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重要更正
新华社二日所播“全东北军民欢庆沈阳解放”(见四日本报一版头条)消息末句“无疑将要达到加速全中国的解放”,其中“达到”二字,系“大大”之误。

中原我军占领南阳
正确执行新区政策已获很大成功我在中原不但生根且已枝叶繁茂
【新华社郑州五日电】在人民解放军伟大的胜利的攻势下,南阳守敌王凌云于四日下午弃城南逃,我军当即占领南阳。南阳为古宛县,三国时曹操与张绣曾于此城发生争夺战。后汉光武帝刘秀,曾于此地起兵,发动反对王莽王朝的战争,创立了后汉王朝。民间所传二十八宿,即刘秀的二十八个主要干部,多是出生于南阳一带。在过去一年中,匪首蒋介石极重视南阳,曾于此设立所谓绥靖区,以王凌云为司令官,企图阻遏人民解放军向南发展的道路。上月,白匪崇禧使用黄维兵团三个军的力量,经营整月,企图打通信阳、南阳间的运输道路,始终未能达到目的。最近蒋匪因全局败坏,被迫将整个南部战线近百个师的兵力集中于以徐州为中心和以汉口为中心的两个地区,两星期前已放弃开封,现又放弃南阳。从此,河南全境除豫北之新乡、安阳,豫西之灵宝、阅乡,豫南之确山、信阳、潢川、光山、商城、固始等地尚有残敌外,已全部为我解放。去年七月,南线人民解放军开始向敌后实行英勇的进军以来,一年多时间内,除歼灭了大量的国民党正规部队以外,最大的成绩,就是在大别山区(鄂豫区)、皖西区、豫西区、陕南区、桐柏区、江汉区、江淮区(即皖东一带)恢复和建立了稳固的根据地,创立了七个军区,并极大地扩大了豫皖苏军区老根据地。除江淮军区属于苏北军区管辖外,其余各军区,统属于中原军区管辖。豫皖苏区、豫西区、陕南区、桐柏区现已联成一片,没有敌人的阻隔。这四个军区并已和华北联成一片。我武装力量,除补上野战军和地方军一年多激烈战争的消耗以外,还增加了大约二十万人左右,今后当有更大的发展。白匪崇禧经常说:“不怕共产党凶,只怕共产党生根,”他是怕对了。我们在所有江淮河汉区域,不仅是树木,而且是森林了。不仅生了根,而且枝叶茂盛了。在去年下半年的一个极短时间内,我们在这一区域曾经过早地执行分配土地的政策,犯了一些策略上的左的错误,但是随即纠正了,普遍地利用了抗日时期的经验,执行了减租减息的社会政策和各阶层合理负担的财政政策。这样,就将一切可能联合或中立的社会阶层,均联合或中立起来,集中力量,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势力及乡村中为最广大群众所痛恨的少数恶霸分子。这一策略,是明显地成功了,敌人已经完全孤立起来。在我强大的野战军和地方军配合打击之下,困守各个孤立据点内的敌人,如象开封、南阳等处,不得不被迫弃城逃窜。南阳守敌王凌云统率的军队是第二军、第六十四军以及一些民团,现向襄阳逃窜。襄阳也是国民党的一个所谓“绥靖区”,第一任司令官康泽被俘后,接手的是从新疆调来的宋希濂。最近宋希濂升任了徐州的副总司令兼前线指挥所主任去代替原任的杜聿明。杜聿明则刚从徐州飞到东北,一战遂败,又逃到了葫芦岛。王凌云到襄阳,大概是接替宋希濂当司令官。但是从南阳到襄阳,并没有走得多远,襄阳还是一个孤立据点,王凌云如不再逃,康泽的命运是在等着他的。

南阳介绍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南阳古称宛,为豫西南重镇,人口约计八万以上。公路四通八达,南坪路经淅川之西坪镇直达西安,宛郑公路经邓县直达鄂北重镇老河口,宛许(许昌)、宛洛(洛阳)、宛信(信阳)公路均以此为起点,各县镇间并有公路联络。县城濒白河西岸,白河直通襄阳樊城,夏秋水涨,木船往来不绝,交通运输非常方便。北有伏牛山、东南有桐柏山、形势险要,为川陕门户。敌第十三绥靖区司令部即设置于此。全城有中等学校十四所,小学校十余所,学生万余人。工商业相当发达,宛属各县手工业制品,土产及外来货物皆以此为集散地。南阳绸驰名国内外,抗战前销路很大,镇平、新野、南阳土布畅销西北各省。其次,如南阳、邓县烟叶,赊旗镇牛皮、白酒,内乡油漆药材等均甚著名。城内有规模较大卷烟工厂及小型铁工厂二十余家,琢玉、织绸、织布、酿酒、榨油等小型作坊甚多。城关相连,状如梅花,有梅花城称号。城西南七里有卧龙冈、武侯祠,相传为诸葛亮隐居地。北关有玄庙,现为国内有数古林,今已破坏不堪。西北十里有靳冈,为天主教河南省重要教区之一。宛属各县土地较为集中,各县地主集团均有武装,因此土匪甚多,其中尤以镇平、内乡、淅川、邓县四县为最多,国民党反动政府非常重视,并经常接济培养。团匪首领即系恶霸,抓丁、抢粮、派款、种毒、烧杀、奸淫无恶不作。去年秋季人民解放军渡河南征以来,团匪大部就歼,少数残余,地方首恶及国民党宛属各县县政府、县党部均集中南阳。南阳自敌人划为绥靖区后,并修飞机场,毁农民良田十余顷,修筑城防工事,拆毁民房数千间。一年来国民党匪军与地方团匪四出抢掠,拉夫、拉丁,苛征暴敛,人民水深火热痛苦不堪。

唐河沿岸英勇阻击战
力夫
唐河沿岸的阻击战中,人民忠实的警卫员们写下了最光荣的一页。那些带着逼人的凶焰而来的美械装备的九十四军,以每点钟三百四十余发炮弹向我阵地猛攻,但他们被阻止住,光荣的唐河第一线顽强不屈。
九月卅日早晨,敌人从望都出发,于上午十一点分东、北、西三路向我猛犯,企图占占领定县。但在我勇士们英勇的抗击下,敌人的企图被粉碎了。东路敌一零一军二七二师(即前新二军暂三十二师),于东市邑被我某部歼灭一部后,于下午五点颓丧的缩到唐河北岸。北路、西路以九十四军的五师、一二一师向我阵地纵深进犯,战斗的发展以唐城为中心。唐城位唐河南岸,河水尺半余深,匪军从东、西、北三面迂回进攻。
当解放军的战士们走进地堡时,团政治委员对大家动员说:“同志们:坚决阻击敌人南进,保卫石家庄,这是上级党给我们的光荣任务!炮手、机枪射手、特等射手及全体指战员们,要勇敢的接受这一任务。为人民立功,我们要赢得‘钢铁战斗团’的光荣称号!”随着这种声音,七连地堡里发出:“我们誓死坚守这里!”二连战士们提出:“宁前进一寸,不得后退一步!坚决完成上级给予的任务!”英勇的誓言都在战斗中光荣的实现了。从十一点到下午五点,敌人向我阵地连突十四次,都被打回去了。开头敌人以一个连的兵力向我唐城突击,被打回去。
二次敌人以两个连的兵力向我冲锋,当四十多个敌人刚过了河,在我轻重机枪炮火的阻击下,敌人一个也没有回去。随后敌人又陆续的组织冲锋,抢伤号,以重火力掩护,用密集的队形向我突击,企图抢占唐城河桥。前沿的墙被敌人打倒了,交通沟打平了,尘烟弥漫的看不见人,但指导员提出:“坚决阻击敌人,争取立功!”正在这时候,马俊义沉着顽强连打倒敌人十二个。五班长刘竹林子弹没了,按上刺刀准备和敌人刺杀。他对战士们说:“沉住气,第五师也没有了不起的,近了就拼刺刀!”小炮手董稼祥,连发三炮都打中敌人。在这次激战中,尹志祥、玩希有三个同志牺牲了,副班长下了决心说:“只要我们活着,就不能将阵地丢了,我们要把手榴弹准备好,敌人上来了就打,要为死去的同志们报仇!”果然,反动派的数次进攻都被打退了,二百多死伤者被丢在河沿上,哀号呻吟。
进攻辛立庄的敌人,又遭我坚守阵地的七连打得人号马叫,杀伤敌六十余名,缴获机枪一挺。随着胜利的开展,党委会在战壕中又提出:“火线立功”,“模范战斗连”。各单位的消息随时进行了广播,战士们情绪非常高涨。战斗到天黑,团长发出命令:“趁机向敌人反冲锋,坚决驱逐敌人。”战士们在寒夜里,涉水向敌人反击六次,将敌人打退,重新夺回阵地。
战斗至夜十一点结束,激战一天,我唐河阵地终于屹立不动。
                        【冀中电】

军区司令部发表公报
蒋傅匪偷袭石庄阴谋已被我军民完全粉碎
【本报特讯】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司令部本日对粉碎蒋傅匪军偷袭石家庄的经过发表公报称:在我北岳、冀中两区军民合力打击下,蒋介石、傅作义匪帮同谋偷袭石家庄的计划已被粉碎,进犯匪军于本月二日狼狈回窜保定。此次出犯之匪,计有九十四军所属之第五师及一二一师全部,四十三师一个团,及新骑四师,整骑十二旅全部,由九十四军军长郑挺锋统一指挥,于十月二十四日自涿县出犯,当日陷我定兴及新城;二十五日敌先头占北河店;二十六日敌占徐水及以北之田村铺;二十七日,该敌全部进至保定、徐水、固城北河店遂又为我收复;廿八日,以上各敌连同一○一军之二七二师(原新二军暂三十二师改称),自保定分三路南犯,沿途均遭我部队及民兵阻击,当日敌进至方顺桥;二十九日午,敌步兵进至望都,其骑兵一部,黄昏自定县西北之帅村偷渡唐河未果,为我击退;整骑十二旅亦于同日自望都窜至唐河南岸定县以东之东、西四旺地区。三十日晨,我军一部在东、西四旺将整骑十二旅包围,战斗约一小时许,将该敌击溃,向东北逃窜,沿途在博野蠡县以北地区及张登附近复遭我地方武装及民兵狙击,狼狈逃往保定。同日,九十四军等部自望都分三路沿铁路两则,齐头并进,午后几度向唐河南岸定县以北之奇连屯、小奇连、清水河一线我阵地进攻,均被击退,是日毙伤敌五百余,俘获一部,敌遗尸数十具狼狈退回唐河北岸。九十四军等部南犯后,保定仅余一○一军二七三师(原新二军暂卅三师改称)守备,涿县至徐水一线完全空虚,敌为加强平保线防务,并增援南犯之匪,复将河店以北之大沟村,因北河桥已为我事先破坏,我铁路两侧地方武装及民兵复于沿途广布地雷,并以火力阻敌前进。当晚该敌进至徐水北之田村铺、白塔铺一线,次日我在徐水北关继续阻击,并将漕河桥炸毁,迄三十一日,以汽车载运之三十五军主力,始抵保定。北河店距保定仅四十六点三公里,在我地方军有力的破路炸桥及阻击下,使敌汽车运输已完全失其快速运动的作用,傅作义在遭受这些打击下,已觉醒到继续深入只有遭受歼灭的命运,不得不被迫放弃其进袭石家庄的计划。乃命郑挺锋率部于三十一日全部北撤至方顺桥,二日撤回保定。三十五军亦于二日由保定北开,十六军主力于十一月一日进至定兴后,亦滞留不前。至此蒋傅匪偷袭我石家庄之阴谋,已为我完全粉碎,现除九十四军仍猬集徐水附近,十六军主力集于定兴大沟一带外,保定以南已无敌踪。

石市各工厂及市民群众
 迅速恢复经常生产
将开展群众性检查总结备战工作
【本报石家庄讯】蒋傅匪军偷袭石家庄的阴谋遭我人民解放军粉碎后,石家庄廿万人民无不兴奋异常,现已组织慰劳团,前赴北线慰劳这次保石前线作战有功部队、民兵、民工,各工厂、机关、商店、学校立即恢复平时状态,市政府与警备司令部,迅即联合布告解严。石家庄日报四日并以“迅速复员、恢复生产”为题发表社论,号召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检查总结工作称:“一周的备战,对我们是一个考验:坏人暴露了,积极分子涌现了,那个干部坚定,那个干部能够代表群众利益,都看得清清楚楚。我们要求全体市民起来讲话,表扬好的,批评坏的,赏罚严明,使坏人逃不过我们的眼睛,使我们干部作风改造得更能密切联系群众。这样,我们石家庄的工作就要前进一步。”该社论在简单回顾了这次人民政府各种战时措施,如及时向市民报告敌情,进行必要的安置疏散及坚持平抑物价,并对部分贫苦市民发了救济粮,使全市人民没有因为蒋傅匪的偷袭阴谋而遭受生活上的痛苦等适合时宜的措施之后,指出:“这一周的生动事实,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了: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周围,我们就能创造出更好的幸福生活,我们就一定能胜利。”该社论除要求公营工厂商店积极带头,迅速恢复经常生产工作外,并一再强调要告诉全体市民:“不最后完全消灭蒋傅匪帮,他们的阴谋不会停止。地面来不成,他们还会派飞机来肆扰,公开的来不了,还会派特务来造谣破坏”。因此不仅不能减弱,而且还得大大加强这次群众的防护组织,加强防特、防空工作。四日晚六时,全石家庄一、二、三、四区均分头召开群众大会,庆祝胜利,并具体研究如何加强群众防卫工作及恢复生产提高生产等问题。(展潮)

北岳某部配合主力作战
徐水北关歼敌二百
 冀中某部阻击战中士气极旺
田心
【北岳电】妄图偷袭石家庄之傅匪,二十八日开始南犯,遭我主力迎头痛击。三十日匪卅五军二六二师(即原暂十七师)、一零一师增援保定,其后尾二六七师(即原暂廿六师)及输送营进驻徐水北关。三十一日晚,我军某部为配合主力作战,猛烈袭击该敌,激战一时许,计毙伤敌营长以下二百余名,俘敌二十九名。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四支、掷弹筒备复机枪身各一、子弹数千发、骡马三十一匹、骆驼七匹。又讯:我军另部,于当日晚以火速动作强袭北河车站,匪不支逃窜,我俘敌四,缴获步枪两支、子弹数百发、大车四辆、食盐大部。
【冀中电】分社记者田心报导,人民解放军某部此次阻击蒋傅匪军进犯中,全军士气极为旺盛,战斗前,该部听说傅匪阴谋偷袭石家庄,全体指战员大为愤怒,便星夜赶至作战地区。他们为坚决保卫石家庄,保卫解放区的神圣建设,把“三天不吃饭,也要上火线”“指到哪里打到哪里,敌人逃到那里就追到他那里”的枪杆诗、顺口流,贴在自己的武器上,作为战斗的誓言。进入战地后,为给蒋傅匪军安排下大的坟墓,上至军政首长,下至勤杂人员,都不顾劳累的做工事,在很短时间里,完成了唐河沿岸的“百里防线”。构筑工事中,全军提出“累也挖、困也挖,敌人打塌还要挖!”某部七连士委会军政研究委员史岐河,某部王克成,为精确构置火力网,趟着冰冷的河水,用绳子来回测量距离。二连副指导员及二连连长王文拴,带头拉车运木料。某连战士张统、马福至,脱了光膀子挖工事。某部八连二班,为修筑一个大堡垒,连饭都顾不得吃。有的一面挖工事,一面讨论怎样打骑兵、打飞机。在讨论会上,有的战士不高兴的说:“上级为什么不让我们打正面?”在十月二十九日,击溃傅匪骑兵整编十二旅的战斗中,某部经过连续作战、行军、筑工事以后,当天又攻敌人三十里,两夜一天没睡觉,而且只吃了一顿饭。但在追击中,连病号在内,没有一个掉队的,某部为打击敌人,一天往返百余里。当记者问战士:“你们为什么能够这样不顾劳累,顽强作战?”勇士们骄傲的答道:“我们这样光明幸福的解放区,怎能让蒋傅匪的猪嘴去沾污她呢?”

傅匪窜扰定县时抢掠烧杀
 激起人民巨大愤怒
赵俊义
【冀中电】分社记者赵俊义报导:企图窜扰石家庄的蒋傅匪军,一度窜至定县境时,兽军所至,到处翻箱倒柜,抢劫财物,粮食家具任意糟塌。匪军把群众的各种粮食搅杂在一块,倒在院里扔在街上,甚至和马粪堆在一块,百余户的张村蒋傅匪骑兵宿了一夜,群众即损失粮食二百口袋,被抢被褥衣服六百件,各种布一百匹,布袋十八条,被匪军糟塌花生九百余斤,劫走边币二百五十万元,全村鸡鸭被吃光,牲口吃毁麦苗二十五亩,踏坏山药、萝十余亩。张计儿一年收成的一大囤谷子,被匪军弄空了。我解放军在四旺打跑敌人后,群众纷纷向我诉苦。张计儿说:“俺作了一年,都叫狗日的(指蒋傅匪)给糟塌了。”西四旺一个老太太被火烧死,一个青年被推到井里,王村一个老百姓被枪杀。匪军在土良烧了六间房,庞村烧了两间。傅匪窜经大辛庄时,正赶上该村集日,匪军便大肆抢劫,被劫商民不下三四十家。×亭王子恒被匪军绑去,花了五十万元赎回。窜到大礼后营时,邢奉池经营了八年的买卖被抢光。邢要说理,被打了一顿耳光。张村渠金宝大娘和他闺女,黑天白日的纺织,赚下的四十件衣服布匹,都被抢走。刘益堂给姑娘制的陪送,也被抢净。傅匪的无耻宣传伎俩与残暴行为,激起了解放区人民更大的愤怒。

满、定、徐民兵阻击南犯蒋傅匪
 地雷战获得很大成绩
冀中嘉奖清苑参战干部民兵
【北岳电】冀西满、定、徐等地民兵,英勇对妄图偷袭我石家庄之傅匪军展开地雷战,爆炸地雷八十个,炸死伤敌已查明者七十三名,军区武装部分区武装部特予通报表扬。上月二十六日上午,保定匪一零一军二七三师(即前新二军暂三十三师)两个团犯我满城六区东西苟、大固店一带,遭该地民兵联防阻击,计炸地雷二十枚,毙伤敌二十余。敌不支于下午回窜。同时,徐水容城间民兵亦爆炸地雷八枚,敌伤亡待查。定兴民兵当匪军未侵占该城前,即于城内大沟、大桥与车站两侧埋雷百余个,现已查明车站爆炸二十余枚,毙伤敌二十三名;城内爆炸二十多枚,毙伤敌二十余名;大桥大沟爆炸五个,敌人死伤待查。十月二十八日徐水水四区民兵于西界营缴获敌人之抢粮胶皮车两辆,并将敌击溃。二十六日又在漕河大桥埋雷,已查明爆炸三个,毙敌十余名,该地民兵此种英勇战斗,除北岳军区及分区武装部通令表扬外,并奖给大固店段旺庄等村民兵子弹二百发,望他们更虚心研究,再接再厉,完成阻击迟滞敌人的光荣任务。并指示定、徐两县将此次有功民兵加以评定,以便分别奖励,奖品有银盾、民兵英雄奖章等。
【冀中电】冀中军区人民武装部,特通令嘉奖清苑县边缘区参战干部、民兵。十月中旬,该地民兵前后在白团、壁阳城等六村坚持村落战、联村战,连获四捷,粉碎了保定蒋匪的连续出扰,毙伤匪二百余名,创下一比一百的光辉战绩。为鼓舞他们再接再厉,军区决定给各英勇参战的干部民兵记一功,并奖给机枪一挺,步枪二十枝,子弹一千发。另外还致函勉励参战干部、民兵,叮嘱他们戒骄戒燥,继续发扬战斗互助和坚决保卫群众利益的精神,时刻警惕,加强备战,密切与部队配合作战,争取更多的胜利。

这就是傅作义的骑兵?
留心
 夜袭北旺
十月二十九日上午,傅匪整骑十二旅千余人,窜过唐河,宿在定县北旺一带。我某部得到消息后,马上向敌出击,战斗在三十日拂晓开始。集中火力八分钟就把敌人的前沿阵地冲破。机警的炮兵向纵深发展,炮弹一个个落在敌人阵营里。敌人象蠢猪一样,乱撞乱窜,一个骑兵刚一出门口,就糊里糊涂的当了解放军的俘虏;企图抵抗的两个哨兵被打死在工事一边。战斗三十分钟,敌骑兵二十四团全部,即被驱逐出村。
当解放军的勇士们追击回来的时候,街上电线完好无损,傅匪军住的屋里,有的还留一排排的手榴弹。
追击三十里
某部全体指战员,忘掉了长途行军后的疲劳。在东庄,他们把敌人的队伍打散后,立时由冲锋转为追击。敌人逃到小王稳,正想吃饭,解放军追上来,敌人只顾逃命,饭菜遗弃满院;在游堤村东,三百多敌人,刚要休息,解放军突然又在他们的西面出现。机枪一响,敌人有的顾不得不马,捉住缰绳,被马拉的踉踉跄跄,满地乱窜;在张家营村东,敌人把一匹疲劳不堪的战马,丢在路旁;建安民兵也缴获了敌人一匹战马。被追的敌人,一面跑一面气的嚷:“他娘的,说让我们过河后,步兵就跟上来,把我们哄过河来,步兵还不来,叫人家(指解放军)追了这么远,连饭也吃不上………。”在这场追击战中,某部全体指战员,连病号在内,没有一个掉队的。
“这就是傅作义的那骑兵劲旅吗?”
“步兵追击骑兵三十里,除了解放军天下少有。”这些话,已成为某部战士和战地群众对傅匪的讽刺。(冀中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