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晋冀鲁豫边区邮政总局、晋察冀边区邮政管理局通知
晋中、冀中及北岳区各营业邮局均可代兑“晋冀鲁豫边区稿费兑换券”由
查晋冀鲁豫边区邮政总局为便利文化出版机关发给投稿人稿费起见,曾印制“稿费兑换券”数种,以便报社书店支付稿费之用,在晋冀鲁豫边区内各营业邮局均可兑付。现因报社书店北迁,通讯员已遍布全华北各地,为使投稿人能及时兑到稿费起见,规定晋中、冀中及北岳区各营业邮局,自接到通知之日起,亦均应代兑上项稿费兑换券,但各局必须注意该券共分一千元、五百元、三百元、二百元及一百元五种,均系冀钞(下附样式),正面必须盖有“边区邮政总局”篆字小方戳、背面必须加盖人民日报社、新大众报社通联科或华北新华书店、韬奋书店之公章,方能照兑,并应于兑付后立即在背面加盖日戳,表明已经兑讫,然后可随时或到月终按兑讫此票呈交分局(会计科目加添“代兑稿券”)。至于太行、太岳、冀南及冀鲁豫各区自己发行的稿费兑换券,则因样式不同,不便代兑,仍限在原晋冀鲁豫边区范围内兑付,特此通知。
局长 苏幼农
局长 成安玉
副局长 冯树章
中华民国三十七年十一月十九日

通讯往来
 (第十五号)
太行二、三分区各县委联合办公室同志:
最近先后接到你们寄来的全县冬季生产计划,与结束土改的综合材料,有的已在本报发表,有的正在研究,望将各县冬产计划具体实施的情形,在进行中遇到些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怎样解决的,有何收获,与新经验等,及时组织报导。
对结束土改工作,望将发现的问题,创造的经验,及时组织报导,以便使各地互相交流经验,推进运动的发展。冀鲁豫各地县委宣传部暨通讯员同志:
最近从冀鲁豫日报上看到,冀鲁豫区正在进行整党,冬季生产,望将各地进行情形及时报导。冬季生产,各地如何进行?政府在收回旧贷,发放新贷支持冬季生产下,群众的生产情绪如何?还有些什么疑难问题?请及时组织具体的典型材料或综合报导。
  本报通联科

东北解放军大规模整训准备为解放全中国而战
【新华社东北廿九日电】全歼东北蒋匪、解放东北全境后,东北人民解放军,已分别在指定地点进行大规模整训。指战员们在“精益求精,更进一步提高战术技术”、“加紧大练兵,学好本事打南京!”、“全歼蒋匪军!解放全中国!”等口号下,纷纷总结秋季战役中的经验教训,掀起整训热潮。在整训开始时,曾经有些战士对认真整训的必要认识不足。他们这样说:“咱们的本领在夏天就练得差不多啦,秋季攻势中许多本领还没有用上呢,东北蒋匪军便被打光了,‘王牌’的新一军、新六军都不行,别的蒋匪军还顶啥事!”但是这种论调是被其他同志用毛主席所常说的胜利时不要骄傲,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的道理所说服了。在整训中,各部队首长均讲解了中共中央负责人关于目前中国军事形势的评论,说明一年左右就可以根本打倒蒋介石政府,号召大家努力,好好整训,好好总结,好好向战斗英雄学习,以便将来可以更好地完成任务。在认识了以后,有的同志说:“对呀!要是咱们大家都回家往炕上一躺,国民党政府还能自己垮台么?”有的同志说:“好几年艰苦都受过来了,再努一把力,一年左右就能全国胜利了。”各部在整训中,提出不仅要学习军事,还要检查及总结秋季攻势中对城市政策、入城守则、群众纪律、俘虏政策等的执行情形,以便对各种政策执行的好坏分别给予奖励与批评。各部在整训中同时展开互学互助运动,团结与改造新解放战士,帮助其提高阶级觉悟。

妇女积极参加生产社会同情家庭和睦
 安阳发动妇女工作取得经验
【太行电】参加生产、和睦家庭、争取社会同情、提高妇女地位,这是安阳发动妇女所获得的几点基本经验。安阳劳动妇女,素有参加农业劳动及纺织的习惯。经过我们历年的提倡组织,比以前更普遍了。但挨打受气的情况并无根本改变。过去发动妇女有相当的成绩,也产生了一些形式主义的偏向:过分的强调独立自主,有些妇女当了干部就离婚,和其家庭利益脱节。组织妇女民兵,强迫剪发,……失掉社会的同情。有些妇女工作干部因而表现苦闷,竟认为妇女落后,发动不起来,甚至对在生产中发动妇女的方针也发生了怀疑。
安阳妇女参加生产原很积极,其痛苦地位所以没有改变,在她们自己来说是不自觉的,总认为自己是靠男人活。男人也认为妇女不顶事。这就限制了妇女在生产上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安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发动妇女继续大力参加生产,并在妇女当中算帐,看究竟起了些什么作用。许多妇女恍然大悟:“以前总以为咱是靠男人活,现在才知道男人离不了妇女。”下庄妇女经过算帐,生产的自觉性大大提高,白天去地里劳动,夜里还纺半夜棉花。今年送公粮和秋耕挤在一起,畜力又少,妇女拉耧种的地很多,形成劳动光荣的风气。逐渐改变了男人对妇女的观感。对于这种生产自觉教育,必须随时总结妇女劳动成绩,抓紧季节及时机不断进行。算帐时,应该把妇女在家庭副业和日常生活上所用的时间和精力也计算进去,否则可能形成在生产劳动上,对妇女和男人一样要求的绝对平均主义,同时会打击孩子多、家事多的妇女的情绪。
在解决妇女特殊的家庭虐待和婚姻问题上,安阳的做法是发扬群众中积极正确的因素,组织群众舆论,争取社会同情。过去常常采取自上而下的强迫命令方法,扣男人,扣婆婆,结果弄得家庭更不和睦,妇女受到更厉害的压迫。北磊口一个正派劳动的青年妇女,因男人受婆婆小姑挑拨,经常被打骂,群众对她很同情。工作员发扬了群众中的正气,宣传这么闹下去对家庭不好,对生产有妨碍,把全村舆论都组织起来,批评婆婆小姑,劝说她的丈夫,家庭关系慢慢好起来了。婚姻问题最根本的是婚姻自由,这是一个社会问题,绝不能期望一下求得彻底解决,最好以本村过去因包办婚姻致闺女到婆家后受痛苦、回家和爹娘生气的例子,和婚姻自主结果生活美满的例子,在父母中进行对比教育,逐渐转变社会风气。东水村一个少女,过去找的婆家不如意,成天愁眉苦脸,和爹娘生气,爹娘也很苦恼。后来慢慢教育转变了爹娘思想和社会的舆论,解除了婚姻,这个妇女欢天喜地,全家的阴霾空气也一扫而光。
改进妇女工作支部能起决定作用。支部如对妇女工作不积极去作,只靠工作员是搞不起来的。转变支部对妇女工作的观点,安阳采用了两种方法:(一)算大帐,从村里各种工作完成的程度上使其认识妇女的重要。(二)结合本村情况,检查妇女工作方针、路线、政策和自己的观点。从而认识正确的方针,端正自己的态度。支部同志们改善了对自己妻女的态度,发动她们生产,参加各种工作,对群众的影响极大。
安阳在培养妇女干部时,注意了培养劳动、正派妇女中的积极分子,使成为妇女工作的骨干,单个的发动培养,不易收到良好效果。在目前的农村中,妇女单个活动,在舆论、家庭方面所受阻力较大,若干人一齐行动起来,信心增加,互相帮助,较易减轻或打破所受的阻力。

编者按:在解决妇女问题时,注意家庭和睦、社会同情,是需要的。但对婆婆打媳妇,丈夫虐待妻子,则应依法予以制止,必要时甚至予以一定处分。解决婚姻纠纷可采调解方式,但应坚持婚姻自由与人格平等的原则。

组织一切公私资本大力发展工业生产
华北银行太行分行检讨布置城市工作
【太行电】华北银行太行分行于十月十六日召开城市工作会议。交流以往城市工作经验,清算单纯经济观点与工作上的盲目性,以及官僚主义作风等;明确了城市工作方针政策与业务经营诸问题。在成绩方面:从今年二月至九月,据十二个单位统计,共吸收存款二百八十一亿九千多万元。其中公营企业存款占百分之八十。同时发放了一百九十亿零一千七百余万元,帮助了城市工商业发展,团结了私营工商业。在调剂物价稳定金融上,也有了物质基础。汇兑工作上,据七个单位统计,半年中汇出九十九亿八千一百二十八万余元,汇入八十二亿四千七百余万元,促进了物资交流,调整了市场筹码,并进行了反假票和反白银走私斗争。但是缺点也很严重:第一、是救济观点。对繁荣经济发展生产这个方针了解的不够明确,曾把城市贷款重点放在贫民身上,甚至还有依靠存款来解决贫农生活困难的。在利息上则根据贷款额大小规定利息高低,无形中起了奖励分散贷款的作用。限制了社会游资的组织,造成群众认为能贷上款的是“穷光荣”,而无人存款,怕落富名。第二、是工作上的盲目性。不知道贷款的作用是在于平稳物价,稳定市场,有些干部把贷款扶持工商业发展错误的了解为单纯的帮助工商业者赚钱,对工商不分,对工商中的公私不分,结果帮助了商人的剥削,以致给投机商人开了钻空的门子。有些人天天数票子,满足于业务上的繁忙,不知道收入和支出是为了什么。有些同志在工作中找不到兴趣,表现冷淡,对存贷户的态度是“姜太公钓鱼,愿来者上钩”,未树立新民主主义经济工作者的起码态度。至于学习经济工作,则更谈不上。有的人对存贷户看成是“麻烦”,不主动和他们接近。武安把几十户存款户都顶出,人家放到私人银号去,模糊了国家经济的领导地位。关于今后城市银行工作方针和具体任务,规定为:“调剂金融,平稳物价,扶持工业手工业及有益于国计民生的商业的恢复与发展”,首先是加强业务活动,大力开展存款业务,运用定期、活期、储蓄(活存透支)等方式,把一切公私企业、机关、个人的游资组织起来,再用于扶助工商业的发展,这是开展业务的关键。要加强社会活动,就要善于和各方面人进行接触,学会待人接物;同时要适当的提高利息,奖励长期存款。加强放款业务,运用定期放款(活存透支)、抵押放款、票据贴现等方式,达到扶持生产,平稳物价的目的。并克服有求必应的现象,以发放给工业手工业为主。对数目较大时间较长的贷款,可采取整贷零还办法。此外并可用定货作长期抵押贷款,帮助仓库工作。其次是办理短期的商业贷款,扶植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专业行店,及扶助业务方向正确的合作社。第三、经过汇兑业务,调剂各地筹码,达到稳定物价发展生产的目的。第四、加强城市金融市场的管理工作,管理私人银钱业。有计划地调剂筹码,进行反假票斗争和反白银走私斗争,这是一个经常工作。为了完成上述任务,必须有系统的进行调查研究,做好经济情报工作,经常研究资金调拨问题。会上并修改了利息规定,布置了冬季工作。

林县官庄村支部
 注意领导妇女工作
【太行电】林县官庄村妇女工作,在党的村支部积极领导帮助下,已大有改进。由于特别注意领导了妇女生产和对家庭纠纷进行了设身处地的调解,已一改过去群众对妇女工作的错误观点。该村支部过去领导成份不纯,提拔的妇女干部也不正派,她们在群众中无法建立威信。经过屡次整顿,支部已健全起来,但仍对妇女工作注意不够,仍未及时帮助改进领导。直至去冬看到任村、桑尔庄妇女在当时土改中的积极作用,才促使支部决心着手改进妇女工作。经过支部会研究,大家一致认为:要想搞好妇女工作,得首先把根扎正。大家根据以往工作表现,找了四个正派的妇女作为培养对象,经过实际工作锻炼,证明确能为群众办事,并受到大家的拥护,其中有两个分别被选为妇女会正副主席。支部也经常研究妇女工作,帮助她们解决困难。在支部建议下,村政府并确定民教主任协同妇女干部,经常负责调解家庭不和问题。这样,家庭不和即逐渐减少,妇联会的威信也随之逐渐提高。这次结束土改中,支部又研究了如何发动妇女。到选代表时,全村十九个代表,其中有六个是妇女,划阶级时,男人白天都上地了,妇女们就负责宣传,当晚并把群众意见反映到代表会上。该村妇女所以能在土改中起作用,首先因为支部培养了一批能劳动、为人正派、工作热心的干部和积极分子。全村小组长以上的妇女干部二十个,都很积极,在群众中也有威信,又能解决群众中的纠纷。其次是支部经常的领导,平常不但布置妇女工作,而且随时注意解决困难,具体帮助,使妇女工作的内容和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如领导妇女生产起了作用,群众很拥护。又给解决家庭纠纷,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上的困难,打破了群众认为妇联会就是专门挑拨离婚的错觉。

神炮第六连
石光
(一)大炮上高山
淖马争夺战开始了,炮兵六连奉命到阵地上去配合步兵作战,但他们进入阵地必须爬过一个××里地的高山,山坡斜度连毛驴都很难行走。虽然经过步兵民工修过,但因土质松软,仍然是一步一陷。二炮好容易快到山顶,忽地把车翻了,全连干部战士赶上去使尽全力才翻过来。二炮上了山,三炮又掉在一个七十多度的湾沿下了,辕马差点掉在泥沟里去。××斤重的炮车,一个劲儿的往下滚,车重坡陡,怎么也站不住。拉炮的人把手都拉破了,后面扛车轮的眼看着就要压在车轮下面,要是陷下去,不但要摔坏车,连人带马都要砸死。这时已到夜里三点,一个炮还在山下,拂晓前进不了阵地,就要影响整个战斗任务,那时人人急得满头大汗,连长急中生智,在炮轮前面挖了两个小坑,喊了一个口号,大家一鼓劲往前一拉,两个车轮陷在小坑里停住了。全连整熬了一夜,马拉不动时,人来拉,驮手背坏了,排长谢宝荣就代替,章诚同志把脚轧坏了还在坚持拉炮。大家一条心,千辛万苦,天快明时几十门大炮拉入阵地。
(二)百发百中
“百发百中”是六连的立功口号,他们第一个任务是打第一号梅花碉,这个大碉是钢骨水泥,很是坚强。敌人用一个团的兵力,六、七门大炮把守,距我们炮位两千米,不摧毁它,淖马就无法占领。但由于我们的炮兵平素苦练,瞄准技术提高了,三炮第一炮就打中了全碉,二炮也跟着命中碉堡,被打了几个大窟窿。守碉的敌人死的死了,跑的跑了,第二天拂哓继续射击,又是弹弹打中。但发第一发时,看不见着弹点,一会儿看见浓烟从碉堡的枪眼冒出来,敌人慌忙的向外逃窜,才知道炮弹从枪眼里打进去了。副排长刘剑,接着指挥用榴霰弹打溃兵,摧毁地堡和敌营指挥所,不多时开辟了两个突破点,步兵顺利的冲上了去,前后不到一小时,就完全占领了梅花碉。炮弹准备得很充足,但由于百发百中,只用了不到四分之一便解决了战斗。
(三)勇敢顽强
敌人发现我们炮兵后,立即集中榴弹炮向我阵地狂射,炮弹雨点般的落在我们阵地上。炮口前就落了十几发,我们的工事前沿都被打崩了,指挥所掩体也被打塌了,但我们的连排长们仍然镇静如常,沉着地指挥着,炮手们仍然射击着,大家没有一点畏惧的神色。炸药室被炸毁了,王志平钻出来马上修理好,副排长李明盘受伤不下火线,全体指战员英勇顽强对敌炮战,当我们占领淖马山梁后,敌人以他的所谓精锐三十师的两个营,先后组织了五次反扑,但每次都被我炮兵六连主动灵活配合步兵把敌人打退了。二排长李振堂同志,有一次连的首长不在,敌人反扑过来他就一面报告上级,一面叫炮兵打起来,只十七发炮弹把敌人打得七零八落。提高了我们步兵的信心,巩固了淖马山梁阵地。步兵来信赞扬他们“打的准,打的好!”由于他们配合步兵作战有功,旅党委会特赠他们奖旗一面,上面写着“百发百中,堪称神炮!”

汲县检讨入城工作事先须有充分准备
【太行电】由于入城前准备工作做得不够充分,汲县城解放后的某些恢复工作进行迟缓,未能满足广大市民的要求。经过检讨,该市民主政府正在努力补救这一缺点,首先大力调剂经济设法解决蒋匪币所给予商人市民的严重遗害,使该市市场走向繁荣。(编者按:首先必须注意解决工人、职员、中小层市民的困难。)他们在入城工作上取得的教训是:(一)应迅速的解决金融问题以繁荣市场。该市在解放两点钟后,大部工商业即照常营业,但不久市场又呈萧条,主要原因,是由于解放后未及时宣布货币收兑比值,物资价格没及时介绍,货币准备亦不充足。银行与贸易公司在解放后三天才陆续进城,因此物资交流不开,冀钞不能很快通行。(二)入城干部事前应有充分准备,组织训练学习城市政策,并应明确分工,确定各种接管人员及接管办法。各种安民恢复等会议的召开,事先亦应确定其负责人和具体内容。此次进入汲县市,上述事项均未准备充足,致使各种接管工作缺乏干部与办法,恢复工作有些被动。(三)事先应准备充足的书报、宣传品等文化食粮。入城前即应把书店、邮政局组织好、一进城即迅速发行报纸,开书店,到处散发宣传品,很快造成新的空气,这对城市民主秩序建立有重大作用,此次汲县解放后,市民普遍反映宣传品太少,知识分子、青年学生亦感觉看不到进步书报,他们均迫切要求具体了解我党各种政策与今天解放战争的胜利形势,应迅速设法予以满足。

自己闹好生产
 推动大家发家
 劳英石寸金又订出三年计划
争取多交公粮 早日打倒蒋匪
【太行电】两次当选为太行一等劳动英雄的石寸金,自一九四六年参加太行二届群众大会回去后,坚信党的发家致富政策,带领全家生产建设,二年中做出了很大成绩。最近又订出三年生产建设计划。十一月三日晚,石寸金召集全家老少把前二年生产建设成绩作出了总结:一九四六年喂着两头驴,现已换成两头骡;去年春盖了三间房子,秋天又建筑了碾、磨各一盘,农具上新增加耧两张,耙一面,还有一面铧,四张锄,三张犁,一张新鞍和水桶等。新买锅三口,风匣一个,谷囤两个,布袋四条,簸箕两个,雨单两个,纺织工具也新买了手拉梭机一架,纺车三辆;到现在全家差不多已做到用什么有什么。石寸金坚信党的生产政策,经常向群众宣传安心生产发家,同时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买地五亩)影响推动全村,共买了四十多亩地。今年石寸金的农业生产,共打谷二十九石二斗,玉茭八石,豆子四石八,高粱三石五,刨山药、萝卜等菜一万余斤。今秋总共打粮四十三石五斗(市石);加上夏天收麦四石八斗,全年共收粮四十八石三。除开支外,余粮足够全家食用。今年又摘净花二十余斤,连旧存花共有三十余斤。秋天种改茬麦七亩多,每亩上粪四十驮,估计明年可收麦八市石。全家已做到粮食足用,穿新衣、住新房,家庭民主和睦。石寸金说:“过去咱给人家当长工,要啥没啥,现在全家九口人,种着二十九亩地,还雇着一个长工,喂着两头大骡子,又当了英雄,今后决心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闹好自己生产,推动大家发家富。经过总结,全家又讨论出三年生产建设计划。全家共有两个男劳力,以后,仍雇长工一人,两个女劳力,土池二十九亩,两头骡。农业方面:在三年内主要是提高质量,明年每亩上肥六十驮。后年每亩上肥六十五驮,到一九五一年每亩上肥七十驮。二、耙二、锄四、修边、垒堰,认真做到全部田间选种,注意除治病害,实行种籽消毒,多种优良品种,从各方面提高产量。并计划明年种蓝八分,后年种一亩,一九五一年种一亩五。建筑方面:因房子仍不宽广,以后每年要增盖房子一座(三间至五间),并修理两座破窑。副业生产方面:两头骡抽空搞运输,每年赚小米五石;每年发展五只羊,三年发展十五只;明年再养三只母鸡。纺织方面:增加两条被子,全家两个女劳力和两个女儿童,今冬纺织三十斤,明年纺织五十斤,除换季需十五斤,下余三十五斤买米两大石。一九五○年女孩长大了,可纺线八十斤,除三十斤穿用,下余买米三大石。一九五一年纺织技术再提高,纺织九十斤,除穿用外买米三石五斗。计划中最后提出今冬多掺糠菜吃,争取多交公粮支援战争,彻底打倒蒋介石反动政府。

灵正渠召开代表会议
 贯彻民办改进管理
【北岳讯】北岳四分区灵正渠,为认真贯彻民办和改进渠道管理,特于本月八日召集三十一个受益村代表大会,民主选出十八个新常委组织总会,并在旧干部中聘请了八个对渠道工程管理有经验的继续帮助新常委掌握这一工作。同时拟定了今冬明春工程计划,及使水管理公约等草案。过去该渠未能办好的主要原因,经大会小组会讨论认为原因是:一、计划庞大水量不足,不能达到要求,使中下游失去信心。二、执行民办公助方针有缺点,总会的干部不是从受益村群众中选出来的,而是政府委派的;在组织管理上形成总会与受益村群众的对立,群众认为灵正渠是公家的,所以既不愿做工与负担水费,又不爱护渠道,灌溉亩数互相匿报,形成负担不公平,水费不易摊派。使渠道发生了问题不能全部及时的解决,影响组织管理与工程进行。
今后如何认真贯彻民办和具体管理渠道等问题,经大会讨论,作了如下决定:(一)根据今年水量,确定明年以浇好原有二十一个村四七○○○亩土地为目的,不再向下扩大。(二)重新登记地亩,清查黑地;对清理出之黑地在五年内将建筑费补齐。(三)制定与通过新的使水公约,加强使水管理,干支渠未经常委会批准不能随便开口。(四)由受益村选常委组织灵正渠总会,自己管理自己的水利事业。加强总会与村分会的联系,克服过去对立现象。(五)确定统一输灌使水,统一负担,对盐碱地按苗前后可以调剂水量,适当照顾。今冬明春工程费用,按新登记地亩数平均摊派。(六)对下游已出建筑费,但因水量不足,致未能受益之村庄,其已出费用决定按现受益村历年负担能力确定分期归还。
(四专实业科通讯小组)

土改后群众欢迎优良农产品种
 北岳推广“七二”麦种五万斤
【北岳讯】北岳推广“七二”号麦种五万余斤,推广到四、五专区十二个县,共种四千余亩。由于土改后群众生产力解放,群众迫切需要优良品种,改进技术;因之,“七二”麦种获得群众热烈欢迎,各县都有“供不应求”之感。
推广时,由于干部的努力与深入动员,迅速完成了任务,并获得以下经验供各地参考:
(一)推广新品种时,强调将其优点和缺点鲜明的分别介绍,及如何适应和克服其缺点,发挥其特点,使群众熟悉与领会种植法,方能转变群众的保守意识。光说好不说坏,单纯的“隐恶扬善”的推广方法,是要不得的。
(二)用实物作比较,以重点带一般。“眼见是实,耳听是虚”“百闻不如一见”,这在群众中的印象是很深的。因此空口宣传不如拿实物给群众作评判和比较为好,如正定县干部下乡,都带着一包种子;三区占村支书,看到种子强,在市上买了一斗小麦,即及早交换了。四专不少县、区都注意了掌握重点村进行推广,起了不少作用。
(三)个别动员与广泛宣传相结合。应先动员干部及接受新科学技术的积极群众,起先锋带头作用,及介绍邻村换种的情形,予以启示和刺激,是推广有效的办法。如行唐贾庄、曲阳北羊马村、西羊平等村干都起了带动作用。
(四)具体算帐解除顾虑:由于群众对“七二”号麦认为出面少,而我们应宣传“七二”号麦抗病力强,产量高,以消除其顾虑。
最后各级必须检查今年推广的“七二”号麦种是否完全播种上以及出苗情形等,以达逐年推广和增产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