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彻底消灭“客里空”
 太岳报纸的初步检查
太岳新华日报
 新华分社
彻底消灭“客里空”。太岳新华日报暨新华分社,为了彻底消灭“客里空”与实现不符合的新闻,我们最近检查了一年来的报纸,综合各方反映,我们的新闻通讯绝大部分是真实的,是符合于客观现实的,所以广大群众完全信赖报纸,跟着报纸所指出的方向前进。但是在检查中,也发现了少数的“客里空”的新闻通讯,这种新闻通讯,不仅不能起应有的鼓励或领导作用,而且得了相反的结果,必须迅速而切实的纠正。
现在所发现的“客里空”新闻通讯,有以下几种形式:第一种无中生有,即本来就没有这一件事情,而由作者的主观理想与要求,“创造”了一个事实。如去年十一月一日报所刊登的“行酒令”,与一月十九日的“浮山蛛网联防里进行土地改革”即是。“行酒令”原是被俘的军官的平常喝茶时的游戏,我们却在报导他们开会时,描写如何“行酒令”。“浮山蛛网联防里进行土地改革一稿,据浮山同志来信,根本没有这一回事情。这种作法,在我们编辑工作中也存在,如编批评稿时,一定要加上“已引起领导上注意,正改正中”即是。但总的说来,这种无中生有的新闻,是很少的。第二种夸大事实,添枝加叶,这种现象,比上一种较多。如九月七日报“守住土地祠”,十一月九日的“奇袭”,五月二十五日“济源十万农民大联防”。以“守住土地祠”说,原来的事实是挖工事时战士躬着身子困难的挖着工事,但作者却渲染成“十多个人都将红色的胸膛,贴到地上,艰难的一镐一镐的挖着泥土”。“奇袭”的通讯却是“缩短历史”,把赵川同志几年来所作的事情,写成一天内所发生的,这样尽管是真的,也是一种不符现实的夸大。至于“济源十万农民大联防”,据济源同志来谈,仅仅是几个村的联防,参加联防的不过几千人,作者却把它写成同样的十万农民大联防。这种夸大,一般是有意识的,且是最明显的一种“客里空”作风。第三种不分析研究事物的本质,只报导出一般假象,如三月七日报载“长子地主姚双喜的转变”,根据姚双喜表示向农民低头,完全是种手段,而我们为了要找一个“张永泰”,所以将姚双喜写成“自动拿扫帚给军属扫院、担水”,“自动烧火、端饭………。”再如我们对前一时期晋南某些区村土地改革的报导也只是看到表面的假象,叫“突破”完成。实质上完全不是那回事,这种假象描写成为本质,这是不符合现实的“客里空”。
这种与现实不符合的“客里空”的报导,为害甚大,以这来揭发敌人,敌人不会感到痛,以这来表扬群众,群众不会感到兴奋,以这来进行批评,会给同志们背上“包袱”,上级要根据这种报导来确定方针政策,更会大错,贻害无穷。
过去区党委在决定方针政策时,报纸上的材料即是根据之一,如根据垣曲反倒算的报导,确定反倒算的运动,即其一例。但对晋南土地改革报导,就几乎铸成错误,前一个时期报导是到处突破了,有些地方已提出现在是深入的问题。事实上有些地区走了弯路,发生了单纯分田等偏向,要是党委仅仅根据报上的材料去决定晋南工作方针,那不是要犯很大错误吗?
所以造成以上的现象,有许多原因的,主要有以下几种:首先是没将我们的报纸与资产阶级的报纸从原则上区分开来。我们的报纸是为人民服务的,是要反映出人民真实的呼声和要求,真实的行动和创造,以达到正确的为人民解释一个问题或解决一个问题,为人民办点事。资产阶级的报纸则完全相反,实际是歪曲现实为能事,以掩饰自己腐臭的本质,污蔑人民的正确的要求与行动。我们有些同志,对这点认识不够,无意中受了资产阶级报纸的影响,或者认为“对内指导工作要真实,对外宣传夸大一点不要紧”,或者认为“新闻要真实、故事夸大一点不要紧”,而忘记了我们为人民办事的立场与实事求是的作风。
另一种是个人英雄主义在作祟,表现在单位方面的即是本位主义,有些记者或通讯员,从表现自己出发,不惜夸大事实。如某同志谈到“张永泰道路”社论后,就下决心要在同时同样找一个“张永泰”,所以对地主姚双喜作了夸张的报导。有的同志感到既然署上我的名字,须要写“完整”一点才好,因之不完整的材料,也硬写得“完完整整”。据这次检讨,个人英雄主义厉害的同志,“客里空”习气比较重;相反的有些比较老实的同志,虽然报导没有惊人成绩,但写的东西是真实的,因之得到群众的欢迎与拥护。
第三种从固定观念出发,这主要表现在拿上政策法令的框子硬套下面的材料,如在号召争取时间完成土改时,到处都是“十天完成土地改革”,有“七天完成土地改革的典型”。在强调走群众路线时,到处都是从群众迫切要求出发。”在号召保卫麦收时,济源就有“十万人联防”。事实上完全不是那回事,都是我们在“削足适履”,为了适合我们固定的观念,将下面活生生的事实都“削”得走了原样。
最后粗枝大叶等作风,也是造成“客里空”的一个原因。如有些编者同志,随便拿笔一挥,使原稿的内容完全走样,如处理高平三千户赤贫未分到土地一稿,随便添上“自四月中旬复查以来”,事实是复查以前的事,不仅这个稿件失去了它的现实意义,而且影响了高平有些同志的工作情绪,这些教训值得我们很好接受。
以上仅是我们初步的检讨,希望各地从事新闻工作的同志给以指正,使能进行必要的自我检讨,以便明确的认识“客里空”的害处,并从思想上挖出他的根源,以达到彻底消灭“客里空”,更好的为人民办事。

一只船
——平陆民兵故事
程漫 作
尖坪渡的水流很窄,两岸经常喊着话:
“喂——我们不打你们,你们也不要打吧,咱们都是老百姓,再打的就是忘八蛋,八路军有多少哟?”
“八路军可多哩,各村住的满满的,你们是老百姓为啥当顽固呀!”
“………………”
说罢,黄河对岸@、@的枪声又响几响。
在尖坪渡的河上以前尽是小鱼船,油包,能载三十个人的船只,即是罕见的了。近来对岸渡口上敌人用了十多个木工,还有一付铁炉,整日里“叮哒”“叮哒”的,造了二十多天了,一只船还没有做成,群众可就有些惊慌起来了。船快造成了,离河三十里内的老百姓,日夜不安,靠近岸边的村民,每到夜晚就转移出了村子。
这时区干部和县府商讨防守计划,群众也派代表到县府说:“咱县的顽警察局长邢怀义就是我们三区人,他过了河,带着警察队,一直在河沿岸偷渡过来抢劫,我们三区有二百亩地的老地主李光耀的儿子,也在那队伍里,还有他的侄儿是邢匪的副官,这次造船就是邢匪与陕州保安团合伙在干。这只船能容一百五十人,快造完啦,要过来抢粮、倒算,怎么得了,赶快调队伍吧!”
过了两天,轮战队民兵于六月十五日参战回来了,群众的希望全寄托在他们的身上,然而群众认为他们不是正规大军,看见那只雄纠纠的大船下水了,仍是提心吊胆,夜晚不敢睡在家里。
当夜民兵们计划着渡过河将它偷过来,但到次日(十六日)拂晓,河岸上的民兵来报告说:“大船的两旁昨夜增加了两只小船”。
晨雾消散,清朗朗的天空里悬起了火红的太阳,这才侦察清了大船两旁的不是小船,而是敌人在岸上修筑了两道工事;在迷雾中看去却和小船似的,这工事是敌人准备着要掩护大船过河来才修的。
民兵们等着天黑了偷船,但,傍晚时,敌人将船拖上岸了,偷船的计划这一下给打碎了,大家又商讨着新的计划——要烧它,但是一时找不到个燃烧弹,用别的东西,在敌人的监视下,对那只坚实而庞大的船,是很难烧起来的,于是就决定了“爆炸”。
水手民兵王随梦与海更二人兴致勃勃地准备好了两颗大铁雷,六颗手榴弹,准备过河,在十八日的晚上,一排民兵带上雷与麻绳将他俩送至岸边,另外,在渡口两旁分了五股掩护部队掩护。在漆黑的夜里,他们只等着铁雷的爆炸了。
那两个水上能手,横渡过天险的黄河,上到对岸,摸到船身,便挖开了船底下的沙土,将雷与手榴弹系在一起,安置妥当,每人拉了一条绳子,便欣然地跳进了水里。浮至河当中,绳子一紧,他俩猛力向前一拉,顿时“轰隆”的一声雷鸣,周围十余里的人们,都从梦中惊醒了。对岸的敌人,仓惶而起,深以为八路军大军过河了,即抬起大炮,架上机枪,盲目地直轰至太阳出山。
然而他们除了消耗弹药以外,没有收获到什么,留给他们的只是那只大船破碎的遗体。(附图片)

黑老汉成了英雄
彦夫
 (一)
张长义是三十八团七连四班的一个新战士,今年才二十一岁。这同志长了个矮个子,瘦巴巴的,稍有点背锅,胳膊腿都比平常人短些,手脸都发黑,脸上还黑里带青,看人时两眼发楞,一做重活就喘气。班里一些调皮的战士给他起了个外号:“黑老汉!”
“黑老汉”因为是新兵,身体又这么不壮实,部队上月从××往××开的时候,一路一直掉队。打鹿楼那晚上,他腿不带劲,连沟都过不去,抬梯子时跌在沟里了。扔手榴弹不上十五米,差点伤着自己人。不但起不了作用,反成了全班的累赘!这以后,他的枪被收回去了,行军时,给他扛一个军用铣,班上同志人人都说他前途不大,有些干脆说开埋怨话了,要求上级把他调出班去,后悔原来不该收他。
部队在昔阳号召新战士入伍,那天后晌,“黑老汉来了”,弯着个腰,站在桌子前面,一直说:“写上我的名吧!”书记同志抬头一看,就又把头扭到别人那边去了。直到最后都验完了,北陵阳村来了八个人,都验上了,只有“黑老汉”验不上,人都走完了,他还端站在桌子前面,两眼圪溜着书记同志的脸:“写上我的名吧!”书记不耐烦的摆了下手:“快回去吧,你不行!看你那………!”
“黑老汉”仍站着不动。
书记后来费了好多神,劝了一番,才把他劝走了。
“黑老汉”回去跟老婆抱头哭了一顿,第二天他又来了。这一回,他按着老婆的话,洗了洗脸手,扎紧了腰带,打扮干干净净,精精干干的,一进报名处的门,又那么往桌子前面一站。
那个书记偏着头看了他一眼,心上象动了一下,但末了又把他的手摆了一下:“还不行!”旁边的人都笑了。
“你今年多大了?”桌边另一个同志跟旁人不一样,却细问开他了。
“十八!”“黑老汉”赶紧说,他按老婆的话瞒了三岁。
“十八?”这同志又在他身上打量了一番,思忖了一下,才自言自语的说:“年岁还小,还能长,锻炼锻炼,也许还有点希望!”
这时候,“黑老汉”混身轰的一下,象着了火,他高兴得连话都不会说了。
“黑老汉”从此穿上军装,补充到七连了。
但是,至今两月多了,他打仗不行,行军不行!连脚都站不住。大家最近正议论着给他些粮食,打发他回家去。
他真有些着急,前些日连里治疥,他拚命在工作上努力,平常一见疥号,就自动过去给人家擦背擦胳膊,常常是两手黄膏子。做活时,拣重的做,那天在大雪下和了一天泥,给大家修澡塘。班上疥号的浓泡疥衣,丢在墙角里,他悄悄去给洗了,有一天洗了几身,天冷,没干,搭在房檐底下,他怕没了,坐在门口守了一夜。
这些被大家发现后,同志们有些感动,但事情基本上似乎仍无好转,他看大家的神色,都象仍在议论他,象是仍要打发他回家,尤其刘居江那句话:“光能吃苦也不行!军队上开的是打仗的铺,还要会打仗哩,你不行!我看,哼,将来八分还不是回…………?”他老是忘不了。
这一天擦黑,大家都正在游戏,他独个溜了回来,坐在门墩上流开眼泪了,他想起他痛苦的历史来了!
“黑老汉”原生在昔阳北陵阳背后,大山腰里的一个小山庄上,爹是个长工,一年灾荒中饿死了,那时候,“黑老汉”十一岁,就出了破窑洞,和自己的小兄弟上到山顶去刨荒地,留下老娘在山底下讨着吃。
这山上尽是石头,“黑老汉”和山上的穷人们一起混日子,全靠野菜过活,平常吃的是野猪菜,灰条菜,刺节菜,野苜蓿…………足有三十多种!还吃过白土。娘有时也送一些糠窝窝上来,顺便也看一看自己的儿子。有一回,母子见面时,一见自己的长义瘦成干柴了,娘哇的一声哭了,她说:“娃呀!你咋变成这样了?!”
“黑老汉”日夜劳苦,好容易开出来一片荒地,第二年收了一些谷子,但是,山底下的老财又上来了。把收下的全拿走了,说这片地十年前就是他的。
这一来,他娘连饿带气,害了一场病,殁了!埋时连一张席也没睡上。“黑老汉”弟兄两个不知流了多少眼泪,兄弟很快也病死了。但是,“黑老汉”心劲强,他决心再干下去,再在这山上活下去。
他气愤不过,不要那片地了,又在大石块缝里刨起来,就这样长年垒月,风霜雨露,直到抗战大反攻,八路军解放昔阳城。十年的磨难,一个孩子就变成老汉了!
八路军到后,“黑老汉”坚决闹斗争,很快翻了身,得了七亩地,半院瓦房,娶了个媳妇,把娘另埋了一下。后来听说顽固第三军到了石家庄,上头号召参军,他和媳妇商量了一番,决心要报共产党八路军的恩,要报名参军。
可是如今大家说他不够格,要送他回家去。
不能,他不能回家去!他一来要报恩,二来要打一打老财,为爹娘出口气!
“黑老汉”这会越想牙咬得越紧,他死也不能回去,他一定要学会打仗!他扯起袖子正擦眼泪,忽见班长从大门外闪进来了。
“为啥哭?”班长一楞,站在他面前了。
“没啥!”
“说说到底是咋的回事?没事为啥流眼泪?”
“刘居江……!”
“他怎么样?”
“他,他说我不会打仗,要送我回家!”
“他胡说!哪哩的话?!我一会批评他。不会打仗可以学嘛,咱马上就要整训了,只要你好好的练!”接着班长还对他说:“往后不要尽听刘居江的话,那同志刚解放过来不久,虽有些技术,思想意识太差!打仗是能学会的,只有你下苦工夫练,一定还能胜过他。你可不要泄气,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
“黑老汉”听了班长的话,楞了半会,痴痴的笑了笑,突然答应了一声:“对”就站起来了。
练兵开始以后,不管刺草靶,瞄三角,投弹,攻坚演习,“黑老汉”都十分努力!晚上人家都睡着了,他还在床上转着身,半夜里悄悄起来去练习刺枪,直刺到一千五百多次,全连一共两个草靶,他单独给自己弄了一个,那天班长去看他刺枪,见草靶面前踏成了两个坑,“黑老汉”混身出汗,两个短胳膊越来越欢!他在挎包里藏了一把香,天天点名以后要瞄香头。他给院角里丢了一堆石块子,天天早晨摸黑起床,等到号声一响,他已经扔完了几十个石头。他们房背后有两个短墙,他给上头横了一根棍,一有空就去悬垂曲肘,活动手脚。四班到操场约有二百米的直路,集合时他一定要快跑个来回,练习冲锋抵近。村外面有一道外壕,他每天总要去扒两回,练习过沟。
经过这两个月的苦练,他的动作迅速灵活得多了,背锅象是稍稍直了些,也能做重活了,脸上发开红光了,除了疲劳时和早起那一会,他的脸上再也看不见原先那种厚厚的青光和黑气了。最重要的是,他的军事技术大大的提高了,大表演那天,他手榴弹打到了三十六米半,只差刘居江三米半,全场齐声叫好,都说:“喝,黑老汉翻身了!”四班在大惊之下,总结时选了他当“练兵模范。”
但是,刘居江仍不服气,背地里嘟哝道:“哼,平常好不算,一上火线就昏了,啥都忘了,看着吧,还不是猪八戒上天,乱栽跟头?!”
紧接着,部队奉命参加围攻汤阴,“黑老汉”一听说汤阴城里藏满了恶霸地主,气就上来了,他一天出来进去在班里说:“这回可该干一下老财团了!”他在班长帮助下订出了自己的杀敌计划,在班务会上当众宣布了,会后,刘居江又调皮的说:“这回都看咱黑老汉的吧!”
五月一日,汤阴城外发动了总攻,七连在城西北,四班担任架设,第一架梯子抬尾巴的是“黑老汉”,他在三分钟内过了沟架好了梯子,使突击队顺利的上了城。部队抵近城根时,城墙上遍布着敌人的机枪,疯狂射击,一时使七连不易抬头,这当口,一颗手榴弹从阵地前沿飞起,炸在城墙上,消灭了敌人一支机枪不响了,使自己的火力得到了发扬的机会,打开了僵局,大家都乱猜:“谁的炸弹打的这么高?”一伸下巴,爬在前面的正是“黑老汉”!战斗的最后阶段,部队向城内猛扑,“黑老汉”十分勇敢,一边跑,一边向动摇的敌群高喊:“缴枪!”连捉三个敌人,得了一支水连珠和一支三八式,他的腿负了伤。
从此,四班再没人敢轻看“黑老汉”了。当他从医院回来的那天,大家乱喊:“张长义回来了!”都跳出门来接他,刘居江喊了一声“黑老汉!”一看没一个人笑,马上就脸红了。
过了一天,上级把张长义得的那支漂亮的三八式给了他,发枪那早晨,张长义说:“叫我黑老汉再扛铣吧”全班都笑了。
八月十二日,×旅在沁河岸边召开群英大会,二等功臣张长义的连环画,在展览室的墙壁上贴了一长串,最后一张的标题是:“黑老汉成了英雄。”画意是:班长拿着一张报功状,要张长义填上家长的姓名,好给他寄回家去,张长义想了下,写上了他娘的名字。另外,他请班长替他记,由他说,给媳妇写一个条条,好一块捎回去,那条子当中有一句是:“莫结记,我比那会胖多了,报恩立功的时候还在后头哩!”

专栏:文化消息

晋冀鲁豫新闻事业概况
晋冀鲁豫区新闻通讯事业在中央局直接领导下已成为一支全区性的统一的新闻军,较之抗战期间各区单独活动的分割状态,规模与业务均有巨大发展。
本区总分社于去年年初成立,下有太岳、太行、冀南、冀鲁豫四个分社。每日以电讯及稿件供给中央局出版之人民日报及各区党委出版之太岳新华日报、太行新华日报、冀南日报、冀鲁豫日报。同时向陕北新华总社发稿。上述五种报纸均系铅印,发行额皆在一万份以上,成为全区人民最主要的精神食粮。太岳分社下设岳北、晋南两支社,均以电台发稿。太行分社与太行一百二十六种县区油印小报与六千二百名通讯员保有密切联系,并得到各级党委、政府联合办公室之大力支持,通讯网获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因而报导比较及时、出色。冀南分社拥有一千四百五十七名通讯员,每月平均可收到来稿三千至四千件。冀鲁豫分社在冀鲁豫全区设有七个支社和四十八个县通讯站,每月可收到来稿三千件左右。近更成立黄河支社与河南总支社,均配有电台。前者活动于黄河沿岸,报导汛情及修堤人民的英勇事迹。后者深入黄河南岸地区,报导游击战争土地改革。
一年来,本区曾先后成立冀鲁豫前线记者团,同蒲前线记者团,豫北前线记者团(与部队共同成立),冀南前线记者团(蒋军入侵大名时成立),并组织广大指战员写稿,及时报导了本区爱国自卫战争。同时提出:“立足本区,为三千万人民服务”的方针,加强了地方工作报导,现总分社已成立地方广播,每日向四个地区发二千字,传达中央局、边府、军区之指示,交流各地工作经验及人民创造。总分社最近又直接派遣一地方记者团,携带电台巡行于太行、冀南,以反映当前中心工作。邯郸广播电台已创立一整年,业务日有改进,为本区对外宣传一大事业,拥有蒋区广大听众,该台自九月一日周年纪念日起,改革节目,增加地方性之报导,并仍按日转播陕北广播电台之广播。(新华社晋冀鲁豫一日电)

专栏:文化消息

东北新闻事业
一年来东北解放区新闻事业已拥有二十余家大小报纸,十五个新华通讯社分支社,七家口语广播电台,千余名新闻工作者以及广大通讯员。在爱国自卫战争、土地改革及解放区各种生产建设中作了伟大的贡献。
东北日报现有三百多新闻干部,已逐渐成为全东北解放区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的指导中心。南满新闻工作者于民主联军撤离安东及通化后,始终坚持长白山脉,展开对敌斗争,有的深入敌区及边沿区开展通讯工作,保持报纸的出版,今年五月终将辽东日报胜利复刊。冀察晋辽各地新闻干部在过去半年中,亦以英勇姿态坚持对敌斗争,该区最大报纸群众日报,业务已逐渐扩大,威信日高。热东地区新热辽报,曾在极端艰苦的敌后环境下不断改进业务,获得了上级党委的记功奖励。冀热察地区的冀热察报,一直处于战争频繁的紧张环境中,坚持在平北出版,现已逾百期。西满日报及合江、吉林、黑龙江、牡丹江、冀东及辽吉各省区报纸对反映群众生活,交流各地土改经验与培养新闻干部方面均有成绩,其中尤以新黑龙江报文字通俗,对于教育翻身农民及培养工农通讯员起了极大作用。
大量民营报纸与外文报纸之出版,是东北解放区新闻事业的一个特点,如哈尔滨市一地即有哈尔滨公报、午报、哈尔滨工商日报、大华日报及俄文波兰文报等,王爷庙并有蒙汉文之民族性报纸内蒙古自治报。
东北解放区的通讯社工作,亦逐渐建全。现在新华社东北总分社以下拥有西满、辽东、吉林、冀察热辽、冀东五个分社及八个支社。热东支社于去年九月民主联军撤离兴隆后,即迁入七十余里方圆的山林中,以极稀少之棒子面和野菜糊口,坚持传播胜利消息,并帮助群众备战与耕作。新华社特派记者刘白羽、杨赓、华山及各随军记者等年来逐次随军采访,与第一线将士共同生活,完成报导任务。民主联军各兵团野战分社亦次第成立,总部自卫报及各师团出版之数十种部队报纸,均能及时介绍作战经验,表扬英雄模范,极受广大指战员的欢迎。广播电台除安东恢复不久外,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延吉等电台的声音年来每日广播,已为国内外许多听众所熟悉。(新华社东北一日电)

灯下谣
李株
窗格格外面月亮一片银,
窗里静悄悄好象没有人,
一条麻绳儿一根针,
一盏油灯儿守到更深。

张家的丈夫李家的亲,
咱村的好子弟都在八路军,
子弟兵打仗为保翻身;
咱做军鞋不为别人。

直到那月移树稍更儿深,
直到那稔子点完油耗尽,
做成那毛毛底底牛鼻鼻,
千针万针,针针儿紧。

一只军鞋捎带一道信:
——“穿上这鞋来记起人民心:
快马加鞭往前提,
一股劲打走那顽固军!”

四儿的遭遇
 (解放郓城中的小插曲)
郭强
“同志:我渴,我要上药,我是昨夜在城里被炮弹打了的,我叫四儿,萧皮口南面刁庄的。”
我问他:“你为什么到了城里,怎么给炮打伤了,你怎么不藏起来呢?”
接着他便滔滔不绝地叙说着他的遭遇:
“萧皮口蒋军爪牙们,听到刘伯承大军渡过了黄河,便急得连夜南窜,路过俺庄将俺抓走,抢了一辆大车、一条大牛,连骂带打将我带到城里,每天只给喝点糊涂,牛不给草料,快饿死啦!天天替他拉土块、拆房子、拉砖拉木头,加修城上的碉堡,不管你饿死累死,稍微慢一点,不是棒打,就是脚踢。这些畜牲不是中国人,比日本鬼子还毒。八路军来攻城时,他们硬逼着俺们老乡站在炮楼洞口了着,还硬逼着把头伸出炮楼口外瞧着,看到八路军从壕里上来就报告,不报告就枪毙。
我站在炮楼上了着了着,一会儿同志们一个跟一个上来了。但我没有啃,龟孙们问我:“上来没有”,我说:“没有上来,”我心里想,打死我也不能说。反正大老蒋,小老蒋都不叫俺们活的,我只盼着你们快上来杀死这些龟孙,给俺们报仇。就在这时候,一个炮弹打来,打伤了我的腿和背膀,我叫了一声:“招着了”就爬到下面去了。不一会儿,你们上来了,这时我有胆了,我嚷着,不要打,我是老百姓,他们逼着我放哨,叫炮弹打着了,他们在里边,那里还有挺重机关枪呢!后来,同志们喊八路军优待俘虏,缴枪不杀,六个龟孙,一挺机枪,钻出了乌龟壳。我找了一根拐棍,牵着这条快饿死的牛,跟同志们,押着那些龟孙,一块出了西门,便到你们这里来了。

鬼像赞
 (调寄西江月)
鬼像赞四首,转载自六月二日上海大公报副刊“大公园”;第一首“阎王”,形容蒋介石法西斯独裁暴政;第二首“判官”,活画出蒋政府高级官员的一副嘴脸,连青年、民社两党参加蒋政府的一批多年想过官瘾者在内;第三首“牛头马面”,系指蒋家家将陈诚、胡宗南等;第四首“小鬼”,则指蒋介石所豢养的一些特务喽罗们,到处狐假虎威,任意敲诈人民。此词透露了蒋管区一般人对蒋贼的愤恨和厌恶的感情,特转载以飨读者。——编者

一、阎王
霸住阴曹鬼府,阎罗殿内称王,不嫌地狱暗无光,我自高高在上。剑树刀山油鼎,剥皮敲骨抽肠,百般刑罚当家常,任你如何反抗。
二、判官
学会之乎者也,专门附凤攀龙。舞文弄墨惯帮凶,博得阎王恩宠。一脸奴才蠢相,居然袍笏从容,狐假虎威逞英雄,真是鬼儿杂种。
三、牛头马面
手执钢叉铁棒,双双保定幽冥,堪称鬼国二干城,全靠一身蛮劲。本是衣冠禽兽,自称头角峥嵘,但怜眉目不成形,未免有伤端正。
四、小鬼
长就这张鬼脸,无妨到处吓人,时时黑夜逐单身,石块乱抛一阵。只要半刀钱纸,肉鱼鸡蛋三晕,包君灾退福临门,诸事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