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朝鲜共和国外长声明
 愿与友好国家建立外交经济关系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塔斯社讯:平壤电台于十日广播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外长朴宪永要求与友好国家建立外交及经济关系的声明称:朝鲜人民在从日本帝国主义者将近半世纪的殖民压迫下解放出来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了争取迅速与完全恢复其政治、经济、文化的独立与国家主权的斗争。尽管外来反动势力所支持的国内反动势力屡次企图打击我们人民的统一,我们三年来在民主建设中获得了巨大的胜利。我们人民为了争取全国尽早统一成为单一的独立民主国家,曾于一九四八年八月举行南北朝鲜的大选,这是我们人民意志的自由与合法的表示。根据大选,单一的立法机构朝鲜最高人民议会及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业已组成。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已提出争取朝鲜完全独立与建立民主国家的纲领,并正在领导朝鲜人民循着这一道路前进。我代表我的政府表示朝鲜全国人民的一致愿望,特向那些希望与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维持正常关系的民主国家政府建议,与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及经济关系。我相信这种关系的建立,不仅会有利于朝鲜民族的迅速复兴及国家独立的恢复,而且有利于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巩固。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塔斯社讯: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于七日根据最高人民议会首届会议的决议,决定向联合国大会要求给予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以参加讨论朝鲜问题的机会,并要求法国外交部给予该代表团以入境签证。部长会议已任命政府代表团如下:代表团团长副总理兼外长朴宪永、代表洪命熹(副总理)、李镛(城市经营部长)、朴正爱(民主妇女联合会领袖)、洪箕畴(北朝鲜民主党领袖)。外长朴宪永已奉命分别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莱氏与第三届大会主席伊瓦特,提出参加朝鲜问题讨论的要求。电文中强调指出:“凡关系某一国家的问题,应在该国合法代表的参加下进行讨论与解决。”

豫北边地各县互相支援保秋
 主动出击巩固联防
 军民密切配合连续获得胜利
【太行电】豫北边地经过普遍整顿与建立联防组织后,九月份的保秋斗争续获不少胜利。据上旬至二十四日不完全统计,武陟、焦作、修武、安阳、汤阴、淇县、新乡等地先后以联防相互支援作战,粉碎敌数十人至七八百人的抢粮进犯二十次,坚持了保秋阵地,保卫了群众抢收抢藏抢种。在这一段连获胜利的联防作战中,有以下三个特点:(一)不仅是一个联防内相互支援,而且进一步实行联防与联防相互大支援,关键是互通情报,密切连系,发扬自动性。安阳在击退敌两次大股进犯中,即是运用了数个联防联合作战的方法,使进犯敌四面受袭击。(二)联防不仅是防御,并发扬以主动出击达到巩固联防的目的。获嘉伪保安大队与三个伪乡公所出动至丹河南岸驻札,企图大肆抢粮,邻近该地的新乡师庄区我联防民兵,亦于二十一日夜主动的至丹河以南,某日我民兵袭击马营桥敌时,各地民兵一齐打枪,吓得该地区之敌连夜窜回匪巢。(三)地方武装坚决予联防武装撑腰,这是坚持与巩固联防斗争的重要一环。焦作一区与武陟四区统一组织起来的宁郭联防,在二十一日所以能于最短时间粉碎敌八百余人的三天抢粮计划,即是由于我华南支队的有力支援。汤阴六区南州流与古贤联防在打击蒋顽六百余人的进犯中,该县营兵即插入敌后伏击敌人,毙伤俘敌二十五名,粉碎了蒋匪企图摧垮我联防武装的阴谋。
【太行讯】四分区部队为了保卫群众秋收,打击抢粮敌伪,自八月底起,主动深入敌后,月余来迭获胜利。八月二十六日,我道清支队一部奇袭修武小王村敌掩护修公路之保安十二中队,经十余分钟战斗,该部敌为我全部击溃。由于我军正确俘虏政策影响,当我军冲上去大喊“缴枪不杀”时,敌分队长侯来元就首先举起双手说:“不打了,不打了,交给你们枪!”其他士兵也立即交了枪。我某排未打一枪,即缴获机枪一挺,步枪四支,俘敌五名,此役共生俘敌分队长以下十六名,毙敌一名。我军无一伤亡。九月三十一日,我平汉支队一部远距离奔袭伪修武郇封乡公所。于拂晓前埋伏于郇封村外,俟敌天明后大开寨门时,我军一枪未打,冲入村内,当将该伪乡公所全部解决,歼敌一个中队。活捉敌五十一名,毙伤敌二十余名。修(武)获(嘉)武(陟)三角地带之敌匪,在我此次打击下,不仅晚上惊慌异常,即在白天也不敢随便出动,使该地群众对保卫秋收,提高信心。接着我××支队一部,又于九月十日伏击向我边地抢粮之焦作恩村辛安乡公所之小股反动武装,当日晨辛安伪乡公所三十余人向我焦作张建屯进犯,待敌进入我伏击圈时,即向敌猛扑,敌不支四散逃命,十余分钟内解决战斗,毙敌四名,俘敌七名。我无一伤亡。九月十七日夜,我××支队一部袭击焦作南五里之恩村敌据点,敌发觉我军后,即仓惶逃窜,被我歼灭一部,俘敌十八名。同日晚,我平汉支队一部,袭击武陟二铺营之贾应乡公所,战斗刚一发起,敌即溃逃,我军在追击时,俘敌六名。在我军接连打击下,驻焦作蒋匪正规军四十师三百一十八团结合伪专署保安队杨义久部八百余人,向我宁廓一带出击抢粮,当敌到达宁廓村口时,被我地雷炸伤四人,当时驻在该村之我××民兵轮战队一面安全向外转移,一面还击,又打伤敌八名。此时我××支队闻讯赶来,又毙伤敌七名,敌见势不妙,即仓惶溃逃。此次由于我正规军与民兵密切配合及群众已有计划的空舍清野,使敌一粒粮食未抢到。同日伪辛安乡公所伪军百余人到我焦作三和屯一带抢粮,亦为我沁河支队击退。这些胜利,使敌人在这个时期的抢粮阴谋完全落了空。而我军能获得以上胜利,主要是由于:一、我部队对保卫秋收已有充分的思想与行动的准备,在群众进入秋收时,即采取先发制敌方法,深入敌后,打其孤立据点,使敌布署混乱。二、在秋收紧张时,我部队又完全采取主动出击,使分散据点之敌很少有还手之力。三、我民兵武装联防能取得正规军之密切支援,使出外抢粮之敌腹背受击,无抢粮余暇。现在四分队仍在紧张秋收,我各部队正在一面帮助群众拉粮与藏粮,一面积极向敌出击,准备取得第二步的更大胜利。
                     (辛丹)

干部民兵顽强对敌
 清苑护秋获胜
【冀中电】清苑某区护秋斗争,已获初步胜利。该区紧靠保定市沟,今年九月初秋庄稼刚收割,保定蒋匪就以暂三十二师第一团及地方土匪共三千余兵力集结了数百辆大车,企图抢粮破坏秋收。该区干部分头带领全区民兵,展开激烈的护秋战,第一次区干部带领着一部民兵,于晚上深入到离敌人据点一里地的小王庄打死两个伪军,得了两支大枪。九月初,某某等四村民兵,配合武工队在保南十五里之黄坨一带,与两千多抢秋蒋匪激战三小时,将敌人击退,毙伤敌十一名。九月二十六日,匪暂三十二师师长刘化南亲自指挥三个团的兵力,企图包围小张村,集中了六挺重机枪,三门迫击炮,向该村民兵发动三次冲锋,都被民兵击退,坚持了两点多钟,民兵又机动撤出,配合外村民兵,分三路向敌人设纳贤村的指挥部发起冲锋,打乱了敌人的指挥,使敌人只好又空着车跑回去。这次战斗共毙伤敌二十三名。自秋收开始到现在,该区的民兵共作战十六次,毙伤敌人五十四名。敌人曾向小张村、胡指挥一带连续突击过五次,都被民兵打回。民兵们除战斗外从没有离过村,使小股敌人白天不敢活动。在民兵掩护下,各村群众一面收打,一面坚壁。某村的群众、在唐河南打伤,把猪赶到唐河南安全地方。某村群众把粮食运往河南村庄,现该区庄稼都已收完藏好,并已种上麦子。某某等八个村共地四万七千四百六十三亩,除三分之一的河占地和苇田外,已种麦二万零九十二亩。

集宁人民拥护我军
 工人抢修水管桥梁·医院学校均获保护
【新华社绥蒙前线十五日电】傅作义长期侵占的绥东丰镇集宁的人民,对入城的解放军表示热烈拥护。工人们不顾战争结束时的大雨和随之而来的敌机轰炸,踊跃地协助恢复工作。平绥铁路工人五百余在战斗刚结束就抢修水管、桥梁,帮助解放军运送胜利品。汽车工人报名要求参加工作的达一百九十三人。其他公营工厂的职工派代表找解放军报告傅匪埋藏机器的地点。县立医院和天主堂医院,由于解放军的加意保护,除县立医院玻璃窗略有震坏外,均未受任何损失。两医院的医生和护士积极地参加了救护工作。天主堂所设的私立中学,在解放军入城后即恢复上课。该校校长庞秀仁特向解放军的保护表示感谢。省立集宁中学师生二百余人都感谢解放军救了他们。他们说:当打得正紧时,傅作义匪军竟企图强迫他们去当炮灰,包围学校威胁学生站队,幸好此时解放军即攻入城内。

济南市全力进行恢复重建工作
 邮电工厂学校陆续恢复我已接管司法卫生机关
【新华社济南十五日电】济南市军管会、民主市政府正领导市民全力推进恢复、重建工作。发电厂、电话局、自来水厂员工,不顾敌机轰炸,积极抢修被敌人破坏的线路、水道。现电厂已开始部分送电;自来水厂也已于本月二日上午对商埠区正式送水。军管会邮电部,在积极恢复市内邮务工作同时,已相继与鲁北之惠民、鲁南之兖州、胶济中段之青州、潍坊以及华北解放区之冀鲁豫区通邮。山东省邮电总局更于九月三十日起试行济南、潍坊间汽车通邮,并自本月四日起正式加开济南、青州间的邮政班车,除载运邮件外,尚搭载来往客商。军管会文教部,为尽速使各学校复课,连日派出大批干部,分赴各区访问各校原有教、职、学员,阐明民主政府政策及教职员照常供职的办法,调查和帮助解决开学中的困难。军管会为救济贫苦教职员,先后拨发救济麦粮已达十二万斤,并在市外设立招待所,收容青年学生。现济市正进行复课者,计有齐鲁大学、省立医专、济南师范、建国中学、市立中学及第二高小等十七校,报到教职员四百五十名,学生三千一百余名。战斗时被国民党军破坏之各校用具、图书已初步整理就绪。省立医专业于七日举行开学复课典礼。济南中学等校,亦已成立复课委员会。此外,军管会为调剂市场,供应全市人民需用,已委托济南市贸易公司由各地采购大批粮食、油、盐等日用必需品运济。第一批运到的一千万斤食粮已于三日起开始销售,另有二千万斤粮食及其他食物、燃料,也正在运济途中。贸易公司为便利市民购买,已在市内各区设立代销商号十四处。国民党统治时期日夜紧闭的城门,现在畅通无阻,四乡物资正经由商贩供应市内,许久未见的新鲜菜疏已在街头出现。
【新华社济南十五日电】济南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已先后接管山东高等法院、济南地方法院、济南监狱看守所等伪司法机关,原有司法人员向我报告登记者,已逾百人,均表示愿为人民的司法事业服务。同时,原国民党警察、消防、卫生人员也纷纷报到。九月二十七、二十八两日内,即有原警察局督察长、警察、警士等二百人前来报到。消防大队长安某亦带领全队六十四人和消防车两辆及清道大队长张某所带领的七个队二百九十四人前来报到。黄台车站三等警长带着十八支步枪及户口册子前来报到,并报告某枯井中隐藏着枪一百二十支。民主政府对报到人员已准予收查录用。现清道夫已分头出动平毁工事,打扫街道;消防队亦已整理就绪,准备随时接受任务。
又原国民党山东省立医院,于九月廿四日由济南特别市军管会卫生部接收,并通告原有人员回院工作。第二天,该院全部二百人中,即有原该院各科主任以下医务、事务人员一百四十人报到。复院委员会于廿七日成立,由军管会任命该会卫生部方某为主任,原该院外科主任刘与邦为副主任,原小儿科主任杨亚超,五官科主任张巨川,护士长路乐、李会文,工人阎鹤堂及事务员两人为委员,并于二十九日起整理内部三天后,即恢复治疗。济南特别市副市长徐冰,曾于二十八日对该院百余报到人员讲话,说明民主政府的政策,希望所有科学技术人员在民主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所长,建设新济南。

“傅作义死到头顶了”
 绥远人民痛恨傅匪苛政
绥远人民在傅作义蹂躏下活不下去了。二年来傅匪在绥远普遍推行法西斯的保甲制度、身份证、连坐法,特务密布,疯狂抓丁。自前年九月到今年五月,傅匪在绥远抓捕壮丁达六万人以上。仅去年即抓丁四次,以托克托县三百余户之沙坡窑村为例,在去年四次抓丁中即被抓去一百六十五人。到处“捉游民”,造成恐怖状态。老百姓听到傅匪一来,都喊狼来了。在抓丁中造成不少挖目断指等惨剧:陶林铙盖村四十七岁的杨焕子,用水烟揉瞎右眼;归绥城内回民马二,用刀砍去四个指头。消极抵抗煞不住傅匪的凶焰,绥远人民曾举行多次反抓丁行动:武川县保警队押送壮丁三百余人赴归绥,中途全部跑光。丰镇城内有两个青年将两个抓丁匪徒打死后投奔了解放区。
傅匪苛征暴敛极为残酷,仅省征粮一项即达八十万大石(每大石三百斤),加上县、乡公粮和苛杂,人民所获几被掠夺净尽。很多人都是卖了老婆孩子交公粮,最后哭着离家去逃荒。土地大量荒芜,据国民党绥远省政府建设厅去年统计,全部已耕地仅及全部耕地面积的十分之一,这就是说在傅匪统治下的绥远,荒地竟达十分之九。今夏灾荒扩及全省,伊盟一地饿死数千人,萨拉齐县饿死千余人。
傅匪为了苟延其反动统治,曾公布了“十杀令”,凡空室清野不跑者,隐蔽“匪”探(诬指人民解放军)者杀;不送情报者杀;稍有反抗不满者杀。今年我军撤离丰镇,傅匪竟以曾领我救济粮为罪名,一次即杀掉三十八人。傅匪侵占绥东后,地主气焰高涨,在大同、丰镇、凉城一带向农民实行倒算,许多农民被割掉耳朵或甚至打死。雁北左云人民千人以上被活埋和枪杀。这是今春我军收复左云时从水井中打捞出尸首所证实的。
绥远人民实在不能忍受了。此次战役以前,不少地方人民已爆发零星的武装反抗。我地方武装及民主政府,在敌不断“围剿”中,始终坚持阵地,并得到蓬勃发展。今春凉城马家库伦三、四个村,一次参军一百五十余人。双山子村贾旺,带九个青壮年自动参加我铁骑队。丰(镇)东游击队,由几十个人发展到×百人。绥远人民在苦难中认清了自己的道路。当此次绥蒙战起时,人民热烈接待我军。人民不顾傅匪杀头威胁,拒绝执行其坚壁清野命令,并积极支援我军作战。他们说:“傅作义这次是死到头顶了”。
                     (新华社晋绥十四日电)

愤恨蒋匪治河机关黑暗腐败
 敌治黄员工八十余人参加我齐禹修防工作
【冀鲁豫电】国民党山东修防处北二段(齐河城上南水牛赵险工至城东北鹊山所辖四个修防分段,原名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防守汛,从八月改为第三、四、五、六分段)全体治黄员工,因感于国民党的治黄机关黑暗重重,经常虚耗了大批公款,而不进行治黄工程;又鉴于人民解放军的革命战争节节胜利,国民党反动集团的全部垮台已为期不远,在济南战役开始后,第三分段段长苏金奎遂率第三、四分段全体员工,带着全部治黄工具及铅丝、麻袋、稻草包、柳桩等器材,参加解放区的治黄工程。以后不久,第七分段段长马福岳及第六分段段长姜连捷也率各该分段员工,携带全部治黄器材,前来参加。总计四个分段前来参加员工共八十余名,内有新参加的汛兵二十余名。参加了我齐禹修防段。现该四个分段的员工已陆续从南岸开到北岸工段。这就使治黄工作从开封以下都统一联结起来。九月三十日,我齐禹修防段特于豆腐窝险工开欢迎大会。我黄委会副主任赵明甫同志勉励大家热心为人民服务,并说明我政府对技术人员特别爱护优待。六十五岁的苏分段长讲话中,对国民党匪帮内部的黑暗腐败非常愤慨,历述自己过去所受的痛苦,说明在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下,治河工作根本没法实现。从他记事中开了四十多次口子。过去治河的真对不起老百姓。并表示以后咱都要好好学习,把工做得好好的。会后马、姜两位分段长均很热诚的自报奋勇要到济南去动员治河专家及技术人员前来参加解放区的治黄工作。

冀鲁豫黄河以南
 半年来对敌斗争情况
冀鲁豫黄河南岸(即山东省西南部),从解放战争以来,经常是敌我剧烈斗争的大战场。最近半年,经历敌人四次“进攻”“扫荡”,河南党政军民全体同志与广大群众艰苦奋斗,终于坚持了地区,保卫了群众利益,有力的配合了主力作战,取得伟大胜利。现在,除鱼台、单县、曹县、定四县仍为敌人据守外,其他鲁西南大部地区已全获解放。
二月中旬,敌以五军为主,长驱直入,进至我沙土集(郓巨县)一带。三月中旬,敌仍以五军、八十四师,直越巨菏公路,进至沿黄河各渡口。四月中旬,敌以五军为主,共十三个主力旅北来企图堵我华东野战军过河,进至单县、城武、定陶一线,在我三、五、二分区进行达五十余天的长期“清剿扫荡”,斗争空前剧烈。第四次是在敌豫东大败以后,蒋介石为掩饰他亲自指挥失败的过失,不顾其部下埋怨,勉强的又于七月中旬对河南进行了一次拉锯“扫荡”。敌虽使用兵力计有匪五军、四十七军、黄伯韬兵团、骑兵旅、八十三师等部共十七旅,但因敌在豫东已被打得支离破碎,士气极为颓丧。黄伯韬部从商邱到城武之后即窜回铁路开徐州,敌五军及八十三师、四十七军到定陶后,则被我迎头痛击,裹足不前。三四日后,我主力转移,至十六日四十七军才敢到我鄄城,五军八十三师到我黄河南岸。
由于敌于豫东大败后采取报复,穷凶极恶,我河南军民则斗志益坚,定陶人民武装击溃伪定陶大队的抢粮,三战三捷,毙伤敌五十六名,每次均逐敌于十里之外。城武干部民兵在该县有八个区有敌人的情况下,坚持对敌斗争,打退了大股匪军进攻,粉碎了伪专署及三个流亡伪县政府在城武抢粮抓丁的企图。经过此次群众性的反“扫荡”,全体军民坚持游击战争的信心和决心更加提高,使我主力争取了时机休整,而匪所得的代价,却是疲于奔命,士兵大批逃亡,军心涣散,于是拉锯“扫荡”之敌,遂被迫于八月二十日南窜。八月份,蒋匪积极破坏我黄河大堤,我军区为保护群众利益,即组织全力为护黄而斗争。虽经敌不断扫射轰炸,我河南军民及黄委会同志不顾一切困难和危险与敌展开护黄斗争,终于八月二十日工程大部完成,险工始转危为安。八月之后,敌五军主力转至商邱,匪八十三师六十三旅调徐州;济南解放后,为敌侵占达一年久之的冀鲁豫首府菏泽,及上月一度为敌侵占的城武县城之敌,终在我军事、政治压力下弃城南逃。至此,冀鲁豫军民半年来的艰苦奋斗已获伟大结果,除鱼台、单县、曹县、定陶四城,鲁西南广大地区均获解放。
在反“清剿扫荡”中,我河南地区党政军民进行了空前激烈残酷的游击战争:三分区除华山外,自始至终都全部坚持渡过难关。五分区武委会主任杜恩训同志,以四十余人的武工队坚持腹地斗争,用机动灵活的战术打击了敌人的气焰,转换了局面,取得游击战争的光辉胜利。在战斗中很多同志为革命流出了最后一滴血:如城武县委副书记刘雪庵同志一支腿跛,但他始终坚持地区,不转移,在党内进行坚决反退却反右倾斗争,最后被敌包围,顽抗到最后,壮烈牺牲;曹县县长王雪静同志为敌俘获,慷慨就义,临刑时,在曹县宣传我党政策,大骂敌人,扩大我党影响,广大群众深被感动。……此外在“清剿扫荡”中广大群众掩护干部,抗击敌人,其英勇事迹也很多。
在半年来的空前激烈残酷的游击战争中,据二、五、七地委半年来不完全统计,共作战三零三零次,毙敌七零四人,伤敌一二七二人,俘敌七五四人。此外缴获枪弹粮食极多。
冀鲁豫最近举行半年来第一次黄河南县干部大会,大家情绪极高,都充满了胜利的信心。会中总结了半年游击战争的经验,并检讨批评了在斗争中动摇妥协的干部党员,确定了今后工作方针:除依靠群众大力发展壮大地方武装外,已经转上大力领导群众生产种麦,消灭荒地。我区军民并积极准备力量迎接新的斗争到来,争取更大胜利。
           (本报综合)

人民是不朽的
文渺·王沛
在蒋匪军的反复拉锯与清剿扫荡下,我河南地区广大人民为保护自己的身家性命,愤起与敌搏斗,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模范事迹。他们(与她们)不但手执武器大量杀伤了敌人,且以英勇机智的方法进行了掩护工作。
人民战士的母亲
去年秋天,我华野的伤员刚运到单虞、城武、钜南一带,蒋匪五军等大股敌人就来到了。单虞县×××村的妇会长,她自己掩护三个伤员。后来到处是敌人,她就一个一个的把伤员带到地里。她耐心的给伤员做饭,一天往地里送七趟。这时村里人被蒋匪打得大部分都跑开了;她却不跑。她想——就我这一个人了,我走了,好几个伤员要渴死饿死,我不能再跑啦。她在村里坚持,用各种办法偷着一趟趟的到伤员跟前看望,和蔼与殷恳的向伤员问渴问饿,安慰伤员,告诉伤员情况。今年五月间蒋匪从单县黄堆区外齐楼经过,村里的人们大部跑光了,但庄头上还躺着两个伤员。敌人正向他们走来,被一个妇会小组长和两个妇女会员看见,想把伤员运走是来不及啦,她们就每人抱了一抱草盖在伤员的身上,告诉伤员说:“敌人来啦,别动,不要紧。”敌人过去了,她们把伤员抬到自己的家里,给伤员烧汤喂饭,使伤员在最危险的时候渡过了危险。
鸡蛋和水瓶
今年春天,城武县××庄、×楼等村住上了蒋匪五军,在该村工作的干部白天无法在外边活动了,便进入地道里,夜间出来到村外活动,打击扰乱敌人。他们吃饭已经成了问题:送饭吧,就要暴露目标;不送饭吧,干部是没法坚持的。最后群众想出了办法,把自己藏着的鸡蛋煮熟,把开水放进玻璃瓶里,从地道的气眼里塞给了自己的干部。
关心人民的县长
今春四月,城武民主政府县长康文惠同志与县书陈健吾同志依靠地道领导各区坚持腹地打击敌人,并对群众进行救灾。一天,敌人一来就扒他们的地道,把那村的群众急坏了。一些没跑的老头子破上挨打跑出家来,他们迷惑敌人说:“老总,这里没藏过人,庄后边地洞里藏着干部,俺领您扒去。”敌人上当了,他们领着蒋匪扒开了几个早先藏过人的洞,又伪装怀疑的说:“这是怎的,昨天还见往里钻人呢!”他们这样应付着敌人,使康陈二同志安全脱险。这次他们虽然躲移了,但不久不知从哪里又传出个消息,说“康县长被敌人打死啦!”老百姓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后,有的暗地掉眼泪。有些老头们说:“咱的县长为咱死啦,咱不能让他的尸体被风吹日晒着!”大家便抬着棺材到野地里四处寻找,他们说:“不管怎样也得把县长找着掩埋起来。”后来大家又听到了一个喜悦的消息:县长没死,夜里有人见他,大家才不找了。另外,×集刘景春家的地洞里,有我十二个干部刚工作回来钻进地道,敌人就进院了。敌人抓住刘景春的父亲,严刑审问,刘父一字不说。后来敌人把地道口找着了,刘父一看要把干部扒出来啦,便镇定的说:“这地洞是我早挖了藏东西的,您要找出人来杀我全家!”敌人相信了,没有继续再扒。刘父以全家的生命作保,救出了我十二个干部。事后刘大爷说:“咱老啦,死了没有啥,只要干部活着就能给咱报仇。”
“打死也没有”
今年四五月间,在齐滨县石钧区×庙村,蒋匪四二八团便衣队一部,发觉这村保存大批公粮后,于×日突然包围该村,欺骗说要“开会”,将全村男女老少一人不留的集合在一个场里,共一百五十余人。集合后,一胡姓之匪连长做出狰狞的鬼脸进行威胁:“南边×堂卖烟的因不报公粮就是我打死的,你保存八路公粮可得报啊!”群众无一答应。蒋匪一看无效,便叫过了三个班:“一班拉一个去打,打不出公粮来要你的脑袋!”匪兵每人拿着粗棍,先拉出三个群众去打:五十五岁的鹿上宾、鹿继仓,都挨了二百多棍;鹿继恩被打得直到麦后还不能动。但回答都是一致的:“有公粮解放军拉走了。”蒋匪看这三个没有打出公粮,便把全村群众拉开打起来了。五十五岁的鹿玉青说:“你打死我也不给你一粒公粮。”他被打死又还过气来,敌人再打,打得死去活来三次。蒋匪说:“非打死你这老头不可!”“打死也没有。”鹿玉青怒气冲冲的喊。一个六十一岁的老大爷被匪连长用枪筒子浑身几乎捣烂,但他却倔强的说:“我死了也没啥!”匪连长没法,只好说:“这是老八路,不说实话。”八十二岁的鹿大娘十来棍被敌人打迷糊了,老太太只说:“我聋,不知道。”鹿心德家被打得浑身发黑,没有报出一粒公粮。十二岁的儿童小江,敌人向他问公粮在哪里,他只说:“不知道。”“不知道就埋了你!”匪兵把他埋在土井里,他还是不说。十四岁的刘林,敌人用刺刀压着他的脖子,没问出一句话来。
“就是不给你”
×××庄的村长李永芳,不幸被俘。敌人先要他报枪,没问出口供,又毙了五个群众来威吓他:“你不说马上就枪毙你!”威吓不成,又吊在树上打,把他带到伪县府,又追问:“有枪没有?”李村长大怒,厉声高叫:“有枪是解放军的,我就是不给你”。并捎信叫他儿子参加解放军给他报仇。李村长光荣牺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