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多方面组织群众生产
校尉营合作社日益壮大
【太行讯】沁阳二区校尉营村社,是在去年二月成立的,共集股金八十一万元。该村妇女大部分都会纺织,但那时村中没有弹花机和轧花机,纺妇的棉花都要拿到西向去弹轧,往返二十里,颇感不便。社内为解决这困难,到邢台购回弹花机、轧花车各一架,所有纺妇都感到十分方便。
该村还有一部分做石笔的工人。石笔快的时候,就在本村出售,不快的时候,该社按当地市价收买(不付现款),运往邢台推销。从邢台购回锯条供给工人使用。工人家庭的必需品,暂由合作社赊欠,等回来算帐,解决了群众的困难。
本村有油匠,又有油房家具,该社就设法组织起来干开了。晋城油快,便组织两个牲口运油去推销。一方面也供给本村群众和煤窑上的必需,并解决群众肥料困难,卖给群众麻饼二万一千一百斤。校尉营是个山口,是通晋城的大道。山上的煤炭差不多都要由这口经过,该社便设一煤炭栈,组织本村五十人运输,共计运炭十五万斤,每斤赚脚洋二十元,共赚三百万元,平均每人获利六万元。按当时粮价可买小麦二石。另外还替山上群众推销三十五万斤,解决了好多村庄的烧煤困难。
校尉营从前有煤窑,抗战中停顿了。去冬山下煤荒,群众烧煤问题无法解决,该社及村干即在政府帮助下,组织群众开采,克服了许多困难。有一次窑内突然涨水,工人群众情绪低落,合作社与村干部又领导群众把水绞干,最后打出煤来,群众情绪高涨。
出煤以后,因为小新窑也出了煤,质量高数量也很大,顶得这村窑卖不出去。窑上困难无法解决,几乎就要停工。此时合作社尽量支持,供给窑上必需品,解决工人家庭困难,使窑在困难条件下没有停顿。四月间,小新窑煤出的很少了,不敷用,校尉营的煤就卖开了。很短期间,把几个月存下的煤都卖得一干二净,获利四千二百万元。合作社不但收回外欠,而且扩大了资金。
半年当中,该社共组织群众开采获利四千二百万元,推销石笔获利九百万元,运输获利三百万元,合计五千四百万元,全村五百二十一户,一千八百七十三口人,每人可平均获利二万八千八百元,按当时粮价能买小麦一石,能解决全村三个月的食粮困难。合作社在群众中的威信,也逐步提高。资金增加到一千三百一十二万元,比原来扩大十六倍多。其发展的原因,还有以下几点:(一)按期分红,按股分红。(二)不限时间,不限多寡,抽入股自便。(三)无论实物劳力皆可入股。(四)听到群众反映能即时纠正偏向。起初社内规定,过期半月即不能入股,后来听到群众不满,干部马上向群众承认错误,改为抽入股不限时间。群众都觉得又自由,又随便,又能赚钱,争先入股。就是妇女老婆儿童的积蓄也都入到合作社里去。(五)在信用方面,共贷出洋一百二十四万元,帮助群众买牲口五十二头,解决肥料,组织纺织、运输等。对扶助农副业生产也起了不少作用。另外吸收游资三十四万元(贷出三分利,吸收四分利)。(六)社内制度由民主讨论规定。社内共十一人,除管吃外,赚钱后二八分红。以前分红是一律平等,后经大家讨论,改为等级待遇分红制,按劳力按技术分为四等,一等五万,以下逐级减少一万。这样,有劳力有技术的都积极起来。又决定灵活升降:那一期谁不积极,经过民主讨论降低其等级,积极者可以提高等级。大家一个比一个干的有劲。
该社今后发展中,还须进一步扶植与组织群众生产,并健全社内各种制度,如赊帐、分红、会计、会议等。除定期召开社员大会外,最好组织董事会,以便经常检查领导合作社工作,以求得更加巩固与发展。
                    (四专署秘书室)

西王草庄土地不足
发展副业由穷变富
【冀中讯】高阳西王草庄是个一百多户的小村,平均每人才二亩多地,又大部分是碱地,每年打的粮食不够吃,所以这村以副业生产为主,农业为副。该村离高阳城五里,早先就有副业基础,差不多家家都织布。七七事变后被敌摧残,不行了。平分前,这村群众生产还很困难。去冬平分后,农民们分到浮财,即在去年旧有的一些副业组织基础上扩大,或重新组织。新旧共组织起六个轧花组,两个染布组,一个运销布庄,一个织布组,一个熬硝组,共十一个大的生产组。参加者占全村户数五分之二。
该村的副业,是由组织浮财带动私资搞起来的。分浮财时,大部贫农把分得的浮财都折款入股,带动了很多中农的私资。按钱股与人股分红。有的三十万元一股,有的二十万元一股,钱少的也可入半个股或几家凑一个股。有劳动力的出人股,恒丰运销组一个人带一辆自行车也算一个股(顶三十万元),新农染坊一个人在厂里做工也算一个股。在厂里吃饭每月六千元津贴。一般无劳动力的贫民与贫苦军工烈属,也把分得的浮财都入上股。
各个生产组的帐目很清楚,都设有专人管帐。还有一个经理掌握全面(有闲时也做工,并不机械。凡是算人股的,都是能干什么的干什么)。做起工来齐下手。在厂内做事的人,如果有一人出了战勤,其他入人股的就去帮助把他家里的活办完(因他们在厂内有时也要做家中的活)。每个生产组中都民主订出五天或十天开一次厂内人员检讨会,检讨组中或每个人有那些问题及优缺点。党员时常先检讨自己,以推动别人。并规定十天或随时召开全组股东会议,民主讨论生产中的具体问题。由大家提出意见,大家表决,所以每个生产组都非常巩固,从不闹纠纷。搞的也起劲。
这几个大生产组的发展,带动了全村群众的生产。轧花组从公营商店买或赊了棉花,把棉花轧弹好后,全村群众家家纺线。每个纺线的都由轧花组拿穰子。纺出线来,由织布组统收,解决了群众出村卖线买棉的困难。纺妇如手下没钱,等纺出线来再给穰子钱。织布组织出的布,也可卖给运销组到外地去卖。要染色的可交给染布组给染。这样,组与组也就自动结合起来,并把全村一百多家群众的生产完全带动起来。
各个生产组完全是自愿组织起来,主要是由干部党员的带头推动群众。全村十一个党员,分布参加到各个生产组中,积极带头生产。

东北紧张秋收一般八成年景
【新华社东北十日电】东北解放区各地普遍开镰秋收。今年秋田庄稼除个别地区外,均有八成年景。南满各县在春耕夏锄时虽遭灾荒,但由于政府大力领导群众生产自救,终于获得多年未有之丰收。本溪县草河口区庄稼为十五年来罕有之丰稔,全区收获粮食足够两年吃用。苞米产量一般都在六七石(一石五百斤)左右,黑龙江省绥化县长发区苞米最高每垧(十亩)能打十二石。高粱收获量与苞米相近。黄豆最好的能打八九石,最少也有四五石。松江省延寿、宾县等地水稻,因播种及时薅苗细致,每垧产量可达二十石左右。稻穗往年最多一百三十粒,今年则有一百八十粒,今年秋收由于各地领导机关抓紧思想动员和准备工作,普遍做到随割随拉。随打随入仓,以防风苞寒霜,影响收成。黑龙江克山县北兴区一万三千垧秋田,已割出近五千垧,估计十月底即可全部收完。在互助组织问题上,各地均接受去年大组的失败经验,纠正强迫命令现象,在自愿两利原则下,组织小型换工组。如巴彦县各村及五常县九区,均以户为单位,组织秋收小组。安东万福县西海区由于互助秋收,两天时间,即将全村千余垧苞米收割完毕。各地妇女广泛的组织起来参加剥苞米、起土豆、割高粱穗等工作。双城县新胜村四百多户人家,就有三百多妇女参加秋收。绥化县四方台区有五千妇女下地劈苞米,全区三千垧苞米已劈三分之一。秋收中各地响应中共东北中央局关于优待军烈属的号召,双城县正蓝五屯采取包工办法,按全屯劳动力每两个至两个半人负担帮助军属收割一垧地。绥化县长发区把代耕地包给一定的人,由军属本人指定时间收割。在秋收中,有的地区同时结合送粪、秋耕,拉回一车苞米时捎去一车粪,并实行割一亩耕一亩。

解决牛力牛草
推动秋耕秋种
五莲县办法值得学习
【新华社华东十日电】解决牛力牛草问题,是组织秋耕秋种的重要条件之一。山东五莲县(新设县,诸城南部)的经验值得介绍。该县县委根据今年春耕夏种经验,远在秋收前即提出必须认真解决牛草,组织畜力,爱护畜力,鼓励大家买牛。各区执行县委号召,注意解决公平合理地使用耕牛问题,组织了畜力,因而顺利进行了秋耕秋种。该县组织畜力的办法为:(一)向各村亲戚朋友借牛。(二)人配合牛拉犁(单是人拉犁不深)。(三)雇牛耕种,独耕一天耕一大亩(合三亩)给一斗秫秫,这样对牛主和耕主都有利。(四)以乡为单位,适当地调剂牛力,有代价地帮助邻村耕种。在组织使用牛力中,该县普遍提出“使牛爱牛,将心比心”的口号。为了解决牛草问题,该县所采取的有以下几种办法:(一)耕一大亩地,全年交牛主一百斤草。这办法牛主比较吃亏,现在有的地方改为全年耕一大亩地给牛主一百五十至二百斤草,或一百斤草外加十五斤至十八斤粮食。(二)私牛公担公使制。这办法又有两种:一种是除耕一大亩给牛主二百斤草外,每大亩负担养牛粮食六斤。另一种是按组集中牛草(牛主自已的草也在内),凡地里所长的能喂牛的高粱叶、豆秸等都集中起来,不准卖,不准烧;如仍不够,另组织劳动力割青草。(三)分等规定。即将牛分为上中下三等,牛吃草的数量及所应耕亩数亦按此分为上中下三等:上牛全年吃草四千斤,耕地卅五大亩;中牛全年吃草三千三百斤,耕地二十五大亩;下牛全年吃草二千五百斤,耕地十五亩。给牛草的地也分三种:全年每大亩上地出二百斤,中地出一百五十斤,下地出一百斤。(四)牛工折人工或粮草。有些地方规定两个人工顶一个牛工,牛草牛户喂,人工管饭。有些地方规定一个牛工换十斤粮。(五)按天计算。零使牲口(如送粪)可按天计算,每天十五斤、二十斤至二十五斤。以上各种办法,各地都交互采用。但各种标准均需根据当地情况由群众自己商定,作到公平互利,不能强求一致。

结束土改转向生产
东庄一片新气象
【北岳讯】曲阳一区东庄村完成土改,消灭了封建迅速纠正偏向转上生产后,村中面貌一新。
土改开始,由于阶级未划清,执行政策的某些左倾偏向,如不让中农开会,加重中农勤务负担等原因,使一部中农(特别是富裕中农)情绪一度不安,对贫农团不满,但很快即纠正了。又宣传了土地已经分定,不再变动。任何人的土地、财产权均受政府保护。中农情绪逐渐转趋稳定,各阶层人民积极投入大生产。贫农田洛雪今年有了二十多亩地,又分了浮财,置买了三条绳三个柳罐、一个钢锹还有一头驴,欢喜的说:“我这可到处都翻了身啦,也敢说话啦”。过去杀猪也不积粪,今年二十多亩地全上了粪。家里的粪不够上,又买了二百斤油渣和一部大粪,秋收未完就准备耕地,他说:今年要响应上级号召“割一亩耕一亩”。田洛随等十几户中农积极积肥,每亩地总比别人多打二斗,中农田栋儿天不明就起床,早晨作出中午的饭来,把门一锁,一家三口人全下了地。今夏他哥俩六天挖了一个土井,并把历来不种的地边水沟平成地种上荞麦。
为扶助农民生产,政府贷给该村粮食三十五石,款七十五万元,农民得了浮财,又贷了粮款,便大量的购买牲口、农具养猪积肥。据调查,全村牲口在平分前只剩下十几头,现在已增至六十六头,内贫农新增了二十三头,中农新增了八头。有些中农平分时因胆小把驴卖了,现在又买回来。全村农具也增加不少。为了多积肥,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户都养着猪。去年全村只养猪四十七口,今年增加到八十口。今年生产与往年还有一大不同,即是普遍锄了三遍,中农刘小辰说:“从我记事没见拉过大锄”。今年收成比去年强的多,占计有六、七成年景。在生产情绪高涨下,农民自觉的组织了临时性帮忙式的拨工。贫农张洛圭、张青拴、张三货、田双林四家,各分了一亩多水地,都在一个地块上,四家全缺劳力,一人浇园又费力,也浇不多,便商量着拨起工来。四人两把辘轳换着拧,又省劲、又多浇。富裕中农田藏尔有大车,地多缺人力,便和没牲口的田小致、田全福拨工,以大车牲口换人工,他们规定:谁使大车谁管牛草料,人给谁家作活,谁家管饭。傻子他娘三口人没人下地,张洛义三口人全能下地,就没女人做针线,两家便相互拨工,以庄稼活换针线活。这种临时性的等价拨工,正逐步发展着。
妇女分得同样一份土地,生产积极性也提高了。全村三分之二的青壮妇女(比去年增加一倍)参加了农业生产,浇园、耪地、割谷都不次于男人。青妇田双芬、田丽芬生产最中用,兄弟有病别人种不了庄稼,二十二亩地的苗子全是她姐儿俩耪的。耪地回来不歇晌,抽空还浇园。全村四十六架织布机和一八八辆纺车全部动了起来。三十八名妇女贷棉一百斤,六个月平均转了十个过,共赚五百七十多万元。张彦奇他娘借了二斤棉花转了七过,除挣着买油打盐吃以来,还赚了两匹大布、一匹小布,她高兴的说:“上边多会要咱多会还”。在农民的影响和干部的教育下,几户地主也开始参加劳动。田生福劳动进步最快,秋收时一人担六个谷。其他生产技术也学会不少。
秋收到了,全村五女老少均参加了割谷打场,不到十几天就把谷割完了。打场时,贫农妇女们看着金黄的谷子说:过去财主们净说他们命强,今年咱们穷人命也强啦,咱们的谷也是一垛一垛的。有的说:“以往咱可没这么多谷,吃劲干吧!过年见”。
  (赵岭峻)

洛川发放贫民贷款
全部用到生产上
【新华社西北九日电】陕甘宁边区洛川市发放贫民生产贷款时,由于调查深入,组织领导方法细致,因此贷款达到良好效果。贷款共计二千六百五十七万元,于八月十六日开始发放。发放之前一个月,市政府即与妇联会共同着手访问贫民,在了解情况后又召集各行政村主任、各贫户逐户进行研究,根据真正困难、勤劳生产、没有不良嗜好等条件,经反复调查与讨论,最后确定急应贷款户为三十九户。放款之前,又将得贷款户分编生产小组,各户制订计划,由大家评议按计划确定贷款数目。在访问评议、订计划过程中,曾反复进行生产教育,宣传贷款目的为了扶助生产,绝非单纯的生活救济,防止依赖政府坐吃山空等思想,严禁以贷款做违法生意及胡花浪费。据市府八月三十日逐户检查,贷款已全部投入生产并已获利。如东街一行政村斯苍合,获贷款二百万,以一百万买小猪四只,以四十万买麦磨面卖馍,以六十万买米酿醋二百斤,糟子喂猪。两月后四个猪估计可卖二百四五十万,醋可卖一百四十多万,另外卖馍所赚,可维持全家两口人生活。该项贷款不取利息,使用期暂定为三个月至五个月,生产小组长半月检查一次,市府一月检查一次,以使贷款真正投入生产,做到有借有还。

支前组织运输做到公私两利
晋绥群众运输业发展
【新华社晋绥九日电】晋绥群众运输业在工商局扶助下迅速发展。三分区(辖五寨等六县)去冬组织六百八十多辆大车,运输物资七百余万斤。今年上半年参加运输的大车增加到一千六百九十九辆,牲口五千一百七十八头。雁北区在四个半月中,仅组织群众运粮一项,即达五千三百大石(每石二百五十斤)。工商局在初期曾贷放大批款项、牲畜、车辆、布匹等,协助群众解决运输困难,仅宁武、峰岚、神池等八县,即贷款八亿六千一百二十万元。
这种群众运输业是在支援前线转运公家物资中发展起来的,它一方面支援了前线,转运了大批公家物资,并使公家运输力得以集中于后勤部担任军运,大大的减轻了民负;另一方面又调剂了各地粮食物资,对救济灾荒、工商业发展以及土产输出作用甚大。各地发展群众运输的经验为:(一)从支援前线与转运公家物资中最便于组织群众运输。各地工商局应通过区村代表会或农会发动群众,以贷款或预支脚费的方法解决其困难。贷款必须保证用于运输,按期归还,经常配合区村干部督促检查。(二)为使运输业得到发展,工商局应适当地掌握运费,使运输者保持一定的利润。避免运费时高时低的现象。并应根据农业生产季节、路途好走难走与货物性质等适当规定运费差额。各站口之间不宜过远,使当天或第二天可返回,以减少群众在外住宿的开支,以便多吸收农村闲余运输力。(三)重要交通线上,在群众自愿原则下,可组织变工,朋伙投资(钱或草料)、合作等办法,利用自己住家、畜圈、草料开设副业性的草料店,使运输者获得方便,而群众也可因此获利。在某些地区可建立草料集市,使草料供求适当解决。

内邱检查小学垮台原因
“四大结合”忽视文化办学不合家长要求
【太行讯】内邱共有二五○个行政村,一九五座小学,二二○个现任教员(高小未计),全县学龄儿童一三一男二个。据今年前半年统计,入校儿童一○六三二名,经常到校的只四三八四名,占学龄儿童百分之三三。关庄三○○多学生,每天到校不过二○多个。有时只五、六个。城关六个小学,四个垮了台。最近经县领导上检查,垮台的主要原因是:(一)执行教育方针上出了偏向,违背了家长基本要求:过去小学教育强调“四大结合”,忽视儿童文化学习,光搞生产及中心工作。去年县领导上号召学校自给,很多小学都种有十来亩地,以学生劳力来经营。在学校组织互助组、纺织组、合作社、送信组、优抗组、剧团等,又组织学生打柴,卖下钱买文具。家长反映:“既上学,谁还买不起笔墨呢?耽误了工夫识不下字,还不如在家生产哩。”铁匠屯小学整天扭秧歌,群众反映:“把学生都扭疯啦。”(二)去年三查以来,出身不好的教员背上了成份包袱,工作不大胆,怕学生提意见,吃不开。新教员经验少,能力低,多不会管理儿童,学生极端民主,自由散漫,在校不听教员话,回家不听家长话。家长不满意,不送子女入学。(三)更重要的是县领导上对教育工作领导不深入,不检查,道听途说,乱调换教员。教员做好受不到表扬,做坏受不到批评,干得没劲。
根据以上原因,县领导上现已作了具体研究,决心在秋假集训当中进行整顿,并初步作出以下决定:(一)加强对教育工作领导,克服不深入不检查的官僚主义作风。(二)秋假教员集训,进行甄别,分出等级。对文化太低、不称职教员进行清洗,帮助其升学或转业。(三)继续贯彻纠偏,明确教育方针。(四)解决教员困难,整顿学校,提出对教员工作具体要求。     (郭玉栋)

一旬商情
(九月十九日——廿九日)
旬日来本区及友邻解放区,由于秋收将毕又赶忙于播种小麦,以致运输减少,各地物资交流迟滞,物价表现升降参差不齐。国民党统治区自“币改”以来,物价日益飞腾,但由于蒋匪暴力镇压,公开交易已转向黑市。兹将各地各物具体情况分别报导于次:
粮食
冀鲁豫近来小麦向黄河南流,价稍见提,其他各种粮食,因上市量缩减价亦显昂,濮阳、聊城二地米麦比十五日前升百分之五。冀南与冀鲁豫相仿。邯郸小米小麦比上一旬升百分之十左右。临清市米、麦升百分之十——十二。衡水因西边辛集石庄粮价上升的影响,亦逞上升,米麦升百分之十一—十五。冀中因部分地区遭受水灾虫灾,农产歉收,影响粮价上升。辛集二十九日小米猛涨百分之二十五,小麦及杂粮升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十。泊镇端村米麦升百分之四——十。沧县因毗连渤海产粮区价持平稳。石庄近来因东面粮价高的影响亦随之上升,比上一旬小米升百分之十五,小麦及其他粮食升百分之四——十。本区除上述各地粮价显升外,以下各地均趋下跌:北岳区浑源二十八日小米下跌百分之十四·五,玉米红粮下跌百分之三——四,阳泉市米、麦每斗下跌二○○元,玉米跌五○○元。晋中榆次粮食比上一旬下跌百分之十——十四。太行长治邢台二地米麦平均下跌百分之八左右。太岳郭道小米下跌百分之十一,玉米跌百分之四——五。
友邻区德(州)市粮食平落,各粮下跌百分之○·五。晋绥区本年秋收一般都好,有的地方粮价猛跌,代县二十日红粮下跌百分之四一·二,黑豆跌百分之十。
国民党统治区天津黑市流行,粮价又在波动中。十七日兵船粉(袋)暗市一○·六六○,“官价”为一○·五○○。大米(斤)暗市○·二二六,“官价”为○·二一二。玉米面(斤)暗市○·一三三,“官价”为○·○九○,以上三种暗价平均超过官价百分之三——四(这种悬殊尚在继续发展中)。如果以蒋匪当局八月十九日限价来比较,粮食截至现在(九月中旬)为止,暗市价已涨到百分之四十五左右,不惟津市如此,其他城市尤高,新乡十五日小米价格已超过八月十九日的水平一倍(原为一·五○○今则为三·○○○)。
棉花
本旬内地棉价趋势,与粮食情况相同,粮食高的地区棉亦高,反之粮低棉亦跌,友邻渤海及晋绥二区,由于季节来临,群众备置衣被棉市活跃价格上提。各地升降情况列下:冀鲁豫棉花近走胶东,濮阳聊城升百分之五。冀南邯郸棉花走石庄价升百分之十五。冀中各地棉价均升:辛集升百分之十一点五,端村泊镇升百分之四,伍仁桥升百分之八。北岳阳泉市每斤升二○○元,北部涞源浑源却下跌百分之七·五——百分之十。晋中榆次下跌百分之五。太行各地平稳,惟邢台每斤下跌一○○元。太岳晋城价平郭道每斤下跌八○元,翼城因晋南棉向洛阳流影响棉价升百分之八。
德(州)市二十二——二十六日升百分之八,代县升百分之○·三。
国民党统治区棉花奇缺,津市匪当局严行统制,压价规定棉花每斤不得超过四八○万(蒋币),而中纺吸收却以五○○——五二○万来吸收,暗市已达五八○万元。近来匪当局在南开设立棉花交易所,专由中纺吸收,禁止私人买卖,并利用奸商四出向我区攫取棉花,各地应提起注意!
布、油、盐、外货
土布、食油、食盐及外来品等,旬来一般平稳,情况略同上一旬,惟土布在冀中方面因粮棉上升的影响亦略显上升,为数不大。兹将本旬华北区内外主要市场主要商品价格列表比较如下:
  小米      小麦     杂粮
     (市斗)    (市斗)   (市斗)临清   四二五○   四七五○    二八○○邯郸   四六○○   四六五○    三○○○晋城   五五○○   五七○○    四二○○长治   五五○○   六五○○    三四○○涞源   六○○○   七三九○    三○○○沧县   四九○○   六五○○    四一五○辛集   六○○○   五九○○    三二○○石庄   五四五○   五六五○    三二○○榆次   六○○○   六五○○    三五○○代县   ——     一五万    九○○○○德州   四○○○   五四○○    二八○○
  棉花     土布     植物油    食盐
     (市斤)   (市方尺)   (市斤)   (市斤)临清  一八五八    二四六    一四八六    二二○邯郸  一七○○    二三九    一七○○    三○三晋城  一八○○    三五○    一九○○    四六○长治  一八五○    三五七    一八五○    五三○涞源  三○○○    三七○    一六九○    五四九沧县  二六○○    ——     一九七○    二二○辛集  二六○○    三○○    一六二○    二六五石庄  二二五○    ——     一六八○    三二○榆次  三六○○    四八○    二四○○    八○○代县 五○八○○   二○万   三三○○○  一一八○○
          (唐布匹)          (化盐)德州  二三○○    三三○    一八○○    二八一

领导不重视教育不带劲
曲阳教育亟需整顿
【北岳讯】曲阳县教育科于秋假前举行全县小学教师学习测验。一百四十一名教员,及格者五十一名,不及格者九十名(内有三名交白卷的)。测验中发现三个问题:一、大部教员文化政治水平太低,又不注意学习,进步慢。其中完小毕业或未毕业的占多数。写白字是普遍现象。二、教员本身有很多困难,情绪不饱满,部分教员经验少,在工作中碰到钉子,无法解决。有的到村一两个月还找不到校址,有的甚至有时连饭也吃不上。区县没人管,村干部轻视小学。因而教员想改行,回家。三、办学方针不明确,使学校搞不起来。从参加测验的人数看,曲阳有将近一半的村庄没有成校,开学的多数是半日制,早午制,随到随教。有的教员说:来一个就教一个,学生越少越没劲。许多教员片面了解小学应是群众说怎样办即怎样办,需要什么教什么,群众说不办校了,就没有办法。有些教员脱离群众:涧子里教员只着重文娱,没教学生识字,群众不欢迎,不愿让学生入学。七区宋家庄的群众要求说:“快开学吧!不然年代久了,俺村一个识字的也没了。”

翼城成立短期师范
【太岳电】翼城县成立短期师范,培养师资。八月间,该县县府曾集训现任小学教员,进行了一次测验,应试的五百五十五人中,国语不及格者一百八十二人,其中送白卷者四人,写两句者一人。写错白字的二百五十人。算术不及格者四百一十四人,内有零分的一百三十七人,一般都不会先乘除后加减和整小数四则,括弧解不了,百分法算不了。常识不及格的二百八十二人,有把“铁托”答成是“集团国”的,有把下雨原因答成“为长庄稼”,有把华北解放区的当前四大任务答成“合理负担”等。由此看来,小学教员的政治文化等程度如不设法提高,难以负起国民教育重大责任。领导上写了提高现任教员及培养新教员,特于九月成立了短期师范学校,一面招收新生培养新的师资(学习期限为一年),另一面轮训现任教员,提高其文化、政治水平(每期三个月)。采取集中抽调重点教育的方法,什么课程差就调什么人来受训。此外还要加强在职教员的日常学习,每天坚持两小时的学习制度,由政府统一布置学习内容,并定期测验。

平介文教逐渐恢复
【晋中电】平遥、介休的文化教育工作,两月来在民主政府扶持下,已逐渐恢复。该两县为发展教育,曾在八九月间分别召开轮训班四次。新区教员和知识分子参加者八百余人。在政策、时事学习讨论中,解除了某些顾虑,了解了我党团结知识分子的政策。政府除委派绝大部分担任市乡教员外,其余则竭力设法安置,介绍工作。九月初,平中、介中、平遥市五座完小、两县八座高小及平、陆、介大部乡村小学均已开学,平遥市到校学生一千二百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