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电贺东北完全解放
粉碎了美蒋利用东北挑拨国际战争的迷梦
奠定了解放全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巩固基础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中共中央电贺沈阳的解放和全东北的解放。电称:林彪、罗荣桓、高岗、陈云诸同志,东北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和东北全体同胞们:
热烈庆祝你们解放沈阳,全歼守敌,并从而完成解放东北全境的伟大胜利。东北是中国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最大的中心,国民党反动政府在美国帝国主义积极援助下,从一九四五年冬季以来就曾经用极大力量来抢占东北,先后投入兵力及收编伪军胡匪共达一百一十万人。依靠我东北前后方全体军民团结一致,英勇奋斗,并得到我关内各解放区的胜利配合,在三年的奋战中歼灭敌人一百余万,终于解放了东北九省的全部地区和三千七百万同胞,粉碎了中美反动派奴役东北人民并利用东北以挑拨国际战争的迷梦,奠定了在数年内解放全中国,然后将中国逐步建设为工业国家的巩固基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全东北军民表示感谢与敬意,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与关内人民和各地人民解放军亲密合作,并肩前进,为完全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驱逐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解放全中国而战!在东北解放战争中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三日

我军收复营口 歼敌一师一团
【新华社哈尔滨四日电】与沈阳的解放同时,营口也于二日收复。该城之敌五十二军第二师全部及二十五师的一个团被全部歼灭。五十二军军部、军直特务团及二十五师的两个团乘船逃走,被我炮兵击毁其轮船一艘,帆船二十余只,毙敌三千余。上月中旬我军攻克锦州、解放长春后,敌五十二军即由辽阳南窜,十月二十四日侵占营口,企图由海上逃跑。但是我军的迅速行动破坏了敌人的计划。营口解放后,国民党在东北最后只剩下锦西与葫芦岛一块狭窄的滩头阵地。
【新华社哈尔滨四日电】二日夜哈尔滨市通宵狂欢,庆祝解放沈阳。新华社东北总分社于是日二十时接获前线消息后不久,象征东北解放战争大功告成的巨大红星灯,即在东北日报七层大楼之楼顶出现,捷音迅速由电报、电话、广播电台传播全东北。哈市各机关、工厂、学校等立即响起了锣鼓,秧歌队、宣传卡车纷纷出动,爆竹声如闹除夕。各区街人声腾沸,欢呼雷动。东北行政委员会及市政府门前水泄不通,道里、道外及南岗各区万人空巷。
又讯:该市在胜利频传声中,物价平稳下降。商人以东北全境解放,物资畅流,纷纷抛售存货。各种布价,十月二十六日与二十四日比较,每匹下降五万至八万不等。杂货类十月二十七日与二十日前比较,油类下降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四十,碱下降百分之十四,盐下降百分之十六。东北银行之黄金收售,二十六日与二十日以前比较,收买量增加百分之七十五,售出量则减少了百分之八十一。

行唐民兵经过整顿组织加强
 备战支前迅速完成
【本报特讯】在抗战期间曾经跟日寇伪军奋斗过的行唐民兵,在最近保卫保石线的紧急备战支前总动员中又坚强地站起来,迅速完成了上级所分配的紧急备战支前任务。当上月二十七日上级下达了紧急动员令,指定了行唐民兵破交的具体任务之后,行唐县委暨县武装部立即发出紧急命令,动员行唐城附近各村民兵紧急集合,准备破交。一夜之内,四千余民兵随即集中待命。卅日下午八时,上级命令行唐县武装部紧急集合七个民兵担架连参战。各区民兵亦随即应命集中,至卅一日下午八时,有九个民兵担架连到指定集中地点集中出发,超过了上级所分配的任务。这次紧急集合中,老区口头区的民兵表现最好。该区是山地区,距城约五十里,辖境广阔,东西宽八十余里,地广人稀,交通不便,该区区委书记韩秉林同志和副书记李洛增同志,于接获动员令后,立即派出干部深入动员各村支部党员群众积极参战,一天之内,动员了两个民兵担架连,于卅一日下午亲自带到指定集中地点集合,充分表现出老区党员干部和民兵支前的积极性。统计该县这次备战中共动员民兵民工八千四百卅七名、大车六百卅辆、牲口三千零四十五头、担架二百一十九副,全部完成了上级所分配的备战支前紧急任务。这次紧急备战中行唐民兵之所以能迅速地完成了任务,县委和县武装部在八月份之后加强了对民兵工作的领导、整理民兵工作,起着决定的作用。在去年冬天土改整党时期,行唐县领导机关曾一度放松了对民兵工作的领导,致使各村民兵在短时间内亦滋生了无组织、无纪律偏向,特别是对支前民兵担架的领导不重视,不配备一定的干部和党员去带领掌握,曾产生逃亡的严重现象。如今年七月间该县五区到保北支前的一百七十余名民兵中,无负责干部带领,只配备党员廿余人,不能起核心作用,不能团结群众,结果逃亡一百二十余名。同时,隐瞒劳力的现象,亦异常严重,据县武装部初步调查出各村隐瞒的劳力有千余人,造成某些地区群众战勤负担不平衡现象,引起许多群众不满,形成大部分村庄民兵组织有名无实,不起作用。这引起了县委的严重注意,在八月间召开了全县武装干部的扩大会,由县委检讨过去忽视对民兵工作领导的偏向,决定加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从整思想、整组织、整纪律三方面整顿民兵工作,并调整勤务负担,具体指示各区加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规定每副支前担架,必须配备一定党员和民兵干部带领,大大加强了党员在民兵中的骨干作用,转变了民兵工作,使许多垮了台的民兵组织又站起来了。一个月之前派往太原支前的五个民兵担架连逃亡现象大为减少,这次紧急备战中,亦能迅速完成备战任务。

公营商店合作社保证物资供应
 石市物价始终平稳
奸商操纵盘剥的企图完全失败
【本报讯】妄图偷袭石家庄的蒋傅匪军已被人民解放军打退了,人民城市石家庄逐渐恢复常态。记者目睹石市此次备战,有条不紊,最足称道者,为民主政府安定市场、平稳物价所作的努力。在备战期间,市民纷纷储备粮食,某些不法商人唯利是图,乘机高抬物价,二十七日上午,粮食市场一度波动。小米由每斤三百七十元涨至六百元,白面由每斤五百元涨至近千元。公营商店、粮店立即抛售大批粮食,无限制的供应市民,当日十一时粮价完全恢复备战以前状态。市政当局召开了全市公营企业会议,规定公营企业和商店在备战期间,保证廿万市民生活资料的供应,坚守自己的岗位,和奸商作斗争。各公营商店都延长了营业时间,按常价供应粮食、布匹、油盐、煤炭等必需品。政府帮助各种生产合作社转营战时供销业务,合作社既可不因备战停顿经营,又能成为公营商店有力的助手。从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有三十二个生产合作社疏散了生产工具和原料,到市推进社办理供销手续,按平常价格到贸易公司批购必需品,以低于市价的价格售给市民。公营企业、工厂均预借给职工半月或二十天的工资,并按上半月市价供给职工及其家属必需品。使不法商人失却一大盘剥对象。市政当局同时召开了私营工商业者座谈会,阐明战争形势,说明物价波动对工商业者也有害处,希望大家自动起来反对少数人的囤集居奇、食图暴利的不法行为。这些有效措施,保证了石市物价始终平稳,市民们说:“民主政府想的真周到。在最紧张的时候,更是关心老百姓。”

冀南三专署
 检查催收旧贷工作
【冀南电】为了使贷款有借有还,确实起到组织群众生产的作用,冀南三专署顷发出催收旧贷通报,内称:自麦收后布置了催收旧贷工作以来,除成磁、企之工作较有成绩外,其他县作的均不够好,甚至有的县根本未作。检查原因:(一)主要是各级领导干部存在着片面的贫雇观点与恩赐观点,视贷款为救济,因此在收款之初,某些县份尾随于少数群众,要求领导上“宽恩不收”或“缓收”,还有少数干部认为收贷工作是得罪人的事,不肯大力去作,采取消极拖延态度,有的甚至站在银行与群众之间来调和说情,把收贷看成是银行的事。另外部分干部,对收贷是为了进一步扶植生产认识不明确,因此执行中不坚决。成磁有的区以“现在正进行生产,收贷会影响群众情绪”为借口,拒绝不作。大名、魏县有些区本来水灾很轻,但也借口停收。据永年西善寨调查,全村只三户一时实在没法归还,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户还款并没多大问题。成磁三区由于领导态度明确,动员深入,五天即全部收回,证明只要领导上善于启发解释,使群众了解收贷是为了更好的扶植生产,群众是愿意而且完全能够归还旧贷的。因此,领导干部思想未搞通,是收贷工作失败的最重要原因。(二)收贷中部分地区领导上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对待。如老弱孤寡生活困难,一时确实还不起者,就必须缓期或分期归还。对吃喝浪费不事生产者,如不坚决设法收回欠款,老实农民亦不同情,同时失掉贷款扶植生产的意义。(三)布置不及时,收贷错过农业季节。据各县调查,群众敢贷款,就是指望麦后还。而有些县份拖延到秋前才布置收贷,群众的麦子用完了,秋粮也还没下来,收贷不得不落空。另外,有的地区没按时收贷清帐,有的户连贷四、五次,累到十几万元,以致一时难以还清。(四)无组织无准备。县仓库设备不健全,收实中的成色好坏无人鉴别,运送,保管及各种手续又无专人管理。过去贷款给村并未经一定组织,今日收贷发生困难,形成收贷工作从上而下的无组织无领导状态。其次,收贷前不及早声明,群众没准备。收贷一开始,干部就立逼交款,群众瞒怨我们在青黄不接时候逼帐。除成磁、永年外,其他县至九月底仍未通知群众,致使一些能够收回的款未能收回。根据以上情况,三专署指示所属,今后要结合土改整党工作,重新布置收贷,坚决贯彻非灾区全部收回、轻灾区收回大部、灾区收回一部的方针。首先要彻底清算片面的群众观点与恩赐救济观点,以及单纯向上级要求贷款,而不会组织使用原有资金的思想。在今后收贷中要接受以往教训,切实注意:(一)根据季节及群众生产习惯、地区条件,采取不同情况不同对待的方法,如产棉区现在尚未见收成,就需等待。肥乡提出的重点催收是应该学习的。(二)折实价格的规定,应奖励早还,限制故意拖延,可以高价收实,但以不超过市价百分之十为准。同时,收实种类不应过多,并保证成色好,以便容易出售,兼易保存。(三)反对单打一作风,应结合收贷了解当地秋冬生产困难,确定组织与扶助群众生产的进一步计划,特别在灾区与城市,更应注意随收随贷。过去有的县为了保本而收存实物,没有从投入生产机动周转来达到保本的做法是不对的。(四)加强收贷领导,在银行干部缺乏的情况下,提倡党政干部共同负责,并配备强有力干部到银行工作。个别地区如有人确实一时不能交回贷款,转期或折实都必须规定严格手续与制度。

华北银行太行分行召开会议
 扭正贷款工作方向
集中扶植生产反对恩赐救济
 扶植合作社的发展
共同组织群众游资
【太行电】华北银行太行分行,于九月二十一日召开各专区办事处经理扩大会议,扭正贷款工作的方向,明确实物借贷的目的,以及合作社与贷款的关系,并制定了一九四八年冬季工作计划。会上传达了华北金融贸易会议精神,并进行了详细讨论。对农村借贷工作讨论尤详。讨论中贯串着贷款工作上两条战线的斗争,大家都同意“贷款为了工农业生产提高一寸”的方针,并批判了部分干部的救济观点。如有的干部主张普遍照顾,或强调灾区穷区多贷,把贷款看成平均社会财富的手段等。会议并检讨了过去的利息政策:形式上是低利政策,实际上是赔钱津贴政策。错误地认为拿国家财产单纯补助贫雇农是合理的。(单纯的补助贫雇农是不对的,但必须以贷款扶植与组织贫雇农生产,发挥其生产力。不能对其生产困难听之任之。——编者)所以口头上说要用于生产,实际上很多贷户用于单纯解决生活困难。贷款期限也完全由群众决定,到期换换约完事,形成款不离村,款不离户。这使贷款救济了少数人,国家经济赔累,不能达到扶助广大群众发展与建设解放区生产的目的。会议决定:今后实行低利贷款,绝不能赔本。利息从生产得利中分出,公家只要少部分,绝大部分仍归生产者。贷款一定要按期收回,分配使用贷款要集中于恢复和发展生产。关于实物借贷,主要是鼓励社会借贷活动,广泛发动与组织社会游资,投与生产建设事业。同时要保证发展国家资本,以便长期有力的服务于生产建设(工商业贷款仍可用贷币,但须提高利息。)直接发放生产资料,目前尚无经验,但必须遵守三个原则:(一)物美价廉。(二)群众不易采购的。(三)有倡导价值,不能盲目进行,同时必须与物资经营、平稳物价相结合,避免积压物资和赔累贷款。折实在物价波动时,债权人可能一时遭到损失,但从全面长期计算,仍然可以保本,甚至有利,如能与物资经营结合,则更稳当。会议认为:合作社与互助组,是公营经济与群众个体经济联系的纽带,国家银行应很好扶助。有些合作社业务方向正确,为群众所拥护的,银行可将贷款交给它,使与其本身资金统一运用。合作社应对银行负责。如发现其业务经营违反贷款方针,又一时不能改造者,可立即追回贷款。会议最后讨论制定了今年冬季工作计划。

保石线迅速恢复常态
 赶碾公粮突击秋耕
 抢修交通准备支前
【本报特讯】华北人民解放军某部打退了进犯的蒋傅匪军后,保石线上所有城镇乡村的秩序随即迅速恢复常态。在河两岸挨了打损兵折将千余人的国民党进犯军,已于本月一日向保定溃退,解放军在前面追击敌人,民兵们就在后面抢修数日之前为了阻击敌人而破坏了的交通要道。修路的民兵们互相议论:“东北的国民党军队完蛋了!解放军快要解放全华北了!咱们要把汽路修到保定、北平去!”经过三天来的抢修,沿线重要交通要道均已修复畅通。一度停滞的市亦已如常繁荣。定县、新乐、曲阳、行唐等县的农民现在正赶碾粮米,缴纳今年公粮;突击筛花生、刨红薯和秋耕。在紧急备战中动员起来的各县民兵,纷纷要求出征。此次各县民兵动员均异常迅速,如行唐民兵在一个月之前已有四个连随军去攻太原,最近又集中七个连参加保卫保石线战斗,同时准备好了十九个连以便随时出动支前。其他各县民兵的阵容亦与行唐民兵的阵容同样雄壮。他们宣称:“解放军什么时候打平、津、保定,命令一下,全体随时可以出动!”

今冬贷款工作中应防止的两种偏向
吴江
十月二十日报载华北人民政府关于冬季贷款工作的指示,指出贷款的目的为了发展生产,把贷款用于解决劳动人民生产中的困难与需要,同时贷款必须有借有还,并要按期归还。反对与纠正过去贷款工作中从生活困难出发的恩赐救济观点与片面贫雇观点。并指出首先要使干部能掌握贷款政策,这诚如指示中所说,是贷款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在土改业已基本完成的我区,贯彻上述农贷政策是完全必需的。
然而过去我们在执行农贷政策上的积弊尚不止此,例如,国家银行将款交付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又逐级将款分配到村,这一过程中,由于领导上缺乏周密的调查计算与系统的借贷机构,来掌握制度,致发生平均主义与放任自流现象,使“贷款”变成了“推款”。将款如此逐级下“推”,等“推”到村级干部身上,便流弊百出了。土改前在农贷上所发生之毛病,大抵是“从与干部有关系的亲戚本家或朋友”出发和“以能还得起为借贷的条件”的富农路线。其为害程度并不比“从生活困难出发”的恩赐救济观点为轻。
基于上述情况,今后农贷工作中,除确定“贷款对象是一切积极生产的劳动人民,只要进行生产,都有获得贷款的同等权利”的原则以外,在实际执行中应反对两种偏向:
在土地甫经平分后的农村中,虽然农民均获得土地,但劳动农民间的生产能力并不相等(亦不能相等),因此在贷款需要与贷款能力上,也同样表现了不相等。所以一方面对于有贷款需要而又有充足贷款能力的劳动农民,应给予贷款的同等权利,如对于这一权利加以剥夺或限制,企图以贷款达到农村经济的“平均”发展,追求所谓“相等的农村生产力”,这就犯了农业社会主义的错误。但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新获得土地、有贷款需要、但一时尚缺乏充足贷款能力(也就是说在完全解放劳动力上还有阻碍和困难)的一部分贫雇劳动农民,领导上不但应该而且必须以贷款作为扶植与组织其生产的一种重要手段;最好的办法,应该是组织农民的生产的和供销的合作社,把小生产者的农民组织起来,扶植小农经济向前发展,以达完全解放农村生产力繁荣农村经济之目的。这是当前农贷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片面贫雇观点”应当取消,但照顾土改后新得到土地的贫雇农生产之发展,则不应因之受到忽视。原指示中规定“贷款之多少先后一般根据生产者的困难与需要”,明确的说,目前有此困难与需要,达到最迫切程度者,大致还是此种新获得土地的贫雇农民。他们虽获得土地,然而缺少必需的生产工具与农业资金;亦缺少足够的经营能力。如此构成其贷款能力的相对薄弱。今后农贷工作中如不注意进行必需的组织和扶植工作,将农民组织到合作社里面去,把贷款通过合作社贷出,而想以“有借有还”的原则简单的逐级“推”行于农村,则不能完全解放农村生产力或收效甚微,甚至会发生新的流弊。
要做好贷款工作避免上述两种偏向的发生,必须加强生产贷款的领导,将放任自流的“推款”现象彻底纠正,进行真正有领导有目的的贷款工作,不仅确定“有借有还”的原则,而且要有一套保证“有借有还”的贷款组织与制度(已有的应加强)。这对今天以生产建设为主的华北解放区,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