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信箱武安琅矿张天信君:
所提你村逃亡战士不守法纪在村胡挠,是不允许的。材料已转武安县委会处理。邢台二区张@君:
要求退回你的房子问题,已转你区区委会处理。繁峙五区史洪银君:
你区岗里村乔白娃夫妇离婚后,第二天双方就后悔了,可以复婚,县府应予批准。濮阳邮局王春山君:
你们对新大众报的意见,已转寄新大众报社,请他们检查作复。磁县武守约君:
来信反映磁县七区工作中的侵犯中农问题,不知这些偏向是否已经纠正,同时材料不够具体,望能再作详细补充,原信已寄磁县县委,请其检查答复。屯留丁文兴君:
来信提出退还石圪节煤矿股金问题,已请华北人民政府研究处理,请候答复。井陉北凤山村王佩卿君:
你家惨遭蒋匪轰炸,四人损命,三口重伤,房屋财产均被炸光。我们已转井陉县府,请他们除号召社会救济外,并予以贷款贷粮,扶植你进行生产。井陉高家峪杜致祥君:
错斗中农的坟地,最好退回原主,此地如已分配可于进行结束土改工作时,用调剂抽换方法协商解决。行唐李荣振君:
解除婚约后,女方所使男方之钱,应由女方酌予补偿。离婚后,女方应得之一份土地财产,应由女方自由处理。宁晋赵子文君、潞城申则胖君:
你们的财产被侵犯事已分别转灵寿、潞城县委会调查处理。洛阳市警备司令部焦怀喜同志:
你们的问题已转华北政府调查处理。石市花园贾玉铭君:
你在市内入户口问题,已转石市公安局酌情解决。隆尧南汪店王东海君:
养蜜蜂是家庭副业,没收是不对的,现在既在农会存着,应予退回。晋中一分区张克让张美轩同志:
定襄五区芳兰镇七月份参军中,发生强迫命令现象,因已过时,不再发表,已转定襄县委会检讨。

配合平绥线攻势
 我收复固安徐水
【新华社平保前线十四日电】华北解放军一部,配合平绥线解放军的攻势,本月初向平津保三角地带出击,六、九两日先后收复北平南一百二十里的固安城及平汉线上的徐水城及固城镇,三地守敌王凤岗匪部及九四军等部弃城逃窜。在这以前,解放军曾于三日在新城东南获得歼灭王凤岗匪部主力两千余人的胜利。现平津保三角地区大清河以北,永定河以南,除胜芳、新城等少数孤立据点外,广大地区包括固安、霸县、永清、容城、雄县等县城,均为解放军所控制。
【冀中电】我军歼灭王匪凤岗主力二千余人后,大清河以东、以北,永定河以南,除新城、胜芳等少数孤立据点外,广大地区包括霸县、雄县、永清、容城、固安,已大部被我控制。在此有利形势下,为大力开展新收复区工作,中共冀中十地委,特发出指示,号召该区党政军民集中一切力量,恢复地区开展工作,军区与地方工作紧密配合,继续作战,搜剿残敌,猛烈开展政治攻势,广泛宣传我军胜利形势,宣传我党各种政策。组织边缘区群众反抢粮、反抢丁斗争。号召群众秋耕生产,大力肃清伪币,稳定社会秩序。并组织与团结大多数群众,共同对敌。

临城结束土改发生严重错误
 绝对平均群众不满
【太行电】据一地委办公室报导,地委最近检查了临城秋前结束土改实验村的情况,发现在执行结束土改政策上,普遍犯了绝对平均主义的错误。县委领导上存在着难以令人忍受的官僚主义。四十一个土改结束实验村,土地抽动户的面普遍都很大,少者占全村百分之卅,多者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冀村全村一百六十户,过去错斗中农三十二户,被斗地主富农八户,这次抽动土地的户又有五十二户,较原来被斗面还要大,动的户都是新中农,理由是“新中农较老中农好说话”。在党员带领下往出拿地,表面新中农是自愿,实际都不满意,等于给了翻身户以打击。产生这种错误的原因:(一)领导上不根据具体情况,机械地进行补偿安置,过分的强调了被斗的中农地主富农都要补到一样水平;缺土地的贫雇,保证都要调剂到土地,不顾及具体的对象和条件,无分别的一律这样作,说明县委自己的绝对平均主义思想并未解决。(二)县委从没认真地亲自动手作几个村作出样子,创造经验指导一般。据说县长作了一个村,也没闹出一个“名堂”。区党委八月会议后,还坐在那里向地委叫安置补偿困难,不下去看看。第一次叫需要无利贷粮十七万斤,经地委指出让其真正了解一下情况,以后才又说只需二万斤。(三)没有认真地精心地审查各村订出的土改结束计划,将村子里送来的计划草草一看,往一边一掷,县委、区委从没集体认真讨论过一个村。区党委八月会议上对这点是特别强调了的。(四)没有将结束土改看作是一件极严肃负责的工作,在完成任务上不顾及干部条件,随意委托一些无工作经验的同志去作,有一个村是让新提拔出来的一个同志和公安局侦察员等三个人去搞,结果作的很糟。(五)执行结束土改中,漠视了人代会的建立与运用。在临城执行结束土改,一般都是经过村里扩干会议或在原生产委员会基础上再加上几个中农来代替人代会的职权。(六)有些村自发的进行结束土改,如东西冷水,县里知道了派人去检查,回来报告说:“成绩还不错”,不但没制止反受到表扬。上述这些问题长期为县委所漠视,待地委最近指出后,县委才放弃了准备在秋忙中召开全县扩干会议,布置全县全面展开结束土改的计划。现在县委才都分头深入下边进行检查,作适当的纠正。

太行新华日报专论号召
 反对绝对平均主义
【太行电】为了秋收后正确的开展结束土改运动,此间新华日报以“反对绝对平均主义,正确进行结束土改”为题发表专论。略称:秋前结束土改工作中,不少地方发现干部与群众中绝对平均主义思想还很严重。沙河二区某些干部规定按全村土地平均数进行抽补。过去已翻身,因人口增加(娶妻生子)土地相对减少者,补到水平。人口减少(疾病死亡)土地相对增多者,要抽。干部、党员、军属多分果实者必须拿出(多分果实应当拿出,这不能叫做平均主义——编者)。揄社村干部、党员训练班中,认为按区党委规定之补偿来源,不能解决土地问题,又增加募捐地及移民地,叫回村翻身之户再回山上去。高于全村水平户都抽。一区也发现按产量推平,高者抽出。其他各地都有此种现象发生,以致造成农村某些新的混乱。如沙河军属找村干部退地要儿子,翻身高的户等抽地,不安心生产等等,给下段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磁县黄碌村因补偿而刺伤了中农,又来了一次新的纠偏。因此在秋后将要全力开展结束土改工作之前,必须迅速正确解决这一问题。这种绝对平均主义思想一直未能彻底解决的主要原因,是各级领导机关对结束土改的具体困难特别是干部与群众的思想距离估计不足。大家都一致感觉到结束土改是广大群众和干部的要求,一定会为群众和干部顺利接受。这一工作不难进行。所以在区党委八月会议上,各地委县委都只着重讨论如何安排布置。而根据实际情况研究解决政策和思想问题就显得不够。在县里开县区扩干会或区村干部训练班传达时,也是如此。区村干部情绪很高,或答应结束土改不成问题。领导上就认为万事大吉。因而对具体问题的解决重视不够。实际农村中由于左的历史影响,群众与党员、干部中是存在着一种浓厚的绝对平均主义空气的。未翻透身的贫雇要求绝对平,村区干部也只会说大道理,一接触到具体困难(来源少窟窿大),自己就无法解释,感到不平均不行。这就与一部分群众的绝对平均主义一致起来,把结束土改的主要精神解决遗留问题、团结生产走了样子。为胜利完成结束土改工作,我们必须针对这一现实情况解决干部与群众中的绝对平均主义思想,这就必须从农村具体情况出发,明确解释各种政策问题及补偿来源,解决区村干部在结束土改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否则空喊反对绝对平均,也不能解决问题。

北岳各分区开扩干会议
 端正执行政策态度
 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批判许多糊涂思想
【北岳电】北岳区党委于八月初召开扩干会议,传达与讨论秋冬结束土改(雁北察南部分新区进行土改)整党生产工作。会后,各分区亦先后召开扩干会议,会议于本月十日先后结束。
各地大会主要收获,是对政策的认识更加明确了,克服了许多糊涂思想,端正了今后执行政策的态度。如:(一)检查生产领导时,承认以往只用一般精力领导生产,实际上并未真正重视起来。“群众不用领导也会生产”的思想,就是这种偏向的根源。明确提出今后不论任何地区,都要把生产领导好,一切工作都要密切围绕与结合生产工作进行。如因进行其他工作而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的,则是莫大的错误。(二)在讨论补偿被侵犯中农问题时,存在两种偏向,一种认为“中农只要求改变成份,浮财退不退都可以。”“劝说劝说中农,他没意见也就算了。”还有不愿正视这一严重实事的,说:“这样办,我区侵犯的不多。”这些都是严重的自流放任思想。另一种是主张“不管浮财已否分配,斗争什么退什么。”“由村中摊着补”。“叫贫农秋后用粮食补或用劳力补。”以及主张“把贫农分了中农的地完全改成租佃关系。”后经热烈争论,思想才趋一致,认为补偿中农应有坚决态度。浮财原则上要退,但也要具体分析情况处理。未分的坚决退还,已分的尽量从其他方面设法补偿,以达到农村团结,更好的发展生产的目的。(三)在安置地富问题上,有的同志误解为过去是“斗错了”或是“政策变了”。详加讨论后,才完全弄清土改目的是为了消灭封建剥削,解放生产力,并不是要消灭地主的肉体,因此应在生活上给予出路,使其转向劳动。现在北岳区土改已基本完成,但仍存在若干遗留问题,必须适当予以解决。(四)讨论民主作风和群众路线时,有的同志认为“在游击区搞工作,确实不打不行,打要有重点的打,以便打一警百,才能完成任务”;还有的认为“要克服尾巴主义,就不能听老百姓的话”,以及“克服强迫命令,必须会走上放任自流”等错误说法。讨论后,这些观点都受到批驳。大家一致认为不论任何借口作掩护,打骂群众行动,都是极端错误的,不允许的。我们任务的完成,主要依靠说服动员,依靠群众觉悟的提高,依靠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再以适当的组织方法,加以组织。不加分析的听从群众意见或不听群众意见的做法,都是不对的,必然会重犯尾巴主义或强迫命令的错误,只有对群众正确意见坚决领导实现,不正确意见则进行教育改正,才是对的。
四分区到会干部检讨中,一致承认过去借口“群众思想搞不通”而纠偏不坚决,并检讨“宁左勿右”思想给了工作以严重损害。会上地委县委都对土改以来的领导进行了检查。地委自我检讨中,认为疲塌自满满不在乎的老大现象很严重,加以执行政策不坚决,自作主张等无组织无纪律状态;对下情不够了解,又未能及时向上级经常报告请示,以致在重要问题上缺乏定见,动摇,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及时解决问题等不良作风。这就是一时期很多工作未能完成任务的根源。以后灵寿、井陉、获鹿……等县区也都检讨了闹独立性的错误。如灵寿县委决定动富裕中农的浮财问题,布置执行后才请示上级。井陉县委因与地委意见分歧,即对地委的决定采取拖延拒绝态度,不把地委对桂理乱打死人事件之指示认真向下传达。此外平山、获鹿、建屏……等县,都曾发生私自动用公粮等错误。大会对这些现象,都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东北第三次教育会议
 确定制度提高文化
【新华社东北十二日电】东北解放区于九月十四日至三十日举行了第三次教育会议。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半中,东北解放区教育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在中学教育方面,根据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东北政委会关于争取和改造知识分子的方针,在各中学中普遍地进行了思想教育,打破了知识青年中盲目的正统观念,初步建立了反帝反封建和反官僚资本的革命思想,争取了二十余万个中学生参加工作和升入干部学校,并吸收了大批劳动人民的子弟进入中学。小学教育方面年来发展也相当迅速。各地农民纷纷自办小学,大批农民子弟涌入学校。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全区共有小学一万七千七百余所,学生达一百六十八万八千余名;与去年相较,学校增加百分之七十二点五,学生增加百分之九十点八。据合江省统计,小学生人数较伪满时增加一倍半。同时,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半的教育工作中,也有不少缺点和错误,包括在某些地区中学中曾发生过的但已纠正的左的偏向,以及小学教育中现在仍然存在着的自流现象和学校生活中的极端民主化倾向。会议认为:今后随着战争形势和建设的需要,东北教育工作必须向前推进一步,走上新型正规化,作长期打算。会议对于教育工作总的方针任务,中小学校的学制、课程、师资、教育经费、新区教育方针、教职员待遇等问题,均展开热烈的讨论,并拟定了初步方案,呈核实施。会议闭幕时,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林枫、教育部长车向忱均出席讲话,并由教育部副部长董纯才作总结报告。林枫主席在讲话中首先指出:目前东北解放区后方工作的中心任务是生产建设和支援战争。为配合这一中心任务,就要求各级教育机关培养大批各种各样的有专门知识、有进步思想的干部和青年知识分子。东北当前最需要的是教育、工业、农业、铁路、邮电、卫生及行政工作的干部,培养这些干部就是当前教育工作的中心任务。其次,应该加强领导国民教育,尤其是应该注意土地改革以后农村小学的恢复和发展,在城市里则应在工人区域与贫民区域增设小学。关于学制问题,林枫主席说:要作长期打算,要有正规的学制,要有一定的程度才能入学,要有一定的年限和一定的程度才能毕业,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有一定程度的理论的和技术的干部。但今天仍急需各种工作干部,短期的训练班还不能取消。关于学校生活,林枫主席说:学校要有浓厚的学习空气,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学习文化科学、政治理论及各种知识。同时在学校里还应该建立起一种正确的师生关系;压制民主是不对的,极端民主也是不对的。学生的任务是学好,教员的任务是教好,师生应合作把学校办好。林枫主席于谈及教育工作干部时,着重指出最主要的是要大量培养与使用原有的教员,并谆谆敦促大家认识旧有的各方面的知识分子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财富,我们要接受这部分财富,要团结他们,帮助他们清除旧的思想和观点,向前进步。各级政府应当负责改善教育工作者的政治生活。各县的条件适当的中学校长,可以参加县政府的行政会议,各区的条件适当的完小校长可以参加区政府的会议,教育工作者可以参加当地政府所组织的适合他们需要的在职干部学习,以便帮助教育工作和实际工作的联系。林主席最后勉励大家继续发扬埋头苦干的精神安心于教育工作,钻研专业负担起这个新社会建设的基本任务之一。
教育部副部长董纯才于总结报告中着重谈及正规学制问题。他说:各级学校都应规定一定的修业期限、入学条件、毕业标准、上课时间、放假日期以及考试制度等。学生未毕业一般不得抽调。招收新生时不合格的不收,但对贫苦失学青年应予适当的照顾,例如为他们开办补习班。课程方面,今后中小学必须注意文化学习。一般中学课程的比重,各种文化课应占百分九十,政治常识课占百分之十。师范学校各种文化课应占百分之七十到七十五,政治课占百分之十,业务课占百分之十五到二十。教育经费,东北政委会已决定其在全部开支中占一固定地位。中等以上学校和城镇小学,以公办为主,同时奖励私人办学。乡村小学则采民办公助办法。教员薪水将予适当提高。
关于新解放区的教育方针问题,董纯才同志指出:新区的基本方针是在一般维持原状的情况下加以必要和可能的改良,采取逐渐改进的政策,使学校可以很快地复学。除对那些反动的有封建买办法西斯毒素的东西,如国民党的公民课和国民党的训导制度等必须废除外,其余暂存其旧。
会议最后由教育部长车向忱致闭幕词。他对过去一年半来东北全体教育工作者的辛苦勤劳,表示慰问;同时号召全东北教育工作者应研究政策,提高自己,以便负起当前的重大任务。

专栏:新华社社论

恢复和发展中等教育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当前解放区普通教育工作中最重要的问题,是恢复和发展中等教育问题。自从去年七月我军转入进攻以来,我们在军事上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反映在教育工作上是解放区的学校数目是更大地增加了;这个胜利,以及进一步争取全国胜利的任务,又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教育工作能够培养出大批政治上进步的具有中等文化程度和基本科学知识的人才,来补充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工作的干部。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任务,就会妨碍战争的胜利与国家的建设。
以往,我们解决这个任务的办法,是开设短期的政治性的学校或训练班,吸收知识青年,加以必要的政治训练之后,派往各种工作岗位。这个办法,现在依然还很重要,只要有可能,就必须继续地大量地这样办。但是,仅仅这个办法,不能满足客观上日益增长的需要。因此,我们还有必要,而且已经也有可能,经过解放区已有的中等学校来训练大批人民事业所需用的人才。在新解放区,则可能用维持原有学校,加以必要与可能的改良的方法,使这些学校继续培养知识分子,以便吸收他们为人民的解放事业服务。
最近,华北召开了中等教育会议,东北召开了第三次教育会议,这两次会议,都着重讨论了中等教育问题。两个会议,都检讨了过去的成绩和缺点,确定了将来的方针,解决了许多具体问题。这是很有必要的。
要办好中等教育,必须解决这样四个问题:(一)教育方针和教学方法;(二)教科书;(三)师资;(四)经费。
关于中等学校的方针问题,华北东北两个教育会议都作了正确的解决。这就是:中学必须正规化,即是必须有入学和毕业的制度,有一定的修业期限,上课时间,放假日期等各种正规学校的制度。在学制问题上,旧的学制是有很多缺点的,但是如果现在就加以通盘改革,则是过早的和没有准备的,因此,现在解放区的中学一般仍应采用三三制,华北则规定除三年制的初中以外还办一年制的速成班。师范学校的学制,华北也采取了三年制为主、一年制为辅的办法,东北则采取了四年制与二年制两种。在课程问题上,对于中学,华北和东北都决定文化课占百分之九十,政治课占百分之十;东北又决定师范学校的课程,文化课占百分之七十到七十五,业务课占百分之十五到二十,政治课占百分之十。关于教学方法问题,华北东北都强调了必须重视课堂教学及教师指导的作用,同时反对教条主义的和填鸭式的办法。关于集体学习问题,一方面指出了它的一定范围内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又着重地反对了滥用所谓集体学习,规定平均每周只应举行一次集体讨论。关于学生进行课外社会活动问题,也一方面指出了它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又反对了进行过多的社会活动,以致妨碍上课,作了课外活动每周不超过六小时或八小时的规定,以免妨碍上课和自修。关于学校的管理,华北确定了校长制,由校长对政府负责。对于新民主主义的学校管理,应该采用与工厂管理委员会大体相同的办法,即在校长领导下由学校主要教职员再加学生代表(一人或二人)组织学校管理委员会,统一领导学校的一切工作。以上这些办法,虽然其中有些还待实际的考验,但总的说来是恰当的。
教科书问题,是学校教育的基本关键问题。应该指出,在这方面,我们还缺乏准备,现在应该集中一切可能的力量迅速予以解决。在未解决以前,为了应急起见,不得不利用旧有的教科书,对于无关政治的课目,应该选择较好的旧教科书,加以必要的删改,暂时应用,待将来有了可能,再来通盘修改或重编。但是有些课目,例如政治、历史、国文,则必须编辑新的教材,这种编写,必须是合于科学的,并且合于学生程度与教学进度的。在教育方针已经决定之后,解决教科书的任务就成为最重要的任务,必须努力解决。
中等学校的师资问题,包括师资的来源,及对他们政治上与生活上的待遇。师资的来源,第一应尽量任用原有教员,第二应对现有一部分教员进行必要的补充训练,以提高他们的政治水平、文化水平,第三还应设法训练新的师资。教育工作是一项重要而艰苦的工作,在战争期间特别有许多不便。政府应当适当地改善教育工作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切实帮助他们克服在生活上和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以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
最后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教育经费问题。现在正是战争时期,教育经费自然是困难的。但是为了办好中等学校,培养知识青年,各解放区政府应该在预算中划出一部分确定的经费,作为教育之用。为了训练必需的急用的人才,应当挤出此项经费。将此项经费置于一切必要经费的预算之内。同时,为了顾到经费的困难,在制定教育计划时,要量力而行,集中力量首先办好一部分学校;在学校发生困难时,仍应在不妨碍学习的情况下,提倡自己动手克服困难。并应在可能条件下要学生携带自己所食用的粮食。在政府考虑教育经费时,除大学及中等学校以外,当然必须把高小初小的经费,以及城市乡村社会教育的经费计算在内。在巩固的解放区,初小高小和城乡社会教育工作必须有所整顿,这是不待多说的。
在整个教育工作中,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有责任帮助政府,办好教育,并在校内团结师生,团结同学,加强学习。
现在各解放区的学校教育工作,以华北和东北的条件为最好,所以他们能举行教育会议,解决中等教育的许多问题。除此以外,西北和晋绥,在战争与灾荒之后,学校正在恢复中;华东教育素来发达,在打退了蒋匪重点进攻之后,也正在积极恢复。冀热辽地区有严重的灾荒;中原地区现在仍是战区,那里的客观条件,暂时还难于有过高的要求。鉴于这种情况,东北和华北两个解放区,应当负起很大的责任,供给其他解放区以自己在教育工作中的经验,并帮助其他解放区解决培养干部问题。(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