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军完全解放沈阳
东北解放战争大功告成必将加速全中国的解放
【新华社沈阳前线二日电】东北人民解放军今日完全解放东北最大城市沈阳,守敌全部解决。我军入城后,久受蒋匪压迫的群众夹道欢迎。城市秩序正迅速恢复中。
【新华社哈尔滨二日电】沈阳解放的消息,今日由东北新华广播电台播出后,全东北各地军民莫不欢欣鼓舞。东北解放战争至此已大功告成,东北人民解放军和东北人民今后的光荣任务就是全力参加和援助关内的人民解放事业。东北的迅速全部解放,无疑将要达到加速全中国的解放。
【新华社哈尔滨二日电】沈阳及其附近重要工矿业城市介绍:
沈阳、抚顺、本溪、鞍山,是中国最大的工矿业中心。在这里,作为重工业生产基础的煤、铁和钢的产量在全国都占第一位。此外,还有最大的铁路工厂、兵工厂、水泥厂及许多化学工业和相当高度发展的轻工业。
沈阳是东北第一个大城市。城濒辽河北岸,处南满大平原的中心,最盛时拥有人口二百余万,现有人口约一百八十万。是安沈、沈吉两条铁路的起点,北宁铁路的终点,长新铁路长(春)旅(顺)段的中点及其通营口支线的起点。日本投降前,市内中型以上的工厂将近一千家,包括机械、器具、纺织、金属工业、化学、玻璃、食品、造纸、印刷、烟草等轻重工业。日本投降后,经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接收”劫夺,工厂倒闭者十之八、九。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蒋介石不抵抗而放弃沈阳,使此东北名城陷于日寇之手达十四年之久。十四年中沈市人民受尽了凌辱。一九四五年“八·一五”东北解放后,人民方庆苏生,不意蒋介石借口“接收主权”于一九四六年三月十二日将沈阳由人民手中夺取,并以其为侵掠全东北的基地。一九四七年以来,东北解放军转入攻势,东北蒋占区日益缩小。今年春季以后,沈阳及其外围已完全孤立。今年我军秋季攻势发动后,不及两个月,即接连获得解放锦州、解放长春及全歼廖耀湘兵团十二个师的三次大捷,沈阳蒋军形势愈见危殆。蒋贼虽在一月之内三度飞临沈阳,亲自指挥作战,但每一次都加速了东北蒋匪的崩溃。这一个东北最大的城市,于十一月二日重归人民之手。
被称为中国“煤都”的抚顺,位于沈阳东北三十五公里,市区人口在伪满时达三十七万。抚顺煤矿区,东西十七公里,南北四公里,约六千余万平方公尺,全部储量达五万万吨,最高年产量可达一千余万吨,占东北全部煤产百分之七十四。该区煤矿不仅储量大,且煤层极厚,西部最厚处达一百二十公尺,东部最薄部亦达十五公尺,平均厚三十六公尺。除煤矿外并有大规模的发电所、瓦斯工厂及机械、窑业、油母贝岩、人造汽油、制铝等轻重工业。“八一五”时,抚顺曾经我军解放,一九四六年三月二十一日又为蒋匪侵占。此后煤的产量锐减,每月最高产量未达十四万吨,大部矿区均被水淹,日产量不足发电之用。
以煤铁工业著称的本溪,距沈阳东南七十余公里,市区位于太子河沿岸之狭长地区。据日寇钢铁株式会社调查,本溪煤之储藏量约三亿七千万吨,铁之储藏量四亿五千七百万吨,另有其他矿藏一亿五千七百万吨及硫化铁二百五十万吨。除大规模之铁矿公司外,日寇并于此设有特殊钢、洋灰、白云母、砖瓦、木料、造纸等大工厂多处,并于本溪以南之宫原地区设大规模机械制造厂。“八一五”后,本溪为我首次解放,四六年五月三日被蒋匪侵占,去年夏季攻势中曾为我一度收复。
在沈阳南八十余公里的鞍山,在中长路上辽阳与海城之间,为远东最大的炼钢厂之一的所在地,有“钢都”之称。铁的蕴藏量达六万万吨,占东北铁矿总藏量的百分之七十五。日寇投降前,年可产铣铁七十万吨,钢材五十万吨。“八一五”后,我一度解放,后被蒋匪侵占,今年二月十九日为我收复。十月间沈阳之敌企图经鞍山海城通往营口逃走,曾一度侵陷该地,此次再告光复。

太原蒋阎匪连续施放毒气
我军发出严重警告
如再放毒城破后必严惩首恶
【新华社太原前线二日电】太原前线我军指挥部,顷对施放毒气的蒋阎匪军发出严重警告。阎匪军于上月二十九、三十两日连续向我城东小窑头阵地大肆放毒,由于我军已有预防,敌之毒计未达目的。在此以前,匪军曾于十七日黄昏,向我城东南南坪头守军放毒,我军中毒者达五百多人,其毒气由炮弹射发,分催泪性、喷嚏性两种;幸经我及时救治,未受大的伤害。十八日城东牛驼寨战斗,敌又对我放毒。与此同时,阎匪反血口喷人,经由国民党造谣公司中央社连续发出诬蔑我军放毒消息。人民解放军太原前线指挥部顷正式警告放毒的蒋阎匪军,必须立刻停止此种违犯国际公约毫无人性的罪恶行为,否则城破之日,我军必当严究放毒责任,对于首恶分子决按战争罪犯严惩不赞。

东北电贺辽西大捷
【新华社哈尔滨二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行政委员会、东北军区顷联电祝贺辽西大捷,内称:欣闻我军在辽西战场又一次取得了全歼蒋匪主力五个军十二师的辉煌战绩。捷报传来,欢声雷动。后方党政军民均以空前的兴奋与喜悦,对我英勇善战的人民解放军致以崇高的敬意及热烈的祝贺与慰问,并决以全力支援前线。辽西战场的胜利是东北我军无数次胜利中最光辉、最有决定意义的胜利。同志们,东北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日子已经到来了!胜利前进!迅速、干净、彻底、全部消灭东北残余的蒋匪军,为解放沈阳而战!为解放战争而牺牲的人民英雄光荣不朽。

沁县长盛村实验证明
包干代耕办法很好
【太岳电】沁县县委和县政府为了解决军属困难,试行了包干制的劳力优军办法。这种办法是:按全村实有应服劳力优军的人力和牲畜,平分全村应代耕的土地总数,固定专人耕种土地。负责耕种的人,每年按评定的应产量(这个产量是按土地好坏,上粪多少和种什么庄稼等条件由优军评委会评定的。)交够粮食,地里打不够,由代耕的人负责补够(要是有特殊的灾荒例外),多打了归代耕的人得。为了推动全面执行,先在长盛村作了一个实验。现在把经过介绍如下,以供各地参考:
首先检讨出过去优军工作有以下两个毛病:一、平均的照顾。二、群众害怕优待的户数多、土地多,故意过高的估计军属的劳力,减少被优待的户数和土地。
发生以上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干部没有认真负起优军任务,部分群众认识不够,根据这些情况,就决定分别召开军属会和村干部会、评议员会、群众大会等进行优军政策的教育。在军、干、烈属会议上,动员军属组织起来,有劳力的积极参加劳动,克服困难。如劳力不足,经过自报公议,群众通过,认为真正需优待者才能受到优待等。在村干和评委会、群众大会上,强调提出大家要认真执行优军政策,凡是家里贫苦,没有劳力的军属,一定要好好的代耕,以巩固部队提高战士情绪。
在开始评议时,领导上没有具体提出一个标准,因此在讨论时,就发生了很大争论。象军属李二奎家,有的人说该劳力优待,有的人说不该劳力优待,可是都说不出更具体的理由。这时候领导上提出来算人口、算劳力、算土地、算收入、算开支的具体算帐办法,结果李二奎家里全年能收入十九石九斗二升杂粮,要是雇一个半个雇工用上三石小米的工,再加上一石八斗小米的雇工吃喝,共需四石八斗小米,折成九石六斗谷子,还剩下十石零三斗二升杂粮,全家每人每月按三斗杂粮计算,全年要吃十四石四斗,再加上负担和别的开支,就更不够用了。这时候大家才一致认为他应该受到劳力优待。以后又有人提出军属家里只要有青壮年妇女,可以纺花、织布、做针工和别人变工的,用不着受劳力优待。领导上就教育大家要有看别人想自己的态度,自己家里也有老婆,比一下就可知道。妇女劳动虽然也能解决很多问题,可是也有些困难就没有法解决。最后全村评议出该受劳力优待的十一户,共土地八十三亩七分三厘。
劳力优待土地的分配是:一、先由评委会根据农村种庄稼的一般情况,评定每亩全年平均需用人工八个,畜工两个半。进一步又根据土地的远近划分了三等不同的等级,远地加工,近地减工。确定远地每亩人工十个,畜工三个;中地人工八个,畜工二个半;近地人工六个,畜工两个。以上共计八十三亩七分三厘地,需人工七百零八个,畜工二百一十八个。二、全村实有服代耕义务的男人一百廿名,牲口二十七头。每个人要代耕远地是四分三厘,中地是五分三厘、近地是六分九厘。牲口加一倍。三、除了种子、肥料由军属负责以外,别的都由代耕户本人负责。每年下种前根据军属上粪多少,土质好坏,和种啥庄稼,由评议委员会评定产量,要是没有特殊的灾荒和损失,负责代耕的人就要按固定的产量交粮,长得短补。四、有些大块土地不能分开的,可各种各的,由评委会分配或自愿结合几个人伙种。长工或短工可在结帐时找清。五、如因疾病死亡,或参军、参加工作,或买卖牲口,人畜力减少了,可以指定别人负责代耕。买下牲口或是增加了人数的可在结帐时找清。这样决定以后,军属和群众反映很好。军属李二奎母亲说:“今年的办法比去年好,保证荒不了,秋地后有粮吃啦!”有的说:“我们一定要多多上粪,不能亏了代耕的人。”群众说:给咱分上优待地,自己好好闹,跟自己的地一样干,秋后不能少打粮食。这个办法的优点:第一、是节省民力,因为土地分到每人名下,群众能有计划的去耕种,不浪费时间。第二、不怕地荒了。第三、军属少跑腿少操心。第四、干部不用零碎拨工,只是检查督促,也节省时间。 (魏克忠)

平顺川底村
包工代耕收成提高
平顺一区川底村认真执行包工代耕,提前完成了军工烈属的秋收秋耕。今年收成在平均产量以上。该村共九十七户,军工烈属共十七户。在开春时,该村干部和群众共同讨论了代耕工作,根据了每户的家庭情况劳力强弱,确定了以地评工,以工包地,以劳力摊工的办法。根据秋前代耕的情况,说明了这种做法的好处是:一、省工。比如一亩评工三个,两个工就能完成活,剩下的一个工是做工者的,这样奖励了劳动力。二、不受时间的限制,想起早想搭黑全由自己。三、军干属除了包出代耕地外,其余全是自己耕种,不靠别人,也提高了积极性。
据每次检查的结果,都是先给军干属做活,大部分做的都是头等生活。今年秋收秋耕运动中,仍是实行这个办法。保证都提前完成了收耕。由于代耕的好,今年军干属的收成都在两大石左右(全村收成平均在一石八、九到两石)。如劳英郭玉恩祖包代的干属郭芝顺二亩地收谷四石五斗,杂粮六斗,一亩四分玉茭总收三大石多。(长群、之俊、寅卯)

群众翻身购买力提高
武安骡马会百货畅销
【太行电】为交流物资准备土改完成后明年大生产的武安骡马百货大会,于阴历九月九日开始举行,历时五日,大会赶得很热闹。据统计每日上会人数平均五万左右。九日正会人数则增至十万余。在商品的供应上,除武安七百余家公私商店采购回大批群众所需物品外,怀庆、邢台、广平、曲周、长治、晋城、邯郸、林县、左权、涉县等十余县客商也于会前携带大宗货物来此交易。据不完全统计,共有外来大小摊贩商店三百四十余家。由于群众翻身后购买力逐渐提高,所以各商店所备货物供不应求。据九日这天不完全统计,二十个笔墨客商即卖洋二百九十万元,土布出售四千八百余斤,铜铁货七百余斤,牲口一日即成交一百六十二头。华昌德颜料庄平常日卖三十万到四十万元,此次会上一日卖了二百余万元;三新纺织厂、县联社及豫北商店即卖了土洋布六百三十匹,不少商店货物一日内全部售完。商人反映“今年下货真快,准备了一个月也不够卖”。一部分存有外货及奢侈品的商人则后悔的说:“咱的货不对头,对头的有多少也不够卖”。据估计,此次大会仅武安城关商人收入纯利即在一万万元以上。

武安临城县书县长亲自领导
蝗虫大部扑灭
【太行电】自九月下旬一、五、五专区六个县廿一个区发生蝗虫蚂蚱后,十月以来各地更加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一专区之临城、内邱、赞皇,二专区之襄垣,五专区之林县、安阳、汤阴,六专区之武安、磁县、沙河等十个县达三十余个区五百余村庄普遍发生蚂蚱蝗虫。武安由三个区发展到五个区,虫害面积亦达四万二千余亩,被吃麦苗在二十顷以上。林县只八、九两区虫害已发展到六万五千余亩大的面积,个别地区二次补种的麦子出苗后又被吃光。武安十区杜家庄、曹家庄种麦时已经被打下去的蝗虫,在近日种麦之后又发现了很多。目前除蚂蚱蝗虫吃害麦苗外,内邱、襄垣两县部分地区又发生蝼蛄虫,为害麦苗亦甚严重。襄垣一、三、七区一片一片的麦苗被害。各地在领导同志亲自参加与克服干部群众各种等待麻痹思想之后,组织群众开展了灭虫剿蝗保护麦苗运动。武安全县大部村庄的蚂蚱基本上已消灭完,十区在张县长亲自布置与组织领导下,全区在四天内大部扑灭,临城一、二、四区三十余村发生蚂蚱后,县书李清太同志亲赴一区澄底村组织捕打,全县也开展了灭虫保麦补种运动。安阳三区在区委书记等干部带领村干群众七百余人,分数路围剿六个村中间地带的蚂蚱。而事先不很重视灭虫工作的沙河、磁县等地也都开展了捕打运动。

总部发表总结战绩公报
九月份歼敌十七万
克省会一座县城三十一座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发表九月份总结战绩公报:
(一)歼敌营以上正规军:一个绥区司令部(济南第二绥区司令部),两个整编师部(整编二师师部,整编七十三师师部),七个整旅(整编二师之二百一十一旅、二百一十三旅,整编七十三师之十五旅、七十七旅,整编三十二师之五十七旅,整编八十三师之十九旅,第二绥区所属特务旅),四个整团,十二个整营。以上除一个绥区司令部,两个整编师部外,以四个营折合一个团,三个团折合一个旅,则上述兵力等于九个旅又一个团;或二十八个团。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正规军七万一千四百五十人;毙伤其二万六千六百四十人;另争取整编九十六军军部兼整编八十四师师部及其所辖一百五十五旅、一百六十一旅,整编九十六军独立旅全部起义,及营以下起义投诚部队共二万三千七百人;合计十二万一千七百九十人。另驻北平国民党空军第四大队第二十三分队上尉分队长杨培光驾P5I式战斗机一架投入我军。
(二)歼敌营以上非正规军一个保安司令部(山东保安司令部),四个整旅(山东保安第六旅,第八旅(内一个营起义),及青年教导总队,济南人民先锋总队均相当于旅),十二个整团,十三个整营。以上除一个保安司令部外,以一个旅折合三个团,四个营折合一个团,则上述兵力等于二十七个团又一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非正规军三万四千一百五十人;毙伤其一万三千七百七十人;另争取其起义一个整营及营以下投诚部队一千七百四十人;合计四万九千六百六十人。
(三)以上两项合计:共歼营以上敌军一个绥区司令部、一个保安司令部、两个整编师部,十一个整旅,十六个整团,三十五个整营。除绥区司令部、保安司令部,整编师部外,共折合五十五个团又一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军十万零五千六百人;毙伤其四万零四百一十人;另争取其起义一个整编军兼师部,三个整旅,一个整营,及营以下起义投诚部队共二万五千四百四十人;总计十七万一千四百五十人。
(四)俘敌旅级上校以上军官三十二名:内正规军二十六名,即第二绥区中将司令兼山东省主席、山东保安司令王耀武,绥区少将参谋长罗辛理,绥区司令部第一处少将处长吴鸢,第三处上校副处长刘天锡,第四处少将副处长张介人,少将政工处长谭子琦,少将军法处长张天权,少将卫生处长谢翔林,少将高参李亚民,整编二师中将师长晏子风,少将副师长唐孟恪,少将师参谋长田豫生,二百一十一旅少将旅长马培基,二百一十三旅少将旅长胡景瑗,整编三十二师五十七旅少将旅长杨晶,少将副旅长杨永刚,整编七十三师少将副师长龙矫,少将师政工处主任杨戴荣,师副参谋长贺修宜,七十七旅少将旅长钱伯英,整编八十三师十九旅少将旅长赵耀,第二绥区特务旅少将旅长张遵光,旅参谋长郭庭晨,联勤第四兵站总监部少将副监郑希冉,兵站总监部参谋长冯传森,十五绥区司令部少将高级参谋杨天民(该员系七月份被俘)。非正规军六名,即山东保安司令部中将副司令聂松溪,保安司令部少将参谋长张梦熊,山东保安第六旅少将旅长徐振中,济南人民先锋总队少将副总队长曹震,青年教导总队少将教育长张淑衡,伊盟警备司令奇玉山。
(五)缴获:各种枪支六万四千七百四十五支:计步马枪六万零七百一十支,短枪四千零七支,战防枪廿八支;各种机枪七千六百零六挺:计轻机枪四千一百一十一挺,重机枪八百零三挺,手提冲锋机枪二千六百八十三挺,高射机枪九挺;各种口径炮一千二百六十七门:计小炮九十八门,六零炮六百七十二门,火箭筒八十八门,机关炮十九门,迫击炮二百三十三门,战防炮二十八门,步兵炮二十门,高射炮十门,山炮六十七门,野炮九门,榴弹炮十七门,其他炮六门,掷弹筒三百九十二个,枪榴筒一百六十二个,火焰喷射器十一个;剌刀二千四百一十五把;各种炮弹二十六万零四百五十五发,各种子弹一千五百一十二万一千八百发,手榴弹三十五万五千六百枚,炸药二十八万五千三百六十斤;飞机五架,坦克十三辆,火车头五十一个,火车厢四百六十节,铁甲车五列,汽车六百五十二辆(内装甲汽车七辆),马匹二千五百四十九匹,电台七十六部,报话机四部,电话机一千四百二十八部(内总机八十部),电线四万五千斤,另击落击毁飞机四架。
(六)我解放与收复省会(济南)一座,县城三十一座,敌占我县城十八座,得失我得十四座。

东北完全解放了 供黑板报用
东北解放军,秋季大进攻,九月十二日,开始大动兵,奔袭北宁路,出兵就得胜,一连克两城,兴城和绥中。到了十月初,打下了义县,接着克锦州,歼敌十二万。东北敌后路,从此被截断。曾泽生起义,郑洞国投降;没有动刀枪,长春就解放。慌了蒋介石,三次飞沈阳,决定总退却,命令廖耀湘:快跑快快跑,不跑就死亡。廖匪带上兵,五个主力军,离开沈阳地,急忙向西进,跑到打虎山,陷进迷魂阵。碰上解放军,奇兵从天降,撒下天罗网,蒋匪无处藏,整整五个军,一下消灭光。我军回过头,一心拿沈阳;狂风暴雨卷落叶,外围据点一扫光,四面八方总进攻,沈阳迅速得解放。沈阳一解放,东北全解放;东北一解放,全国更快要解放。傅匪南犯来送死,挨了咱们一大棒,急急忙忙往回窜,不敢冒犯石家庄。东北军民支援咱,咱们更要加油干;东北华北加起来,人民力量能翻天;傅作义的全系统,蒋介石的北战线,大概只要几个月,通统就都要完蛋,通统就都要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