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锦州介绍
锦州是东北的工业城市,重要的铁路交叉点,又是东北蒋匪最大的供应基地与重要的战略据点。
锦州位于辽西走廊的东北端,小凌河的下游西岸,北面依托热辽边境的松岭山余脉,南面滨临小凌河口的沿海平原,地势北高南低,市周为丘陵地带所环绕。地当北宁铁路关外段中央偏南,东北距沈阳约五百里,西南距山海关约四百里。往北有铁路通义县,西折可至北票、承德,是为锦承铁路。由义县向东北,则可经新义铁路至阜新及新立屯,北接大(虎山)通(辽)路直达北满。素为热东蒙满商业集中市场,且握关内外交通咽喉,古来即为屯兵重地。
自日本帝国主义侵我东北,即确定为辽西政治经济中心,积极经营,定为伪锦州省之省会。并因其接近阜新、北票两煤矿,燃料供应便利;其西南一百二十六里之葫芦岛,又为一优良海港,出口运输亦极为便捷,遂在锦州大事兴办各种轻重工业。数年之间,人口骤增,迄日本投降时已达十五万人,成为一大新兴都市。在日伪统治时,该地工业即有飞机、坦克、制纸、制革、面粉、纺织、烟草、毛织、桐油、玻璃等多种。
日本投降后,锦州首为在热辽边坚持抗战之解放军所光复,是年冬被国民党军侵占。去年冬季攻势,解放军在锦州与新民间截断北宁路、沈阳、长春被围困,蒋匪遂赶调范汉杰兵团驻守锦州,成立“东北剿总前进指挥所”,以作为关内外匪军联络之中心站,并将该城发展为一规模巨大之供应基地。所有供给东北蒋匪之粮食、军械、弹药、被服、汽油,以至兵员,大部由上海、青岛、天津等地海运至葫芦岛,然后以卡车或火车载运至锦州。国民党对关外之铁路与一般空中运输,亦皆以锦州为终点。物资与人员在锦州集中后,方以运输机空运沈阳、长春。锦州西北郊有巨大之飞机场,可容多架运输机起落。空运飞机自锦州至沈阳每次能运六十一吨,而自平津直接飞沈则只能运四点七吨。自锦至沈每机每日能来回六次,而自平津至沈则不能超过三次。
因此,国民党统帅部对锦州极为重视。此次解放军进攻锦州前夕,蒋介石曾于本月三日亲至锦州部署。十四日攻城战开始,卫立煌又飞至锦州上空指挥。但解放军仅历卅一小时即将有十万大军坚守的名城完全攻克。
锦州的解放,不仅是解放军在东北战场上最大的伟大胜利,且最后封闭了东北蒋匪由海陆空向关内逃跑之唯一通路,截断了长、沈蒋匪的重要供应来源,使东北蒋匪有如瓷中之鳖,除了放下武器就只有等候被歼。

中共中央电贺锦州大捷
 指出这是秋季攻势的开始,新的胜利必将继续到来。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中共中央顷电贺东北人民解放军解放锦州,歼敌十万的伟大胜利。电称:林彪、罗荣桓、高岗、陈云诸同志并转东北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们:
庆祝你们此次歼敌十万,解放锦州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出现于你们今年秋季攻势的开始阶段,新的胜利必将继续到来。望你们继续努力,为全歼东北蒋匪军队,完全解放东北人民而战。
              中共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十月十七日

电贺陕中胜利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中共中央电贺西北人民解放军在洛河以东的胜利。电称:
彭德怀、贺龙、林伯渠、习仲勋,张宗逊、赵寿山诸同志并转西北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们:
庆祝你们此次在洛河以东歼灭胡匪整十七师、整三十八师大部及整六十五师一部,并解放朝邑、平民、白水、邰阳、澄城、枸邑六座县城的巨大胜利。
             中共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十月十五日

华北人民政府正式成立
 董必武主席率各部会院长就职
【本报特讯】华北人民政府已于上月二十六日正式成立。根据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经过二十日至二十四日五天的讨论,慎重地选出华北人民政府正副主席,任命了政府各部会院行厅长等负责干部;处理了人代会移交之决议与大会提案;审议了联合办公的两边区政府(原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与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提请审议之各项条例规程草案。最后正副主席及各部会院行厅长等人员在政府干部庆祝我军解放济南的狂欢中正式就职。
会议共到政府委员二十二人,超过法定人数。(徐向前、范文澜、成仿吾、张苏、薛迅五委员因公未克出席)六十三岁的老革命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同志以最多数票当选为政府主席;中共中央委员,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政治委员薄一波同志当选第一副主席;无党无派的全国知名的老教育家蓝公武先生当选第二副主席;前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主席杨秀峰当选第三副主席。其他如有名的法律专家老教授陈瑾昆被任命为华北人民法院院长;大学教授黄松龄、于力(董鲁安)为华北监察院副院长;水利专家徐正为华北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工业专家刘鼎、徐达本为公营企业部副部长;工人赵国强同志为劳动局副局长;其余各部院的负责人,也都是长期为民族解放民主自由而斗争的各方面的各革命阶层的有能力的干部。
政府委员会讨论决定
一切制度章程都要走向正规
会议深入地讨论了政府组织规程。根据华北已处于相对安定环境的条件下,认为华北人民政府,一切制度和章程,都应从游击状态走向正规化。会上一致批评了过去游击环境中所带来所养成的那种游击习气,许多过去曾经是正确的必须的事情(也有些过去也是错误的),但在今天走向正规建设的情况下,就不适当了;就必须改正。办事一定要有制度,有章程,以增强行政效率,管理四千五百万人口的行政事宜,而仍采取毛手毛脚的遇事没有规矩,只凭良心记忆力批条子临时作主张的办法,不但不可能,而且一定要坏事的。会议一致通过的华北人民政府组织规程,详尽地规定了华北人民政府办事的规程,职务责任权限划分的十分清楚,办事的手续也擘划的有条有理。这些都是为了加强华北正规建设的必要措施。
为了提高华北人民的生产,响应毛主席“把生产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一寸”的号召,大会反复讨论了华北临时人民代表会议所原则通过的,交付政府修改然后公布的“新农业税则”与新起草的“工商业所得税条例”草案。在新农业税则中规定:废除土地改革以前的农业累进税,实行按常年应产量比例征收的税制,由于深耕细作,勤劳而增多产量者不增税;同时不征副业税,以鼓励发展副业生产,这一新的规定,将给土改后的农民生产热情以莫大的鼓励。在工商业所得税条例中规定:工商业税累进征收最高税率以不超过纯利百分之二十五为宜。这是具体体现了我党一贯保护工商业的政策。
会议也仔细地研究了华北临时人代会决议交付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处理的一六三件提案,决议交各主管部门按临时人代会决议的“执行”“斟酌办理”“参考”等三类分别研究,呈经主席核准处理。对联合办公的两边区政府提请审议的二十一种条例草案,政府委员会分组了六个审查委员会进行反复审查修改,再经政府委员会通过,并一一作出决议。这些提案包括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各种提案在内,将更有力地推进华北解放区的建设,更有力地支援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
二十六日,董必武主席在华北政府就职干部大会上,更明确地指示出了今后政府工作的任务。他说:现在人民解放战争已引向蒋管区,华北土地改革已基本完成,今后华北人民政府的中心任务,是要大力发展生产,照着毛主席所说的,把生产提高一寸。董主席接着强调指出:华北人民政府是一个正规的政府,它应当有一套正规的制度与办法,有人说这是形式,正规的政府就要讲一定的形式,不讲形式,光讲良心和记忆,会把事情办坏的。我们不要过去那样繁琐的公文手续,但有一点是必要的:就是凡事必须报告,必须克服过去遇事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的无组织无纪律状态。我们是人民选举出来的,我们要向人民负责,人民要求我们办事要有制度有纪律,无制度无纪律一定办不好事情。蓝公武副主席很兴奋地说:在庆祝济南解放的伟大胜利中就职,我感到很光荣。我们是人民政府,我们有人民力量的支持,今后我们更好地把县(市)村人民代表会组织起来,领导人民全力支援前线,迅速彻底消灭将介石。杨秀峰副主席检讨了原晋冀鲁豫边区政府过去存在着,现在还未完全扫除的官僚主义,游击作风。号召在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后,大家要根据华北临时人代会对两边区政府工作审查的决议,把过去缺点深入检查一番,过去没作好,今后好好来补救。接着,华北军区聂荣臻司令员,人民法院陈瑾昆院长、司法部长谢觉哉、华北水利委员会主任邢肇棠,都相继发表演说,会议至夜深九时。始尽欢而散。

华北人民政府
 各部会院长人选
【本报特讯】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依据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华北人民政府组织大纲”的规定,于上月二十日选举董必武委员为政府主席,薄一波委员为第一副主席,蓝公武委员为第二副主席,杨秀峰委员为第三副主席。政府各部、院长、各会主任、银行总经理、秘书长、局长等人选于二十二日经政府委员会一致通过,正式任命,计:
民政部长蓝公武(兼),副部长雷任民。
教育部长晁哲甫,副部长刘皑风。
财政部长戎子和,副部长吴波。
工商部长姚依林,副部长林海云。
农业部长宋劭文,副部长张冲。
公营企业部长黄敬,副部长刘鼎、徐达本、赖际发。
交通部长武竞天,副部长刘建章、张文昂、黎亮。
卫生部长殷希彭。
公安部长许建国,副部长杨奇清。
司法部长谢觉哉,副部长郭任之。
华北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董必武(兼),副主任薄一波(兼),黄敬(兼);委员兼秘书长方毅;委员曾山、贾托夫、姚依林、南汉宸、戎子和、杨秀峰、宋劭文、武竞天、赵尔陆。
华北水利委员会主任邢肇棠,副主任徐正、王化云。
华北人民法院长陈瑾昆。
华北人民监察院长杨秀峰(兼),副院长黄松龄、于力(董鲁安)。
监察委员张曙时、张慕尧、王复初、王承周。
华北银行总经理南汉宸,副经理胡景@、关学文。
秘书长陶希晋,副秘书长金城、董@千。
劳动局长栗再温,副局长赵国强。

华北人民政府成立
 各地军民欢欣鼓舞
 晋中贺电
【晋中电】晋中区党委、行署、军区电贺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原电如下:
华北人民政府董主席、薄、蓝、杨副主席钧鉴:
欣闻我华北人民政府组成,不胜兴奋,谨代表我晋中二百五十万人民致以热烈的庆贺。现在山西阎匪困守太原孤城,我们正动员一切力量支援前线,并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争取早日解放太原。华北人民政府的成立,更加鼓舞了我军民胜利的信心,今后在华北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为解放太原,建设晋中,解放全中国而斗争!
            晋中区党委、行署、军区
冀察热贺电
【本报讯】冀察热区党委、行署、军区电贺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原电如下:
华北中央局并董必武同志转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
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正式成立华北人民政府,我全区军民莫不兴奋鼓舞。谨电祝贺。
                冀察热区党委、行署、军区

华北人民政府组织大纲
为适应华北形势发展与人民要求,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合并晋察冀与晋冀鲁豫两边区政府,成立华北人民政府,并制定华北人民政府组织大纲如左:
第一条:华北人民政府依据本组织大纲之规定组织之。
第二条:华北人民政府设主席一人,副主席三人,委员三十九人,组成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
第三条: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由本届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及尔后举行之华北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之;主席副主席由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互选之。
第四条:华北人民政府综理全华北区政务,对于全区行政得颁发命令,并根据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及华北人民代表大会所通过之施政方针及决议案制定实施条例及规程。
第五条:华北人民政府行使有关左列事项之职权,须由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决议行之;
一、第四条规定之事项。
二、执行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及华北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之事项。
三、组织人力、物方、财力支援前线事项。
四、华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他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之选举事项。
五、行政区划及各级人民政府组织设施事项。
六、任免华北人民政府各部、院、厅长、各会主任、华北银行总经理及行署主任级以上人员。
七、全区预算决算事项。
八、关于全区生产建设、财经设施、土地、户籍、文化教育、公安、司法之方针、计划等事项。
九、关于全区人民武装之组织事项。
十、其他重大事项。
第六条: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决议案之发布,以主席副主席名义行之。
第七条:华北人民政府主席之职权如下:
一、召集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并为主席。
二、领导、督促并检查各级人民政府执行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华北人民代表大会之决议及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之决议。
三、处理华北人民政府日常政务及紧急事项,但属于须经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议之事项者,须提请其追认。
四、对外代表华北人民政府。
第八条: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协助主席执行前条职务:主席因故不能执行职务时,由副主席代行其职务。
第九条:华北人民政府设下列各部、会、院、行、厅,在主席领导下分掌各该主管事项:
一、民政部。             二、教育部。
三、财政部。             四、工商部。
五、农业部。             六、公营企业部。
七、交通部。             八、卫生部。
九、公安部。             十、司法部。
十一、华北财政经济委员会。      十二、华北水利委员会。
十三、高级人民法院。         十四、华北人民监察院。
十五、华北银行。           十六、秘书厅。
前顶工作部门,得应工作之需要,增减或合并之。
第十条:各部设部长一人,各会设主任一人,人民监察院,高级人民法院各设院长一人,华北银行设总经理一人,秘书厅设秘书长一人,综理各该部、会、院、行、厅掌管之事项。各部、院长、各会主任、总经理及秘书长之人选,以华北人民政府委员兼任为原则,但不限定为委员,由主席提交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任命之。各部、会、院、行、厅视工作之需要,得增设副职。
第十一条:华北人民监察院为行政监察机关,设人民监察委员会,以院长及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之人民监察委员五人至九人组织之,其任务为检查、检举并决议处分各级行政人员,司法人员,公营企业人员之违法失职,贪污浪费及其他违反政策,损害人民利益之行为,并接受人民对上述人员之控诉。
人民监察院人员为行使职权,得向有关机关进行调查;各该有关机关,必须接受检查,提供必要之材料。
人民监察院有关处分之决议,须交法院审判者,得提请法院审理之;须交各行政机关执行者,得提请主席批交各有关行政机关处理之。
第十二条:高级人民法院为华北区司法终审机关,但重大案件之判决,得经司法部复核;死刑之执行,并须经主席之核准,以命令行之。
第十三条:华北人民政府对外发布文告及有关政策、方针、重要计划等之命令指示,以主席副主席名义行之。其属于具体执行事项或技术问题者,得依规程、由主管部院长、主任、总经理签署,单独行文。
第十四条:各部、会、院、行、厅之组织规程由华北人民政府制定之。
第十五条:为执行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华北人民代表大会及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之决议,解决各部门有关问题,华北人民政府设政务会议。
  前项政务会议,由主席、副主席、各部、院长、各会主任、银行总经理及秘书长组织之,但主席有最后决定权。
第十六条:本组织大纲修改之权,属于华北人民代表大会。
第十七条:本组织大纲经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之日起发生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