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信箱华野×兵团谢聪同志:
你已从学校参加部队,并由部队写信证明,而区村仍不按革命军属待遇的问题,已转任县民政科解决。至于代耕问题,应按你家劳力情况决定。磁县彭城镇苏民君:
你反映彭城尚未退被斗工商业的情况,我们已转磁县县委会,请他们检查。正定侯家庄周滋元君:
来信所说家庭情况不够具体,无法确定是何成份。你认为确定为富农不对,可以申请区政府,根据划阶级标准,在群众中重新审订。永利工厂黎冰君:
你所反映磁县八区西泉头村,开店的石宏友在土改中被错斗,现在只退一座空房,无法营业的情况,已转磁县八区,请他们调查处理。正定×区成全贵君:
关于随母改嫁的孩子,其原父要求索回的问题,请参看十月十一日本报询问答复栏。武乡县府崔天申同志:
颁发新土地证后,销毁旧文契,这是政府的规定,如有的群众不愿换,可向其动员解释,说明土改后,旧文契已失去效用,让其认识新土地证之意义。井陉冶里村贾友三君:
你要求审订成份,并予安置或补偿,找县推区,找区推村,找村不管,当地政府这样处理问题是不妥当的,我们已将你的意见转告井陉县委,请他们解决。

沈阳歼敌六个师
敌东北总司令部及骑炮工兵装甲兵团等十几个团亦全部覆灭
【新华社沈阳前线三日电】前线记者报导解放沈阳经过称:东北人民解放军于辽西打虎山以东地区歼灭敌之主力廖耀湘兵团后,即以疾风骤雨之势,相继收复沈阳外围卫星据点新民、铁岭、抚顺、本溪、辽阳、鞍山、海城等处。追击并切断企图由沈南逃之敌。我先头部队则于十月二十九日攻占沈阳东北之东陵及北陵飞机场,随后主力到达,乃于三十一日四时在铁西区开始突破,进攻敌军最后巢穴之沈阳,昨日黄昏即完全解决战斗。此拥有人口一百八十万、被国民党占领两年六个月零二十天之东北第一大城沈阳遂告解放。守敌东北“剿匪”总司令部、第八兵团司令部、沈阳警备司令部、五十三军全部三个师(其一一六师及一三零师一个团之大部,先在铁岭、新民被歼),新一军之暂五十三师,整二零七师第一旅、第二旅,东北“剿总”直属之警卫团,骑兵司令部之第一旅、第二旅、第三旅,炮兵第七团全部、第十六团一部,重迫击炮第十一团,装甲兵团,战车第三团第一营,工兵第十团、第十二团,通讯兵第六团、第九团,宪兵第六团,第六补给区司令部,东北守备第一、第二总队,沈阳守备第一、第二总队,辽宁保安旅及各杂色部队,各地反动流亡政府等全部被歼。除匪首卫立煌、杜聿明及少数国民党高级官员仓皇乘飞机逃跑外,无一漏网,缴获无数,战果正清查中。至此,东北全境以内,除营口、锦西狭窄滩头阵地之少数敌军,或则正被围歼(营口)、或正准备逃窜(锦西、葫芦岛)外,其余均已肃清。东北九省重庆解放,军民欢欣若狂。

我向绥西长驱挺进
歼灭邓宝珊匪部一个团进抵包头以西近三百里
【新华社绥蒙前线三日电】进驻包头的解放军,继续向绥西长驱挺进,十月三十日在包头以西一百四十里的哈拉忽洞歼灭邓宝珊匪部新十一旅第一团(缺一个连),三十一日占领包头西二百四十里的重要据点公庙,匪军西逃。我先头部队当晚继续西进至包头西二百九十里五原东南之长乐店歼敌后卫百余名。残敌纷纷逃过五加河。刻五加河以东已无匪踪。

保南与太原前线先后击落敌机两架
【冀中前线一日电】十月二十八日,我军阻击由保定南犯之敌时,于保定西南二十五里之方顺桥,击落敌战斗机一架,机身焚毁,坠于保定西南之大固店附近。
【本报讯】二日下午,美帝援蒋之P五十一式飞机一架,在太原前线被解放军地面部队击伤,坠于我华北解放区某地。少尉驾驶员王树容,已被俘获。机中装有机枪六挺,电台一部。该机号码为二二九四,隶属北平蒋匪空军第四大队二十二中队第一分队,系上月二十九日甫自沈阳撤至北平者。驾驶员王树容现年二十八岁,家居北平,原籍河北省永清县大麻子庄,他曾在美国陆军航空学校受训一年,一九四六年返国后,即被编入蒋匪空军第四大队,被国民党反动派用来进攻东北人民。
【新华社东北三十一日电】国民党空军第四大队二十三分队两年来被解放军先后击落的飞机有十八架之多,这是九月二十四由北平驾P五一式飞机一架飞来东北解放区的国民党空军四大队二十三分队杨培光(前误为杨配光)上尉所说的。他日前经新华广播电台向国民党空军广播说,被解放军所俘获的国民党空军人员据他所熟悉的,就有万克庄、杨恩平、操式鹏、杨志飞、郭凤林、朱安淇等。轰炸时为解放军击中而人机俱毁的有何家彦、张冠英、何同苍、吴启先等。以四大队二十三分队来说,从一九四六年到东北作战以来,先后补充过三十七架飞机,两年多被解放军击落就有十八架。计为第一号、二号、三号、四号、十号、十二号、十四号、十五号、十六号,十七号、二十号、二十二号、二十五号、二十六号、二十九号、三十号、三十二号、三十四号。杨培光于广播结语中说:“由上述我们分队的情形,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两年来国民党很多飞机被解放军击毁了,很多人被俘了。最近解放军获得了伟大的胜利,将来还有更大的胜利。所以我们空军的命运今后更可以想象到的。被击落、击毙、俘获的将必然大量增加。因此我们应早作打算。事实证明我走的路是对的。”
又讯:十月十五日在通辽附近驾机被击落就俘的国民党空军第四大队上尉课长李式熹,刻已在哈尔滨解放军官团学习。他当日驾了一架P五一式战斗机由沈阳起飞,至郑家屯、通辽、彰武间侦察,在通辽南巴胡塔车站上空为解放军击中,被迫降落于东科后旗西南杨家窝棚沙丘地上,为当地人民俘获。据他说,当飞机中弹势将起火被迫降落时,他心中感到万分悲哀绝望。飞机着陆后他头部被碰伤了一点,他很快从机身中跑出来,晕头晕脑地向前走,没有多远,就碰到一位下地的老百姓,拦住了他,并且问他是作什么的。他回答说:“我是飞机驾驶员,被打下来的。”接着又来了许多人,其中的一个对他说:“你不要害怕,我们是不杀害俘虏的。”于是他就被送到区公所去,以后,又辗转送至哈尔滨。

华北局、华北政府暨军区
电贺东北解放战争成功
相信全华北的解放接着就要到来
【本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军区联名致电林彪、罗荣桓、高岗、陈云诸同志及东北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祝贺沈阳光复,电称:
“沈阳光复,东北解放战争大功告成,捷报传来,华北军民万分振奋,行见东北与华北人民解放军将在华北战场并肩作战,以最后消灭北线残留的将、傅匪军,相信整个华北的解放必将紧随东北的解放而到来,全国胜利的日子必将大大地加速。谨致热烈的敬礼与慰问!”

清苑定县安国等地民兵
痛击保定出扰傅匪到处打骑兵捉战马
【冀中电】清苑县边缘区民兵,连续杀伤保定出扰之蒋匪。距保定南二十里之白团、壁阳城等村民兵,十天内打退三十九倍于己的敌人三次进攻,并创造了一比一百的光辉战果。十月十六日,保定蒋匪新二军暂三十二师刘化南匪部两个营,到壁阳城、大白团、中冉、西顾庄等村抢粮,行至壁阳城村东约半里,被该村民兵击毙三名。下午敌以两营兵力,分三路包围该村,又被民兵毙伤十二名。二十二日晨,敌暂三十二师一个团,向这几村突击,当遭我各地民兵抗击,激战约十个钟头,毙伤敌四十三名。最后敌集中全力向大白团村西北角猛攻,并用炮轰民兵堡垒,但民兵斗志极高,一面坚守高房堡垒,一面并机动冲到街上,用手榴弹炸死炸伤敌人六个,毁敌机枪一挺。二十四日,刘匪化南又以两个连向大白团进攻,又被民兵毙伤五十六名。下午敌一个团另两个营,以数挺机枪掩护,从西往东沿街逐步破坏民兵地道堡垒,并以五门迫击炮,向村中轰击。民兵由房上转入地道,又由地道转到房上,机动灵活,顽强抗击敌人。村干部李杰先一个人毙伤了六个匪军,县干部安大亚也先后打死打伤九个匪军,民兵刘洛黑累的吐了血,仍顽强坚持。杨金清、杨道生从早晨一直干到太阳平西。十五岁的张保儿在暗枪眼里瞅着,敌人走近了把地雷一拉,炸死了两个匪军。战斗一直坚持到晚十点,共毙伤敌一零三人。三次战斗中,敌共伤亡二百余,民兵仅伤一亡一。
【冀中电】十月三十日,傅匪骑兵一百三十余(前次报导误为四、五十名)向东溃散时,定县、安国、清苑各地民兵奋起杀敌。当日上午,十区区委吴瑞起、东王习村支书杨大中带领民兵五六人打敌骑兵,活捉战马一匹。该区另一区委委员李景至,和泉邱村长王建起,带该村民兵六名,打伤敌马一匹,得背包六个,子弹三百多粒。当时,我某部驻北旺村,向敌袭击,打死敌二名,活捉一名。当下敌军马匹四散溃逃,北旺民兵捉获两匹,西四旺捉获一匹,小寨屯民兵打死二匹。同日,敌窜经安国县境时,亦到处遭我民兵袭击,该县张家营民兵打伤骑兵战马各一,四伏落民兵活捉战马一匹。当时骑兵又被打散,博野淤堤活捉跑散的战马五匹。清苑张登屯民兵中队长带领民兵,把溃逃到该地的骑兵打乱,得战马一匹、大衣一件、子弹二百多粒。三十一日,敌骑兵一股自保定经南峋南犯,走到林水,该村民兵及某武工队与敌展开村落战,自上午打到下午四时,敌始终未能进村,毙伤二十多名,得三八枪二支,敌留死尸四具、死马一匹,狼狈回窜。同日中午,另股敌向保南之冉庄进犯,该村民兵一直打到下午五时,敌二次冲锋,均被打退。九地委准备对英勇杀敌的民兵予以嘉奖。这一带村庄,到处传播民兵打敌骑兵活捉战马的消息,群众极为兴奋,各村民兵都准备好了武器,如敌胆敢再犯该地,都准备一显身手。
【冀中电】蒋傅匪军上月三十日窜扰定县唐河两岸时,奸淫烧杀,该地群众惨遭匪徒蹂躏。仅翟城、东市邑、新立庄、罗家庄、西家庄、连仲等六村,即被匪杀死六人、打伤五人。新立庄被杀死的三个人,其中有两个女孩。西四旺一个老太太被活活烧死。傅匪所经之地,沿路翻箱倒柜,抓人抢牲口,西市邑、连仲二村均被抓走青壮年十余名,抢去西市邑牲口六匹,抢走北旺马三匹。最可恨的是到处强奸妇女,西王习一个二十多岁的妇女,在士良被匪徒强奸得不能走路。群众对匪徒们的暴行愤恨异常。

冀中九专署号召各地组织群众
趁冬闲修理水车水井
为明年大生产运动做好准备
【冀中电】为了打下明年生产基础,恢复与扩大水浇地面积,冀中九专署号召各地发动与组织群众趁冬闲季节修理坏井、坏水车。根据定县统计,及安国、博野等县几个村的具体调查,坏井坏水车很多,定县共有两万四千零七十七眼井,坏的有七千三百五十六眼,占总数的百分之三十点六,水车一万五千七百一十二辆,坏的五千八百一十四辆,占百分之三十点七。又据深泽县刁家庄、北刘庄、北赵庄、大贾庄、安国东王奇、马固、新乐三里铺、博野周庄、李庄等十个村的统计,共有一千零七十二眼井,三百十五辆水车,其中有坏井三百七十八眼,坏水车八十辆。博野屯庄村,七十六眼井坏了三十八眼,二十六架水车,坏了十三架,安国北堡村共有三十架水车,有九架缺斗子,一架缺铁轮,三架缺铁簸箕,综合一个县及十个村的统计,共有井两万五千一百四十九眼,坏了七千七百三十四眼,水车一万六千零二十七架,坏了五千八百九十四架。由于这些坏井坏水车,有的不能浇地,大部也要少浇地,缩小了浇地面积,大大减少了收成,如博野蠡村,边洛凤的井是九家伙着的,因井坏了,少浇二十五亩地。赵进福的水车,十三家伙着的,坏了二十个斗子,没有修理,进福种的一亩半谷子,没有浇,只打了七市斗。和赵进福一样土质的地,刘老考的一亩五分谷子(上了十八车粪,一百斤豆饼,一桶卤,锄了三遍)浇了五水,打了六十三市斗,每亩比赵进福的多打三十一市斗八升。蒋洛廷种的两块谷子,园地浇了四水,每亩上了七车草粪,六筐人粪,一桶卤,打了二十二市斗谷;没有浇水的二亩半,每亩上了八车草粪,三筐人粪,每亩才打谷五市斗。支部书记宋庆兰说:“全村五十八眼井,今年少浇七百二十亩地,平均每井少浇二十六亩,要按蒋老廷浇地与不浇地的产量计算,就少打一万二千二百四十市斗。”据了解,坏井和坏水车的主要原因,是对水车和水井的保护不够,常言说“井怕冻,水车怕碰”,但有许多地方冬天不棚井,也不摘水车,任其损坏。另一原因是伙着井伙着水车和相互借用水车浇地,没有很好的组织教育,都以为反正不是自己的,或不完全是自己的,就不加爱惜,只管使不注意保护和修理,有的甚至在使水车时都不擦油,因为没有很好的组织,有时水车已经坏了也没人带头修理,或不齐心修理,借着使的不愿出钱帮助,原主也索性不加修理。其次,因为缺乏对孩子们的教育管理,不断发生小孩子们的无意破坏。有的在冬天随便弄棚井的柴,有的乱往井里填土扔砖游戏,有的随意糟踏水车等。
几专署为提高农业生产,保护与修理水车,水井,以恢复与扩大水浇地面积,号召各级领导机关必须重视这一问题,进一步了解坏井坏水车的原因、数目及缩小浇地面积减少收成的情况,以事实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组织起来,共同集资修理,或结合副业生产进行修理。对想修理而又确实有困难者,予以贷款帮助。要求凡能修者都在今冬修好,不能拖延;不能修者要领导群众组织起来,从冬季生产中作好明年修理的准备(砖料资金等)。伙井伙水车的,要有领导的齐心修理,借井借水车用的帮助原主修理。并有计划的组织行炉、木匠下乡,组织水车修造厂,配制水车零件。同时注意扶植砖窑,以解决原料技术的困难。加强对水车水井的保护,号召群众冬天一律棚井摘水车,教育儿童不要胡乱破坏,并宣传党的奖励发展生产政策,说明发了土地证后土地不再变动,普遍讲解民主政府奖励发展水利提高生产的办法,以打破部分群众尚未完全肃清的思想顾虑,进而积极修理和保护水车水井。

全解放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已拥有近十万团员
今后要普遍建立与健全这一组织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仅仅经过两年多历史的发展,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已经成了一个拥有将近十万团员受群众欢迎的青年队伍。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诞生是由于中共中央一九四六年十月的提议。陕甘宁边区的延安和绥德两县的个别学校、工厂与村庄里的青年积极分子,首先响应了中共中央的号召,着手试办这种青年团。接着在别的县份,别的解放区,逐渐推广起来。到现在,各解放区,除去年新开辟的中原解放区外,都有了青年团的组织。据不甚精确的统计,现有团员人数,山东约六万,华北约二万,东北约一万,陕甘宁约六千,晋绥约二千。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中共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 它以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为奋斗的总目标。两年来的事实证明,这样一种新式的青年组织,是有着远大发展前途的。
两年来,各地青年团在党与政府的领导、号召和帮助之下,在解放战争和各种群众运动当中,为着整个人民的共同利益与青年自身的特殊利益,都作了不少的努力并获得了初步的成绩。青年团在参军参战与支援前线方面是一支带头的力量。河北定县平山等地今年扩军中,首先报名的,多是青年团员,陕甘宁六千团员中,先后自动参军者达到五百多人。青年团在陕甘宁反对胡宗南匪军的战争中作了显著的贡献。男团员抬担架、女团员当看护,大都能起模范作用,推动别人。延安冯庄青年团在胡匪侵占延安期间,全体团员踊跃参战参军,坚持对敌斗争。在极艰苦的日子里,团的组织生活仍经常保持。团员在被敌人捕去时,受尽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不泄露任何秘密。当延安光复后,他们立即响应政府号召,组织变工队,进行互助生产。
农村中的青年团,在土地改革中,推动了团内外的青年参加反封建斗争。有许多地方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男女青年都参加了土地改革中的各种实际工作。由于青年们的勇敢和坦率,他们往往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他们敢于说出许多成年人所不愿说的公道话。在分配果实时,许多团员们都能大公无私,先人后己。在生产运动与学习运动中,团员们表现了他们的自动性与积极性。青年团常常是农村劳动互助的发起人或最先参加者。多数的农村青年团在建立了组织之后,便进行生产互助。不少的变工队,因为有青年团作为政治核心,才易于长久坚持。晋绥的青年团组织了送粪变工、开荒变工等小型互助组。陕北子洲县(绥德西部)吴堡县的青年变工队,经常自动帮助军属、干属耕种。河北平山温塘村青年团所发起的变工队,使耕作与纺织的效率大大提高,他们提出“生产学习两不误”的口号,自动组织青年午校、青年夜校,进行读报识字与各种文化娱乐活动。
青年团在城市工厂中也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在东北、晋绥、陕北的若干重要工厂中,都有了团的组织。青年工人在团的教育下,提高了觉悟,培养了新的劳动态度。有些工厂的青年团发起“产量多,质量好”的生产竞赛,收到良好效果。哈尔滨的青工团员,在爱护机器,节省原料,遵守劳动纪律,进行劳动互助,改善师徒关系各方面,有不少的模范表现。
青年团在许多学校中起着骨干的作用。东北各著名大学及许多中、小学校里,团员们积极帮助改进学校教育,保证教育计划的完成。延安行知中学的团员,大多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许多学校的学生团员,除学好正课外,并利用座谈会、讲演会、壁报、展览、军事演习、打靶、行军、爬山、旅行、参观等课外活动作为辅助的学习形式以获得各方面的知识。在遵守校规,尊重教师,爱护同学方面,团员大都能起模范作用。
青年团的组织领导与团员们的相互帮助,使青年们本身的许多困难问题,在平时不易解决的现在也得到了解决。在团的正确教育与健全组织生活下,青年们从旧社会中沾染的一些恶习,逐渐得到改造。有些地方并起了移风易俗的作用,使整个青年界的气象为之一新。由于这些实际事实的表现,青年团得到了教师们、家长们的好评和赞助。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之所以得到上述的成绩,是由于它的有益于人民群众和青年自身的工作,而不是由于它的名义。少数地方青年团的干部没有认识建团的意义,而建团而建团,吸收团员不是基于本人的自觉自愿,形成干部包办,追求形式,贪图数量,不注意教育团员和培养积极分子与领导骨干,以致团的组织与工作走了样子。这些地方的青年团工作中的错误,在发现以后,已经纠正或正在纠正中。
现在各地青年团正在各地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进行加强领导、统一机构、培养干部、健全和发展组织的工作。陕甘宁和东北都已召开了青年工作会议,成立了全区青年团的筹委会。华北、晋绥的青年工作会议,也即将举行。这些地区已从各方调集有青年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来领导这一工作。东北、山东都开办了团干部训练班。训练全国青年团干部的学校,也已经由中共中央青委开办。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开展,为了团结和教育广大青年群众,为了培养大批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经过训练的革命后备军,为了更加发挥青年在革命战争和新民主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积极作用,要求在一切具有适当条件的解放区中普遍建立与健全青年团的组织。这一工作,是全党的重要任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