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军收复望都清风店
匪第五师渡唐河南犯时被残千余在我军民打击下匪向方顺桥回窜
【新华社华北一日电】平汉线保(定)石(家庄)段,我军昨日收复定县以北的清风店车站及望都县城。企图窜扰石家庄的傅匪九十四军(第五师、一二一师),新二军暂卅二师及新骑四师等匪部,在我解放区军民合力打击下,昨晚已向保定西南方顺桥一带逃窜。第五师在卅日渡唐河南犯时,被我痛击,被残一千余名,遗尸甚多。
又,我军另部三十日午一度攻占定兴东北的重要车站高碑店。

豫北残敌四千七百
收复修武武陟待王小冀等地控制郑州新乡间铁路百余里
【新华社豫北前线一日电】豫北前线华北人民解放军一部,二十七日于新乡以西修武东南之郇封村歼敌四十军补充团、河南保安团等部四千五百余人,同时收复修武及其以西之待王镇,以南之木栾店(武陟新城),这是豫北人民解放军继全歼三十九师一一五团一千五百余人之后又一次胜利。廿五日,正当解放军于获嘉西南之四小吴村歼灭三十九师一一五团之际,匪四十军补充第一、二两团,修武、博爱、获嘉、武陟四县匪联防指挥部直属队、炮兵营,及由焦作东窜之匪河南保安团等部共五千余人,由匪四县联防指挥官张志善率领,由修武出动向南增援,二十六日解放军在修武城南雁门地区将匪全部包围,经数小时激战,除匪武陟自卫总队五百人逃窜外,余均被压缩于修武城东南之郇封村,战至二十七日,将该敌全部歼俘,详细战果正清查中。在此以前,新乡以南之我军,于二十二、二十三两日,先后攻克新乡至郑州段平汉路上之亢村驿、忠义、詹店、黄河北站等车站及其附近匪据点小冀镇等多处,毙伤俘匪二百四十余名。现新乡以南我军已完全控制新乡城南八里铺直至郑州约一百五十里之平汉铁路,其中包括平汉路黄河大铁桥。新乡以西则自修武以西之道清路西段全线为我控制,其中包括著名矿区焦作。现豫北之敌仅残留新乡及其以西的获嘉,西北的辉县,东北的汲县,东南的阳武、原武等孤立据点。其另一孤立据点则为新乡东北平汉路上的安阳城。
【新华社郑州一日电】前线消息:我中原解放军二十二日围歼郑州逃敌之战果如下:计歼敌第十二绥区司令部、四十军军部、一零六师师部各一部,一零六师之三一六团四个营全部,三一八团一个营,九十九军二六八师师部及所属八零二团、八零三团及一个新兵团全部,郑州警备司令部、团管区司令部、“国防部”工兵第八团一个营、通讯三团一个连、兵站总监部三十五支部等各一部。计生俘敌第九十九军少将参谋长余耀庭以下官兵九千五百六十二人,毙伤一千五百余人,合共一万一千零六十二人,我伤亡极微。

北岳四分区完成备战
民兵担架待命出发
【本报特讯】北岳四分区全党全民已紧急动员起来,完成了初步备战工作,准备配合主力保卫保石线,全歼进犯蒋傅匪军。分区党、政、民、武各机关决定组织×个前后方联合指挥部,在地委统一领导下领导各县进行备战工作。县与县、区与区、村与村开始实行联防,坚壁清野,破毁沿线交通要道,修筑工事,组织各种侦察组织侦察敌情,动员所有民兵、爆炸小组,准备开展游击战与地雷战。并准备强大的民兵连、担架队、驮骡队和大量的粮食、油、盐等物资,支援前线主力作战,把当前的征收工作作为备战重要任务之一。地委和各机关大部分干部现已分组到各县检查推动全面备战,现在正定、曲阳、行唐、灵寿等县备战工作的指挥机构均已建立,民兵队、爆炸组已准备随时进入战斗。地雷阵已在普遍布设。民兵连担架队、驮骡队正整装待命,保证在上级发出集中命令之后,一天内全部集中;初步破交挖工事工作亦已完成。曲阳、行唐、灵寿、正定等县民兵岗哨均已建立,并实施戒严。群众连日赶碾公粮,灵寿五区一天内征起公粮十一万余斤。
(王浩)
【北岳讯】闻悉蒋傅匪军阴谋袭扰石家庄,平山人民在积极准备战斗,县已设联合指挥部,武装部负责掌握全县民兵、担架,公安部门负责建立情报,政府负责供给,县委全面领导,大家联合办公,轻装以待,随时准备领导有组织之群众进入战斗。民兵们在擦洗机器,担架连在收拾担架,各区曾进行大检阅。各村民兵实行白天不远走,晚上集体睡觉,进行夜巡。县武装部已领导群众到处布置地雷网。重要路口已设下流动岗哨。群众则在加紧交纳公粮,准备军需。

平山民兵布置地雷网
准备痛歼胆敢进扰的匪徒
平山人民于抗日战争中曾在敌人的碉堡群里进行过长期残酷的斗争,饱有经验;同时由于近日来我各线大军不断胜利,对于消灭蒋、傅匪军更充满信心。但有部分群众存在着轻敌麻痹情绪,认为敌人不会来或来不了。这种想法,还须继续克服,以便全县人民全面动员起来,把胆敢来犯的匪徒全部歼灭。
(张成梅)

我克抚顺本溪辽阳鞍山海城
四面八方直捣沈阳
完全解放东北只是几天的问题
【新华社沈阳前线一日急电】人民解放军正从四面八方直捣东北匪巢沈阳。继上月二十八、二十九两日攻克铁岭、新民后,前(三十)昨(三十一)两日又连克抚顺、本溪、辽阳、鞍山、海城等地,战果正清查中。现沈阳外围据点已被全部拔除。沈敌已成瓮中之鳖,摆在他们前面的道路只有反正、投降或被歼。我另部猛追向营口方面逃窜之敌,前锋已逼近营口。
【新华社哈尔滨一日电】此间东北日报顷发表庆祝辽西大捷的时评,题为“又一次具有决定意义的伟大胜利”。该文首称:人民解放军在北宁线、锦州、长春连续获得空前的大捷之后,现又在辽西黑山、北镇、大虎山地区全歼了廖匪耀湘所率的国民党军在东北的主力——新一军、新三军、新六军、七十一军、四十九军等部十二个师,无一漏网。这是东北人民解放军和东北人民的又一次具有决定意义的伟大胜利。东北秋季攻势发动以来,不到一月已歼敌三十万人以上。残留下来的东北国民党匪军已只剩下五十二军、五十三军、二○七师等三支孤单的战斗力很弱的队伍,并深深陷于我大军重重包围之中,上天无路入地无门。最后解决这些残敌、完全解放东北的时间问题,已不是几个星期,而仅仅是几天的问题了。时评继称:这次辽西大捷的伟大意义在于东北国民党匪军的主力从此丧失殆尽,所有尚为匪军盘踞的几座孤城都已内部空虚,无力自保。我们有把握在几天之内一连串地听到解放军解放沈阳、抚顺、本溪等城市的捷报。辽西一役实际上已决定了沈阳的命运,决定了蒋介石匪帮在全东北的最后命运。这次辽西大捷的伟大意义还在于匪军新一军、新三军、新六军的被歼。新一军和新六军是国民党匪军所谓五大主力中的两大主力,是东北匪军中的所谓王牌军,是完全由美国训练,美械装备,美舰运来进攻东北人民的,是美帝国主义及卖国贼蒋介石的最得力的工具和最可信赖的力量。但是,这个美帝国主义的宠儿,这个蒋介石的主力之主力,这个东北匪军中的王牌军,这个象征着美帝国主义力量的新一军、新六军,连同其分编出来的新三军,现在终于在东北人民解放军一击之下歼灭了。这件事实明白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不管美国装备如何精良,无论美蒋如何迷信这些美械装备的力量,还是经不起人民力量的一击。人民力量是伟大的,最具有决定意义的。归根到底,不是美械装备征服了东北人民,而是东北人民全部缴获这些美械装备。

北岳认真兴建水利扩大水田十万余亩
【北岳讯】北岳区今年二月生产会议上,各专县订的水利计划,是将九道大渠在去年浇地十五万七百三十九亩的基础上,再扩大十二万三千亩,修小的水利灌溉二万亩,共十四万多亩。至五月二次生产会议时,九道大渠因水量不足,工程过大,准备不足等原因,曾将原计划修改为八道大渠,扩大浇地十万一千七十亩,小的水利也改为扩大浇地三万多亩,按制水车和整修水车,扩大浇地一万亩。七个月来,据不完整统计,荣臻、灵正、计三、利民、东胜、普济、农业七道大渠(二专完襄、普济渠未统计),原要求扩大浇地九万六千零七十亩,实扩大浇地四万三千零九十亩,完成计划百分之四十五。只有利民渠超过计划百分之三。小的水利原计划扩大浇地三万亩,除二专未计外,繁峙行唐等十二县新修复旧水渠六十道,浇地四万六千八百五十四亩,超过计划百分之五十五。按装水车和恢复水车原计划扩大浇地一万亩,仅前晋察冀边区水利推进社贷到四、五专已发挥作用的水车有六百余架,每架扩大浇地十五亩计,共扩大浇地九千亩;行唐一县组织群众整修水车二千多架,其中大整补恢复的有七百余架,扩大与恢复浇地至少也在七千亩以上。合计一万六千亩,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六十。以上三项共扩大浇地十万五千九百四十四亩,完成原计划百分之七十九。防洪和泄水工程,浑源、其县等十二县修堤、筑坝、整补旧坝九十八处。可护村七十一个,护地十万亩以上。在领导和水利组织管理上,今春各大渠都配备了干部,贷粮三十多万斤加以帮助。虽然去冬未准备,也都保证了按时放水、灌溉和放淤。据一分区不完整统计,放淤五万亩以上。在认真贯彻民办方针上,繁峙五十六个行政村八十八道较大的渠道(百亩以上),建立与健全了组织领导和使水负担制度办法,仅去年未完成的十道新渠,今年也放淤五千二百五十九亩,使十九道垮台的旧渠恢复起来,放淤一千七百四十三亩。涞涿西河水利进行了初步的改造,建水闸三十七个,改良使水办法,扩大水利一万三千亩。四分区治河、唐县唐河,于水量奇缺时,领导上统一调剂水量,起了很大作用。

全国总工会常委会议确定各部人选
【新华社哈尔滨一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六届执委会于十月二十二日召开首次常委会议。确定常委分工及各部人选。除全总主席陈云、副主席李立三、朱学范、刘宁一已于十月十日首次执委会选出外,常委会确定分工及各部人选如下:秘书长李颉伯,组织部长林锵云,文教部长许之桢,生产部长陈郁,劳动保护部长唐韵超,青工部长冯文彬,女工部长蔡畅,国际联络部长刘宁一(兼),秘书处长彭光伟,私营企业委员会主任张维桢,国民党统治区工作委员会主任朱学范(兼)、副主任朱俊欣、委员高林、叶维民、李启新。常委会并决定由全总及东北职工总会文教部合编一工人刊物,定名为“东北工人”,在东北日报副刊发表。

包头军管会成立
【新华社绥蒙前线一日电】迟到消息:随军入城的包头市军事管理委员会暨军政机关于该市解放当日(十月二十三日)即正式成立。由李志民、杨震林分任军管会正副主任,李维中任市长,赵寇英任卫戍司令,潘纪文任政治委员。

太岳四专署
具体领导开发水利
孟县全义等村救出千亩良田
【太岳电】四专署领导孟县全义、店上、历店等村群众开发水利,将一千多亩滩地变为良田。全义等三村原有滩地一千多亩,地质较好,年年丰收。民国二十二年黄河大水将北岸淤高,把韩滩所发的水堵向北流,这一千多亩滩地就被淹没,其中三百多亩经常有一二尺深的水,根本无法耕种,其余六百多亩尚可种些高粱。但收成很低,如秋季雨多水涨,还会全部淹没。十年来,大家曾想尽办法,但因缺乏具体领导,终没修成。九月十日,太岳四专署特派水利小组前往测量,并研究出办法:从韩滩×水×的东南面开九十五公尺的渠,仍将水引入黄河,又在韩滩北面再修二十四丈三尺高三尺宽的河堤,堵住向北流的水头,这样,一千多亩滩地,有六百亩立即可变成良田。全部工程约需工一千二百零四个。可是因为正是秋忙时期,加上大家信心不高,就要推到秋后作。水利小组先与三村干部研究后,认为如在秋前完成,就有六百多亩滩地马上可以种麦。更不怕秋季雨大水涨,再淹坏高粱,同时工程也不大,一千多个工按三村劳力平均,每个劳力才负担一个多工。随后,各村干部分头深入宣传。因为工程计划具体明确,很快被群众接受了,并且提出办法来:如分段做活,尽先完成,既不误秋收,也不误种麦。各村干部也带头争做险工,如店上村长报名作堤,全义村干部连夜召开各闾干部会议,组织力量,大家又连夜到十里以外借家具,第二天就开工。全段一百零五丈,原计划用工二百六十个,结果一百五十一个工就修成。店上村全堤原计划用工五百八十五个,后只用了一百九十三个半。韩滩的水引入黄河,一千多亩滩地有六百多亩当下就能种麦。其余三百多亩老荒滩,民主政府已贷款组织群众开垦。
【太行讯】左权四区上麻田村副李崇卿在县里学习以后,脑子的糊涂思想与消极情绪变成了为群众服务的热忱。往回返时,看见河水潺潺,便盘算着把这水改进田里,能把三百亩旱地变为水地,对群众利益有多大!能增加多少粮食!他一边走路一边算帐,算计要开一道渠,动员群众,三天就能完成。第二日便和群众、干部商议,大家一致都满意。于是全村各队男劳力二六一名,儿童二二名,妇女四三名总动员,从九月二十三日开始,一听广播就都扛着@头集合动工,结果没用三天,只两天就完成了。此渠共长四里多,内有一里多石渠,深二·五尺,宽二·九尺,能浇地三六二·三亩,群众都很高兴。

冀鲁豫行署
训练测绘人员准备浚河修路
【冀鲁豫电】冀鲁豫行署于本月初训练工程测绘人员,准备明春浚河修路。训练内容除河渠之疏浚、公路桥梁涵洞之兴修等,一般浅显的工程理论与常识外,主要是工程测量。要求在技术上学会使用测量仪器。学习期满后,拟于年关前将本区黄河南北需要疏浚的河渠作出测量设计,明年春耕前动工。该班由行署通知各专县动员青年学生入学,现有学员三十余人。

利用冬闲兴建水利
孙迈
广泛开展大小水利建设,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具备着有利条件;由于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许多河道也跟着解放;土改后农民积极希望着把生产提高一步;地理条件上,华北大小河流纵横,且有广大的地下浅水层地带,可供利用。只要领导上抓紧,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定会有大的成绩。现秋收将过,广泛开展大小水利建设,抓紧兴修与作好大小水利计划,是把华北农业生产提高一寸的有力保证。
为了有效的开展这一工作,今冬明春我们应作些什么呢?
第一、是有计划有步骤的调查了解各个地区的水利情况,根据群众要求,作出具体计划。水利建设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如凿泉凿井,挡汪开渠,放淤成滩,挑沟排水,防洪治河等;在工程方面:有建设新的,恢复旧的,或在原有工程上给以扩大等。多年来,由于敌人长期的分划与扰乱,我们不能把各个地区的水利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现在实行统一计划,条件已完全具备,有计划的调查了解各个地区的水利情况,是非常必要的。调查了解的内容,应注意河道性质,水量大小,渠道组织管理,水车水井缺乏情形,地理条件,作物种类,群众要求等。
第二、进行有效的鼓励与组织工作,解决一切实际困难问题。水利事业,是一种群众性的建设,问题是复杂的:如工费负担,人力动员,渠道占地,使水分配,组织管理,及一切历史纠纷等,都须给以很好的解决,否则便影响了工程的进行。要打破群众的思想顾虑,如迷信风水,本位主义,怕增加负担等(应宣传奖励兴修水利政策)。在水利建设中,应掌握住下游服从上游,上游照顾下游,小利服从大利,局部服从整体。
第三、必须接受过去的经验教训:水利建设成功与失败的关键,首先在于计划的慎重考虑与建设的精确。如水文资料的搜集,流量流速的计算,坡度的确定,渠口的选择,断面的设计等。再便是施工中坚持工程要求,反对任何马虎潦草,偷工减料,不认真负责的态度,或不根据工程原理,强调个人经验热情,急于求成。施工时还须根据现存的物质条件与员工技术水平,给以适当估计,过高或过低的估计都会遭到不必要的损失,水利建设,是一种科学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以严肃科学的态度,认真负责,还要使工程计划为群众了解掌握,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与热情,避免一切不必要的损失。
第四、根据目前了解情况,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在各河道上游(未出山口部分),支流繁多,应根据地形水势,大量开展水利灌溉工程,变旱地为水田;利用山洪放淤,改良土质,不但增加产量(放淤后一亩可顶二、三亩的产量),且能调节洪水,减少泥沙下泄,有利于下游治河工作,一举数得,如察南雁北、桑乾河、在沱河上游地区,很可大量发展,群众也有习惯。其次是成滩护滩工作:今年雨量大而集中,有些滩地被冲毁,有的护滩工程须加强,应利用冬闲,开石备料,以便成拥。
在河道刚出山口后,河无山束,地形宽敞—,坡度骤缓,河道左冲右刷,危害很大。唐河、沙河、在沱河都有此害,应注意防治,约束河身,纳入正轨,不使为患。
华北各河,大都经流河北平原(如南、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等)而于天津附近汇入海河而入海。由于多年来泥沙淤积,河床高垫,河由地上行。又由于堤防年久失修,堤多低薄,更增加了洪水期间的漫决,为害很大。巩固堤防,还是目前救急有效办法(基本治法,堤防并非良策)。为了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应组织力量,巩固险工,加培堤防,修筑可能出险地段。
挑沟排水,改良耕地:有不少地方,因地势洼下,雨水汇集成灾;或因地势阴洼,不利作物生长,应进行实地踏勘测量,寻找出路,使水有所归,减少为害。但应注意顾此失彼现象。
在平汉路两侧,地下水泄,应大力组织群众,广泛开展打井,购水车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