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通讯往来

通讯往来 第二十五号各地办公室、县委宣传部、通讯员同志:
本报“九一”所发表之新华社社论及总社编辑部专论已印成活页分发各地通讯员同志。希各地宣传部办公室组织通讯员研究学习。结合九月三号,纪念“九一”社论号召“建立工农通讯网”问题,检查给党报写稿态度,是否有“克里空”作风。工农干部通讯员应从检查思想中,启发工农同志自觉认识工农应成为新闻通讯工作的主体,动员工农干部积极参加通讯报导工作,以改造和建设农村工农通讯网。此外,并请根据本报“九一”短论“严格检查立场与作风”的号召,进行讨论,检查本县、本区、村有那些新闻通讯不够真实,或完全不符事实的情形?特别注意在土地改革等报导中,有那些歪曲事实、损害农民利益、袒护地主丧失立场的新闻报导?希将具体事实和群众意见迅速反映给我们。
                   新闻通讯科

北方大学重要启事
兹将有关新生投考及入学应行注意事项补充通告如下:
一、投考学生必备条件:
1、初中以上学校毕业或大学毕业者。
2、自修学力优异或在职学习成绩优良,相当初中毕业以上程度者。
3、在与所考学院性质相同之专门业务部门,曾经工作二年以上者。
二、凡自解放区学校、机关送来本校学习者,均须携钱或挂号寄来鉴定书、自传等详细材料,以便了解教育。
三、凡家在解放区或曾在解放区之学校、机关学习工作者均须携带衣被,并希机关学校发予供给证,否则概不补充。
希即知照,以免徒劳往返。
               校长范文澜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重要启事
近有假冒本府,伪造本府长戳路条之分子,在×地胡作非为,县系故意破坏政府威信。除法办外,今后不论何人,带有何种证件,如有不法行为,或行为可疑者,即应逮捕审讯。尚希各地军政机关民兵岗哨严密注意他荷! 九月一日

太行夏季护粮斗争经验
 护粮与翻身运动结合
抢收与武装斗争结合
【本报太行四日电】秋禾即将成熟,在困守太原、石门、安阳、新乡、焦作等“孤岛”据点之敌人,粮食供应严重恐慌下,今秋护粮斗争势必更加复杂化与尖锐化。现将本区夏季护粮斗争经验回顾一下,以供今秋护粮斗争参考。今夏在新收复区,护粮斗争是和农民翻身运动结合在一起的。针对当时辗转在饥饿第一线的贫雇农民要求,提出了“反奸大清算”、“分麦又分田”等口号,发动贫雇骨干后,干部或工作组即依托基点,召开群众大会,给群众撑腰作主,明白告诉群众:地和麦,都是咱们农民的,以后的收成,就要进咱的嘴,入咱的囤。群众立刻把地主都扣起,上午清算,下午就割麦。群众高兴的组织了自己的民兵,说:“年轻人到前方好好顶住敌人,咱男女齐下手收割。”做到了护粮与翻身结合。被敌人暂时侵占的沦陷区,组织武工队深入内线,结合群众,坚决镇压倒算地主,写标语喊口号,进行政攻,“谁要倒算农民一粒麦,我们就割他一颗头。”在蒋管区,应组织暴动抢收,号召农民“不抢收就要饿死,要活命的跟我来!”并组织游击武装,前往蒋区配合支援,牵制抢粮敌人。边地护粮斗争中,可组织劳武结合,民兵群众变工换地,打乱收割,民兵负责前沿地带,群众负责后一线。后一线或腹地民兵,可大量组织游击拨工队,赶赴前沿,配合护粮武装行动,无事大家抢收,一有战争,抢收队即变为参战组。在战术上,应大量采用地雷结合冷枪战、黄蜂战、联防战等。总之,使敌人不敢轻举妄动。此外,在武装斗争上,一定要争取时间,争取主动,组织广泛出击,预先打击敌人,打乱其计划布署。主要靠精干武装深入“治安区”,摧垮伪组织,使敌伪行政组织机构秩序混乱,不能发挥配合敌抢粮作用,以利我牵制敌人行动。待我争取主动后,即应迅速把斗争焦点推向敌之腹心区,不使护粮斗争胶着在游击地带。

边府暨军区联合指示所属
 保卫秋收大量种麦
【本报讯】边区政府暨军区为保卫秋收及大量种麦,顷向各级政府、各军区、各兵团发布联合指示,号召以空前努力胜利完成此一紧急任务。该指示由本报全文发表及由新华总分社播送各地,不另行文,希各区军政民注意切实执行:联合指示原文如下:
今年的秋收是全区军民经过严重的自卫战争与土地改革和战胜旱、虫、雹等灾的胜利成果;是准备全面大反攻和开展明年大生产运动的物质基础。由于不少地区的灾荒歉收,加以十年战争的消耗,和当前爱国自卫战争之剧烈,造成劳力畜力的困难,使今年秋收任务更加重了。尤须看到边沿区和被我围困的蒋阎顽伪地主特务,一定要以一切办法破坏我之秋收秋耕及抢粮抓丁。为此,我全区军民必须空前努力,发扬以下经验,来胜利的完成这一紧急任务。
一、劳武结合,快收快藏:边沿区及游击区之各机关部队,要大力帮助群众分田分秋,保田保秋,护粮护丁。土改与秋收结合,分田不误秋收。军民一体,广泛发展劳武结合的互助组,组织村区县的耕收联防,一手拿枪,一手拿镰,封锁据点,打击敌人,以保卫秋收。抢收抢运,抢碾抢藏,做到不让敌人抢走一粒粮食和抓走一个壮丁与一匹牲口。
二、组织一切劳力,快收快种:动员男女老幼全部劳力及畜力,组织起来,边收边耕边种;并根据各地气候及庄稼成熟的早晚,有计划的组织相互支援,调剂劳畜力,以补救劳畜力缺乏的困难。作到收耕种三不误;作到生产战争两不误。
三、大量种麦,消灭荒地:由于不少地区的灾荒歉收,全区必须普遍争取大量种麦,争取消灭荒地;在灾荒区尤为重要。有些地方秋苗种得晚,要提倡秋地串种,以免误了种麦。须知错过一季,便耽误一年。
四、机关部队,帮助收种:各种机关部队,一律须帮助驻地群众的收种运动,特别要帮助缺乏人力畜力的军属荣誉军人翻身群众收种。各地政府要很好的组织对军属荣誉军人的代收代耕代种,以解决其困难,安定出征军心;但亦必须动员他们一齐参加秋收种麦运动。边沿区之野战部队除围困打击敌人保卫秋收外,还应抓紧战争空隙,帮助群众耕收;并动员民夫为群众打短。严禁浪费民力,停止不必要的支差,贯彻中央局节约民力的指示。
五、特别注意严防水灾:蒋贼蓄意水淹解放区人民,以济其军事之穷;已于八月十四日决溃沁河之武陟大樊堤,使武陟修武人民惨遭淹没。又曾于八月十五日扒开长垣属之黄河贯孟堤,引黄河水北流,企图破坏我冀鲁豫十年未有之大丰收。幸经我军民奋力抢救,始化险为夷。无疑问,蒋贼是会利用水涨继续下毒手的。必须百倍警惕,军民协力,小心护堤与抢收抢种,更要妥为藏粮,击破卖国贼之任何阴谋。其他易致水灾的地区,均应注意防范,勿稍疏忽。
今年秋寒较早,收割种麦之时间是十分紧迫的,又与剧烈的战争和土地改革相结合,任务十分繁重。全体军民必须百倍紧张起来,停止不必要的工作,派遣大批干部,深入群众深入边缘区,结合部队与群众,广泛的开展立功竞赛运动,完成秋收种麦与保卫秋收。任何漠视群众利益松懈玩忽的现象,应该受到批评或处罚。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
                  晋冀鲁豫军区
                    九月一日

太行二分区地方武装及民兵
 歼灭阎军主力四百
冀鲁豫黄河南地方武装一月歼敌五百
【本报特讯】原常胜太谷独立营于八月升任为太谷独立团,配合二分区某某团及当地武工队、民兵等,于二十七日佯攻阳邑敌据点诱太谷城内之敌来援,以另部兵力在林开、杏林间设伏。太谷阎顽主力九纵队参谋长率领二团一、三营,三团三营及山炮营一部八百余人仓卒增援阳邑,于九时出动,以高度警惕搜索,迟迟不敢前进,整四小时始全部进入我伏击圈内(杏林距太谷城仅八里)。我当即发起猛烈冲锋,将敌挤入狭窄地区,二十分钟白刃搏斗,歼敌大部。共计:生俘连长四名以下一百九十三名,毙伤副团长营长各一,以下二百五十余名,缴获山炮一门(缺炮座),迫击炮一门,轻炮八门,重机枪两挺(一挺缺筒子),轻机枪十三挺,步枪一百三十支,弹药一万五千余发,驴马十三头;我仅十人受伤,四人光荣牺牲。(儒强、托夫)
【本报冀鲁豫五日电】八月以来,我黄河南各分区地方武装,坚持原地与进犯蒋军展开“拉锯”斗争。今据不完全统计,共作战二十二次,俘敌一百六十人,毙伤敌三百七十四人,缴获轻机枪二挺、迫击炮三门、步枪一百六十八支、短枪五支、子弹三千二百发、手榴弹二箱、冲锋枪弹一百发、炮弹二十发、电线一千八百斤、法币四千六百万元、粮食三千斤。
【本报冀鲁豫五日电】单县芳桂区处在对敌斗争最紧张复杂的地带。但直到七月底,该区武工队始终坚持了阵地,粉碎了敌人各种扫荡和进攻,在区委副书记李学宾、区长李烽光两同志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打开了局面。为此,县委会特通令表扬,并号召各区向他们学习。
芳桂区处在单县金乡公路间,有自然村一百一十个,敌人八八师两个连二百多人及伪芳桂区区队伪乡公所等共三百余人,经常三天两天的在这个狭小地带扫荡和抢掠。在这样紧张情况下,区长李烽光和副区书李学宾二同志,率领九个人、九条枪,于四月六日插入开展游击战争。开始坚持斗争的办法是采取敌进这村,我至那村,敌进我移,敌停我扰,敌集中我分散,敌分散我集中,逐庄围圈办法,使敌优于我十倍至三十倍的兵力,在七十二天中,作战五十五次,伤死蒋伪军五十二名,我缴短枪二支。我每仗必胜,无一伤亡,并由九人发展到卅七人,壮大了自己力量。在游击战中,结合了土改、地道建设。开始土改时,群众恐惧,但武工队同志并不灰心,研究出坚决为群众撑腰,采取“先搞硬后搞软”的步骤,把袁庄、大魏庄等最坏最硬的地主处决,将韩庄单县蒋伪汉奸时锡九大地主(伪城武县长)所有近亲挚友廿三口关起来,先向他们讲解土地改革。另一面召集群众会,揭发地主罪恶,解释土地还家理应该。接着,把时锡九亲族带到会场,向群众磕头盟誓,签字画押,代替时锡九交地,保证不出任何问题。群众要求我们这样直接分粮分地撑腰办法,群众说:“您们这样办,俺就大胆敢干,要是咱自己去办,就得被那些坏分子(蒋伪军特务)倒栽葱,您再不给俺报仇,俺也不能活了!”在“一边打、一边分”,“白天不能分就夜间分”的九十天中,八十三个村土改得到了初步完成。土改结合挖地道的办法,是干部和武装具体分工掌握,先搞好土改,搞土改的村庄群众即挖地道,作保田保命的依靠,管制地主坏蛋,打败敌人,保住饭碗。土改完成,随即地道也完成。在宣传工作上,每到一村,只要情况允许,即开村民会,不能开即个别开,或开十几人的小型座谈会,群众相信蒋军不得久长。商楼、陈庄的伪属,在宣传后,便将自己的子弟叫回来七个,向政府悔过。在统货的宣传上,先控制集市,进行讲解蒋币不除、贫民受苦不止,并对捣乱市场,继续使用蒋币的坏分子,严加惩办。共宣传了一百一十个庄,三百三十次,听众达三万人,从此鲁钞由暗地到公开的使用,由鲁钞一元折蒋币二十元,到三十元,价格一天天上涨。开始坚持斗争时,部分干部多怕死,怕艰苦。经过领导上注意思想领导,掌握贫农斗争性强的积极分子,带起了斗争不够积极的中农成份,渐渐提高其斗争热情,影响了富家出身的干部,起初勉强的躲着干,徐徐提高和促进其自觉,并在立功表模中,表扬了杀敌英雄李群修,他每次战斗英勇沉着,进攻在前,退却在后,曾打死蒋军三十二师一个连长,打伤蒋伪军三名。领导上的偿罚严明、内部团结,在芳桂区的恶劣形势下胜利的坚持下来。

遭受魏德迈主子一顿“训斥”
 蒋党沮丧颇感奴才难当
派系间互相攻击倾轧趋激化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综合各方消息:魏德迈离华声明发表后一旬以来,南京小朝廷中被魏德称为“丧气”、“可鄙”的“失败主义”的情绪,显已增涨。南京的奴才们在奉命唯谨忙碌地装饰其“橱窗”的工作中,颇有当奴才不易之感。因而在蒋介石卖国集团一片哓哓辩解声中,夹杂着怨怼主人的口吻,与派别间的哄然倾轧,乱成一片。
一种反应是关于面子问题的。“(国民党的)参政员们说:魏德迈违背了国际礼仪,批评中国太坦率,太公开了。有些参政员认为不需要提反贪污,因为这乃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合众社二十八日电)据说蒋自己也觉得丢脸,廿九日晨“蒋介石向‘国务会议’发表演讲,据说他将杜鲁门特使魏德迈的离华声明称之为一种侮辱。”(法新闻社南京电)会上并引起哗然辩论。政治乞丐青年党曾琦当时解嘲说:“魏德迈的批评,并不一定代表美国政府的意见,”结果“获得与会大多数‘国府委员’的同意。”(同上)
另一种反应是:对美国把蒋介石危机责任归诸蒋政府自身一点表示不服,甚至反过来把这责任推给美国上司。据美联社南京二十八日电,当二十一日魏德迈出席蒋家“国务会议”训话后,蒋政府外交部长二十四日曾以函件递交魏,“对魏德迈所暗示中共势力的扩张,大半是由于腐朽的中央(指蒋)政府一节,表示不服。”美联社又称:蒋记行政院二十八日开会时,若干要员谴责“美国在战时和战后屡犯错误,”致使中国(指蒋介石统治)陷于“悲惨境地”。会上一个部长曾说:“我们承认如同魏德迈所指出的一样,国民政府是腐败无能,但是我们要求美国也稍微反省一下自己的错误。”
魏德迈声明中所论“严厉而远大之政治改革”,“尤其省县机构的改革”,一方面固然意味着提高蒋介石反人民内战政府的“效率”,但更主要的是意味着蒋介石政府的彻底奴化。这就需要清洗那些盘据蒋记党政机关,特别是省县党政机关,被魏德迈称为“颟顸无能而又声名狼藉”的CC派以及蒋介石的其他老搭裆,而代之以美国高兴的人物,使蒋政府不但在实际上而且在形式上也是百分之百的卖国的傀儡政府。此点,蒋介石为着不致完全坍台即使终于不得不同意,显然在目前还有所踌躇,因为这将要削弱蒋介石的绝对权力,同时绝对权力支柱的CC派,更不愿被迫放弃公开职位,转入幕后活动。在这点上,CC派对其美国主人发出了强烈的怨愤之声。本月一日陈立夫在南京发表谈话时,显然在埋怨美国人不识货,他给自己一伙,即美国报界所称的右翼集团或顽固分子的表功,而贬低所谓“自由主义分子”政学系的身价,他下“定义”说:“对于共党之‘阴谋’(按指中共为祖国之独立与民主奋斗)为先知觉者曰顽固分子;对于共党之‘阴谋’为后知后觉者曰自由分子;对于共党之‘阴谋’为不知不觉者曰民主同盟”。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于是陈立夫指着别人,大骂“可悲”的“无耻的倚赖心理”,并说什么“民族自尊心自信力之恢复,实有关“革命”(按反革命)之成败了。事实上,民族败类CC发出此种论调,只是一种阴谋。据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兰德二十九日自上海报导称:“申报(按:CC)和时事新报(按:孔系)两报对魏德迈声明的攻击,可能是一种向美国表示,如果魏德迈不建议予蒋介石以丰富的援助,那就会有什么后果的诡计。”此外,蒋记立法院副院长吴铁城,二十九日发表在南京中央日报的专论,则为目前各政府之政治机构作辩护,认为“由一般古旧的、散漫的政治形态,进为现代化(按即美国化)有组织的国家,当不能一蹴而成”。又说:“中国人民(指中国反动派)必须抉择一个合于中国基础的而又进步的政府,而蒋主席的政府无论如何是合乎这个基调的。”可是就是这个吴铁城,也不相信他自己的话,因而紧接着说:“自然,我们不承认人民并不对政府的一切措施满意,这并不就是要推翻他。”
魏德迈声明中所谓的“经济改革”和“肃清贪污”,也引起了南京种种辩解,并使蒋介石反动派内部各派间之倾轧趋于激化。吴铁城在他的论文中表示特权家族不能放弃金钱的权利,写道:“至若对外贸易,因战后经济秩序之未臻稳定,必待采取较严格的管制。”反孔宋的CC食客的傅斯年说:“南京官员中,只有一小部分(?)腐败,但这一小部分中,中国财政经济的领导人物是一个重要成份”【美联社纽约三十日电】。陈诚也拖住政学系,力称:“(蒋)政府决心清除贪污”,他将在“东北作一个开始”。而孔祥熙的时事新报,则只有强调烂疮我有你也有:“宣称魏德迈未能考虑到战后全世界道德标准的衰落——在法国、英国甚至美国,并引美国包括在华的许多海陆军人员的犯罪事件为例”。(合众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但是,沮丧、怨愤以至哭泣之后又怎样办呢?蒋介石一天没有美国的大量输血,就一天也活不下去。而美国方面,“不论魏德迈对‘中央’(蒋政府)的腐败无能”所作的“强硬谈话”如何刺人,无情的事实是美国不得不与蒋介石政府打交道”(三十日纽约时报讯)。打是疼,骂是爱,汉奸陶希圣一日在杭州就说,蒋政府“将要痛切反省。”吴铁城说:蒋政府已把“肃清封建、贪污、官僚资本”,“提高行政效率”,列入“当前的革命任务”了。据美联社说,最近就要召开的国民党四中全会,也将彻底“消化”魏德迈的声明,预期还会再有“改组”政府的喜剧演出。无论如何,蒋介石反动集团对其主子的一切要求,是不能也不敢不接受的;也就因此,他们仍然自信美国总要继续援助,甚至还可能有更大量的援助。蒋党副宣传部长汉奸陶希圣,在谈话中就以悲惨的语调作了奴才的自白,他暗示蒋介石统治的垮台,也就是美国对中国帝国主义统治的垮台。他重复蒋介石对其高级干部秘密的训话说:“我个人相信,中(指蒋)美两国到了最后,必须结在一起”。其声哀哀,充分显出蒋家小朝廷今日处境的悲惨!蒋家空前危急的军事、政治、经济危机,已迫得其反动当局只能无条件地依靠他的主子,和只好将赌注放在渺茫的“最后”上面去了。

阎贼绝望哀鸣 大叫活不成了
【新华社晋绥五日电】阎锡山悲鸣抓丁结果已造成其军事政治的绝境。晋绥解放军最近缴获的阎军内部秘密刊物“铁军魂”第四十三期,其中载有六月七日阎贼在“十日”例会上对其亲信部下的训词称:“抓丁的害,是全部政治军事的害。第一失了政信,老百姓说,我说的话不算话。第二是失了政格,我们的政治等于土匪,与土匪行为无异。第三是因抓兵壮丁全跑了,使兵役行政不能推行。兵役人员等于废人。第四村中无人不能征粮,军队就要饿死。第五人民跑了没人种地,将来军民均不会有饭吃。”最后阎贼绝望的叫喊:“我们活不成了”。
【新华社晋绥五日电】阎贼因军事屡遭失败,恼羞成怒,对连战连败的七十二师师长艾子谦撤职拘审,并取消该师番号,其残部调赴太原,编散于六十九师及亲训师。按阎贼七十二师所辖二一五团全部及二一四团三营全部与一营之三连及机枪连,于今春二三月间在文水开栅东社遭解放军歼灭,其二一六团又于七月四日在孝义镇全部被歼灭。

察南傅军犯杨家坪
 火烧天主教“神慰院”
【新华社晋察冀五日电】傅作义集结其在察南之三十五军新三十一师,暂三军暂十七师一部及不明番号部队共约两师之众于八月二十五日自涿鹿及其以南之矾山堡、桃花堡三路出动,会犯冀察界上长城外之杨家坪(属涿鹿)。二十九日傅匪窜至距杨家坪八里之孔涧。当晚该匪竟派出便衣队,突入杨家坪纵火焚烧该地具有四十余年历史的天主教“神慰院”,幸经解放军奋勇扑救,仅焚毁该院房屋五间,三十一日晨,傅匪即在猛烈炮火掩护下窜入杨家坪,将该院财物抢掠一空,然后将该院全部烧毁,大火延烧竟日,数十里外均可望见火光。按杨家坪位于北平以西三百三十华里处,该地“神慰院”亦称“苦修院”,为中国仅有的两个神慰院之一,为八国联军时外国教士所建者。规模宏大,现有中外籍神父、修士三百余人。傅匪此次于攻占该地前企图焚毁该院,显为阴谋混淆视听,以便中伤解放区军民。

美垂涎中国战略基地
必将扩大援蒋打内战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来自美国消息证实,在美国帝国主义者心目中,中国——包括东北及新疆在内——已成为美帝国主义必欲得之而后甘心的“战略地带”。基于灭亡中国的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准备扩大援助卖国贼蒋介石进行内战,屠杀中国人民。据中央社一日自纽约发专电所引纽约时报记者莱柏门自南京报导称:“虽然魏德迈曾公开抨击蒋介石政权,但是中国特别是满洲对美国太平洋战略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极关重要却非秘密”。莱柏门举出如下几点来解释中国对美国战略的重要性,充分暴露出美帝国主义灭亡中国的凶恶面目,即第一、“满洲位于美国占领的日本之侧”,美帝国主义者对之垂涎三尺;第二、“满洲与新疆是到苏联工业和重要的贝加尔湖的航线途中可能的战斗机基地”,道出了美国攫取西安、兰州、迪化等地为共军基地的秘密;第三、“中国拥有丰富的人力宝藏”,美帝国主义妄图把四亿八千万中国人民变为它的殖民地奴隶;第四、“除满洲的富源以外,中国本部还拥有许多重要战略物资,如钨、锑、锡可能还有钼”,证明美帝国主义对华的侵略是全面的;第五、“中国并有丰富的市场潜力”,美国要把中国变为殖民地市场。莱柏门指出,基于上述理由,美国正在考虑加强对蒋介石的援助。

游击队活跃近郊
 延安蒋军日夜不安
【新华社西北五日电】延安周围燃遍人民游击战火。孤悬东关清凉山的蒋军重炮第十四团第六连士兵,日夜惶惶不安,已逃跑了五十多人。在八月下半月,延安以北丰富区游击队在延(安)绥(德)公路上歼蒋军一个班,延安以南游击队歼敌保安所一处,延安以东延川游击队在十天内平均每天作战一次,各地共活捉蒋军三十一名,另毙伤其十九名,在同期间,各游击队破坏公路、桥梁及电线多次,使深陷绥德以北的蒋军后方交通极感困难。

美军从事走私活动
 侵害我国主权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中国沿海日益严重的走私活动,不仅为蒋介石的文武大员所组织,而且有美国军人为背景,两者并互相勾结,此已成为无可否认的事实。据中央社檀香山三日电,美海军舰队发言人透露:美海军军官及海关人员正来往于关岛及中国海岸从事大规模走私。并称:“此项大规模走私组织所贩运之尼日制(美国货)走私物品证据,亦已在过去数周中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