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克获嘉歼敌三千
收复考城守敌七百投降
 豫北地武民兵积极配合作战
【新华社华北六日电】豫北前线人民解放军一部,配合太行地方部队,于二日晨解放新乡以西约四十华里道清路上的获嘉城。守匪河南保安团及匪部乡镇武装三千余名,除三十余名溃逃外,余均被歼,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华北六日电】冀鲁豫迟到消息:开封东北约一百五十里位于河南与河北两省交界处的考城县城的守敌七百余名,于上月二十九日全部向解放军投降,该城当即收复。投降之敌为国民党五十五军七十四师的一个营约五百余名,其余为保安团。计缴获迫击炮一门,六零炮五门,轻重机枪二十四挺及其他武器一部。
【太行电】在南线与道清前线我军节节胜利下,我辉线大队与新乡独立营亦主动出击,深入敌后,先后逼退敌三个据点。二十二日,困守辉县城西北五里之白泉与城西南十余里九圣营之敌,仓慌窜至城里,该二据点当即被我占领。二十三日我辉县大队复又挺进该县城南一带活动,夜晚袭击孟庄敌据点,并切断新乡、辉县间之敌电线。当天和桥、孟庄两据点之守敌即连忙窜回城内,新乡独立营亦积极活跃于新乡城西北一带,二十五、二十六两日距城二十里之槐村营、合河、陈堡、鲁堡等地守敌逃往新乡城,这些据点遂为我控制。现我新(乡)辉(县)地区之地方武装,日夜活跃于新(乡)辉(县)公路上,出击、威胁敌人,并展开政治攻势,宣传我军解放郑州等大胜利。
【太行电】豫北前线人民解放军在向新乡以西的敌人发动攻势中,四分区各县人民均组织了精干的民兵轮战队,纷纷奔赴前线,有力支援解放军作战,并随主力围攻与截击逃窜之敌人。在我军收复焦作之前,二十四日上午,博爱民兵轮战队配合我军追击由李封、王封、冯封向焦作逃窜之敌人,一直追到该市郊外。当日下午,修武等县之六个民兵轮战队于配合我军在苏兰(属修武)以北公路上截击由焦作向东逃窜之两千多敌人时,英勇战斗,俘敌八十名,缴获轻机枪二挺。继又跟随我军一部追到待王镇,整整围攻敌一夜又一上午,敌仓慌夺路窜至修武城。在木栾店(武陟新城)守敌未逃窜前,武陟民兵轮战队亦已逼近城郊,积极袭扰敌人。
【太行电】我军解放郑州、占领黄河铁桥、并在道清前线连获胜利后,孤守新乡、安阳、辉县、汲县等地国民党军与土著蒋匪异常恐慌,敌下层官兵切盼我军火速解放他们。新乡国民党四十军上层军官亦悲观失望,没有信心。据守新乡某些高级军官,每天喝酒取乐,消磨愁日。截至上月底止,该城守敌已按连为单位分散至城内各处,并正在仓慌拆毁城外一百米以内之民房,妄图阻我攻城。辉县孤城守敌恐慌至极,一到天黑即紧闭城门,白天除东门外,南北西门都紧闭不开,安阳守敌亦慌忙将城外之屯粮搬至城里,并准备将城外据点之土匪都圈集城里,将正规军调至城外据守,以压制其内部的动摇。但我军的强大攻势已使敌人内部动摇不堪,无法挽救,当我解放郑州后,新乡敌某乡长即抱头大哭,悔恨自己“过去为啥没有与解放军接过头。”

长江北岸南通东南
 我地武攻克张芝山
 豫皖苏歼股匪三百
【新华社华东五日电】苏北消息:活跃在长江北岸的解放军地方武装一部,上月二十一日晚攻克南通东南三十里匪之重要据张芝山,歼灭伪江苏省保安第二团团部及两个连的各一部,共毙俘敌一百四十余名,该团副团长亦被生俘。缴获小炮五门,轻重机枪六挺,长短枪六十余支。是役我仅轻伤一名。
【新华社中原五日电】豫皖苏消息:豫皖苏我军某部,上月二十二日清剿流窜于豫东南新蔡西南六十里汝南埠一带的国民党汝南、新蔡、正阳三县特别区部股匪,当将该股匪全部歼灭。计俘匪三百余,毙伤其百余,缴轻机枪四挺,步枪四百余支。

冀鲁豫制定计划
发放冬贷二十八亿
 培养信用社活跃农村私人借贷
【冀鲁豫电】华北银行冀鲁豫区行上月召开分行经理会议,详细讨论了贷款实物保本的新精神,具体研究了贷款工作方针,明确指出:贷款必须而且只能是为了组织群众生产;并根据各县具体情况制订出今冬贷款计划。大会确定全区贷款总数为廿八亿零三千余万元(现已拨发各分区三亿元),麦子三零五万斤。为充分准备资金,发挥贷款扶植生产的作用,会议要求必须催收旧贷,计共廿七亿元。为逐渐开展农村私人借贷,会议计划在全区半年内培养与建立二十一个农村信用合作社。银行贷款,通过它们去发放,以便更密切地组织群众生产,同时壮大发展信用社。关于贷款的对象问题,会议认为有两种不正确的认识和作法:一种是单从贷款能否收回着眼,没从积极的发展生产出发。一种是片面的贫雇观点,把贷款当作恩赐救济,重复了比困难,谁穷就贷给谁的作法。这些观点和作法,都是对发展生产有害的,必须纠正。今后贷款,一定要认真按照华北政府指示去做,“一切积极从事生产的劳动人民,都有享受贷款的权利”。但在确定对象时,应注意分清缓急,主要与次要,分清种类,凡属于提倡奖励的就可先贷或多贷。

平定召开财经生产会议
 加强冬季生产领导
【平定讯】为加强冬季生产领导,平定县长亲自主持,于十月九日召开县级财经生产各有关部门主要干部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确定今冬生产方针,明确各生产部门的工作关系。加强今冬生产工作的领导。并整顿财经委员会,会议确定今冬以大力开展工矿业生产,并强调重点领导。县联社加强对区联社领导,恢复与建立村合作社,组织群众生产。商店要购买海盐,和太行商店交换一部粮食,解决平粮食困难,掌握实物稳定物价,便利与组织群众运输,并积极为煤铁业生产品打开销路。银行继续收回旧贷,今后贷款,主要放在扶植工矿业生产上。工商局纠正单纯的收税观点,认真掌握与执行工商业政策,并协同县职工会,组织铁厂一座,恢复连庄煤窑,改造旧有翻砂炉四座,提高技术,减低成本。建设科加强冬季农副业及手工业的领导。会后分头进行调查,了解情况,以实现发展生产的方针与计划。
                        (段文泰)

对“全区人民团结斗争,战胜各种灾害”报导的检讨
本报创刊以来,报导了人民解放军英勇奋斗的辉煌战果,鼓舞了华北人民的胜利信心;本着毛主席“生产长一寸”的号召,及中共中央华北局恢复与发展生产的指示,报导了华北人民为了恢复与发展生产的巨大努力以及各种有关生产的创造发明,鼓励了群众的生产热情;报导了华北人民大力支援前线的情形,报导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主建政等各种建设工作,最近以来并不断地报导了华北人民生产救灾的斗争情形,批评了对土改整党成绩估计不足的错误偏向,这都是正确的必需的,仍应继续贯彻。但是十月十日本报第一版所发表的“全区人民团结斗争,战胜各种灾害”的报导,却违反了以上报导方针,犯了带有原则性的错误。
这篇报导,虽然题为“全区人民团结斗争,战胜各种灾害”,而内容却只看到一幅阴森森的灾害图,并未看到全区人民如何团结斗争,在什么力量支持下使他们团结斗争,战胜这些灾害。事实上,并不是人民没有力量战胜灾害,恰恰相反,在人民解放军胜利的鼓舞下,在土改胜利的支持下,人民是有足够力量可以战胜灾害。事实上也不是人民还没有战胜这些灾害,恰恰相反,人民已经在共产党,在广大党政军民干部领导下,已经战胜了灾荒,获得了甚至优于去年的收成,全区平均年景为七成,有些地方已经达到战前(抗战以前)水平,个别地区超过了战前水平。这一成绩是伟大的。这些灾害,如果发生在抗战以前国民党统治时代,则曾是无可救药的,发生在现在国民党统治区,也是无可救药的。那末,问题究竟发生在什么地方呢?问题发生在我们这些报导工作者的头脑中,没有看见华北解放区今年战胜各种灾害的巨大成绩,没有从这里吸收好的经验,以鼓舞干部和人民在生产战线上继续努力。这篇报导强调的不是战胜灾害的积极方面,而是灾害重重的消极方面。这只能引导读者在完全可以克服而且已经克服的灾难面前垂头丧气,失掉信心。
这篇报导把各种灾害的原因均归咎于“长期战争”与“土改中政策过左”。这篇报导显然没有把日寇的侵略和美蒋反动派所进行的非正义的掠夺的反动的反革命战争所造成的罪恶和黑暗的一方面与中国人民所英勇进行的正义的挽救国家民族于危亡之中的进步的革命战争所造成的光明前途的一方面加以区别,而是笼统地为落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反战情绪所笼罩,不分什么战争,都看成是万恶的渊薮;没有把土地改革运动所完成的伟大历史任务,即:把广大农民从封建剥削制度束缚下解放出来,从而大大提高了人民经济的生产力所起的这一伟大作用的一方面和土地改革运动过程中所发生的曾是严重的但旋即被纠正的某些左的偏向的一方面加以区别。这是没有认识到,我们华北今天能有相对的和平环境,能在全国战争的情况下进行生产,进行各种建设,正是由于全国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的胜利所致,没有人民解放军的胜利,是一切都谈不到的。对于土地改革,纠正左的偏向,是必要的,如果不做这一步工作,要求农村安定、团结生产,就不可能。但如果看不见土地改革的伟大成绩,而仅仅对土地改革运动中所发生的某些左的偏向念念不忘,好象土地改革是多余的,而没有将生产救灾与土地改革的伟大成就相联系。那同样是错误的。所以也就不会认识到,由于全华北党政军民团结一致,英勇奋斗战胜严重灾荒的结果,我们终于获得了七成年景,这就是说,我们在生产救灾战线上获得了重大成绩。这个成绩之获得,首先而且主要地就应当归功于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就应当归功于土地改革的完成,难道这还不明白,而还需要加以什么证明么?试以华北解放区一九四二年及一九四三年的大旱灾和严重的蝗灾与今年的灾荒相比较,那末今天的形势之有利,与战胜灾害的主观力量之雄伟,就不可以道理计了。不错,长期战争人力和物力的动员,曾不能不给予人民以极大负担,土地改革中,在某一时间内,在若干具体政策上一度发生的“左”的偏向,又曾不能不给予人民生产事业以某些损害。但,在我人民解放军英勇奋斗争取全国人民解放的远大目标鼓舞下,在我后方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实行公平合理负担的廉洁的政治感召下,人民又有极高的觉悟,他们对战争的负担是乐意接受的,没有怨言的。而土地改革中间一度发生的“左”的偏向,也只是一时发生的逆流现象,并不是主流,并不是根本现象,而且不久即已经认真加以纠正。主要的、基本的事实,则是土地改革历史任务的完成,开辟了华北人民生产建设发展生产力的康庄大道。我们的任务,就在于教育与鼓励广大群众克服一时的困难,为永久利益与最后胜利而前进。试想如果没有人民解放战争与土地改革,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将是什么样子呢?难道还能脱出黑暗、压迫、饥饿、死亡的情况么?会比这种情况稍微好些么?今天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生活,就是现成标本,而那里的人民,正如饥如渴地盼望着人民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对他们所能带来的新生活的光明。我们对于战争和土地改革,正是需要从这样的观点去宣传的。
那末,从这篇报导中,我们应得出什么教训呢?
首先应该克服宣传工作中的客观主义倾向,客观主义的特征是喜欢把一大堆各不相属的现象,加以罗列,拜倒于自发论之前,常常是讴歌落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的情感,他们不能透过现象的表面而找到本质的内在的联系,因而他们缺乏积极的能动的力量,只会坐在主流之旁对逆流浪花加以咀嚼和@噪,屈服于客观困难之前,而没有勇气与力量去克服它。一句话,就是忽视革命运动中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领导作用。客观主义者是没有党性的,他不是以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精神,即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去教育党和群众,而是以小资产阶级的颓废气氛沮丧志气来催眠党和群众;表现在思想方法上则是片面性的。客观主义倾向不仅在“全区人民团结斗争,战胜各种灾害”这篇报导中严重地表现出来,而且在我们报上其他某些新闻中也或多或少地表现着。有些新闻只是枯燥无味地罗列许多事实,没有思想,没有分析,没有目的。报纸上,近来许多批评是好的,有益的,但也有些批评往往只是消极的指摘,没有着重分析错误发生的原因,及其产生的条件,积极指出改正与前进的方法。积极鼓舞和指导,应该是我们宣传工作上以及一切批评与自我批评上所必需具备的精神。忽视积极的鼓舞和指导,是不能容许的有害的客观主义倾向。
我们在报导中以及工作中所以发生上述或类似上述的缺点和错误,主要原因就是理论水平不高。因此有时就不自觉地把党报降低到不觉悟的群众的思想水平,不能很好发挥党报应有的指导作用。经过这次错误的教训以后,我们将努力加强理论学习与政策观点策略观点的学习,把我们的党报提高一步。

华北区已完成秋收种麦
 各地先后转入秋耕
【本报讯】综合各地报导,从九月末至十月份,华北区已先后由秋收种麦转入秋耕。冀南、冀鲁豫的口号,是争取上冻以前把白茬地普耕一遍。尤其着重发生过旱灾与虫灾的地区。区党委与行署均号召各级干部抓紧领导。太行区长治等县不少动手较早,领导较好的村庄,已于十月中旬完成。北岳区怀来等县有些地区历来没有秋耕习惯,今年也因领导上极力宣传倡导,使群众普遍了解了秋耕能减少虫害、保存水分等许多好处,开始实行秋耕。良乡县许多村庄连向来不耕地的驴骡也插了犋。太行黎城、武乡等县为推动秋耕普遍进行,有的区或联防村庄组织了专门的检查队分赴各村检查,了解秋耕中的困难,具体帮助解决,并及时传播好的经验。各地在秋耕中遇到的问题,最重要的是牲口的动员与组织使用问题。根据太行、太岳若干县份报导,一方面是由于支前或地多牲口少,耕不过来;一方面又有许多有牲口的农户不愿让自己牲口给别人耕地。其原因,有的是以前牲口工资太低(领导上以此照顾无牲口的贫苦农户),或有些户用了牲口拖欠工资很久;有的是有运煤等更有利的副业,或家里推面碾米不得闲。解决这些问题,昔阳、和顺、左权、屯留等地的办法是一方面经过民主评议,适当提高牲口工资(北岳的涞源与冀南的枣强则将完全由双方自由议价或自由雇用也作为可行的办法),使与运输等副业的利润大体平衡,一方面是认真清理积欠工资,使有牲口户不吃亏。有些农户怕别人使坏他的牲口,便在互助组与变工队中由大家公选最善于使用牲口的老农来掌犁,解除了有牲口户顾虑,对一些太看重运输等稍高利润的农户,则告诉他们秋耕有季节性,运输什么时候也能搞。对碾米推面的,则组织以人工去代替,腾出牲口来耕地。这样就把大部以至全部的牲口都组织到秋耕中来。昔阳曾组织牲口多、土地少的村庄有计划的迅速完成本村秋耕,然后出村卖晌。但据武乡七区反映,又有些无牲口的农户因不愿掏工资而准备把耕地推迟到明春。领导上便告诉他们:迟早都得耕,倒不如现在耕了明年能多收些粮食。这样弄通了不少人的思想,开始找牲口耕地,不再等待。对一些很困难的孤寡户,发动她们积极去找亲友关系或以缝洗纺织及谷草等换牲口工,使不致错过季节。晋中支前任务繁重,不少地方组织人拉犁与人刨地,也解决了部分问题。其次,平顺等县有不少村干部因为怕再犯命令主义错误,惹得群众不高兴,便放弃自己的责任,不去组织群众行动。领导上明确指出,如为争取秋耕模范而强令群众早割了未熟的庄稼是错误的,但帮助领导群众解决各种困难则是必须的。这样,许多村的干部提高了信心,作风上也有不少转变:他们开始和群众商量解决各种困难的办法,分街分片深入到农户中去说服群众,积极秋耕。再次,群众中部分的还存在着等待平分土地或抽补土地的思想,怕白耕了。各地一般都针对这种思想宣传了土改的成绩,说明封建制度已经消灭或基本消灭,地权不会再有变动;即使有变动,也属于小范围内的调剂,劝农民不要因小失大。这样,大体安定了生产情绪。有些秋前正确地结束了土改,颁发了土地证的,情绪就更高些。但以上这些问题,目前都还未完全解决。如昔阳有些村庄对牲口工资问题未彻底公平议价,而以村干部带头,先将自己牲口都上了套,使其他有牲口户也勉强跟着以较低工价给别人耕地,表面上牲口都动员起来了,实际不很自愿。干部作风上,有一些又沿用了过去的形式主义与命令主义作法。如武乡洞上村秋耕中让群众安大锅集体吃饭,左权西崖底村强叫群众夜耕,黎城善业村因突击而累坏两头牲口等,他们觉得不如此便不能表现领导作用,致重复了去年的错误。屯留、平山等县不少区村则有因搞秋征而放松领导秋耕的。他们不善于具体分工,有计划、有步骤的完成各种任务。晋中有些村庄因为牲口支前走了许多,村干部便认为反正耕不完,不积极领导。冀鲁豫、太行有一些地方因秋前部分村庄结束土改工作中发生绝对平均主义错误,影响翻身农民情绪不安。各区有些地方因纠偏中缺乏坚强的领导与掌握,发生了“左”的与右的偏向,影响群众不安。以上缺点与错误现已引起领导上注意,正设法克服。

对秋耕工作的几点意见
彭建文
 一、注意秋耕技术与畜力的爱护
目前时已紧迫,秋耕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又因大批劳畜力支援前线,更显得秋耕任务之繁忙。在此情况下,领导上如不很好注意掌握与检查,便会产生单纯完成任务观点的“突击”方式,以致发生耕作粗糙与不爱护畜力的现象。黎城在四三年为了“竞赛挑战”,进行秋耕“突击”,二、五区有些村黑夜打上灯笼犁地,有的是一犁顶两犁,有的不管牲口死活,一直“突击”,结果深耕细作变成粗耕粗作,许多牲口累的不吃,遭到群众严重不满。今年应该记取这个教训,使秋耕工作不但要做的快,而且要做的好。任何单纯完成任务,不注意发动群众进行很好组织工作的简单“突击”方式,都是有害的。
二、注意参战人员家属的秋耕
保证参战人员家属秋耕的完成,一方面是达到普遍不留一亩多地,为明年大生产作准备;另一方面是安定支前民工情绪,保证支援前线任务的完成。因此,应很好教育群众与发动群众,注意部分人不管参战人员的秋耕或草率粗糙的应付观点,真正做到支前生产两不耽误。
三、秋耕中应注意结合积肥
秋收以后,禾糠碎秆很多,杂草树叶也正在凋零纷飞,条件充足;目前气候尚暖,沤粪也易腐烂,正是积肥的有利机会。领导上应很好组织这件工作,发动妇女儿童半辅劳力,进行除草扫道,熏土沤肥;在不影响秋耕的条件下,也可发动群众大量割蒿,因为现在的蒿大都结籽,沤烂很臭,肥质较好,为达到明年增产目的,准备充足肥料是重要保证之一。
四、及时清算互助工资,打下明年生产的组织基础
秋耕结束后,应及时清算互助工资,不要把他拖@下来,等到明年再去清理遗留问题,影响明年互助生产的顺利开展。并应通过总结秋收秋耕,评选模范,发动群众,计算家当,提出生产目标,顺利转上冬季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