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二届联合国大会揭幕
美妄图破坏联合国宪章
维辛斯基痛予呵斥
断然拒绝修改否决权等建议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纽约讯:第二届联合国大会已于十六日下午三时在纽约佛拉辛公园揭幕,与会五十五国代表约一千八百余人,当日举行两次会议,由巴西代表阿拉纳主席。大会选举了指导委员会委员,及其他六个小组委员会主席。苏、美、英、法、中(蒋)、巴西、波兰、智利,卢森堡、印度、纽西兰、墨西哥、古巴、叙利亚等十四个国当选指导委员会委员。卢森堡外长贝奇当选为政治安全小组委员会主席,智利驻联合国永久代表格鲁萨为经济财政小组委员会主席,波兰出席安理会代表兰吉为社会暨文化小组委员会主席,纽西兰驻美公使贝伦森为托管小组委员会主席,印度代表艾理为行政预算小组委员会主席,叙利亚出席联合国代表艾霍利为法律小组委员会主席,美、苏、英、法、中(蒋)等国代表七人被选为大会副主席。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纽约讯:联合国大会于十七、十八两日继续举行会议,开始一般性之辩论。十七日之会中,马歇尔继墨西哥代表包德之后,发表冗长之演说。除重述其十四日在美国联合国同志会上之观点外,更充满了破坏联合国国宪章之精神,并企图把联合国变为美帝国主义扩张与侵略政策之御用机关。他强调否决权之“修改”与“限制使用”,他特别要废除对联合国宪章中第六条及第四条中否决权之使用。(按第六条为:“联合国之会员国中,有屡次违犯本宪章所载之原则者,大会经安全理事会之建议,得将其由本组织除名。”第四条中曾规定准许新会员国加入,“将由大会经安全理事会之推荐以决议行之”。)他并狂妄的提出在联合国大会下成立一个所谓“和平安全临时委员会”,阴谋以之代替安理会的实际工作。并建议大会将朝鲜问题列入议程。他甚至于把原子能的管制问题未获解决、裁军未能实施,都归咎于德日和约没有缔成,及苏联不同意美国独家控制原子能的计划所得。马氏演说后,波兰外长莫塞莱夫斯基强烈的抨击修改联合国宪章与否决权的企图。他说:“波兰将坚决反对一切分裂世界为敌对阵营的企图,和目前为某些强国所发动的违背波茨顿协议而复活德国侵略者的企图。”莫氏要求“外国撤退在希腊的军队,实行真正裁军。”十八日会议中,上午蒋代表王世杰演说,跟随其主子马歇尔之后,同意否决权之“修改”与朝鲜问题之提交联合国大会处理。他强调世界“趋向分裂”、“安理会失败”,有意制造一个“世界新战争”的幻觉,来自欺欺人,以为蒋家匪帮目下的危急处境取得慰藉。同日下午,维辛斯基发表一小时半之长篇演说,强烈揭露与抨击美帝国主义及国际反动派之一切阴谋与罪行,断然拒绝美国所提朝鲜“独立”、修改否决权及成立“和平安全临时委员会”等建议,呵斥美国国内“战争贩子”之歇斯的里和制造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七日讯:苏联联合国大会首席代表维辛斯基于到达纽约时发表谈话称:第二届联合国大会面临许多重大问题,这些问题只有在一个重要的条件下才能获得完满解决,这就是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善意及为和平和安全而奋斗的决心。我们离开苏联时正值苏联人民庆祝莫斯科建城八百周年纪念,这是意义重大的一天。正如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斯大林所说的:莫斯科是为永久和平和国际友谊而奋斗的先锋,是反对新的战斗鼓动者的先锋。苏联代表将全力以赴完成此一任务。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纽约讯:当第二届联合国大会的前夕,美帝国主义动员其舆论发动破坏联合国的宣传叫嚣,以便达到其进一步侵略世界人民与资本主义各国的目的。十四日马歇尔在纽约向美国联合国同志会其他团体发表演说,亦公开暴露了此种阴谋。马氏蔑视联合国称:“如认为每一国际问题都应该交给联合国去处理,实乃做了一件严重的错事。事实上这是既不必要,又不实际的。”他要求:“必须设法改善联合国机构本身的程序和组织。”他公开背弃联合国宪章规定五强一致协议的原则称:“对于否决权问题,美国觉得需要一个重大的改变。”他又为美国在巴尔干干涉南、保、阿三国内政的行动找借口,说:“我们除了绥靖这个区域以外,并无别的关注。”对于巴勒斯坦问题,他也要按照美国扩张的愿望“取得一致的解决办法”。美国当局此种不守法纪的专横狂妄态度,已使最近开幕的联合国大会前途极为黯淡。

德境苏占领区完成土地改革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柏林讯:德境苏联占领区军政府农业处处长班卡诺夫,顷于此间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叙述苏联占领区的土地改革成绩称:土改是德国民主化与剥夺容克世家特权的重要方法之一,由于土改结果,一切贫苦与无地农民均已获得土地。由雇农、无地及贫苦农民、移难民及小佃农大会所选出的乡特别土地委员会,为土改之执行机关。至今年七月一日为止,土改基金委员会共接收一二三五五家地主的土地,总面积达三、○四一、五○○公顷,四十九万六千七百九十五家贫雇农约二百万人,获得了二百零五万一千公顷的土地,作为其私产。剩余土地则拨交实验农场、农业学校及农会等。农民在土改中并获得房屋及仓库十一万所,拖拉机六千架,农业机器二十七万架。农民并获得长期贷款,作为建造房屋、购买耕牛及农具之用,总数达三亿一千六百七十万马克。土改中产生了新的农业组织形式——农民互助委员会,目前拥有会员四十八万人。该委会利用其在土改中所得到的财产,建立了出借机器站网等。班氏力称:土改结果,供应了苏占区城市居民足可维持到今年收获时的粮食。今年苏占区的农业工作非常成功,苏占区目前粮食情况不会引起任何忧虑。莫斯科外长会议曾一致决议于四七年在德国各占领区实行土改,上述事实证明苏占区已实行了这一决定,并且业已完成。

向中国人民致敬
英共总书记波立特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同志,为纪念“五、一”特撰文向中共和中国人民致敬。此文最近才收到,兹译载如下:
中英两国民主力量信心日增,正加紧努力争取胜利的迅速到来。一年前,一切诽谤都扔到英国共产党的头上了。今天,从议会、职工会和其他的工人阶级会议的表决情形来看,我党的和平与经济政策,已得到日益广泛的拥护,就是政府也不得不对我党同志在工业中的工作表示赞扬。美国大资本家对我国及其他国家的前途,和对美国工人的危害,已日益为人们所认识。美国的这种危害,没有别处再比在中国表露得更明显了。中国工人、农民和一切进步人士坚决争取独立民主的中国的斗争,使英国人民已非常兴奋。广泛的英国人民,愈来愈认识到,英国未来的和平与繁荣,是和中国人民反对国内反动、腐败及外来压迫的统治的胜利斗争紧密联系着的。中美商约把中国变为美国的殖民地;美军驻华不撤,并危害和平的中国人民;美国对国民党统治集团滥施援助以进行内战摧残中国人民,而维持其独裁统治;这一切,激起了英国人民的愤怒。
我代表英国共产党,向中国共产党和争取独立的全体中国人民致热烈的兄弟的敬礼!我深信中国人民不久就将获得胜利!

法苏职工委员会决议
加强两国人民合作
团结国际劳工反对战争贩子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莫斯科讯:成立于一九四五年一月的法苏职工委员会,于九月九日至十一日在苏京召开其第三届会议。出席会议者法方为法国总工会总书记石屋,副总书记佛拉商,书记赛南等,苏方为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库兹涅佐夫,书记索洛维埃夫等六人。会议曾交换两国职工会活动的情报;并决定进一步加强两国职工会的联系。法方代表于会后并赴列宁格勒及斯大林格勒等地游历。十七日法方首席代表石屋离开苏京,事前应苏“劳动报”记者之请,答复若干问题。石屋称:法苏职委会的目的在于巩固两国工人团体的合作与团结,并巩固两国劳动人民间的兄弟之谊。关于法国职工统一问题,石屋称:总工会与基督教劳工联盟间组织上的合并,已无可能。因为“基联”的领导人拒绝这样做。但法国职工统一并未因此遭遇危机。石屋称:美国劳联企图在巴黎组织特别中心机构,以反对欧洲职工运动的统一,但由于我们有力的反对,此中心尚未在巴黎建立起来。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法苏职工委员会第三届会议顷发表决议略称:我们确认目前国际时局中下列最重要的事实:(一)各国反动势力目前已对劳动人民的权利、工会自由及生活程度加紧其攻势;(二)国际垄断资本集团正积极支持希腊和西班牙的反动法西斯政权,助长中国的内战,助长在印尼的殖民战争;(三)美国政府以及拉丁美洲某些政府,如巴西已颁布或通过压制工会权利及劳工自由的措施,法国亦曾发生此种企图,但由于法国劳动人民经过法国总工会而体现的团结一致,击败了此种企图。(四)垄断资本家为寻求商品与投资市场及攫取原料资源,力求控制全世界,而以保障民主的虚伪声明为其烟幕,甚至在从事挑拨战争的恶劣行为。(五)反动派攻击与反对苏联,因为苏联是劳动人民和平民主自由的不屈不挠的保卫者,苏联揭发了战争贩子。反动派想要分裂劳工阶级的国际团结,达成其反动的目的。会议深知此种国际局势及法苏职工会所要坚持的立场,今宣布:
(一)法苏职工会将竭尽努力反抗反动派的攻势,不懈地揭露战争贩子,并将不顾其一切阻挠,继续加强劳工及其他进步势力的团结,为全世界的和平及社会进步而斗争。
(二)法苏两国职工会继续本着一九四四年十二月十日法苏同盟互助条约的精神,进行两国人民的合作政策。
(三)继续信任世职,并对其一切活动予以帮助。
(四)法苏职工会将依照世职布拉格大会关于德国民主化的决议,继续努力,要求德国重工业国有化,鲁尔由四强共管,德国必须交付赔偿,及采取其他保证法苏安全的措施。
会议并决定今年与明年内交换四个代表团,以增进两国职工会中央机构及两国工会间的了解与巩固其联系。会议最后声明:法苏两国劳动男女人民间的紧密合作,将增强两国人民的联系与了解,并将成为一切国家劳动人民和平幸福与自由向前发展的永久因素。

意罢工者近三百万
共社两党要求加斯贝利下台
法意政府危急美国惊慌失措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意大利大罢工运动仍飞速发展中,据美联社罗马讯:迄十六日止,意大利抗议物价飞涨并要求增资的罢工工人,已突破两百万。又据塔斯社罗马讯:十八日又有数达八十一万的全国钢铁工人参加,使罢工运动更形高涨。当日米兰有十万人参加集会,都灵的集会参加者达七万人。盛大的集会团体同时在热那亚,佛罗伦萨与那不勒斯举行。由于意大利工人阶级之联合一致,当日全意一切钢铁工人毫无例外地停止工作,响应工会罢工四十八小时的号召,秩序井然。钢铁工人工会领导机关宣布,此次罢工后如厂方顽固不化,则工人即将在工厂内实行“不合作政策”;并保留进一步行动之自由。与此同时,意大利北部一百六十万农业工人的罢工仍在继续,迄十八日已达九天。意大利全国水泥工业的工人罢工已历八日,森林看守人的罢工已至第十日。纺织业工人的大罢工则在酝酿中,另据美联社电,意共发言人郎格十八日公开要求加斯贝利辞职。郎氏称:由于二十日举行的全国示威游行,其目的即在斥责加斯贝利内阁。并称,许多事实证明,共产党与社会党是意大利广大劳工群众最有权威最真挚的代表。在此以前,据合众社电称:意大利社会党领袖南尼于十日曾敦促加斯贝利自动下台,否则“亦必将为不可抗拒的人民反对力量所颠覆”。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华盛顿讯:法意两国工人阶级反对政府经济政策的大罢工斗争,已使企图经过法意当局奴役法意人民的美帝国主义万分恐惧。据合众社十五日电称:美某高级官员已呼吁马歇尔要求杜鲁门于十一月初召开国会特别会,以讨论西欧形势。该官员称:“据美驻法意外交人员之报告,法意两国民情激昂,他们深恐美国之援助将不能及时到达,以支持法意之现政府”。并称:“美国防部已同意马歇尔之意见,认为法意现政府之垮台,将引起下列结果:(一)地中海均势之破坏,使希腊局势受严重影响;(二)中欧均势之破坏,使美驻德占领军周围之国家,均将被对美不友好之政府所统治;(三)将增强英国左翼人士之“激动”。该官员战栗地表示:“下周(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将为世界之关键,西欧能否获得美国援助及西欧均势能否保持之关键”。同时美官方及其通讯社纷纷散布流言,说“共产党煽动”“推翻政府”,力图放出此反共烟幕,作为其进一步干涉法意内政之借口。

专栏:真理报发表论文

为了保障世界和平否决权决不容破坏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发表米哈洛夫论文“论否决权及其反对者”称:由于奥国的提议,限制使用否决权的问题又被提到联合国全体大会的议事日程上了。最近一部份美英法报纸叫嚣着否决权是布尔什维克所发明的最大“祸害”,其目的要使安理会中美英代表“神经衰弱。”实际上,关心否决权的,不只苏联而是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倡议有否决权的不是苏联而是罗斯福。然而,由于苏联采用否决权的原故,安理会没有变成批准某些强国帝国主义政策的盖印机关,于是那些疯狂的帝国主义政客们,便提出了如不能取消至少也要“修改”和“限制”否决权。它们把苏联投票反对那些有害于和平与全世界各族人民安全的事业的提案,污蔑为“滥用”否决权。事实上,幸亏苏联的否决,才阻止了美国与希腊法西斯想把在希北边界的挑拨性行动推到其他国家的身上。苏联使用否决权,不但不是破坏联合国会员国平等的原则,而且恰恰是保障了各小国的权利与免受帝国主义侵略。

五国和约开始生效
三月内英美应撤退驻意军队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各方讯:盟国对意、罗、保、匈、芬五国和约,正式宣布自十五日起生效,对五个前轴心卫星国法律上之战争状态,从此正式告终。和约批准书交存仪式于十五日在莫斯科巴黎两地分别举行,对意和约存于法国,对匈、罗、保、芬四国和约则存于苏联。按和约规定,在和约生效九十天内,英美两国必须撤退其驻意军队,苏联亦撤退其驻保军队。但为维持奥境苏占区交通,苏联仍有权驻军于匈、罗两国。

美国人民团体反对物价高涨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纽约讯:随着美国内物价继续上涨,反物价高涨的运动亦已开始。据纽约商业调查团之统计,三十种日用必需品之物价指数,在九月十六日已达二八六·二八,一周前为二八○·一七,较上月的二七三·七○增百分之十三强,较去年之二二三·八九剧增百分之六十三。据塔斯社十八日讯,美国内各团体反对物价高涨之抗议逐日增长。十六日在克利夫兰举行之俄亥俄州产联年会上,决议要求“恢复物价管制。”罗德岛州产联主席布提同日通知国会委员会称:应当立即召开国会特别会,以恢复物价管制和配给制。纽约市产联委员会宣称:应举行特别集会以发动恢复物价管制之运动。

“九·一八”以来
美国助日亡华罪行录
张上明
今年九月十八日是“九·一八事变”十六周年纪念日。十六周年前的这一天,日本法西斯向中国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侵略。这一侵略战争,当时不仅为德意法西斯所声援,同时也为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美国助日亡华政策,始于一九一七年日美“石井蓝辛协定”,美国承认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在华所掠夺的果实。但是,美帝国主义实际上成全这一政策,却是“九·一八事变”以后的事情。
蒋贼卖国投降的不抵抗政策,使东北沦为日本殖民地后,美国便积极协助日本在满洲建立庞大的军事工业。在一九三九年以后,各国与伪满之贸易除日本外,美国即居首位,美帝国主义甚至公然在沈阳成立总领事馆。他先后扶助军需财阀鲇川义介在东北完成现代化的军事工业体系,美福特公司与霍德森公司又供给鲇川“满铁株式会社”以现代化的冶金技术;使它成为“日本钢铁工业之王”。这一钢铁康采伦在东北搜刮人力和资源,其钢铁年产量解决了日本重工业相当大的需要。美国梅隆公司及福特公司则给中岛财阀的飞机制造业以新式装备。从一九三二年六月至一九三七年六月五年之间,在日本对外的军需贸易中,美国竟占百分之四十五。截至一九三七年夏,日本基本上奠定了军事工业的基础;这是日寇敢于进一步发动全面性灭亡中国之战争的最基本原因之一。
“七、七事变”爆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确立了持久战的方针,粉碎了日寇三个月灭亡中国之速胜梦,迫使日本不得不作长期战争的准备,因此便产生以发展日本战时军需产业主要是航空、造舰、制钢、轻金属及产煤等企业为目的之所谓“重点主义”的“战时经济编组。”这一时期内,日本法西斯受到美帝国主义更有力的援助。一九三七年七月以后,美国政府借口所谓“中立”,以大量的军事工业装备原料废铁及汽油等输入日本。当年美货输日较美货输出亚洲各国多两倍,较输出中国则多至八倍。另据一九四○年日本商工省的统计,自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年,美国对日军需贸易之比率如下:一九三七年为三十三点五,一九三八年增至三十四点三,一九三九年为三十四点三,而一九四○年仅三月份即突增至三十八点七。从美国记者所透露的材料,直至珍珠港事变前夜,美国与日本法西斯间之军火大交易,仍然有增无已。日本的许多军需企业,如三菱之汽车、飞机、军舰制造业,特别是潜水艇、水雷所极为需要的狄塞尔发动机及磁气发电机之用作,在美国军火钢铁商“阿姆斯特朗——狄塞尔公司”技术指导下,大大的改进了。美国洛克菲勒财阀不仅提供了军部军需产业“帝国燃料国策会社”以足够之石油,而且还为它贡献了创办新兴石油工业所必需的完备之技术装置;如鲇川军需财阀在北库页岛开办之新式电气化采油工业(“石油利权会社”)便是一例。而日本的制铝工业,到了一九四一年春,得到美国梅隆财阀之协助后才建立起现代模规之技术。一直到一九四一年底美国输出日本之废铁,还占日本废铁输入总额的百分之七十。正因为如此,在这一阶段,日本由一九三七年以前的轻工业国,一变而为重工业特别是军需工业畸形发展的国家。至此就不难想见,日寇用以残杀成千万中国人民之武器,事实上全是由美国供给原料和技术设备都由日本加工之产品。
太平洋战争发生之后,以罗斯福为首的美国执政集团卷入了抗日战争的浪潮。在菲律宾、大琉、塞班等战场上,美国士兵为打垮日本法西斯不惜流血牺牲,进行战斗。然而,在美国国内,美帝国主义分子却不顾同盟国及其国内人民之反对,不顾美国政府禁运废铁之禁令,竟然与日本法西斯暗中大做其军火生意,由于美国不断予以改良技术装备,一九四二年“满铁统制会社”之钢产值,比一九四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至一九四三年,美国摩根财阀还通过所谓“中立国”的阿根廷,供给日本法西斯以美制工作母机。当太平洋战争于一九四四年进入决战时期,美帝国主义分子深恐日本法西斯被击溃,竟秘密地在阿根廷和日本黑龙会以及在里斯本和日本法西斯商议,阴谋妥协。因此美帝国主义不仅要对借日寇之手屠杀中国人民之滔天罪行负责,而且,也要对葬身太平洋诸岛屿及其他战场上之美国和同盟国士兵偿付血债。
日寇投降两年以来,美国助日亡华政策比以前任何时期都来得猖獗。在麦克阿瑟统治与怂恿下,日本法西斯之基础组织“东亚协会”及其他派系如“黑龙会”,“热血同志会”等恐怖团体,现在以“农业组合”等形式星罗棋布于全国各地,进行地下活动。“巴尔的摩太阳报”记者就曾经泄露前日本炮兵学校变为“合作农场”的事实。成千的日本海、陆、空军大小军事战犯,公开供职于天皇制专制体系内之“复员局”及其他重要的行政机构。在朝鲜,前侵华先遣队的关东军势力则蛰伏于之奇卵冀下枕戈待机。所有这些事实,盟总参谋部公然加以掩护。为扶植日本军事潜力,麦克阿瑟正在实现大规模的军事工程计划,特别是机场工程。美国甚至连极端宽大之“鲍莱赔偿计划”亦妄图加以取消。
麦克阿瑟对于日本四大家族(三井、三菱、住友、安田)三百亿美元(占日本全国财富的百分之四十)的资产,不予清算没收,反而与之勾结并采取特惠步骤使其恢复战前之垄断活动。开放日本对外贸易便是显著的事例。根据日本重新订之对外贸易计划在今后一年中,日本独占资本将从中国获得十六亿元(四亿美元)之出超,而六十九亿元(二十亿美元左右)日货之在中国市场倾销,必然迫使中国民族工业总崩溃。众所周知,日本财阀今天依然是推动日本侵略中国之主力,他们资助并通过反动的政党进行“复辟”运动,同时暗中津贴大批前任日本军官以秘密训练军事干部。
魏德迈到中国声明助蒋训练军队不久,即有麦克阿瑟派遣侵华战犯长谷川及鲇川义介赴台湾之妄举。说明美日提携共同亡华之部署,今天已越过了日本海而进入祖国的大门。
全国同胞应严重警惕第二次“九一八事变”之威胁!消除这一威胁唯一可靠的道路:只有全国同胞和解放区军民一致团结起来,积极响应和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反攻,为打倒美帝国主义忠实走狗卖国大汉奸蒋介石的统治、驱逐美帝国主义势力出中国、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民主联合政府而斗争到底!

希民主军攻势继续扩展
进驻苏门尼萨城
美国援助挽救不了希政府危机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雅典讯:希民主军总部广播称:民主军某部在粉碎政府军一营及法西斯“自卫队”三百五十人的抵抗后,进驻苏门尼萨城。在亚格拉法区前进中的陆麦梁军区部队,在逐击敌人后,占领该城。马其顿与色雷斯军区部队在韩特区攻占村庄五处,现正猛攻科摩替尼以西五十公里之铁路城市韩特。马其顿中西部军区部队九月二日收复数日前为敌人侵占的尼斯多利亚南部的柯巴尼兹山。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雅典讯:希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顷对希腊政府改组后之政治形势发表宣言称:自由党与保皇党政府是在美国代表最野蛮与毫无掩饰的直接干涉下组成的,它再次证明希政府实际上已完全丧失其独立,进一步变为美国帝国主义的工具;同时证明,自由党已同意葬送希腊的独立,甘作欺骗舆论的烟幕。宣言指出:自由党已背弃其内外政策上的诺言,索福利斯所提出的“大赦”及“保证工会自由”纯是一种欺骗。宣言强调指出:希腊人民有足够的经验,不会再上他那种阴谋欺骗的当。

印尼军猛烈抗击荷军
固守爪哇广大地区
游击队破坏荷兰电力厂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综合日惹与巴城十三至十六日讯:荷军在爪哇、苏门答腊及马都拉继续进犯印尼军阵地时,遭到印尼军之猛烈抵抗。在苏门答腊山地,荷军之“扫荡”部队被印尼军阻击,伤亡颇重。印尼军于布拉斯达哥建立坚强据点,并向比奇达森(苏岛南部)煤矿区挺进中。在荷军强攻下,印尼军至今仍固守爪哇的三宝垄与井里汶间之广大地区。印尼游击部队在荷占领区甚为活动,最近爪哇和苏门答腊的荷兰电力厂及许多其他工厂均被毁坏。印尼共和国外长沙立姆谈称:“在一定时期内,荷兰之军事进攻将要疲倦下来。因为战争之继续进行,他们不能生产任何的树、奎宁和锡。”沙氏坚信“印尼首老日惹是斯大林格勒,荷军是攻不进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