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领导者的工作方法
——效率与远见
新华社编者按:这节短文很中肯地说明了领导工作的两个主要问题,希望一切做领导工作的同志们加以精读,并用来帮助克服无效率状态和事务主义的错误。

布尔塞维克的效率,乃是一个政治领导者的党的工作人员所必要与应有的品质,没有这种品质是不可想象的。
效率应理解为:在实际上能够实施党的决定,及时采取实现党的路线的办法。一个讲究效率的组织者,应有在一定情况中指示方针的能力,应正确和不耽搁地解决问题;及时采取必要的步骤来执行国家的计划、任务、指令。这是以工作人员的经验、知识与政治敏感来达成的。
列宁曾经说过:党的组织与党的领导者,“为了迅速与正确地解决复杂的政治问题,就要培养必需的知识,必需的经验,以及除了知识和经验以外的必要的政治敏感”。不言而喻,有效率地、迅速地、不耽搁地解决问题,与急躁和草率没有任何共同之点。这种急躁,常常引导到放弃有决定意义的、关键的问题,代替以次要的、偶然发生的问题,把严肃的组织工作代替以空洞的例行公事。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的干部,要他们“在解决复杂问题的时候,在全面的判定方向和全面的估计一切长短的时候,应当明智和不急躁”。
布尔塞维克的效率就是才干。斯大林同志在党的十七次代表大会上清楚地替清谈家式的工作者,替老实与忠诚地对待苏维埃政权、但没有能力领导、没有能力组织什么的人,画了一个像。斯大林同志论这些清谈家说:“他们动员起来了,把问题尖锐地提出来了,他们有转变,有进步,然而事情原封不动。”斯大林同志当时要求把那些可以让任何活生生的事情沉溺在滔滔不绝的演说里的不可救药的清谈家,从领导位置上撤销。斯大林同志说过:“在讲效率的工作中,没有清谈家的位置。”
我们也有在讲效率的工作中之另一种类型的不可靠的领导者,这就是不敢解决任何问题的领导者。他喜欢在与急躁作斗争的形式底下来拖延事情,喜欢在集体领导的形式底下开会。为了避免解决问题,他总是装着“想一想”、“商量商量”的样子,然而过后他自己既不想也不同别人商量。在州党委的实际工作中有这样的情形。为了纠正已发现的缺点,要采取有效的办法,但是把问题推给党委会议,并且也没有准备考虑问题,这种“领导”通常引起迟延、缓慢,有时还引起缺陷。
工作中的效率,要求确定的计划,人力的正当分配,对执行情形的检查,同被领导者的密切联系。如果没有制订能够估计到主力军与后备军的适当计划,没有建立各种武装之间的互相配合,没有确定精确的期限,没有委任负责人,没有对执行的周密与不断的检查,那么,有成就地进行军事行动是不可设想的。同样的,如果没有计划,没有检查,任何经济活动和经济工作中的成就都是不可想象的。在战争中情况变化的场合,如果指挥上不够灵活,对计划不加以适当的修正,那么部队会遭受失败。在经济工作中的情形,也是这样。这里也要求同样的灵活性、创造性和真正的效率。
不言而喻,不仅在经济领导的问题上,而且在党内工作中,也要求效率。党的机构的一切工作者,应赋有效率、敏捷、能动性。必须不拖延、不停滞地解决发生在党委面前的问题。及时接受意见,迅速吸收共产党员的建议,善于指导他们的活动,及时纠正工作人员——这一切是政治领导者应尽的义务。
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提倡讲效率的工作方法。什么是讲效率的方法?这就是:及时解决问题。不花费时间在不必要的会议上。对通过了的决定之执行,施行严肃的的组织工作。分配负责执行具体的委托和任务的工作人员。依靠真正了解确切情况者来研究问题。及时揭露与纠正党与苏维埃组织中工作的缺点。对党与政府的决定与指令的执行,进行日常的检查。在进行农业运动时,对党的工作者要求高度的效率。春季播种,谷物收割,谷物供应,秋季播种,这一切工作都带着季节性质。在这里如果缺乏效率、迟延,可以破坏全部事情。对党的领导者,不仅要求为实行工作而订出好计划,而且还要在情况中指示方针,在运动和执行计划的过程中作迅速的决定,熟悉当地特殊性,看到现存的困难,并采取办法克服困难。
现在地方党的领导者,正埋头于完成春季的播种工作。这里有许多迫切的、完全必要的、不可耽搁的大小事情。播种之最迅速的完成,依靠于效率、实际办法之及时采用、执行情形之日常与时刻检查,对发现的缺点之立刻反应。这里党的工作者要不惜时间和精力。
同时,正是现在而不是再晚些,应当最紧张地展开收割的准备工作。正如在冬天,就应当关心春季播种——修理拖拉机、选择品种等等,与进行播种同时,就应当准备收割——修理联合收割机、农具、干燥器、仓库等等。
但是如果认为领导农业可以仅限于一个又一个的运动,仅限于播种和收割,那就错了。党的工作者应该看得更远,深刻地看透经济的规律,要熟悉集体农场的经济状况。分析材料,不要限于平均数字,而且要归纳其有机的组成部分。要会把今天的总结与去年的、许多年的总结来比较。这样就可以看出发展的动力和趋势,就可以看出长短。党的领导者可以及时干预、纠正事情,限制落后。
对于有些党的与经济的工作者,我们说他们是讲效率的人,是“消除缺陷的专家”。当然,排除缺陷是很大的艺术。可以做到没有缺陷,及时预防缺陷,那是更大的艺术。
布尔塞维克的领导不仅要求及时准备当前的运动,而且善于看得更远。应记得斯大林同志的话:“掌舵时要看。如果什么也看不见,等到情况使我们遭了殃,那么这并不是领导。布尔塞维克主义不是这样了解领导的,要领导,就应有远见。”
我们的干部忙碌于完成城乡经济计划的庞大的、当前的、有效率的工作。这个工作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只有脱离生活的人们才会蔑视它。然而同时如果完全埋头于所谓“当前的工作”中,不理会作过的工作,不考虑工作的前途,那么这是不可救药的罪恶。生活不是按照一个标准前进的,日新月异,情况变化着,新的问题发生着,对新鲜事物具有敏感的党的工作者,应从此中作出适当的结论。
时常我们的工作人员陷于日常的当前的事务中,陷到这样程度,就是自己失掉了思考前途的可能性,失掉了线索,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列宁论建立苏维埃领导机关的工作的一封信上曾写道:必须“使自己摆脱杂乱无章,这种杂乱无章会葬送我们大家,要保证自己安静地全面思考工作的可能性”。我们党与经济工作者要记住列宁的这些话,这多么重要。
完全忙碌于当前工作的人,正是因为没有从全面去思考工作,而意外地面临着严重的缺陷。这种工作者时常满足于局部的成绩,一天的成绩,一个运动的成绩,而无视于在整个方面正在酝酿的落后。
例如,乌克兰一些州的一些党的工作者的情况,就是如此。他们为运动而运动地、表面地、不分析经济地、不注意经济发展趋势地领导农业。一般说来,农业运动进行得并不坏,仿佛是完成了计划。然而在乌克兰象春麦这样重要的农作物的播种,一年一年减缩了。例如在波尔塔瓦州,春麦播种一九三七年为十三万五千公顷,一九三八年为十万八千五百公顷,一九三九年为九万九千公顷,一九四○年为九万一千公顷。在战后,一九四六年春麦播种大大落后于一九三七到一九三九年。波尔塔瓦州党的领导者没有分析农业经济,没有及时发现减缩春麦播种的有害倾向。其他的乌克兰的工作者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斯大林同志,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二月扩大会议,已指出了这一点。
远见的艺术,也是工业领域中党的工作者宝贵的品质。一些工业中党的与经济的领导者不去看明天,不关心明天,满足于已得的,因而失掉批判地估计经济成就的能力,虽然这些成就有时是不巩固的。例如,有些煤矿工业的工作者的观点就是如此。大家知道,采煤的成就是由于准备工作的及时进行来决定的。有时有这样的情形,煤矿在几个月期间,甚至一年之内,很好完成计划,然后“意外地”破坏了计划,而开始采量的下降。检查时发现了,当进行煤的开采时,经济领导者与党的组织不关心准备工作的进行,不看一看煤矿的明天。
这不仅指个别的煤矿,而且同样指整个煤矿区。拿库兹巴斯为例吧,这里煤的开采曾经迅速增长,而在最近速度的增长猛降了。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库兹巴斯是后起的区域,是在上面的矿层采煤的。为了这个目的,规定了采矿的适当方法。然而情况变了,上面的矿层已不能供给我们所要求的煤的数量,需要转向下面的、更深的矿层去。为了这个目的,先前的旧采矿方法往往不能复用,需要以适合于煤矿的新条件的新方法来补充它。然而库兹巴斯党的组织与经济领导者没有预先考虑、研究和实验这种方法,现在不得不匆匆忙忙进行这个工作。虽然现在地方组织有可能表现出应有的效率,但由于缺乏远见而受的损失是很明显的。
为完成当前计划的斗争,应与解决前途问题,与预防缺陷、不均、落后配合起来。如果党的领导者不向前看,那么领导的效率便失掉价值。
    (伊译自一九四七年五月二十二日真理报)

邢台县委深入互助组
具体算帐推动种麦
【太行讯】邢台县委武兴仁同志深入互助组,帮助群众具体算帐,扩大麦田增加肥料。九月廿一号晚,武兴仁参加了七区营头村互助组长干部会议,研究营头村当前工作。据组长汇报,秋收已结束,正在犁地,准备种麦。大家讨论中,一致说,今年秋景不好,咱这里种麦旱地又是一大部份,天又不下雨,只有二二三亩水地,里面还有七十亩菜地。种麦不种麦吧………?没啥种头。武兴仁说:“大家讨论该怎样办?”张心善说:“得节约,具体算帐吃饭,我家五口人,收谷三石,杂田一石,今年秋季公粮牛工价得一百四十斤米,每天我五口人按四斤粮吃,可到十月底。若不算帐,哪天也得四、五升粮吃。”郝应辰说:“搞运输是个大事,只有担脚来补吧,别有啥法。”安继路说:“要保住菜”。这时武兴仁让大家算一个帐:如果把七十亩水地菜争取完全种上麦子,不留春麻地,每亩麦子能收八斗(种麻地是好水地),打了麦子还能种麦茬麻,多上些肥料,一点不少收。这样能多收一季麦子。一般麦茬麻与春麻比较,少收十个麻、廿斤批子,卖四万元;但八斗麦子能卖多少钱?大家算算帐那个上算?”经大家讨论,都感觉种麦利大,都要把七十亩菜地一下种上麦子。这样可增产五十多石。另外根据群众意见,号召把羊皮沟的二十多亩多年旱地改作两道手水地,村西十余亩多年旱地可修成泼水地。这样,营头可增为水地麦田一百余亩。武兴仁接着领导大家研究补肥办法,要争取今年肥料赶上去年。并提出要往前赶活,誊出时间搞运输,大家都同意。
九月二十五日趁雨天劳力空闲时间,召开了群众会议,动员有组织有计划的种麦,大家一致要争取把全村能种麦的水旱地都种上麦子。对于秋翻地也提出不留一根茬。
                (赵月华)

县书亲自掌握情况 襄垣顺利完成种麦
【太行讯】襄垣全县种麦工作,到中秋节已基本完成,只有四、五、六区少数户晚了四、五天,到阴历八月二十亦已种完。该县种麦中,首先是解决干部怕整党的糊涂观念。今春实验村整党曾发生偏向,使村干部情绪低落,虽经六日区村扩干会解决了一部,但仍不敢大胆工作。成为种麦领导中主要问题。这次各区普遍召开了三百余人的扩大村干会议,由领导上将今春实验整党中的偏向做了检讨,对整党政策又做了专门传达和研究。使村干部的糊涂思想基本解决,都积极参加了种麦领导。其次,群众对种麦存在有等节令思想,认为早种没后劲,收不收是天年。领导上发扬了农民的正确经验:“早种年年收,迟种碰年头”。农民任文玉说:“我去年种麦时,和任秃孩地只隔一道路,产粮都一样,人家比咱早种了五天,每亩收了九斗;咱迟了五天,每亩只收二斗,还是霉的多,吃了等节令亏啦。”五区上良、水碾通过有经验的老农宣传早种,作用很大。县领导上,发扬了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县书亲自掌握种麦,和各区做到了两天一连系(电话),十天一汇报(书面),及时了解问题与解决问题。各村从清理锄苗互助工资中贯串自愿结合,民主领导,重新整顿了互助组织。使种麦有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由于今年襄垣小麦黄黑疸病害严重,一开始领导上就注意了麦子问题。政府于种麦前印发了“怎样防止小麦病害把麦种好”的小册子,对今夏麦病损失的严重情况,病害原因,防止办法,和如何贯彻到群众中去,作了比较详细的指示,分发各村,组织群众研究。五区上良、水碾等村,首先解决了群众对麦病认为“是天年过,不是种子问题”等糊涂思想。仅水碾、上良两村调剂消毒麦子四十石。
在种子调剂上,发动了户与户的调剂。村的困难,以联防调剂。特别是六区,因病害较厉害,县里特派政府刘科长到六区解决,组织一、七区调剂麦子。解决了许多问题,使种麦顺利完成。(旺先、光德、兰生)

金皇后玉茭一六九小麦暂停推广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顷发出通知称:一、据华大学农院调查,各地据推广的一六九小麦及金皇后玉蜀黍,因无专门采种圃、在群众中多年混杂种植,该两品种已退化,且一六九小麦抗黄锈病弱,因此,领导上应暂停止宣传推广此两品种(群众自愿种植者不限制),俟调查研究确实后再确定向群众推广或停止推广。二、前农林处印发的“主要病虫害防除要览”中所提倡砷碱石灰水,据一年多试验使用、有时效果很好,亦无药害(如曲阳农场历次使用均无药害),有时则药害甚重(尤其用于禾本科及豆科作物)。由于此药配制不好掌握,因之亦暂时停止推广。三、为了慎重起见,今后各地所推广优良品种,技术杀虫药剂等必须经过各行署农场或科学机关审查鉴定,否则人民所损失应由宣传推广机关或个人负责。四、请登记各农业行政及试验推广机关或个人所收存农用药剂工具、仪器等,并报告本部,以便指导各地充分使用,而免散置或封存日久,失去作用。

冀中领导收种经验
打破再平分顾虑解决生产中困难
【冀中电】冀中各地在领导秋收种麦工作中,获得初步经验:
(一)及时消除群众思想顾虑,打破各种生产障碍。各地在布置了秋收种麦工作后,发现群众中不少思想顾虑和障碍:在已实行土改的地区,因地权还未确定,部分群众顾虑再平分。有的村纠偏不彻底,影响了群众的生产情绪。贫农分得土地后,因没发土地证种着也觉不踏实。有的地主富农怕“复查”,怕贫农换地。另有群众顾虑种麦多了负担重。还有的村组织混乱,村干部不积极领导生产;有的村代耕混乱,不该代耕的也代耕,加重了群众负担;有的则对军属实际困难不能很好解决;有的贫农缺乏生产工具、种子等,地主富农缺乏生产资料;还有些村从蒋区回来了一些难民需要安置等。对于上述各种顾虑和实际困难,各地大部都注意了及时解决。行署根据华北政府指示,颁发了发土地证的布告,有的县并有重点的颁发了土地证,没发的土改已彻底的村庄,也宣布不再平分,反复宣传我之负担政策及行署奖励生产的七项办法。此外,并解决了各阶层生产中的实际困难。推进社、银行贷种、贷款,帮助缺乏种子的户解决困难,对土改中错斗的中农已纠正的给予解释,鼓励他发家致富;未纠正的作了适当补偿;对没分得生产资料的地富及从蒋区回来的户,作了适当的安置。村组织及代耕混乱的,有的也作了整顿。经过深入宣传并解决实际问题后,各阶层生产情绪逐渐稳定。
    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注意珍惜群众时间
(二)不少县区干部,采用了以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方法,使生产工作的领导逐渐深入。安国一区大部区干部到村后,白天和群众一块生产,从中了解情况。八方村工作组吃饭生产都是有计划的分到村干部、群众中,颇得群众欢迎。该区干部并注意珍惜群众时间,开会都利用晚上,一般都不超过两点半钟。
(三)发挥了党员、积极分子的骨干带头作用,带动了群众生产。建国南大王村党员、干部开始认为群众生产不用领导,怕耽误自己地里活,后经区干解释,党员、干部以积极生产,给群众作出样子;并分四片向群众宣传解释,解除群众思想顾虑。在党员干部积极宣传和组织下,二十户自动组织了六个互助组。
(四)用事实教育群众,以重点带动一般。深县祝家斜庄,一贯没浸种习惯,虽然县工作组反复宣传温汤浸种的好处,但好多群众没信心,工作组便把祝连友家温汤浸过的种埋在茄子畦里,第二天上午生了芽,立时用事实向群众宣传,群众才有了信心。晋县王家庄组织劳动互助时,将旧有的互助组召集起来,农会各小组长参加,由互助组的人报告互助的好处,然后农会小组长回组作了宣传,这样使群众都知道小型互助组的好处,纷纷找对象搭伙,结果又组织了十个组。
总之,生产领导必须根据群众的需要,克服形式主义的领导方法。如组织劳动互助时,应注意人家不要太多,不拘形式,愿合就合,愿散就散。另外,还必须注意从旧有的基础上逐步改造与提高。

阳泉市银行办事处
发放麦种两万斤
【本报讯】原晋察冀边区银行阳泉市办事处,为适应群众生产要求,特确定发放麦种两万斤,扶植群众多种冬麦,并配备干部分别到各村掌握发放,市政府边银办事处,并发出联合指示,指出两点:(一)各区村必须慎重研究,联系检查过去布置麦贷,认真掌握发放。(二)抓紧重点发放,防止平均分散,地区上着重灾区老区适合种麦区;对象着重分地户和真正缺乏麦种的户,保证用于种麦,以免浪费。
            (王思聪)

为秋后整党作准备
冀中进行整党示范
【冀中电】为了取得经验,打下秋后全面大整党的基础,冀中各分区县、市在八月份大部进行了整党示范,并获得一些初步经验。据统计,八、九、十一三个分区共有二十四个县二十九个村进行了整党示范,其中由各地委直接派人掌握进行的六个村,其他均由各县市委直接领导进行,八月底和九月初都已先后大部完成。九分区每一个示范村均配备一个县委委员负责领导。十一地委及专署民法科长均直接参加。八分区用的力量较小。
示范村有三种情况:一种是村中胜利果实已分配,错订成份均已改订,主要内容为解决新老干部关系和党群关系,一插手即进行整党;一种是有分果实和改定成份的内容。在后一种村庄,根据不同情况,有的先整党后分果实、改订成份,有的先分果实改订成份,再整党。另有的村在进行中正赶上闹水,因此中止一段,水势缓和时又继续进行。有的村正赶上秋忙,实际上不能充分进行,就小范围的调整一下组织,进行一次党内的批评运动。这次示范,一般是召开支部会、党员大会、检讨过去的土改、整党,说明今后整党方针与目的,及支部党员应如何工作,从中穿插讲解整党课本,进行酝酿,了解情况。然后召开群众大会(一般是农会会员大会),说明整党对群众的关系,在农会中公布党员名单;再开支部及党员大会,讨论整党办法。接着就选举农民代表,帮助整党。在整党大会上提意见,展开批评,处理问题,选举新支委。
根据现有材料,在示范过程中有如下的几点经验:(一)必须首先了解具体情况,和当前工作结合进行。如目前村中迫切需要调整村组织,分浮财,改正错订成份,就首先从解决这些问题入手,从中了解党群关系、支部情况、新老干部关系等问题,使党内外都觉着应该整党,自然就能顺利进行。如不这样,到村就开会整党,必然使群众抱冷淡态度,整党也很难进行。(二)必须认识农村支部现在公开或隐蔽的不团结现象是一般性的问题,即便经过初步调整组织,也不容易一下根本解决。他们表现的不同特点是:新干部一般胆怯,办法少,但作风一般正派;老干部有些工作办法,但有不满情绪,甚至有寻机报复者。不论新老干部均怕整党。新干部主要是受“搬石头”的影响,对整党方针怀疑,怕搬自己;老干部则因被“搬”而伤心,怕再受处分,怕群众再给提意见。因此解决新老干部不团结问题,乃是整党中的主要问题之一。根据整党示范,解决这个问题有以下几个办法:首先提出,不管新老干部谁也要好好工作,为群众办事,党员必须忠实于党的工作;讲明这个问题后,使党员以此来衡量自己,然后再召开较大的会议,号召取长补短,表扬功绩,批评错误,提高认识,深刻检讨自己,并抓取当中骨干带动一般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开展批评与进行检讨时,一方面要认真检讨其错误,同时要使其认识自己的成绩,不要形成单纯的挑毛病。邀请正派农民代表帮助提意见,进行批评。如不能发动群众起来,单纯的在支部内检讨一番即选举,选后也解决不了问题。如交河后寺门村,土改时新选的支部书记就被老干部威胁跑了(应当彻查是如何威胁跑的,如确系老干部威胁跑的,必须加以制止与适当处分。对新选支书亦应加强教育——编者)。(三)选举正派农民代表帮助整党,必须反复讲解共产党的光明正大,对农民利益的关系,同时由农民讨论参加整党会议的代表条件,以警惕坏分子乘机混入破坏整党。安国东河、栾城南赵村农民代表都讨论了具体条件:第一,群众拥护,大公无私,作风正派;第二,劳动好;第三,执行各种工作积极。然后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选举之后,并经过群众对代表提意见,领导上加以审查,如有坏分子混入,可经过群众酝酿后另行改选。(四)结合处理实际问题,进行纪律教育,对违犯政策,严重破坏工作,以及有严重思想问题的,给予适当的处理,以严肃党纪。

高迁地主侵占群众既得果实
影响群众种麦
获鹿十区干部不应拖延不管
获鹿十区高迁村是个新区村庄,近来发现地主“大还家”,把好多群众从新分得的房宅里给赶出来,群众纷纷议论,区村干部也不给解决,引起群众怀疑。
自从八月十号下了大雨后,为了适当安置地主旧富农,区干部曾在大会上说:“现在下雨,地主的房子都漏的不能住,同时又到秋收时候,如果地主原来房子没人住,可让地主暂时搬回去住,但不算是他的。”这样一说,有些坏分子地主旧富农把这句话加以歪曲,趁机活动起来,威胁群众说:“好!今天给房子,明天给地,我家的粮食、衣服、家具一点都不能短了,短了一点也不行!”地富坏分子这样一威胁,有好多贫农都怕了。反映说:“叫咱翻身哩,把地主的房子又给了人家,将来把粮食、土地、衣裳也得还了人家,贫农还是不能过。趁早今年秋后可别往人家(地富)地里种麦子了,看落不住。”区干部梁连山的母亲也给农会主席说:“咱可别往人家(地富)地里拉粪了,也别往人家(地富)地里种麦子了,种上也落不住,还不如早些把地给人家(富地)哩!”
地主趁此机会,反攻劲头更大了,在八月二十四、五号,即开始赶贫农,不让贫农在原来地主房内住,并说出一些威胁的话来。地主杜吉祥,把贫农陈二白赶出门来说:“陈二白,你如果顶住我弟兄四个,你就不给誊房子,你如果顶不住,就快给誊。”吓的陈二白说:“誊就誊吧!”富农杜吉星把军属王范五给赶出来说:“别人都搬了,你还等什么,赶快往出搬,我还要过秋哩!”地主杜凤秋把贫农杜白银给赶出来,并给白银妻说:“你占我的房子,在今天上午一定要给我搬出去,上午誊不了,下午就得给房价!”据六号不完全统计,该村共有四十多户地主、三十多户富农。(高迁村总共有多少户?这些地主旧富农中是否有成份订错者?领导上应根据中央划阶级文件检查一下。——编者)现在就有十几户地主、五户富农已经搬回老家去。从全村说来,有四分之三的地主已经搬回老家,并把大部贫农都给赶出来。
这个事情发生后,该村区村干部就知道了,一直拖延不加解决,引起了群众的思想怀疑,现在贫雇农民反映,谁也不敢往新分的地里种麦子了,希望领导上赶快解决,以免妨碍种麦。    冯新正

在地富的封建剥削已经彻底清算之后,如有不能维持生活进行生产者,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安置是对的,如尚未安置,应迅速给以安置,但须分别具体情况。由农民自己进行安置,领导上不得包办,更不应在村民大会上进行普遍号召。高迁问题的发生,应从区干部的领导上进行深切的检查。同时,在安置地富中,绝不能允许其趁机侵夺贫雇既得果实。高迁村地富(即使其中有些错订成份而受损失,也不应直接从翻身农民手中乱抢果实)竟敢任意威胁群众,并把贫雇农从分得的果实房宅中赶走,这是一种反动行为,领导上应发动群众,予以制止。同时首要分子应由政府依法惩办。并告诉群众:政府坚决保护群众在土改中的既得利益,安定群众情绪,放心送粪,及时种麦。如果熟视无睹,或借口团结各阶层生产而拖延不管,都会造成严重的错误。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