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信箱
林洪同志:
你建议政府实行统一的劳力税,经华北人民政府研究,认为在平衡与刺激运输上确实有好处,但在目前战争时期,还不易执行。关于代耕问题实行勤工票制,政府正考虑中。深县徐强国、袁爱民同志:
如你来信所说属实,你家应是中农成份不能因为你父亲贪污或曾雇人三十五天而将你家的成份订为富农或“下降中农”。所没收你家的东西应酌量补偿。不过群众既反映你父亲在民国二十八年办公时与汉奸张化三有联系有贪污行为,你父亲应深刻检讨,如确有贪污,应该赔偿群众。邯郸庞村安定同志:
你的问题已转翼城县委会调查处理。隆尧徐成身君:
如你来信所说,你家“七七”事变以后就参加了劳动,只有二年雇半个长工,别无其他剥削。在今冬你村结束土改工作中,你可以提出请你村工作组及群众讨论改变成份。你家如仍扫地出门在外,没房子住,村中应设法给予安置。

匪黄维兵团全部被围一一零师战场起义
【新华社淮海前线一日电】蒋介石由豫南急急忙忙调来增援徐州前线的黄维兵团,已被人民解放军团团包围在宿县西南淮河与淝河中间的狭小地区内。该部经过二十余天的长途行军,二十四日刚至宿县西南三十余里的南平集、孙仪、白沙、曹市地区,即遭强大的解放军四面包围。经解放军数日猛烈炮轰,伤亡极大。该敌曾数次向东南方向突围,企图与蚌埠地区北上策应的李延年、刘汝明两兵团会合,均告失败。其突围部队的一部,并被消灭。李延年、刘汝明两兵团进至宿县东南任桥、固镇地区后,因害怕被歼,亦弃黄维兵团于不顾,掉头逃回蚌埠。现蚌埠以北任桥、固镇、曹老集一线已被我军控制。在此情况下,黄维兵团已完全陷入绝境。这支约十万人的军队现已被压缩在以双堆集为中心的许庄、前后周庄东西十五里,南北五里的狭小地区内,粮草弹药,极端缺乏。在将居民的猪、鸡、狗吃光后,仅赖宰杀骡马及抢劫居民的红薯和红薯藤叶为食。飞机空投粮食极少,且专投给其十八军胡琏部,十军、十四军、十五军所得甚少。官兵为抢夺空投食物,往往互击致死。因为缺少饮水,只能喝泥浆,没有房屋住,只能在大冻天露营,和大堆的死尸、伤兵、车辆、牲口,挤成一团。又冻又饿又渴又累,狼狈不堪。解放军每发出一个炮弹,都要打死该敌一部。现解放军正劝该部投降,如不投降,则坚决歼灭之。
【新华社淮海前线一日电】被围于宿县西南的国民党军黄维兵团之八十五军一一零师,于十一月二十九日由师长廖运周将军率领,在宿县西南之罗集举行战场起义。现已开至后方某地休整,沿途受到人民解放军及当地人民之热烈欢迎。按八十五军为蒋介石嫡系部队,而一一零师则为八十五军之主力。该师的起义,给国民党匪军其他嫡系部队特别是被我紧紧包围之黄维兵团指出了一条应走的光明大道。
【新华社淮海前线一日电】国民党嫡系之八十五军一一零师在师长廖运周将军率领起义后,中原及华东人民解放军首长特电廖将军及全师官兵致贺,原电如下:
廖师长运周并转一一零师全体官兵同志们:你们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战场起义,加入人民解放军,完全符合国家人民的利益。你们向正被包围歼灭的黄维兵团和其他蒋军部队,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你们的行动,必为全国人民所欢迎。特电祝贺。
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陈赓、谢富治

平汉南段我克驻马店
 豫西收复卢氏击溃敌两团
【新华社中原一日电】中原人民解放军一部于十一月十五日下午六时,收复确山以北平汉铁路重要车站驻马店,守敌土匪三中队被歼。
【又电】解放军另部同日在豫西卢氏北岗台附近设伏,击溃胡宗南匪部三十一师之九十一、九十二两个团后,于十七日跟踪追击,收复卢氏县城。

打倒阎锡山除害报仇
 晋中广大妇女全力配合支前
【晋中电】晋中新老区广大妇女,全力配合男人支援前线,担任后方各种战勤工作。据各地通讯员报导:妇女在支前工作中,贡献了极大力量,保证着前方的各种供应。太谷各村大批男人都去支前了,后方的秋屯、磨军面、招待伤员以及短距离运粮等工作,都由妇女担任起来。七区与八区四百多妇女,将四万余斤公粮碾好,又组织起来亲自送至仓库,保证前方粮食源源接济。仅阳邑村妇女即向城关运送公粮千余斤。此外,各村妇女都日以继夜的加紧磨面,供给部队。八区的程家庄、年冢庄、水秀,四区的李秃村,六区的阳邑等村,妇女参加磨面的达七百九十人,十天内磨面九万九千四百二十五斤。她们有组织、有领导地轮流换班磨,人歇磨不歇,既快又不妨碍其他工作。特别是程家庄,计划组织都很周到,四天即磨面一万九千五百斤。同时,沿路的转运站与招待所,都是大批妇女在担任转运与看护工作。她们确信只有消灭了阎锡山,才能好活。寿阳、平定等县妇女,早在秋收秋耕中即使生产与支前结合起来,组织了广大妇女和儿童代替男人在后方的各种生产和支前任务。寿阳十区南昌村,男人都到前方去了,全村三十多个妇女,由妇救会主席张秀花领导,组织刨地,连刨带种,一天即可耕种七亩地。十三区韩花妇女生产模范组长王三妞,领导全组担任了秋收、打场、秋耕的全盘工作,并组织竞赛,巩固与提高了妇女们的生产信心。九区的妇女儿童刚运完十八万斤公粮后,接着又分配下来三万五千斤,全区妇女、儿童、老汉总动员,两天又完成了。她们说:“不打折扣完成任务,打太原有咱的份!”表现了她们对阎匪的极其仇恨,和坚决支持打下太原的决心。十二区阎家屯妇女赵二旦,是个小脚,但她也自动的向二十里以外送草,每次背二十几斤,接连不断的送。她说:“这是打阎锡山,人人有任务。去年阎锡山把我赶到南咆饿了一年,好容易才盼到今天。”平定妇女在担任后方生产中,积极的学习生产技术。如九区七亘村妇女干部王翠妮,在秋耕中将妇女组织好,每组配备几个有经验的男人领导学习,因而逐步提高劳动效率和积极性,白天上地,黑夜还切晒干菜。同时,她们也同样的担任着各种直接支前的艰巨任务。如十二区的高脑庄、连庄等十三个村,一千零三十四个妇女,运送了五万零七百斤公粮。五区八百三十四个妇女与儿童参加运粮,一次即运了二万五千斤。苇池村全村只有五盘碾,妇女们便星夜碾公粮。所有妇女在支前中的伟大行动与成绩,对巩固前方部队与民工情绪直接起了保证与鼓舞作用。寿阳四区五填脑军属李润花,担任了该村的支前生产保证组长,除组织了人力物力供应前方外,并动员逃回的民工归队。她都是这样说服别人的:“咱们要从长期利益打算,你忘记了去年敌人‘水漫’咱们,全村人都转移出去,衣服粮食全被抢光,吃了一年糠菜的苦吗?现在打太原,就是给咱们打的,你快去吧!”介休西宋壁等村妇女,看到参战民工的衣服破了,便自动组织起来给民工缝补。张良里屯等村妇女,组织起来挨门帮助民工家庭解决困难。特别是各村妇女干部,在支前中起了带头模范作用。如平遥八区的中官地村宋玉梅,组织了全村十八至四十五岁的妇女和儿童,给前方磨面,抽出男人支前和上地。

我攻克牛驼寨战役中
 俘阎匪留用日籍军官一批
【新华社太原前线廿七日电】我军在攻克太原城东北八里地之牛驼寨主要阵地战斗中,于生俘的阎匪十总队官员内查出阎匪留用之日军校尉级军官三十名,除十二名在我押送后方途中被阎匪炮弹击中致死外,所剩十八名中有:少校副官高田保(化名高立田),日本鹿儿岛人。上尉军医樱井掘男(化名李凤祥),日本宫城人。上尉营附南云(化名杨文中),日本新兴县人。中尉连附渡边三郎(化名万锦汗),日本新泻县人。中尉连附坂藤贺好(化名贺吉祥),日本新兴人。中尉卫生部员阿部尚富(化名宋上富),日本广岛人。中尉营附伊藤太郎(化名陈立仁),日本宫城人。

赵瑞率部反正后正式参加解放军
【新华社太原前线三十日电】前阎军第八总队司令赵瑞于本月十一日率部反正后,现已正式参加人民解放军,受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野战军第一兵团独立第一支队,赵瑞受任为该支队司令员。赵瑞受命后,甚为感奋,当即在驻地宣布就职,表示愿在毛主席朱总司令暨兵团首长领导之下,努力改造自己及其所属部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奋斗到底。

榆次战地居民杨友父子
 荣获“拥军模范”称号
【晋中电】记者耿西报导:我军进入永久设防之东山阵地作战,该地山大村小人穷,又加以阎匪搜刮,蔬菜、柴草等均极感困难。某部进至榆次县属孟家井东北之后凹沟村,居民杨友全家即自动给部队誊出大窑暖炕,大量供给部队萝卜、山药蛋吃,仅三连一个单位即买到一千五百斤。又将全部谷草卖给部队喂牲口,一切家具均先尽着部队使用。并说:“那怕我们不吃不用,也得尽部队先吃先用。”我干部战士再三推辞,他都不答应。杨友年已五十余,我某侦察小组出发至小窑头一带侦察地形时,杨友不避艰险沉着机动,欣然为他们带路,并使该组顺利完成任务。活捉敌人四名,缴获机枪一挺、小炮一门、步枪一支,从俘虏口中取得了重要材料。回营途中,杨友肩扛带有刺刀之步枪押送俘虏,兴高彩烈,竟忘却他还是一个老汉。其子杨福喜年二十三岁,二十七日该部夺取十三、十四、十五号主碉时,福喜自动为三连二排带路,并为战士们扛梯子、背手榴弹。十七日夜,我攻占十三、十四号阵地,三连二排担任十三号阵地之防守任务时,二排长曾劝福喜回去,他坚决不走,随同部队进入了阵地,深夜一时许敌向我反扑,二排长叫他隐蔽在避弹坑里,不久避弹坑为敌炮火摧毁,他从土里钻出来,排长问他怕不怕,他说:“不怕,谁不知道‘二战区’那两下子,打他两下便不敢上来了。”他一边说,一边就给部队运手榴弹,撬开箱子,用子弹头顶开手榴弹盖,拉出线来交给战士们投掷。但他看见战士们投,不由得自己也跟着投起来。随同部队一起打垮了敌人四次反扑,敌人七次反扑时,他和机枪手李毅在一起,机枪打坏了,只剩下他们四五个人了,杨福喜投弹,一面给部队鼓励:“不要紧,咱们都打到太原城跟了,他还有多大劲?”一连打了三箱手榴弹,战士们亲眼看着他一个人便杀伤了七十个敌人,大家都齐声喝彩:“吓!这老乡非立功不行。”战斗结束后,三连全连给杨福喜评了一大功,呈请到团里批准,团马上同意批准了,并且给他父亲杨友也记了一小功。现该团党委会已写信给榆次县政府及县委会,请其转达部队的立功证,并建议该县府与县委会给杨家父子以登报表扬,给杨友全家以光荣的“拥军模范”称号。而杨福喜现已成为三连不记名的战士。他一来,事务长便亲热的拉着他的手说:“走,回咱们连上吃饭去!”

世界妇代大会在匈京开幕
将讨论亚非两洲妇女民主运动蔡畅同志率解放区代表团参加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国际民主妇女联盟决定于本日在布达佩斯召开第二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这次会议的日程有:一、国际妇女活动的报告;二、国际民主妇女运动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任务;三、妇女政治经济权利的保护;四、亚非两洲妇女民主运动的发展;五、儿童情况。中国解放区出席大会的代表团由妇联会主任蔡畅同志任团长,代表包括解放区妇联会秘书长张琴秋、女作家丁玲、东北行政委员会委员韩幽桐等。她们携带大批关于解放区妇女生活和斗争的照片、图表,解放区妇女的生产品,以备在大会上展览之用。解放区妇联在一九四五年世界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后即加入了国际民主妇联,三年来与该会有经常的联系,并派陆璀同志为该会常驻秘书,参加秘书处的工作。民主妇联成立以来致力于和平民主事业,曾发动为实行联合国决议的宣传,调查德国战后情况,报导了德国英美占领区钢产非法提高与大量美金流入鲁尔工业和贸易的惊人消息,调查德国妇女情况帮助她们促进德国的民主化,进行拯救三个英勇西班牙妇女(陶拉尔、陶米达欧、欧大罗)的运动,抗议法国在越南进行的反动战争,抗议帝国主义对中国和希腊反动派的经济和军事上的支持等。民主妇联出版的会刊和小册子,报导着各国妇女的解放斗争和反对新战争阴谋的运动。为了声援亚洲的妇女运动,民主妇联曾组织东南亚访问团,现正筹开亚洲妇女会议。民主妇联所领导的国际民主妇女运动,已经成为世界和平民主运动中一支巨大的力量。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塔斯社讯:苏联劳动报于廿七日刊载彼特罗瓦及亚历山德罗瓦两人合著题为“谁阻挠亚洲各国妇女大会之召开”的文章。作者写道:民主公众不能漠视破坏原订一九四八年十月在加尔各答举行亚洲各国妇女大会的事实。印度政府在答复国际民主妇女联盟的信件中拒绝了在加尔各答开会,印度政府的复函,是有意地打击亚洲各国的民主妇女运动的。国际民主妇女联盟秘书处考虑到这一大会的巨大意义,乃决定在布达佩斯召开世界民主妇女联盟殖民地委员会和亚洲各国妇女大会筹委会的联席会议。作者结语称:加尔各答会议之被破坏,在全世界妇女当中激起了很大的义愤。

承德学校全部复课
【新华社冀察熟辽三十日电】承德于十二日解放后,全市各中、小学十六日即全部复课。该市原有中等学校男中、女中、师范三所,公立完全小学五所,及公私立回民完全小学各一所。在国民党匪军逃窜时,各校教职员均自动组织起来保护学校,静待民主政府入城接管。民主政府入城后即会同各校原有教职员积极进行复课工作,并由政府发给中等学校每校临时开办费三十万元,完小每校二十万元。回民公私立两完小即将合并,迁回前被国民党匪帮“省训团”强占的旧址。政府亦发给该校三十万元开办费。各小学复课后,许多过去在蒋匪统治下无钱求学的学龄儿童,纷纷报名入学。

华北人民政府颁发
 铁路公路留地办法
【新华社华北二十二日电】由于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形势的迅速发展,华北地区的铁路、公路的建设日见重要。华北人民政府为此特颁发华北区公路、铁路留地办法,通令各级政府于颁发土地证前按照规定留除占地。规定凡属可能成为永久用的公路,均按正规路所需之一定宽度留地,并按正规路标准修筑,以免将来再事变更。凡原有铁路、公路路基地产,均须留置,不得平分,以便恢复。旧有较好之路线车站,可依原形留下;较劣之路线尽量使其取直,少过村庄。所有全区公路、铁路之路权属于公有,由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掌管。

庆祝国际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国际民主妇女联盟所召集的国际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决定在今天在匈京布达佩斯开幕。国际民主妇联原决定于印度召开亚洲妇女大会,因受反动的尼赫鲁政府所阻挠,乃改行召开民主妇联殖民地委员会和亚洲妇女大会筹委会的联席会议,这一会议亦将于布达佩斯举行。我们代表中国妇女,预祝这两个会议的成功。
国际民主妇女联盟成立于紧接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之后的一九四五年十月廿六日。在这一天,有四十二国八百五十名民主妇联的代表集会于巴黎,通过了关于为民主和平和反法西斯主义而斗争,关于改善妇女在经济上、法律上、社会上的地位,关于保护儿童及改进教育等三项重要决议。三年来,国际妇女为它的目标作了不懈的奋斗。它和世界一切和平民主力量在一起,和世界职工联盟,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世界学联等组织,在为世界和平民主与进步而奋斗中手携手地前进。在为反对新的战争挑拨者的斗争中,民主妇女贡献了伟大的力量。因为她们的目标和工作,符合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民主的妇女的要求,所以国际妇联到现在已有五十多国民主妇女参加,拥有八千万以上的会员。也正因为这样,当美帝国主义者和其他各国反动派准备新的世界战争的时候,当他们对一切和平民主团体进行破坏阴谋的时候,他们也不放松对于民主妇联的破坏。国际反动派和各国社会党的右派曾经想尽方法,企图使社会党妇女退出妇联,另外成立反动派所御用的妇女团体。这一违背国际民主妇女利益的企图,直到现在为止是失败了。但是国际反动派决不会就此放弃他们卑劣的企图。在为保卫世界和平民主与反对新的战争威胁的斗争中,在为巩固和扩大国际妇女和平民主的统一战线的斗争中,国际妇联将还有很多复杂而艰苦的工作要做。
这次大会将检讨三年来国际妇联的活动,制定国际妇女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任务,如何求得妇女在政治经济上的保障,检阅亚非两洲妇女民主运动的发展与检讨儿童状况等。我们相信,大会将对这些问题作出适合需要的决议。我们相信,大会能够对实现这些决议定出具体的工作步骤和办法,使得今后国际民主妇联在为和平民主而斗争中,能够更广泛地团结全世界一切不愿意她们的丈夫和儿子为少数大资本家当炮灰的妇女,能够更广泛地团结亚洲和非洲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中要求民族解放的妇女。
国际民主妇联对于亚洲和中国妇女的解放斗争抱着极大的同情和重视,在其今年五月致亚洲妇女书中说:“我们带着赞赏,看到你们虽然贫穷,虽然残酷地被压迫,但不屈不挠坚持勇敢地把你们的孩子和祖国从奴役中解放出来的斗争。我们期盼欣慰,看到民主的妇女团体不断地加强。”民主妇联这次所筹备召集的亚洲妇女大会,竟受尼赫鲁政府的阻挠,我们在此表示抗议。但是我们相信,反动分子的破坏,只能加强世界民主妇女尤其是亚洲民主妇女的团结。我们希望亚洲妇女大会能够另择一个适当的地方迅速召开。民主妇联于今年五月向中国解放区妇女致敬的信上说:“全世界的民主妇女对中国姊妹的努力和成就甚为感佩。我们忠诚的和你们在一起,并对你们最后的胜利抱有充分的信心。”这种鼓励,使我们深深感激。我们愿意告诉各国的姊妹们,中国妇女正在不懈怠地实现国际妇联的这个期望。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八年斗争中,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三年多以来的斗争中,中国妇女接替了男人大批上前线后后方生产的任务,她们为支援前线而作着各种自我牺牲的工作,无论知识妇女和劳动妇女,老年妇女和青年妇女都自动的卷入这一伟大的斗争中,几千年的封建制度和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所加于她们身上的侮辱,压迫和束缚,正在迅速地被消灭着。但是,中国妇女的解放斗争还不是没有困难的,国外和国内的敌人还是存在着,而中国妇女自身也还有许多弱点。中国妇女除了继续勇敢地和国内外的敌人进行斗争外,还希望国际民主妇女对我们的斗争继续声援,帮助我们共同揭露和抗议美帝国主义走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中国妇女儿童的罪行,募集医药品和其他救济物资来援助中国妇女儿童,并加强各先进国妇女与中国妇女的联系。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