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雨后趁空送粪麦地争取三犁
 霞庄订出计划积极准备播种
【本报黎城讯】霞庄支部为了领导群众增产渡荒,大力组织扩大麦田,首先召开了支部会,动员每个共产党员保证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扩大麦田。特别是劳英王逢奇、王金明等,积极领导本组订计划。逢奇组十五户,共地二百七十一亩三分,秋地一百六十八·七亩,正茬麦一百零二·六亩,计划再改茬三十一·八亩。因雨涝未耕完二犁,四个牲口准备四天耕完。积圊四百零三担(折一二○九驮肥),沤肥一○九○驮,加上油饼二一七个(一○八五驮肥),共三三八四驮肥,每亩平均三○驮。固定五人专耕地,八天半可完成下种,交白露五天能种完。推动全村各组都订了播种计划,据十个组的统计,二四八户,秋地一八五八亩,正茬麦地一○九七·三亩,增加改茬三○四·六亩,改茬占正茬百分之三一强,麦地占总土地百分之四十八·六。雨后王逢奇、王金明推动召开互助组长会,研究趁地湿多积肥,一天中,将麦糠圈肥和土共积了九七五○驮,全村共沤积圈肥一三二七五驮,污水和圊肥三三九○担,买油饼二○一一个,每亩保证能上肥三○驮,趁着雨涝地湿不能进地的空隙运肥,堆在地角堆成大堆,普遍三人赶六头牲口,一人装驮,二人送,群众叫它是“倒三班”,远地上油饼和担圊,近地上肥,又快又省工。一三二○○多驮肥没用干天工已全部运完了。劳英王逢奇说:“麦地全凭这二犁,二犁耕的深又细,顶上一季肥。”翻身农民王小秃说:“家种千顷地,全凭手耍一张犁,耕地好坏差别可大哩!”因此每组选出耕地有经验人固定耕地,提出今年保证普遍都三犁。王金明队讨论要想多增产,必须多种一六九小麦,金明说:“我寨后三亩地,今年打麦二石三斗,最少也比土麦多收一大斗,多种些吃不了亏。王玉魁四亩半地收麦三石,要是土麦二石五斗就尽啦,我十二亩麦要种七亩一六九。”玉魁说:“我九亩半麦地种一六九”。王金明组共一二五亩麦就种六十四亩半一六九,由此影响全村共种五五七亩。另外,各队并普遍注意种麦技术,实行浸种和点种,如金明队在订种麦计划时,就重视了技术指导。(长群、次孟、隆兴、麦生、宽兴、士廉、爱生)
【本报邢台讯】二区于上月二十一日召开全区村干暨互助组长会议,讨论秋收秋种工作。大会首先交流各村互助创造、经验及成绩:晚苗占百分之三十五,统已锄过四遍,挂起锄钩来;菜地占百分之二十,全部出土,大部已锄,刹旱地占百分之十五,已犁过三遍。另外,开渠八道,凿井二十三眼,使七千五百亩旱地变水田,开荒三千三百卅八亩,种上荞麦或菜,大部动锄。经过成绩的总结,干群同声说:“要不是互助怎能做到这样的成绩!”大家向前干的劲头很大,接着开始讨论以下四项工作:一、选种:农作物之发育及收成,选择种籽有直接关系,选法:在秋苗成熟时,要在地里选种,检身秆活跃穗大籽饱的剪下来,随时晒干,经冷水漂过,把秕籽捞出后,再把饱籽晒干,妥为保存,留为来年种籽。二、积肥:地里要普遍多上粪,才能得到丰收,积肥方法:沤青、喂猪、拾粪、草木灰、人粪尿,要普遍的搜集它。三、秋收最为零星,一般新翻身农民,秋收家具多半不全,应在事前准备妥当,看天收割,不要耽误。苏家屯村决定豆子要拔,割的地不净,又不好犁种,现在烧的困难,拔的又有柴烧,地也干净,拔豆要起五更,太阳一露,豆角就要刺手。四、秋种:秋后播种麦子,更应注意,收了秋,赶紧种,苏家屯苏仁说:“一麦顶三秋”,为啥不早种,全区要大量消灭白地,多种直麦,御防欠收。并决定秋后开立功大会,看谁当功臣模范!干群的口号是:“秋天比高低吧!”(育民、晋卿、贾章、芝桂、善箴、贵仁)

抓紧总结典型小组
推动全村普遍整顿
 涉县七区巩固互助开展造肥
【本报涉县讯】七区在紧张锄苗中,普遍结合进行整顿了互助组,主要方法:在原互助基础上按排布置了当前锄苗等生活,开展了运动,然后在运动中深入个别典型小组整顿。在有互助基础村,由个别组总结整顿,推动全村普遍整顿;在互助基础差的村,主要是总结整顿个别好的典型组,去教育群众组织起来。整顿内容:主要是总结成绩与经验,来打破群众对互助的糊涂观念,发扬民主,开展检讨运动,解决组内一切遗留问题,真正做到民主自愿结合。全区大部村庄,互助组解散重新结合了一次。经过整顿互助,总结前半年生产成绩,评选模范,树立了发家致富的旗帜,大大刺激了群众的生产情绪,群众的发家致富思想明确了。如台庄在群众大会上公布前半年生产成绩,评选模范时,魏双名说:“咱没参加互助没名没利。”魏美苏说:“咱在互助里偷懒,自己弄了自己,红利没分上,倒出了六斤工资米。”大部群众检讨说:“谁知今年运输会用一百四十万元,人家合作社经常叫去运输,还和人家抗嘴,不愿去,今后可要听话哩。”大港张九祥小组,认为互助起来是上级手腕,为了出差便利,便应付公事;经过总结前半年生产,终于认识了组织起来是发家致富的好门路。群众在这样明确发家致富的基础下,抓紧贯澈等价交换。普遍运用工票,实行死分活评办法。台庄、白芟、大港等村,创造组织起来农副业战勤三大结合统一变工统一分红制,并抓住群众要求组织起来的热劲,大量发展互助组,由点到面,由门头好汉组到全家互助,由互助到互助合作社大队。如后沟由两个小组发展到六个小组,四十一个男劳力全部参加了互助;台庄槐圪塔白芟原来是男人互助,这次一百八十余妇女劳力也参加了男人小组,温和白芟由互助发展到十个小型合作社,白芟六个小型社,股金三十八万元,在锄苗中的副业赚十二万元。全区百分之九十六的户数,百分之八十三的人口都参加了互助组。
其中百分之九十六的男劳力,百分之七十四点三的女劳力都已组织起来。从以上组织起来面的广,规模的宏大来说,今后如何经常巩固起来,就是很重要的问题了。巩固上,各村主要采取了有计划有组织的合理使用劳力,给剩余劳力找各种生产门路,实行统一分红,不断按季节生产,实行总结教育来巩固。如西峻男劳力在家锄过头遍,剩下六百余亩没串,组织八十个妇女、十一个老汉来完成,九十一个男劳力到平顺卖工,十二天挣洋九十九万元。槐圪共八十二个劳力,出去卖工十天,挣四十三万六千元,组织起来六十个妇女在家锄苗一百亩,串苗四百七十五亩,灭荒八·三亩。全区十一个村出去卖工三百六十四个,共挣洋六十四万元,在家妇女劳力六百六十七个,半劳力六十四个,锄苗一百三十八亩,串地四千零十四亩七分,拔萝卜六十四亩,拔草一百二十亩。其副业村庄大部实行了农副业统一变工统一分红办法,如台庄农副战勤统一变工,四层分红。台庄、合漳、白芟三村锄苗拔苗立功的男四十四个,女十五个。经过总结更加巩固,紧接着开展了造粪打柴运动,共打柴十一万三千斤,割蒿粪二百五十担,沤路粪六百担,现运动正在开展。经过整顿互助,干部新的领导作风有很大发展,如台庄魏鸿章、魏常勋过去唯一领导方法是选择典型落后,大会突击(斗争),教育群众由于作风不单,群众看见他二人便躲起来,大家工作能力不能发挥,经过整顿互助开展了表模,学习了深入工作作风,发挥了民主领导方法,表扬好的、积极方面,提高大家情绪,推动工作。台庄妇会主任在先也是光说不动,这次拔苗中首起模范,带领七个妇女过河拔苗;合漳冯维世,先前别人叫他“说嘴干部”,现在每个工作先干,带领大家,然后再说,一般干部都学着自己先干,再去推动大家,西@徐太宽就是新作风的榜样。(元存、春芳、元栋)

冀鲁豫平原上
 党政军民协力收秋
【本报冀鲁豫七日电】冀鲁豫大雨后,秋禾已熟,平原上一片秋收景象,党政军各机关正努力帮助驻地群众收割。军区司令部干杂人员五十余人,编成十个组,于上月二十日大雨后上地,挥镰积极帮助秋收,原计划每天抽出五小时为群众收割,但大家看到高粱都已熟透,怕被埋在水中生芽子,便自动多报三个钟头,当天即帮助八家贫农,收割了十四亩高粱。翻了二亩红薯秧。大家情绪极高,如女同志王桂荣夜里值班没睡觉,白天仍参加秋收。许某同志在白天帮助秋收,晚上仍参加群众斗争会。为了助收,七地委机关,上月十六日晚上特别召集干杂人员,开会研究助秋收问题,次日早晨,王部长带头下地,丁部长身体有病,且熬夜工作,但仍参加助收。女同志祁耀民,一面收割,一面鼓励大家。从天明到早饭一个半钟头内,郑鸿章助收组十余位同志,就把一亩半高粱收割得干干净净。

鸡泽添牛细犁麦地
 元朝推动互助积肥
【本报冀南七日电】鸡泽自计划种麦二十七万亩(前误为二十五万亩),争取每人能收五斗麦,现全县群众掀起翻地运动,留麦地已有半数翻过两遍,争取全数都翻两遍。吴官营在劳动英雄叶文章推动下,全村决定种麦二千五百亩,每人合二亩半,现已将一千亩晒地(留麦地)犁完两遍,正开始犁三遍。“深犁,多耙,好收。”他们很自信地这样说,他们××(电码不明)亩荒地,亦准备犁过种麦。种麦前还准备添十几个牛(现有五十个),做到“顷地一牛”。二区库庄将一顷二十四亩荒地分到九个互助组里,史心朝组集股十万元,另外八个组集股四十六万元,现已买牛六头,准备再买三头,开荒种麦。该村晒麦地五百五十一亩,已犁过两遍,准备再犁一遍,生熟荒地二百五十亩,准备犁两遍。早苗一百一十五亩,收割后犁一遍,也种上麦子,今秋保证种够九百一十六亩。
【本报冀南七日电】元朝七、四区各村有组织、有计划的推动互助积肥,七区并组织积肥检查团,逐户逐组检查,黑板报表扬。自七月上旬到八月上旬,四区七百二十五个互助组共增筑猪圈一千一百三十二个,增老母猪一百七十四个。后任村群众一天造肥四百车,妇会主任陈静义组织了七十个妇女五天割草九千零十二斤。有的喂牲口、有的造肥。七区三十五个村,粪坑增至三千二百零八个,积肥八千八百八十四大车(二十七个村),全区五天内涌现一百九十三名踏粪英雄。
【本报冀南七日电】农业互助省时搞副业,副业获利再发展农业”。元朝群众从这个道路上,得以发家致富。该县五区北八村小区,从收麦后到现在,共自愿结合了六十九个互助组(三百五十四户,劳动力三百一十五个)。从农业互助中抽出劳力搞副业,获利极大,计有榨油、木料厂、炸果子、做挂面、编篮子、编簸箕、磨粉、弹花、卖杂货等,共赚六百五十三万四千元。副业盈利,再返回来支持农业,计共添牲口八十五头、猪二百七十八个。另打新粪坑一万零廿二个,积粪一千六百七十七大车。三区王奉的小组,自今春至今,农业互助省工搞副业,获利九百三十四万二千一百元,大部用到农业上。孟庄孟广岐组买牛、买粪、买砖(造粪坑),买小猪共用二十二万四千元,全是副业赚来的。由于副业大力支持农业,今年粮食增产很多,如孟庄比去年多打粮食五万七千多斤,每亩地比去年多打粮食四十八斤。获得以上成绩的原因:第一、群众互助是自愿的,有村干、积极分子、人民功臣带头,并不断召开村干、模范、功臣、互助组长会,交流经验。第二、由于结合了立功,村村树立起模范组、树立起模范人,组内按时计分,定期评功,生产主任负责功劳簿。第三、互助组的伙喂牛、伙喂猪、伙积肥等办法,大大加强了农副业互助集体劳动。

熟一穗剪一穗防止生芽发霉
 东关全村变工
 急忙抢收高粱
【本报讯】三区东关村三分之二碱河地,因怕水淹河漂,故多种高粱。高粱刚莠齐时,即连将叶子劈净,以免风吹水冲折倒,减少收成。现在高粱多半已熟,近几日秋雨连绵,有的穗子生芽,有的发霉。群众急忙无着,农会主任李佩伟便召开群众干部会,讨论收秋办法:全村动员实行变工,农会员保证地里没有熟过了的高粱,妇会员在家里摊晒,儿童团送水、送饭、拉车子运输等,明确分工,各组并实行挑战,一天半的工夫,把全村所种的高粱剪完一遍,他们的口号是:“熟一穗剪一穗,收到家里来算粮食,不霉一穗不生一芽,连剪连倒(用@刨秫),好种麦子。”现正继续收割。(清河小报)

宁南发现不少化形地主
 全县即将大复查
【本报冀南七日电】宁南准备全县齐复查。该县去年大动,与今年复查,因领导上在清算中重地轻房,忽视要浮财与先留生活后清算之偏向,束缚了群众自动性,未满足贫农要求。最近群众从比地、比房、比生活中发现各村地主消灭都不彻底,特别不少化形地主,逃避了清算,仅据六十五村调查,地主三六五户,富农一八八户,均未斗透,就有地主五十六户,富农一三二户,漏网未斗。因之,群众要求继续彻底清算。县委会珍贵群众热情,召开县区干部大会,历时十一日,一致同意趁热打铁,当决定阴历七月七日为翻身日,是日全县一齐动手。说扣一扣,无论漏网或未斗透地主,不问男女,一个不留。第二、将地主扣起后,全县分区集训五千个贫男女会员。集训中解决以下问题:一、审查斗争对象,决定轻重。二、雇贫要当家。三、讨论如何深入发动及对走资分子采教育改造方针。四、从查阶级查思想中整理村组织。第三、分配果实上,土地按质量推平,房屋作价按户按人填补,浮财先解决贫农生产工具,满足贫农要求。独身汉多分,小孩闺女也得分,中农少分,分法是群众先互相比,从比中定等,而后作价,按人按户填分。第四、加强思想发动,树立培养贫农骨干,要步步提升,防止新老组织不团结,中贫农分家,并注意节约及不误农时。

威县东关
 农会主任丧失立场
 群众对他开展斗争
【本报冀南七日电】威县一区东关农会主任兼村副祁兴玉,包庇地主,压榨群众,贪污果实,被群众撤职清算。祁兴玉自当上农会主任,就欺上瞒下,压迫群众。过去历次减租、增资、赎地,都是他一个人调解,和平解决,并从中取利。去年清算运动中,他叫地主自动拿出点土地和浮财,堵塞群众对地主算帐。拿出的东西除他自己贪污外,下余的木料和牛不到十多天他又原封给地主送回。对地主说:“他们(指群众)分的你的地,还不是给你看着吗?南军来了,还是你的。”回头又对群众说:“话也说了,地也有了,别弄的太过火了。”这样掩护地主,蒙蔽群众,从地主手中讨好。他本身从来就穷,这几年的贪污即取得了四十多亩地,两所房子,一座木栏厂,一群羊,两个骡子。这次复查中,群众奋起向他清算,出现二十多个积极分子,临时担当村里工作,撤销其职务,搬掉这块绊脚石后,准备再向地主清算。

开展自报团结运动
 深入复查控诉地主
冀鲁豫消灭“防空洞”获新经验
【本报讯】献思想自报立功、庆功、团结控诉运动,是冀鲁豫区复查运动深入一步的新创造。博平、筑先、昆吾、范县、寿张等县,新老区均普遍开展,推动复查运动进入新的高潮。
博平全县第四次复查搞出大批浮财,但领导上对如何深入发动与消灭地主“防空洞”没有明确方向。产生区、村干部及少数积极分子对地主单纯吊打追问,对部分群众打击硬逼现象,增长了群众的思想顾虑及恐慌。有的群众报出地主东西后,便跑了。当时还驾店农会主任在群众会里反省出对地主有怜悯心,向群众宣誓改过立功。他当场将地主闺女存放的棉花、包袱报出。领导上当即号召自报光荣,有十七个农会会员当场自报,全村情绪空前活跃。县委发现这一萌芽创造,认识到过去随便打击当“防空洞”的群众是不对的,必须从自报光荣、立功表模着手,启发群众的自觉,贯澈思想发动,才能消灭地主。新方法在一区农民大会上试验结果,当场百四十二人自报。农民自报时很自然的结合了对地主阴谋陷害的控诉。从热烈控诉中分清了敌我、中贫农间、积极农民与未觉悟农民间,更加团结。于是县委肯定了“自报、立功、控诉、团结”是深入复查,贯澈思想教育的新道路,推广自报、立功,普及全县。六区积极分子大会(贫农占百分之八十)进行自报立功的做法是:分三个阶段:一、报功、争功、比功、贺功。二、自报、结合控诉地主。三、中、贫农诉苦、比苦,涌出翻身农民骨干。“表模诉苦”的精神,贯澈大会的整个过程。(一)做好酝酿工作。会前,全区干部分别深入各村,提出经验是:“自报就是立功”,“立功最光荣”的口号,展开酝酿。并有意识的注意发扬典型。侯楼村有吊打硬逼现象,当自报精神在群众中酝酿开后,立即有侯德兴报出地主侯德吉的东西,并控诉其罪恶,村里遂即表扬贺功,又引起七家自报。(二)开热烈的报功、争功、比功、比思想大会。由“总结斗争、报功、表功”开始,领导上先作简短启发:“不要把夜明珠埋在土里”,“大功小功有功就报”。经过小组酝酿,大会上掀起了报功热潮。贾砦农会干部贾天平上台大喊:“我在俺村发动群众,有三十多家自报的。地主刘立海用七百斤麦子收买,我不动摇。”这时大会上报,小组里报,越报越热烈,台上拥挤不透,自报之后大会由报功转向评功。先由小组酝酿,评论每一村每一人的优缺点,继之转向比功、比思想,结果选出模范二百四十人。接着开始群众性的大贺功,锣鼓喧天,献花鸣炮。领导上及时总结了评功、比功,号召大家向模范功臣学习,并揭发地主分散东西是地主的毒计,自报光荣。于是小组再次展开酝酿,接着又有七十个人自报。三、诉苦中找阶级,明确敌我,认清朋友。群众一面自报,一面控诉,诉到冤痛处,全场群众无不流泪。郭子口一个农民报出地主郭兆观的粮食包袱后,接着控诉道:“郭兆观欺负的俺喘不过气,现在又硬在俺家里放东西,让农会不把俺当人看……。早先,俺小孩拾他一把庄稼,两次绑在树上,血淋淋的打个半死,地主好狠心啊”。诉苦中,群众启发群众,进一步到各村分开酝酿,挨门挨户讨论谁是地主,这样连一些狡猾的破落地主也赤裸裸的检查出来。贾砦破落地主贾月波,吃喝嫖赌,家业败坏,大会讨论结果,认为他剥削过穷人,享过清福,决定回家斗他。其三连是个贫农,给地主受了很多年,斗了他六百斤麦子,大会讨论的结果,一致认为不该斗。又提出中农该不该斗,侯楼的苗立成说:“俺村斗争中农都是地方侯伯的、侯云挑拨的,今天咱把扣押的中农放出来,承认错误,以后再不斗中农。”四、苦比苦,涌出翻身骨干。诉苦贯串着大会每一环节。贫农中农争先诉苦,中贫农又比起苦来,贫农傅以会说:“我今年四十啦,扛了二十多年活,还被逼着下关外,回来就给地主修园子,腊月天吃冷饼,喝冷水,身上中了病,地主享福都是靠贫农的血汗啊”。中农说:“俺虽然没有穷兄弟受的罪大,可也受过气,俺坚决跟着贫农兄弟干”。比苦中先进的贫农提出:“翻身靠自己,也靠大家,要抓住刀把子干!”在这一号召与启发下,各村分开酝酿,订立功计划,涌出大批骨干。自报立功,广泛展开,复查形成新高潮。据七天统计,全县九千余户农民中,百分之二十自挖“防空洞”。一区四十六村有四十三村展开自报立功。报出隐蔽地主的粮食一万六千五百余斤,布二千五百余匹,绸子一百二十余匹,枪十六枝,子弹千余发。(总分社)

继续夏粮斗争的胜利
 开展保卫秋收运动
武光汤
本年太行各地保卫夏粮斗争中,普遍取得了胜利,在“困死蒋贼,饿死蒋贼,不让蒋贼抢走一粒麦”及“保卫反攻胜利粮”等口号下,全体党政军民,男女老少,都卷入了“保麦保田”“分麦分田”的斗争中;真正做到了,快收、快打、快晒、快藏;收打晒藏一齐光,“一锅煮”的群众性的抢收运动。我们在夏粮斗争中,所以能取得胜利,除了部队、民兵、武工队主动作战打击敌人;干部领导群众,就地坚持,发动群众与群众同生共死的英勇斗争,值得大加表扬外;还有以下几点主要经验,应继续加以发扬:
一、护粮斗争必须与农民翻身运动相结合:在新收复区一开始即提出“反奸清算”“分麦分田”(如邺县等地),干部领导撑腰作主,很快即开展了村村点火全县冒烟的分麦分田翻身运动,使反对敌人掠夺与收回自己血汗结合起来;被敌人暂时侵占的沦陷区,护粮斗争与反倒算相结合(如沁博等地),经验证明,保麦种秋是反倒算的最好时机,发动群众被地主倒算回去的麦子抢收回来,逮捕与镇压倒算头子,进一步开展运动,巩固成果;一般边沿区,群众经过发动,则提出“保麦保田”(榆太等地),不让敌人抢走一粒粮,保卫翻身果实,保卫自己血汗,正因把护粮斗争与农民翻身运动密切结合在一起,使反掠夺与保卫群众利益在行动上完全一致,护粮斗争便成为自觉自愿的群众运动,这一经验,应该在领导思想上明确起来,在保卫秋收中继续加以发扬。
二、护粮是全民的武装斗争,必须广泛的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才能取得胜利。今年夏收中,在“保粮保命”的口号下,普遍的开展了游击战争,不只正规军、地方兵团、武工队、民兵直接参加这一斗争,而群众也直接支援与卷入了进去,成为群众性的斗争。部队提出:“一手拿枪,一手拿锄”。一分区一开始即歼灭魏永和部一个连;太谷民兵曾六战六捷;其他各地营兵、武工队、民兵、都开展了杀敌立功护麦抢收运动,与敌重大杀伤,取得不少胜利,仅太谷半个月地雷杀敌达一百二十八名。在劳武结合组织工作上,亦创造了很多经验:民兵掩护群众抢收;民兵群众换工换地;组织游击拨工队;无事大家抢收,一有战事,抢收即变为参战组。在战术上:地雷战、冷枪战、黄蜂战、联防战、地道战等,都运用的更加熟练,使敌人不敢轻举妄动,并给予重大杀伤。蒋顽压榨的蒋管区,在“不抢饿死,要活跟我来”的口号下(如获鹿城关区),组织暴动抢收;腹地民兵亦前往支援,充分表现了军民大团结,前后方一条心,群众性的游击战争,使敌到处挨打、到处碰壁,完全处于被动。
三、争取时间,争取主动。在夏粮斗争中,我们完全采取了主动。一开始即提出:“先下手为强,争取主动”的行动口号(如太谷等地)。在武装斗争上,组织主动的广泛出击,预先予敌人以打击,打乱其计划,混乱其步骤,组织精干武装深入其“治安区”,打垮其伪组织(如汤阴等地),造成政治麻痹状态,使其无力运用其行政力量,造成混乱秩序,以箝制敌之行动,使其首尾不能相顾,争取主动,把斗争推向敌之腹心(沁阳获鹿等地),打破了护粮斗争胶着在敌我游行衔接地区的被动局面。在群众抢收上则提出:“熟一片、割一片、割一粒、打一粒”(四分区),我们抢收已四天,敌人才开始出动(二分区),使敌人抢掠扑空。有些地区一夜即突击完成,使敌人措手不及(如沁阳城区)。各地的抢收运粮都在高度的争取时间争取主动,一个地区一天一个晚上,最多五天即全部完成任务。好些地区与群运相结合,早上收、午上斗、晚上分,来的快、来的猛,使敌伪地主一时措手不及,完全处于被动。正是由于我们采取了主动,翻身运动与游击战争到处开展,表现声势浩大,更加兴奋与鼓舞了群众斗志,争取回不少逃亡出去的人。同时我们在抢收胜利后,把粮食很快运到内地来,做好空室清野,建立游击生活秩序,准备长期坚持斗争,这是贯澈斗争胜利不可缺少的重要步骤,任何麻痹侥幸,不做长期斗争准备,都是有害的,应该注意克服。
四、以立功表模运动推动护粮斗争:在部队中普遍提出:“护粮杀敌为民立功”,在群众中提出:“保卫反攻粮,保卫自己血汗”“支援前线,为民立功”。二专四专都正式颁布了夏收斗争奖励办法,对部队群众都起了积极鼓舞作用,发扬了军民一起斗争的积极性,涌现了不少功臣模范。太谷在总结时,即选出区村干部、营兵、民兵、群众功臣模范一百七十二人;焦作一区、在立功运动鼓舞下,五日五夜收麦三百九十六亩,选出上至七十二岁老汉,下至十二岁儿童模范八十二人,并做到了即时鼓励,即时表扬,献花庆贺,给群众情绪很大鼓舞。各级干部也同样卷入了运动,带领群众进行抢收,表现了与群众同甘共苦,坚持斗争的英勇精神。太谷县书程节同志,亲自领导民兵到七区,又打仗,又抢收。曾数次遇险;分书李福庆同志带病领导群众抢收。沁阳一区长李嘉诚同志领导群众直接抢收到城关。武陟刘三阳抗敌三百壮烈牺牲,群众追赠他做小高区长,并将小高镇易名为三阳镇。博爱陈鑫林同志临死要求加入共产党,以上这些可歌泣的英勇事迹,都表现了干部与群众一起坚持斗争的决心,大大兴奋了群众,对护粮斗争的胜利,起了很大作用。
五、加强一元化领导,开展全面的护粮斗争,也是护粮斗争胜利的重要条件:经验证明,必须党政军民思想一致,步调统一,才能保证胜利。本年夏粮斗争中,充分表现了各系统的团结一致、军民一致的一元化斗争。部队不只打仗,还帮助群众抢收。豫北部队提出:“一手拿枪,一手拿镰”,“流血又流汗”,群众誉之为天下第一军;北线部队打胜仗,又助收,群众献给“战争生产、团结群众”的锦旗;五分区部队在紧张的练兵中,利用休息时间,帮助汤阴群众抢收五天,收麦五万亩;在群众中,则腹地支援边地,沙河二百余民兵到获鹿支援保麦;二分区腹地民兵也到边地支援,敌来就打仗,不来就抢收;修武、武陟、焦作山地支援平地;沁阳二三区群众在“不让土匪抢走一粒粮”的口号下,帮助城区群众突击收完;豫北前线参战民兵担架队(磁、辉、涉等县)开展抢收爱民运动,帮助边沿区群众抢收、全体担架队,变成了抢收队,评功委员会,变成生产委员会,统一领导,开展爱民助收竞赛,走到哪里,帮助割到哪里;二分区榆太等地,工商贸易系统,也积极参加收购调剂粮食,帮助群众护粮;沁阳、博爱高校教职员学生,也参加了助收运动。这都说明护粮斗争,是全民的武装斗争,也是游击战争的主要内容。在思想一致步调一致的一元化领导下,与群众利益紧接在一起,充分的发动了群众,取得了斗争的胜利。
夏收虽然胜利渡过,但更加复杂的惨酷的保卫秋收的斗争行将到来。目前本区周围,在我军事胜利中,使敌紧缩的困守在形同孤岛的太原、石门、安阳、新乡、焦作等几个乌龟壳里,而北线又遭严重灾荒,伪顽需要粮食更加迫切,太原、石门已感粮食恐慌,惊呼“不死于粮食必死于煤炭”,我们保卫秋收的胜利,将给敌人以更大的困难。因此,敌人必然会更疯狂的不顾死活的掠夺粮食,使秋收斗争更复杂化与尖锐化。但我们有夏粮斗争胜利的基础,争取时间发动了群众,军事的不断胜利,更加鼓舞了群众的斗争意志与胜利信心。只要我们很好的运用夏粮斗争的经验,发动群众在保卫群众利益的基础上,结合群众复仇、翻身,武装保粮、保命的要求,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争取时间,争取主动,根据劳武结合的原则,广泛的组织起来,腹地支援边地,后方支援前方,在一元化领导下,开展全面的保卫秋收运动,我们一定能胜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