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九月十八日联合国大会上
维辛斯基演说全文
一续·接昨日第三版
杜鲁门扩张主义与马歇尔计划
违反联合国组织原则并置之不理的特别显著的例子,就是所谓杜鲁门主义与马歇尔计划。正如最近数日的经验所证明,这一主义的宣布,表示美政府明白地抛弃国际合作及各强国协议行动的原则,并着手尝试强加其意志于其他独立国家身上,同时显然利用本应援助的某些需要殷切的国家的经济手段当做政治压力的工具。美国政府在联合国组织之外,并且凌驾其上,而在希、土所执行的措施,以及按照所谓马歇尔计划在欧洲所提出的措施,都给这一点提供了显著的证明。这个政策与联大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一日决议中所宣布的原则正相抵触,那原则就是对他国之援助决不应用来作为政治武器。现在已经很明显,马歇尔计划无非是在杜鲁门主义适应欧洲情况的翻版而已。美国政府最近意图借英、法政府之助,使欧洲各国需要援助的国家把他们那些处理本国经济资源的、随自己意向计划其经济的、不能转让的权利通统放弃,并且意图使这些国家都依从于美国独占家的利益,这些独占家正力图以加紧向欧洲输出货物及资本来逃避其迫在眉睫的危机。大家都知道,尽管在战后经济复兴的殷切需要与一切困难,但是并非欧洲所有一切国家都同意这样地损害它们的主权、这样地干涉它们的内政的。就是那些参加众所周知的关于此问题的巴黎谈判的国家,也日益清楚地认清了这种援助建议的真实意义了。人人都越来越清楚,马歇尔计划的实行,将意味着:欧洲各国隶属于美国的经济与政治的控制,以及美国直接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这个计划同时表示一种企图,即把欧洲分裂成两个阵营,并且借英法之助组成敌视东欧民主国家、而主要是敌视苏联利益的欧洲某些国家集团。这一计划的重要特点,即在于要在东欧各国面前树立一个西欧若干国家(包括德国西部)的集团的愿望。这个计划规定要利用德国西部及鲁尔的德国重工业,作为美国在欧扩张的一个最重要的经济基地。而这是违反因德国侵略遭受牺牲的各国民族利益的。回想一下这些事实,就足以无可置辩地证明美国这种政策及支持它的英法政府,是与联合国组织的原则澈头澈尾不相符合的。
美英军队竟仍留在会员国领土上
同样的,人们也不能认为联合国会员国间关系的那种情势是正常的,这便是:外国武装部队继续留在联合国组织会员国的领土上,作为政治上干涉它们内政的手段。这种情势造成了国家间不平等与附属关系,并与宪章相抵触。英军违反埃及的意志仍在埃及,违反希腊宪法仍在希腊,并且也仍在那要求加入联合国机构的外约旦。美军仍然驻在中国,这是决然无补于该国国内和平与安宁的建立的。外国军队之驻扎非敌国领土,不应予以容许,除非是为了守卫其占领期内前敌国领土的交通线。国际间普遍和平与互信的巩固,要求外国军队(非从事守卫与前敌国交通线者)自非敌国领土撤退一问题及早与积极的解决。
某些会员国破坏联大威信的行为
我们也应指出,联合国组织某些会员国也未尊守联大关于西班牙问题的决定(例如阿根廷仍与西班牙维持外交关系)。关于对南非歧视印度人问题的决定,关于前西南非委任防治地的托管问题的决定(南非联邦)。
联大不能忽视某些会员国破坏联合国组织决定中所定的目标,并损害联合国组织的威信的那些行动。关于这点,我们不得不叙述一下印尼的发展。这些发展,只能就是联合国某些会员国对印尼人民的侵略行为。由于荷兰不宣而战的武装进攻印尼都激起了全世界诚实人民的义愤。可是,联合国有没有适当的保卫印尼人民呢?我们大家都知道并没有。由于安理会对印尼问题审议的结果,某些国家就尽力减轻印尼事态发展的意义,并且强力迫使安理会在这个问题上作出那种并不能保障已成为武装进攻牺牲品的印尼共和国合其利益的决定。显而易见的,这种决定必定有损联合国的威信,因为联合国的责任即在保证维持各国间的和平。值得指出的,是某些有影响的强国,一方面,在解决西班牙及上述诸问题时,它们对于消除不能令人满意的情况的可能性并不感什么兴趣,但他们对伊朗问题却特别感到兴趣。在伊朗问题最后解决,而且在伊朗自己要求把这问题从安理会议程撤消后迄今一年半了,但这个问题却依然列在安理会议事日程上。也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和英国的代表显然怀着某种特定的目的,不顾一切代价,违反常理,想把伊朗问题保留在安理会的议程内这种顽固的愿望。更值得指出的是,美英在这问题上所表现的过份倔强。虽然联合国秘书长以充分根据说明安理会没有理由再讨论所谓伊朗问题,但美英仍不为所动。
托管协议中与宪章不符之处
至于托管理事会问题,苏联代表认为必须指出下面几点:在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三日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关于过去委任统治地的托管问题提交大会批准的协议,苏联代表团曾加以批评;因为讨论这些协议的准备秩序及其某些条款,都不合联合国宪章的要求。这些协议既然具有上述那些缺点,而又被作为组织托管理事会的基础,那么这件事自然要影响到苏联代表团对于根据这些协议而建立的理事会之委员的检举的态度。苏联代表团现在仍然坚持他们在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三日联合国大会上对这一问题所发表的意见。苏联代表团作为托管理事会常任理事国深切希望在缔结托管协议中违反联合国宪章之处应予纠正,这样才能帮助托管理事会完成其面临的任务。很显然的,这才符合整个联合国的利益,以及托管地人民的利益。联合国工作中不能令人满意的情况并不是偶然的,而是由于某些会员国,首先是美国和英国方面对联合国的态度的结果。这种态度并不能帮助加强组织或增进国际合作,恰恰相反,它削弱了损害了联合国组织。这种态度无疑地是符合于那些国家的反动集团的计划和意图,正是在他们的影响之下,形成了这种政策。
苏联对联合国的政策
至于苏联本身对联合国的政策,就是加强这一组织的政策,扩大和巩固国际合作的政策,循规蹈矩,始终一致地遵从联合国宪章,并履行其原则的政策。只有基于对各国政治和经济独立的尊重,基于对各国主权安全的尊重,以及基于一贯地毫无保留地遵守联合国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即在通过有关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重要问题的决定时,大国协议一致的原则。——只有基于这一切,联合国才可能加强。这是与这些强国维持普遍和平和保障联合国一切大小会员国的利益而担负的特别责任完全符合的。苏联认为自己的责任就是坚决反对任何想动摇这一原则的企图,不管用什么动机来掩盖这些企图。
答复马歇尔
现在还需要讲一讲关于美国国务卿马歇尔先生演说的某些问题。他在演说中所说到的问题是曾不止一次地成为讨论的题目。这些问题大多数已作为单独的项目列入联合国的议程上。此后,我们将在恰当的时间和地点发表我们对这些问题的意见。马歇尔先生在演说中又提出了某些新的问题,苏联代表团认为对其中有些问题有的问题,就谈一谈的必要。(未完,待二续)

沁水张马挑战竞赛
随收随种大量改茬
【本报太岳二十四日电】沁水张马村张九铭互助大队一天种麦三百四十多亩。八月下旬,张九铭互助大队开会讨论,打破了“麦种三个月,早晚一齐收”和“立冬地不冻,有籽尽管种”的传统论调,积极组织男女全半劳力,并发动组与组、人与人的挑战竞赛,突击种麦、刹梢,在九月十五日一天内,就把全村三百五十四亩半麦大部种完(其中有十余亩,因下雨未种上),普遍的做到犁耙四遍,平均每亩上粪六十担。十六日张九铭又开会布置秋收,决定十八日修路,二十日割,保证先尽军干属及出征民兵、民夫,采用熟一亩收一亩,收一亩种一亩的方法,大量回拼麦地。
【本报太岳二十四日电】阳城劳动英雄上中有联合大队、剽山、吉德、回龙、三南坡、护驾等六村,男女老少齐动手,五天内把谷完全割回场上,现正运粪种麦。在全村大动员大变工之下,发扬了群众的创造性。吉德李庄的互助组,创造了按活计分方法:每人割六十斤,顶三分五工;妇女做一口人的饭,顶一分工。曲头村女割、男担,所以全村三天内割完一千八百亩谷。耘坡采用了严密的分工:妇女儿童老汉管收谷,男全劳力管担谷、担粪、施粪、犁地、种麦,老太婆做饭看小娃,并提出秋收不妨碍秋耕,双方并进。从十四日起,两天内除割谷七百一十八亩(占全部三分之一),又种了早麦一百八十七亩。现全联合大队六个村的谷,已全部割完,正积极犁地送粪种麦,并接收三南坡今年麦子丰收的经验,作到犁三遍、多上粪、早种多种。
【本报襄垣讯】一区下峪村于本月十号,召开互助组长会议,讨论如何扩大麦田,当场发现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劳力少顾不过来;另一个是今年秋后雨多,秋禾不能早熟,土冷了种上改茬麦明年收不了。经发现后展开讨论,常维科老汉说:“劳力少只要咱男女老少都动员起来,忙几天就能行,秋禾不黄,不用等割了再改茬。光棍玉茭地和大麻地,马上就能串种,今年秋雨多,明年改茬麦一定收,可不能放了这个良机对我组要改茬五十亩。”申三元说:“老汉说的很对,这样我组也要改茬五十亩。”在他二人带头下,各组都订了计划,全村共要改茬麦子三五八亩。接着又讨论了改茬麦的两点办法:一、光棍玉茭大麻地种,先用锄把田禾行里深动一遍,然后刨上圪道用圊,并多上热性粪。二、每亩籽比正茬麦多一升至二升,并用油把籽拌起来,晒上两三天,这样能使麦秆壮实,明年不至跌倒,收量也大。经讨论,全村改茬麦劲头很大。十四日做了三天总结,共用油拌麦籽八石一斗一升,已下种改在麦一百二十一亩五分,计划再用七天全部种完。(襄垣联合办公室)

武安七区布置收种
计划扩大麦田万余亩
【本报讯】本月廿二日武安七区在全区村干大会上布置秋收、种麦。种麦计划要达到四万亩以上(全村耕地共七万九千多亩),较去年之二万六千亩超过一万四千亩。阳邑一百一十多顷耕地,则准备以百分之七十种麦约八十顷。柏林基点十个村准备达到百分之六十(往年至多种一半),上半区就新修水地不少,准备由去年之百分之三十扩大到五十。该区卅三村统计,月初至月终,农民利用锄苗后至秋收空隙,已沤肥有廿六万驮。连上旧积之人畜粪、羊粪、麦糠、麻饼、小菜籽粪,一般能达到每亩麦地十五驮。阳邑去年至多每亩十驮,今年可达到十五驮。抗属麦地有些可上至二十驮。据该镇农民谈,今年群众闹粪比以往任何年闹的紧。扫街土的、拾粪的、在大路上挖湿土(牲口尿)的、刮草皮、搜集陈粪的很多。一个原因是农民普遍分得麦地,另一原因是互助组比过去都起作用,抓的紧。有些农民怕种麦多了影响明年种棉、谷,大部农民则根据今春经验,伏天有雨多种麦,明年麦收了,多种些绿豆、玉茭也未尝不能好收。(而东)
【本报武安讯】太行区二等合作英雄张喜贵所在的武安九区南河底村(生产模范村之一)从本月初开始,群众普遍利用锄过三遍苗后到秋收的空隙,积极积肥。各互助组成员三五成群,到坡上去割蒿、刨草、连石头缝里的草皮都刨了。本月六日至十二日统计,已沤新粪六千多驮(一万二千多担)。有许多农民正在刮墙土沤粪。仅第一组即已有四、五户开始刮。农民说这是换墙运动,“住了翻身房(地主房子)还要有翻身墙。”据说:这种旧墙土是很好的肥料,三间房的墙土够种一亩麦,能多打一、二斗。领导上正准备号召一个普遍的换墙运动。因为除了积肥外,新墙也干净、卫生。该村互助组二十九顷地(全村三十一顷),准备种十五顷麦(比以前多三顷),每亩地预计连新带旧可上十五驮粪。大秋收尚须半月多才到,农民现仍在加紧积肥。(郭殿邦)

不堪蒋匪地主压榨
石获饥民奋起抢收
【本报太行二十四日电】受尽蒋匪地主奸霸百般勒索压榨之石门市外围及获鹿一带饥民,正奋起抢秋。获鹿杜家庄饥民,于上月二十三、四两夜,集合百余人,抢收该村地主李克勤谷子、玉茭等十九亩。二十四日,郑庄(距获鹿城四里)饥民,首将地主狗腿“看田”人赶跑,抢收城内大地主朱小五在该村之二十五亩谷子。石门外围张营村饥民,一天内即将一大地主之四十亩谷子,全部抢收。地主闻讯,勾结伪大乡公所蒋匪,企图到张营镇压,饥民执棒大喊:“小子们来吧,你爷饿死也是死,枪子打死也是死!”当将顽匪奸霸击退。截至日前,石门与获鹿间之石桥、横山、申后一带村庄,仍连续发生饥民抢秋事件。郑庄一村二百一十户,仅据年初至六月底之调查,每两银子已负担小麦三百八十斤,米二百八十斤,款二十万元,村中一切开支尚未统计在内,故饥民不得不出此一策。现该区蒋匪统治之饥民,正奋起自救,从地主手中夺取秋粮。

广宗四区积极种麦
【本报记者团二十四日电】广宗四区今年种麦,占该区现种地七万六千八百五十余亩的三分之一,目前农民将全部种麦地犁耙完(晒麦地三、四遍,秋茬地二遍),大部肥料也都已送完。南三里庄农民种麦准备工作做好,目前正在捉蝼蛄,晒麦种。赵家寨群众以贷款开粉坊,积肥一百五十余车,净有一百五十余亩地的肥料,使四十五户新翻身农民能种六百五十多亩麦子。该村村干部先将自己的牲口借给无劳力的农民犁耙地,来影响其他有牛户,并号召群众自由结合互助种麦。该村在互相帮助下,一千一百亩麦地全部犁耙掉了,肥料也都送到地里。砖窑无牲口群众自动组织起来拉犁,他们说:“今年多种一亩,明年多收一百斤,再也不会挨饿了!”该村现种地四千二百多亩,今年种麦到百分之五十以上,现在仅剩少数的肥料未送到地里。(朱波)

胜利消息鼓舞人心
沙河六区加紧秋收
【本报沙河讯】沙河六区秋收运动,自九月八、九两日开始,经过七天时间,除高庄、韩庄,多是黑豆高粱还未大收,和福益、许庄、上贤因受雹灾种的晚,也还没有大收外,其他大部村庄谷子已经割完,只留下少数的芝麻、绿豆、高粱等。这些村庄在秋收中开始了犁地,中汪、郑招等村的垡旱地已犁过三遍,全区谷茬地已犁了的有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今年的秋收因为是组织起来,都比往年快了一倍。九月十九日全区干部开会,总结了几点经验:(一)领导作风深入:区村干部克服了过去站在互助以外的发号施令让群众组织互助,搞等价等作风,一般干部都深入到了互助里边,对于等价、工资、使用劳力、活的安排都能随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并及时的得到了解决。(二)发扬群众的积极性、掀起了竞赛运动:村与村、组与组、人与人都订出了竞赛计划和条件,更结合了立功运动,各村又及时的表扬了模范,这样好的把落后的就带领起来了。特别是南汪村向群众宣传了我军南下的胜利消息,更鼓舞了群众的情绪。(三)发动和组织辅助劳力,妇女儿童做活,顶住青壮年,这个口号在秋收运动中起了极大的作用,特别是妇女劳力,各村都比较普遍的运用起来。(四)分工与合理使用劳力:这是今年秋收互助中的一个大发展。一般村都是妇女割谷,儿女切谷穗,男人做茬犁地。合理的分配和使用了所有劳力,大大的缩短了秋收时间。总结了成绩和经验后,又讨论下段工作,除了少数村庄继续进行收割外,大部村庄是全力突击犁地,准备种麦。到八月十五前后就可大部完成。(高谦、高孟、高林)

冀晋备荒运动展开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四日电】冀晋区各地备荒运动已逐步展开。曲阳全县十六万亩白地全部播种荞麦、蔓菁后,现大部村庄已转入运销与副业经营。盂县某区组织群众抢种秋菜一千五百余亩,该县王家屯村组织半劳力二百二十余名,两日内种菜五百亩。大独头村合作社组织群众运销获米二十石。行唐西井底村一八五户农民组成采集队,至三十里外地区采集野菜,十三日内共采集二万余斤。该县某区小学生千余人组成备荒宣传队,一面进行宣传,一面采集野菜,半月即采集三十万斤。该县北桥等村群众则普遍节约口粮,旱灾最严重之平定县,民主政府除发放一部晚田种籽外,又贷粮六百余石,已扶植一五三座铁矿开工、汉河沟、阴营两座铁硫磺工业已恢复生产。该县政府并在阳泉、平地等地分设运输供应站,并派人分赴太行、冀中、五台等地为煤铁打开销路。当地群众现已组织畜力两千余头,集资一千九百余万元经营运销。平定各村合作社为适应灾民需要,则为群众购粮买糠,代销铁货。冀晋四分区银行并贷出边币一万万元,扶助贫苦农民开展运销。

砍柴五万斤设立大火台
昔阳东关防霜
【本报昔阳讯】昔阳一区东关街,研究防霜工作,成立了防霜种麦秋收委员会,并划分了四个防霜区,并召开群众会动员。在讨论中苗培云说:“我从前种菜园,在龙沟上(水沟)半夜点火,菜园便没有下霜。”赵永义说:“那年我夜里在地里看羊,烧了一堆火,正遇夜间落霜,在烧火的附近,一点寒霜也未落下。”后经讨论,当场便动员了全街男女群众六百五十余人,组织了三分队,二十四小组,按照防霜区,全体出动,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砍柴运动。统计半日共砍柴五万余斤,各防霜区共设堆火台九十六个,并在夜间组织了点火堆,到下霜时,总台发号,各个火台立即发火。(兴晋、德甫、新福)
【本报太行讯】九月十九日,二专农林局推广员,分榆、武、襄、左、和、昔六县帮助收秋种麦工作。其重点:(一)组织防风霜。二分区气候较凉历年来风霜严重,特别是今年晚熟庄稼很多,为了保护庄稼收成,特到各县组织群众防霜。(二)进行田间选种,组织群众们到田间挑选抗风、抗虫害等,优良品种作种籽。(三)帮助种麦进行技术指导。(开基、长亭、守河)

比穷诉苦填补穷坑
彻底克服富农路线
冀鲁豫六地委指示分果实原则
【本报冀鲁豫廿四日电】六地委为了贯澈填平补齐,提高农民的阶级自觉,特于本月三日发出“关于分配果实问题”的指示,指出在分配果实中,要充分注意思想发动。过去分配果实时,往往有一些分歧意见,如村干民兵要多占果实,农民不满意,张姓当权,李姓少分,东头当权,西头少分,闹宗派矛盾;或者是中贫农的分歧意见,贫农要填穷坑,中农要按等级;或者是贫村要富村调剂,富农不愿意填给外村,造成贫富村的分歧意见。这些矛盾的现象,实际就是富农路线与无产阶级(填平补齐)路线斗争,我们必须肯定填穷坑是贫农的强烈要求,也是整个农民的共同要求。我们对他们的态度是不应该单纯反对打击,应该都分注意发动思想自觉,克服富农路线,将诉苦团结自报的方针,贯澈到分配果实中去。关于分配果实办法,其指示称:要让先富村、中贫农、干群面对面比苦,面对面争论,村比村,户比户(比家当),人比人(比劳力),地比地(比好坏)。从此得到两个结果:一是重新而又准确的划分了阶级,控诉了地主的罪恶,结合斗争地主的态度;一是农民从思想上解决了一个“该”字,使中贫农、贫富村认识了天下农民是一家,不是奉令填平,只有这样,才是合理合法的。在自报立功的阶级友爱的空气下,领导上提出如何填平补齐,放手让群众创造办法,谁真穷,谁假穷,谁该多分,都弄清楚了,即开家庭会议,缺啥自报,民主评论。至于具体办法,领导上不必多所规定,束缚群众的创造。

博平村干军属提高觉悟
纷纷退出多得果实
【本报冀鲁豫二十四日电】博平自八月中旬全县英模大会树立李招安庄比贫诉苦,中农自觉不分果实,贫农给中农立功,打破等级,以缺啥补啥的分果实办法,成为全县填穷坑分果实的方向后,各村普遍出现大批村干、积极分子、军人自觉的退出多占果实。五区梁庄村指导员于清航,是个赤贫,以前填的比中农还高,这次在比苦诉苦中,有的穷坑还没填,他自动的退出多占的土地二亩半。在他的模范行动影响下,军属卢昭成也退出多分的土地八亩半。四区朱齐胡村,上次斗争的果实共二百八十六亩,九头牛,车八辆,村长朱尚德等十个村干便分了一百零一亩地,牛四头,车五辆,还偷分了八个包袱。在英雄大会上,先进村的汇报给他们的启迪很大。回村后,召开了三天的检讨会,检讨出过去咱庄上工作不好是因为村干多分果实,群众当然不起劲干。于是村干思想打通了,决定退出多占果实。在召开农民大会上,村长朱尚德第一带头自报:“过去我多分了五亩地,一个包袱,我今天把多占的果实都拿出来了,大家愿意怎样处理就处理我。”接着十个村干都自觉退出多占果实,又引起三个民兵自报。十区牛庄军人牛永泽,四口人,共分得十九亩多地。这次他儿从队伍回来后,在爹俩拉着翻身家常时,知道地里打了二十八布袋粮,一家四口人吃不了,别人又分三亩地,有些人的穷坑还未能填。永泽想咱吃饱饭啦,可不能忘掉穷兄弟。爹俩思想通了,在全区积极分子会上献出三亩八分地。十区罗庄的会长刘法瑞在群众会上退出多占果实时,反省说:“过去我自己自私心很大,认为是我领导着斗出来的东西,可以多要点,会员们每个人才分卅斤粮食,我独吞了四百五十斤。现在在诉苦比苦中我的苦还没别人大,我不应该多要,因此我坚决把多占果实分给群众。”在村干军属自报退出多占果实后,引起群众很大的兴奋。

太行工商银行会议确定今后方针
结合复查建设新经济
【本报太行二十四日电】太行财办八月下旬召开之工商、银行会议,已于本月二十日结束。会中均将前半年经验作了基本总结,对于后半年工作方针,亦作了明确决定。工商管理局太行区局吴作民局长于十七日作总结报告,概括了大会讨论了全部问题。他首先指出:半年来工商工作最基本的收获,是我们开始找到了工商工作如何走群众路线,表现在:一、打破了工商工作单纯技术工作的圈子,认识到是一个群众工作。已从单纯限制、管制、没收、处罚等行政命令的做法,转变成为从群众需要出发,依靠群众管理市场。二、认识到工商工作必须与中心工作结合才能搞好。其次关于工商工作中几个主要工作的经验,也作了明确阐述:一、对敌经济斗争,开展匪占区与游击区的经济工作,必须与整个游击战争相结合,经济干部要参加武工队,或组织经济工作队等一揽子组织,统一行动,才能获胜。二、内地市场管理的基本问题,是结合土地改革,进行挤封建,打垮封建统治,消灭封建经济制度(如牙行等),改造市场,才能做到城市为农村服务。三、新区工商工作,必须对群众反奸复仇运动相结合,摧垮旧商会,才能达到肃清匪币,杜绝美货入,建立为群众服务的新市场。关于后半年工作,吴局长指出:要在复查与生产渡荒的大任务下:一、开展挤封建运动,改造市场制度。二、进行护粮斗争,组织粮食调剂,全力服务生产渡荒。
银行会议,主要内容是交流了信用工作经验,货币斗争与城市银行工作亦是议题的重要部分。信用合作由邓经理总结,指出半年信用工作有很大成绩,现全区已有信用社六百一十三个,资金已达三万万二千万元以上,在农村生产中起着极大作用。信用工作的发展,是一个摸索、自觉过程,目前已肯定认识了信用合作社就是农民银行。必须农民自己经营,银行只是扶植的任务。赵副经理总结货币斗争经验中,强调指出:在新区肃清匪币,开展本币市场,边地本币市场的坚持及反假票斗争,均须结合群众反奸复仇运动,方能收效。薛主任总结城市银行工作,认为城市主要任务是如何为农村所需要的工业服务。目前方在开始,尚须大力创造经验。会议最后,由邓经理致闭幕词,提出后半年工作方针是:参加复查与生产渡荒运动,老区继续发展信用社,边地坚决排挤匪币,发展本币市场,城市要参加挤封建,改造旧银号。并号召大家加入调查研究,大胆创造,使银行工作,进一步适应群众要求。
九月十六日区党委鲁笳同志特赶往大会报告,号召经济干部要参加三查运动,以加强自己的战斗力,把经济工作做好。行署李王任亲自参加了大会,于十八日作报告,指出经济战线的主要任务是如何使翻身农民在经济上得到发展与保障,达到发家致富。对于一元化领导问题,指出:一元化的基本问题,是要一元化到群众需要上,即如何为翻身农民服务,领导上要打破中心唯一的观点,财经系统要忠心耿耿服务群众,只有如此,才能搞好工作。

安阳匪军纷纷开小差
【本报安阳讯】城内蒋伪因感大势已去,逃亡现象甚盛就自八月一日至十七日十七大中,仅太行五分区一个收容所即收容四十师(残部)逃兵廿五名,其他未被收容或未经此地者,远超此数。他们逃亡的原因不外乎:第一、吃不饱。照规定每人每日大米(或面)新秤廿五两,脱秤,克扣后,每人一顿只能吃两小碗饭;吃面只能喝两碗稀糊糊。如果连里跑了兵,上面还扣给养,比如跑十个兵,就许扣廿个三十个兵的给养,叫每个人都吃不饱,以示惩罚。如该师三十九旅特务队,就因为跑的兵太多,每人每天只平均吃到十三两米。至于菜金,照规定每人每日蒋币四百元,南瓜就两千元一斤,所以就谈不到吃菜吃油盐更不用提了。吃不饱,仍要照常摊勤务、出操装修工事。第二、受不了匪官压迫:打骂制度非常厉害,如该师三十九旅特务连逃兵梁进才谈称:“咱在班里是个新兵,所有班里打水、扫地,都是咱的事,早起要给班长摺被子,打洗脸水,晚上要给班长铺床,吃饭时,稠的尽着班长和老兵吃,班长老兵不盛第二碗,新兵不敢盛第二碗。稍一不慎就打骂交加。咱不识字,班长打我一次,我在墙上画一道,一月下来,墙上整整画了十七道;连排长也不少打我。后来实在受不下去了,夜里班长嫖窑子回来,正当我的岗,我下了决心,宁可刺死一个跑了,也不零受死,就趁着开门的时候,一刺刀把班长刺死了。就此跳出三丈高的城墙跑了。第三、他们都是被抓来的贫苦农民和小贩,家里指望他们过活,没打过仗,特别经过此次我军围困安阳,感到我军炮火的猛烈,因之觉得不早逃活命,迟早是一个死,不如早跑。(泽博)

太谷独立团
表扬六位人民战士
太谷独立团文书白道明、张祖堪平时拿起笔来埋头苦干,作的是动笔杆工作,每次战斗也都积极参加,并坚决勇敢,手拿着手榴弹和战士们一样冲锋在前,在四卦和杏林战斗中拿着手榴弹追击敌人,喊着“交枪,交枪不杀。”敌人看势不好,就交了枪,他们赤手得枪两三支。在战斗行动中还写标语、散传单、喊口号,争取伪军。团部侦察员郭珍喜、段玉儿平时作的是侦察工作,在战斗中和战士们一样冲锋在前,他俩人在三次战斗中共得步枪七枝,机枪一挺,每次战斗还担任通过工作,在战斗中通信员穿着军衣送信不方便,就得侦察员送信,杏林战斗,他们连送三次信,还和敌人遭遇,追了他们一顿。战斗开始,他们勇敢冲锋,猛冲猛打,又得了三支枪,两个俘虏。一、二连理发员冯自安,在连队兼任副班长,张玉祥在连兼任通信员,并积极担任理发员,他二人不但光给连上剃头,还给团部同志们剃头,只要他有空,随时叫他们剃头,不说二话就去了。在战斗中他们非常勇敢,三次战斗共得枪二支。以上六同志都是文武双全,一顶三职的革命优秀战士,值得大家学习。
(儒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