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同文印刷厂启事
本厂承印一切铅印书籍、杂志、课本,石印图书、表格、纸烟包装、股票、奖章,精制套色地图等,刻图章,印刷精美,印费从廉,并代制铜版,如有各机关、学校、工厂、商店愿意付印者。请到武安冶陶四合兴木工厂或武安城华丰祥商店接洽,无任欢迎。

北方大学重要启事
兹将有关新生投考及入学应行注意事项补充通告如下:
一、投考学生必备条件:
1、初中以上学校毕业或大学肄业者。
2、自修学力优异或在职学习成绩优良,相当初中毕业以上程度者。
3、在与所考学院性质相同之专门业务部门,曾经工作二年以上者。
二、凡自解放区学校、机关送来本校学习者,均须携带或挂号寄来鉴定书、自传等详细材料,以便了解教育。
三、凡家在解放区或曾在解放区之学校、机关学习工作者均须携带衣被,并希机关学校发予供给证,否则概不补充。
希即知照,以免徒劳往返。
校长范文澜

热东我军继续发展攻势
锦西又歼蒋匪两师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五日急电】冀察热辽人民解放军于歼敌九十三军暂编二十二师及暂五十师后,继续发展攻势,将由锦州增援之敌四十九军七十九师、一○五师(各缺一个团)及军直属队包围于锦西以西七十里之杨仗子地区,自二十一日十三时起至二十二日二十时激战两昼夜,将敌一举歼灭。初步统计毙伤敌千余人,俘敌六千余人,缴获各种炮数十门,轻重机枪二百余挺。按蒋匪四十九军即整编四十九师,原系东北军,八月下旬自苏北调援东北后改称为军,其下辖七十九、二十六、一○五三个师。该军去年七月中旬在苏北如皋战役中,曾被我苏北人民解放军全部歼灭,军长王铁汉俘后潜逃,副军长王克俊则被我击毙,此次乃系第二次被歼。
【新华社东北二十五日电】安东某军分区在“彻底摧毁蒋伪统治,保卫农民翻身”口号中,军民一齐动员向蒋伪残匪发动军事与政治攻势,在我争取瓦解下蒋匪纷纷携械投诚,最近仅赛马双山子一个区,即有人枪各一百六十余;灌水区七十余名“清剿队”亦全部携械来归。盘踞赛马集区之匪伪张恒久等十余人,则携带机枪两挺前来自新。按该分区在前六、七两个月中,除毙伤敌四百四十余名外,先后争取瓦解投诚者共八百三十一名,计投诚者为毙伤之两倍,并收缴步机枪及弹约物资甚多。

打倒蒋介石保卫土地!
东北新区翻身农民成千成万集体参军
【新华社东北二十五日电】东北广大新区翻身农民在深入土地改革运动中,大批集体涌入民主联军。冀热察地区,三月来参军热潮澎湃,仅围场附近两个县区内,一个月即有三千余人报名,四云县(新设县,察东延庆以东)所谓“无人圈”及被蒋傅匪长期盘踞之黑河川一带,在土改后三天中,即有五百余名青壮年自动入伍,并向群众宣誓:“不灭蒋贼不回家!”怀柔复员军人焦宝顺组织二十九个青年成立“新兵排”集体入伍,该县南沿村农民会主任张新宽亲自带领青年参军。滦平新店村王老宝在送子参军时再三叮咛说:“咱家三辈子没有地契,这回一定要保住它。”各地父母送子、妻送夫,群众捐款财物慰劳参军家属。辽南各地已有万余翻身农民涌入民主联军,新全县农民在甫获翻身后,即有四百余人走上前线,复县于村二十一个青年亦在民兵队长带领下,集体奔赴前方;盖平、岫岩、海城等县大批青年在前往部队时,均坐花骄骑大马出发,万人欢送,纷纷嘱咐多杀蒋匪为民立功。桦南、磐石、伊通、双阳、烟筒山新区数千翻身青年,并在“翻身农民坐天下,自己参军来保驾”的雄壮快乐的歌声中,一批一批的出发前线,誓为彻底消灭“二满洲”,打倒蒋介石匪帮而战斗。
【新华社东北二十四日电】人民解放军反攻胜利的消息鼓舞了东北解放区的人民,他们说:“关内关外一齐打,蒋贼活不久了。”现在他们正加紧生产以加速结束“二满洲”。继哈尔滨人民捐献二十三万双劳军鞋后,佳木斯已开展为前线野战军缝制二十五万套棉衣运动,八月底以前已完成六万套。在缝制中出现了不少模范,一区三街老太太一人缝了二十四套,二区六街妇女分会小组长一人缝了三十套。都得到了群众的表扬。延吉县龙井市组织了八百余妇女为部队拆洗了两千套棉衣。各地公营被服厂工人亦一致加工赶制冬衣,保证前线需要。近月来各城乡妇女乘秋收间隙赶制军鞋六万双,其中仅合江、依兰一县即有三万双,延吉有六千双。

三五六团起义后抵达解放区
冀鲁豫各界热烈欢迎
张团长表示决心打倒蒋介石
【本报冀鲁豫廿五日电】蒋军六十八师刘汝珍部一一九旅三五六团在费城反内战起义后,已抵达我解放区后方,沿途数十村庄,村村锣鼓喧天,群众夹道欢迎。当三五六团路过濮县时,群众带来大批猪肉、鸡子、桃、梨等,赶来慰问行进中的弟兄们。他们情绪饱满,一路上说笑争辩,极为热烈。到蒋店时,军区、区党委、行署合组的慰问团亦远道赶来欢迎。张团长与慰问团各代表一一握手。该团抵宿营地时,老百姓已将房子打扫干净,床铺席子都安置齐备,部队一到即由村指挥部的干部分头带领入内,秩序颇为良好。
【本报冀鲁豫二十五日电】冀鲁豫区党委、军区、行署慰问团及观城县府设宴为六十八师三五六团张团长及全体官佐洗尘。十八日中午,三五六团全体官佐五十余人,在张公干团长的率领下赴会。民间艺术联合会举行短小节目助兴,随即入座,席间宾主欢聚一堂,情绪极为热烈。午后即举行群众欢迎庆祝大会,观城县数十村庄群众代表,亦纷纷向三五六团全体官兵慰劳。军区、行署、区党委亦慰劳肥猪十五口,纸烟四十余条。在雅乐声中,各村代表带着猪肉、桃、梨、鸡蛋等慰劳品,鱼贯涌入会场,全场掌声不绝。刘部长在致欢迎词中说:“我人民解放军已举行了全国性大反攻,刘邓大军已抵达长江北岸,直接威胁到武汉、南京,此次张团长率领三五六团起义,意义殊为重大,并给蒋军官兵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刘部长说:“西北军在抗战中是有功的部队,蒋介石不但不加奖励和表扬,反而采取消灭与打击的政策。但我们人民解放军是愿意帮助这个部队发展和壮大的。”随后他希望三五六团全体官兵,发扬过去西北军的光荣传统,坚决为人民服务,努力学习,准备以三五六团为基础,扩大三五六团。全场掌声如雷。三五六团张团长在致词中,对人民解放军的帮助,沿途人民的热烈慰问,表示感谢。谈到此次起义时称:“蒋介石依靠美帝国主义的帮助,不顾全国人民和平民主的要求,发动内战,稍有良心的人,都是要反对的。本团原在开封驻防,此次被调来费城第一线替蒋贼充当内战炮灰,故决然起义,这次到了解放区人民的怀抱与解放区这个大家庭,给了我们很多温暖,我们决心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发扬过去西北军的光荣传统,真正为人民服务,打倒蒋介石卖国独裁统治!”

羊山集被俘蒋军军官
看到我区光明康乐
觉悟为蒋卖命可耻
【本报讯】羊山集战斗中被解放的蒋军六十六师军官们,在解放区住了二十多天后,“见闻所及,感想所至,实如大梦方醒,恍然大悟。”(该师军务处长王时杰在他的自传里这样写)。悟到了什么呢?他们的副参谋长王开石写道:“亲历农村,见土地改革十分彻底,与蒋管区相较,前者如天堂,后者如地狱,相去甚远。始悟蒋介石丧权误国残害人民,二十余年来我之戎马奔走毫无是处!……我非大地主资本家,乃竟为大地主资本家而战,可耻孰甚!”这些为大地主及官僚买办资本家而战的军官们,在自传里都表示自己“向不满意国民党,痛恨蒋介石;深知国家民族必被其送掉。”于是就都丧失了斗志而“徒唤奈何”。六十六师新闻室主任郭守信在自传里骂了一顿“上下交征利”、“人欲横流”的蒋管区后,写着:“部队离开民众,毫无战志,而蒋介石一切不顾,只为自私独裁而战,心甚知之,徒唤奈何。于羊山之役在未放下武器前,日夜蹲踞室内,无所事事。因之常被主官斥责不做事,冷眼睨视……”解放区究竟怎样?他们写着是“常被国民党宣传误会,不甚明了”。亲眼看到、亲身体验了以后,连该师师长内战先锋宋瑞珂也写下:“耕者有其田已彻底实行,解放区人民家给人足,自动起来参加爱国自卫战争。”而蒋介石呢,他也说是:“口喊实行三民主义已二十余年,今仍残杀自己同胞。以目前政府之贪污腐化种种措施观之,实仅为保护少数特权阶级之利益,对人民之痛苦未解除半点。”而连称自己“罪不容恕,痛自忏悔”。他的参谋长郭雨林更痛骂“自国民政府(蒋府)以至乡保公所,层层级级都是贪官污吏,本分的公务员靠薪俸养不起家,时常听到有公务员、大学教授自杀的事。”而蒋政府内“少数官僚则是富家翁。”官僚们、买办们、奸商们,则发国难财、发胜利财、发接受财、发内战财,大多数的人民则受国难苦、受胜利苦、受内战苦,以致到处抢米,到处放火——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又因,征税奇重,与紧急征兵,以致农罢于野,田园荒芜。……现在则军队也要渐渐的罢战了。”一八五旅旅长涂焕陶说:“非把蒋政权这架腐败的机器完全推翻,中国人民是无法翻身的!”在一九二五大革命高潮时入伍的五五三团团长罗玉胜,也晓得了“过去所谓‘革命阵营’,实系自私自利的官僚集团而已。真正的革命阵营是在解放区的八路军。”他“庆幸自己跳出内战火坑,决心弃暗投明,向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革命路线学习工作。”(铮)

中原我克广济固始
蒋家匪帮兵源枯竭缺额难填
【新华社中原前线二十三日电】(迟到)刘邓所部人民解放军一部,十四日攻克鄂东之广济县城,守敌闻风逃窜,战果待查。
【新华社中原前线二十五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于二十二日夜一举再克固始县城,歼蒋匪一部,俘四十余名,缴长短枪百余枝,山炮弹一千发,子弹三万发,粮食百余石。按该城于上月二十四日为我首次攻克,其后曾主动撤出。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五日电】沙土集缴获蒋方文件中证明蒋贼兵源枯竭,缺额难填,五七师军务处第一课课长郑章俊,于四月初给其正副师长的签呈,统计该师六十旅(即预四旅)缺额为一千三百七十六名,一一七旅缺额为二千零七名,直属队缺额为四百名,共缺三千七百八十三名。而蒋贼“陆军总部”仅允补充一千五百名。于是该师乃于五月初旬由王化中负责组成所谓“豫皖招募总队”四出抓丁。但结果是各县“招募困难”的报告,如雪片飞来。例如五月下旬王化中给段霖茂的电文中称:“永城、夏邑二县配募,区城郊与乡间均有奸匪(按:诬指解放军)盘据,招募十分困难。”又该师军务处六月十六日给正副师长的签呈中称:“王惠民‘招募’大队截至五月底止仅‘募’到五名。”即使能侥幸抓到一些,押送、看管又大成问题。如该师特务团团长王某呈报毫县“招募”处处长尹汉卿回报称:毫县新兵已“募”百余,但因兵力薄弱,县境不宁,实难押送。又王化中六月二十六日给段霖茂电称:“所‘募’新兵甚不巩固,统率困难,干部都不愿前去。”继称:“李排长不能统率士兵,仅剩下十二名,余均潜逃。”

收复新镇雄县之役
我军歼匪三千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五日电】晋察冀解放军于此次收复新镇、雄县之役共歼敌十六军九十四师及众著伪军共达三千三百名。据公布战果:歼敌二八一团二八二团各一个整营,团属步炮连一,搜索排二及伪军一部,计毙伤蒋伪营长以下一千七百余,俘副营长以下一千五百七十四名,缴获步炮二门,迫击炮三门,六○炮九门,战防枪六挺,枪榴弹筒与掷弹筒共十八个,轻重机枪七十二挺,手提冲锋枪二十二支,长短枪八百七十九支,各种枪炮弹十一万一千余发,战马一百三十匹,及其他军用品甚多。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五日电】人民解放军全面大反攻展开后,冀晋全区欢欣雀跃,翻身农民掀起空前之参军热潮,各地民兵积极整编练武,准备远征。繁峙五天内即有一千五百名青壮年涌入反攻军,定襄青壮两批入伍者共有九百八十余人,望都三区自动报名参军青壮即达五百余人,并涌现许多参军英雄模范,繁峙城关在党员干部带头下组织反攻连,该县第五完小教员康元率领十一名学生参军助战。望都许王庄邸人海为送子参军召开家庭会,在会上两个儿子争着参军。曲家湾潘老婆送儿子参军时说:“我家分得了卅多亩地,我要送儿当兵,打倒蒋介石,使天下穷人都有地种。”灵邱县司法科长丁宁,在参军会议上自动报名参军,取得“参军模范”称号。一分区党员干部并积极参加民兵,使民兵质量大大提高。唐县民兵自动练武,并在秋收前积极拉粪,以便提早种麦,待命远征。妇女们日夜为自己丈夫赶做远征鞋,远征衣。完县三区民兵除照规定日程训练外,并自动夜间练武。曲阳马古庄游击队实行集体睡觉,集体拨工,有空即练习射击、瞄准、埋雷。

八月份歼蒋匪万人
苏北形势极为有利
【新华社华中二十五日电】八月份是苏北蒋后我军获空前胜利的一个月,综合战绩如下:俘蒋匪少将韩尹明、李铁民、彭定一、杨念熙等四名,校官李怀德等十七名,毙伤俘敌官兵及“还乡团”九千九百六十余名,及海军官员十九名,缴获各种炮六十六门,高射机枪二挺,各式轻重机枪一百七十一挺,长短枪三千九百九十余支,枪炮弹三十二万余发,美造二百五十吨登陆“合永”号一艘,汽船四艘,汽车二十四辆。
【新华社华中二十五日电】苏中解放军某部于十六日上午三时再度攻克通(南通)榆(赣榆)公路东(台)盐(城)段要地白驹镇,全歼守敌蒋匪整编第四师一○二旅三○六团之一个连及一个排共一百六十余人,并击溃由东台北援之敌四百余。缴获六零小炮两门,轻机枪及汤姆机枪十八挺,卡宾枪二支,步枪百余支。按该镇曾于八月初为解放军收复,同月二十日被敌重占,此次又回到人民手中。
【新华社华中二十五日电】苏北分社记者顷就苏北八月份胜利发表评论称:八月份是苏北蒋后空前大胜的一个月,毙伤生俘蒋匪数等于上半年总数的一半,缴获数则超过上半年。我军民情绪空前振奋,九千五百余翻身农民涌入了解放军。放下武器的郝逆(鹏举)残部,亦有一千一百余人重回解放军怀抱。边沿区地武民兵广泛出击,支持群众反“倒田”、反抓丁,仅淮安,叶挺(盐城)两县农民,十余天内即收回田三千七百九十三亩,粮食六万二千四百六十六斤。淮海区形势亦有改观,一向为敌我反复拉锯的边沿区,如三得三失的东海县安峰山区,灌云县盐河沿线陡沟一带,淮阴大兴庄一线,在我积极出击下,已逐渐为我完全控制。反观盘踞孤立点线之蒋匪,连日戒严,惊慌万状,指挥部亦调动失常,整四师、五十一师、四十四师、二十五师、孙逆良诚等,均仓惶来往调防,结果虽重占了解放军早已退出的叶挺空城,但广大人民包围孤立城镇的受歼形势依然如旧。匪军士兵厌战逃亡日益严重,仅淮(阴)沭(阳)公路沿线,十六、十七两日即逃亡土著匪伪六百余人。记者继称:苏北八月份胜利中特别有意义者为黄海岸千余民兵未费一枪一弹,以政治攻势缴获蒋匪海军登陆舰“合永”号,由美帝国主义一手训练出来的海军舰长崔来仪等十九人,厌战思家,经民兵两昼夜宣传教育,即自动放下武器。该舰为美助蒋内战舰船之一,现已为苏北解放军海防部队所有。记者又称:运河西岸、洪泽湖南北淮南淮北两大解放区,八月份亦捷报双传。淮北廿八日于金锁镇附近歼敌两个连,缴机枪八挺,淮南贻、凤阳、嘉山间广大农村已为解放军控制,群众性游击战现正在开展。该两地解放军正如两把巨大钢钳,威胁津浦南段,并与鄂豫皖刘邓南下反攻大军遥相呼应。最后记者称:苏北八月份的巨大胜利与全国大反攻的形势不可分割,苏北乃全国战场南线最左翼,苏北六百万军民经过七个多月的苦斗,坚持蒋后阵地,随着整个战局的转变,以叶挺战役为首开始作反攻的尝试,已肩负起肃清侵入苏北蒋匪、收复失地、扩大解放区的伟大任务。

鲁中地方武装
八月歼敌三千
【新华社山东二十五日电】鲁中各级地方武装八月份主动出击,扫荡“还乡团”和小股蒋匪,共歼敌三千四百余名,收复广大地区,缴获甚众。月初沂源(新设县,在沂北)地武、民兵歼吴家、白峪、石陋等地还乡团、伪乡公所等百余人。中旬以后,各地即普遍展开剿灭“还乡团”运动,十六日起三天内收复蒙阴境内之liào@①阳等四团,全歼敌五十余名,沂鲁支队配合沂源地武民兵聚歼该县北部“还乡团”两个大队和一个伪乡公所,毙俘三百人。十七日某河防队等于瑞理庄一带歼“还乡团”百余。下旬鲁中军民复对退缩于新(泰)莱(芜)蒙(阴)边之残余“还乡团”进行围剿,先后在黄庄北师店以东地区歼其千余。地方兵团并主动追击各孤立据点间之蒋匪运输联络部队某支队,八月一日在犁山后歼蒋匪六十余,毁汽车五辆,缴获大米万余斤。二十三日该支队一个排,复于沂蒙公路上猛击八十三师某部蒋匪,半小时内毙伤敌营长以下百余,缴获子弹骡马一部。总计八月份我鲁中军民共歼俘蒋匪正规部队及“还乡团”三千四百八十五名,缴获步枪七六○支,轻机枪十挺,小炮五门,子弹三万余发,炮弹百箱,并解放被“还乡团”抓去之群众千余人,夺回被抢掠之牛羊二千四百余头。对鲁中全体军民八月份坚持斗争主动出击不断获胜,华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已传令嘉奖。

美国欲使朝鲜永久陷于分裂
苏方发表声明斥责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平壤讯:朝鲜苏美联合委员会苏代表团团长西地科夫将军近向报界发表声明,揭发美国破坏苏美联合委员会的阴谋称:“双方在讨论两代表团所提的共同报告草案前,美代表团即建议委员会不必编纂共同报告(按草拟共同报告之建议,原由马歇尔提出,后经莫洛托夫同意者),美代表团不郑重讨论为编纂可能接受的共同报告而提出的草案,而吹毛求疵强调草案间的分歧,力求阻碍编纂共同报告的一切可能性,从而以此为例证明委员会不可能获致协议。”该声明斥责美代表团最近所提的各种计划,“实际上是使目前朝鲜分裂之情形永久延续下去,这对朝鲜人民实有严重危险。”声明最后称:“苏联坚持两代表团必须确切而完全实施莫斯科关于朝鲜之决议,和莫洛托夫马歇尔协议的愿望,只有如此,联合委员会才能有效地完成朝鲜人民渴期之至的统一临时朝鲜民主政府之任务。”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蒋介石政府为适应其美国主子利益,现又积极准备开放对美国控制下南部朝鲜之贸易。据中央社南京二十四日电引侨委会消息:该会早于六月间即接蒋家行政院电令,规定部分开放中韩贸易,允准旅韩“商人”于该电令发出后,所申请之进口物品除属于禁止进口者外,一律可报差纳税放行。至于正式开放中韩贸易之详细办法,则须由蒋家外交部先征求美国意见之后,再行订出,按朝鲜南部现为大量日货走私至中国倾销之大本营,故所谓开放中韩贸易,其实际作用,亦不过是更方便于日货大规模对华倾销,使其得以彻底粉碎中国的民族工业。

青岛美国兵又一兽行
少女张丽华惨遭蹂躏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美帝国主义军事法庭在南京宣判杀人犯美军赛芬尼无罪的次日,青岛又发生了三美军轮奸我国女同胞濒死的兽行,据合众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引当地报纸青岛专电称:年仅十七岁的张丽华(译音)女士,二十日深夜在街上被美军陆战队三人强行轮奸,警察发觉时被害者已陷入半死昏迷状态,口上满塞制止呼喊的布块。事件发生后,美海军陆战队宪兵曾强迫受害者接受美金二十元,妄图以此种侮辱中国同胞之行为了结此惨案。北平各报已以头条新闻位置,刊载此一惨绝人寰的美军兽行消息。

美日在台训练蒋匪
图迫台湾青年充当炮灰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美国帝国主义在台湾训练蒋军之计划正积极进行中,蒋匪企图利用曾被日寇强迫服役的台湾青年充当炮灰。据塔斯社南京二十三日引香港华商报台北消息称:魏德迈代表团视察台湾基隆、高雄两港及其他重要陆空军基地后,大体表示“满意”,该团已同意蒋介石关于在台湾积极训练军队的建议,具体计划业已拟就,即将付诸实施。据台湾警备司令部高级官员谈称:训练将于今年十月开始,训练范围包括海陆空军。第一批受训者为年在二十至二十五岁之台湾青年二十万,彼等多数曾服役于南洋作战的日本特种海军中,其他受训者有被称为“陆军义勇队”的航空驾驶员,彼等以前曾在海南岛受过飞机驾驶训练。陆空军训练由美国军官及加入美国籍的日本专家担任,海军训练则由日本教官进行。据来自高雄可靠消息称:台湾南部将充作训练军队基地,指挥训练军队的总部将移往台南。据该报另一消息称:台湾来人谈,(蒋)政府因东北军事失利,决定将整编二十一师自台湾调往华北,而由青年军二○五、二○一、二○二三个师接防。现命令已下,一俟九月底青年军抵达后整编二十一师即行运送。众信“接防”的青年军三个师亦系接受美式训练及装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