东的巨大胜利。原电如下:
彭德怀、贺龙、林伯渠、习仲勋、张宗逊、赵寿山并西北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们:
庆祝你们在洛河以东,歼灭胡匪近两个师、解放县城六座的巨大胜利,我们将加强生产,努力作战,支援你们。
     华北人民政府、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军区 十月十八日

华北人民政府发布指示
 做好冬季贷款工作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顷发布关于冬季生产贷款的指示,全文如下:今冬的生产贷款,是在全区土改大部完成,进行生产、整党、建政的情况下来进行的。对货款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作如下指示:一、贷款的目的和对象:贷款是为了发展生产,达到“把农业生产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一寸”的目的。因此只能把贷款用于解决劳动人民生产中的困难与需要(如生产工具、资金等),同时贷款必须有借有还,并要按期归还。贷款不是为了救济,因此必须彻底反对与纠正过去贷款工作中从生活困难出发,从成份出发的恩赐救济观点和片面贫雇观点。那就是不论是否从事生产,只要生活贫苦和成份好都能得到贷款(去冬贷款中这一偏向较严重)。也要纠正贷款发放后,不积极催收,结果有些贷款变成赈款,这对发展生产是有害的。
贷款的对象是一切积极生产的劳动人民。乡村中一切人民,不论其阶级成份如何,只要进行生产,都有获得贷款的同等权利,如贫农,中农,手工业工人和土改彻底地区的转入劳动的地主旧式富农等,至于贷款数量多少,和得到的先后,利息之高低,除一般根据生产者的困难与需要外,还要照顾生产的种类,与政府提倡的生产事业符合与否而有所区别,如冬季我们提倡打井,修水车,繁殖牲口等,凡从事这种生产者,则可优先得到贷款。
二、利息政策:过去银行贷款利息甚低,一般是月利一分至二分(按货币计算),从整个的长远利益来看,利息太低,对发展生产不利。战争时期物价上涨,银行贷款资金若按实物计算,逐年亏损,这就削弱了扶助生产的力量,若用大量发行来弥补,势必引起物价上涨,这对发展生产也是不利的;同时银行贷款利息太低,影响农村私人借贷不能开展,造成金融死滞现象。
现在我们农贷的利息政策是“发展生产,公私兼顾,公私两利”的方针。即贷款一方面使群众生产得利,同时国家银行贷款资金,按实物计算必须能保本,而且将来必须有利,这样国家资本才能逐渐积累壮大,才有力量扶助群众进行扩大再生产。为了作到贷款保本,可以采用贷实物还实物,贷款折实物(折几种主要物资,如米,麦,棉花等),贷款还款提高利息等办法。
今冬生产贷款利息这样规定:贷实和折实月利五厘至一分,贷款月利五分至十分。最近各地经验证明,贷款折实是多数群众拥护的,认为是“两不吃亏”。但开始实行时,群众对贷实不了解,加上少数人有“占公家便宜”的思想,而发生不敢贷实折实的现象,只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这一问题即可解决。
三、积极催收旧贷款,今冬农贷资金政府决定不再增加,必须将过去到期贷款全部收回,在冬季生产中发放,因此各级政府首先要认识催收旧贷的重要性。过去由于我们贷款政策中的生产观点不够明确,和干部思想中长期存在着恩赐救济观点,因此使大部分贷款不能按期收回,据银行统计,到期贷款未收回数目占全部农贷资金百分之五十。今冬催收旧贷的主要环节,首先必须解决各地政府领导机关和干部中存在着的某些错误思想,有些区县政府认为:“催收旧贷是银行的工作”,而自己不加重视,不把它布置在整个生产工作中去进行。干部中普遍存在着“愿放贷款不愿收贷款”的错误思想。他们认为“放贷款是给群众谋利益的,收贷款是没有群众观点”。有的说:“银行向群众要款是不好的事”,甚至对群众说:能还就还,不能还可以不还,有的当落后群众的尾巴,要求领导上“宽恩缓”。我们必须了解贷款工作,是生产工作中的重要部分。这不仅是银行的工作,而是进行生产干部的共同任务。在领导冬季生产工作中,必须抓紧催收旧贷,要把到期贷款全部收回,这对明年开展大生产运动有直接意义。其次在有些群众中,存在着“贷粮贷款是救济,不愿归还”的思想,必须对他们宣传解释贷款政策,改变这种错误认识。
上述贷款中的若干问题,必须在干部中普遍进行教育,使大家都能掌握贷款政策,这是今冬贷款工作做好的主要关键。
四、整顿与试办农村信用合作工作。解决群众生产资金困难的办法,除国家银行贷款外,还要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借贷,我们必须认识群众资金比银行贷款大得多,建立信用部(社)是组织群众互相借贷的主要办法。过去太行、太岳等地,都有一些信用部,但他们大多是合作社业务的一部分,随着某些合作社的垮台,信用业务也停顿了。今冬生产中要整顿合作社,必须把信用业务恢复起来,使他真正成为群众自己的信贷机构。在银行发放贷款贷实中,很容易和组织信用部结合起来,没有信用部的地区,也要选择重点有计划的试办。组织信用部(社)的基本经验,是正确执行“发展生产,群众自愿”的方针,即如何在发展生产基础上,使借贷双方,出劳力与出资本的都能得到利益。过去有些信用社群众要求提取存款和抽股金而垮台,其原因主要由于物价上涨,对放款利息太低,存款所得利息或红利按实物计算赔本所致,也就是没有执行政策所致。
五、今年的冬季生产,是为明年大生产运动作准备的,各地明年的生产计划如何?贷款计划如何?要在今冬进行准备,必须对当地的农业、副业、手工业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查,以便明年有计划的进行发放生产贷款扶助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