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辗转长城内外跋涉数千里
安国民工胜利归来
荣获“钢铁民工团”光荣称号
【冀中电】安国民工担架团随军远征,自正月出发,历时八个月,辗转长城内外,爬山过河,跋涉数千里,胜利完成任务,于九月下旬光荣归来。此次远征民工,无一逃亡,而且精简后的三个连百分之九十八立下功劳。在执行任务中,他们与军队共同生活、共同战斗,表现了人民的英勇气概。野战军某部赠他们以“钢铁民工团”的光荣称号。归来时,又赠予锦旗四面、机枪一挺、手枪二支、步枪一百支。并摄制民工事迹及联欢照片,在各地展览以作纪念。
克服重重困难 完成艰巨任务
他们在前方活动,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如在支援南口战役中,抬上来的担架所经的道口,被敌步兵与飞机密集的火力封锁住,飞机反复轰炸,计投弹三十六次,他们沉着应战,终于完成任务,无一伤亡。支援古北口战役,在担架下火线的道口,敌火力封锁也很严密,夜间并以照明弹配合飞机监视,伤员运不下去,他们就在一旁的荒山上开辟了道路。行动时山陡路窄,四人抬的担架容纳不下,即改为两人抬。走至顶头,无法再抬,即放下坦架背着伤员往上爬,一手扒着石块,一手揪着枣枝,后边的就推着前边的,这样一个推一个,一连串的推着前进,如此坚持到第二天战斗结束,第一线上未扔下一个伤员。在执行任务当中,政治觉悟更为提高,在夏季该团由七个连精简为四个连时,绝大多数都愿留队。如李贵林、邓老权等,因年岁较大力气弱,领导上动员他回去,他坚决不肯又留了队。在察南时,于老奎等三人,因故与大队失掉联系,急的他昼夜不息连找了八天七宿,终于找到队上。在长途行军中,对伤员爱护备至,往往帮助战士背负弹药,有时一人负重达五十四斤。在热南路过五十里高山“小西天”时,下着雨,山路崎岖光滑,战士们有的掉队,民工们即收容着,有的用担架抬着走。对一个有病战士,民工王大贵烤热了自己的手,去暖烘战士的胸部。在火线上运下伤员时,民工赵小贝给伤员擦血八次。民工王大贵见伤员创口流血,脱下自己的袄,给伤员裹上创口。他们并将自己节余的菜金一百零二万元,慰问了伤员,与军队住一个村时,先让军队住下,然后自己再住,充分表现了革命的友爱。
帮助群众生产 援救灾区难胞
在热河蒋造“无人区”小石光、树沟村时,他们目睹贫民无衣无食的情况,即开展了节约运动,每人日余米四两、施行赈济。并自由结合了三个访苦组,进行访苦,赈济了不少贫民。除节米外,还赈衣服四十九件,老棉花(套子)一百卅二斤,边币五万元,杂粮六十六斤,麦子十八斤,拾柴八千一百四十二斤,此外,他们还抓紧空隙助民生产,任务来了他们马上又去支援。据六个月零十三天的统计:驻过的五十六个村,帮助二千五百四十二户群众作了七千五百五十二个整工,作活有六十八种。连长王文朴,夜间行了军,次晨即带起全连做挑水、扫院、出圈等零活。党员崔春山在涞水棋地村,自动到贫户地里去做活、挑粪,在该村并带起开荒热潮,把山坡、道旁、场边的空荒地,都掘成了熟地,在北东驻防时,正值夏收锄苗,农民忙不得歇,他们即助民收夏锄地,解决了当地农忙人少的困难,得到群众欢迎。

获得成绩的原因:
领导上注意提高群众政治觉悟适当解决了民工家中生产问题党员、功臣带头与困难作斗争
安国民工所以获得这样成绩,有以下几点经验:(一)该县在去年支援保北战役之后,县委即召开了隆重盛大的庆功大会,会上郑重提出了立了功的民工是无上光荣,是对人民、对革命有供献,作了表扬。并号召全县民工要向功臣学习,争立功劳。又指明民工是支援战争中最主要的部分,人人要重视民工的任务。如此提高了人民的政治认识,启发了群众政治觉悟,激起了积极支前的情绪。所以在这次正月远征时,绝大多数民工是自动报名,情绪很高。临出发前,县级首长亲自谆谆嘱咐,进一步坚定了民工的斗志。(二)适当的解决了民工家中的生产问题。出征前,各村新农会对贫苦的民工家属,都具体分工负起了代耕管家的责任。对有人、畜力的民工家属,有的组织了互助;不少的村里新农会与民工家属立了代耕的字据。民工走后,对他们的家属作到了按时耕作不误农时,民工家属欢迎满意。同时民工家属时常给前方去信,报告家中生产愉快的情况。因此,大大安定与解除了民工顾家的思想。支前功臣李吉林因年岁太大,这次没到前方,但他不断到各村督促检查对民工家属的生产情况,亦起了很大作用。这次该县民工无一逃亡,其主要原因即在于此。(三)民工质量高,与党员功臣的模范带头起了很大作用。这次远征民工,半数是党员与翻身骨干,所以在执行任务中,就是通过他们与功臣的带头,完成了任务。如在察南支援怀安之役,当夜须过到桑乾河那边去,河冻刚解,冰块挤的“吃吃”的跑,寒冰刺骨,无人敢渡;党员王文汉、崔青山等即首先渡河,起了带头作用。因此,在执行任务中,有何困难均能迎刃而解。(四)及时进行思想教育。何时发现了思想情况,即马上解决,不拖延。在热河蒋造“无人区”住时,因生活较艰苦,个别民工表现着受不了苦,领导上发现此情况后,马上在全团进行了与灾荒斗争的回忆,并组织了访苦组,下户访苦,转变了不能吃苦的思想。在察南休整时,并进行整顿队伍,开展了查思想,肃清了个别民工企图开小差的思想。

庆功会上齐欢呼:下次支前还要去!
【又讯】安国民工团完成任务光荣胜利归来后,县各机关于十月十九日给立功的二百五十七个功臣开庆功会。会上杜团长报告远征经过说:“俺走到了四十六县,爬山过河,日夜行军,行程数千里,个个精神饱满,不感到辛苦,没一个逃亡。军队上称我们是钢铁民工团,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克服了一切困难,完成了上级给予我们的任务。”说着,向台下的民工们问道:“下次咱还去,虽愿去举手?”轰一下子,台下民工们都举起了手来喊:“我去,我去!”“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消灭傅作义!活捉阎锡山!”会场上的情绪异常高涨。

华北二兵团电贺光复长春
这一胜利使傅匪亦受直接威胁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华北、西北、华中各解放区纷纷驰电祝贺东北我军光复长春。华北二兵团的贺电中称:“捷报传来,全军振奋。这一胜利不仅使东北残敌陷入绝境,华北傅匪亦已感受直接威胁。我们当更奋发自勉,积极作战。配合东北主力,争取北战场更大的胜利。”华东野战军苏北兵团在贺电中则称:“我们当向你们学习,更大量的歼灭敌人,为解放全华中而奋斗。”

长春敌军投降速写
十月十七日晚,解放军源源开入长春城东部,接收六十军起义后撤出的防区。城西守敌新七军在皎洁的月光下发觉了人民解放军突然从东面出现。虽然解放军一枪未放,他们全军上下已惊慌万状。显然,摆在敌人面前的只有一条路——缴械投降。不多久,敌人前沿部队的自动缴枪就开始了。先是一班、一排地缴,不多时便是一营、一团地缴。许多高级军官眼看着自己变成一个光杆,也不得不遵从部下的意志了。
× × ×
十七日晚,解放军有一位股长正在视察接防情形,忽然发现有几个人从对面敌人阵地走过来。他马上大声问:“你们干什么的?”对方立即答道:“我们是来请解放军去缴枪的。”“有多少人?”其中的一个说:“一个整团,我就是团长,现在队伍已经集合起来了,弟兄们正在等着哩。”
× × ×
十八日,新七军的一个营长正在准备投降时,团长派传令兵来请他。他就厉声地说:“这个时候还有什么可请的!?”立刻带着队伍直接向解放军缴了械。
× × ×
敌人的炮兵团里派来了四个代表,向解放军谈判缴械的事。可是当他们回去没一会,敌人阵地里又匆匆跑来两个人,要求重新谈判,说他们是原新一军的老炮手,现在被士兵推举作谈判代表。他们说:“报告解放军同志,缴枪不打,这早是我们的主意。现在我们不愿被别人拿来做投降礼物,我们要直接加入解放军。”是晚,他们就集中了四十名炮兵,押运各种巨炮、弹药到了解放军阵地,并向解放军战士说:“如果谁不愿投降,请你们命令我们开炮轰他。”
× × ×
随着守敌士兵与中下级军官的纷纷投降,新七军内的光杆军官就迅速地增多起来了。他们慌乱地不约而同地向军部、司令部跑,大家在问:“怎么办?”其实,这时守敌的最高指挥官郑洞国也已在接洽投降。十八日下午,新七军的代表到解放军指挥部,商议投降条件。他们首先提出两项保证:(一)集体缴枪;(二)不破坏仓库武器,同时要求解放军:(一)保护所有军官的生命财产,包括郑洞国在内;(二)安置老弱残废;(三)愿回家的准许回家,愿工作的给予工作;(四)不当俘虏看待。解放军允许了他们的要求。于是投降便进行得更加迅速和有组织了。到了十九日晚,新七军已全部缴械完毕,长春完全解放。就在十九日这天,在那座作为新七军军部的中央银行大楼里,挤满了缴了械的国民党军军官和他们的家属、随从。这就是国民党中央社所谓郑洞国“流最后一滴血”的地方。 (新华社长春电)

“长春新报”复刊
长春新华电台开始广播
【新华社长春三十一日电】重获解放的长春市,文化生活以崭新的姿态蓬勃展开。长春新报复刊号已于解放第四日(二十三日)正式出版。沿街张贴的东北日报前面,挤满了成群的读者。东北书店长春分店在解放第二天(二十一日)早晨即开门营业,大量供应市民所需的精神食粮。长春新华广播电台于二十二日起开始广播,并在各热闹街道上装置了扩音器,每日中午及晚上,群众都伫立街头倾听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消息和各种节目。东北书报社领导的标语漫画组,在解放第二天就开始工作。市内沿街贴满了各种布告、传单及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大幅画像。齐庆更生的长春市民,簇拥在毛主席像下。该社印行的毛主席肖像,已为群众争先要完。而长春街上所有蒋贼介石的画像,却被群众撕成碎片。所有进入长春的我机关部队及工作队人员,连日来人人动口,个个宣传,向群众解释目前形势和解放区的各种政策。东北电影制片厂摄影队摄制之长春解放前后各种镜头,日内即将放映。

纠正集体养马错误
北满各地秋收加速完成
【新华社东北二十七日电】处理车马问题上的农业社会主义倾向,曾严重地发生于北满若干地区。这些地区在过去土地改革中曾发生伙分大车和集体养马等现象,致农村中车马大量减少。这些偏向经发现后,在秋收前已经纠正,使秋收拉打得以迅速完成。
在土地改革中,由于部分地区规定把没收地主或征收旧式富农多余财产所得来的大车由农民伙分伙用,或者迟迟未确定车权,因此损坏车辆不少。如松江省尚志县乌吉密区明德村七家分一台车,用时大家抢着用,用后则无人管,结果让雨把车子淋坏。宾县天丰村十四台铁车未确定车权,已经坏了五台。民主村因无代价借用私车,使车主吃亏,同时规定有车的负担出公车,无车的则不负担,以致群众都不愿添车,车子大为减少。全村有四百垧地,但只有六台车,以一台车拉廿垧庄稼计,六台车只能拉一百二十垧。黑龙江省绥化县双河区规定不论谁的大车都搁在小组伙用。前杨家屯十一辆大车全用坏了,扔在一旁无人管。浏家村雇农张学忠在春天送粪时买了一辆车,也被分到小组伙用,影响了本来要买车的人都不愿再买。
关于马匹,春耕时部分地区也有强迫编组,集体喂,大家用,或马工价定得不合理的现象。农民对买马也有顾虑,马匹因之减少。如松江省巴彦县在夏锄时还有五分之三的村屯集体喂马,一般是以一个牛犋组为单位集体喂,全组用。一个牛犋有十二匹马,包括十六户左右的人家,由大家选出一个喂马的,他的地由全组代种。马的草料按地亩或人口均摊,有马户和无马户同样照摊草料。有某此县区干部强调这个办法有许多好处。但是农民很不满。朝阳村田庆雷老头怕集体喂把他的马喂坏,不集体喂又怕大家“反映”他,只好白给组上出草料,马仍牵回去自己喂。其他把马拿出集体喂的马主,对自己的马也不放心,天天去看。有的睡不着觉,半夜起来去看。穷三联屯在集体喂马的第一天,十户农民都跑到马槽边瞅着自己的马,怕自己的马吃亏,谁也不肯走开。安居村贫农石桂有一垧半地,养一匹马。自己喂,除种自己的地外,还能捎三垧半牛犋,牛犋钱以一垧地一石粮计,可收入三石五斗粮,用两石粮换草,一石五斗粮作料,就用不着自己另备草料。集体喂后,不但得不到牛犋钱,反得另贴草料。黑龙江省望奎县高贤,临城等区,集体喂马现象也相当严重。这样,使农民误认为这就是“均产”的第一步。如木兰县一个村的农民就说:“今年集体喂马,明年集体吃饭,后年就一个锅里耍杓子了。”嫩江省肇州县一区由于马工价不合理,养马户情绪低落,强马换成弱马,弱马换成钱的现象很普遍。由于上述原因,各地马瘦、弱、病、死的很多。
这些错误作法如不加以纠正,势必严重影响今年秋收。故各地在发现这些偏向后,即予坚决纠正。在准备秋收中,都宣布确定车权,把未分的大车分定。松江省宾县为了鼓励买车,规定:(一)公车用投标方法卖与私人;(二)借车一定要有代价,要使车主有利可图;(三)出公车由大家负担。同时,为了解决车少问题,规定在秋收中换马不换车,日夜拉运。换工拉庄稼打场时,要保证有马户不吃亏。马匹方面,首先使干部认识强迫集体喂马不单是侵犯了私有权,在目前农民的觉悟程度下对发展生产有害,而且严重地打击了现在已经有了马匹的占农村人口绝大多数的贫雇中农,只便宜了少数懒蛋二流子和耍尖头的人。因为土地改革后农村中有马的已和土改前大不相同,目前有马的是中贫雇农,无马的是地主、部分旧式富农和二流子。集体喂马大伙使用的办法,使大多数已翻身的贫雇农得不到利益,又助长了二流子懒蛋的依赖思想,这些人说:“反正现在不许可扔地(即政府不许荒地之意),你们得给我侍弄上。”他们马草马料都不给,硬挺着。松江省巴彦县中共县委在纠正偏向时明确宣布:(一)不准强迫集体喂马;(二)换工农犋必须等价交换,牛犋价的规定,必须以一方面奖励养马,另一方面又照顾无马户能发财致富为原则。黑龙江省望奎县确定马的工资,使养马户有利。马强马弱也规定等级。马养得好的政府予以奖励。
车马问题合理解决后,农民打消了顾虑,纷纷添买车马。松江省巴彦县解散集体喂马,全县农民生产情绪即趋高涨。富裕区半月内用柴草换回马十五匹、车八辆。新发村王检把马拉回后,即添了四十万元换了一匹肥马。中农王风新置一副犁仗、三头牲口。吉林省舒兰县舒兰区有车二百五十六台,确定车权后已增至三百六十三台。嫩江省讷河县十区为爱护马匹保证秋收,全区修盖马棚四百八十多个。
这样,由于车马问题的合理解决,北满地区秋收中的拉打强度大大提高,因而大大加速了秋收的完成。

渤海区近五百里黄河两岸
胜利渡过严重大汛
保障了渤海平原的秋收秋种
【新华社华东三十一日电】迟到消息:山东渤海段黄河,经十余天的紧张抢护,已胜利渡过自归故后最严重的一次大讯。自十月二日起,该处黄河水位每日上涨二公寸以上,至八日水位达十三点一八四公尺,形成黄河归故以来最严重水势。大汛中,沿河各县党政军负责干部,均上堤查看水情,动员民众并亲自参加担运秸料,推土抛石。滨县张肖堂险工石坝塌陷,扫埽大部掉蛰,经抛石千余方和秸料十万斤后,乃转危为安。利津张家滩险工十六号埽坝,一天动荡了四次,中共县委及县府等各部门干部坚持抢救达四天三夜,方才稳住。垦利入海处经过春修的十六里平工,因土质松散,五日至七日漏洞三十余处,决小口数处,经防汛队及干部、居民下水抢护,始行堵复。长清北店子、利津宫家等处均为著名“瓶颈”,河面宽五百公尺左右,河床狭窄多湾,险工比肩;济阳、齐河、长清、章历(新设县,章邱历城各一部)等县新收复区的堤段,均经曾盘据该地的国民党匪军破坏及挖工事,弄得百孔千疮;上述这些堤段险工,此次在全区党政军民紧张抢救下,亦已安全渡过严重考验。在抢护中,各县群众纷纷献石运料。蒲台北镇商民一夜献石料三百多方,滨县群众亦于四天中赶运秸料十万斤。至十月十日后,河水开始退落,四百八十公里河段的两岸大埝,均完整屹立,保障了渤海平原的秋收秋种。

高度发挥集体主义精神
哈市举办秋季运动大会
【新华社东北二十八日电】在东北人民解放军发动全歼东北国民党匪军的胜利进攻之时、哈尔滨特别市教育局与哈市青年团市团部联合举办秋季运动大会,以锻炼青年体格及展开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大会于本月十一日开幕,参加者计有大、中、小学六十余校,以及市政府、电业局、哈尔滨百货公司、工厂、市立医院等机关团体共八十三个单位,三万余人。东北政委会副主席高崇民、教育部长车向忱、东北青年团筹委会主席韩天石、市府副市长饶斌等诸首长均亲往指导。运动会第一日,八千余选手举行宣誓,以高度发挥革命青年的团结友爱和集体主义精神,反对个人英雄主义和锦标主义。大会主要内容有三千中学生联合表演的生产大会操,动作整齐,精神焕发,获得观众连声赞扬。同时并有接力赛、田径赛、集体拔河等精彩节目。全市四十七个小学二万四千余小学生亦以区为单位,分别举行团体表演,其中以太平校的“胜利徒手操”,复华校的“双十体操”,南岗校的“劳动快乐舞”,兆麟校的“工农兵操”等节目较好。大会历时四日,虽在秋风细雨中,运动员仍坚持进行竞赛节目,秩序井然。大会节目于十四日全部结束,并举行给奖。

平津交通界职工罢工
教员学生反饥饿运动扩大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平津教育界因国民党政府“币改”后,物价狂涨,并降低公教人员待遇,生活不堪维持,已纷纷罢教抗议。据美联社二十六日报导:继北平四千余小学教师举行反饥饿罢教后,北平师范大学全体教职员已发动为期五日的罢教,要求贷给薪水两月,并给予按八月十九日“限债”购买粮食、燃料及其他日用必需品的便利。北京大学教授亦实行反饥饿罢教,该校学生于二十五日举行同情罢课,声援教授的要求。该校工友亦提出每人贷给“金圆券”一百元的要求,否则将于周内举行罢工。清华大学助教、讲师已决定同时发动五日罢教。
据十四日天津大公报披露:天津部分学校膳团已因粮荒而宣告停伙,北洋、南开两大学学生膳团濒于断炊。有些学校学生因购买棒子面挤了三天晚上,精力不支,在上课时皆沉沉睡去。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由于国民党政府“币改”后的种种反动经济措施,严重威胁其统治区工人、教师及学生的生活,现平、津交通界职工纷纷举行反饥饿斗争,教师及学生的反抗运动亦形扩大。据各方报导:天津公共汽车、电车的司机及售票员,于十月二十七日下午集会,抗议“币改”后冻结工费,要求实行实物发薪,全城交通陷于停顿。北平三千电讯工人举行“放慢”罢工,除新闻电及公文电外一律停止收发。他们要求每月配面两袋,冬季配煤及贷给“金圆券”三百元。十月二十四日,国民党天津海关员工举行怠工,他们提出预支三个月薪水、恢复“币改”前的津贴米,并增加下级职工薪资等要求。
与此同时,北平北大、清华、师院三大学教职员参加反饥饿罢教的人数继续增加。天津南开大学教职员,亦于十月二十七日起罢教三天。在举行罢教的平市三大学中,除北大学生已于十月二十五举行罢课外,其余清华、师大两校学生亦起而响应,以支持教职员改善生活待遇的要求,并为改善本身生活而斗争。

北平人民饥饿不安
希望寄托在解放军
【新华社华北二十九日电】美丽的古都北平,现在是一片混乱和凄凉。由于蒋傅匪帮的暴力限价和饥饿政策的结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两千家商店关了门。市民们因买不到粮食,不断的酿成抢米骚动。贫民和工人们曾于本月中旬先后砸毁了彰仪门的太和恒,东珠市口的德聚永及安定门的天德等粮食店,并和赶往镇压的宪警发生搏斗。每天早晨四点钟粮店前就挤满了购粮的人,但是许多粮店每天售粮以卅人为限,每人一斤,因此有的人提着空口袋跑三、四天买不着一斤粮食。各业商店存货则大都转入黑市。猪肉极端缺乏,九月二十四日各屠场未杀一只猪,为北平数十年来未有的现象。据北平牛羊肉公会理事长马国玺谈:牛羊从产地到北平,要上六种捐税,一头羊产地价“法币”六十万元,捐税就要三十万元,再加限价的压制,市上巴无牛羊运进。平市每天卖羊十只的著名烤涮羊肉馆东来顺因不能维持,已于九月二十五日关门。在这些情况下,物价步步高涨,粮价激涨了十倍,其他物品也无不飞涨。
目前,喘息于粮食恐慌和物价高涨重压下的人民又面临着严冬的季节。快要入冬的北平,大街小巷都能听到卖儿的声音,一个小孩最多能卖两亿元法币,少的只卖六百万元,即伪金元券两元,换不到六斤小米。同时在德国医院和中央医院的门口,每天都拥挤着一群出卖自己血液的人,直到深夜还不散去。
这些在蒋傅虐政下无以为生的人民把希望寄托在解放军。当听到济南解放的消息后,一般市民都传言“北平解放至迟不过明年麦收”。北平,这一在被压迫的大城,正企望着在解放中更生。

青岛美军汽车撞死蒋军军官
【新华社华东二十九日电】继八月初旬汉口发生美空军集体轮奸国民党军官妻女暴行后,九月初旬青岛又发生美军车撞死国民党军官案。据青岛民言报披露:九月七日上午,国民党军陆空联络组中校宋哲生、空军站陆地中尉联络官楚兴州、海军电台报务员狄智圻三人,偕女友紫光、郑君岩同乘吉普车往沧口机场送朋友。路上为美军追逐调笑,转回时又为美军一大型吉普紧紧追逐。车至奉化门四方机场附近转弯处,美军车突向该车猛撞,司机及乘客六人均被抛至十丈以外铁道上,宋哲生、紫光两人当场毙命,其余四人均受重伤。美军肇祸后驾车而去。
据青岛各报披露九、十月间尚发生下列各美军暴行案:一、十月五日夜,美海军陆战队士兵闯入国民党青岛市政府机关报青岛公报社捣毁传达室,该报庶务股长诈兴凡及传达王宝宣均被痛殴。二、十月四日美军卡车在恩县路撞倒十一岁儿童范玉道,头部被辗伤,有生命危险。三、九月二十七日美军在汇泉球场将十二岁卖糖幼童李宝群打的头破血流。四、九月七日下午发生美军车祸两起,辽宁路一商人及泰山路两妇女均被撞伤。

甘肃蒋区农民困苦受着地富残酷剥削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甘肃的东部分开了西北的两个世界,在这以东是陕甘宁边区,由此往东直到渤海和黄海的广大土地,都属于新民主的中国。在这以西、以北和以南地区,仍然在古老的黑暗的封建势力统治下。据南京世纪评论四卷八期“兰州二事”一文中称:国民党反动派在西北的首脑张治中承认:在现在的土地制度下,一般贫农雇农佃农均贫无立锥。兰州附近湟惠渠灌溉的土地,是国民党政府作为“土地改革示范”区的,有百分之四十六的土地掌握在七家大地主手中,进行封建剥削。封建剥削在甘肃国民党统治区内,毒蛇般地到处绞缠着劳动人民。据亲国民党的北平新路周刊“河西——农民的地狱”一文报导:河西百分之九十的贫苦农民,受着百分之十的地主富农的残酷剥削。猖獗的高利贷,是重要的剥削形式。该区流行的高利贷,有借粮、支粮、支工、合种、剪毛五种。较轻的是春借一斗秋还二斗的“借粮”。较重的是“支粮”,即青黄不接的时候,富农以极低的代价预购了贫农的秋收。今年五月间,该区一老斗(约三市斗)小麦的市价为三百万元,而“支粮”的价格一般仅为七十万元。换言之,贫农这时候借得的七十万元,只能在富农处购得小麦二升多,在秋收后便要还富农一斗。本利约达原本的四点三倍。河西有两句俗语,一句是“住了滚子(打场用具),卖了甑了(装粮用具)”;后一句是“狼不怕,虎不怕,帐主张喊一声斜站下”。该文引河西山丹县一个村落的调查:该村拥有一百三十多户人家。今年六月间青黄不接的时候,只有十一、二户人家能吃饱肚子,其余大多数人家靠着少量的谷物和大量的野草,吊着一口断不了气的命。这还是该区比较富裕的县份中而又比较富裕的村落的情形,其他地方则饿死了大量的人。永昌、山丹、民乐等数县在饥饿中被迫出卖孩子的农民非常之多。

反动统治已临穷途末路
国民党匪首准备逃香港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国民党反动匪首们以其统治已临穷途末路,纷作流亡国外的打算。据十月一日沪中国新闻杂志披露:他们在香港“纷纷以港币、美金、金条重价抢购房地产,‘以备不时之需’”。除宋子文、孙科两人早在香港浅水滩建有公馆外,伪副总统李宗仁以及张群、张嘉、贝祖诒、罗卓英、张发奎、李品仙等均在香港广置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