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东人民解放军
 全年歼敌卅万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十七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司令部发表第三十四号公报,公布一九四七年全年战绩如下(注:本公报不包括(一)华东地方武装及蒋后兵团全年战绩;(二)东线兵团八月以后战绩;(三)协同作战的友军战绩。):
(甲)歼敌正规军番号:一、整师被歼者计七个整编师、一个快速纵队,共十九个旅。即:整二十六师、包括四四旅、一六九旅,整五一师、包括一一三旅、一一四旅,整四六师、包括一七五旅、一八八旅、新十九旅,七十三军(未整编)包括十五师、七七师、一九三师,整七十二师、包括新十三旅、新十五旅、三十四旅,整七十四师、包括五一旅、五七旅、五八旅,整五十七师、包括一一七旅、六十旅(即预四旅),第一快速纵队包括八十旅、炮五团及战车、工兵、汽车各一个营。二、整旅被歼者计七个旅,即:骑兵第一旅、整五十九师三八旅、暂二十四师第五旅、第六旅、整三师二十旅、四十二集团军第二师、第四师(未整编的师以旅计)。三、整团被歼者计十个团。即:十二军(未整编)新三十六师一个团、整五十二师三十三旅一个团、整八三师十九旅一个团、四四旅一个团、整七七师三七旅一个团、整六十八师一一九旅三五五团(先后两次被歼),暂二十四师第七旅旅部及一个团,整四十师三十九旅一个团,独立第二十六旅一个团。四、整营被歼者计十五个营,即:炮四团一个营、整十一师搜索营、整二十八师搜索营、新十师(即整八十四师)两个营,整七三师十五旅四三团一个营、整七十师、三九旅二七八团团部及两个营又一个连、整五十五师(前报误为六八师)一八一旅五四三团团部及两个营,整四十师特务营及辎重营、二十六军特务营、六十八师八十一旅炮兵营、一一九旅炮兵营(以上折合四个团)。五、以上共计歼蒋匪正规军七个师部、一个快速纵队、二十六个旅部、七十个整团、另四个机械化营。
(乙)歼敌地方军及蒋匪政权计交警十五总队全部、十七总队一个大队又一个中队、第二总队四百余人、山东保安第五团、江苏保安第一团、河南保安第一团、第二团、第三团、第四团全部、第五团一部、河南第五专署保安司令部及一个保安团、第六专署保安司令部及特务营、河北第十四专署及保安司令部、东明河防指挥部、开封集训总队之一部、睢县、单县、鱼台、亳县、太和、砀山、虞城、通许、新蔡、陈留、许昌、鲁山、汝南、东明、考城等十五县保安团及以上各县与兰封、民权、南乐、清丰、广平、濮阳、大名等共二十二个县政府及荷泽、金乡、鄄城、泰安、汝城、杞县、尉氏、睢宁、萧县、颍上、蒙城、涡阳等地方武装及政权各一部。
(丙)杀伤蒋匪整五师、七师、八师、九师、十师、十一师、十二师、二十师、暂二十四师、二十五师、二十八师、三二师、四○师、四五师、四八师、五四师、五五师、五九师、六四师、六五师、六六师、六八师、七十师、七二师、七三师、七五师、七七师、八三师、八四师、八五师、八八师及伞兵总队各一部。以上总计歼灭蒋匪正规军地方军及蒋匪政权共三十万二千三百零七名。内生俘敌十七万八千九百八十七名,毙伤敌十二万三千三百二十名。
    俘旅以上军官六十八个 缴炮两千五百八十四门
(丁)缴获美式一○五榴弹炮五十四门、日式一○五榴弹炮六门、日式十五生的榴弹炮两门、野炮三十二门、山炮一一六门、九二步兵炮二十门、战防炮四十七门、高射机关炮四门、曲射炮三门、美式一○五重迫击炮十门、迫击炮四四三门、六○炮六七三门、火箭筒一三二个、小炮掷弹筒一○四二门、高射机枪四挺、战防枪五支、重机枪一○二七挺、轻机枪六四二一挺、汤姆枪二一八八支、冲锋枪手提机枪二七五二支、卡宾枪一七○支、长短枪七二八七二支、炮弹一一四、七七七发、子弹一二、八五一、八四五发、手榴弹六二、六二五枚、电话机一二三五架、电台一四八部、战马四九八六匹、汽车六六二辆、汽油二三○○桶、火车头八个、车厢七七一节、坦克二十三辆、喷火器十四具、铁甲车三列、装甲车三辆、击落飞机六架、击毁飞机八架、破坏铁路七七○里。
(戊)毙俘敌旅以上军官:(一)正规军生俘:一、徐州绥靖公署第二绥靖区中将副司令李仙洲、少将副参谋长王为霖、少将第二处长陶仲伟。二、整二十六师中将师长马励武、上校副参谋长牛奔、一六九旅少将副旅长童懋山、一六九旅上校副旅长丁孑人。三、整五十一师中将师长周毓英、少将副师长韩世儒、少将参谋长李显宗、上校副参谋长张振趾、一一三旅少将旅长李玉堂、少将副旅长李璞全、一一四旅少将旅长李步青、少将副旅长王琨、上校副旅长崔慧生。四、七十三军中将军长韩浚、少将副军长李琰、少将参谋长周剑秋、十五师少将师长杨明、少将副师长徐亚雄、少将政治部主任刘立华、一九三师少将师长萧重光、少将副师长柏柱臣、七十七师上校副师长许秉焕。五、整七二师中将师长杨文@、少将副师长祝顺鲲、一三四旅少将旅长李则尧、新十三旅少将旅长杨本固、少将副旅长宋竹青、三四旅上校参谋长刘新甫、新十三旅上校参谋长韩明。六、整五七师中将师长段霖茂、少将新闻处长李梯青、一一七旅少将旅长罗觉元、上校副旅长张毓彬、六十旅(预四旅)少将副旅长王理直。七、整四十六师少将参谋长杨赞谟、一七五旅少将旅长甘成城、少将副旅长陈炯、少将政治部主任游靖湘、上校副主任张琴、一一八旅少将旅长海竞强、少将副旅长罗安、新十九旅少将旅长巢威。八、整七四师少将参谋长魏振钺、少将副参谋李运良、五十一旅少将旅长陈传钓、少将副旅长皮宣猷、五十七旅少将旅长陈嘘云、五十八旅上校副旅长贺翊章。九、整五十九师三八旅少将旅长翟紫封(被俘后为蒋机炸毙)。十、暂廿四师第六旅少将旅长丁葆仁、第五旅少将旅长陈扶民。十一、第五兵团少将副参谋长邹炎、整三师少将副师长路可贞、第三旅旅部上校参谋长饶伯亚。十二、廿六军少将参谋长沈文明。十三、后勤总部第十六分监上校参谋主任李炳瑶。(二)击毙:整七四师中将师长张灵甫,少将副师长蔡仁杰、五十八旅少将旅长卢醒,七三军七七师少将师长田君健、整廿六师四四旅少将旅长蒋修仁、整三师第廿旅少将旅长谭嘉范。(三)俘蒋伪军与地方军第四十二集团军总司令兼鲁南绥靖区司令官郝鹏举、四十二集团军第二师师长赵建勋、副师长张毅宁、参谋长范克昌、第四师参谋长董唤今、山东保安师师长李连苜、河北省第十四专员区专员兼中将保安司令丁树本、河南第五区少将保安副司令凌悲潮、河南第六专署指挥部上校参谋长马孔援。以上计毙俘旅以上军官七十四名。

粉碎蒋匪七十万人“重点进攻”
 我军转入反攻解放广大新区
华东解放军发言人谈一年战局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十七日电】此间人民解放军司令部发言人顷就华东一年来作战经过及战局演变发表谈话如下:
一九四七年一年中,华东军民粉碎了蒋介石集中第一线总兵力一半的“重点进攻”,并在下半年开始由内线防御转入外线反攻,解放了苏鲁豫皖广大地区。
一九四六年底,我军打破了蒋贼“三个月解决苏北问题”的迷梦。在苏中七战七捷。十二月宿北战役,又歼灭蒋匪整六十九师及予整十一师以痛击。再于去年一月二日至四日在鲁南向城及兰陵间四十小时内全歼蒋匪整二十六师及第一快速纵队。乘胜于一月十日十九日先后攻克峄枣,全歼蒋匪整五十一师。鲁南战役的大捷,配合其他战场的胜利,就使蒋匪不得不放弃了对解放区全面进攻的战略而采取所谓“重点进攻”。
二月初蒋匪集中了二十八个旅作为进攻鲁南的第一线兵力;同时并由济南集中了十一个旅,由青岛潍县集中了六个旅,分三路向山东腹地进攻,叫嚣“山东会战”。在郝逆鹏举叛变后,蒋贼更得意忘形,我军当以一部南下生擒郝逆,并歼其两个师,蒋匪乃以为我军主力在临沂以南,不知我军仅留少数部队在临沂近郊与敌主力周旋,而主力则兼程北上,合围由胶济线南下的蒋匪李仙洲兵团于新泰、莱芜、吐丝口一线。自二月二十日晚至二十三日经六十小时的激战,全部干脆歼灭了敌两个师七个旅五万余众。同时胶东我军也歼灭由潍县北犯的蒋匪第八师四千余人。于是南北对进的蒋匪,以一路被歼,一路被击溃的代价,摸得了一座临沂空城。
至四月初,蒋匪又集结了六七十万兵力,汤恩伯兵团沿临蒙公路北犯,欧震兵团沿泗(水)费(县)东犯,王敬久兵团则自鲁西与困守济南的蒋匪沟通联系,然而为时不久,我军又于四月二十六日攻克泰安,全歼蒋匪整七十二师,当时王敬久主力距泰安不过一日行程而未敢增援,坐视非嫡系部队被歼。与此同时我左翼兵团于青驼、垛庄间歼灭了蒋匪的“天下第一团”,并重创其主力整十一师于蒙山之麓。到五月初旬,蒋匪重整阵营,向沂蒙山区齐头并进,这是蒋匪对华东“重点进攻”的最高峰。以其五大主力之一的整七十四师为中央突击兵团,各以三个整编师为其左右翼,当蒋匪整七十四师进到坦埠以南时,我军突然深入敌人两翼兵团之中间,经五月十三日至十六日的激战后,于孟良崮全部歼灭整七十四师,并击溃了南北来援的蒋匪。从此我军开始赢得了华东战场的主动权。
其后六月二十五日起,蒋贼虽仍然调集其主力十个师三十余万之众,在不足五十公里正面的战场,向沂鲁山区前进,施行大烧大杀的毁灭政策,我军则反击蒋匪侧后,解放费县及鲁南广大地区,歼灭了整五十九师的三十七旅及另一个团。我西线兵团再克泰安、宁阳及大汶口,威胁徐(州)@(州),切断了进攻沂鲁山区的蒋匪后方补给线,我中央兵团则在南麻、临朐地区予蒋匪以歼灭性打击,尤以整十一师、整八师损失最重。这时我西线兵团配合了刘邓大军的渡河反攻,迫使敌不得不自华东山区抽兵西援,完全打乱了敌人的部署,蒋匪对华东战场的“重点进攻”遂陷入支离破碎。
九月八日我西进反攻大军,在鲁西沙土集歼灭蒋匪整五十七师,并于九月下旬继刘邓大军之后,越陇海路南下,解放了豫皖苏二十余城,扩大了苏鲁豫皖新解放区,至此彻底地结束了蒋匪的重点进攻,逼使蒋匪采取战略防御。当时蒋匪尚在胶东战场保持其局部的攻势,但自九月底,我东线兵团在胶河、掖县歼灭蒋匪两个半旅,续克诸城、高密,胶东我军也转入了反攻。坚持蒋后的华中我军也由游击战争发展为进攻敌人城镇的强大力量。八月十二日攻克盐城之役,歼郝逆残部一个师。
十一月上旬我军破击陇海路徐兰段四百余里,歼蒋匪暂二十四师第七旅等部万余人。十二月中旬我军又协同陈谢大军对陇海、平汉两路展开千里的战略破击,并沿平汉路南下协同作战,歼蒋匪第五兵团司令部及整三师于西平以南,又在确山重创整二十师。我军另部则解放东明、考城。自十二月十三日至三十日,我军共歼蒋匪三万余人。苏鲁豫皖与豫陕鄂,鄂豫皖三大解放区在广大地区上联成一片,三大解放军会师中原,结成空前强大的劲旅。
我东线兵团于十一月攻克莱阳、海阳歼敌万余,并于十二月间击溃再犯莱阳的蒋匪八个旅,歼敌八千余名,自蒋匪续调出其九、二十五、二十八及五十四等四个整编师后,蒋匪仅能困守青岛、烟台、龙口一隅,大部城镇重归我手,胶东形势根本改变。
华中我军于十二月初歼蒋匪九千人后,又在叶(挺)南与伍佑间歼敌“进剿纵队”整五十一师(该师系重建)等部七千余人,至此,坚持蒋后的我军也夺得了战略的主动权。
我们今天的战略形势极为有利,比起去年处在蒋匪六七十万人的“重点进攻”时,已经完全两样了。这种扭转乾坤的力量是毛主席、朱总司令英明的战略指导,是陈粟首长天才的指挥,是各解放区有力的配合,是我华东军民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不辞劳苦、不懈不休地连续奋斗的结果。我们在一九四七年已得的胜利的基础上,加以今后的继续努力,深信在此后与强大的兄弟兵团协同作战中,一定将更大的歼灭敌人,赢得最后的胜利。

北镇南歼敌一千四
 冀察热我军出击平绥路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八日电】十三日晨盘据北宁线及营口支线连接点沟帮子的蒋匪九十三军的一个团和六十军一八四师的两个团,分三路向北镇以南小孤家子、九站、二台子等地窜犯,解放军即奋勇迎击,激战至晚十八时,敌全部被我打垮,残敌狼狈逃回沟帮子及青堆子。这一仗共毙伤匪官兵八百一十八名,活捉六百二十五名。缴获六○炮九门,轻重机枪三十八挺,冲锋枪五十二支,步马枪三百六十一支。按:北镇县城曾在冬季攻势开始时,解放军一度攻占,本月五日歼灭该县匪保安队一部后,再度进驻该城。
【新华社冀察热辽十八日电】冀察热解放军在冬季攻势开展后,连续向平绥线出击,共歼蒋傅匪七百余名。上月二十七日晚即攻克延庆东北二十余里之中羊坊据点,并破坏康庄至岔道铁路一段及铁桥八孔。二十九日解放军另部破击平绥线沙河至清河间铁路一段,同时袭击延庆以东高山寺据点,歼守敌保警队大部,迫使沿线蒋匪日夜不安。据不完全统计,上述各项战斗,共毙伤敌五百七十二名,生俘一百二十九名,拔除据点八处,毁碉堡七十座,缴获各种炮八门,轻重机枪二十三挺,粮食三十万斤。

粟裕将军
 传达毛主席报告
 号召全军完成六大任务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十七日电】粟裕将军于十二日下午在前线某地直属队干部大会上传达毛主席报告,号召全军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并同时总结华东解放军一年来战绩。他说:我们在过去一年中歼灭了蒋匪三十万人,如果加上八月以后东线兵团、华中解放军及华东地方武装的战绩则至少歼敌四十万以上,这是全体党政军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共同奋斗的结果。我军较去年今日壮大了六倍,而且在战斗中大量的缴获了敌人的武器,改善了我们的装备。我军炮兵一年来就强大了十五倍。在最近的战斗中,我们已经以大量的汤姆枪、卡宾枪、手提冲锋枪等自动火器有效的消灭敌人。现在敌人所有的新式武器,我军都有了,而且能熟练的使用它。战斗技术大大提高,特别是经过立功运动,土地改革学习,诉苦运动之后,阶级觉悟大大提高。粟裕将军于讲到一年来华东战局的变化时称:“我军经过去年上半年在山东艰苦奋战,终于粉碎了蒋介石六七十万军队的‘重点进攻’,并使我军转入了战略反攻。我们不但保卫了华东的基本地区,恢复了鲁中、鲁南、滨海、胶东、鲁西南及华中的广大地区,而且开辟了苏鲁豫皖新解放区,与鄂豫皖、豫陕鄂两大解放区连成了一片”。最后,他要求全军继续努力,克服自己的弱点,完成六大任务:(一)大量歼灭蒋匪正规军与地方军。(二)广泛发动群众,建设与巩固苏鲁豫皖新解放区,全军应把做好群众工作与作战当作同等重要的任务。甚至在某一时期,群众工作比作战还更重要。(三)全军要求最近期间完成部队土地改革学习,实行三查、三整——查阶级、查思想、查工作,整组织、整纪律、整制度。以巩固和加强我军战斗力,使每个指战员都能全心全意的为中国人民的彻底解放而奋斗到底。(四)反对本位主义、残存的宗派主义与山头主义。(五)提倡艰苦朴素的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精简机关,加强连队。(六)提高军事技术尤其要学习攻坚,以迎接一九四八年更伟大的胜利。

渤海津南支队
 歼敌百余
【新华社华东十二日电】渤海区津南支队上月二十四日,在天津南小王庄渡口,打退来犯的蒋匪九十二军五十四师两个营和还乡团共七百多人,毙伤和活捉敌营副以下一百五十名,缴获美式机枪十挺,长短枪四十支,子弹一万多发。另一分区海防支队在上月二十二日打下塘沽西南二十五里的新城镇,歼灭伪自卫团十名。

南保南罗南匈三互助条约
粉碎美英对巴尔干的阴谋
 南副总理卡德尔演说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部长会议副主席卡德尔,近在南国人民议会主席团批准南保、南罗、南匈三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后,发表演说称:“这些条约已结束了帝国主义在巴尔干与多脑河盆地的长期的血腥阴谋,毁灭了帝国主义为奴役这些国家而在这里安排下的“火药库”。卡氏指出:“这是四国人民进行长期而顽强的、反帝国主义奴役斗争的结果。这些条约亦结束了各有关民族在政治经济上的附属国地位”。卡氏指出:“巴尔干和平尚未最后奠定,作为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牺牲品的希腊,其英勇人民现在已经起来,为争取自由独立而战斗着。希腊人民的命运,就正是帝国主义者所欲加之于所有巴尔干人民的命运。但我们要正告这些大人先生们,要巴尔干人民回复到旧的生活方式去,是决不可能的,不论在希腊或其他国家内,任何人都阻止不了为自己、为和平与未来、为各国间持久和平与合作而战斗着的人民的最后胜利。”

英国工会改进中
 共产党又获新胜利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伦敦讯:英共职工运动者在各工会改选斗争中,又获新的胜利。据塔斯社报导:电气工人工会最近选举中,反共分子遭到惨败,英共党员斯提文斯荣获该工会总书记之职。建筑工人工会联合会日前会议中,英共党员安姆布罗斯再度当选为该工会全国组织委员。工党分子反共煽动的结果,安姆布罗斯这次所获票数,反而较前次增加了一万四千张,共获四万九千六百九十票。
为加强目前正在展开的反对分裂职工运动的斗争,英共执委会于十三日,以“为什么他们向左翼进攻?”为题发表声明称:对共产党和左翼的进攻,是工党当局对劳苦工人进攻的开端。工党首脑们的反苏反共叫嚣,他们在职工运动中煽动的“反共十字军”,以及克利浦斯的计划,都预告着工党当局与资本家将在今年转向对工人生活水平发动攻势。为了保卫与提高工人工资,英共兹再度号召一切社会主义者和职工运动者团结和联合起来,以抵抗一切分裂工运的企图。

“没有粮食就不作工”
德国英占区罢工扩大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各方讯:德国英占区反饥饿罢工继续扩大。汉堡继一万二千码头工人罢工后,又有二千七百名德国最大船坞工人在罢工委员会领导下,于七日参加罢工。鲁尔区的罢工工人已激增至十万余人。该区索林根三万五千工人于八日举行四十小时之罢工,并举行了盛大反饥饿游行示威。埃森六万工人亦于九日举行反饥饿罢工,声援索林根的罢工者。哈根、奥柏豪森等城镇有近万工人参加罢工,英占区德共副主席贝舒科在北莱茵——威斯特发利亚州一千六百名德共积极分子会议上,号召工人必须在“没有粮食就不作工”的口号下进行斗争。据美联社十日讯:德国反饥饿罢工已扩展到美占区,慕尼黑的街车工人已举行罢工。

捷克走向社会主义
 实行工业国有化
 土地改革也彻底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布拉格讯:捷共中央于十日发表给全体党员和各级组织的一封信。信中宣布:走向社会主义的初步步骤业已实行,资产阶级的经济力量业已推翻,人民民主主义的物质基础业已建立,两年计划正在顺利实行,工资正在逐步上升。信中指出:捷共不仅在城市,而且在农村,都是最强大的政党,在农民中威望卓著。该信继称:去年捷克受到国外反动派的强大压力,被拒绝给以美元贷款,受到经济抵制的威胁。可是,政府采取了坚决而适当的行动,拒绝参加旨在恢复鲁尔重工业与建立反对民主国家桥头堡垒的马歇尔计划。该信着重指出:与苏联的同盟是捷克安全与主权的有力保证。据捷共机关报登载,捷共在人民中的影响更形扩大。在行将到来的大选期中,共产党组织在产业地区正迅速发展。去年在卡尔洛维地区就有二万人入党。华克诺夫矿工中,有百分之五十二的选举人都是党员。有许多地方,选举人百分之四十以上是党员。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布拉格讯:捷克的工业国有化已迅速进展、土地改革亦更趋彻底。到现在为止,国有化工业的总生产量占全国工业百分之五十七,雇用工人占全国产业工人百分之六十五。其中最重要的矿冶和炼钢工业,已百分之百国有化。国有化工业单位达五三七七个,包括动力站一三三八所,金属厂一四九所,纺织厂一四六所,矿冶企业一二三所,玻璃厂六五所,化学厂四五所,羊毛厂三二所,钢铁厂二四所,造纸厂二二所,皮革树胶厂一二所,唱片厂八所等。本月十日,捷政府通过了修改第一次土地法的法案,又将五十万海克脱(等于八百万华亩)地主的与教堂的土地,分给劳动农民,并决定建立农民委员会,执行土地的分配。

揭穿美英挑拨阴谋
 主张分治巴勒斯坦
 葛罗米柯发表演说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纽约讯:苏联外次兼驻联合国代表葛罗米柯,近在千余美籍犹太领袖之宴会上发表演说,力促尽速实现联合国分治巴勒斯坦之决定。葛氏谴责“某种分子”正竭力进行阻挠实行分治之活动,致引起阿拉伯人与犹太人间月余以来不断的冲突和死伤。葛氏指出:“对于所谓分治计划乃用以反对阿拉伯人之言论,苏联不能同意。苏联坚信此一决定实与阿、犹两民族之切身利益相符。苏联民族政策之基本原则,即为民族平等与自决”。葛氏力称:“联大划分巴勒斯坦为两个独立国之决定,将结束业已破产之委任统治,这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葛氏最后指出:“传闻英国当局企图阻止联合国巴勒斯坦委员会在英军撤退以前进入巴勒斯坦”,他呼吁英国不仅在口头上,且在实际上与该委员会合作,以解决此一问题。按自联大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通过分治计划后,英美帝国主义即制造纷乱,企图延缓此项计划之实行,以便继续其在巴勒斯坦之统治。它们曾通过英国特务头子克莱顿将军唆使其在阿拉伯诸国统治阶级中之走狗(如臭名昭著之外约但王阿布杜拉、回教主胡赛尼等),利用阿拉伯人偏激之民族感情,反对分治计划,以“打倒美国,打倒英国,打倒苏联,打倒联合国”之疯狂虚伪口号为幌子,实则阴谋扼杀真正代表阿拉伯人民之进步力量。例如叙利亚亲法西斯组织“回教兄弟会”即借反分治游行焚毁叙共总部,叙政府亦以各种借口宣布解散叙共。此外在黎巴嫩亦有类似之迫害共产党事件。同时阿拉伯联盟并倡议筹组阿拉伯大军,以武力统一巴勒斯坦,使中东一时呈现浓厚之战争气氛。月余以来,在耶路撒冷、雅法诸地,阿、犹居民间曾不断发生不幸之冲突,死伤已达数百人。最近消息,阿拉伯人民在长期流血经验中,已逐渐觉悟,如最近若干英国警察在煽动阿拉伯阿拉虎伯区村民攻击邻村之犹太人时,即遭该村阿人愤怒驱逐。

为独立民主和平而战
 菲人民解放军壮大
布拉干等省实行土地改革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马尼拉讯:菲律宾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在不断攻击敌人的战斗中壮大,使美帝国主义走狗菲奸罗哈斯大为惊慌。最近罗哈斯反动政府又调兵遣将,扬言要“粉碎布拉干与奎松两省”的人民武装。但据八日消息,菲律宾人民游击战争,正在上述区域蓬勃开展,距马尼拉仅三十一公里之波沟镇,近曾发生空前激战,五十余名配备优良之人民解放军(系锡拉马德利山区根据地人民解放军的一部分),曾袭击驻有二百名罗哈斯军的阵地,予敌重大伤亡。菲律宾人民解放军领袖塔拉克十二日发表谈话,他拒斥罗匪“无条件投降”之通牒,并痛责菲奸罗哈斯之叛国罪行称:“人民解放军决不投降。我们并未犯罪,我们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生活而战,我们为什么应该投降呢?只有那些犯有反人民之罪的人才应该投降!”他号召菲律宾人民坚持爱国自卫战争。按塔拉克系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其前身即人民抗日军)创始人之一,亦为菲共领袖之一,今年才三十四岁。日寇投降时,他拒绝美帝国主义解除人民抗日军武装的反动命令,率部在吕宋中部之巴邦加、布拉干、爱西加诸省发动反美反罗哈斯之斗争,建立民主政权并进行土地改革,该区集中于极少数地主手里的土地达百分之九十八,现已分配给农民。在塔拉克所部解放地区,广大农民正奋起参军参战。

福斯特同志谈美共政策
反对资本主义争取社会主义符合美国的切身利益和需要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三日电:美国共产党主席福斯特,近在接见纽约先论坛报记者答复有关共产党纲领和政策的各种问题时,强调指出:美独占资本家要想建立世界霸权,这正威胁着一切国家的和平与自由。福斯特说:苏联今日已达到世界上最高度的民主。他又说:美国共产党人相信,反对趋于覆灭的世界资本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是与美国的切身利益和需要符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