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信箱
井陉八区李福瑞君:
据你所谈,你家土地既不够平均数,又非自愿,抽出你七亩地,是不对的。在结束土改工作中应补足相当于平均数的土地。左权三区建华君:
你村某人因父子不和,分居没房住,占着错斗户的房子不腾是不对的,既然他父亲有多余房子,应尽可能在其家庭内调剂解决。平山安镇君:
若从事变前五年你家完全靠自己劳动,又无剥削,当然不是地主富农。把你划为“地主根”是错误的。一九三三年划阶级文件中并无此规定。正定乡村服务团光武君:
南乐五区有几个村在土改中,地富的土地带着青苗被没收或征收后,到征公粮时,不应再按原地数向地富征收。你的意见,已转寄南乐县委会,请他们检查。藁城王润堂君:
关于你的家庭问题,已照你所嘱,转寄藁城县委会,请他们调查解决。石家庄市何信君:
你所提的这一户,有作坊有店铺,雇用工人,制卖酱菜点心,亲自经营,并以此为生活主要来源,其成份为手工业资本家。其家中占有较多土地,自己不劳动,完全靠雇工耕种,故其家中应为地主成份。另外,没收的地主手工业工具,应予退还,如已耗损,可斟酌具体情况,适当补偿。唐县古道口村赵善德君:
照你所说你家如确是中农,村中不经你的同意抽换你的土地是不对的。另外,你村一户富裕中农的布匹亦不应没收。刘逢清同志:
伊里奇即是列宁。石家庄董化民君:
夫妇感情恶化,女方并被男方虐待打骂,可以离婚,男方不允,应呈请政府解决。离婚后分的土地可以带走。华北军区李民同志:
土改后分家照理应按全家人口地亩平均数来分,你家仍按旧社会的办法分是不合适的。你分的地少,应从家中解决。你二叔当伪保长时,如经证明确有贪污事实,应赔偿群众,不能因是中农而不赔偿。赔偿数目则应按实际贪污多少而定。晋城书店秦春风君:
你所提关于用电话拍发电报的建议,已转华北政府交通部研究参考。平顺县廷北君:
关于蟒岩小学问题,已转平顺教育科,请他们调查处理。

蒋匪军心涣散无法维持
乜庭宾旅长率部在苏中起义杨配光驾机投奔东北解放军
【新华社华东十三日电】在吴化文将军于济南起义一个星期以后,江苏省的中部又有一个国民党高级军官率领投入解放军。国民党暂编二十三师四十六旅旅长乜庭宾,九月二十七日偕该旅参谋长率搜索连一个连,在长江北岸的靖江城起义,现已安抵解放区。暂编二十三师由郝鹏举残部编成,该部与吴部同属旧西北军系统。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三日电】前线司令部今日宣布:与山东的解放军攻克济南同时,北平的一个驾驶员驾了一架美国供给国民党的驱逐机投入东北的解放军。国民党空军第四大队第二十三分队上尉分队长杨配光,九月二十四日驾P51式飞机一架由北平起飞,绕道至东北解放区某地机场,于下午六时十二分安全降落。机内配有机枪六挺,携带子弹一千八百发。杨上尉是湖北应城县人,他在空军中的番号是二三三二号。杨上尉的革命行动是国民党空军中的第二起,在这以前的是刘善本上尉等一行,于一九四六年六月驾驶B24式重轰炸机飞往延安。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吴化文部的起义和王耀武的被俘,给国民党军队尖锐地指出了完全相反的两条道路和两种下场。这个事实大大加重了国民党统帅部维持军心的困难。吴化文将军是冯玉祥将军的旧部这一点,尤其引起国民党统帅部的恐慌。因为冯氏和他的西北军都曾受蒋介石的压迫和排挤,冯氏后来已转入联合共产党反对蒋介石的立场,而他的旧部却继续在被歧视的情形下奉命与解放军作战。这个矛盾,因吴化文将军的起义而表面化。蒋介石和他的美国主子随即提出了加强对“杂牌军”警戒的问题。美国侵略者的喉舌合众社九月二十六日由南京发出的电讯,大声疾呼地警告道:“受济南惨败打击之痛苦的中国国民党军,今日已觉悟到他们军事战线上的新危险——叛变与第五纵队。有资格的观察家惧怕这一危险如不能有效遏制,可能成为致命伤。危险的严重性直到济南败北时,才被充分认识。……济南败北已经显示出叛变与第五纵队的危险这样大,致使国民党军界人士现在承认不能再予以忽视,但是政府计划采取何种步骤对付这种危险,尚不得而知。”电讯的末一句话是显然的督责。无论如何,国民党统帅部和美国顾问团现在已经把一切杂牌军都看做是随时可能叛变者和“第五纵队”。但是另一方面,国民党和美国人又还不能不要他们继续跟解放军作战。中央社在此贡献了一条愚蠢得出奇的计策:捏造一篇所谓共产党谩骂冯玉祥的“评论”,其中说到:“冯在军权上已无一兵,其旧部虽分配各地,但因其人格下流,早已丧失”云云。国民党的造谣机关是如此无耻而又如此昏瞆,以致假托了一个“解放报记者”出来说话,连解放日报自去年延安撤退后至今尚未复刊这一件事也不知道。虽然如此,中央社的积极合唱者合众社却立即转播了这个蠢笨的谎言。
【新华社济南十四日电】国民党山东保安司令部中将副司令聂松溪,于济南解放后第三日——九月二十七日,到济南特别市警备司令部自行投案。在投案前,聂曾化装隐藏在朋友家中,聂说,他所以自行投案,是因为“怕回去被国防部枪杀,重踏三十二师师长周庆祥的覆辙。”

克服浪费民力纠正负担不公
冀中整顿后勤组织
【冀中电】冀中军区后勤司令部为整顿后勤组织完成支援战争的重大任务,特于十月一日至六日开后勤会议。到有各分区后勤副司令员、供应部长、动员部长及有关部门代表等六十四人。会议首先指出九个月的后勤工作是有成绩的。察南战股中,发动了×万七千余民工参战,各县都选派了坚强干部去领导,克服了长途行军、爬山涉水等困难,随军五个多月辗转数千里,完成了支前任务。其中安国、安平、武强、晋县等县民工无一离队。我军进入友邻区作战后,数千民工又随军远征。在保定外围作战、雄霸战役、保北战役,都动员了数万民工,大批担架、大车随军支前。在历次支前中,出现了大批功臣、模范,仅十一分区各县民工即涌现大小功臣六百一十一名。
在节约民力上亦有显著进步。已由二兵一工到六兵一工。各地并采用了就地取给办法,在兵站、补给站附近十里左右村庄,把担架、大车组织起来,任务来了就集合,无任务时在家里生产,这样就大大的节省了民力,做到生产支前两不误。如某兵站去年保北、清风店、大清河北三次战役中,用长备担架×××副;就地取给后,三次战役只用了短勤担架,比过去节省了七倍。过去每个兵站经常集中二百四十到五百副担架,不管有无任务,一直等到战役结束。就地取给后,根据每站任务大小,确定集合的早晚和多少,任务完了立即复员,大大节省了民力。各兵站并减少了在站服务的人员。去年石门战役时,某兵站经常有县区干部、教员十九人、村干民兵一百二十一人在站服务,其中由兵站供给的达八十一人。今年七月保北战役,某兵站在站上服务的干部减少到七人,村干民兵减少到六十六人,由兵站供给的仅八人,比过去开支减少十倍。各后勤部门之供应部并以大力清理了战费,共清理出战费折米约四万大石。在战费开支上也大大减少,如去年大清河北战役中,随某部参战的民工一个月开支共折米一百九十余万斤。察南战役中同样数量的民工,一个月则减少至四十八万斤。到今年三、四月间,同样数量的民工一个月开支减至三十万斤,较去年减少六倍半。
会议指出:过去几个月的战勤工作中,仍有很多严重缺点:(一)非法动员和浪费民力现象仍很严重。有些部队在驻村任意动员人畜,如保北战役中容城的民工动员中,有百分之二八·二是属于非法动员者。安平北赵町、叉里、大子文、后张庄今年四月间的统计,动员人畜工一九九二九个,其中非法动用占百分之五十八。(二)勤务负担不公平不合理:很多村干民兵不出勤,老实的出勤多,挑皮的出勤少。很多村记工不清工,造成村里负担不平衡,有些群众反映:“不怕出勤多,就怕不合理”。安国伍仁桥应出勤者五三三人,实出勤的只三零零人。献县傅庄驿应出勤的一一六人,不出勤的就有六六人。献交袁庄有的全年出一五零个工,有的只出四三个工。有的地区畜力负担也不公平。肃宁从五月至八月就卖了八五零个牲畜。骡马换成牛驴的也很普遍。(三)勤务组织不健全,很多地区组织混乱,平时没有训练教育,再加上某些村新老干部不团结,任务下达时间仓促,因之就造成动员时的强迫命令。如十一分区动员民工时,有的地方干部派谁不去就扣起来,有的抓球抓住谁算谁。还有的用欺骗方式不敢说明任务。个别地方还有抓捕现象。藁城北洼村派了三副担架,派谁谁跑,后来区干领着民兵到地里去抓,民兵打着枪才抓来二人。由于组织不健全,动员方式不好,出勤不公,影响到民工的巩固,若干县份民工逃亡现象严重。如保北战役十一分区民工十天左右就跑了五分之一。(四)后方勤务比前方重。如安国一月至三月份前后方勤务共出人工一五四九六一个,其中后方勤务占百分之六二点三。畜工共出六六五五一个,后方则占百分之百。另据任邱半年统计,共出人工二十八万个,畜工十一万个,后方勤务人工占百分之六十七,畜工则占百分之九十二。
为克服上述严重缺点,发扬过去支前成绩,会议结论中提出今后应:(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各级后勤组织,八、九、十一分区后司与武装部合署办公,加强统一领导,县后勤部增加总务一人。各区指挥所要有专人兼管勤务会计工作,掌握前后方勤务的动员,平衡本区勤务负担。村设战勤生产委员会,具体组织战勤生产、记工清工及战时慰问、供应等工作。目前各分区可先有重点的试验。(二)结合民主整党工作,认真整顿四种任务队(民兵、破击、担架、运输)加强平时工作。中心区目前应先搞好支前担架,边缘区应先搞好民兵及转运担架。在四种任务队的基础上,组成战勤生产小组(或班、队),实行轮流出勤互助生产(如出担架时每班出一副四个人,其余两副八个人负责帮助那四人生产,战勤、生产都记工,按期清工齐工)。(编者按:这里必须注意,这种组织不能与群众经常的生产互助组织相混。因支前是人民的义务,为完成支前任务,这种组织是带有临时性的编制,而群众的生产互助必须是自由自愿和等价的。不能以此限制了群众经常的生产活动和组织。)(三)健全远征支前组织,为加强远征民工领导,战役期间各分区设民工部,县设团部。民工部及县团部均设党委及团委。(四)整理后方勤务,平衡负担。冀中设立交通总站,领导全区交通站。各地交通站亦应加强,严格管理本站所辖村庄人畜的支勤,调动与平衡各村负担。严格纠正非法动用民力,以及勤务动员中严重的浪费、不合理、不平衡等现象。

专栏:批评与建议

牲口负担应该公平合理编辑同志:
我看到“延属刘建章创造运输战勤好办法”和“阳曲的出差不公分配零散牲口大批病倒减少”的两篇通信,我认为十分重要。因为现在许多地区,畜力的缺乏,比人力缺乏还要严重,如完县一带,有的村一个牲口平均要耕一顷到两顷的土地,若干乡村牲口较战前减少了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八十。这种缺乏畜力的现象,严重的影响着农业生产和支前工作。其原因:一方面是平分中和贷款买的牲口太分散,形成光使不喂,结果把牲口喂死了。一方面是战勤的严重浪费,人民负担过重。但是仅从这两个原因出发,仍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因为现在不是伙喂的牲口也卖掉了,而战争勤务根据今后战争的需要仍然是很重要的,解决根本问题,应从负担公平着手。今天存在的负担不公现象,主要是有牲口的和没牲口的不公,有牲口的出牲口,没牲口的就不出。如今秋大运粮,往返半月,有牲口的出去运粮,无牲口的在家收秋。在望都,组织战勤社,有牲口户除负担勤务外,还要出战勤社的资金(因为战勤社是给有牲口户减轻勤务的),造成严重不合理的现象。前几年养牲口户多为地主富农,实行有牲口出牲口的负担政策是合理的。但现在,特别经过平分以后,喂牲口的多是老实农民,他们喂牲口是为了种地和搞些运输副业,所以牲口的负担都压到了这些人的头上。卖牲口的越多剩下的负担越重。现在许多贫农分的牲口也已卖掉了,因而造成牲口大量减少。虽然今年统累税规定一个牲口除一个免征点,这是合理的。同时我认为具体解决办法,只有扩大负担面,改变有牲口出牲口,没牲口不出的不合理的负担办法,改用按富力负担牲口战勤的办法。喂牲口户出工多了,齐工时可发给工资;不喂牲口户可雇牲口或拨工换牲口出差,不然在齐工时应当拿出所欠之工资。(当然对特殊困难户可适当照顾减免)这样一来,减轻了喂牲口户的负担,改变了负担上苦乐不均的现象。农民自然不会再出卖牲口,解放区的牲口,才可能大量增加。这问题值得我们深切的注意。现在群众关心牲口负担问题比关心公粮负担还迫切(因公粮负担已得到合理解决,群众都很满意)。特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建议。提供各方研究。
  王国振
国振同志提的这个问题很重要,如不很好解决,不但影响支前,农村生产力的发展也将大受妨碍。最近不少地区都在注意解决,这是很好的。各地领导上应关切群众这一迫切要求,予以公平合理的解决,这对农村生产的恢复和提高有极大关系。
  ——编者

群众迫切要求差务负担公平
成磁等地纠正支差不公
群众纷纷添买耕牛
【冀南电】为克服耕畜困难,顺利开展种麦,冀南各地纠正支差、代耕与强借牲口偏向,群众顾虑解除,大量添买耕牛。成磁三区沙窝村出差按天计算,到年底算总帐,新添的牲口也要按全年补齐。如七月初添了牛,还得把前六个月的差补上,翻身贫农老九说:“如果这样谁还敢买牲口哩!”经检查发现,便帮助群众修改了支差办法:啥时添牲口啥时算,每月全村该出多少牲口一月一算帐,长退短补,余下工计入下月。这种规定群众都认为合理,都纷纷添买牲口,从八月初到月底,就添了五头牛,使全村种麦能顺利进行。永智一区小高庄有二十多户,原有八头牛,因为村干派差不合理,所以都卖了。如今春王廷贵出差刚回家,村长胡光礼就又派他出车送柴火,廷贵不高兴,因此就卖了牛。再就是给抗属磨面也派差,群众有的不满说:“这样派差不合理。”村长还威胁群众说:“我不会派差,村长让给你当!”弄的谁也不敢提意见了。可是群众消极抵抗说:“把牛都卖掉,看谁去出差?”村长和财干的牛是一向不出差的,他们看到只剩下自己的牛,没法再派,就索性也卖了。从此这村就绝了牛影,大大的妨害了生产。区干到村后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召开群众会,揭发派差不公村干不出牛工的弊病。群众提了很多意见,村长和财干答复了群众的要求,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群众情绪才高涨起来。现在,该村群众已买四头牛,还在继续买。莘县河崖村整顿支差,首先召集了全村六十四家喂牲口户开会,说明支差条例。经过大家讨论规定五个小牛犊三个老牛均不出远差,下剩的四十一头牛,七头驴全出远差。并提出:今后谁的牛出了差,也不能耽误秋收种麦。为此他们自由组织了七个互助组,最近这村出了两辆大车,赵白二的牛出差四天没回来,他组赵遂群就给他家打水倒高粱。赵白二回来一看,他的高粱也倒了,家里也有水吃,很高兴的说:“这还说啥?等人家出车咱也这样作。”大名市南关西南村村长任晋绅,由小区开会回去,马上召开村干会研究如何开展大量种麦问题,农会主任李森说:“根据咱村情况,添牲口是主要的。”经进一步研究,想出互助集股买牛,或用合犋等方式。当即召开群众会,村干首先讲明村里公地逃亡户地谁种谁收,今年不种麦子没指望。并给喂牲口户保证谁也不能随便白使,不论村干民兵谁使也得拿钱。会后三五成群的商量买牲口,全村在此宣传鼓励下,十天添了十个牲口。

榆次城市工作干部
检查城市纪律
【晋中电】榆次城市工作干部于九月下旬集会检讨思想、检查纪律。其中有的干部是支前来的,认为战役告一段落,即可返家。尤其是村干部见民工完成任务回去,自己却留在城市工作,故不安心,不积极。有的干部由于未及时确定工作,认为这样是帮助工作,别人瞧不起,生活上又无人照顾,情绪不高。有些文化水平低、工作能力较差的干部,感到城市工作难作。个别思想不纯的,专作个人打算,街上游来逛去。这些错误的来源,经领导上检讨,认为进城前县委对形势发展估计不足,准备不够。城一打开,就乱抓乱调乱使用干部,茫无头绪。只知使用干部,忽略政治教育与生活关照。有的同志说:“工作有人管,有病无人问。”领导完全接受这种批评,每个同志都进行了深刻检讨。最后一致表示今后要安心工作,克服不正确思想,树立对党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只要是上级党分配的工作任务,一定保证完成。对纪律执行问题,亦进行了严格检查。不论一针一线,群众的与公共的,未经物资保管委员会许可,而私自用了的,都是违犯纪律的行为。检查结果,拿过一两件东西的同志都认识了错误,交出全部东西,统由物资保管委员会处理。大部分同志作到自觉的遵守城市纪律。张凤麟、李震东等四人未拿一针一线,在会上受到表扬。最后决定继续贯彻城市纪律,依靠群众深入检查。                       (汪洋)

多垡多锄多上粪
马夺胜等棉花丰收
【太岳电】冀城北梁壁农民马夺胜等今年棉花丰收,产量比去年提高一倍到二倍。除今年风调雨顺外,主要原因,一个是去年进行了秋垡,一个是今年锄苗次数较多。据六户农民的调查,土地质量差不多(都是旱地),但因秋垡、锄苗、上肥的不同,收成就有很大差别。马夺胜的棉花垡三遍,锄五遍,上粪六十六担,每亩收九十斤。陈便根,垡二遍,锄六遍,上粪十五担,收七十五斤。马成玉垡二遍,锄三遍上粪二十四担,收六十斤。张金堂垡二遍,锄五遍,上粪三十担,收六十斤。马升明垡一遍,锄八遍,没上粪,收六十斤。侯三富垡一遍,锄六遍,没上粪收四十五斤。从这里可以看出做庄稼加工的重要。群众说:“秋天刮破皮,赛过明年老牛犁几犁,”是很正确的。拿马夺胜和侯三富比较,马夺胜经过秋垡,春耕又犁了二遍,每亩上粪六十担;侯三富只种时犁了一遍,没上粪,虽锄的遍数比马夺胜多,但收成只有马夺胜的一半。群众又说:“棉锄七遍,圪@如蒜连”也很正确。马升明虽春上“作务”差,但锄了八遍,每亩也收了六十斤。现在正是秋垡的时候,必须大力组织秋垡,打下明年丰收的基础。

王快的联村战勤社
【北岳讯】阜平王快镇是通曲阳、行唐、唐县、五台的大道,运输繁忙,经常有人和牲口在交通站听差支应,多时听差牲口到达二十余头以上,有时无事则白听一天。尤其距王快卅多里地的贾藏沟、黄连峪等村支一遭差来回得两天,更感困难。县推进社赵其祥同志,去冬提议组织战勤社,解决各村群众在交通站的支差困难。在各村土改时即向群众宣传酝酿,得到不少村庄的赞助。二月底县里派牛继先、张中祥二同志协助赵其祥办理,从银行贷款一百一十二万元,买骡子四头,先跑起运输来。三月底开始号召入股,规定每个动力入股一万元(当时合三市斗半至四市斗米)。交通站上的勤务由战勤社代服。并以东城铺、广城、半沟、贾藏沟、黄连峪等五个远村为入股重点。四月中交通站召开了后勤队长会议,解释了战勤社的组织办法,对群众的好处,干部情绪很高,回去进行动员。半沟村只剩五、六人未入股,广城村一七七个劳动力,入股的四十四个;六十六个牲口,入股的七个,其他人表示犹疑,没有参加。截至四月底,十一个村(大部是远村,因近村出勤较为方便暂不吸收),七○○·五个动力,入股七百万余元,又买骡子六头,大车三辆,连前共十头牲口。除四头作运输外,其余六头牲口,三辆大车,都到站服勤。入股群众交钱后,即停止支差。社员顶股办法是:一个青壮年算一个动力,头等骡子合四个动力,二等三个半,三等三个,驴规定头等驴三个动力,二等二个半,三等二个,出勤工数按动力计算。
从五月开始至八月中三个半月,代替群众服勤一五五四四个(按里斤计算),合替每个动力负勤二十二个。六月战勤社出勤占全站勤务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麦收时,交通站停止勤务十天后,完全由战勤社包运,便利了群众的生产。用大车拉节省劳力很大。如六月初向西运棉花两万斤,用牲口得二百多头,战勤社三辆大车,七、八天即运完了。入股群众除不负担勤务外,三个半月内每个动力尚分红利五万元,许多社员都反映说:“入一万元不支差还分红,真便宜。”未入股的则反映:“下次无论如何我们得入股。”更有的抱怨干部当时没有讲明白,使他们没有入上股。贾藏沟、黄连峪等远村的群众说:“这可闹好了,安心生产吧!”但也有的群众反映:“准是交通站不忙吧?”“可能尽叫不入股的出差吧?”在各村后勤队长会议上,将工数公布后,才消除了误会。
该社在短短的时间内获得这些成绩的原因是:一、战勤社一开始组织,即注意了以各种业务支持开支。业务有骡马大店,运输,运销及投资经营人员共十七人,除主任外,运销股五人,运输股四人(服勤和运输),店务股七人,三个半月中,骡马大店不仅解决了人和牲畜的开支,还赚洋一百万元。运输运销挣四百万元,投资挣一百万元。全体人员除两个做饭的,三个赶牲口的挣工资外,其余人员按百分之三十分红,百分之七十为股东分红。业务做得好,是该社得以巩固的主要原因。二、干部与职员的努力,大大节省了开支:站内收拾房子及修理东西,大部是亲自动手,不雇工人。业务股牛继先同志闲时赶着牲口放,再加用大车拉,比用驮骡节省开支更大。三、和交通站关系十分密切,交通站马站长经常在运货上搭配时间,帮助组织,银行贷款扶助都起作用很大。现在该社正计划组织代表会,以密切社内和群众的联系。并将业务扩大,争取十一个村的动力都参加到战勤社里来。另外在分红上可采用包运制,股东不分红,这样可以逐渐积累资本,更能保持战勤社的巩固。
          (威成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