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岳军区政委王鹤峰同志
送回被斗父亲交给人民处理
【本报冀鲁豫二十日电】太岳军区政委王鹤峰同志,立场坚定,送回被斗父亲,交群众处理。王鹤峰同志昆吾三区王枣林人,家庭为老地主,父亲王培雍平日压迫剥削穷人,群众早想斗争他;但觉得他是军属,没有斗。这次复查中,在区干的撑腰下,把王培雍斗了,清算出来一部浮财,让他取了人保财保释放。此后他跑到太岳军区去隐避。鹤峰同志见他的父亲,表明很严肃的态度,劝他父亲回家。经过三天工夫,于八月十日派专人将他父亲送回。并亲笔给区干写了一封信:“区干负责同志:我父王培雍是个斗争对象,现因逃避斗争,跑至我处,为了使他不致漏网,我已大力说服他回去。今派人将他押送回区,你们可根据他的具体情况与群众意见毫不顾虑的处理他的问题。我只有坚决拥护与赞成群众的正义的翻身行动,而没有(也不应有)任何反对的意见。”三区委会收到信后,特号召全区干部学习王鹤峰同志这种维护群众利益、坚定不移的立场。

民运科长师宗乐撑腰斗透自己家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翼城一区城南村群众,正在酝酿斗争军、干属师宗鸿,其弟师宗乐是我野战兵团某旅之民运科长,其家庭在今春土改中,已被群众清算过,此次复查发现很不彻底,群众计划再次坚决斗争,正在斗争之际,宗乐同志返里,当时群众虽喊着“打破情面”,但表现很不自然,许多人在考虑:人家十年革命在外,这样干法未免太不好看。宗乐同志看出群众这种矛盾心理,便首先在群众面前表明态度说:“我参加八路军革命,就是为群众服务的,此次我在稷山直接参加农民闹翻身,斗争地主,我的家庭既是地主,今天大家要斗争完全对的。”继即动员其兄宗鸿及母亲妻子将全部财产、房屋、土地及九十两元宝、二十三元现洋和包袱等,交给群众,一家六口人住在场房里,并令其十岁的孩子帮助群众运送果实,群众念其革命有功,家庭又无劳力,给他留一头骡子,宗乐同志也坚决拒绝了,最后给其全家留下二十五亩坏地、六间房(按该村平均土地,是个下中农),感动的群众说:“毛主席的干部,真是为群众服务的。”

地主逃避斗争钻进工厂商店
群众识破阴谋进行查挤
晋城从思想上发动群众
清出各种“防空洞”
【本报太岳二十一日电】四分区工商业务局领导堵塞地主“防空洞”,在晋城工商业中清洗了大批斗争对象。首从晋城市各街各商店工厂开始,并创造一些经验。这一运动在城关开始进行时,曾走了一段弯路,当时先由干部找出斗争对象,然后向群众搜集其作恶材料,结果挨门访问,这家不知道,那家不晓得,所问非所答。后来经检讨,才转变了此种方式,广泛的发动工人、店员、没有翻透身的农民,分别召开大小会议,进行诉苦,许多人谈到受地主恶霸的压榨时,声泪俱下。干部便趁此群情激愤时,启发大家检查隐藏在工厂商店中的封建势力,掀起了广泛的搜查封建运动。另外还有一种方式,便是以各公营商店里比较坚强的负责同志,领导全商店工厂展开清查封建学习,从而挤出封建势力。在这两种清查方式的结合下,发现了以各种各样方式隐藏在商店与工厂各个生产部门中的大批斗争对象。如东沟事务所主任阎永文,既是地主,又是个国民党特务,为了逃避群众斗争,而钻进了事务所。在他的掌握下,牲畜交易所三十余人便有二十多个斗争对象,而基本群众充当交易员者,则被开除五个,并抽调一个交易员专门侍候他的老婆与孩子,将公款四万元交给某贸易员为其私人搞生产。豫华商店已清查出的斗争对象有六个,其丝织工厂的伙夫李鼓手,原是个经营地主,晋城西下庄人,抗战期间在城内开饭馆,与日寇联系很密切,日寇投降后,便将所有财产运进地里。去年三月,看到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便混进豫华商店做饭,每天固定的贪污一斤食盐、半斤油、一百元菜金;另外伪造工税局验戳,以致贪污竟达四十七万之多,并欺压工人为其挑水等,引起群众的极端愤恨。总之,全市街大大小小的斗争对象到处都有:如义永商店六人中,即有三人系斗争对象;工农商店九人中,即有八人系斗争对象,均被清查出来。对斗争对象处理办法大体上分为三种:(一)情节最重者,如外来的,即经政府转交原籍群众,当地的交政府扣押,在群众斗争大会上处理。(二)情节轻者,则让其回原籍向群众洗脸低头。(三)形迹可疑者,帮助其反省。目前交群众斗争者各街已有十四五人,仅后街斗争四人,即清算出果实达一千余万元。经过清洗之后,各公营商店及工厂工作顺利进行,干部的情绪顿时提高,工作效率也随着提高了,同时奠定了改造商联会的基础。此次在群众运动中,发现了不少积极分子,各镇的商联会已完全经过改造。

解放印刷厂工友
划清阶级挤斗地主
【本报讯】长治解放印刷厂进行挤封建。挤封建开头就遇到:怕工厂受损失,经常在一块工作生活,不好意思等对抗情绪。牛三保从小放羊打短工,住工厂,王启元是他外甥,是个地主,现在还看不起他,从这仇恨一个人,诱导大家认识了是地主阶级对工农的问题,这样大家转变了。工会先整顿组织,由个人谈家庭历史情况,大家决定阶级成份。把地主会员职工证纠察队背章收回,宣布开除会籍。接着诉苦揭露地主破坏罪恶:牛三保说:“从小吃不饱,穿不暖,放羊打短工当工人。只有共产党八路军来了,才结婚翻了身。”韩臭狗说:“地主剥削统治,灾荒年饿死我小孩!”这时工人情绪发动了,领导上给工人撑了腰,号召工人自觉起来,保卫自己工厂,肃清地主阶级。地主李力子(特务)王启元,家被斗争过的王有旺,田迷狗、王三根等被挤出来开展斗争,地主兼特务李力子罪恶极大,造变天之言,作调查工作,群众不叫他先生不答话,写报消灭蒋军一百个旅,写成二百个,职工报挤封建稿不排、不登等,群众恨之入骨,李力子当场被群众处决。王启元送回村交群众处理。下余这三个被群众割过尾巴的,工人给他们提了意见后,当场坦白,最后处理和家庭思想行动分家。有些工人过去很落后,这次在运动中分清了阶级,完全转变了。挤封建后全厂面目焕然一新。排字房两天作了三天的工作,大家的情绪特别高。 (职工生活)

各地纷纷打破旧例
组织群众抢天种麦
【本报潞城讯】三区中村干部由区开会回村后,即召集全村干部群众讨论目前工作,号召抢天种麦,打破群众“七月白露八月种”的老一套等待消闲守旧思想。要在阴历八月初五日以前普遍种完。
开会后,阴历七月二十六日下午,政治主任蒋进才就扛上耧去地种麦,他由街上过时,群众有的说:“进才!太早吧!”他说:“抢天要紧。”当天下午他就种了一六九小麦四亩,到第二天群众也都跟着种开了,一天种了四十亩,到三十日下午统计全村已完成下种二百一十亩。计扩大一六九小麦,共一百六十亩,犁三遍工的地占三分之二数。他们为了更提前完成突击下种任务,又在三十日夜开会研究,结果有的组能在二天种完,有的组得三天四天或五天不等。最后大家决定七个互助组进行大拨大调,家里推碾地里摘大麻等全由妇女担任。男劳力和牲口完全组织突击下种,这样再有四天就能全部种完。(文辅)
【本报黎城讯】霞庄村于本月七日,召开各组长英雄积极分子会研究抓紧时间开展种麦运动座谈会。劳英王金明说:“去年由于交节(白露)下雨多,耽搁种迟啦,影响到今年一六九少打很多,今年可得早干哩。”王逢奇说:“今年事情多,秋庄稼也快熟啦,加上咱还要多种改麦(扩大麦田),再要遇个连雨天,就不好办啦,千万不敢松,能叫先紧后松,不叫先松后紧。”会后就分头深入到各个互助小组作进一步的全面动员与推动,劳英王金明回到组里,提出咱今年种麦为赶工,要起早搭黑干,王金明寨后三亩半地,过去总是一天半,才能耕种里,今年起了个早,连犁带种一天就完成了。计算起来一犋牲口,一天至少多种半亩地。这种实际行动影响推动了各个群众,王保全每日天刚亮就赶着牛上了地,下午天黑看不见做生活才往回走,王长德等老汉早晨太阳不上来,就去了地。这样全村耕作效率大大提高,全村牲口三十五犋,全劳力九十三个,辅助劳力三十七个,过去一般每天只能耕种九十二亩左右,加上起早搭黑,在十一日一天内就种了一百一十亩一六九。原计划十二天完成全村小麦下种(正茬一千一百亩),现在要在十天内完成全部下种,计能节省劳力二百二十三个,畜力一百四十个。
十四日夜,又召开各组长英雄干部会议,检查总结前四天的种麦工作,统计已种六百三十八亩七分,占全村正茬麦田总数百分之六十,计划再有四天,即可全部下种,但另方面却有个别户急于赶种,忽视了深耕细作,有的只耕过头犁就种上了,大家经过热烈讨论,一致提出剩余没下种地,一定要保证耕够三犁,不但要快,还要好。(次孟、经文、麦生、富禄、本成、士廉、爱生)
【本报武乡讯】三区群众在前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都认识了今年灾情的严重,开展积极增产,打破了过去旧习惯:生荒不能种麦,秋后赶茬长不好等说法,为了保证明年多产麦,各村群众展开大量造肥运动。现据二十六个村的统计,去年原有麦地三三一零四·八亩,今年就要种麦三七九七九·八亩,比去年多种麦地四八七五亩,原有肥料一一一五二八○担,现造肥一零四九一二○担,每亩平均上肥五十余担,计划明年能增产麦子一九五○石。在本月八号两天内,姚庄村有姚丙寅组已种了麦子三十亩,推动了全联防,种麦秋收两不误,争取在秋收前把麦子种完。(景岗)

潞城三区技委会
组织群众宽垄种麦
【本报潞城讯】本县的技术委员会,在八月下旬全县总结评功后,五个特等功村夺得了红旗奖,领导上当又提出旗是活的,号召大家为民立功,争取红旗。号召提出后,三区各村劲头非常大,上村技术委员申建芳,在三区开罢会,即响应种宽垄麦号召,用九斗米购买了一张两条腿耧,并计划推广用盐水浸一六九小麦。一联防小区在中心技委会潞河村(得了红旗)推动下,开会研究了上肥,推广一六九小麦。石梁村买回二十斤柏油上地,方法是柏油搓灰撒到地内,一亩地一斤柏油,好处是能虚地、杀虫。潞河村技术组长,研究了种大垄麦,王记虎说:“种大垄麦那方面也有好处,结的籽大、通风、不怕生病,不容易倒,割的时候又省工。”全村计划完全用两条腿耧种。又因大量扩大麦田,肥料缺乏,又研究推动上炒芝麻,油槎麦种,赶压花籽饼等,弥补肥料不足。(文辉)

临晋两万群众反蒋特报血仇
【本报临晋讯】临晋一百多个自然村,继续着反“油坊”反奸霸之后,又开展反特斗争。八月二十八日,全县两万余群众举行反特务复仇大会,追悼被特务杀死的南大陈农会副主任常振南等四位为人民牺牲的烈士。常被难之后,南大陈的老百姓说:南大陈失了常振南,好象一个人失了明一样的痛苦。”大会进行中,蒋机袭来,集会群众,不及疏散,被枪弹打死了十四个。飞机走后,群众马上又聚拢,新仇旧恨,更增加大家的愤怒说:“不消灭大小蒋贼,我们是没有好日子过的”。接着吉县长首先报告最近捕获的特务姚剑僧、阎家恩等六人的罪行:“他们组织匪特合伙打劫第三区,前几天杀死我们南大陈农会副主任常振南…………”报告毕,号召群众有仇报仇,在万众愤怒下,六个特务偿还了血债。会散后南大陈的群众纷纷议论着:“今天总算替我们常振南同志出了口气。”(杜波)

贫农大会讨论通过少啥给啥先填大坑
濮县二区推广大屯分果实办法
【本报冀鲁豫二十一日电】濮县六区大屯村群众,民主讨论分果实办法,做到真正填平补齐,现已推动全区,有四十六个村照该办法实行。该村分果实办法,经群众讨论决定,先是用大家比生活、比三代的方法,选出大坑小坑。接着,展览果实,让大家参观。第三步在分果实前开家庭会议,全家商量酝酿所要的东西。第四步按各人要求分的东西,贴上条子,由书记登记下来。接着由选出的评议委员(七人)按大坑小坑依次填补。评议完后,召开全体贫农大会,宣布评议结果,分组讨论酝酿,无意见后,一户户分领东西,达到少啥给啥。分麦子时,仍是按比生活比三代和现有粮食分为三等穷坑的办法来填补,陈坤等十余家因够吃自动不要。因此这次分果实群众很满意。贫农林廷友喜欢的说:“俺没用过大缸,这回得到大缸正好。”区委发现该村分果实办法后,现已推广至全区四十六个村实行。

检查一下报导的态度
渤民
【本报讯】太行行署渤民同志来信,检查报导方法,现摘录如下,俾共同研究:(一)首先是长篇总结性的报导多,而及时的新闻报导少。其实我们大部份同志下乡工作时间很多,只要是留意观察和有意识的搜集和整理,便会供给党报很多的新闻稿件,但为什在这一方面做的很差呢?主要原因是我们思想上存在着不重视新闻报导的倾向,认为一般新闻用不着我们动手,写的人多得很,我们只应致力于一个运动或一个问题较为成熟与完整的研究,报导,一句话,我们有“贪大的”思想,因此,分明有些材料很可以作为新闻材料,也不能及时报导出去。(二)我们在深入一个问题时,往往成了孤立一个问题,缺乏和这一问题有联系的各个方面作全面的观察,研究,为了整理一个问题,就只搜集这一面的材料,所以有时只能说出这一问题本身是如何?而看不出它和其它方面及整个工作的关系如何?(至少也是说明的不足),比如我们整理组织辅助劳力经验,也是只就问题本身加以分析研究,没有很好说明它和当地整个互助关系如何?事实上各地互助基础,劳力缺乏程度及与此有关的等价、工资等均有不同,这都给予组织辅助劳力上以种种影响,我们恰恰就在这一方面注意不足。(三)介绍较为成功的经验多,或是表扬多(比较而言,也有不少应表扬而未注意表扬的),而介绍失败教训少,适当的批评少。事实上成功的固然多,而失败的却也不少,同时,某些成功的经验往往也是在经历了若干失败中得来的。如能恰如其分的介绍出来,对工作推动是有好处的。在批评方面,今天看来,只要我们合乎事实,从善意的改进工作出发,批评得当,就会成为“苦口良药”,这完全不同于专找岔子,恶意攻击。至于我们过去的通讯中存在着“客里空”的成份究有多大,因目前干部还未回来,不能进行集体检查,拟在将来干部凑齐时再作较为深刻的检查。

双英雄梁马斗当本报通讯员
人民日报通讯科各同志:
你们给我捎的信收到了,我很高兴,旧社会我话说不在人前头,没人把我当人看待,在人家脚底下活了三十多年,共产党把我救活成了人。你们来信,叫我当党报的通讯员,我早就愿意,不过因为我一来不识几个字,二来材料也不够,这是很惭愧的,以后我一定要把我村群众在生产运动中的一切活动,有一点写一点,“怎样做怎样写”,老老实实把群众的创造给党报写去,我以为“只要干就能干好,干好就有经验”。因为我是个农民老粗,希望你们常来信帮助我向前进步。 致以
敬礼
梁马斗 九月十五夜于李村沟
(我不会写,这是我说求别人给我写的。)

小曲村
贫雇带头团结中农
维进
曲沃五区小曲村曾在地主封建富农的掌握下,中农有些人依附人家当狗腿,搞了一个时期假斗争;虽然区上办过训练班,训练了积极分子,但也没把贫雇农发动起来。后来区干部到村进行调查,封建势力和狗腿来了一个包围,使不能接近群众。区干部看穿了这种情形,便丢开他们,深入群众中去。开始发现曲洪发、李来永等三人,经过贫雇检查翻身诉苦和时事教育,打破思想顾虑,全村十二户雇贫被发动起来,大家立誓要干。他们说:“不管死活,谁不一心干,刀枪穿心!”但是接着就发生了一个具体问题:小曲村一共有四十五户人家,中农占二十五户,地主富农八户,雇贫农才十二户,而在中农中有的是封建势力的狗腿,有的是两面光的,有的多少干过些坏事,贫雇等认为:“有黑点的,两面光的人,不能要,要了会坏事情。大贪污(指地主)小贪污(指有黑点的中农)一齐收拾。”也有人提出:“不敢一概收拾。”因此才研究了力量对比的情形,感到需要团结中农,一齐斗争,他们有些小过错,只要洗脸擦黑就行。
领导方针确定了:以雇贫为骨干团结中农。但是怎样着手进行呢?他们是先开了中贫农大会,双方开始走向谅解团结,但提到对地主的剥削及斗争彻底程度的认识,彼此意见很不一致,贫雇的领导作用也就表现在如何打通中农思想,执行彻底斗争路线。
打通思想的关键在于展开讨论。二十五个中农编成六个小组,十二个贫农也分散在六个组里,另外雇贫农又编成一个小组,一切问题首先经过贫雇小组讨论,然后提到中农中去讨论。
在讨论中,中、贫农首先争论的就是对于地主的认识。中农对于一些表面剥削不厉害,或者给过他“小恩小惠的地主,都认为这种人不错,不一定要斗争。”贫民意见则恰恰相反,一开始,就没讨论下去,贫农即开起小组会。会上有的人不满意的说:“中农不干就是想包庇地主。”有的人生气的说:“哼!咱在那里闹斗争,他想包庇地主,出坏,非打击不可。”但是又有些人不同意说:“中农跟咱们一势还是不巩固的,要是打击就要偏过地主那面去了,就会增加敌人的力量。”最后讨论结果,决定耐心说服中农,中农要说地主好,就让他去说好,说完了,贫农再来揭穿地主的坏事,这样两方对比,他们自然就会知道地主好不好了。于是中贫农又进行开会,中农曲崇新说:“村长张文居(地主)不错,肯帮助人,我坐西大狱,他保我,我没粮食,他肯给我。”曲清穷说:“那年我出不起款子,张文居还给我垫出来。”贫农说:“为什么他这样对你们好?还不是你们肯给人家帮忙做活、跑个腿,收个帐,相反,曲容民穷得没吃,抓他几穗谷子,他把人打得可不轻。”这时有些中农又说:“就算张文居不好,他儿张义总是不错,这人不剥削人,不惹人,见人不多说话,和和气气的。”贫农说:“他好,为什么不把他父亲剥削咱们的‘靠盘’帐算一算?(他父亲已跑)他见人不多说话,因为他有钱,用不着向人要吃要喝的。”至此,中农没有话说,就这样把地主一个个讨论下去。有四个小组都认识地主张文居、曲交明,曲福恒等不是好人,只是还有两个小组,有些光景比较好的中农,没有吃过地主的“清监”亏,还认为地主不错。这一下,贫农不知如何解决是好,便又开小组会商量,大家决定再耐心说服他们,拿他们所受到的害处,去启发他们。中、贫小组会上,贫农发言说:“有人说没吃过地主‘清监’亏,地主当村长闾长,是不是人家贪污,大吃大喝,化费的钱是大家的?粮银是不是也有你的一份?”于是中农想通了:“是呀!咱的粮银还出的不少,他也剥削了咱。”大家逐渐认识了地主的面貌后,又讨论了地主是否打垮了?翻身是否彻底?双方又引起争论。如中农曲洪章说:“我看又斗房子又刨内货,比过去厉害得多,还不彻底?”贫农郭登监说:“你看张×家三、四口人,住的几间房子,穿的吃的怎么样?”答:“还有十七、八间房子、吃穿也不坏。”“比你家怎样”?答:“咱当然比不上人家,”这样经过对比,大家一致认识了地主没有斗彻底。于是中贫农共同诉苦,以贫雇为骨干,联合中农,进行斗争。全自然村四十五户,除八户地主和封建富农外,其余三十七户中贫农都参加了斗争。

如何发动与团结中农?
——博野地区复查工作团经验介绍之二
这次复查,一开始首先着重发动组织了贫农小组,这是完全对的;但对中农没同时抓紧进行发动的宣传教育,因而在团结中农问题上一开始就走了弯路。
究竟什么时机吸收和发动中农呢?十二个示范村,实际上有两个作法:第一种是在贫农小组组织起来,并得到巩固,再向中农开门。开始他们要求加入,采取“压压”。这样,中农要求越紧也越多,东部六个示范村都是这个办法。第二种是组织贫农和联合中农不划分阶段,在组织贫农的同时,就开始发动中农。西六村有的是这样做的。前一种方法在组织贫农时实际没有抓紧对中农的启发教育,对中农关起门来,结果有些中农怀疑。甚至在杨村、小王个别中农大吃大喝起来。南邑个别中农则收拾东西,给地主留下了可乘之机。(如杨村地主傅洛瑞即造谣威胁两户中农说:“这次就全让你们要饭了。”两户大哭起来。)后一种办法,如果领导上不注意,中农一拥而入,有的村中农贫农混合起来,影响了贫农小组的巩固,容易放松对贫农的领导教育,甚至产生中农代替贫雇农的领导权。
到底什么时候组织中农合适呢?根据十二个村的经验,应该坚持两条原则:
一、贫雇农小组先组织,并由贫农去团结中农,在贫农了解到必须吸收中农来帮助时。(贫农小组审查和巩固到一定程度,树立了贫农为主的思想。)
二、中农经贫农和中农积极分子的鼓动、串通和教育,在纷纷要求参加斗争的情绪发展到最高潮时。
到这种时机,就应立即开始全面吸收中农,在贫农领导下,使中农很快组织起来,组织中农不宜过早,也不宜过迟。过早了贫农小组还不巩固,过晚了则易使中农冷淡下去。
联合和组织中农的具体方法,基本上有两种形式:第一种形式是由贫农小组去分别发动,联合和帮助中农组织的办法。如北邑是在贫农小组会上进行挨门挨户的讨论成份,谁是地主富农,谁是中农,最后决定根据感情、住地远近及其他关系再分别确定由专人去吸收。南邑、杨村则是把组织贫农小组时积极要求加入组织者,由他去组织团结更多的中农。这种办法比较谨慎,组织起来者,多数全经贫农小组同意和批准。第二种形式是在贫农代表会的领导号召下,广泛的由中农自己组织起来的办法。如南祝是在贫农诉苦大会上,作普遍的号召,会后中农即去代表会登记,当场报名者即达一二五人。小王、堤圈则由代表会召开中贫农大会,全面吸收中农,编成小组。
在发动群众中,要注意启发中农的热气。在组织贫农小组的初期,对中农采取了“压”和“蹩”冷淡、不管,甚至个别歧视或排斥,没有对中农同时进行反封建的思想启发,是不妥当的。因此使广大的中农中的积极分子,徘徊门外,影响了中农要求参加斗争的热气,甚至怀疑或与贫雇农离开。存在这些偏向的村庄,都走了些弯路。相反的在组织贫农小组的同时,抓住了中农中的积极分子,经过启发教育,再由积极分子去联合中农的村庄,不但缩短了时间,同时也减少了中贫农间之隔阂,增强了农民间的团结。但团结中农,又要树立以贫农为领导骨干的思想。因此对贫农说明“咱们是骨干”,“贫苦农民要掌握村中大权”,树立贫农的领导权和主人翁的思想,但对中农则提出“中农贫农是一家”,从思想上不要使它有所戒备。
对富裕中农问题,虽然他们接近富农,但和富农有原则区别,应看成是联合对象,不应视为斗争的对象,但对有突出问题者、却也不应放弃政治上的有力揭发。有的村对富裕中农没有积极争取吸收入会,把富裕中农和富农一律看待,也是不妥当的。因为复查斗争,不但要最大限度的孤立敌人,还要最大限度的团结自己。此外,团结中农,还须经常细心倾听中农的意见,在群众斗争中的一举一动,中农的感觉最敏锐、举动正确则拥护,否则即反对,甚至表现了时刻容易动摇,中农的同意与否,在保持百分之九十以上农民的一致是起决定作用的,因此稍一疏忽,不倾听中农的意见,即将造成错误。如杨村斗争富农土棍士洛巴,多数贫农反映应该斗,但是不应扫地出门,弄得过重;而中农则表示不同意斗。可是在斗争会上只是几个少数分子发言,中农则不发言,最后被少数分子利用了群众思想上的无准备,决定扫地出门,结果中农不满,走了少数分子的路线,形成过火处理的错误。
听取中农的意见,但也不能做中农的尾巴,贫农的正确意见,中农同意就马上办,中农不同意就再考虑,商量一致再办,这样才不致脱离中农群众。
(摘自冀中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