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太原以南歼敌两师
绥东再克集宁傅匪首尾不顾
【新华社太原前线十一日电】太原以南解放军于五六两日歼灭了阎匪暂四十四师、暂四十五师等部约五千七百人。本月五日拂晓,华北人民解放军一部分路向太原以南三十里的小店镇、黑窑及秋村、南北砖井等地的敌人发起攻击,至六日止歼灭敌暂四四师师部及一团、二团(缺一个营)全部,暂四五师师部及二团、三团全部,亲训师(即七十二师)一个团,暂四九师两个营。据初步统计,生俘敌四千五百八十名,毙伤敌一千一百余名,俘敌中包括暂四四师师长李子法、代理副师长刘有虐、师参谋长周秘、师政治部主任刘公炎及暂四五师师长郑继周等高级军官多名。缴获长短枪一千六百七十一支,轻重机枪一百七十七挺,小炮八十八门,迫击炮十二门,重迫击炮五门,山炮五门。
【新华社绥蒙前线十一日电】解放军一部,本月八日再次收复平绥路上大同与归绥间的重镇集宁城。现平绥路东迄柴沟堡以西,西抵归绥以东的白塔车站五百余里铁路,其中除大同一个孤立据点外,已全为解放军掌握。自解放军于上月二十四日在绥东发动攻势后,连下集宁、丰镇等五城,歼敌五千余,解放军前锋直逼傅匪老巢归绥城郊,傅匪仓忙由平绥东段将其主力三十五军、暂四军等部队西调增援,图解归绥之围。当其部队刚刚进到集宁城时,察东解放军又在张家口外围发起攻势,攻占崇礼、尚义、沽源等城,并切断张家口与北平间的铁路交通。援绥傅匪被迫又急忙由西折回向东,解救其受威胁的张家口。在不过十天的短期间,傅匪就在平绥路东西两段遵照解放军的指挥跑了一个来回,这就是傅匪的所谓“机动”。
【新华社冀察热辽十日电】本月二日察东解放军在宣化东北三十里贾家湾地区的围歼战,初步战果查明如下:计歼灭傅匪暂三十一师(前报误为暂五军)第二团第三团(欠赵川堡歼灭的一个营)全部,共二千零十五名,其中生俘敌一千二百七十一名。在击毙的敌人中包括暂三十一师副师长张玉明,和该师师参谋长兼第三团团长。缴获迫击炮三门,六零炮八门,轻重机枪八十三挺,冲锋枪二十一支,步枪六百一十三支,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太行决贯彻纠偏发展工商业
建设全区大小城镇过去产生偏向原因:
没有分别城乡缺乏坚强领导无组织无纪律
【本报讯】太行区党委曾于八月间召开首次城市工作会议,深入的检讨了过去城市工作走弯路的教训。在讨论中都认为犯了左倾冒险主义,总结起来有三条偏向:一是农业社会主义观点与农村狭隘经验主义的方法,二是党的领导在城市工作上作了农民与贫民的尾巴主义,三是无组织无纪律性。为了克服错误与贯彻中央和中央局城市工作方针和华北工商会议的具体政策,特确定太行区各城镇纠偏以后,以恢复与发展工业、手工业、商业经济为主,在城市主要团结一切从事生产的群众——工人、手工工人、及其他劳动者(包括脑力劳动),发展生产,以建设全区的大小城镇。
为了繁荣城市,大会认为需要把乡村农业副业手工业的发展密切联系起来,使城乡的成品半成品与原料互相吞吐,扩大供销,发展农工生产,提高购买力。国营经济方面,首先要改进银行放款方针,银行放款,应以发展生产为主,改变贷款中“贫雇路线”的救济观点。其次,贸易局应进一步辅助农村副业、手工业,平稳物价,调动城乡物品资金劳力,加速货币流通,扶植发展合作社。第三、国营工业的生产方针,会议一致认为应更多适应太行农工业生产要求,在不妨害整个国营工业计划的原则下,解决本区机器半机器生产工具问题,以发展社会经济,推进国家重工业的发展。建立国营企业中厂长负责制,提倡学技术,举办工人福利事业,调整工资。并整顿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克服工团主义行帮倾向,加强工人的阶级团结教育与自觉的生产教育。
会议强调改正工资政策中的平均主义,克服轻视技术的现象。并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附加供给待遇,改进东伙之间的关系制度。工商业资本只要是于社会有利的经营,便可得到发展的条件,政府并予保护。
城市组织与管理问题,会议认为,城市既以发展工商业为中心,市委的组织应添设经济委员会,银行、贸易、国家工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市委的经委会,由市统一领导,市政府并充实工商财政两科,加强城市经济建设。城市不大者,可由市一级集中管理,不再设区。五万人以下的城市,则应取消区而加大市的组织,以便市一级领导深入与集中。关于治安工作,则须严密管理,树立法治,制订违警法、户籍法,设派出所,并免去店员民兵站岗勤务。
会议对过去城市工作的偏向亦作了深刻的检讨。检讨产生偏向的三个原因:第一、是吃了没有“分别”的亏:没有分别城市和农村的不同,把农村轰轰烈烈反封建运动的一套搬到城市;没有区别封建主义与资本主义经济性质的不同;没有区别农民与贫民的不同,所以发动农民土改翻身,错误地也要来一个平分工商业的“贫民翻身”。总之是农业社会主义与农村狭隘的经验主义。第二、是吃了缺乏领导的亏:领导上忙于土改,放松了城市。对城市缺乏一个积极明确的建设方针。同时对农民入城挤工商业、贫民翻身斗工商业的左偏,事先未能指示,事中不得纠正,事后没有教育。第三、是下级突破上级的方针计划,追随农民的绝对平均主义,借口群众路线,违犯政策,表现了极度无组织无纪律状态。
对于过去被斗争的工商业,据邢、长、武、磁、彭城、水冶等城统计,共约已补偿四百五十户,其余大部正在继续补偿中。就已补偿的情况看,大部工商业者都满意,逐渐相信了我党保护工商业的政策,有的挖出底财或出资修房经营生产,他们说:“水泼地下不能收,但求以后不再斗。”不过,在实行补偿中,有的时间追的太远,造成补偿困难,有的竟然把群众经营所获得的红利和另外扩大的经营部分都搭上了,这显然是一种右倾表现。会上一致认为,除继续贯彻补偿政策外,对这种右倾萌芽现象亦应予以及时纠正。

荫城铁业介绍
荫城镇属山西省长治县,该县历史上即为晋东南各县铁业集散地,行销远达晋、冀、鲁、豫、陕等十九省,素有“千里彭城,万里荫城”之说。铁矿区以荫城为中心。战前参加铁业生产者长治约一万四千人,连壶关共为两万余人,铁业成为附近群众重要生产之一。矿区每年收入占群众总收入百分之六十以上。据统计晋东南长治、壶关、高平、陵川等十县,共有方炉条炉炊炉成货炉等五千个(仅荫城附近即有炉一八七九个,工人一三零三九名),每座炉平均可养八十人,共可养四十万人,占晋东南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因之附近群众有“八分铁业二分秋”的谚语。民国十三年到直奉战前,为铁业最盛时期,各地客商大批到荫城办货,出品供不应求。当时铁业兴盛的原因:(一)资金雄厚资本集中,厂主大部是地主兼资本家,且多有必须燃料的炭窑。(二)劳动力多资方可贱价吸收。(三)没战争阻隔交通比较便利,货物畅销,资方有利可图。曾有“日进斗金”之称。(四)物价稳定,商贩预先交钱订货。后因洋锁洋钉输进内地,该地铁货初次遭受打击;敌占后因对铁业摧毁,加以战争阻碍,交通不便,外地客商几形绝迹,当地商贩不敢外出,铁业被毁殆尽。据一九四四年统计:仅有炉八三座,工人三二三个。解放初期铁炉多为合伙经营及劳资合营,且不经常营业,产量质量大不如战前。后经政府贷款扶植,铁炉一度激增。一九四六年春,以荫城为中心的铁业炉,增至五六五座,工人则达四六八七名。一九四六年后运路畅通,铁货遍销晋冀鲁豫各地。自卫战争开始后,由于交通不便,劳力缺乏(参军参战等),村里不愿工人外出,即外出工资亦高;加以农村斗争,资金分散物价不稳,预订情况绝迹,渐变过去市场找货现象为货找市场,因之到去冬十二月,降至三四一座铁炉,一九三八个工人。(据去年前半年调查,市上每天铁货交易额为五、六百万元,以铁货为中心的全镇二二一座行商座商中,有二七家铁货行,资金六千万元,占全镇总资金百分之七十弱。)该地铁业上的特点为半农半商,生产带有季节性,农闲从事铁业生产,农忙停工务农。再者工人分工严格,各专一行,各传一行,技术保守不轻易传授。当前存在的问题一是供给方炉(一切铁货的源泉)充足的原料,特别是解决煤炭的足够供应问题,资方提出了恢复战前煤窑与铁炉结合经营办法。二是由于技术保守,工人颇感缺乏,现长治四区(荫城区)只有方炉工人十四名,条炉工人十二名,炒炉工人更少,长、高、陵三县,共十四个,且都是年在四十岁以上者。去冬十二月虽曾提倡尊师爱徒训练教育一次,但技术亦未提高。三是销路问题。现铁货仅销解放区,且群众购买力不大,目前不是生产过剩,而是成品高贵货运不出。现正以村为单位成立铁业货栈,必要时太行贸易公司亦将收买一部成品。四是铁业生产有季节性,平时需大批生产,然资金普遍缺乏,周转不开,政府货贷可帮助解决一部,不能解决基本问题,故需劳资结合工人入股。          (太行电)

北岳四分区后勤司令部
计划不周浪费人畜力
北岳四分区后勤司令部,九月十七日给获鹿县后勤指挥部命令:调大车二百辆,廿四日赶到阳泉市往某地运粮,时间为一个月。结果大车到后无粮可运,只得空车返回,空让二百辆大车,三百九十八个牲口,五百零三个人往返八天,浪费人力畜力七千二百零八个,用草三万八千二百斤,料一万二千七百三十六斤,米七千零四十斤。如按一人一天割庄稼一亩计算,五百零三人八天可收割庄稼四千零二十四亩;以一个牲口一天耕二亩地计,三百九十八个牲口八天可耕地六千三百六十八亩。我们认为四分区后勤机关,这种无组织无计划的工作作风,是值得深刻检讨的。同时建议今后各用勤机关,在事前应根据任务的大小从各方面都做出精确的计算,然后再执行。不应盲目草率的下命令下通知,以致徒劳往返浪费人畜力。
 获鹿县委会赵英忠 高山保
获鹿县委会反映这个意见,北岳四分区后勤司令部应作严格检查并望公开作复。
   ——编者

汾阳等县克服人畜力困难
完成支前及时种麦
【晋中电】经过阎匪“兵农合一”暴政摧残,人畜力极端缺少的汾阳等县新解放区群众,在完成繁重的支前任务中,适当解决人畜力使用的矛盾,抢种宿麦。汾阳五区东窑庄全村只有十二头牲口,如要运输五十块门板的支前任务,全村四四一亩麦将不能完全播种。便组织人力背送,省下畜力种麦。但仍不能种完,又组织人拉耧种,用镢刨,结果不但完成支前,将去年麦地全部按期播种,而且开荒回茬,又增种六五亩。文水西城村三人拉耧,变工播种,一天便种十亩。这种人拉在晋中极为普遍。平遥文家庄组织起八十一个妇女推面,十几天内磨麦子五千余斤,节省下畜力,黑夜运输,白天抢种。全村一千九百多亩麦地,比去年提前半月完成播种。汾阳五区唐兴庄及城关组织脚踏车、推车、胶皮车运送器材,节省下畜力用于种麦。汾阳三区用等价交换办法,组织边寺山种宿麦,组织不种宿麦的群众的牲畜帮助平川缺人畜的抢种。平川则给缺少大车的边山群众运输器材。张家庄亦自动出十犋牲口去阳城村抢种。汾阳九月廿三日检查,三区十个行政村去年种麦二一六二八亩。截至九月二十三左右,已种一九八三九亩,未种的仅一七八九亩。未种的大部为缺乏牲畜籽种的贫雇农,及怕种上得不上的地主富农。由此决定,除原贷十一万六千九百四十斗麦籽迅速发放外,并重新补贷一万一千斤。为解除其顾虑,并出布告,明确规定“今年谁种,明年谁收”,作用极大。汾阳三区杨城村过去群众逃亡,麦地荒了一千二百余亩,群众怕种上后,原地主返回夺去,部分地主富农怕土改,都不种,听了干部讲解政府布告,开始进行抢种。政府又贷给四十九家缺麦籽户八百八十二斤麦籽,至九月二十六日,已开出九百四十余亩,正抢种中。汾阳四区罗城等三村,往年水淹一万三千余亩,今年天旱水退,群众亦因政府开生荒免征公粮一年之奖励,积极抢种麦田。

建议政府提倡养蜂
今年夏天,我在平山王子村和一位卖蜜的老乡(平山七吉村人)谈话,据他说:“有蜂十几窠,在春天核桃花、柿子花和黑枣花开时,就每窠取蜜二三十斤。”按平汉路沿线说:每年只荞麦花一季,每窠也取蜜四五十斤(技术好了,还可再多取蜜),每村都可养四五十窠,这样计算下来,这是一笔很大的收入,不但收了蜜,还可分蜂。比如:春天买一窠,养好了,一年可分两三窠,每窠还可取蜜四五十斤,第二年再照算去,蜂分的更多,蜜取的也更多(但每村的蜜源,能维持窠数,也是有限制的,普通的村,可维持五六十窝)。所以繁荣农村经济,这是很好的副业。土地改革后,农村中首要工作就是发展生产,特建议政府提倡。
                   冀中五中  健林
健林同志的意见,农业部认为很好,今后应号召并具体帮助群众发展这一副业,关于蜂种和养蜂技术问题,政府和合作社要注意帮助解决,但提倡养蜂的地区应当注意到蜜源,以免养蜂过多,蜜源不足,致受损失。
——编者

半年来的辛集工商业
半年来,特别是五月以后,辛集工商业与工运工作,均获得显著的成绩;这是由于贯彻保护与发展工商业政策和改进领导的结果。
自今春土改以来,辛集工商业者,几乎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怀疑我们的政策,尤其是地主富农兼营的工商业,他们不敢或不敢大胆经营,又处于征收工商税,和物价一时暴跌不少买卖赔钱的情况,市面曾一度趋向萧条。市委发觉此种情况,于阳历二月间,连续召开了经理大会,各行业座谈会,及商人大会,详细的解释了我党坚决保护工商业的政策,及冀中行署颁布的保护工商业的具体办法之后,初步的解除了工商业的思想顾虑。接着解决了工商户负担战勤的问题,和退还了被斗争查封的货物更增强了工商界扩展营业的信心。从此致兴号、新大纺织工厂等新铺号,积极修理门面,准备开张,以前为缩小目标,以自己名子当牌号的,也开始改成正式字号。同时银行(辛集支行)纠正了经营放款业务上小商路线的偏向,首先与工业户订立了折子,红皮厂廿八家,因周转困难,透支一千万多元,得以照常经营;面临倒闭的锡章皮厂,在此贷款扶植下,清理了大部亏欠;皮鞭行,属手工业,活动快,与银行关系更密切;麻袋工厂,贷款两千万,扩大规模,并开始与一般商户建立来往。至四月份,共增工厂作坊五十四户,商铺十九家,市面日趋繁荣。但由于初期大部力量作土改,银行通过业务扶植生产,表现了被动和无重点,特别是职工会,对工运的领导,只偏重工资,忽视生产和教育,工人劳动态度不正常,这些又使工商业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
端正工运方针 加强工业领导
五月以来,市委接到区党委贯彻冀中工业会议的指示后,召集各有关部门(工会、工商局、银行业),认真的检查了过去对工业、工运的领导,一致认为偏重了商业领导,没有认识工人是建设城市的基本力量,对工厂只看表面规模,不管内部经营怎样;职工会不深入工作,限于职工合作社的圈子。会议上,市委也决定具体分工深入到一定工厂工作,以便吸取经验,指导全盘。随后以工商局为主,组织力量进行了重点工业(皮毛、铁木、纺织)调查,并将发现的劳资、师徒、贷款、房子等问题,根据工业会议的精神和本市情况,通过厂长、经理、工人代表会议,作了具体的讨论和解答。银行转变了认为将存款全部放出会刺激物价上涨的思想,普遍增订透支数,和有重点的扶植某种工业的发展。职工会由公营到私营先后召开了经理、工人座谈会、小组会,讲解了工运工资政策和劳动政策,检讨了以往的缺点,并随时纠正偏向,和整顿工人组织。在这样有计划的贯彻政策和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使辛集工商业获得新的发展。(一)解除了工商业者对工会及工运中的思想顾虑,普遍积极的扩大经营。各行业工人店员日益增加。从二月份算起共增工业一百六十五户,商业一百一十四户。(二)健全了职工组织,初步改善了劳资、师徒关系,树立着新的劳动态度。全市职工二千六百五十五人,会员已达二千一百二十九人(原有四百三十八人),共组成五十二个片(厂)工会;脚行工人,经过思想改造,转变了坏习气,民主规定了劳动纪律,和计工分资制度,并开始做到按时完成装卸车任务,和工余时间读报学习。永华化学公司工人,已由不按时上工到自动提前上工,下工也争取作完一手活。聚隆铁工厂,经营管理改进一步,实行了工具交旧领新,成品认真检查制度,克服了许多浪费现象。随着劳动态度的转变,出现了新的创造;如万聚皮厂工人王品一,研究出@黄代替贡@子制革。裕华纸厂工人程国栋制牙膏。永华化学公司试做硫酸、炭精棒,都先后成功。(三)加强了公私团结,带动私营共同发展。过去公营多不参加行会,现在兴贸毡坊、永和、永生等纺织工厂,都参加了行业联合会。市推进社在背月时间,收买了纺织业二十五家的成品,渡过了不利季节;并帮助五五织袜工厂复了业。
忽视两利政策 工作出了偏向
在这过程中,由于某些职工会干部没有正确掌握劳资两利政策,致某些私营工厂经理,片面或故意曲解政策,发生了侵犯工人福利偏向。如同心号鞭铺经理王丙春虐待工人,职工会只动员工人“保护工商业”,“少要工资”,结果一百万只给十五万,工人看着工会的面子算完了,经理没受到任何处罚(以后又重新正确解决,见本报十月七号一版——编者)。四成聚铜盆厂,工人作完活到俱乐部玩了一会,回去受了经理的斥责。劳资合营的海生皮厂,工人要求报告业务情况,经理说“干涉不着”。又由于我们片面检讨过去闹工资,某些厂主便趁势单纯压工资,降低工人生活。兴元毛巾厂工人自动减了四分之一的工资,厂方要求再减,并由十天一顿细粮减到一个月也没吃。元生毛巾工厂,不经工人同意,硬减了工资,影响工人情绪低落,产量锐减。这些偏向,市委已与职工会、工商局检讨了根源,予以纠正。

平定县决定各村建立读报组
【太行讯】平定县宣传教育部门,发现有的村将报贴在墙上就不管了,有的只是一二人看一看大标题,就放起来了,群众根本看不见报纸。为了把报纸贯彻到群众中,该县规定:一、各区以区公所秘书和分委秘书为核心专门领导读报工作。二、各村建立读报组,(三人五人)把报上的重要消息,与本村有关的消息,使本村群众及时知道。(读报组员不论什么成份,热心工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