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九月十八日联合国大会上
维辛斯基演说全文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十八日之联合国大会上,苏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发表长篇演说,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世界和平企图挑拨新战争,要求惩办全世界的战争宣传分子,力申苏联保卫世界和平保卫联合国的决心;并阐述苏联对当前国际局势中若干重大问题的意见。这些问题包括原子能的管制与原子弹的必须毁灭,裁减军备的必须执行,安理会中五强一致原则之不能修改,不容许借所谓“希腊边境纠纷事件”将责任加在南、保、阿三国身上,朝鲜问题不能按照美帝国主义单方面意见解决,各会员国应当严格执行上次大会决议与西班牙法西斯政府绝交,以及托管问题等等。维氏并列举事实、人名、独占集团名字,以揭露各国战争贩子之挑拨新战争的宣传;责斥这些分子准备战争的实际活动。要求惩办全世界的战争宣传分子,制止新战争的一切煽动。最后,维氏严正警告战争贩子,苏联不要战争,并要坚决为保卫世界和平,保卫联合国,粉碎一切煽动新战争的阴谋而斗争。维氏演说全文如下:
自第一届大会以来已历时一年;回顾年来所经历的种种,分析这一时期内联合国所作的工作,作出某些结论并指出可能的前途,实属必要。每一代表团,每一联合国会员国均有公正履行这个职责的义务,且应自觉到本身对此所负的重大责任。为此需要彻底的明晰性,大公无私,以及尊崇真理,真理应该是至高无上的。苏联代表团回顾既往,认为有责任指出,这段时期的联合国工作是有严重的缺点的,这些缺点应予坚决不渝的揭发,并具体指明这些缺点主要的在于背离了作为联合国组织基础的最重要的原则,有时甚至直接违犯了联合国大会的若干重要决定。这些缺点,大部份由于如象美英等有影响的会员国,企图利用联合国组织适合其狭小集团的利益,而漠视联合国宪章所提示之原则为依据的国际合作的利益。各国为其自私与狭隘利益而利用联合国组织的政策,使联合国丧失其威信,一如人们悲惨的回忆中的国际联盟的情形一样。另一方面,联合国内有损联合国威信的不能令人满意的状况,乃是上述国家漠视这一组织,并企图站在这组织之外,或驾凌其上而作的某些实际行动的结果。我们必须注意联合国现正面临着这种政策所造成的严重危险,这种政策与宪章、与联合国组织成立时联合国家所揭示的宗旨与目的是不能并容的。
美英反对裁军
在联合国事务各项重大的缺点中,首先应该指出,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四日联合国大会实施普遍裁军决定之进程未能令人满意。普遍裁军案在去年大会上得到一致通过,此项提案符合全世界各族人民大众的利益,可是尽管二次大战早已结束,他们仍肩负着战费的重担与无休止增加军备所引起的重大困难。同时,大会普遍裁军的决定,也是爱好和平人民建立持久和平与国际安全的愿望与要求的表示,是因他们所经历的痛苦与所付出的牺牲而引起的迫切要求的表示。正因为如此,全世界人民衷心满意地接受这个决定,并希望其能迅速全部实现。然而这个希望并未被正当尊重,当安理会与普遍军备委员会内企图拟订实施联合国大会之普遍限制与缩减军备决定的实际办法时,美国与英国代表即提出一些只会妨碍实施大会上述决定的条件。美、英两国代表团在普通军备委员会中的一切活动,都证明美、英两国是反对缩减军备,反对裁军,阻挠裁军,因而引起各爱好和平国家之警惕。贝文在南港声明他并无协助裁军的打算,对于缩军决定之执行为什么不能令人满意的疑问,这就是有力的回答。杜鲁门最近在贝德罗保利斯(巴西)的演说,也透露出同样的意图,美国总统当时力称美国军队将予保持,并无只字提及实施参军的义务,这义务依照大会决定是联合国家应担承的。如我们所说过的,美、英两国对裁军问题的这种态度,与执行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四日决议案所规定的任务未有积极的成果,自然引起了人民对于我们所发起的这一事业之能否成功,发生正当的警觉与忧虑。而军备的竞赛(包括原子武器在内),拥有庞大军事与经济力量的某些国家的好战的准备,使这种警觉与忧虑更形紧张。这种情形损害着人们对于决心要使后代子孙免除战争灾祸的和平宣言与声明之真诚性的信心。
美国反对禁止原子武器
成千百万人民对于禁止具有大规模破坏力的原子及其他武器的不能令人满意的情况,特别感到警觉,此种警觉由于原子武器是进攻的武器,侵略的武器,而更加明显了。原子能委员会工作已达一年半,但一九四六年一月二十四日联合国大会决议中所规定的任务,没有一件完成,而且在执行这一决议中毫无进展。苏联政府方面曾采取许多步骤帮助这一问题的积极解决。苏联政府为充实并发展其所建议的缔结关于禁止具有大规模破坏力的原子及其他武器的国际公约计,曾提请原委会审议其关于国际管制原子能主要原则的建议。然而这建议主要遭到美国方面的反对。美国企图保持其对于原子武器的独占,反对一切关于毁灭其所存积的原子弹及禁止原子弹的继续制造的劝告。同时,并一贯地扩大原子弹的生产。原委会各会员国在这方面的分歧,阻碍了原委会的工作,并使原委会对这问题负责有效解决的一切努力无法进行。然而,假如某些代表团,包括美代表团在内,以较公正的方式处理这一问题,许多分歧无疑的早就能够消除。例如,苏代表团建议,在禁止原子武器公约生效之后,毁灭一切现有的原子弹存货;在这方面的分歧,早就该有消除的可能。如所周知,原委会大多数会员国在原则上曾同意需要毁灭原子武器存货,其中所含之原子核燃料仅能用于和平的目的。只有美代表团一国坚持反对毁灭原子弹的存货,从而使原委会中对这问题无法通过为大多数赞成的决定。因监督问题所引起的情势,也值得注意。直到不久前,美国代表团仍强调监督问题的特别重要性。苏代表团的建议中,监督也为禁止原子武器之后的基本措施。然而,美代表团现在突然开始减轻监督的意义,并提出把其他问题。例如原子工厂移交国际机构所有、管理、登记证等问题,放在第一位。美国代表团就这样来拒绝考虑有资格的科学家的意见,如象拥有科学界名人的英国原子科学家协会委员会之备忘录中所提出的,他们反对国际管制机构享有原子能生产工具所有权。如所周知,英国科学家在备忘录中强调指出,使此一机构享有通常意义上的生产工具的充分所有权,势必引起困难。因为这将赋予原子能管制机构以这种权力:决定某国是否有权建立原子能工厂,是否有权制止利用此等工厂所生产的原子能,或规定供应此种原子能的条款。英国科学家正确地批评自巴鲁区就任以来美代表团所坚持的原则称,这种限制会造成干涉每一国经济生活的机会,以至于超出为防止原子能应用于破坏目的所不必要的程度。这是从科学进步的利益之角度考虑这一问题的科学家的意见。而科学的进步,是与某种集权的国际机构对于科学研究加以无限的管制不相容的。这种科学研究是为和平目的而发展并增加能量的供应的。英国原子科学家的备忘录主张下述计划理由即在于此,这个计划即:一方面规定保证制止未经原子能管制机构允许而积累危险物资,同时又使各国能在各该国境内除其他动力资源外建立生产原子能的工厂方面有其主动性。为了巩固普遍的和平,苏联建议缔结公约,以禁止在任何情形下使用原子武器。苏联这个建议获得各国的广泛响应与支持。英国科学家协会的备忘录称,这种公约似乎非常适当。并称,英国及法国很难找出不愿同意这一公约的任何理由。对于苏联毁灭现成原子武器存货并停止其继续制造的要求,英国科学家写道,他们认为这要求非常合理;苏联赞成对原子能工厂予以严格的国际管制,然而,它不应发展为干涉国民经济中与原子能无关的工业部门,干涉与原子能无关的事情。英国原子科学家在一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备忘录中表示,希望监督权应尽可能有所限制,并且它不应变成对某些合法工业及其他活动表示过分好奇心的工具,这也是正确的。在八月间发表的备忘录中,英国科学家再度指出,必须规定监督权的确切范围,使其不致充任有组织的经济与军事情报工作。备忘录指出,应当说服美国及其他各巴鲁区计划的追随者,使他们作出保证,确定一种情势,其中任何监督计划都不致变成澈头澈尾精密的一套谍报工作。
从上述国际管制机构的原则出发,我再说一遍,这个国际管制机构应该是真正强有力的和有效的,苏联代表团认为对于监督机构必须规定某些范围,他们的权力应仅限于真正的管制原子能,并防止管制机构被用作任意干涉国民经济的任何部门的可能性;姑无论这种干涉只能损害及毁灭其他国家的国民经济。美国代表团以及支持它的某些其他代表团,特别坚持主张所有生产危险数量的原子物资的工厂应由国际管制机构占有和管理,因此管制机构就变成了所有者,而这个所有者就将为了这一机构若干会员的利益而活动。苏联不能期望他们会对苏联有善意的态度。在美国代表团周围,并依照美国的指示而活动的各代表团所力图争取的正是这种情势。上面引过的英科学家的备忘录揭露出:美国的原子能管制计划预先规定了可以被解释为美国在原子能领域中的永久统治权的措施。苏代表团现在和将来都反对这种情势,并将坚持主张国际管制机构不应由任何一国而应由所有参加该机构的各国所统治,在该机构一切活动中应享平等权利。关于这点我们还应追叙:原子能委员会的美国代表们固执地反对同时建立对原子制造的各个阶段(自提炼原料到制成成品)的管制。美国代表们建议无限期地拖延建立对原子生产最有危险性的最后阶段的管制,美国认为她在目前是这方面的独占者。同时,他们坚持立即实行对初步阶段(即提炼原料阶段)的管制。十分清楚,美国的态度只能被解释为其目的在阻止把管制引伸到美国身上去,而其他一切国家却要立即服从国际的管制。
这就是关于原子能问题的情势。
人们自然不能预期那种事业的成功,某些代表团在其中不打算合作以达成去年十二月十四日联大决议中所定的目的。我们不能容忍这种情势,也不能对利用原子能作大量破坏及毁灭和平居民的威胁迄今尚未消除一事,听其自然。尽管联合国机构呼吁禁止原子武器及其他大量毁灭人类的主要武器,而用作大量破坏的工具的生产,不仅仍在继续,且在日益扩大,全世界人民的良知不能置此种情势于不问。(未完待续)

维辛斯基演说给反动分子当头一棒
获得多数国家代表赞扬
美代表及其附和者狼狈不堪
联大开会头几天已显示出来:
苏联及多数国家维护和平
美反和平“外交战”必受挫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纽约讯:维辛斯基在联大的演说,获得了许多国家与会代表的同情与赞许。波兰首席代表莫塞莱夫斯基称:“维辛斯基说得很清楚,所有的国家都希望和平,制造备战空气的是和平的敌人。中东国家叙利亚代表胡理称:维辛斯基的演说很伟大,给予反动分子“当头一棒。”黎巴嫩代表迈力克称:“这是一篇非常富有趣味的出色演说,它提到许多问题的要点;且分析得清清楚楚,在这一点上,维氏对联合国大会贡献很大”。伊拉克代表吉米里称:“我一向赞成各国坦白表示意见,这对国际间的谅解大有帮助。”拉丁美洲国家智利代表沙说:维氏演说很有力;委内瑞拉代表斯都克说:“在国际会议上,破天荒第一次有这样有力的演说;”危地马拉代表格兰莱说:这篇演说很“果敢”。列席大会的前西班牙共和国外交部长德瓦若说:“这篇演说清楚和有力的表现出苏联对和平的愿望,我很荣幸能在去年去访问苏联。因此,我知道这篇演说反映出苏联人民的愿望,他们是百分之百的卫护和平的。这篇演说给很多人以很好的印象。”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据塔斯社等纽约讯:维辛斯基在联大的演说,给予美帝国主义者及其附和者以深重打击,并使之狼狈不堪。美国出席旁听的纽约议员赛勒,当他听到维辛斯基揭露美国独占资本企图从战争中找出路;并历举他们惊人的利润时,他惊呼“天啊!天啊!”而以破坏会场秩序被逐出会场。美代表杜勒斯因维氏指出他是“战争贩子”之一,他急急忙忙的在会场写了一个声明,叫报纸编辑赶快登载,好为他自己辩护。纽约先驱论坛报的社论充满了对维氏演说敌意的评论,但却不得不承认维氏演说“很出色”,“结构很巧妙”;并承认维氏的责难“正击中美国政策的弱点”。纽约时报等在反驳维氏演说时,提不出论据来,文章的章法显得很混乱。自由主义的报纸美国下午报则认为维氏的演说象一个控诉,被告是美国的战争贩子。英代表麦克纳尔尽量想不重视维氏演说中对于战争贩子责难的严重性,但也说维氏演说“是大会最生动的演说”。法国驻联合国永久代表巴罗说:“那是一个最严厉的演说”。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各方讯:十八日维辛斯基在联合国大会的演讲,各方均极为重视。当维氏演说时,会场座无虚席,旁听者特别拥挤。大部份听众报以不断的鼓掌。维氏的演说,苏联各报用全部篇幅连续登载,苏联广播电台用多种语言广播。联合国大会也将维氏演说用俄文、英文、法文、中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荷兰文、阿拉伯文、及土耳其文广播,各国新闻记者,争向秘书处索取维氏演说全文,拍发回国;甚至美国民主党的机关报及半官方报纸纽约时报,与共和党机关报纽约先驱论坛报,也登载了维氏演说的全文。
【新华社陕北廿三日电】莫斯科讯:消息报顷评联大称:马歇尔在大会上的演说及大会本身,都证明美国代表企图把联合国大会从各国协同决定主要和平政策的场所变为反苏反各民主国家的“外交战”的舞台,把联合国宪章由争取和平的武器,变为单方面的美国政策的工具。联合国大会开头几天的情形已经显示:美国代表大声宣叫的“外交战”,并不能轻易的变为“征服游行”。现在真正维护和平和安全的国家并不在少数,首先就是苏联。维辛斯基在演说中已表明苏联的立场在卫护爱好和平各国的利益,这一演说给于新的战争挑拨者以深刻的原则性的驳斥,这些战争挑拨者危害着各国和平生存的基础。维辛斯基的演说激起了联合国大会“掘墓者”队伍的混乱,却获得真正拥护和平的国家及全世界千百万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一致赞扬。外国的报纸认为第二届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严重的考验”。现在的问题是要考验其他强国对国际合作的意志,从这个意义讲,本届大会的意义就很重要。

联大苏代表痛斥战争挑拨者
西欧经济政治危机继续发展
第二届联合国大会正式揭幕了。一周来,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动派及其大小喽罗,在会内外极力进行破坏联合国的煽动。马歇尔在其演说中,更赤裸裸表示决心修改联合国宪章,并进而破坏这一维护世界和平正义的国际机构。法西斯希腊、阿根廷及卖国贼蒋介石的代表,在会上扮演了尾随美国主子之最丑恶的三个小丑。苏代表团长维辛斯基对此特发表了“惊人的演说”,尖锐抨击和拒斥了马歇尔破坏联合国的诡计,彻底揭发美国独占资本集团“有计划从事新战争的宣传”,以及“新战争挑拨者”的阴谋;并有力地提出:禁止或严厉惩罚新战争宣传者。维辛斯基重申了苏联的一贯政策:坚决反对任何动摇联合国的企图,坚决领导为保卫和平反对新战争挑拨者而斗争。
苏联代表这一保卫和平的有力召唤,震动了全世界,既使新战争的挑拨者胆战心惊,发出了“天啊!天啊!”的惊叫,又博得了爱好和平各国的热烈称颂和响应。叙利亚代表认为这是给了反动派“当头一棒”,波兰代表指出:“世界各国都热望和平”,“制造备战空气是和平的敌人”,黎巴嫩代表称之为“对联合国一大贡献”;这些表明了世界人民对和平是如何关切和渴望,对战争的挑拨者又是如何深恶痛绝。
西欧经济政治危机一周来继续发展。这特别表现在意大利数百万农业工业工人全国规模的大罢工运动。这一运动开始于本月八日,由于十八日全国八十一万钢铁工人参与四十八小时的示威性停工,以及二十日全国游行示威的发动,更急趋紧张。意共发言人十八日称:意大利工人阶级的此项罢工运动,乃是对执行“依恃杜鲁门理论与马歇尔计划”(美联社语)的加斯贝利内阁,作了一种群众的“斥责”。意共及社会党领袖已要求加斯贝利政府辞职,代之以由各民主党派的适当代表所组成的政府。法国的罢工则仍在持续中。
反对物价高涨的斗争,亦波及美国帝国主义本土。十六日俄亥俄州产联年会要求恢复物价管制,罗德岛州及纽约市的产联当局,美共工人日报等,亦纷纷提出同样要求。各团体反物价高涨的抗议正逐日增加。美国垄断集团企图以抬高物价(按十六日美物价已较去年飞涨百分之六十二点三)将各国对美货入口的限制、国内过剩货物的堆存(其价值现已达三百七十亿元)及生产跌落(按七月份较三月份跌落百分之十二)等损失,转嫁于国内劳工阶级身上;并图在经济危机爆发以前,先捞一把超额利润。但是,这个企图的结果,不仅引起劳工阶级及广大消费者的抵抗,并必然促进危机的加速到来。
法意罢工运动在本质上是法意人民反对该国当局依赖美国援助及阻挠国内民主改革的斗争。它的发展,证明西欧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运动在日益扩大中。
这种形势加上美国本身危机的逼近,使美国当局惊慌之余,急谋解救之策。十五日美某高级官员惊呼美国应紧急援助将倒之法意当局,以避免其西欧与地中海均势的破裂。但美国之“援助”既然非侵害各该国之主权与利益不可,而拉马第与加斯贝利之流又日益为各该国的民众所唾弃,那么,美国纵有若干“援助”,亦将如过去之任何“援助”一样,决不能挽救他们的命运。
法苏职工委员会第三届大会的召开,是欧洲工人阶级坚强团结的标帜。大会决定进一步加强两国职工会的联系与合作;并通过了对世界工人运动有重要意义的决议,全力反抗反动派对工人的攻势,揭露战争贩子,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为世界和平及社会进步而坚决斗争。大会的这一决议,将更加强法苏两国工人和全体人民的亲切合作。更巩固两国人民团结斗争的力量,也为欧洲人民和一切职工团体指明了斗争方向和奋斗目标。
(新华社)

希民主军攻势继续扩展
东部攻入拉利萨城
印尼人民越战越强
荷共领导人民反对战争贩子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综合塔斯社雅典讯:希民主军继续展开攻势。在东部,民主军于十五日一度攻入色萨利区中心城市拉利萨。由加利斯指挥的民主军四百精锐部队,曾进攻距拉弥亚十五公里之里加利亚村政府军。在南部,民主军发动了一连串新的进攻,并占领距斯巴达十二公里之村镇。在西北部,民主军爱匹鲁斯指挥部部队在击溃进攻的政府军战役中,创造了一比八伤亡比例的重大战绩。十三日至十四日晚政府军亡百余人,伤六十人,民主军则仅亡六人,伤十四人,且缴获颇多。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综合十五至十九日各方讯:显示印尼人民越战越勇,荷兰越战越露外强中干。印尼人民在广大地区上更顽强地进行大规模反击战,使荷军在中爪哇作面的占领之企图未逞,在南北苏门答腊,印尼军以猛烈阻击战保卫了棉兰附近及其他地区之重要阵地。@里荷占领区发行之秘密报纸“@里岛”报导称:@里人民现已拿起武器,广泛地展开游击战,以打击野蛮的敌人。荷军在爪哇之“扫荡”战,给印尼军狙击兵以积极活动之良好机会,据荷军十七日公报称:印尼狙击兵均使用迫击炮及机关枪等现代武器。荷兰帝国主义在国内同时面临着人民反战情绪日益高涨之情势。在荷兰共产党及其他民主势力领导下,鹿特丹、海牙、阿姆斯特丹等许多城市,曾于十日及十九日两次举行反战集会,参加之工人和市民达九万名以上,会上许多发言人一致要求比尔政府滚蛋。荷共中央政治局主席魏吉纳强调称:政府的战争冒险政策,只有使荷兰少数百万富翁获得更多的利润。魏氏号召荷兰人民起来反对荷兰反动派及战争贩子,为争取印尼及荷兰人民之自由而斗争。阿姆特丹市议会一议员尖锐抨击比尔政府之战争政策,并要求立即停战,他指出:政府进行所谓“马歇尔计划”,系违反人民意志,旨在出卖荷兰之独立给华尔街。

意全国工人大游行
抗议加斯贝利反动政策
要求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综合罗马讯:二十日乃是意国劳动人民对加斯贝利反动政府的“全国大抗议日”,在共产党社会党及总工会的号召下,是日下午四时起,意国工人阶级及广大劳动群众均手执标语牌,上书各种反对物价高涨,要求加斯贝利内阁辞职等口号,涌上街头,使罗马、那不勒斯、都灵、米兰、威尼斯、热那亚、佛罗伦萨等全国各中心城市顿时热烈而激昂。示威者秩序井然,在其长长行列之前与中间,红旗与意大利共和国国旗则并肩迎风呼号。米兰、那亚与佛罗伦萨等工业城市,参加示威者各达十余万人,各地群众大会上,共产党、社会党、行动党、共和党与民主劳工党各党党人均发表演说,斥责加斯贝利内阁的反动政策,而一致要求成立民主的联合政府。按此次全国大抗议日之发动,系于十八日由意共发言人所宣布。事前意国反动派及美国干涉者曾大肆造谣与恫吓,企图破坏其进行。曾坚持拒绝工人要求的北部农场主及地主们,则于得悉此项全国大抗议决定后,惊慌失措,匆忙答应了罢工已达十二天的一百余万农业工人的增资等要求,企图阻止这次大示威的发动,但这些企图都惨遭失败,工人们仍按决定进行了大抗议游行。

依照对意和约规定
南军进驻南部两区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军队已于十五日对意和约生效日起运驻伊斯特里雅区及斯洛文尼亚区,接替美英占领军防务,十五日开入波拉城,十六日完成全部接收,两国人民夹道欢呼,迎接南军,城市乡村遍悬南斯拉夫国旗及铁托肖像,并纷纷举行群众大会。南部长会议应铁托之请,已拨特别款项为复兴两区之用。南斯拉夫因此已增加领土七千四百平方公里及人口五十万人。

“反共”是反动派的烟幕
苏联新时代杂志社论
【塔斯社莫斯科电】新时代杂志题为“反共——反动派的烟幕”的社论称:杜鲁门主义诞生以来已经半年,这一主义在服务于民主与和平的伪善虚师下却高举起已经倒下了的“反共”的旗帜,因而把它们的真正意义暴露无遗。因为最近才看见过这面在希特勒、墨索里尼和日本帝国主义血手中的旗帜的各族人民,不得不注意这种在用虚伪民主装饰起来的绵羊外衣下进行的狼的咆哮。现在,在事实这无情的探照灯光下,过去曾经掩蔽起来的东西已经显现出来了,而且“反共十字军”的真正目的已经赤裸裸地暴露出来了。“援助”希土被宣布为华盛顿政治新方针中第一和当前的目标。说是要保证希土人民的“生活方式不受压制”,和使这两国人民不受“共产主义的威胁”。现在,全世界都认识了金元特使在希土的统治结果是什么。希腊人民的苦难大大增长,得到大洋对岸支持的保皇党法西斯主义当局的恐怖,已经具有最可怕的形式。当与希腊毗邻的各国在战后复兴的道路上有了重大的进展时,希腊的战后复兴和希腊的经济,却仍然遭受连续不断的麻痹。希腊人民被迫手执武器保卫独立,免受反人民的统治阶级与昨天的德意奴婢的危害,这些家伙企图在他们的新主子支持下仍旧高踞于希腊人民的头上。在土耳其,美国的援助不再是有好处的了。那个国家在全世界人民的眼帘下,以疯狂的速率变为近东军事冒险的基地。借给它的美元正被耗于军备中。同时,美国借款打开了美国倾销货物泛滥该国的大门,而且这种美货泛滥土其耳市场,将绞死它那年青而脆弱的工业。美国经济与政治侵略毁坏了土耳其人民整个世代的努力成果,他们在最近数十年中在建立民族工业方面曾有巨大进展。臭名远扬的马歇尔计划及其对欧援助的诺言,目的在掩饰杜鲁门主义太露骨的目的。但是,甚至这一目的也没有达到。美国援助的诺言,已被侮辱和危害爱好独立自由人民的条件所阻。美国信用借款的希望,势将遥遥无实现之期。而且美国的条件也更加暴戾残酷。英国的经济悲惨危境,对于其他国家决无激励作用,而且英国苦命的领袖们却使它愈益深陷在华尔街的罗网中。西欧远没有得到依照马歇尔计划下的一分钱援助,而美国军舰却已经开来了。这就是在“反共”斗争的旗帜下向世界提出的金元新“福音”。它的真正涵义是美帝国主义者无止境的扩张。美国要求统治全世界各族人民的人们,选择了法西斯被击败了的老路。他们堤扩张主义计划堤锋蓉,不仅有反苏的一面而已,他们威胁大部分国家与人民。实质上,“反共”也就是直接反对民主的基础。而且在反共的旗帜上写的是民主的毁灭这几个字。美国国内生活中法西斯倾向已经更加明显,并不是偶然的。有些国家因为战后成立了真正民主政权而且在战后复兴中获得最大进展,因而遭受美元外交的疯狂进攻,也不是偶然的。在战争与法西斯占领期中,共产党人证明他们是争取各族人民自由与独立的最无我、坚帧与勇敢的战士。民族独立现被要求世界霸权的人所危害的欧亚人民,能够忘记这一事实吗?在战后情况中,共产党人力图团结一切真正民主的力量和一切自由与进步的真正保卫者,准备给反动计划以反击,揭露新战争挑拨者和保卫和平事业。民主与和平的敌人把最毒的剑对准共产党人,不是因为这个理由以及有充分理由认识到他们是人民权利的最坚决与顽强的保卫者吗?近来,国际反动派的中心移到大洋对岸(美国)了。这一点已无可怀疑的为每天的生活所证实了。民主社会以更大的信心和希望,把目光转向苏联。因为苏联以坚强的手回击了反动派的打击,而且警觉地保卫各族人民的民主、和平与安全。在苏联立国的三十年中,反动派攻势的方式已一再改变,一切反共、反苏的“理论”“集团”和“轴心”,都只有无耻地消逝。但苏联政策却仍旧没有改变,这就是各族人民间和平、友好与合作的政策。

印尼人民越战越强
荷共领导人民反对战争贩子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海牙讯:荷兰舆论对于空中楼阁的美国“援助”极表失望与愤慨。美国拒绝接受所谓“欧洲经济合作委员会”所编的报告后,汉得尔斯布拉得报著论说:“正当马歇尔在华盛顿讲演,说需要给欧洲以紧急援助时,克来顿却在巴黎给编制报告的欧洲十六国代表泼了一盆冷水。”因此,该报结论说:“乐观的梦想完蛋了。”瓦尔海德报以“大失败在巴黎”为题著论说:“美国愿望将十六国都变成出卖美国工业产品的巨大市场。我们的人民要求:制止在马歇尔与贝文面前叩头政策,必须实行我们自己民族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