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第二十八号
冀南三地委宣传部刘因同志:
请将三分区各县当前秋收运动情形,克服灾荒欠收扩大麦田的成绩反映给我们。你区各地如何提前完成秋收结合种麦的经验,希写一个综合介绍,以推动当前收耕运动。邢台办公室:
邢台大色比庄稼运动报导,反映了你们在总结生产推进互助方法上新的创造,请继续报导比庄稼运动,在新老区各地开展情形并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根据你县最近工作布置,希将老区如何经过比庄稼总结生产提高互助增产运动的成绩,以及新区经过算年成积极发动灭荒增产扩大麦田的收获与取得的经验,作连续的报导。沙河县办公室及通讯员同志:
你们能够抓住秋收种麦中如何动员群众,竞赛秋收,统一组织劳力,分工收秋种麦情形,并依靠一区一村及时进行连续报导很好;请继续报导这些区村总结秋收进入种麦垡地扩大种麦的成绩,以及在秋耕中提高互助的经验。全县秋收种麦组织辅助劳力的成绩和系统经验亦希综合报导。
本报通联科

边区卫生局紧要启事
一、本局管理员郭坡山曾在邯郸进行运输生产,并开设利丰烟厂,贪污腐化,包庇特务地主,当兹机关检查思想之际,该员竟于本月二十五日潜逃,希各地政府民兵岗哨,严密查缉,如经扣获,请送武安王二庄,或交当地政府转告本局为荷!(郭坡山系河北肥乡人,三十岁左右,中等身材,面黑,穿黑上身制服,戴蓝军帽(旧的),身带三等残废证)。
二、郭坡山私刻“晋冀鲁豫边区卫生局生产部”长形图章,及“边府卫生局利丰商店”斜方形戳记,一律作废。他个人所有假机关名义挪借款项,本局概不负责。

西北我军切断咸延公路
攻克关中白水县城
延安等县群众配合主力歼敌
【新华社西北二十七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一部,突然出现于关中蒋后,二十五日攻克西安东北约一百公里之白水县城。解放军于二十三日开始肃清该城外围据点,连克城东南之重要煤矿冯雷镇(冯雷镇为西安火车站用煤主要供给地),城西之红土镇及西南之高阳镇等地;同日并炸毁同官县西北金锁关之大石桥,切断敌在西北战场上之主要交通线咸(阳)延(安)公路南段。二十四日下午起,四面围攻县城。守城之蒋记保警队二百余人,因痛恨蒋贼罪恶统治,在队长杨正申率领下起义响应,该城于二十五日晨完全解放。是役蒋记县长饶国钧及其反动武装四百五十余人悉数就擒,而被蒋贼强拉之新兵及民夫五百余人,则均经解放军资送其回家团聚。
【新华社西北二十六日电】延安、延川、米脂等县人民游击队及广大群众配合主力,阻击在包围圈内狼奔豕突的南逃胡军。米脂杨家沟翻身农民手执步枪、手榴弹截住二十余名胡军散兵,高喊“缴枪不杀”,敌无路可走,全部跪下反戴军帽投降。该村五个妇女亦全力捕获胡军一名,缴步枪一枝。延川游击队在该县西二十五里公路上设伏,击毁敌汽车两辆。另支游击队在永坪区白兔子沟村活捉胡军一个班。禹居区贺家河村农民惠世恭被胡军要去带路,在战斗中乘敌不备,夺得步枪一枝、子弹一百二十余发越过火线逃归,并即为解放军带路,追击败敌。延安乌阳区及甘谷的游击队均分路截击溃敌,并袭扰敌后方交通。兼旬以来,各地游击队共生擒敌军九十余名及敌情报主任以下特务二十余名,缴获机枪三挺,步枪七十余枝,电台一架,击毁汽车两辆,炸毁大石桥五座。另安塞等县群众配合游击队乘虚摧毁敌保甲组织,恢复民主秩序,掩护群众突击抢种冬麦。
【新华社晋绥十七日电】陕北神木县高家堡解放后,民主政府立即进行救济工作,仅在高家堡即急救了三百二十七户,一千一百六十四名难民,其中并包括三十四户放下武器的蒋匪家属。在蒋匪盘踞期间,人民都被残暴的搜刮干净,激起当地群众多次抢粮,并袭击蒋记县区政府。此次被救人民,许多连破口袋也没有了,捧着破盆烂罐,情状至为凄惨,贫农白随之为饥饿所逼把亲生婴儿弃在野外,当经进驻之民主政府工作人员发现,即将婴儿送回其家,并发给救济麦子二斗,新棉衣一套,布一丈四尺。白随之感激涕零。

西北胡匪的坦克连三分之二被我毁灭
【新华社西北二十七日电】前线记者杜鹏程报导美造蒋记坦克六辆及卡车二十五辆的毁灭称:九月九日上午九时,胡军往清涧送粮的二十五辆大卡车,载着六辆坦克,企图突破包围圈,冒险逃回延安。刚开到永坪镇以东三十里处,即遭解放军伏击部队的兜击。在轻重机枪和手榴弹的咆哮声中,为首的汽车司机吓得突然急煞车,后面的一长串汽车就慌乱地挤碰在一堆。等到敌军仓惶地架起机枪来抗击时,解放军某部第三连的英雄们已经端着刺刀勇猛地冲上去了。二排长梁银超、一班长赵启仁最先跃上第一辆汽车,解决了全部敌军。第二辆汽车上的坦克机枪射手,扣起坦克顶盖和射击孔,想闷在里面不出来。一阵洋镐打得顶盖门直震抖,终于爬出来哀求“饶命”。前四辆汽车都被解决了,后面的敌军有的腿吓软了跳不下车,躲在箱板后面惊叫;有的滚下车来,没命的向山上逃奔。但是从山上冲下来的已不是护路的胡军救兵,而是解放军的勇士,一百多个胡军只好一个个束手就擒。解放军的战士们从容地打开全部车辆的油箱,点起火来葬送这批美帝国主义援蒋的杀人凶器。我另部战士又一口气去追击由赤村开来接护汽车队的第一师一六七旅五百团的一个营,三个钟头即将其干净消灭。当俘虏群拖着麻木的身躯由解放军押向目的地时,胡宗南在西北战场上仅有的坦克连三分之二的坦克,已化为一堆残破的钢铁。

深受饥饿疾病威胁
陕北胡匪士气沮丧
【新华社西北二十六日电】岔口战斗后,记者巡行战场,在延安东北六十公里地区胡匪侵占过的山野里,触目皆是一块块长方形的露出坑。每班一块,四缺口处筑着一个圆形工事,围墙里面铺着麦秸,到处是生玉米棒子和南瓜。屎尿成堆,脏臭难闻。胡匪每夜就蜷缩在这种猪圈里,度过西北高原寒冷的秋夜。今年陕北夏旱秋涝,胡匪露宿旷野饱尝风雨,患痢疾和患虐疾的特别多。据俘虏供称,这次大部队陷入重围,又碰上阴雨涨水,狼狈不堪。岔口战斗前两天,即九月十二日,十七师十二旅在清涧南三十里铺秀延河两岸露宿时,夜半突然狂风暴雨大作,山洪汹涌而来,士兵们从疲惫的睡梦中惊醒时,三十五及三十六两个团已被冲走三十多人和一百多头骡马,连驮子上的轻重迫击炮也被大水推走了。解放军却在十四日以神速勇猛之势开始总攻,打得密集的胡匪抱头鼠窜,乱成一堆,谁也找不到谁。在岔口战斗第二天拂晓,当解放军打扫战场时,发现一个洞口丢着一挺机枪,洞内有人呼喊救命。解放军战士用五条长绳才把人吊上来,原来是胡匪十二旅三十五团机枪连六班班长胡文周和一等兵李继昌。据他俩说:“是在黑夜仓惶逃跑中被挤跌进去的,洞深五丈,当时都昏迷过去了。”在这种恐怖狼狈的败逃中,胡军士气极度沮丧。记者获得胡军三十八师五十五旅一个士兵尸体上半页家信,上面写着:“陕北之行实一生二十余年来首次尝尽人生之苦辛”。因此他说已“看破红尘”,发誓要开小差“南返”回家了。
【新华社西北二十七日电】被西北人民解放军远远抛在后面进退失据的蒋胡匪军,深受饥饿,疾病死亡的威胁,士气极为沮丧。据俘虏蒋军王有金说:“绥德伤兵医院最近已饿死伤兵二百多人,本月初另有四百多伤兵因三天未进粒米,都跄地在院内和街上哭闹不休。”七十六师廿四旅七十二团第一营第三连从上月二十八日至本月六日,已饿死病死十一人,逃跑十六人,仅剩下五六十人的一个连,十天内即减员二十七人。另解放军近缴获信件一批,其中九十师运输团军官唐俊壮在致其友人的信中说:“十余日来吃的是小米南瓜,有时甚至什么都吃不到,特别是最近粮食全靠飞机投送,但投下的大饼都霉臭得不能吃。弟如幸能出山,便坚决请假不干。”第一师的政工人员更在信中向其亲友哭诉:“远困陕北,危险异常,正图他途,以求活命。”

蒋公敏就俘经过
【新华社豫西前线廿六日电】灵宝之战负伤潜逃的蒋青年军二零六师第二旅旅长蒋公敏丧魂落魄的逃入陕县城内,于惊魂未定时,又陷入了解放军的重围。十七日夜我大军解放该城,他逃入蒋记专员公署防空洞内企图隐蔽,但是解放军战士打了一颗手榴弹,卅余敌人缴枪就擒,蒋公敏也在其内。到招待所后,蒋公敏诡称是图书馆主任,姓张。但是他一身未及换去的衣裤和极度惊恐的表情,立即使人看出了破绽,再经用灵宝所缴获的照片一对照,他就无法狡辩,赧低声说:“我就是蒋公敏。”谈起蒋军的内幕,他就大发牢骚,骂总指挥谢辅三为饭桶,骂一三五旅旅长祝夏年不够朋友,对蒋贼的内战充满悲观失望……。蒋公敏为贵州人,现年四十一岁,黄埔军校毕业。
【新华社豫西前线二十五日电】灵宝战斗中农民朱朝英机智俘敌,并自动参加人民解放军。蒋匪新一旅被歼后,十三日晨七里铺雇农朱朝英正在地里割草,忽然在野窑里发现九个蒋军的散兵,他们齐声向朱朝英要求帮忙化装,朱朝英满口答应说:“我给你们拿饭找便衣去。”他却一口气跑到东塞村,带回来十几个解放军,九个蒋军着了慌,一齐举起手来,缴出了两挺手提式,两枝步枪,俘虏中还有一个是电台队长。归途中朱朝英告诉大家说:他的原籍是洛阳,两年前被蒋匪抓过丁,他在半路上逃跑回家,保长又天天去找麻烦,迫得他逃出来当了长工。朱朝英讲完了他的痛苦经历,又满心欢喜的坚决要求留在解放军里当光荣的战士。

我军严密包围下临汾蒋阎换防难
【新华社晋绥二十七日电】在陈谢大军南征震撼下,胡宗南急欲将困守临汾的部队撤走,阎锡山却接防不上,一催一急,窘态百出。临汾胡军三十师所属四个团,原拟从陆上突围先逃往吉县,其师部率两个团七日曾窜抵襄陵以西地区,当遭太岳解放军兜头痛击,被迫缩回城内,乃急改空运,二十一日已由西安派机运走两个团,并紧催阎贼迅速派队接防。但晋南阎占区最南据点灵石虽近距临汾不及百余公里,中间却横隔着解放军控制下的霍县、赵城、洪洞三城,致阎贼可望而不可及。上月下旬,王靖国亲率两个团冒险南下,甫入介休、灵石中间地区,即被太岳解放军迎阻迫退。阎贼乃改派营连级军官八十余人,化装为逃兵及被释俘虏,企图沿同蒲路分散潜往临汾。但民兵岗哨严密,阎军纷纷落网,洪洞三区某村民兵一天内即捕获其装甲车队长及营连长各一名。阎贼焦急万状,现正拚凑由晋中平川败退之四十六师、七十三师及驻介休之四十五师等残部三个团,意欲以残兵败将打开一条南下的通路。
【新华社晋绥二十七日电】逃入晋南孤岛临汾城之阎匪洪洞、赵城等县“流亡政府”及残败武装,在我地方兵团、游击队连续打击与围困下,生活日益困难,以抢劫糊口。城郊高古店某商人于上月尾一夜被劫财物值价八十万元,吴村杂货铺及饭馆亦被洗劫一空。抢风已发展至阎匪内部,某便衣抢得二十五万元现款,但被另一杜姓阎军抢走。二区伪区公所则因分赃不均,而互相凶殴。赵城保警队四出抢粮,但所得均为军官中饱,如一次在普安村抢麦一百五十石,中途即被粜出过半,而士兵却常无鞋穿,赤脚走路,因此携械逃跑者日多,该队原一百六十余人,现已所余无几。城郊群众不堪阎匪骚扰,奋起抗击,已有三名阎匪被群众缴械。赵城伪县长穆森慑于群众之激忿,不敢步出城门,“复仇队”队长亦声言“养病”拒不露面。
【本报太岳二十六日电】万泉二区活捉特务区长贾振民,展开挖“底线”运动。本月二日,运城蒋军出扰猗(氏)、临晋等地、困居运城之各县杂顽特务,便乘机四窜破坏土地改革,在二区按下不少特务“底线”,我二区干部与群众配合地方武装,普遍进行清剿特务挖“底线”。四日晨八时,在东姚庄击溃武装特务三十余人,活捉特务区长贾振民之后,当地群众即结合土改运动,掀起了挖“底线”运动,五天中陈阎庄、东姚等村,已挖掉九名,并提出不留坏人等反特纪律。

陈谢总部发表南征初步战果
我军歼匪二万五千
解放县城十座攻势方兴未艾
【新华社豫西前线廿七日电】陈赓将军总部顷发表第十号公报,公布我军自八月二十三日至九月十七日间的初步战果如下:一、歼蒋正规军七十六师新一旅,十五师一三五旅,三十六师一六五旅四九四团,二○六师二旅一个团,十五师六十四旅一九一团全部、一九○团一部,一六七旅四四团两个连,三十六师野炮营,十五师工兵营,炮十一团一个连,炮五十一团一个连。又土顽洛阳、陕县等六个保安团全部,洛宁等六县保安团各一部。二、毙伤敌五千八百余名,生俘旅长黄永赞、蒋公敏、副旅长胡秉锐、少将团长黄涤生以下一万九千五百一十九名。三、缴获榴弹炮四门,野炮十二门,战防炮四门,山炮一门,迫击炮及六○小炮共一○二门,火箭筒四个,战防枪四支,轻机枪及手提式共四百二十六挺,步枪一万一千七百五十八支,子弹一百二十万发,炸药五万斤,电台十八部,电话机一百六十二部,发电机四部,汽车三十五辆,汽油二百余桶,火车头四个,车箱数十列,牲口五百余头,棉花一百五十余万斤,其他军用品无算。四、解放县城十座,计新安、渑池、陕县、灵宝、阌乡、卢氏、洛宁、宜阳、伊阳、嵩县,解放人口二百五十万人。
【新华社豫西前线二十七日电】本社记者穆欣报导豫西战役经过称:自我刘邓大军南渡挺进鄂皖后,蒋贼即饬令所属星夜赶修河防工事,并令每保管一中心寨,每一乡镇与县直通电话,并以“狗兵”(警犬)警戒河岸。无奈兵力空虚,士无斗志,八月二十三日拂晓,我陈谢反攻大军初试锋芒,在猛烈炮火轰击之下,蒋军三百余里河防战线,顿即崩溃,守敌未及逃跑的,悉被生俘。某部先头部队两个营,于短时间内即俘获人枪一千二百余,再次粉碎了蒋贼认为黄河是不可攻过的天险神话。我另部乘胜追击,直迫新安城下。二十五日拂晓前,经三小时的战斗后即解放该城,守敌千余悉数就俘,我仅伤亡八名。我大军旋即楔入铁路以南,横扫陇海两侧广大地区。三十日六个钟头中连克三城,计十四时攻克渑池,十五时解放宜阳,十九时占领洛宁。除渑池顽敌少数在逃外,余均全数就歼。我军继即扩展攻势,一部沿伏牛山两翼钳击蒋军左翼,于九月五日及十二日解放嵩县及伊阳县城。我军右翼则飞奔卢氏,十日夜占领此一地扼泰岭、伏牛脊峰的豫陕咽喉,并于新安东北地区予敌武庭麟部以重创。九日我军堵击敌十五师师长武庭麟所率之六十四旅全部及十七旅五十一团,在新安东北之屺庄与中月村激战整日,击溃敌十四次反扑,入夜将敌六十四旅一九一团歼灭,并予其一九○团重创。我陇海沿线大军随即挥戈西指,十日至十七日连歼蒋军新一旅,一三五旅全部,青年二○六师第二旅及一六五旅各一个团,解放著名棉枣产地灵宝,及豫西蒋军重镇陕县与潼关东六十里之阌乡县城。我军一部尾追残敌,西迫潼关城郊。至此,我已控制陇海铁路五百二十里,楔入蒋军纵深三百里以上,敌防线支离破碎,阵营手慌脚乱,而我大军攻势方兴未艾,继续扩展战果中。

锦西绥中坚持土地改革
游击根据地已趋巩固
扼住蒋匪关内外军事咽喉
【新华社东北二十七日电】本社记者顷于热东、辽西两次大捷声中,评述关外北宁路西侧蒋匪军事要地工业中心之锦西、绥中我游击根据地形势称:我冀、察、热、辽解放区热东、辽西分区之绥中、锦西两县,为蒋匪关内外军事要冲,向我热东侵犯的基地,经常驻有敌军一个师至三个师,据点林立,“扫荡”频繁,大小土匪,反动地主武装集团、伙会及花子队等,亦时出骚扰,斗争局面异常残酷。一年来,该区武装与人民结合,坚持游击战争,进行土地改革,发动群众,创造坚固游击根据地,为此次两获大捷铺平了胜利的道路。
锦西靠近锦州,与葫芦岛是蒋匪军事要地,外围大小据点林立,除敌正规军外,尚有贺景星、侯国斌等大小股匪及花子队以下二十余股,及兴城、朝阳各地之公开或秘密伙会等,不断配合敌人骚扰锦西地区。该区为锦州、凌源、兴城、锦西、朝阳五县之结合地带,对外交通便利,至朝(阳)凌(源)叶(柏寿)均有公路,在敌伪时代,锦西为二等工业区。去年五月中旬,辽西支队攻下新吕门后,干部即发动该区群众,开辟根据地,并连续与敌军土匪花子队等周旋转战,曾于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一月间两次粉碎敌人的“扫荡”,并且打下了南票据点。今年四月进行大复查与扩军后,部队日益壮大,根据地亦日趋巩固,并扩展至七个区,一九七个行政村,有八十多村进行了土地改革,一万四千亩土地归还了赤贫农民。群众得地后,参军情绪极高,一年来总数达一千四百余人,子弟兵共作战三百五十次,县支队长杨清起不怕艰苦,英勇机智,在锦西地区已打出了威风,小股蒋匪及伙会、花子队等莫不闻风丧胆。
绥中是热(东)辽(西)分区边沿县之一,抗战时期即有我游击队活动,现在我民主政令可直达渤海边,全县共辖八个行政区,已有一百五十个村进行了土地改革,今年三月进入大复查后,群众得到胜利果实很大,据廿六村统计,即得地五千六百亩,耕畜三百头,复查中有三十五个村组织了拨换工,十一个村成立了合作社,在保卫翻身果实的口号下,群众积极参军,一年来自愿参军而涌入主力者达一千三百余人。
锦西、绥中两县根据地的创建与成长,其重要原因,是坚持了土地改革,放手发动群众,不断生长新力量,其特点为贯澈“县不离县,区不离区”的思想,土地改革与军事斗争密切结合,认真培养与教育积极分子,形成村支部为核心的斗争堡垒。因而根据地就有了基石,时机一到,就能配合主力大量歼灭敌人,截断蒋匪关内外主要补给线北宁路。

中原反攻大军帮助农民收稻
【新华社中原前线二十六日电】刘邓南下反攻大军,大力帮助大别山区群众秋收。解放军每到一地,即组织助收组,协助驻地农民割稻。所到之处,山坡稻田里洋溢着一片军民合作的歌声与欢笑声。经扶县浒楼附近农民,在人民解放军帮助他们割稻时,即讲说过去王震将军部队帮助他们收稻的故事。解放军某部某团,在完成战斗任务后的第三天,即全体下田,一天内共割稻十余石(一石相当于二亩半)。某部二连,上午行军到达驻地后,下午即下田割稻。某部直属队在紧张的战时工作中,一日内共组织三百余人,帮助群众割稻担稻五十斗,摘棉二十余亩。光山、商城蒋匪所过地区,很多男人被蒋匪捉走,人民解放军即全力帮助被难家属收割。光山县唐大湾五十岁的农民王德清,在割稻子时被溃退的蒋匪抓走,解放军驻扎该村后,即帮助王德清的家属把全部稻子和芝麻收割到家里;王德清回来后,看见稻米都已收割到家,满脸笑容的连忙找到解放军,感激地说:“咱们的队伍和老四军(指红四军)一样,处处为着老百姓;你们来了,老百姓就得了天下了。”

某指挥员评热东大捷称
是给陈诚当头一棒
【新华社东北二十七日电】冀察热辽人民解放军某部前线指挥员,对记者评述我军十六日歼敌九十三军暂二十二师及暂五十师一部之战斗经过称:这一胜利是给新上任的陈诚屁股上踢了一脚。自杜聿明滚蛋、陈诚来后,为挽救其在东北的军事危机,企图以局部主动出击,保护它东北通华北的唯一输血管北宁路,乃自九月六日从锦州到山海关,分三路向我热东辽西根据地进犯,其左路出自绥中,是东北保安队第一区部队改编的暂五十师主力第一、二两团,向梨树沟门进击,中路是暂六十师(亦系保安队改编),由兴城向新台门进犯,右路由锦州之线经红螺岘、江家屯为九十三军暂二十二师主力向新台门进击,企图以江家屯、新台门、梨树沟门三处为基点,向西推进。三路蒋匪于七日到达上述地点,九十三军暂二十二师为准备长期“扫荡”,特从锦州到锦西用火车送来大批粮食、弹药到杨仗子,各路并随带恶霸地主、流氓、花子队等匪帮,所到之处奸淫抢掠,无恶不作,我强大野战兵团一部得悉敌此一企图后,即以急行军,连夜奔驰,前往解救人民,十四日拂晓起,我军主动集中兵力猛击左路梨树沟门蒋匪,下午五时结束战斗,当予敌暂五十师两千余人予以歼灭性打击,我俘敌六百二十八名,毙伤敌四百余名,活捉了反动地主武装清剿队队长张维实。我到达杨仗子附近的迂回部队于十六日十一时先后赶到,下午二时发动总攻,三时三十分即将敌东西两面主要阵地攻占,将其整个防御体系打烂,匪军阵营立时呈现紊乱,我军乃接连向杨仗子工厂的巨大强固建筑物合击,匪军突围部队分别被我第一、第二及第三包围部队歼俘,战斗正午结束,合计此役毙伤敌一千余人,俘敌三千五百六十人,连梨树沟门战斗共歼俘敌四千六百零二人。此次战斗是我们给陈诚的第一棒,干脆而彻底的粉碎了他亲自所安排的“出击”。此次战斗中,所缴获的美国武器又可装备我军两个整团。

苏中海泰线南新收复区
我重建十二个区政权
五十余万人民卷入复仇清算运动
【新华社华中二十七日电】苏中海(安)泰(州)公路以南如(皋)泰(州)泰(兴)靖(江)四县地方武装,向两泰及如(皋)新(港)公路以东蒋占区进军,拔除三十余据点后,已在三千余方里的阵地上,重建起十二个区的民主政权,五十余万人民卷入复仇清算的翻身运动。九百余乡村干部随军进入重获解放之家乡,与父老兄弟普遍建立农联、民兵等翻身自卫组织,使被蒋伪劫后之农村,重趋活跃。如皋某地千余群众公审奸霸卢国盛、张明亮二人,复将罪大恶极之附蒋分子逆产没收分与苦主。石庄区已有四十余村卷入复查。泰县雅固区以突破典型村孙庄后,已掀起全面高潮。海南区某乡五天算回良田七百亩,百余贫雇农被选入各种领导机构。
【新华社山东二十七日电】为坚持反“扫荡”,迎接大反攻,滨海区莒县竹庭(赣榆改名)等县农民,自动要求扩大武装力量。仅莒县即有二千余人参加区中队。各地区中队均迅速大量扩展。全滨海区仅民兵即已发展至七万以上。妇女亦大批涌入民兵,据莒县、日照、竹庭等四县统计,已有万余妇女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