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中央某直属机关
 创办正规机关学校
 提高在职人员的文化水平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中共中央某直属机关为了提高在职人员的文化水平,创办了正规的机关学校。该校现分小学、中学(现仅有初中一年级)两部,已于九月一日开学上课,共有学生三百四十人。该校教育方针规定为对在职人员进行必要的带有强迫性质的文化教育。凡在职人员不及初中毕业的文化程度者,不论其为何级干部或勤杂人员,均须入学。
根据该校经验,机关学校具有如下的和一般学校不同的特点:(一)学生均有一定的职务,不能整天上课,其工作时间亦参差不一;(二)学生程度不齐;(三)学生年龄,一般均为成年。一切学制、课程、教材、教学方法等,必须适应以上特点。
在学制方面,该校规定初小二年,高小一年,初中二年,在此五年内学完初小四年、高小二年、初中三年的主要课程。每一个年级,又分为前后两学期,同时开班。入学须经笔试与口试,主要以国文程度为标准,同时亦考虑到自然科学知识的程度,分别编班。授课时间,规定每天二小时,每周十二小时,二十周为一学期。除二月份为寒假,八月份为暑假外,每年可上课十个月。每日上课时间,依各班学生大多数可以上课的时间而定,从早晨六时半到午前十一时半,以免妨碍工作。该校实行与普通正规学校同样的考试、点名、请假等制度。
在课程方面,该校现规定:初小一年级每周教国语(与常识合编)八小时,算术四小时。初小二年级每周教国语(包括习字、作文)六小时,算术二小时,珠算二小时。高小每周教国语(包括作文)五小时,算术二小时,中国历史一小时,中国地理一小时。初中一年级每周教国文四小时,中国历史二小时(上学期教古代至清代史,下学期教近百年史),中国地理一小时,生理卫生一小时,自然二小时(上学期教自然发展史,下学期教动植物),算术二小时。初中二年级将来开办时,拟增授世界地理、世界历史、物理、代数等。
该校现将三百四十名学生编成七个班,计初小四班,高小二班,初中一班,分别上课。每班以学生的工作和地区为单位,分成若干小组。教职员方面,现有专任的中、小学主任教员各一人和级任教员四人,业余授课的教员五人。
该校开学之初,一部分在职人员并不重视正规的文化学习。但开课两周以后,学生即由二百七十八人增至三百四十人。现一般学生学习情绪甚高。有些夜间工作人员,往往下班后等天明上完课再去睡觉。他们觉得这种有正规制度的学校学习,可以专心一志,不受打扰,容易进步,课程多而实用,学成毕业,可以得到许多知识。该校在教学上曾经遇到一些困难,其一是:有的学生对课程内容感觉太低或太高,不能适应,需要适当的调整班次。另一是有的学生觉得所教课程太多,缺少复习时间,消化不了。这个困难一方面要靠学生自己抓紧时间学习,另一方面要由行政负责人考虑改善工作制度和方法,以便给他们誊出复习时间。
根据该校经验,要办好机关学校,其中心关键在于:机关负责人员要重视在职人员的正规的文化学习,把它当作是提高干部、改进工作的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而全力加以促成和支持,并动员说服所有文化水平低的人员参加学习。其次,必须建立一定的机构及配备一定的干部,专门负责办理,并由机关首长兼任校长,负责领导督促。再次,又须划出一定的经费,购置必不可少的教育用具等等,才能把学校办好。这种机关学校的办法,一切巩固的解放区的县级以上的机关都可以试办。

冀中直属机关干部举行测验
 严重忽视理论学习不及格的将近一半
【冀中电】中共冀中区党委宣传部在九月份对冀中直属机关干部,进行了一次测验,发现某些干部忽视理论学习现象颇为严重。参加甲级测验的共廿四个单位,三百三十个干部,测验结果,个人总平均分数五九点九八,个人分数最高的九七,最低的一四点五,有一百五十人不及格。有二十个机关主要负责干部(如党校分校副校长、公司经理、报社社长、行署厅长等)也参加测验,其中有七人不及格。从这次测验看来,各部门干部对各种政策和中心工作的学习大部分都注意了。如对如何处理被侵犯的中农问题,全体平均都及了格,多数能根据政策的基本精神,提出具体处理方法,这证明干部学习在联系实际上是有进步的。但还有几个问题值得注意:(一)一般都轻视理论和重要国际问题的学习。如“南斯拉夫铁托领导集团的错误”一题,全体平均仅六点五三分(九分及格,十五分满),不少同志交了白卷,有的只能答出“反苏”“对内压制民主”;一部分同志把铁托领导集团的错误,认为是“反苏,反共,反人民”的法西斯主义。廿个机关主要负责干部在这一题上也只平均七分,十二个人不及格。有的答没有消灭富农。这些说明了不只一般干部轻视理论学习,很多领导干部也轻视理论学习。对中央向全党提出反对经验主义的精神,没有认真接受,没有懂得在全国革命迅速发展的复杂情况下,加强马列主义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二)学习上粗枝大叶、走马看花、不深入研究、孤立的看问题。如对“土改彻底的标志”一题,还有认为“只有高度满足贫雇农的要求,贫雇农当了家,掌握了大权,才是土改彻底的标志”。对于处理几种被侵犯的中农一题,一部分同志不分析具体情况,把浮财与土地混为一谈,把已经分了和还没有分的浮财同样处理,或者只提出一个抽象原则:“坚决退还”“不退还”。对于一般重要的国际常识,好些同志还闹不清楚,有的把苏联、中国、朝鲜、英国、美国答成为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三)二十个机关的主要负责干部,大部分测验成绩较好,但也有少数学习很差。如某单位负责干部只得三十多分,据说他半年不看报纸。有的负责干部平常不学习,听到测验临阵磨枪。这些都说明对学习的忽视。

华北临时人民代表会上
 蓝公武先生致闭幕词
【本报特讯】蓝公武先生于八月十九日在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上致闭幕词,原文如下:
“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完成了任务,今天光荣闭幕。
我们回顾大会的工作,在这短短的十二、三天当中,通过了中共华北中央局提出的施政方针,通过了华北人民政府组织大纲、村县市人民政权组织条例、村县市人民代表选举法及农业税税则法案,并整理了一千多件提案,这不能不说大会完全尽了它的责任。
这次大会有两个特点:一、对村县市人民政权组织大纲、村县市人民代表选举法经过了详细的讨论、审查,原则通过交政府详细讨论制订,对农业税法案是全部通过,不过又提了几点意见,交政府斟酌颁布实施。这种表决方法,在旧民主政治里边是没有的,在旧民主国会否决或通过乃至修正,都是不管内容如何,只顾少数人的利益,或作为争权夺利的工具。而我们这个大会,所有代表充满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以对每一法案的通过都非常慎重,并考虑到将来实行的结果,不是全部否决,也不是全部通过,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交政府斟酌修改实行。这给世界立法史上开创了先例。二、这一千多件提案都是人民提出的,审查委员会对这些提案并没有一点疏忽,那样许多案子都经过了细细的讨论;审查报告不是空空洞洞的‘交政府实行’,它并提出了:这些议案应该怎样处理,附加了许多正确意见然后提交政府。
总起来说:在十几天的会议当中,所有代表都表现了真正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次大会虽然在程度上还不十分完备,但在行动上则表现了真正的革命精神。大会光荣的完成了任务。
此外,我还想利用这个机会对即将成立的华北人民政府表示一点意见:
将来华北人民政府的任务是很繁重的,它的重要任务第一当然是支前。今天蒋介石反动势力还存在,不把它彻底消灭(至少要把华北区的残余势力肃清干净)华北解放区就不能巩固。因此,支前是第一个任务,其他一切任务都要围绕着这个任务去作。政府应该把全华北所有一切人力、物力组织起来,完成这个最主要的任务。
华北人民政府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按照完备的民主程序,来建立村县市人民政权。旧民主主义是少数人统治多数人,人民表面上有参政权,实际上一点权力也没有,不过每隔几年投一票而已。列宁讲:‘投一票,不晓得投个什么,同样的统治阶级的人来压迫我们。’新民主主义政权则根本不同,人民直接参政,人民自己选出自己的代表管理自己的事,并且还行使撤回、罢免、创议、复决四种基本政权。村县市人民政权,是新民主主义政权的基础,共产党多少年来就抱着这个理想,毛主席天天在挂念着它的实现,但因过去环境不同没有完全实现,而今天,由于人民解放军军事的胜利,华北解放区比较巩固了,在这里,可以开始建立进一步的完整的村县市人民政权。大会已经通过在一年半到两年之内必须把这个从村到华北区建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工作完成,在华北开下一个先例,全国按着进行。我希望华北人民政府及在座的各位代表应以全力完成这个任务。过去因为土地没有改革,有很多妨碍,今天土改完成了,若不建立村县市人民政权,土改不算完备的。
最后,大会胜利完成了任务,大家都感觉很光荣,我希望各位代表还要继续努力把这个支前和建立民主政权工作胜利完成,因为这不仅是政府的任务,大家都有责任。”

北满各纺织厂厂长联席会议
 贯彻企业化有重要决定
  事先调查研究典型·会议时间短收效大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最近东北纺织管理局召开的北满各纺织厂厂长联席会议,对目前纺织业在贯彻企业化经营中的各项问题,作了若干重要的决定。主要的是:(一)建立合理的组织机构,加强工务科的职责。工务科在厂长直接领导下,直辖纺织、铁工、电气、锅炉等部门,其职权为计划生产设备,改造和配备机器,制定成品规格,检验成品,制定各部工作制度,检查统计产量和消耗,管理对生产人员的调动、配备、考勤等。(二)根据各厂的历史和发展条件,规定了成品的各种规格,并以半年为期,逐渐提高标准。(三)制定劳动纪律与奖励制度,由各厂提出意见,经职工民主讨论后,作出具体规定,交厂长核准。内容应包括工作时间内是否旷工误时和懈怠,对机器、工具、原料是否爱护节约,产量质量是否过低,对上级领导是否服从等,分别予以奖惩。(四)统一器材与技术人员的使用。规定各厂现有器材呈报管理局,由管理局统一调剂分配;必要时各厂技术人员可由管理局随时调动,以集中使用。(五)明确规定厂长的中心任务为领导生产,其具体职责为:领导生产,提高产量,改进质量,降低成本,掌握全盘经济核算;组织生产计划;实行技术及业务领导;团结全厂职工发挥高度工作热忱与积极性。此外关于人事制度及加强技术业务学习等,均作出规定。
此次会议的特色是选择东北第一纺织厂为典型,在会议前进行了调查研究,使会议避免经验主义的老一套方法,节省时间,收效良好。会前对第一厂的检查采用了四种方法:(一)逐一检查研究全部生产过程;(二)根据统计数字和表格作研究分析;(三)找技术人员讨论研究;(四)召开全厂生产管理部门、工会及党的各方面干部举行座谈会。检查结束,即召开各厂长联席会议,报告检查结果,提出问题,并联系各厂情况,进行对组织机构、管理制度、领导方法、劳动检查、成品检验等问题的讨论,最后乃作出了上述决定。但这次会议在方法上还有下列缺点:(一)对会议的准备还只限于领导方面,未能在会前将检查结果发给各厂,致到会之各厂厂长事先未能作充分准备与酝酿;(二)会议涉及的问题既多而又复杂,讨论中没有组织小组分别作专门准备和研究,以致意见不够集中,影响讨论的深入。
【新华社东北十七日电】北满各纺织厂厂长联席会议前,东北纺织管理局检查了第一纺织厂工作,发现了妨碍向企业化发展的一系列的原因,使北满纺织会议得以根据这一典型事例,作出改进今后纺织业的决定。
第一纺织厂在过去四个月中,在建厂工作及提高产量上,曾获得了显著成绩,但在其既有条件下,对产量与质量的提高,以及损耗之减少,均未达到应有程度。该厂所用原棉品质合格,但纺出的纱粗细不匀,强力不够,夹杂棉籽多,经纱捻度小,长度不够。织出的布纬纱密度不匀,缺经缺纬多,布边松弛不整。生产中的严重损耗是:(一)纱的浪费,七月份该厂每匹“五二”式绵布用纱量达十一点三磅,超过一般标准零点六九磅,按市价折合七万余元,超出每匹布加工费两倍多。(二)纺纱方面,八月份清花间(从原棉制棉卷的部分)棉花损耗量占百分之三点五,而过去在五月份时仅占百分之二点九。(三)劳动力的浪费,按该厂机器配备情形,各部现有工人均超过应有的数目,如按半熟练工人计算,应减少四分之一。(四)机器有毛病,未及时修理,造成损耗。
产生上述缺点的原因:(一)生产管理机构不合乎生产要求。工务科集中了技术人员,但不对生产直接负责,变成了研究性质的部门,而且实际上由于事务工作繁杂,连研究工作也未作好,因而不能积极发现并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不能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
(二)缺乏劳动检查和成品检验。如使用原棉前,不检查纤维长度,不按比率混棉,不用合理方法混棉。对工人缺乏业务检查和教育。工厂虽设有试验室,但也草率了事,极不精确。试验内容也只限少数几项。对于棉卷、落棉等均无检查。对于各部机器的装修和运转,平日没有检查,以至清花机的调整装置弃而不用,影响棉卷。梳棉机天轴弯曲,速度过高。机器清扫工作也差。
(三)没有考工制度,劳动纪律松弛。工人入厂,审查不仔细,流动性很大。自二月至八月,退厂工人占招收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四十点七。在工厂管理方面,没有严格的考勤与请假制度,旷工现象多,工人产品质量低,没有一定的奖惩制度。
(四)没有精确的科学统计,不注意研究技术。该厂的统计中,可以找出前后矛盾的数字,使人难于了解生产的真实情况。领导上没有抓紧利用技术人员,干部中缺乏研究技术业务的空气。
上述情况之未能及时发现及改进,主要是由于领导思想中的自满情绪,以及领导方法上的事务主义与领导作风上的官僚主义。该厂的领导及部分干部,自满于过去四个月中突击建厂的成绩,缺乏严格的自我批评,也不愿接受别人的意见。领导上的事务主义,表现在抓不住工厂管理中提高产量,改进质量,降低成本的中心环节。厂长和工务科没有面向生产,被繁琐事务纠缠。同时又缺乏集中领导与个人负责的制度,干部的才能和积极性没有发挥出来。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的主要表现,是对于许多迫切问题的忽视和拖延。织布场东西两面开窗,阳光直晒进场,使场内不能保持一定湿度。工人宿舍潮湿,伙食办得不好,以致工人请假、缺勤很多,流动现象增加。领导上对这些问题拖了几个月均未适当解决,因此直接影响到工人技术的提高。官僚主义作风的另一表现,是不注意发动工人生产的积极性。该厂也发动了“竞赛”,但是没有在工人中间进行酝酿教育,结果只有干部动,工人却不起劲。
详细检查第一纺织厂的结果,不但第一纺织厂工作中的缺点得以发现和克服,而且对于北满各纺织厂厂长联席会议起了决定的作用。联席会议关于改善工厂管理、贯彻企业化经营的各项决议,就是以该厂的典型调查为主要根据作出来的。

“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
 西北追悼杜斌丞先生
【新华社西北十七日电】陕甘宁边区各界千余人,于十月九日集会追悼一年前被国民党杀害的民盟西北负责人杜斌丞先生。会场上陈列的哀挽文件中,包括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的挽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在会上演说的,有边府林伯渠主席、杨明轩副主席、赵寿山副司令员等。

西北某部办训练班学习战术指挥
 以任世鸿团长为典型
  检查指挥方法战斗意志战术思想
【新华社西北十五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某部为提高指挥员的战术素养,曾举办副团长、营长训练班。该班在学习中以模范指挥员任世鸿团长为典型,检查了各人的指挥、战斗意志、战术思想。任世鸿团长的指挥特点:一,每次战斗均认真了解情况,反复侦察地形和敌情。如某次攻城时,他爬至距城墙卅余米处亲看地形,独自跳入敌外壕测量宽深。另一次战斗中,他冒大雨在山头观察敌情变化,发现敌撤退后,就向敌猛追。二,根据确实的敌情地形,与下级和同级干部细心研究打的方法,对不正确的意见进行说服,然后正确果断地下达决心。三,决心一下不轻易改变,并强调统一指挥,反对无政府状态。四,给下级分配任务时简单明了,并善于用启发方法教导下级如何克服困难完成任务。任务布置后随时检查。如在某次战斗时,他独自摸到最前面去检查一营的近迫作业,发现该营干部不负责任的缺点,立即召集营以下各级干部会议,进行教育,并作第二次更具体的布置。五,具有积极消灭敌人的思想。在某次战斗中受命掩护撤退时,他指挥部队向敌人展开突然攻击,将敌一营杀伤过半,方才安然撤退。在另一次战斗中,该团为预备队,当别的部队进行战斗时,他仔细观察敌情地形,发现敌人弱点,向上级建议请战,向敌薄弱的炮兵阵地攻击,夺取了敌人三门山炮,打到敌人师部。六,在作战中有整体观念和顽强的战斗意志。如宜川瓦子街战斗中,当敌向某支队冲锋时,该团全团火力侧射敌人,有效地配合了兄弟部队打垮敌人二十多次的反冲锋。
该训练班学员在讨论中,与详细研究任世鸿团长的指挥优点同时,将已被撤职的某团团长杨一中在指挥上的缺点拿来比较,认为杨的战斗意志不强,不了解地形敌情,不从实际出发,单从主观下达命令,以致有一次在一狭窄地带涌进五个连,造成不应有的伤亡。这种好坏典型的对比研究,对大家教育很大。
训练班结束时,该部首长号召新老干部在战争中时时多用思想,总结实战经验,虚心研究,学习新经验新理论,巧妙地运用指挥技术与战术。

解放济南战役中某野战医院工作人员表现了高度工作热情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七日电】在解放济南战役中,华东某野战医院工作人员表现了高度的工作热情。战役前该院作全面工作布置时,强调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提高效率,发挥工作中的顽强性与持久性。在医疗工作上,分设收转、医疗两个站。收转站强调详细检查伤员、分类辨别转运;医疗站间设手术室,以抢救重伤并加强手术后的护理。在行政工作上,强调严格执行制度,并建立伤员伙食管理委员会,以改善伤员火食。经过动员大会之后,全院即展开竞赛,紧张进行工作。该院工作人员中有十八个病号,除一人外其余均带病参加工作。洗衣班除每天完成洗血衣外,晚间自动帮助敷料室及病房工作。手术队护理班长张德戊晚上值夜班,白天仍照顾伤员。有一天他病了,只睡了两三个钟点便起来继续工作。手术队负责头部伤的小组,时刻都不离病房,日夜耐心护理。某日适值天雨,气候骤寒,该队工作人员纷纷拿出自己的被子给伤员盖。

胡适派反动教授真形更暴露发表无耻宣言吹弹战贩滥调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上月十日天津大公报登载樊际昌、朱光潜、胡先等十六个反动教授题为“中国的出路”宣言,该宣言表示中国大资产阶级的反动派别正在积极出卖祖国,以追求美帝国主义对于中国的进一步武装干涉。曾经伪装某种自由主义面貌的十六个反动教授,在这个宣言里表明了他们拥护蒋介石集团和帝国主义阵营的坚决立场。这一小群美国反动派的学舌者说:“现在全世界的民主制度都在受着极权共产主义(?)的威胁。所以,对外我们主张联合爱好自由民主(?)的国家共同对抗极权的侵略(?),一如在二次大战期间。对内虽然我们对当前的政治不满意,但我们不能否认当局所努力的方向是对的。”跟旁的反动分子一样,他们并把自己的卑鄙梦想寄托于外国援助和他们所鼓吹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上面。他们说:“在这紧张对立的国际情势下,大战随时有爆发的可能。……时不及待,我们公开坦白的主张,应与西方民主国家成立紧密的军事联系,尤应借重他们的技术与设备。”虽然宣言上没有胡适的名字,人们都相信这个宣言代表着胡适的立场,宣言的署名者不少是出名的胡适派。观察家认为这个宣言实际上只有两个作用:第一是让人们知道,胡适集团已经比以前更加死心塌地为国内外最反动的分子效忠。第二是让人们知道,愿意在这个反动文件上签名的人是这样的少。这与北平旁的教授们历次所发表的真正反对外国侵略与拥护民主的宣言有成百人签名一事,是一个鲜明的对照。

北宁平绥两线我军胜利攻势中
 冀热察人民热烈支前
【新华社冀察热辽十七日电】在北宁、平绥前线解放军的胜利攻势声中,冀、热、察、辽各地人民掀起支援前线的热潮。甫获解放的绥中、兴城一带人民,纷纷自动给解放军烧茶送饭,争相慰问。许多妇女、儿童彻夜服侍解放军的伤员。兴城三区于十天中送缴了十二万斤公粮,冀东各县在“作好秋收不误战勤”的口号下,青壮男子结成庞大的支前队伍出动参战。妇女老弱即组织起来担负了秋收,同时她们还碾米赶交公粮和担负村中招呼伤员、岗哨等工作。热东分区各县县、区干部都亲自带领参战队出发。分区直属机关更组织了六个战地服务团,随军工作,该分区地委还出版了不定期的“动员报”,反映参战动态及交流经验。察东与察北人民亦热烈支援在平绥东段发动攻势的解放军。赤城各地迅速碾出了四万斤公粮,并动员牛车千余辆,民工二千余人及毛驴数百头,星夜启程,提前送完公粮。张北一区二十九个村子,也于一旬间磨粉一万五千斤,供应前线。

各地生产简讯
▲胶东著名莱阳梨今年丰收。全县四十个村,共有梨田四千七百一十亩,估计可产梨二百八十二万六千斤,比往年增产一倍。莱阳梨气味甘美,向为珍品,过去畅销全国各都市及国外。
▲晋绥解放区各地军民接受今春草荒经验,现普遍发动割晒野草作明春畜草。左云、平鲁等县农民家家户户割晒青草,计划除明春喂牛外,还可换取布匹和粮食。军区司令部直属队某部十二人半月内即割草一万五千斤,晒干后可净得五千斤。
▲吉林省亚麻空前丰收,全部收获量可达三百万斤。今年在政府奖励种麻、高价收买(延吉等县一等麻一斤换三斤高粱,二等二斤半,三等一斤)的政策下,翻身农民均精心培植,因此亚麻质量较过去任何时期为佳。亚麻出线率过去正线从未超过百分之十二(即每百斤亚麻出正线十二斤),今年则可达正线百分之十四至十六,粗线百分之六,短线百分之三。预计全部亚麻可出正线四十万斤,使该省亚麻纺织厂获得充足原料,同时农民亦获大利。汪清县大桥岭区亚麻地,平均每垧收三千一百五十斤,以一斤麻换二斤高粱计,每垧平均可得粮六千三百斤,比种其他普通作物可多得一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