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车上铺打破干群麻痹思想
 贫雇党员先算家当
 带领全村自觉增产
算小帐认清窟窿找补绽
 算大帐多打粮食刨老根
【本报左权讯】七区车上铺今年七一前就响亮的提出了增产节约运动,但干群当中除作了些成绩外,却不少人认为是老生长谈,在思想上都存在着“乏味”,麻痹与满足一时的成绩和部分好庄稼。领导上了解了这样情况后,确定开展算帐补窟窿,充实增产的新内容,变增产节约成“算年成,算家当,算大帐,算小帐,认清窟窿找补绽,清醒头脑再斗争”。这一口号提出后,群众都没有算帐习惯,思想上抵触,有些人这样说:“算不算吧,谁还不知道谁家根底哩,就说算下窟窿吧,谁给咱补哩。”根据这种情况,解除群众对算帐的抵触思想,就成了开展算帐运动的第一关。支部贫雇先算帐带领群众补窟窿解除部分群众对算帐思想抵触,这时就先从支部靠贫农作起,先把打垮蒋介石帐算一下,启发贫雇刨根支援前线增产自觉,再把年成帐算一下,使大家清醒头脑,激起增产自觉。把这大小帐算清后,反问大家“自己有窟窿没有!?”经过各人详细一算,都非常惊奇畏惧,都说:“每天黑摸摸的瞎过,也觉得没个甚,这一算才知道也有个大窟窿哩!”这时抓紧群众的情绪,提出“算出窟窿就完了呢,还是要补哩?”大家一致说“算就是为补。”进一步引导讨论从那里补,讨论中各人计算了自己的家当,想出补窟窿办法。大家算清帐,认清窟窿,找出补绽,有了增产要求后,再让他们去说通群众,团结积极分子,展开大算帐运动。启发群众算帐自觉和增产自觉,也是用了算大帐及算小帐两种办法。具体作法是:算大帐提高胜利信心,激起支援前线刨老根自觉,解除消极思想顾虑。把目前国内情况概括介绍,说明我军已由逐步反攻准备全面反攻,拿实际敌我力量对比,敌我困难对比,说明现在是消灭蒋军极端有利之时,提高大家刨老根的胜利信心,启发大家支援前线和增产自觉。算罢大帐后,提出“现在极端有利条件下打好?还是不打好?打时消耗人力物力财力谁来担”等问题,让大家讨论,经过酝酿,大家思想上都明确了,一个翻身农民说:“土地改革后把家里敌人消灭了,在家中是翻了身啦,可是院里还有敌人,咱们不把院里敌人消灭掉,可不叫大翻身,可天刨老根就是消灭院里敌人。”大家有了支援前线自觉要求后,就引导讨论怎样支援,有的说:“支援前线不光是跑到前线杀敌人,咱在后方多打些粮食也和在前线杀敌人一样。”就此使大家思想上明确肯定:后方支援前线就是多打粮食。经过算大帐,群众原来的糊涂思想也大部解除了:他们原来认为:(一)今年灾荒年,合理负担必然要减轻;(二)部队大量南下,咱北边负担可减轻了。算小帐、清楚家当后,人人眼睛红,自找补绽补窟窿:算小帐主要是引导大家放大眼往前看,往外看,不要光看本村,还要看其他灾区。大家了解了灾情后,就具体的算本村年成、家当,有些人被部分好庄稼朦蔽,认为不打紧。就提出口号:“饭到口,粮到手!”“谷穗底下饿死人!”“部分庄稼好都还是些草!”克服了侥幸麻痹等思想,算出全村净短粮四百三十二石一斗六升,各家算算有多大窟窿?这时贫雇带头先算,引起大家都争先恐后的抢着黑夜白日算帐。经两天多时间,各户都自觉的算下了窟窿,找下了补绽,又按组总结了窟窿家当及补绽办法。大家一经算帐,人人都眼睛红了,感到这样大窟窿可怎样补齐呢?在窟窿底下畏惧,这时即提出:“不怕窟窿大,光怕补绽少!”“丢了一千拾起一,有一算一”,“补了一点算一点,零小集一整”,大家对补窟窿有了信心,懂得了怎样补法。民主讨论订计划,各种办法补补绽:在农业上经过大家反复讨论,一致提出现在玉茭谷锄完三遍,为使现有庄稼多打粮食,决定再锄一遍,大量种麦种春菜春大麦,又根据农民的实际经验,提出口号:“头锄随后割,明年好种不用说,每亩至少加三合”,在副业上提出口号:“得干甚就干甚,抓紧时间不漏空”,大家订出办法:运输、担挑、砍山、编家具、烧木炭、卖煤、刨药材等;纺织上,再买三架机,做到此机不闲,争取穿布自给;在节约上,提出“省吃俭用渡灾荒,省下粮食救生死、打老蒋。”展开补窟窿大竞赛,八仙过海各显能,人人争上黑板报,个个抢进广播筒:家当算明,窟窿看清,找出补绽,八月二十五号召开了互助组长会,讨论先干甚,大家都说:谷已锄过三遍,地湿锄对庄稼不利,这时正好刨药材。大家一致通过,全力开展了五天突击刨药材运动,有些人等不到天明就上山了,各组提出了竞赛。二十六号正式开始,到三十号共刨四天,就刨了黄岑五千斤,四天当中都是起早吃饭,赶黑回来,(晌午带干粮),劲头特大,腰不直,手不停,为的是上黑板报进广播筒,当补窟窿的新英雄。全部药材晒干后,以一百二十元一斤卖出,能买粮食五十一石多。这一补窟窿运动总结评选后,九月一日正式展开第二个补窟窿突击锄四遍大竞赛。(连千祥)

妇女儿童挑战积肥
【本报记者团一日电】鸡泽李马昌村女劳动英雄常兰秀,领导全村妇女儿童积肥。该村农民讨论种麦时,发现肥料非常缺乏,女英雄常兰秀提出以妇女、儿童团、姐妹团为主造圊肥,号召每人保证造一大车。本月廿七日,该村妇会儿童团姐妹团分别集会,计划造肥问题妇女会共一百一十人,计划造肥一百廿车。姐妹团提出,要造够四十车。儿童团计划造六十车。儿童团与姐妹团向妇会挑战时,听说妇会造一百二十大车,他们一致通过再增加五十大车。妇会提出如果输了,给儿童团每人做一顶新帽子、给姐妹团每人做一个新书包。儿童团如果输了,每人打五十斤烧柴给妇会。姐妹团说:“如果完不成六十大车肥料,每人给妇会纺半斤线子。”会议结束后,前街妇女组长马上领导着妇女掘粪坑,一下午就掘成了一个。儿童团分成割草、掘坑、推土等小组,积极进行造肥。东街兰召娘,拄着拐棍拔青草,她这组的十四个妇女,在她的影响下,一天修好七个粪坑(内有两个旧的)。西街妇女利用过去的藏粮洞,改成六个大粪坑。全村经一天时间,造圊肥三十八坑,估计可出九十五车圊肥,“争取在造肥中立一大功”的口号,充满全村。(朱波)

太岳行署援助平介难胞
 发贷麦种二千石
屯留扩大麦地已犁十六万亩
【本报太岳五日电】太岳行署拨麦种二千石,贷予岳北边沿地区之平遥,介休、灵石等县被难群众。上述三县麦收后,阎锡山以两个多师的兵力实行所谓“铡刀政策”,在该地区内进行血腥大屠杀,大肆掠夺,仅平遥县由六月二十三日至七月二十七日三十四天内,被铡死的群众六十余名,被抢去的麦子达二万零九百七十三石(尚有二区未统计在内),因此造成了广大的无人区。现将种麦,太岳行署除拨一部分救济粮外,又贷麦种二千余石,帮助该地群众抢种。
【本报太岳五日电】屯留已犁出十六万亩麦地,现正继续努力消灭熟荒扩大麦田及争取犁二遍麦地。该县上阶段经验是除发扬积极面、及时示范、立功都除外,又作了普遍深入的检查,如县生产委员会李永福同志,在原村基点两次检查中,即发现离王山联防荒地百余亩,许村白云山公荒二百余亩。在检查过程中并进一步合理分配了公荒,规定三年不出租、三年不负担等奖励办法,整顿了互助,推动了这一消灭荒地运动。

黎城一区努力积肥改茬
 四天送粪三十万驮
【本报黎城讯】一区为了扩大种麦,多积肥多改茬,增产渡荒,支援前线消灭蒋介石,经过八月二十四号全区分五个基点召开干部英雄积极分子会进行动员后,现全区沤肥刮荒,扫道土等已形成热潮,据全区三十三个行政村统计,现已积肥七十余万驮,仅八月二十四号基点会议后六天中,全区即沤麦糠道土肥十六万七千二百驮,刮荒割蒿沤肥七万三百驮,(圈肥圊肥羊肥不在内)。霞庄劳动英雄王逢奇王金明在八月二十五号雨后,即抓紧召开互助组长会,研究趁水地湿多积肥不在一天中将麦糠圈肥和土共积了九千七百五十驮,全村共积沤圈肥一万三千二百七十五驮,污水和圊肥三千三百九十担,买油饼二千零十一个,每亩保证上肥三十驮。趁着雨涝地湿不能翻二犁的空隙,组织全村劳畜力进行了运肥,三人赶六头牲口,一人装驮二人送,群众叫他是倒三班,远地上油饼,近地上肥,现一万三千二百驮肥,没用干天已完全运到地里。烟子村在全村群众积肥会上,劳英温米贤说:“积肥如积金,种地没肥做买卖没本,根本是不行的。”他组共地二百四十亩,种正茬麦六十亩,还要改茬七十亩,每亩保证上肥四十五驮。西仵劳动英雄张王虎说:“麦宜虚,长生土,土倒土打石五,要深犁多上肥”。他自己种麦地八亩,已沤积肥四百驮,每亩保证要上肥五十驮。洪井村在劳英范进德的推动下,全村每亩要保证上肥四十五驮。全区麦地(正茬)二万七千六百三十八亩九分,按已有七十余万驮肥计算,每亩已平均上肥二十六驮,计划改茬麦八千余亩,(连正茬麦地占全区土地百分之六十),尚缺肥十六万四千驮(每亩改茬二十五驮计)到种麦时满能积肥二十万驮,平均全区每亩改正茬麦都要上到二十五驮以上。八月二十五号雨后四天统计,已有肥三十三万七千余驮运到地里。(任卿、满林)

坚决站在人民方面
 太岳各机关堵塞防空洞
 彻底扫清隐蔽地主
【本报太岳五日电】工农兵都是一家人,全区部队、工厂机关积极清洗斗争对象,堵塞“防空洞”。在全区农民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的浪潮中,晋南野战兵团某部参谋原丛瑞同志,经过检查思想后,听到本村群众闹斗争,立即回家把他的地主家庭,交给群众说:“我家全部家产都是剥削大家的,现在将全部财物交给大家。”群众喜得连称:八路军好,兵农是一家。某部从安邑留名村经过,发现地主向外转移东西,连人带东西一齐扣住,交给群众。某部战士站岗放哨,连查住三个战斗对象,皆交给群众。某部干部并帮助安邑东旺底村干部工作。太岳瑞记烟厂全体职工,发现斗争对象王子哲于今春钻入该厂,窃任副经理职位,一贯破坏挑拨离间,其罪恶被工人学徒揭露后,领导上即允许全体职工彻底斗争,最后并交给群众。现该厂工会提出:“今后不收一个斗争对象,彻底查挤封建。”太岳贸易公司直属运输栈,原以为全体运输员,皆是工农出身,但在看到区党委堵塞地主“防空洞”的指示后,便积极检查内部,亦查出斗争对象焦苟苟、郭满堂、赵晚弟、赵陈河四人。运输员王三发说:“怪不得咱们队里老不团结,原来就是这伙斗争对象在捣鬼。去年在翼城运货,这伙对象还偷东西。”运输队长刘红合很坚决的说:“毛主席领导的地方,都要清洗斗争对象,政府是人民的,看他往那里跑。”赵城三民高,混进了地主李小雄担任生产工作,一年中除将学校的生产闹的一塌糊涂外,并挑拨群众与学校的关系,此次全体师生学习土改后,首先从学校内部清洗了李小雄,在全体师生的义愤下,斗争了一场,交给群众处理。

崇义基点补锅互助的研究
韩寰 世昌
 一、互助的起源
武安崇义基点,包括南庄、崇义、大北庄、小北庄、北西庄、南西庄六个行政村,补锅担子占总户数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中崇义战前四百多户,最多时能出担子二百多付,三四百人;南西庄补锅户占百分之八十多,是群众最普遍的副业活动。敌占期间,因遭封锁破坏,出去的不能回来,大部停顿在家。解放后群众又因忙于翻身、参战,在取得土地后劳力又感缺乏的情况下,也没有大的发展。今年四五月时天旱不雨,结合防旱备荒,重新开始组织,但有以下三种困难:(一)村上劳力缺乏,劳力外出影响村中工作,加重别人负担,不能随便外出;(二)个人走后参战支差没人负责;(三)翻身有了土地,走后没人耕种。五月中经过讨论,确定与农业互助三个原则:(一)按各村劳力比例,青壮年抽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半辅劳力自由吸收,一条担子按二人到三人组织;(二)短期活动半月以内,以半辅劳力组织担子到邻近地带,忙时回家不误耕种,亦不加限制;(三)长时间远地活动,一月至三个月,由互助组统一组织,农副结合,变工分红,六月中各村便普遍组织起来。据统计:崇义五十六人,北西庄十人,南西庄二人,大北庄十人,一月得利二百万元(有一部分尚未回来,未统计在内)。
二、各村的组织办法
北西庄出五付担子,十个人,赚洋六十六万元。由互助组给出外人每家代种八亩地,回来时由得利总数中一条担子补偿代种工资两万元,下余土地互助组管种,但工资由出外人分红后付给。分红比例是红利总数除每条担子抽付代种工资两万元外,净利组内和出外人各得一半。南西庄十人抽一劳力,一条担子,三十三天赚洋十七万元,出外人土地由组内代种,出外人回来分红后交付工资。支差参战组内负责,总红利按组内三分、出外人七分分红。大北庄五条担子、十个人,土地组内负责,担子家具一月出利一千元,红利按组内三分出外人七分分红,崇义一街短期活动,十七人,由个人各找关系,托人代种地代支差,回来得利归自己,不给组内分红,只给代种人报酬,如工资互助组规定一天六斤,找人代种时就一工给七斤或八斤米,或多给些钱,四街孙所柱联合组,全半劳力三十四人,折合全劳力二十二个半,抽出三个全劳力,五个半劳力;组织担子三付,规定出外全劳力一人由组内代种土地七亩,半劳力代种五亩,每亩又规定种上工资米二斤半,锄好工资米十五斤(或者两个半工),工资由补锅总红利中扣除,下余土地组内负责,但工资由出外人分红后付给,支差参战亦由组内负责,净利按组内六、出外人四分红。出外人全半劳力如系三人,再按全劳力一人得四分,半劳力一人得三分分配;如系两人即按全劳力六分,半劳力四分分红。如孙毛缸一条担子一个全劳力两个半劳力,四十天赚回十六万元,组内先除去种地工资一万元,下余十五万元,组内按六得九万元,出外人按四得六万元、全组全半劳力三十四个(折全劳力二十二个半,出外人在内,统一分红),每一个全劳力平均得四千元,半劳力得两千元,出外三人,全劳力得两万四千加上统一分红共得两万八千元,半劳力每人一万八千加上统一分红共得两万元。五街出外人土地由互助组代种,支差参战亦由组内顶工,回来红利按组内三出外七分红,种地工资和支差工米,由出外人分红内付还。
三、几个问题的研究
崇义基点是新区,互助组织没有基础,农副结合只是开始,根据以上情况,补锅互助中还有以下几个问题提出研究:
(一)补锅是一种跑腿营生,一天就可以走几个村子,几十里路,第二天又是另换村子,另走路(有时也能在一个村中住三两天,但很少),因此出外时间就要相当充裕才行,根据崇义基点六月份的计算,跑近邻的都赶不上跑远处的利大,而且近邻越跑越没活,得利也就越少,跑远路就须越来越多,越远时间也就须要越长。由于有着这样一个条件的关系,在和别人变工互助时,就和其他的短期运输、拾砍不同,就要更加复杂。除了小部分跑近邻的可以根据情况,没事就出有事就回,灵活变动农副兼顾外,大部远出的就都须经过较长时期的安排。用包工办法,如出外人家中土地若干亩,由互助组包种,规定工数和工资,回来算帐。或代种结合分红办法,如遇大家都有技术,都能出外时,就由组内讨论,抽出一定劳力出外,家里土地组内代种,红利按比例三七、二八、四六等分配,或者除去工资再分配,组内出外互相有利,分红比例根据技术条件和劳力缺乏程度决定,技术缺时,应提高出外人的分红比例,劳力缺时,即应适当照顾在家人的利益,提高包工工资或分红比例。不根据情况,强调一方,或者一成不变都不合适。(二)代种土地代顶支差参战的工资问题:由于补锅是一种跑腿不定的营生,在获利的把握上也就没有一定,有时高,有时低,组内代种地代支差,如不预先确定一定的工资比例,单纯依靠分红,有时就要靠不住,规定代种地有工资,和提高代种工资是必要的,如别人六斤米,代种规定七斤、八斤等,使组内代种有了保证,出外人赚多多得,赚少了除开工资外也赔不了,也是一种两头照顾的办法。有的不规定工资,也不找人负责,结果出外不能回来,别人又不愿代种,形成顾此失彼,影响生产。(三)奖励剩余劳力,发挥剩余劳力作用问题:从崇义基点的互助材料看来,还没有提到对于组内剩余劳力的奖励,发挥剩余劳力更大的积极性。因此组内还存在着以下情况:第一、劳力少土地多的人出外后,土地耕种组内负责,按照一般工资,组内负担加重,剩余劳力不能再行外出,种地工资和副业利润不等,虽然有的已经提高代种工资和采取分红,但在大家都有技术,都能外出的情况下,距离等价仍然很远,而使劳力多地少的人吃亏。第二、劳力多地少的人出外后,家里土地不多,组内只用少数劳力就能种了,有的是出外人家里有人就能种了。组内出工很少,或不出工,净分出外人的红利,组内无形中沾了出外人的便宜。第三,分红到组内后,地多人少,地少人多中间的利害关系也不相等,不分高低,一样分红,劳力多地少的人就吃了亏,劳力少地多的人,自己土地在组就使用了别人的劳动,又得到副业利润,形成一种双重得利。第四、还有出外补锅得利组内分红,在家拾砍就归个人,长期远路归组内,短期近邻归个人,出外在家、补锅拾砍、远路近邻、长期短期中间也有了差别。影响了出外人的情绪和形成组内劳力使用上的不平衡,不统一现象。如何进一步的精确计算,奖励剩余劳动和求取剩余劳力的统一使用,利润的合理分配,是取得今后副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干属地主
应交群众处理
 垣曲得到初步经验
【本报太岳五日电】垣曲在解决地主成份之军干烈属问题上,已得到初步经验。该县在开始处理此问题时,在许多干部、群众中有不少错误的想法;如有人说:“官为官,民为民,和尚为他寺里人”。“人家吃在里头,睡在里头,说话比咱有势力。”等依据此种情况,采取了把问题交给群众讨论处理的方针,获得好的结果;垣曲丁村群众解决区干部续登科的问题时,提出:当干部是为谁?来打通群众思想。有的说:“续登科还发动群众斗封建,他家的封建尾巴又大又长,为什么不斗他呢?”有的提出:这是为群众呢,还是为保存他家庭财产?引起一场争论。当斗争续登科时,群众提出:“我们不是斗争你区干部续登科,你当了干部为,群众服务,我们坚决拥护。我们是斗争你前半辈子的地主剥削。你家全部财产都是我们农民的,都应拿出来还农民,我们再从我们的果实中照顾你区干部家庭生活。你知道这是群众给的,不是你那地主祖宗留给你的遗产。”这样,续登科同志便愉快的接受了群众的意见,放下包袱,更积极的工作了。垣曲县委会秘书马鹏飞同志,因此也给村干部写信要求清算,他说:“我家的全部财产,都是用封建方法剥削农民的血汗,去年曾经一度减租清算,但仍不彻底,我现在不是考虑如何照顾我,而是如何发动群众来清算我。”这样一来,群众胆也壮了,就清算了他家的房二十八间、土地一百九十亩、现洋三十元、包袱四、五个。运动中证明:只要能够大胆放手交给群众处理,群众是最会辨别是非好坏的。

黎城三区教员
 查阶级挤出地主
【本报黎城讯】三区召开教员教育主任会议,讨论如何为群众服务,查阶级查思想查行动,当场揭发出地主王善继、刘尚勤,欺负群众,并借自己职务当隐身草。王善继是本县土岭村人,是该村第一户大地主,现任枣镇村教员,土地改革运动中,不但不向群众低头,还借教员地位,露出地主本质,欺压群众,和该村某某妇救干部通奸,挑拨人家夫妇不和;并剥削儿童劳动给他老婆担水、打柴、抱孩,引起群众不满。又为了自己方便,借口加强工作,要求增加教员,不经任何人请假到长治赶会七天,并造谣破坏干部威信。刘尚勤系本县停河铺人,地主出身,任上浣村教员,自己回家偷搬来好被两条,枕头两个,衣服数件,隐藏学校不愿还债。这两个坏蛋经过大家斗争,决议王善继撤职,赚群众的米退还群众,并送政府惩处。刘尚勤交给本村群众处理。(恩魁、富祥、火福、森魁)

冀鲁豫邮局
 清洗背叛人民分子
【本报讯】冀鲁豫邮政局,最近已将包庇地主镇压群众的王健撤消工作交群众处理。王健社平人,一九三九年即参加工作,现任区局干线检查员,家庭由破落地主降为贫农成份。土改中还分得土地二十一亩,红粮三百斤,麦子五百斤,及用具、砖、梁等甚多。他祖父是个前清武秀才,经常走官场架案子,是一个典型的统治人物,母亲是个刽子手的女儿,在村内则是女恶霸,他三弟当过伪军,在三支队时抢了一个媳妇,也是一个小恶霸。王健得到群众的许多果实不但有恩不报,不积极改造自己家庭,反而回过头来,维护地主咬群众,把自己的枪给了他三弟威吓群众,于是他母与三弟以抗属自居,依仗王健之“势力”在村内横行霸道,任意胡为。王健并与该村地主王明让亲如一家人,因王某在过去当中央军时,曾保护过他家庭未受损失,王健感恩非浅,要“以恩报恩”,提出:“以前你保护我,以后我一定保护你”。当民主政府叫王某受审时,王某就用以写保护掩护地主不到政府受训。王健并于七月二十三日私自回家,听其母一面之词,给王明让撑腰镇压群运,群众非常害怕他,过节优抗,每家肉三斤,暗暗地给他二十八斤猪肉,他母亲还嫌少,嫌有骨头,所以当时群众反映出:“别人三保险,只有王健是四保险:汉奸队、三支队、中央军、八路军”。群众恨之入骨,在土改运动逐步深入中,群众觉悟提高,先对王之家庭进行斗争,王健本人在此情况下仍不觉悟,该管理局遂决定撤消工作交群众处理外,并训令全区,以示严惩纪律,维护群众利益。(陈彬)

晋城贺洼村组织运输
 没股金开办了合作社
【本报太岳五日电】晋城五区贺洼村合作社,已被公认为农民合作社的典型。贺洼合作社,在去冬十一月由副村长宁平智等三人组织起来,当时是没有一个本钱的空架子,所经营的业务,不是卖油盐酱醋等消费品,而是首先替群众揽脚,组织运输。开始第一次就给城关××工厂承揽运输木材达一五零零斤,合作社除每斤得两元手续费外,群众运输每斤得脚价八元,从十个自然村的互助组里,抽人轮流运输,共计七十人,十天内共赚到脚价洋十二万元。每人即可赚到一千七百元。今春二月,又一次承揽运木料三万斤,每天有四十人参加运输,返回时捎下山的河南脚货,每斤每天脚价还是八元,来回脚可赚到一万元,十天内又赚洋四百八十万元。三月里又给新华纸厂收购原料运往城里,共赚洋十三万八千元,前后三次,共赚洋七十三万八千元,每人平均赚洋一万零五百余元。随后,合作社便动员群众集股二十四万元,除一面继续组织运输外,另一面组织铁匠铺,解决了本村农具困难,同时还推销到四、八区大部村庄。木作铺制造纺车织机,开展村中纺织事业。一个铁匠,每天工资四百五十元,木匠每天三百元,而合作社职员没工资,每人每天只有半斤豆面,七合米的伙食供给。从二月至四月,大算帐一次,共赚毛利四十三万元,除伙食纺织基金外,赚净利三十三万元。群众股金二十四万元,共分红利二十四万元,下余九万元,经群众决定合作社四个职员共分红四万元,铁木匠提奖二万元,最后三万元,优待了全村三十一家军属。纺织工作也在合作社扶植下开展起来,当开始动手纺织时,纺妇不多,为推动大家,合作社给纺妇卖线买棉花,不给她们分文。到二月机子做成后,挑选各自然村妇女十余人,请老师在庙上学了一个月,然后又分散回各自然村发展纺织,合作社尽量解决纺织工的困难,直至现在,全村一百九十户,已发展到纺车九十五架,织机十八架,每户平均有纺车一辆,每十户有织机一架。第一期三个月,纺织赚到二十二万二千元,因此,在七月十三日全区半年生产总结会议中,该社被公认真正为农民服务的“农民合作社”。

冀南沿河各县日夜加紧护堤
【本报冀南五日电】近日秋雨连绵,河水上涨,农民加紧护堤工作。莘县一区金线河之唐路古、射邻壮、莘东关等处险工,于上月十五日晚决口,十余顷秋苗浸于水中。该区随即停止一切工作,万余群众于十六、十七两日,昼夜将数十处险工大部修好,岸长达十里。七区上月十三日夜,倾盆大雨,连下两昼夜,河水亦形暴涨,离堤顶仅尺许,现该区党、政、军、民、武干部,停止一切工作,带领全区群众,昼夜筑堤堵口,坚决对水斗争。故城运河从十七至十九日,水涨至一丈三尺多,西南镇已跑圈灌田二百余亩。为避免出险,县府已命令各区验堤,五区已发动千余群众往堤上工作。钜鹿小漳河水达七分,沿河各村群众,正日夜巡逻,看守并堵死獾狐洞。近数日来,滏阳河水上涨甚速,企之干群正在加紧看守堤岸。衡水建设科紧急动员一千余工,已将沿河险要地带修整完竣。冀县沿河村庄群众,都在自己警管段内,派一流动哨,巡视河水。鸡泽防水委员会,将全县分为三种村,有河埝村为看堤主动村,受口子水大者为协助村,其余不受水灾及受水灾小者为机动村,随时根据需要进行援助,看堤水将出河槽,主动村随即上堤看守,集中力量把守险处,每班在堤上搭一席棚,以防风雨,并要多准备杆子、口袋、筐、铣等预备及时填漏洞,白天看堤配合三分之二的老弱,具体分段,干部随时检查。夜间壮年一律上堤看守,设二人专门提灯巡视,注意里外漏洞,每三丈远一个灯、丈五远一个人,带铣防守。

村公所和合作社结合
 杨安试行新领导方法
【本报太岳五日电】沁县杨安村,创造合作社与村公所结合的新领导方法。首先合作社与村公所结合上,由生产主任兼经理,财粮兼会计,书记兼算帐、村长搞油坊,村警跑外头。全村八个互助组,亦由合作社直接领导,合作社职员参加到各组去劳动,村里两个学校的津贴花费,都由合作社供给,教员抽课外时间,组织合作社的人到附近小庄教育校外儿童与互助组成人读报认字,作到了村公所、合作社、互助组、学校各种工作有计划有组织的配合进行。其次,村干部通过合作社领导全村各种工作,使合作社有计划的配合每个时期中心工作进行。今年二月,要参军工作时,合作社经理段全则带领七个职员参军,影响了全村四十五个青年集体参军。春耕时,合作社组织了个突击春耕大队,由正副经理各带一组,帮助军属下种一百二十八亩。又因当时各组争用农具,引起不团结。合作社遂为他们解决农具困难,给各组分粪桶八担,挑头二十七付,耧犁各一张。农闲季节。合作社就组织大运输一次,赚洋二十九万八千五百元。纺织上亦由合作社给组联村贷花,及派人到屯留吾元给妇女用花换布。在丈评地亩时,合作社七人参加丈评,合作社内职员提出一人顶二人,使丈评与合作社本身工作均未耽误。由于实行了这个新的领导方法,合作社本身也在日益扩大,在六月十五日,总结半年工作分红后,社员由四七六增加到五八二人,基金由原来九十九万五千四百元增加到二七○万元,除花费设备费及二八分红外,净赚洋七十九万六千三百元,今后他们要继续贯澈合作社与互助组结合,领导群众农副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