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斯大林谈话发表后
西方政客狼狈不堪美英集团陷于混乱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塔斯社讯:美英法等国大多数报纸均于第一版以显著地位刊载斯大林对真理报记者的谈话。一般印象是:斯大林的谈话使得西方的政客们狼狼不堪,引起了美英集团中明显的混乱,因为这一谈话揭露了美英法统治集团政策的侵略性。在巴黎集会的联合国大会,深为斯大林的谈话所震动。他们纷纷议论这一谈话的意义。战争贩子杜勒斯拒绝发表对斯大林谈话的意见。英外部发言人只闪烁其词地推说:“贝文会回答的”。虽然有些美国代表硬说这一谈话没有新的内容,有些记者却指出:西方的政客们正忙于如何答复斯大林的谈话。美进步党总统候选人华莱士评论斯大林的谈话时,重申他的信念,即“美苏之间并不存在必须以武力或恫吓来解决的分歧”。

南朝鲜起义军控制四个城市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塔斯社平壤十月二十七日讯:平壤电台宣称:叛变了南朝鲜傀儡政府的第十四团,在强有力的攻击面前现正控制着四个城市。顺天巷战达最高峰;警察在该地打死平民三百人。平壤电台继称:驻在南朝鲜的美国第六军军长宣称,美军在准备战斗状态中。虽然美国人曾宣称他们将不进行干涉,但他们已将飞机架交予傀儡政府军。平壤电台又称,李承晚已与麦克阿瑟达成关于对叛军采取共同行动的协议。

日共召开中央扩大会确定在大选中的任务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塔斯社东京讯:日共中央于十月二十四日举行第四次扩大会议。总书记德田在会上发表了概述日共在行将到来的大选中之主要任务的报告。会议一致通过了德田的报告。日共机关报赤旗报在评论会议的结果时,号召日本工人在竞选运动中加强为和平、自由及国家独立的斗争。

东方遍燃人民革命运动怒火
美蒋日韩反动派惊恐
心劳日拙筹组远东警察同盟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综合报导:九月中旬张群访日之后,在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的远东警察同盟的筹组阴谋,正被心劳日拙地进行着。远在本年初,美国国务院即派凯南到日本,开始这个阴谋活动。美国反动派并以麦克阿瑟为这一个阴谋的第一号执行人。张群代表蒋介石与麦克阿瑟及日本反动派会商的结果,拟订了以“中(国民党)、日、韩反共同盟”为基础的“远东反共集团”的计划,这个计划妄图在“反共”烟幕下镇压亚洲民族解放运动与人民民主运动。张群回到南京之后,于九月二十八日发表了“日本观感”,极力掩盖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法西斯势力和恢复日本军事工业基础的事实,重弹对日“不报复”主义的老调,并且在这样目的在麻痹中国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警惕性的议论之后,无耻地提出了成立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区域经济集团”的主张。张群这套新“大东亚共荣圈”论,博得了日本反动报纸意料中的喝采与支持。尽管国民党中央日报十月四日的社论,一口否认“中(国民党)、日,韩同盟”的计划,但国民党政府财长王云五同一天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却承认“中(国民党)日两国已按照物物交换为基础完成若干项交易”,并且宣布他正和远东其他各国官员研究以西欧联盟为蓝本的、由美国支持的亚洲经济政治“安全联盟”(按即西欧联盟型的警察同盟)的可能性。此外,国民党政府外长王世杰于九月间出席联合国大会时,曾分别“访问”了泰国与印度。张群且有将于十一月“访问”菲律宾之说。这都是与筹组远东警察同盟有关的。在伪韩方面,傀儡总统李承晚在张群访日之时,曾对国民党中央社记者发表了“中韩共同防共”的谈话,后来还派遣“特使”赵炳玉到南京、马尼拉和华盛顿活动。李承晚本人于本月十九日赴日拜见他的主子麦克阿瑟,回到汉城后宣称:“韩国外长所宣布的拟参加盛传之亚洲反共集团的意向,系韩国最适当的外交政策”。
美中日韩反动派的这种阴谋活动,正反映着它们对东方人民民主革命运动的恐惧和它们本身的脆弱。国民党反动政权在人民解放军的锤击之下,已摇摇欲坠。南韩傀儡政权在人民鄙弃之下,已面临着人民武装起义的严重危机。日本反动政府在民主力量不断揭露与工潮的冲击面前,正手忙脚乱。它们的自顾不暇,它们统治的不稳,在在证明了三年来美帝国主义在这些国家的政策已完全破产。至于在菲律宾、越南及其他东南亚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土上,正普遍燃烧着人民武装反帝斗争的怒火,在那里的傀儡政权是同样脆弱的。因此,美帝国主义的远东警察同盟计划,较之泛美联盟与西欧联盟,更缺乏基础。

法各地矿工坚决抵抗葛义挑衅
击退进犯矿场的政府军
农民、小商及各业工人广泛同情支援
【新华社陕北廿八日电】巴黎消息:葛义政府秉承其美国主子的命令,向罢工二十余天的矿工公然施行血腥镇压,英勇不屈的矿工总罢工仍坚持中。这次全法卅五万矿工大罢工系在十月初罢起,葛义反动政府一开始就借口所谓安全措施,派遣军警进行镇压,至廿二日,竟下开枪令,并继续出动大批军警向各矿场进攻,引起煤矿工人的坚决抵抗。在圣德田(法国中部),当政府军队二十一日向矿场进攻时,煤矿工人立即英勇还击,将进犯者击退。次日在法尔明尼(圣德田附近)工人二人被政府军队枪杀,五十余人受伤。同日在阿洛伊特矿坑(里昂北八十哩),工人们将占领该矿坑之政府军队击退,并俘获上校一人及士兵百人,旋即于次晨将其释放。傍晚政府军队再向阿洛伊特进攻。二十三日法政府调用其殖民地部队违法开入矿区,特别是在北部。
这种疯狂的行动激起了法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伟大愤慨。总工会执行局二十三日连续发表两次声明,谴责政府此种违宪措施,指出这是“对整个工人阶级和公众的丑恶的挑衅”,号召全法各业工人发动同情罢工,并呼吁美英矿工及码头工人阻止运煤供应法国政府,以支持罢工矿工。据息,法尔明尼已开始总罢工,圣德田地区工会领袖已号召该地举行总罢工,在工业上重要的法国南部塔恩省总工会已下令无定期总罢工。同时,法共发表声明,痛斥法国政府执行美帝国主义的指示,并号召各业工人全力支持法国矿工。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法国矿工的大罢工获得国内外的广泛同情。据电通社消息:矿场周围农民募集食品送给工人家庭。小商人以较低价格出卖产品。工业、商业、银行或政府机关等的工作委员会,都以一种从未有过的规模募集款项作为矿工罢工基金。总工会及总工会以外各组织中的工人们,都坚决要求罢工直到胜利为止,甚至两个在反动派领导下的工会,即“工人力量”与基督教工人联盟的领袖们也充分明白:他们的会员坚定地与总工会矿工兄弟站在一起,是这次罢工的特点。在国外,塔斯社电称:罗马尼亚矿工工会致电法国矿工工会,声援法国矿工为反对政府恐怖政策而进行的英勇斗争。荷兰职工会联合会“艾海德·瓦建拉尔”致电声援法国矿工,声明荷兰劳动人民已准备替法国工人照顾一万名儿童。

阿犹共产党合作声明
检讨过去在狭隘民族基础上建党的错误指出恢复团结是中东进步力量伟大胜利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电通社特拉维夫十月二十五日讯:阿拉伯共产党(即阿拉伯民族解放同盟)与犹太共产党(即巴勒斯坦共产党)之合并为以色列共产党,标志着巴勒斯坦人民及中东一切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重大发展。两组织在其同时发表的声明中指出:“阿犹共产党恢复国际团结的有历史意义的决定,是巴勒斯坦及整个中东进步力量的伟大胜利,是对美英帝国主义阴谋的重大打击。”两党声明特别强调苏联在反帝斗争中的伟大作用,并指出学习布尔什维克党伟大经验的重要性。这些经验证明:各民族人民的友谊,是与帝国主义及反动派作斗争的重要武器。这一合并决定是两党长时讨论的结果。两组织的中央委员会在其声明中曾深刻检讨过去在政治上及组织上所犯的错误,主要的是在狭隘的民族基础上去建立党。声明指出共产党今后的任务是在国际主义基础上去组织共产主义运动。两党的合并消除了一九四六年以来巴勒斯坦共产党内部的分裂。(当时,阿拉伯共产党人脱离了巴勒斯坦共产党,另组民族解放同盟。)合并之后,以色列国境内的一切党员与支部均将加入以色列共产党,在巴勒斯坦应成立独立民主阿拉伯国的那些地区,民族解放同盟则将继续存在,并将与这些地区的犹太共产党人密切合作。

希民主军两年毙伤敌十二万奠定解放全希腊的强固基础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自由希腊电台在十月二十八日的广播中,庆祝马科斯将军率领的希腊民主军成立两周年,并引用材料说明这支正在英勇地为希腊自由与独立而战的军队之人员、建制与指挥的情形。广播力称:组织良好的民主军,胜利地抵住了由希腊、英国及美国反动的职业军官所统率的保皇法西斯军。马科斯说:只有象我们这样的军队,才能抵住而且坚毅地击退在人力与装备数量上占有巨大优势的敌人对格拉姆斯山七十天的一切进攻、并使敌人蒙受如下的损失:仅在格拉姆斯前线,被毙伤者即达二万五千名。本年九个月,在全希腊领土内被毙伤者达七万五千余名。据法新社讯:马科斯将军于三十日对民主军发布命令称:“两年战争中,在希腊全境进行战斗的民主军,已毙伤保皇法西斯军十二万人,奠定了从英美占领者及其雅典奴仆的统治下解放全希腊的强固基础。民主军的胜利日子已经不远,而且一天天地接近了。”

开展群众性文艺运动
太行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
【太行电】太行区党委为开展今后全区文艺工作,特于本月七日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到会有太行文联高沐鸿、洪荒、王玉堂、马印秋、赵枫川、寒声等同志暨区党委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党委诸同志均亲临具体指示。首由洪荒同志传达八月华北文艺座谈会的精神和周扬同志的报告。继由文联主任高沐鸿同志发言,检查两年来文联的方针和工作,并提出今后工作方案。随后区党委书记赖若愚同志对今后全区文化战线的方针任务提出指示。指出过去数年来太行文化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文艺杂志办得不坏,产生了不少作品,新生长了一些作家,这都是必须肯定的。今天革命形势要求我们的作家和文艺工作者担负起更大的任务,为当前的新民主主义国家建设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服务。为此,就必须进一步努力提高干部、群众的政治觉悟。通过文艺形式进行:(一)战争教育和时事教育,使干部群众看到前途。(二)民主教育:既反对强迫命令,又要反对极端民主。(三)鼓励群众生产。特别是组织起来生产。关于作法问题,指出:文联首先必须大力领导开展全区群众性的文艺运动,创作应在运动中进行。
在座谈中,区党委副书记冷楚同志,组织部长陶鲁笳同志均曾发言。鲁笳同志认为:群众创作很多,应加以扶植与帮助。群众需要短篇东西,作品内容要轻松愉快一些。冷楚同志指出:近来旧剧抬头,新剧下降。其原因是剧运软弱,新剧少,不能满足群众要求。号召文艺工作者多从大量作品的产生中找到典型,如非典型不产,则会限制自己。剧运要从量上去求质。他最后勉励大家说:创作须要有坚持精神,要有列宁的顽强性,不要怕成十次的修正。
为了加强党对文化运动的领导,区党委决定在党内成立文委会,文联改为文协,文协下分美术部、编辑部及戏剧工作委员会。美术部下设美术工厂,编辑部编辑文艺杂志,戏剧工作委员会领导全区戏剧运动。

安定农民生产情绪群众剧社下乡宣传
在平山一带,群众在土改后的生产情绪上,存在着很多不安,大吃大喝不作长远打算的现象仍很严重。见四地委在开会,有的说:“看,又在开会哩!开完了又该下来闹土改了?”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宣传队即突击了两个独幕剧和几个歌子,又配上了几个还适合当前需要的旧节目,组织了一个小型宣传队。与县区接洽了各重点村,在二、三、四区进行了一个二十天的巡演。
秋分,是最农忙的时期,为不妨害农民的生产,自己带着简便的服装与导具,每晚在村中旧戏楼上进行着三个钟头的演出。
在每次的正演时与演出后,可见到群众有以下的反映:
“五斗麦子”剧中,胡吃乱喝的老婆说到:“大吃大喝闹‘对’啦,俭省细密闹背啦!”总是惹起观众会心的哄笑。当新农会干部将丢了的五斗麦子送回,“老头”又讥笑“老婆”说:“还是你大吃大喝闹‘背’啦,我的俭省细密闹‘对’啦!”观众又是轰笑,议论着:“嗳——倒底还是老婆的思想没搞通!”
霍宾台村演“五斗麦子”幕闭,纷纷议论,一个披着薄棉袍的老汉向一个中年人说:“你说这土地改革就不再闹啦?”“敢许!这都编出戏来啦!……人家这剧社是上边来的……。”
“土地证”一剧演到二流子没领上土地证的败兴劲,群众中一片“该,该,该”声!白楼村的俭省细密的中农香旦说:“不发给他们土地证,这到底还是个正理!”“说不说吧,”老党员的新大乡长说“共产党多会也是朝着那正道走呢!”
景家庄,早晨,街口上端着饭碗的群众,围了一团议论着昨晚的戏:
“……都是实情实理呀!你看王老拴(五斗麦子中一个好劳动的中农)端着碗面条吃也吃不下,丢了麦子还是不能向人说,你看难不难!”(一个五十余岁的老汉说)
“马仲村的××他爹就和这个老头一样样儿,该叫他来看看这戏了!”(一个中年妇女说)
“说那,早给你们说土改完成了,你们不信,看这编出戏来了吧!”(是一个姓贾的青年干部说)
西舍村的一个优抚委员杨吉时说,有一个干属,看戏的第二天一早就跑去向他要地!她说:“过去俺闹不清楚,这戏上都讲着呢,以后地不再动了,俺地还不够,赶后就要不上了!”(平山有些中心村曾发过土地证,为了华北式样的统一,又将这收回了,新的大部尚未发,群众对地权问题仍有顾虑)
田兴村一个瞎眼老太婆,拉住我们的一个女同志的手说:“……人家说戏演的可‘得’呢!你们可别走,再给我们宣传宣传吧!俺家的媳妇也是争嚷着闹离婚,好吃好穿不干活,人净说当婆婆的顽固,我一句也不敢言!……”(原来她的媳妇正和“节约备荒”剧中的媳妇差不多!)
“张二发抬担架”在西回舍演出时,正值该村动员担架,一个分队长说:“就是有偷跑的,都忘了本啦!(歌中内容)”
每次的演出,都得到了预期的效果,尤其是“五斗麦子”和“发土地证”两剧,在一般的群众情绪上,起了一定的安定作用。当然也有的群众仍是犹疑着的,象“反正民主政府的政策过于活便,秋后土改是不闹了,以后谁又作准呢?”由于我们的剧内宣传党的根本政策还很不够。同时,还发生了一些副作用:由于村中实际情况不可能一时补偿的很好,看戏后,反引起一些错斗户对村中不满(如大齐村)。
我们每次的演出,有空的演员和工作人员下台混到群众堆里去听取对每个戏的反映。次日出发之前,则到各家访问了解该村的情况和汇集对演出的意见。不断的得着很多宝贵的意见,不断的充实与修正着我们的剧本、角色和歌子。
如“土地证”群众说:“咯唧唧咯唧唧!(快板声)麻烦的荒!”他们不欢喜快板,我们来不及根本修改,但根据“那老汉为什么不高兴呀?”“叨叨线线的叨个不完……”这些意见大大的整理与精炼了剧本,群众看这幕戏时就稳静得多了!
如对“节约备荒”群众说:“这戏还没完哩!……”我们就加排了“媳妇的转变过程”,群众看后就满足的笑了!
如演“五斗麦子”的老婆者,头几次演,观众说:“看这老婆厉害的!”遭到群众的不同情,而最后几次却说:“这老娘娘好!”
歌子方面,群众对“张二发”说书型的独唱与“纺线三唱”等小型东西,特别欢喜。
我们一面演给群众看,唱给群众听,又一面向群众学习,每个同志感到了自己艺术上的进展,更增进了联系群众的热情,都积极的抓取着时间去了解群众情况,探取群众的心理,听取他们的反映。因之我们所要给予群众的东西也不断的增多着!
(宣传队通讯)

民主政府运粮入市长春开始得到粮食
锦长人民盛赞我军纪律
【新华社长春二日电】饥饿的长春,现在开始得到了粮食,被国民党两年零五个月残暴压榨得奄奄一息的七十万长春人民,正受到民主政府热情的救济。东北民主政府早为长春人民准备好的六百万斤粮食,正经由刚抢修好的铁路运入市区。自解放长春的第三日(十月二十一日)起救济粮即开始发放;其他生活必需品煤、油、盐、菜、现款等,日内也将开始分发。此次救济范围极广,包括革命军属、工人、贫民、商人、各机关之职工、学校之教职员、学生及各慈善团体等。据不完全统计,长市人民在国民党二十九个月的黑暗统治下,因饥饿致死或遭枪杀者达一万二千余人,立待食粮救济者竟占全市人口百分之六十左右。全市现分七个救济区。政府除在每区派有工作队员三十余人,专门负责登记、分发救济粮及对灾情之调查、处理外,为迅速开展救济工作起见,并广泛组织商民成立救济代办所,在工作队监督指导下,负责分配及运输,事后给予一定报酬。长市人民在得到救济粮后,齐声称颂民主政府及人民解放军为“救命恩人”,并纷纷推派代表前往致谢。他们对国民党制造饥饿及枪杀人民等暴行,均切齿痛恨,纷纷表示要向蒋介石讨还血债,为死难的父母兄弟姊妹复仇。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东北解放军的城市纪律严明,在长春与锦州都得到群众的称赞。在长春,卫戍部队禁止没有军事管制委员会的通行证及搬运证者通行或搬运物资。三团九连战士看守被服仓库,夜晚放哨,宁肯忍着寒冷也不动用一件。一营二连某战士打破了某户一个花瓶,当场赔了二千元,受赔偿者非常感激地说:“要是国民党军打了,不骂你花瓶不结实就是好的了。”入城解放军每团均组织纪律检查组,每日检查部队纪律。每个班并于晚上举行检讨会,互相督促勉励,做到不动群众一针一线,缴获物资全部归公。这是由于入城前充分进行了城市政策教育,每人都自动检讨了自己的“小打算”,写了遵守城市纪律的决心书,互相挑战,互相保证。解放锦州时,我攻城部队亦于总攻前以两天时间进行入城教育,并号召每个指战员都做群众工作,同时还抽调一部分机关干部组织工作队,由该部及各政治部主任领导下,维持城内秩序。攻城部队在入城后的激烈战斗中仍时以“八项入城守则”自勉。市内一家民房被炮击着火,某团四连不顾敌人炮火的猛击,勇敢地前往救火。该连并保护了一家私人医院,使之未受丝毫捐失。医院主人感动地说:“这个部队真好,要是‘中央军’来时,我这个医院早完啦!”战斗刚结束,战士们即一面放哨,一面帮助市民修理被敌人摧毁的房舍。借来修筑工事的东西,均送还原主。有些班排还召集市民座谈,广泛宣传我军政策。在该部这种良好的城市纪律影响下,市民纷纷出面告发敌人所埋藏的物资。

“铁打汉”碰上打铁的
记锦州配水池争夺战
【新华社锦州前线一日电】前线记者报导:锦州市北配水池战斗是这次锦州战役中主要战斗之一。该配水池位于锦州市北高地,敌人构筑了集团工事,以洋灰白楼为中心,俯瞰全城,周围是重重的半永久性地堡群,隐蔽地里的交通沟纵横交错。这是锦州外围的主要阵地。守敌除了四个步兵连外,还调来了一个战防炮连、一个重机枪连和一个火箭炮排。敌酋范汉杰并下令“战至一人一枪”。妄自尊大的敌人,竟在白楼上写了一行斗大的字:“守备配水池部队是铁打汉”,可是,这个“铁打汉”却碰上了打铁的。
十二日破晓,我突击队在英雄营长赵傥率领下,冒敌机及炮火的三面轰击,以勇猛矫捷的动作仅历时五分钟即插入敌阵地一角,击退敌人连续九小时的疯狂反击,夺得并巩固了这一前进阵地。
突击连的勇士们打破敌铁丝网后,顺着敌人的交通壕,借着弹光找寻敌人。战士罗开华和范新高等接连两次扑上一座地堡,都被敌人扔过来的手榴弹打回来。他们第三次扑上去时,敌人手榴弹更密,他们就抓起敌人打过来的炸弹回击敌人。两颗炸弹在罗开华刚撒手时爆炸,烟熏黑了他的脸,鲜血满身。他还是不停地拾起来往回扔。这时,敌人山炮又打过来,被埋入炮弹掀起来的泥土下的范新高,从土里挣扎出来,满身负伤,又冲了上去。新战士白锡林单人独枪守住突破口,打退敌人五次反击。练兵中投弹纪录五十五米的新战士姚乃成,当他的枪打坏后,就爬到洋灰地堡附近,向敌人打了六十多个手榴弹。突击队就这样地一面打退敌人反击,一面向前发展,占领了白楼前四十米达的四座小红房。
这时敌人从城内增援来的两个团冲上来了。战斗更加激烈。红房被打得完全透顶。两年来立了十次战功的英雄营长,以手边仅有四个排的兵力,打退了敌人六次的轮番反扑。在侧后的公路上,敌人开来了三辆装甲车。“一切能打响的轻重火器随我来!”英雄营长这样号召,并率领了三十三个勇士立即转向侧后。共产党员黄配山领着投弹组跳出工事,猛冲上去。他们一转过红房子就猛打起来,各种火器响成一片风暴。这时兄弟部队预伏在公路上的战防炮也突然齐发。敌人的第一辆装甲车被打得起了火,其余两辆扔下了步兵回头就跑。
敌人的反扑一次比一次凶猛,但都被我英雄的突击营粉碎了。但该营的战斗员已越来越少,于是一切连排干部都拾起冲锋枪、轻机枪,坚守着前沿阵地。受伤的勇士们为了守住他们夺得的阵地,坚持不下火线,依旧爬在工事里用枪口对准敌人。他们说:“只要我有口气,敌人就上不来!”弹药打完了他们就从敌尸上搜寻。忙碌的卫生员白金万,裹好伤员后也拿起武器来参加战斗。
就这样,从上午九时到黄昏六时,我突击营打退了四倍于我的敌人三十三次的反扑,坚守着既有的前进阵地。当我生力军于天黑时投入战斗后,配水池的“铁打汉”,就被他们惊呼为“暴风雨的军队”歼灭了。

郑州一片欢乐景象工人积极修复铁路
【新华社郑州二日电】郑州人民长期遭受国民党蒙蔽欺骗的时代已告终结。该市解放前一日(二十一日)国民党十二绥区司令部还在贴布告说:“郑州可确保”,二十二日解放军便进入郑州。当日郑州新华分社即开始工作。二十五日人民报纸“郑州新闻”也和市民见面,登载了收复开封的消息,马上被抢购一空。市民互相谈论:“开封都收复了,郑州更有了保障。”铁路工人听到这个消息,情绪更加高涨,积极修复铁路,以便及早通车。郑州市民要求了解解放区各种情况的心情,非常迫切,二十三日解放军某部文工团到达郑州,下午四时即在大同路开始举行照片图书展览,到夜里十时止,六个钟头内参观者已达二千余人。展览室意见簿上最多的要求是把展览会改在大的地方举行。有的要求迅速修通至洛阳的铁路,许多学生询问中原大学招生处的地址。有人看了解放军战斗英雄王克勤班的英勇故事后,对王克勤的牺牲十分惋惜。解放军人员在进行街头宣传时,宣传品供不应求,甚至有人出钱向人购买。中州银行钞票原拟在郑州解放三日后开始流通,但在解放后第二天,许多商店和摊贩就自动以它作计算价格的单位了。他们拒绝顾客以蒋币购买货物,说:“不要蒋币,给我中州票吧,我到过洛阳、禹州,我知道中州票是保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