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九月十八日联合国大会上
维辛斯基演说全文 二续
希腊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对希腊的独立和领土完整之威胁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充分讨论,当留待大会照既定程序举行讨论的时候。苏联代表团认为只需指出:提出这个问题是没有任何根据的。美国代表团所提出的对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的攻击是完全武断和没有任何证据的。这些谴责比联合国希腊问题调查团大多数的结论还更进一步,以至得不到该调查团近一半团员的支持。而且只要稍为认真查查这些结论所根据的数字的话,这些谴责,就经不起任何批评。不难证明,希腊调查团大多数对所谓希腊问题的报告是充满了矛盾和粗俗的歪曲,使这大多数的结论失去了任何意义。
朝鲜问题
至于朝鲜,马歇尔先生这样十分武断与错误地提出问题,竟说朝鲜苏美联合委员会工作的无结果责在苏方,并且提出显然违反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三外长对朝鲜问题所达成的莫斯科协定,该协议规定美苏两国共同负责准备解决统一朝鲜为一独立民主国家的问题。马歇尔先生的新建议是违反美国所担任的义务,因此是谬误而不能接受的。美国政府不是遵守莫斯科关于朝鲜的协定,采取步骤以实现该协定所规定的办法,然后将这些办法交与美、苏、英、中四国共同讨论,美国政府不这样做,却宁愿违背本身的义务,并企图以联合国大会的威信来掩护它片面的、绝对不公正的行动。苏联不能同意这种对上述关于朝鲜的协定之违背,并将坚持拒绝完全与根据三强朝鲜问题协定所担任的义务背道而驰的马歇尔先生的建议。
临委会的建议
现在讲到“经常注意大会工作”,并决定“永久性”事务的临时委员会问题。马歇尔先生建议以“和平与安全”临时委员会的名义设立一个联合国大会常驻委员会。尽管美国建议中有这样的保留:该委员会不得讨论主要应由安理会与特别委员会负责讨论的问题,但是该建议引起了这样的怀疑,即成立临时委员会的企图不是别的,只是拙劣伪装的、代替安理会和避开安理会的企图而已。该委员会审查损害友好关系的情势和争端的职权,也不是别的,正是联合国宪章第三十四条所特别规定的安理会的职权。单就这一理由,这些职权如果转移给其他任何机构(不管这机构的名称是什么),就必然明显而直接地违反联合国宪章。苏联代表团对此是一定无法同意的,并且要坚决反对的。我再说一遍,假若美国代表将上述新建议或改头换面的旧建议提出要求联合国大会来审议,苏联代表团愿意保留权利,当这些问题作实际讨论时再对这些建议作更详细的分析,并且将坚持拒斥这些建议,认为这与联合国的主要宗旨与目的背驰,接受了这些建议只能破坏联合国本身的基础。
苏联建议反对新战争宣传
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必要向大会提出关于反对新战争宣传底措施这一具有巨大重要性底问题,这种宣传在若干国家正在加强进行中。自从联合国宪章在旧金山签字,随后又经五十二国批准以来,两年多的时光已经消逝了。它标志了新国际联合会活动的开端。这个组织给自己规定的任务,是保证各国和平与安全及发展与加强国际合作,以协助各国的经济与社会进步。追溯联合国组织成立的当儿,正是民主国家的主要敌人——希特勒德国——已被击溃,日本的失败已经接近的时候,这些人类公敌想建立世界霸权底企图遭受彻底的失败,这是以英、苏、美联盟为首的民主国家底历史性胜利的结果。两个传统的战争策源地已经摧毁了,我们希望能够确定它们是永远被摧毁了,确定完全解除德、日武装的任务将被澈底完成,而这些国家将不致再以战争与侵略来威胁爱好自由的国家。我们希望能够确定:侵略各国在过去的第二次大战中所学到的严酷教训,确非毫无意义的。而且,在上次战争中遭受严厉惩罚的侵略者的命运,确将成为对于那些人们的可怖警告,那些人不顾他们所承担的促进各国的友好关系和加强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保证,秘密或公开地进行新战争的准备。某些国家首先是美国的军阀及扩张主义分子的努力所煽起的战争歇斯底里病,还在不断地扩张,而且愈来愈具有威胁性了。报纸(大部分是美国的以及那些驯顺地跟在美国后面的国家——例如土耳其)早已在进行疯狂的宣传攻势,其目的则在影响世界舆论去赞助战争。一切具有心理压力的工具,例如报纸、杂志、无线电与电影都正被利用着进行这一目的的活动。
美国极力宣传新战争作为扩张计划的借口
这种新战争的宣传正在各种各样变化百出的口号与借口下进行着。可是,不管这些口号和借口如何的不同,全部宣传的本质却只有一个,即以此作为在美国军备(包括弹子武器)的疯狂竞赛的借口,作为使美国有势力集团无限制地力图实行扩张计划(浸透着与过去世界霸权的同一思想)的借口。美国报纸用尽气力宣讲新战争,并要求人民尽量有效和尽量早地去准备应付新战争。很大一部分报纸与杂志(多数是美国的)天天叫嚣新战争,有计划地把这种腐朽堕落的心理压力加诸于各该国的舆论。战争贩子们进行这种宣传,这是在加强国防力量及反对战争危险(据说有些国家“威胁着他们”)的叫嚣底伪装下进行的。宣传家与战争贩子竭力使用一切方法,以关于所谓苏联准备进攻美国的神话和恶毒的虚构去吓唬那些政治上消息很不灵通的人民。毫无疑义,他们十分清楚知道:他们是在说谎。苏联决没有打算进攻任何国家,苏联正把所有力量用在战争破坏地区及一般地受到战争损害的边疆的善后工作,以及恢复和进一步发展它的国民经济的工作上。在美国以及土耳其、希腊和某些其他国家中活跃的宣传家与战争贩子们清楚知道,在苏联,那里的人民——工人、农民及知识分子都一致谴责挑起新战争的一切企图。真的,在苏联,在从事于和平建设工作,聚精会神从事于和平劳动,把大力用之于被破坏地区的恢复工作及加强并进一步发展其因希特勒匪徒强加于苏联的战争之沉重打击而损伤了的国民经济的国家中,准备战争那是完全不可能的。(待三续)

到处袭敌遍地埋雷
安阳军民英勇护粮
汤阴独立支队护粮连捷
【本报安阳讯】本月十三号,安阳蒋匪军四十师配合刘乐仙部共两千余人,分数路向我车村、流寺,申家岗,曲沟一带进犯,企图大肆抢粮。我前线民兵武工队群众与部队配合,奋起应战,与敌展开反抢粮斗争。当晚我五、八区民兵配合五二部及一部群众、区村干部、一齐出动,打到敌后邵村、流寺、曲沟等村,遍地埋设了地雷,第二天即炸死伤敌二十余人,炸的敌人胆战心惊,不敢行走,在路上每见新土地一圈,写上“小心地雷”,天黑即不敢出来,把兵都集中到流寺、车村一带,怕被我消灭。我们黑夜遍游各村,到处袭敌,写标语、贴布告,向群众宣传胜利消息,兴奋了敌后广大群众,提高了反抢粮斗争的胜利信心。
八区王潘流的坚持战,打退敌人三次包围,更表现干部民兵英勇精神。十六日南固现民兵配合五二部白天到陈家井西曲沟,打死伤敌人哨兵数名。十六日县武工队、八区民兵在刘仁昌、牛林生二同志领导下,深入敌后梅元庄、戚家庄活动,打死抢粮敌一名,其余逃窜,群众热烈欢迎。又到申家岗村,将万金乡副乡长派来抢收群众谷子的十四个敌人击毙,创造敌后出击光耀战果。七区民兵也曾出击敌后,袭扰敌人,夏寒、流寺、曲沟等边沿区翻身群众都转移出来,进行了组织,与敌展开激烈的反抢粮斗争,他们采取了敌进我进(到敌后),敌退我进的干法,抓紧一点空隙,进行抢收。如十五日曲沟敌人刚一退走,我民兵部队即不分昼夜,带领群众前去抢收。夏寒、曲沟等村在武装掩护下,高政委,王、李二区长亲自带领群众四百余人,两夜抢收七十余大车。四区民兵结合群众,三天中即抢收三百六十余亩。总结四天中正面作战不下二十来次,敌后活动十二次之多,杀伤敌人六十余名(内有地雷炸死伤三十余人),活捉敌人七名,痛击了抢粮敌人的凶焰,提高了边沿区群众反抢粮斗争的胜利信心。群众民兵转移有组织互相配合的好,民兵不离群众,老百姓不离武装,转移出后,没远离自己地区,仍在边地监视敌人,了解情况,随时随地抽空都可抢收,如×日曲沟敌人一走,民兵带领群众跟踪抢收。取得这些胜利的主要原因:
一、干部带头,有决心、有信心、大胆深入敌后,敌进我进,敌退我进,民兵到处活跃敌后,使敌人天一黑便将兵力集中起来,不敢出来,这样更便利了我们的活动。
二、与敌后群众结合好,依靠相信的群众,大胆深入敌后,给群众撑腰除害,(如置度打死抢粮敌人,申家岗的消灭战)使群众更相信我们,依靠我们,以至自动的给我们送情报、带路,××村的两个青年,还帮助我们打游击。
三、地雷爆炸起了一定作用,头两天敌人即被炸伤亡三十余人,炸的敌人胆战心惊,不敢随便行动。(武委会通信组)
【本报汤阴讯】九号敌王怀秘部下百余人,携机枪两挺小炮一门,到我地区隆化木佛抢粮抓丁,上午十一点被我武工队独立支队击退。敌人又二次反扑,重占隆化木佛,向白家营前进,我独立支队即二次组织进攻,用手榴弹打垮敌人,我直追至敌人驻地花耳庄庄,烧掉炮楼七座,毙敌二名,群众拍手欢迎,老太太瞧见炮楼冒烟说:“看那里给咱烧砖哩!”这初次保卫秋收战的胜利,荣获县指挥部的表扬。(汤阴小报)
【本报讯】九月十日早饭后,元氏敌伪一部,约有一营兵力到宋曹、王庄、建安等村抢粮,高邑庄民兵为了保护秋收,援助元氏七区民兵作战,在建安村西、王宋村东中间之窑上,给敌以当头射击,敌人向我取扇面包围,经我民兵阻击,当即溃退,我打伤敌人二名,安全撤出阵地,我仅武委会主任微带小伤。(生产报)

王聚财互助社研究种麦
注意技术种好多收
【本报黎城讯】三区秋树垣三仓沟,劳英王聚财和干部李升召开全互助社大会研究种麦。王聚财说:“咱们现在快种正茬麦一六九麦,然后再种改茬麦,咱们要保证每亩上肥四十五驮,来增加产粮,支援大反攻早日胜利。”分组讨论后,把劳畜力配备好,又进行了分工,由正社长领导生产分配做活,副社长领导自习与时事教育,技术委员专门来研究技术及种麦办法。确定选种办法:在地来选谷子,首先不选沟道地和通水地,要选中等地和光道地,玉茭在秆上来选种。全社八具畜力,选出耕地把式八人,全沟互助社五十二个全劳力,半劳力八人,正茬麦保证三天种完。改麦一百三十六亩五,每亩保证上肥四十五驮。
(祥琳、聚财)

黎城一高
边指地图边讲解
宣传胜利大反攻
【本报黎城讯】反攻大捷,传到了太行,也传到了一高校,教员顾不上吃午饭,把我军攻克县城地图立刻画到大街黑板上,又在学校给学生当地理课来讲。伙夫张瑞三找事务员王建章给了一幅胜利地图贴在厨房,八九班同学们星夜商议怎样把胜利宣传给老乡,决定讲解地图容易懂,大家用大麻纸画了十一幅大举反攻图。三个小队(二十六人)十八日到集上宣传了,县府门前,听众拥挤成一团,一个穿军衣同志说:“用地图讲比念报好懂!”卖梨老汉拦住要听听消息,放下担子,把住地图详细问着:“那是黄河,长江?那是南京,汉口?”走到县联社门口,一个卖布的拦住问:“离汉口到底还有多远?”几个赶集的农民,详细问询着:“咱从那里过黄河?咱打倒那一带啦?”特别要问问“参战民兵,现在在那一带?离咱家多远?”我们讲到刘邓陈谢两路大军连克三十四城,距南京仅仅一百五十华里,那里已经手忙脚乱戒严时,一个老乡高兴的说:“好消息呀!好消息呀!这胜利真不简单,快打到蒋介石老窝啦!”另一个妇女摇摇手叫她的同伴说:“快快来,听听消息,真好!”杀猪铺那里人很多,讲开消息时都不顾瞧杀猪了,扭头都来听消息,杀猪的赶紧放下屠刀,挤到人丛中,听清后说:“蒋介石也象这个猪一样,快吃刀啦!”一个老汉从集上一直跟到县府门前说:“我还没听清楚,再听听回去好好宣传!”(志这)

冀鲁豫民间艺会
试绘连环画
赶编坠子词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本月十五日,民间艺术联合会,听到大反攻的消息后,个个欢呼,磨拳擦掌,表示自己今后为争取胜利应持的工作态度:画工班郜怀林、张寿辰同志正在忙着试画大反攻连环漫画,用画来说明反攻情形。坠子班萧广胜、周元兰和沈付主任正在积极编大反攻新词,许多同志把先编出的新词加紧学习,准备扩大宣传,特别是六十多岁告假回家的老艺人王静,和双目失明的王洛宾同志,听说大反攻的消息后,冒雨星夜赶回机关,不放过一刻的时间,学习演唱。目下各班男女同志,都在抓紧时间努力的工作,以迎接这一新的伟大反攻胜利。

冀鲁豫区党委紧急指示
浚水灭荒多种麦
增产支援大反攻
【本报冀鲁豫廿五日电】为协助群众突击季节生产,支持大反攻,区党委发出紧急指示,要各地疏浚积水,大量种麦。今年雨水很大,各地庄稼被淹很多,至今尚有不少低地存有大片积水。如濮阳赵村坡,尚有两三千顷面积的积水。阳谷、聊城一带亦有大片积水,不但秋禾倒卧水中,收成无望,即今秋种麦亦成问题,目前疏浚积水争取种麦,是群众的迫切要求。同时增加种麦和生产,对支持自卫战争,是有很大意义的。因此,区党委号召各级党委,赶快进行这一工作,号召中并指出疏浚过程中,专区、县、区之间,可能发生小的利害矛盾,要各地同志能以全面着眼,向群众动员解释,提出浚河挖的地可从土地改革中去调剂,不得顾此失彼。
【又讯】为加强今年秋收种麦的季节生产,区党委生产委员会通知后方各机关,帮助秋收种麦消灭荒地。区党委除指示各地委大力突击进行这一工作,并决定河北各机关、学校、分区等,一律参加这一突击工作;并组织季节生产委员会,由刘晏春同志为主任委员,实行总的领导,各单位可组织季节生产分委会,具体计划组织进行。对此次帮助群众秋收种麦的总要求,是保证各机关复杂人员在不妨碍部门工作下一定参加,并能带领起各驻村的群众,然后逐渐推及邻村,造成秋收种麦运动,消灭各单位驻村附近村庄的荒地空白地。如目前各单位住地有积水的,即与当地政府和群众商量,马上放水,达到群众自救不误种麦,帮助秋收即可进行,不使庄稼烂到地里。如种麦期到,即大量突击种麦,动员全部人力物力畜力,与群众结合一齐进行。各机关负责同志,务必亲自动手,为人民立功,从目前形势联系到这一任务的重要性,深入动员打通思想,要随时总结经验,造成季节生产劳动的高度热情。

岳北一专指示各地
抓紧秋收秋种秋犁
【本报太岳二十五日电】在大批劳力支前情况下,要把即将到来的秋收秋种秋犁地作好,岳北一专署特责成各级领导,必须注意下列五点:一、各级领导应认识秋收、秋种、秋犁地这一时期的重要,必须紧张行动起来,不断督促检查与细密组织,并教育群众只有组织起来才能解决问题,麦地保证犁三遍、耙一遍、上足粪,争取秋分前后种完。秋收要紧张突击,缩短收打时间,秋犁地要保证犁一遍秋收、秋耕地,同时进行,改正收完秋再犁地的旧习惯。二、必须严密组织与适合调剂畜力,适当解决耕牛工资,在秋收、秋种、秋犁地的三种工作中,尽可能把畜力挤出来种麦犁地,在双方有利的条件下,解决使耕牛与养耕牛问题。三、结合整顿互助组工作,进行广泛的扩大组织劳力,把全半劳力有计划的明确分工,在秋收、秋种、犁地的三种工作中,都可大量使用妇女及半劳力,在这一时期暂停妇纺,大力参加这一工作,小学校的儿童,亦要组织起来,参加种麦收秋。四、必须在这样的组织之下,把抗荣及参战民夫、民兵、干部的生产做好,记好工,等他们回来算帐。五、在边沿区应高度警惕,严防阎顽抢粮,实行劳武结合,保卫秋收种麦犁秋地。

模范军属张崇先
自耕自织不靠优待
勉励丈夫快歼蒋贼
【本报黎城讯】一区东关模范军属张崇先,一九四三年六月和杨富山结了婚,第二年她就动员男人参了军,家中只她一人,虽然身体不强健,但是经常到地里劳动不肯闲。去年翻身分了四分菜地,总是她自己挑水浇,经常和互助组到地里一块儿做活,自己能做的事总不找旁人。天旱时她和互助组变工,担水浇玉茭一亩多。为了渡荒,他组织了六个妇女开了一亩荒地,已种上了油菜。去秋她组织了五个妇女,给抗王丙割谷二亩多,今秋计划除把自己四亩半地收割了,还要帮王丙收割。今春买了一架织布机,织了八丈多布,她说:“我一点困难也没有,吃穿都不发愁,今年一定要做到耕三余一。”她出身贫家,阶级觉悟很高,去年翻身时,群众选她积极分子,最近她又参加了夜纺组,每夜能纺三两花。经常给她男人写信,在纪念八一时,她写的信上,除了说明家中群众关心抗属情形,还说盼你们过了黄河,很快消灭了蒋介石,保卫咱翻身果实。她对人态度和霭,日常生活中很正派,村人公认张崇先真是军属模范。(鸿升、小姣、蔚鑫)

冀南区党委王从吾同志
号召完成四大任务
全区奋力支援反攻
【本报冀南二十五日电】全国大反攻开始,冀南区党委书记王从吾同志,号召冀南全党完成四大支援反攻任务:一、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展开大反攻宣传;二、深入开展大复查运动,彻底肃清“小老蒋”;三、积极秋收,大量种麦;四、要认真照顾出征军人家属,特别帮助贫苦军属秋收种麦,参战人员家属亦应照顾,务使秋收种麦不受影响,使出征将士安心杀敌。最后,并号召干部踊跃到新开辟并推行土改的光荣任务,以支援大反攻。

太行三专署指示各县
中秋做好拥优工作
【本报太行讯】三专署指示各县于中秋节做好拥优工作,用工作成绩庆祝我军胜利:一、今年中秋节为了减轻人民社会负担,全力支援前线,一般的不给军属送礼,不请军属吃饭,不捐款,而重点应放在解决种麦积肥秋收秋耕劳力不足之困难,做到先收先打先耕。同时我们应说服动员军烈属自己劳动,争取模范。我们在此工作上也做出不少成绩,涌现出无数的模范。如在春耕夏收锄苗运动中涌现出壶关模范军属杨岭利,荣退军人秦福生,黎城模范军属张崇先,潞城模范军属申俊兰,平顺模范军属李来拴,长治模范军属×四女,荣退军人晋文礼等。在这次秋收秋耕中更大量的培养模范,把工作提高一步。二、中秋节召开军烈属荣退军人座谈会,征求他们在代耕工作上的意见,提出改进办法。三、秋收秋耕工作结束后,应将帮助优待具体情形写信告知前方战士。(统兴、武强)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四日电】太行黎城、武陟、左权等县优待南征干部家属,并决定中秋节前展开拥优军属运动。左权县府规定各系统村级以上南征干部家属一律按优军条例优待。各区村建立外调干部卷宗,并选定主要干部专人亲自管理,以便熟悉干部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黎城日前发出指示,令各村通过互助组,帮助军烈干属收秋种麦。武陟曾召开全县区村民政干部会议,决定各村要为无劳力军干家属代耕。

“想想比比”扩大互助
东董里种麦有保证
【本报记者团二十五日电】广宗东董里村,种麦准备已大致就绪,秋分前后即可开耧下种。该村今年拟种麦三千七百六十余亩,约当全部耕地二分之一,所有晒地都犁过三遍,粪已送到地里,目前正赶犁麦地,有些贫农集中的互助组牲口缺乏,麦地单靠自己,无法犁完,全村即实行组与组大变工的办法,保证在秋分前全部犁好不误下种。该村今年比去年多种麦子四分之一,今年晚苗又多秋收费力,所以能够井井有条的把种麦准备工作搞好,许多干部和农民都异口同声的说:“我们整顿了互助,又开过想想比比会,大家的思想都通了。”在秋收前该村曾整顿过一次互助组,当时全村有四十二个组,尚有一百五十六户没有参加互助,其中有一部分被斗户和老中农,大部分是孤寡贫农和军属干部们,分头调查这些人尚未参加的原因,发现孤寡贫农本来都想参加,就是害怕自己不够条件闹难看,没劳力的军属则指望别人代耕,这两部分人的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他们的麦子就有种不上的可能。为了收这些人,干部们召开互助组长联席会,说明对于贫农孤寡及军属要大开其门”,帮助他们种上地,他们以作零活变工,对自己也有好处。同时又召开了组外户联席会,向贫农孤寡说:“你们要种上地,就得参加互助,你要参加一定不会碰钉子,但是要好好给人家换工。”对军属说:“今后优军发工票,你参加互助,作了活省下工票米是自己的。”开完这两个会,干部组长即出头串通,引导双方碰头,自愿参加,欢迎互助,一下发展到五十二个。全村三百五十二户,只有二十二户被斗户及十三户还没有想开的军属群众没有参加。各组劳力不等,决定组与组犁地大变工,长牛的组及畜力够用的组,先把自己的地突击犁好,立即帮助畜力不够用的组。该村麦地每亩“争取平均上粪一大车”,有些组不足此数,马上掀起一个造肥运动,用青草及沤粪,很快沤了二百九十大车。八月三十日,各组分别召开“想想比比会”,以今年和去年的年景对比,参加互助与不参加互助对比,多锄与少锄对比,上粪与不上粪对比,……从比较当中,群众明确了今年年景不如去年,只有五、六成收,想够吃够用,必须多种麦子。早参加互助户给自己算帐,参加了互助,秋庄稼都锄了五、六遍,还省出人工搞副业,赚下钱买牲口,也就多上了粪。新参加户回忆自己未参加以前的困难。这样互相教育互相启发,新老户都明确要依靠互助,把今年的麦子种好。本月六日,一区各村干部八十多人组成的生产检查团,到达东董里,深入农家访问互助经验,检查种麦准备和节约情况;并在漫谈中,介绍自己村庄各种生产情形,相互观摩,给予双方有力的推动和刺激。那些干部们临走时说:“你们搞得很好,九月底总结时见面吧!”东董里的干部和群众,看见他们走了,悄悄的互相勉励:“一定要把麦子种好,免得那时候丢人。”(李庄)

对霞庄种麦技术的一点意见
长治农林局
人民日报九月五日刊载霞庄研究种麦技术新闻,在整个报导内容上,充分表现农民对技术研究的热情,有许多具体办法,是实际的劳动经验,能给全区农民很大的影响;但是还有几点需要加以研究的:
一、每亩用大麻油三斤搓种,能顶二十五驮粪,这一点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三斤油里所含的肥份是非常少的,与二十五驮粪比较,不知要少多少倍呢?并且油上到地,分解非常慢,比一般的主粪还要慢,力量小生效又慢,用油当肥料是不经济的,并且油上到地里招害虫,(柏油除外)更不合算。
二、用黑豆八升当粪上地效力很大;这一点在数量上也还要加以研究,豆子上地的效力与豆饼是相同的,如果一亩地用油饼十来块,用豆子也得七八十斤才行,豆子里比油饼多一点油份,油份在地里是不起大作用的。
关于用油上地,几年来宣传的人很多,但是究竟有多少效力,没有人能拿出事实证明。油是好东西,人需要吃油,但是地土不需要它,如果还有人肯定的相信它是实际经验,最好用小块地作个比较试验看。
用豆子上地,最经济的办法是开油坊打油,豆子打出油人吃,豆饼喂猪,猪粪上地,就把豆子毫不浪费的全部合理的利用了。
三、温汤浸种用碗量兑冷水与热水温度是靠不住的,起了不杀菌的作用,温汤浸种是一种科学的处理办法,就是熟练的专家,也需要有温度计与时计,掌握温度与时间。目前我们的条件还不够,温汤浸种可以不提倡。为了促早发芽可以用,为了杀菌防除病害,就没办法用。
四、不论什么浸种办法,防治乌霉黄疸全不是绝对有效的。因为这两种病的传染媒介除种籽外,还有土壤、肥料、水、农具、风、其他植物,仅只浸种是不够的。
对病害一般的防除方法要:(一)选用没病的种籽。(二)不在发现过病害的地方种重茬。(三)行距加宽。(四)多上草木灰,开荒土。(五)消灭野生郁李(形同小山楂),它是传染小麦黄疸病的媒介之一。(六)在小麦抽穗时,到田间拔除乌霉株。(七)发现不感染病害的品种加以繁殖推广。至于浸种仅只是方法之一,还不能完全靠它。
特别是靠近河流的地方,象漳河两岸,应禁止在渠沟淘麦。漳河两岸是太行产麦区,也是乌霉最严重地区,主要原因恐怕是用渠水淘病麦,淘麦水又浇麦地,便利了传染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