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信箱
任县民政科杨从之同志:
凡在新民主国家机关和人民革命团体中工作,不论其分工如何,都应享受革命职员之待遇,董惠芬在工商局当练习生,亦应取得革命职员成份。其家庭当按革命家属待遇。另外,逃亡战士已到公营商店服务,亦应让其归队,但必须采用教育动员方式,不应强迫命令。晋中前线张峰同志:
关于长治荫城镇退还房子问题,已转长治县委会,请他们前往调查处理。平山庄头村齐喜贵君:
烈士齐林魁的物品,在中途被人扣留一事,已转北岳军区司令部请他们追查。邢台市石龙天君:
你所反映邢台市公营商店,与机关生产,贱价收买群众果实的情况,已转华北政府工商部检查。平定县高建中、李受铭君:
关于正太路下盘石铁桥,火车轧死人之事件,已转石家庄铁路局,请他们检查处理。行唐王吉来君:
你对保护铁路器材的建议很好,已转华北政府交通部请他们注意。王子英、王宴君:
土地法大纲第四条(甲)项所指的是开生荒,你的情形引用此条是不合适的,应依你区区长所答复的办理。成磁米怀银君:
中共中央关于一九三三年两个文件的决定中,曾说明关于富农和中农分界的问题,应以中央发表的其他文件及任弼时同志的报告为标准。故剥削收入超过百分之二十五为富农。武乡县府子谟同志:
你县段村陈万清、范永增两家药铺,在土改中因怕被斗交给群众,这是当时该村工作有左倾偏向所致,现在应将药铺归还原主。获鹿十区张进文君:
永壁村在土改中不给逃亡户留土地,是不对的,现在逃亡户归来,如能转工商业,可劝其转业,如不能转业,该村应设法给他们调剂土地,予以安置,使其能生活。并从事生产。曲阳赵进文君:
你与被斗户陈盘贵合伙做生意,因陈盘贵逃跑,村中将你扫地出门是不对的,应予补偿。

军区人民武装部发布指示
整顿组织进行冬训
【本报讯】华北军区人民武装部顷发布关于一九四八年冬季工作的指示,全文如下:
过去一年来,各区人民武装在组织上及干部队员思想上,表现出极端混乱的情况。许多地区旧有的民兵、自卫队的组织,被解散或自流的取消,而未能及时恢复再建。有的虽然在贫农团领导下,建立了新的民兵组织,但单纯强调成份,不吸收中农参加,致使不少有战斗经验而老练的民兵,被摈弃在民兵组织之外,形成了新老民兵的不团结,甚至造成农民间的不团结。许多地区由于民兵武器移交手续不清,或根本无人掌握保管,致使民兵武器遭到严重损坏与浪费。有的地区人民武装各级领导机关,无形中取消,干部被调走,致使领导上上下脱节,以致工作停顿无人过问。许多地区的区、村干部,由于对革命形势认识不足,或是被错搬“石头”,而形成了干部思想上消极、蜕化、怕死、要求改行种种混乱现象,于是私自脱职回家,村干部也自动不干;有的纵然继续工作也表示消极怠工、不敢负责任。另一方面强迫命令打骂作风依然存在。在队员思想上,也发生了极端民主化的现象,不服从领导,不听指挥,甚至反抗领导等等。
由于以上这种混乱的情况,不仅在人民武装的建设上遭受了严重的损失,而对战争、生产、地方治安也直接发生了极大的影响。如有的地区民兵对敌斗争不积极,边沿区游击战开展不活跃,甚至敌人在我腹心地区武装游行,而不能给以必要的打击。民兵民工支前参战时发生严重逃亡。群众负担勤务不公平,不合理,得不到及时整顿,而使群众厌烦负勤,为此卖掉牲口者不少。以及各地发生匪特破坏电线抢劫行人,甚至杀人,组织会门暴动,而不能即时给以镇压等等。
虽然,半年来各地区对人民武装的领导,已开始注意,已经进行了初步整理,这种混乱情况已有了不少的改善,民兵与群众的关系亦有不少进步。但终因各地中心工作繁重,干部调动,各地人民武装工作的整理,未能与整个工作很好结合,故一般的只做了重点整理,个别地区做了较普遍的初步整理。但大部地区混乱无组织的状态,仍是严重的。因此今冬的中心工作应该是:
第一、结合整党进行全面的整顿组织工作
甲、对整顿组织的要求:一、各地区应根据原有民兵自卫队的组织形式,重新健全起来,已经垮台尚无恢复的地区,要恢复组织,已经恢复组织而尚不巩固的地区,要继续巩固组织。边沿地区及新区,没有组织或组织不健全者,要建立组织发展组织,健全民兵民工各种任务队的编制,准备大力支前。二、彻底清查登记民兵武器弹药,并进行必要的调查,武器要确实掌握在民兵中的积极分子手里,加强民兵保管爱护武器的教育,建立保管武器的制度,消灭一切损坏武器浪费弹药的现象。三、调整与配备干部,健全各级领导机构,树立建设人民武装的思想,克服一切轻视人民武装工作,不愿做人民武装工作的思想。四、整顿民兵自卫队纪律,及干部思想作风,反对一切消极怠工、蜕化、不干思想与强迫命令打骂作风,及干部队员极端民主化无纪律无组织的现象。五、要切实清查人畜动力,整顿战勤工作。同时还应总结参战支前经验以便了解全面战勤工作。乙、整顿中应注意的事项:一、必须结合全面整党工作,要在农村中党的支部整理的基础上进行人民武装的整顿组织工作,人民武装干部要参加农村整党工作。二、整顿组织中要贯彻整党与民主运动的精神,在调整干部解决新老干部、民兵团结问题中,必须使党内教育与党外民主审查选举相结合。在整编民兵自卫队的各种任务队及整理勤务工作,必须深入宣传教育,结合广泛的民主评议。在审查恢复干部与民兵中,应纠正对中农关门的思想。在解决上述问题中,不能单纯从整理人民武装组织出发,应视为整党与纠正执行政策偏差之一部分。三、对组织中很坏的分子,要坚决洗刷,吸收基本群众中之积极分子参加民兵。丙、整组的步骤与方式:一、整顿组织的时间与步骤,各地区应按区党委规定的工作序列,在其范围内有步骤的转入整理人民武装工作。二、整顿组织的方式一般的可采取重点领导带动附近村庄的方法。三、健全组织、清查武器、整顿纪律、整顿战勤等应有计划的结合进行。
第二、在整顿组织的基础上进行冬训
甲、要求:民兵自卫队的组织健全以后,应利用农闲进行训练。腹心地区之民兵自卫队,应以政治教育与任务教育为主,提高其阶级觉悟,以达到自觉的执行任务与遵守纪律。教育内容为时事、纪律、任务、技术及参战支前时所必须的军事知识等。边沿地区民兵则应以军事政治并重,教育内容为政策、时事、战术与军事技术(射击、投弹、埋雷等)。乙、方式方法:一、在民兵自卫队训练之前,应首先训练教员,或用队员教队员的方式,事前应有充分准备,每次上课时间不要过长,政治教育可以与冬学结合,在边沿地区民兵应注意与实战结合。二、为了不妨害群众生产,一般的应以村为单位进行,不做大规模的集体训练,但可以以区或小区(乡)为单位,以检阅的方式进行,但每次时间不超过一天为原则(自带干粮)。三、由军区或分区开办干部轮训队,轮训在职之区、村干部及支前之民工干部。训练内容与时间,由各二级军区武装部计划之。
第三、加强边沿地区对敌斗争的领导
主动积极的向敌区出击,开展爆炸运动,围困封锁敌人,敌人出扰时,要开展联防扭击战,坚决执行保粮保丁的任务,并注意结合各种斗争及建立民兵组织工作。腹心地区之民兵及警备部队,在军区或警司领导与指挥下,自动维持治安,但必须听从治安部门的指挥与指导。开展冬防运动,及时有力的镇压匪特之活动。以上各项工作,各区可根据本区具体情况详细布置,并将布置情形及执行情形随时向本部报告,整顿组织与训练完成后,并望总结上报。

深入宣传确定地权房权
北岳具体指示颁发所有证
【北岳电】北岳行署于九月二十九日对颁发土地房产所有证的工作发出具体指示称:(一)要广泛深刻地向群众宣传所有证之颁发,即是最后确定地权房权财权,凡取得所有证者不论土改以前阶级成份如何,政府均负责保护其耕种、居住、典卖、转让、赠予及在一定条件下租佃之完全自由,任何人不得侵犯,号召群众势力生产发财致富。(二)颁发所有证是一件新的复杂的工作,事前必须根据各地不同的工作基础与干部力量,作出周密的计划,然后在专、县、区、村各级政府与干部的领导帮助下,有步骤有重点的慎重颁发。各专县应抽出专人结合区干部或工作组,选择一个或几个重点村,取得经验,以便推广。颁发之前,应首先审查村中土地分配情形,征求农民对土地分配的意见。应估计到在颁发所有证时,必然遇到许多纠纷:如地边、黑地、缺地、树木等问题,要教育农民在团结互让的精神下协商解决纠纷,并给合解决土地改革中所遗留的问题。(三)填发所有证时,应以细致慎重负责的态度进行工作,为迅速完成,可由村中选择若干会写字的人统一填写,写时一定要用毛笔楷书汉字,不得潦草。表中所用数字,均须以汉字大码书写。举凡表中所列土地房屋之数目、四至、尺丈、建筑、树木、水道………等项,全应详细填写,特别是易于引起纠纷之处,更应填写清楚,并须先按户填写草底,由村中推选公正和熟悉的人核对,并在大会上宣布,经群众讨论无误后,即可照抄于所有证上,再经核对后报县审查,盖印分发各户。(四)对经群众公议确认一时难以改造的二流子及烟民,为了督促他们生产,分给其本人的土地房产,应宣布只有使用权,待其努力生产改邪归正后,再行发给所有证。其应领之所有证亦依式填好,暂交村公所保存。逃亡户之土地须先进行登记,由村公所代管,待其返回后再发给所有证。(五)村中公有之荒地、学田、军田、庙宇、树木及公共建筑,亦应填写所有证交由村公所保存。

卫南一区纠正村干民兵错误思想
克服无政府状态
【冀鲁豫电】卫南一区(边沿区)积极解决村干思想问题,初获成绩。该区前些时村干思想极为混乱,普遍躺倒不工作。民兵也有许多放下了枪。其原因除敌人经常骚扰外,主要是第一,对领导不满,感到没干头,瓦堤村干部说:区干部不关心村干,有啥情况、啥事情也不向村干部说。小屯村长说:“任务完不成受批评,完成了群众反映,又落不民主。”第二,对民主精神缺乏正确了解,感觉没法干。孟庄村干部说:“民主啦,有了任务推不下去,又得受批评。”大操村干部说:“会也开不成啦,自卫队长派担架,人家不去,反而乘黑夜把队长家几亩瓜糟蹋了,全家都气得哭,区上也没处理。”第三,村内有矛盾,没得到解决。林头村邱杨二姓有矛盾,这姓干部积极,那姓就不干,形成互不负责。百尺口小区联防队长和村干部无原则的闹意见,形成联防队长干,大家都不干。第四,区上不帮助村里解决实际问题;赏罚不明。第五,个别村有破坏分子挑拨。小屯村几个村干部被坏人挑拨的结成一气,孤立进步村长。该区为解决这一问题,近由区干部分别到村,了解情况,解决悬案,恢复组织。首先在各村召开支部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了解情况。再开小组长以上的扩大行政干部会,检讨工作,检讨领导,反省思想,表明态度。村干部大体闹通后,又召开群众会,讲时局,讲政策,讲爱群拥干、村干职责、啥是民主等问题。全区经过半月的工作,四十一个村都开了村干部会与群众会,除两三个村的干部问题与个别干部的思想问题没解决外,大部都打通了思想,村干部严重的躺倒现象以及农村的无政府状态已开始改变,村干部都开始了工作,安置地富、补偿错斗户,原来躺倒的民兵,除一两个村外,其他村都重新背起了枪。
这次解决村干部思想问题的主要经验:(一)必须事先作深入的了解,找出村干躺倒的主要思想,再反复动员,切实解决悬案。(二)领导上必须作虚心的检查,敢于承认错误,并且要把提高村干部思想当作经常工作。表明对村干部的态度,关心村干部的问题。(三)解决村干躺倒问题时,要开展自我批评,切忌到处迁就村干部的落后面,领导上盲目的承认错误,对村干部的坏作风和错误放弃批评,其结果,更会发展村干部的自由主义。(四)加强支部使其成为领导核心,使党员成为一切工作的积极推动和执行者。

专栏:询问与答复

矿山与地方上的矛盾应如何处理?编辑同志:
矿山与地方上的牵连问题很多,如果关系搞不好,工作会受到很多障碍。井陉矿解放已经一年多了,地方(县区)干部与矿山干部举行联席会议大规模的也有五六次,小会或个别商谈那就更多了,许多问题曾经在会议中解决,也曾经印发过决议,但是同样的问题直到今天还是成为问题,主要原因是双方看问题认识问题有很大的不同,譬如:
一、矿山用人问题,地方要求多介绍一些无处安插的旧干部,或者残废军人及一些普通农民到矿作工,而矿上往往不能完全接受采纳。因此,地方干部说“矿山净用国民党,甚至特务坏分子”,说工人“成份不好”等。矿山方面则说“地方干部不了解企业化原则,爱护国家人民的企业不够”,“我们不是救济机关”。这是一个严重的分歧,长时期不得解决。
二、矿山的土地房屋,解放后曾经分散给失业工人或农民,在联席会上上级决定叫矿山收回所有权,矿山不用以前暂时给予使用权。地方干部则不同意,说:“分了就不能再收回,这是叫地方干部与机关坐蜡”。但矿山又要执行上级意图与决定,说“这于发展人民的矿业有利”。
三、地方县区各机关要求免费用电,矿山说“这违反企业化原则”。
四、民间小窑在去年秋季借用矿山材料,特别是电动抽水机,越期未还,矿山又急于需要,几次与县区干部开会不能解决,最后还是发生冲突,矿山工人到小窑去要电机,被村民小窑人员打了捆了。长时县区干部坚持给村民小窑撑腰,说“老百姓困难”,“这是群众观点”。矿山说“我们把矿办好,解决多数人的生活与多数人的需要,这是真的群众观点”。
五、“守着矿山在煤堆旁不能用煤”,地方希望优待煤,矿山不答应这种优待。
六、周围村庄老百姓破坏道路破坏公路,阻碍运煤车辆,矿山认为地方不领导不负责,地方对这一问题则不感兴趣。
七、村民不同意某个该村工人上工,就要从矿上直接要回或扣留上工,某些区的负责干部支持村民群众的意见,说是不能违反“群众意志”,矿山不同意,因此闹意见。
工人勤务问题,这是第一个重大而难解决的问题,矿山的意见战争勤务影响了战时国家生产,地方说:上级派下来县区无办法。
以上仅仅是举了几件重要的而且是经常存在着的问题,除勤务问题以外,我认为只是一个企业化的认识问题,望予答复。
   杨源
答:杨源同志所反映的问题很重要,我们已函问华北人民政府工商部,他们的意见是这样的:
一、井陉煤矿是国营工业,是生产机关,煤矿使用干部与工人应以有利于生产为标准,不应以成份为标准,从救济观点出发是不对的。
二、井陉煤矿的土地房屋,其所有权应归煤矿,以前暂时不用,借给农民使用是可以的,但分给农民是不对的。现在为了进行生产,应将所有权收回;暂时不用的,还可以继续借给农民使用。认为井陉煤矿的土地房屋应当分给农民,把人民的公共财产与地主土地同等看待是错误的。
三、任何人都没有免费用电与免费烧煤的特权。
四、民间小窑借用矿上的机器,在矿上需要时,是应当归还的。因为发展大矿是主要的,如迁就小矿的暂时利益,是会妨碍人民的长远利益的。
五、群众破坏道路,阻碍煤车通行,地方政府须认真彻底追查制止,不应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
六、村政府无权限制工人上工的自由,更不得随便扣留工人。对这种违法行为,某区干部不惟不及时纠正,反支持群众向矿上闹意见,是严重的错误。
七、战争勤务是人民对国家的义务,工人也应负担,工厂工人为了增加生产,支援战争,可缴纳一定的战务费,免除其勤务。由华北人民政府统一规定。
从上述事实看来,地方和矿上的关系不好,主要是由于某些地方干部在思想上存在着农业社会主义思想,因而片面的强调农民目前利益,不知道发展工业对于新民主主义国家建设的重要性。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对于工业发展是有害的。
但上述情况仅是根据杨源同志个人的反映。在实际处理问题中,地方上是否尚有具体困难,亦可提出研究。据闻井陉煤矿与县区关系问题,有关领导机关正积极解决,这些问题的提出可供参考。

——编者

准备结束土改与整党
冀鲁豫河北普训村干
【冀鲁豫电】为了秋后结束土改和整党工作的普遍开展,冀鲁豫河北各县普遍开办村级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训练班,培养骨干。自八月初至九月十日,仅筑先等十个县不完全统计,共训练党员三三三三人。多的办到三期,每期十天半月不等。学习内容,是座谈胜利形势,如何整党,端正政策,划阶级标准,党员基本知识等。各县均根据情况有所增减。学习方法,多是经过反省检查思想,自我批评,使对整党有了正确的了解。学习政策及划阶级标准时,均联系各村实际情况进行分析。领导上并以典型示范,表扬先进,使学习逐步深入。多数县份对当前季节生产也作了研究讨论,回村后均感觉工作有了门路。经这次训练,村干党员的思想已有显著提高,绝大部分已积极起来。寿张第一期受训村干党员,有百分之九十二点七已积极起来。南峰第二期共学员一百七十一名,受训后提拔脱离生产小区干部有十七名,半脱离生产小区干部二十八名,积极的一百二十四人。也有个别县份因对训练班不注意,领导干部弱或人数太少,训练成绩不大。现各县为收更大效果,均正继续开办中。

昔阳二区检查负担
发现产量评议不公
【太行讯】昔阳二区于九月五号召开区村扩干会议,检查过去负担工作。发现以下几个问题:(一)干部群众闹本位,互相隐瞒包庇。如回黄农会主席说:去年评议产量不用说群众,我也同样有自私自利,评议我的产量时,评的低了自己不作声,心里暗暗喜欢。如果一评的高自己不同意,态度很劣的说:由您吧!自己一扭就走了。现在检查,这完全是不对的。上元村长说:我为了俺村少负担,让群众说自己个好,在评产量时,便把靠邻村地的产量评高一些,靠本村的地评的低些,这样别村看不破。郭家庄农会主席说:我有一件事常在肚里装着不敢告人说,由于自己的自私本位,俺村隐瞒了一百多亩地去年没负担。经过这次检查才认识了这一错误。经大家热烈讨论,一致认识了自私本位隐瞒包庇的危害性,将来一定要遭到群众反对。表示回去要发动群众与教育群众,也认识这个道理。(二)干部轻视负担工作,推诿不是自己的责任。如黑土岩村副说,我以往对负担不负责,认为是财粮委员的事,借口不懂推诿过去;现在检查这是对工作对群众不负责任的态度。(三)片面的贫雇观点,无原则降低与提高产量,更形成产量的悬殊。如北亩政治主任说,为了走“贫雇路线”,俺村去年作负担时,即给贫雇减了四十多分,全部加到中农身上。如焦生小四口人,种地二十亩,翻身后啥也有啥;但因大吃浪费不劳动,一时生活困难,也认为是贫雇,在负担中进行了照顾,结果助长了他的懒。另方面把不少中农土地产量提高。如贫雇与中农同等质量土地,产量差很悬殊,这样打击了劳动,引起不满。经过这次会议以后,干部都决心改正。
                        (赵忙小)

沁阳城关区
计算负担发生错误
【太行讯】沁阳城关区,因没有认真的执行新负担办法,对城市的小商业发展妨害很大。城市小商本应当按商业所得税计算负担,但竟错误的计算到农业负担里。沁阳城关区居民主要依靠小商和小手工业,肩挑贸易、熬硝盐为生,只有少数户依靠土地为生活。负担开始时,县政府召开了区县干部及村干部会议,研究了负担政策与具体办法。规定土地收入谁种谁收谁出负担。城镇的商归商、农归农负担,但街干部不认真执行政策,除较大的座商外,一般小手工业,及工商收入,全部错误的按农业负担法计算。
例如:十二街有七十岁老太太,一口人在合作社入股四千元,一年红利四千元,土改中分过果实东西,无地,给她按农业税估计了八厘,负担麦子十斤。十二街一个木匠安占金,家里无地,只有他一个劳力,靠他的手艺养活三口人。也按农业税办法,四口人计算负担共八·二分,每分二十五斤,出负担麦子二○五斤。
此外,村干部不讲政策,不管合理不合理,公道不公道,只求完成任务。一街共三一三户,内有大小座商八十户,除此八十户外,其他二三三户由街干部决定按人头负担,全街任务一万八千斤平均分配。经过这样负担,群众因怕估计收入,移走的十八户,逃走的十四户。
县区从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纠正负担偏向。首先开了区村街干部及评议员会,具体研究政策办法,解决了街上干部评议员们无政策和单纯完成任务的思想,重新树立正确观点,掌握政策,为民服务,做到负担公道合理,现正进行纠正中。
                  (曹苑五、魏湜如)

一年来党的
——重要文献集出版
【新华社陕北九月电】解放社编辑的一九四七年五月以来的中国共产党重要文件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已于最近出版。该书包括中共权威人士评目前时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国土地法大纲,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毛泽东),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任弼时),坚持职工运动的正确路线反对左倾冒险主义(新华社),中共中央关于在老区半老区进行土地改革工作与整党工作的指示,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毛泽东),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展工业的劳动政策和税收政策(陈伯达),中共中央关于一九三三年两个文件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一九四八年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的指示,关于农业社会主义的问答(新华社),人民解放战争两周年的总结和第三年的任务(新华社)等文件十四篇。在该书所刊载的中国土地法大纲中,增加了两处中共中央的注解。在土地法大纲第四条后的加注说:“本条所称应予废除之债务,系指土地改革前劳动人民所欠地主富农高利贷者的高利贷债务。”在该大纲第六条后的加注说:“在平分土地时应注意中农的意见,如果中农不同意则应向中农让步,并容许中农保有比较一般贫农所得土地的平均水平为高的土地量。在老区半老区平分土地时,应按照一九四八年二月二十二日中共中央关于在老区半老区进行土地改革工作与整党工作的指示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