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捷报传来全城欢腾
武安万人庆祝大反攻
【本报武安讯】十四日,大反攻开始的胜利消息传到武安城后,人人奔走相告,欣喜若狂,谁拿着捷报谁跟前就围聚着一群人,听者要求读的人声大些,读者是越读越有劲,有的还没听完全,就又跑去传告了。同时各街的喇叭筒,也都大喊起来:“打到蒋介石老窝了,封建老根快倒了”。第二天下午三点钟,全县县直属机关、学校、驻军及城关万余群众,在蒙蒙细雨中举行庆祝,人们手执小旗,或扛着大板,上写“庆祝大反攻开始,打到蒋管区去”“刨掉老蒋这个大祸根,全国人民都翻身”,“努力生产多种麦,支援前线,保证胜利”等标语。大会在三声炮响之后开始,张县长讲话,他指出大反攻开始了,为了扩大胜利,必须后方支援前线,因此他号召全县:(一)要扩大麦田二十万亩。(二)贯澈节约,整顿财政,如能作到全部村庄自给,一年即可省七万万元。(三)前方打老蒋,后方斗小蒋,封建消灭不彻底,继续斗争。接着五专署贾副专员讲话,最后县委书记王庭栋同志登台,他说今天反攻胜仗,是打的土地胜仗,为着土地,武安一万五千战士扛着枪在前方,武安一百余干部过了黄河,这都是武安三十万人民的光荣。他要求全体干部、机关、学校、荣军都要查思想、查阶级、提高自己,和群众更加团结一致,贯澈土地改革,干部要随时准备自己,当黄河南群众那天要求自己去帮助他们翻身时,即毫不犹豫的坚决前去。
会后人群中兴奋议论,一街一个村干部说:“听到这消息,越听越高兴呵。”翻身贫民王永年更从自己翻身经验说:“我从前一筐一担卖豆腐、光想翻身,蒋后方群众谁不想翻身?大军到那里,那里群众才高兴呢!”河南逃来难民韩三毛说:“那里地主恶霸们有枪,可是群众也都胆壮,只要大军一到,群众马上就会武装起来进行斗争的。”现在机关学校干部,城关群众,都热情百倍的紧张工作。(鲁林、永琪)
【又讯】八月三十日五更天,七区民兵一二九人出发到汤阴参战,路经阳邑镇,干部群众闻讯,立即鸣号集合群众整队欢送,不到一顿饭功夫,东西街就集合了妇女儿童群众二百多人,七高小一百多小学生也参加,霎时锣鼓喧天,“保卫斗争果实。保卫秋收秋耕!”“好男儿支援前线,到前线立功当英雄!”………的口号声响成一片,商街并在短时间内募集了菜金二万多元,买了五十斤茄子,四十斤粉条,十三斤猪肉,给民兵们吃。他们一直欢送到村东的大马路上,民兵们也高兴的说:“这次出去可得好好干”。(洗尘)

走上光荣的岗位
边府欢送南征干部
【本报讯】刘邓大军反攻出发之前,边府干部争先随军南下,第一次被批准××名。当领导上提出干部南下去长江以北发动群众号召时,干部中普遍愿意南下。虽领导上又再一次说明:“点将点名,点着谁谁去,点不着的安心工作。”但仍纷纷提出书面或口头要求,咸以南下为无尚光荣。出发前边府机关全体同志会餐为南下干部饯行,各首长均亲陪酌酒。夜晚并举行欢送大会。×同志说:“我在边区工作十来年,始终在杨、戎主席亲自领导下,与同志们又都亲热,一旦分手,感情留恋,看到前途之远大,我们又很愉快。”×同志的爱人自南方经千里跋涉,与其十年分别后重聚,此次南下虽情绪稍觉依依,然为了革命,放弃个人幸福。戎副主席勉励大家把边区发动群众经验带过去。戎副主席并代表全体同志,保证完成后方土改生产,支援你们光荣任务。袁厅长说:“我们欢送你们先去!”
【本报讯】中原五师李先念将军打回中原前,边府及直属机关发起缝做慰问袋运动,不数日共缝四百余个,袋面写有“中原同志留念!”“回到中原不忘晋冀鲁豫”等等字样,袋内除装有书信日用品之外,并有太行山土产。边府杨戎主席赠五师全体同志大幅锦旗一面,上书:“获鹿中原。”刘邓徐李过河后,并设宴与中原参议会涂议长各参议员饯行,涂老等对边府及边区同胞关心照顾颇表感激。(秀山)

沙河普通店男女分工割谷犁地
收秋效率增快一倍
【本报沙河讯】六区普通店村干部,于阴历七月廿七日从区开会回村后,当天晚上就召开了全体农会男女会员大会。先报告了在区上竞赛秋收种麦情况(见九月二十日二版),发动群众,竞赛收秋,全村四大组廿个小组先作了短时间的酝酿,各自碰了碰数,合起来全村种麦二千七百廿亩,超过在区上计划的二百二十亩。随后又讨论几时种完?怎样能种的快?崔起福最先向其他三组提出挑战,接着东、西、南街三个大组就纷纷议论提出竞赛条件。大家争先要在阴历八月十六就要种完麦子,并规定种麦后评功选模。会后各组都迅速行动起来,头一天都是男女劳力一齐割谷,腾出地来就分了工,妇女主要割谷、男人@茬、儿童切谷、大车搬运,@茬后就抽人犁地,紧紧的连接起来。西街张顺成小组男全劳力十七个、半劳力六个、妇女七个,七月三十日一天内除切谷三亩外,又割谷七亩、@茬四十亩、耙地十六亩。过去男人每天只能@茬二亩,今年互助起来,陈效文组七个人了@半天,结果每人就合一亩七分。妇女杜润的组十一个劳力,八月初一日半天割谷八分,削谷穗三亩,@了六亩茬天还不大晌午。侯便的怀孕还带领着两个妇女小组二十多人割谷。到八月初一止,全村谷子已割了百分之八十以上。邓俭的组过去都是听到牌子集合起来才往地里走,这次谁也不等打牌子了,吃了饭马上就走,比以先下地快的多了。等价办法都是死分活用,妇女赶上男人的就和男人一样赚工资,一般妇女工资是每天三斤二两,男人是五斤四两。往年的妇女没人参加过@茬,今年有不少妇女参加了。赵自的、井的、香的等四人,都是十四岁以下的女儿童,她四人半天@了一亩茬。因此收成时间比往年快了一倍还多。现全村正在全力突击犁地耙地,种麦也要马上下手了。(高谦、从理、奎林)
【又讯】西崔村干部在区会上与别村订了快收快种竞赛后,十四号回村,当晚召开群众大会,发动竞赛。十六日全村二十三个互助组一齐开工到地男劳力一百三十一人,女劳力八十人,男女儿童五十人,各组按活按人割谷、切谷、打场、@茬、送粪,腾出地就犁,具体分了工,一天就割谷子一百一十一亩、就高达十三亩、切谷六十四亩、打场十五亩、拉谷子(从地往回运)五十二亩、@茬八十六亩、耙谷茬十五亩、犁田七亩。晚上各组总结了一天成绩,即安排次日的活,现各组都满有信心夺取光荣大旗。(学仁、鸿聚、政民、季洪)

冻早霜早赶早下种
微子镇群众打破消停等待
连夜送粪抢种麦
【本报潞城讯】二区微子镇,月前大部份干部及群众,都对种麦存在着:“七月白露八月种,白露中种上才合垄”的等节令思想贾安科说:“现在群众都是等晒干地皮,耙一耙,消消停停才种,现在就犁成的地,也都不种。”常招群说:“桥上这个大队,已准备好三百多亩成地,不往地里下种,就是等着晒干地皮才种。”领导上为打破群众的消停等节令思想,特于九月十一、十二日分别召开了干部群众会,进行了研究讨论,段米贵说:“过去咱种麦还种不上百分之三十,每年总是赶不上,今年咱要扩大麦田,要种到百分之五十以上,你不早种,咱还能扩大麦田?”尚福林说:“今年润一个月,天又下雨多,地里湿垧重,今秋要冷早、冻早、霜早咱得往前赶。只能种在头,不能落在后,早种就能早收。”杨小雪说:“我以前总是白露前三天,就要种麦,我想种在头里省麦种,又发苗,根又深,又耐旱,又受冻,还不少打麦;种在后底,又费麦种,又不发苗,根也扎不深,不耐旱,不耐冻,也多打不上麦。”经过反复讨论,干部群众思想打通了,都一致决定往前赶,大家提出:“抢天种麦,先下手为强,能叫人等天,不叫天等人”的行动口号来,并决定从现在起到阴历八月初五日前,全村将二千六百三十九亩麦全部下种,全村男女老少都是起早搭黑连明连夜的抢着种麦,如二分队在段米贵的积极领导下,十一日黑夜全队动员起来,老汉们提灯,青年人担罐,十六人一夜往地担灌一百二十八担;十二日夜,秦起才、王文德等八个老汉也都争着参加了担罐,大家劲头非常大。现全村正在热火朝天的突击种麦中。(土长、三平)

武安布置收秋
争取半数耕地种麦
【本报武安讯】县长张汉林同志本月十五日在全县干部会上布置秋收秋耕种麦工作。报告中称:春天久旱,下种共八次才完成,庄稼共分三耧,旧历五月五日前为头耧,共二十万亩,三次下种。到八月初十前后可收割。二耧四十五万亩,五月十日后下种,八月二十左右可收割。三耧三十五万亩,五月二十六到六月初下种,九月始可收割。另外尚有四万亩未下种或下种迟而没锄出来又荒了的荒地,整个秋收秋耕可连续一个月之久,老区是头、二耧庄稼,于八月底可完成种麦,均为直麦。劳畜力也大体没问题。新区则三耧庄稼多,灾情较严重,以高村,伯延两个村为例计算,到明年秋收为止,粮食短少三四个月。每口人必须种三亩麦子才行。所以从现在起,解决一切困难,紧急组织群众串麦。全县百分之五十耕地种麦,要比往年扩大百分之二十(即二十万亩)。
(联合办公室)

武安新区魏粟山村
整顿互组赶收秋
【本报武安讯】解开心里圪@,安正互助根基,武安三区魏粟山(新区)整顿互助准备秋收种麦。魏粟山互助组是在今年锄苗时开始组织起来的,全村全劳力五十七个,半劳力三十一个,辅助劳力(五十五岁以上)九十四个,在一个动员大会后,编了五大组,包括三十来个小组,名为自愿结合,实际问题很多。九月十一日开始积肥,在积肥中结合整顿互助,开头大家都扯不起来,村干部和互助组长都认为:“是自愿找的对象,没有啥问题!”后来从个人对互助的感觉和意见谈起,政治主任说:“我对互助就不满意,不参加吧,咱是领导人,参加吧,人家嫌咱两个孩子弱,自己也觉得吃亏,不如带领着孩子做自己的活。”于是纷纷发言扯起互助中好多问题。如崔凤林是个补鞋的,没有地,觉着在互助组挣工米不如长鞋,魏曾山和魏二的因锄地先后发生争执。大家明确现在互助不巩固后,讨论群众为啥有意见不吭?怎样使大家解开心里这个圪@?研究群众有两怕:一怕惹人看情面,不好意思提。二怕说错,别人说自己“落后”;特别中农和有些缺点的人这种思想很严重。因此要想使互助巩固总得打破这一关,又讨论出三个办法:一、干部首先作检讨,谈自己对互助不满意见,影响别人。二、让大家了解互助是长期的,现在才开头,根基得安正,圪@要解开,大家有啥说啥。三、在开会前先找有意见的打通思想,在会上发言,引导别人。这样实行后发现不少问题,并随时得到解决。如第一大组十三号晚开会时,大家都说王会元锄苗时到别人地下锄吃点劲、当中松、末尾用土一埋。他急着说:“我不在你这组啦,都嫌我不好哩,我参加村长这一小组。”温伏喜抢着说:“俺这一组不要你,我对你有意见,那次给军属锄地,你到村边又回去叫人家晌午做下饭,反说是我们叫做的,两头落好。”王会元想了一会说:“还是我的不对,要不是大家都给我提意见哩,我还在这一组,以后好好干。”这时过去不愿参加互助的魏五常要求加入互助组,他说:“过去锄苗我一人还能将就,现在犁地一人二十七亩可不沾。”未有说:“这会你看不行要互助,给你犁了地克服了困难就又不啦。”他说:“咱这是长期互助,可不能那样!”这样一来大家情绪高涨起来,接着订秋收种麦计划,并订出了折工办法。(向明)

东平通讯
大清河两岸的民兵
杨八明
东平翻身农民,在敌人主力七十三军十二军侵占时,民兵组成的武工队,带机枪两挺,会同民兵保田队,在县境东北边缘,迎击敌人。八月二日,敌人先头部队二十余人,进到韩山头,守山六个民兵,在卜庆辰队长领导下,集中火力,将其击退。接着,敌人又来了一个连进攻,我六名勇士,各找阵地,居高临下,打伤了两个敌人,敌人马上溃败。第三次敌人又将山头包围,集中更大的力量进攻,因山头不大,又没隐蔽,六位勇士,便主动冲破敌人包围南渡大清河,河水很深,民兵傅昌学衣服都丢掉了,子弹袋刚落到水里,他马上用腿勾住,连枪一块顶到头上,上得岸来,兴奋的指着湿了的枪说:“我多半辈子没有地,好容易弄了九亩多,死也不能成一个怕死的家伙呀。”民兵李明吉、刘盘中两人,没来得及过河,就躲在庄稼地里。当天大清河北岸的庄子,都被敌人占满了,他们看到周围都是敌人,就在地里隐避,饿了吃点生玉米,喝了就喝高粱叶上的黄水,下雨了,淋得全身湿透,但他们仍然很自豪的说:“咱蹲在这里,看你个龟孙到底结个什么果?”就这样坚持了七天五夜,一有空隙,他们就钻出来打游击。另一在大清河南的民兵武工队,及各区一部武工队约五百余人,在县武委会胡主任领导下,把大清河南岸从北大桥到南城子,布置了五十多里长的防线,在大清河堤上筑了守岸的工事,自卫队、儿童团也参加了站岗放哨。没有枪的民兵,便扛上了红缨枪,摆上了土炮,炮手得意的说:“敌人敢过河,我一炮就打沉他的船!”为了迷惑敌人,将两挺机枪扛到东头打一阵,又到西头打一阵,敌人用炮轰击我机枪阵地,我民兵射击手吴开元便跳到工事外边,去打击敌人,一排枪打得敌人不敢抬头。敌人光是东一炮,西一炮,乱打一阵,四架蒋机在岸边来往穿梭,但毫无办法,打了一天一夜,敌人不敢前进,也不敢过河,夜里民兵看到河面上漂着两个葫芦似的东西,慢慢往南来,仔细看时,原来是渡过来偷袭的敌人,民兵对水上目标,连发机枪,两个脑袋应声沉入河中,偷渡计划,又告失败了。第二天敌人恼羞成怒,集中炮火向流泽、马庄等几个渡口猛击,民兵便以敲钟为撤退记号,以吴桃园为集合地点再作敌进我进的计划,坚持到一定时间,便安全转移了。敌虽然打了几百发大炮,但我们并没一个伤亡,却打死打伤了十多个敌人,蒋军妄自吹嘘的“国军”主力,却在我少数民兵的打击下,垂头败兴而退。

民主政府拨粮拨款
急赈沁泛区难胞
【本报太行二十七日电】武陟蒋匪于八月十四日掘开沁河大樊堤后,当地民主政府即一面电告太行行署,一面派员前往进行善后安抚。调查结果,洪水出泛,宽达十三里,修武被淹毁村庄三十五个,武陟十八个。仅上述两地受灾群众,共两万四千七百二十三人,冲毁即将成熟之庄稼五万五千二百六十余亩。近日来民主政府正协助群众堵村、堵水,漫出水势,已落至四里宽。修武民主政府,除已拨粮一百五十石救济当下无法生活之灾民外,并发给群众六石菜籽突击撒种,以补本年秋收损失。武陟民主政府拨粮二十石。四专署对该两县受灾区,亦分拨救济粮三万斤,贷款七百万元,以恢复妇纺,准备种麦,进行生产自救,当地军政当局计划秋后水小时组织群众动工复堤。

不怕炮击昼夜不停
仲堌堆员工奋勇抢险
冀鲁豫日报著论表扬号召各段学习
【本报冀鲁豫二十日电】(迟到)黄河第二次大泛期中,我郓北修防段领导群众冒蒋匪炮火包围,抢修仲@堆险工。八月十七日下午二点十五分,洪水直冲到新扫上,浪高如屋脊,水声数里可闻。全部扫面,被水冲得乱动。洪水继续上涨,小埽突然下沉,危如千钧一发。坝吴先伦指着下沉的埽面对班长张明训说:“明训,埽已掉垫,咱拚死命抢吧,只要咱活着,不能让埽冲走!”接着二百二十名民夫,蜂拥而来,有的扛着秫秸、大绠木桩,有的推着土车,工程队员二妮扛着八根木桩,压的满脸流汗,放下木桩,就急去扛绠,群众抢着多扛秫秸,积极抢修。工程队员冯德,已累的直不起腰来,仍不下埽,时已六点,太阳高出地面,敌人由南北两面窜来,机枪声格格的响个不停,子弹不断飞到埽面附近,轰的一声,炮弹落到埽前,抢险员工丝毫没动,仍进行工作,七十余岁的仲延内号召说:“敌人来了,咱也不能停工,如果停工,埽被冲走开了口子,咱的房子、锅台、生命都保不住了!”果然,看的窜来了一股蒋匪,将所有修坝员工包围起来,赶到一块,进行审问,并将冯德宝捆起来,拉到柳树下。仲兆安说话稍一迟疑,被敌人毒打了十几棍,员工们在敌人的威胁下,没有恐惧。一致喊着:“我们都是老百姓,自己抢险,吃自己的饭,救自己的命,还有什么罪………”正在审问中,从东边传来几声枪声,敌人吓慌了,没集合好队形,即向南窜去,并抢去员工的铣三张和一部份油盐。员工们看到敌人窜去,又马上进行抢修,一直到第二天(十八日)夜九点,埽坝始脱险。
【本报冀鲁豫二十日电】冀鲁豫日报发表短论,号召在大反攻声中,治河各段险工员工同志,向仲@堆抢险员工同志学习,战胜敌人,以紧张战斗的姿态,来完成我们“确保临黄、固守金堤,不准开口”的光荣任务。该短论指出:仲@堆为重要险工之一,仅距敌人两个据点十里至十五里之远,五月份抢险时,二十五天中被敌人袭扰十九次,终于在干部和群众坚持抢修下免除灾祸,曾受到黄委会表扬。此次二百多员工又在敌人炮火包围、吊打、审问中,经两天一夜抢修成功,免除了千百万人民可能遭受的灾祸,实为历史上之创举。该修防段长孟洪九、坝师吴先伦等。表现高度的政治责任心,任何情况下均能以身作则,带领群众,始终坚持工作,此种为人民十分负责之精神,实可钦佩!最后指出:从仲堆@抢险的群众活动中,可以看出抢险是群众性的自觉自救运动,不论白天黑夜,敌人打枪、扰乱、包围、蒋机扫射轰炸,群众镇定如常,毫无恐惧,这说明是边区人民为了自救,完全负起自己的光荣任务。

太行四专指示
秋节拥优
【本报讯】太行四专署为了加强拥优工作,八月下旬召开了各县民政科员会议,专门讨论优待军属与荣退军人工作,并研究了仲秋节拥优。决定仲秋节前各地应分别召开荣军和村民教主任会议,发现村干部、军属、荣军的模范人物与事迹,仲秋节时,进行贺功选模,并组织军属荣军给干部、政府提意见,以密切关系。(志鹏)

莘县群众战胜洪水
打堤堵口抢救庄稼
【本报冀南二十日电】莘县秋雨连绵中,旧金线河与新金线河,于八月十五日晚,突然决口,水势汹涌,平地水深二、三尺至四、五尺,七区大部秋被淹苗,领导上立即停止一切工作,马上抢修打堤,在“互助互救”,“多打一里土,少淹十棵苗”的口号下,万余群众向洪水展开斗争,经两昼夜突击,数十处险工大部完成,打堤岸十多里。抢救中二区离水较远,千余群众自带食粮、家具赶赴一区增援助救。五区水淹十余村,大部庄稼被水淹死,全区千余民兵、三千余自卫队,从凸线当中相距六十步远,打两道堤,一天工夫堤工完竣,大水流入河中。四区六小区战屯,二千七百亩地,被水淹没六百多亩,男女老幼总动员打堤挡水,一连三昼夜打堤三里长,三尺高宽,挡住水前进。三小区张庄、田集等,共抢救出良田千亩以上。

南下,打倒蒋介石!
武安县委最近号召区村干部渡黄河南下,支援前线,发动蒋区群众,光七区柏林村就有七个人自动报名前去。因为太多,在村里就劝回去一个,到县里又劝回来两个。
四十岁的郭宗华,在县里负责同志劝阻他时说:“我又不是总得做干部哩,到南边做饭喂马干啥杂活也行嘛!”他是一个“宁折不‘克的’(弯)”的大脾气人,说话一片声响,前些时在安阳支援前线,发动战地群众中立过头等功,没抓过一点外财。这次听到大反攻消息,马上报名南下:“我啥顾虑也没有,叫我先报!”他告诉他老婆:“你啥也不用结记,把小孩打置好就行。”另一被劝阻的人叫李建生,是一个二十四岁的青年,也和郭宗华一样,一说不叫去就觉得丢了人败了兴:“人家锣鼓喧天欢送出来,光荣了一场,回去象个啥?”从县回到区,还是叨叨不休一直到区里答应他们“下次再调人先尽你们去”,这才回村。“南下南下,真是难下!”他们叹息着。
出来再回去,确实是太扫兴了,请看一下柏林群众欢送这些人离村南下时的情景,你就会想到这种心理是必然的。
西柏林和前柏林群众一听到朱其昌、刘成勇、郭宗华等报名南下是要参加大反攻,打倒蒋介石,马上就三百元五百元的送路费,送纸烟、手巾、皮包,光路费一项,前柏林送了六万,西柏林送了五万。在干部说到“不可太浪费”时,送礼停止了,却又争着拉南下者到家里吃饭。上柏林干部与报名人劝阻了群众的请吃饭,路费却送到九万元。这也是半路止住的。退伍军人裴奎元把他带回来的一身军衣送给南下者说:“你们看见这衣服,就和看见我一样;我为打蒋介石残废了,不能去了,你们接着干吧,南边敌人空虚得很,我知道。”一个女人把刚做好的两双鞋送给了出征者,叫他们“下了雨换着穿”。
全村男女老幼开过欢送大会之后,又大敲锣鼓出村欢送,出发者劝也劝不回去,一直到村南半里多,又在一个地堰边最后一次叮嘱出发者:“一点不用结记家,家里一点不受制、好好工作,打倒蒋介石大团圆。”出发者站在地堰上再次向全村表示:“好好革命,打不倒蒋介石不回柏林。”
这些人这样乐意南下,以及群众如此热烈欢送,是有充份理由的。就说郭宗华吧:国民党统治时期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半生多不是租地,就是当短工,拾砍渡日,现在不仅有了十来亩地和房子,还有了驴,娶了老婆,生了孩子。而群众也都知道、都记得:蒋介石时代,特别是抗战初年,蒋家光住在柏林的“司令”就有十来个,有十个兵也可以算个大队,直接在村派粮款、派差。村中大地主王松山、刘廷魁、刘得志等仗着蒋家威势,任意奸淫妇女,骂人打人卖料面、提着手枪收租拉差,饿着肚也得干哩。如果说群众还没跑完死完,就是因为他们很快被赶跑了。王、刘等恶霸地主、都跟着蒋军坐“官”去了。群众呢?一提到蒋介石就象提到这些恶棍一样,恨得咬牙。前些时民兵到安阳参战,群众就嘱咐他们“把王松山、刘廷魁和那伙狗司令们捉回来公审”。这次南下要打倒蒋介石、拔除老祸根了,谁不高兴得直跳?!
李建生家娘有些难过,别人劝她:“就当成孩子再跑两年关外吧。可是,到关外翻不了身,这回可要彻底翻身了!”父亲说:“咱以前去关外,怕人家老财拦住要帐,连人都不敢见;现在群众打上锣鼓欢送咱,还要怎光荣哩!”“咱啥苦也吃过了,这算啥呀!”朱其昌家娘有点难过,二十一岁的年轻媳妇对他说:“他走了,有我怕啥!”
“南下,打倒蒋介石”的意志代替了人们平常的离情别绪,这种众志成城的力量,将是蒋介石和他的美国老子完全不能抗拒的。

九月十八日在阳邑
大反攻宣传周散记
九月十八日清早,武安阳邑镇象过大年一样,大街小巷扫得特别干净,商号都插起国旗,挂起红灯,南北对门横扯起许多布匾,迎着朝日一片红,分外鲜艳。卖国贼蒋介石所造成的中国历史上这个最可耻、最灰暗的日子完全变了色相。
横布匾上的大字与墙壁上的红色标语告诉所有的人:人民解放军的全面大反攻已经开始了!打倒卖国头子蒋介石,成立全国民主联合政府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上午,各学校、剧团把连夜赶画的大幅反攻形势图贴到了大街上九个街民聚会之处,说明员给大家解释着:“这儿是黄安、这儿就是汉口、南京;这儿是团乡,这儿就是潼关!”年轻人高兴得大声吵叫:“离南京一百五十里!”老人们点点头:“就是不远了!可好了!”许多人纷纷议论:“我以为蒋介石就总是进攻哩,谁知道他也成了守势?”有的人在安汤一带参过战,都说蒋介石那队伍跟皇协军一样,不经打,一打就垮,不打就抓,也有人说蒋介石是自己找死来的,应该捉回来千刀万刮,叫他不得好死。有人追问几时能把蒋介石捉回来,捉回来是否归群众随意处置。一个中年人焦急的说:“赶快开大会吧!”有五、六个地点传出响亮的锣鼓声,大概是在准备秧歌舞哩。
午饭后,二千多人集中在镇里戏台前的广场上。这儿也是一片大红斗一样的大字写着“打倒蒋介石”,“全国大反攻”。一张题名“胜利之路”的大漫画,画着一个高举步枪的解放军人,脚踏着瘦小如鼠的蒋介石,顺大路走向独立自由的新中国大门。旁边是许多捷报。
听到长江北岸鄂豫皖收复二十多座县城与豫西收复九座县城及全国各战场都开始反攻的消息,会场各个角落都争着要求说话了。大街商人代表和好几个儿童代表,有的要保证军属种地、烧柴、吃水“三不难”,有的是要帮助军属给前线的亲人写信,鼓舞作战;男女军属们大声报告他们现在有了好房好地,啥也不发愁了,干部和群众待咱很好,优抗确实优好了,要求给出征子弟代写封信,叫他们好好打蒋介石,保卫好时光,或是解放全国老百姓。北街军属孟有河说:“我兄弟打仗去了,我能劳动,我要自己种地,不要代耕;参战抬担架,我也要顶一个。”西街女军属纺织能手贾密的说:“俺儿参军打仗,我在后方领导妇女纺织,前后方,各干各的,写封信告诉他我很高兴,啥也不用结记,打倒蒋介石回来就太平了。”还有一个说到去年以前的许多苦处,今年是真翻身了。劳动英雄孟成贵号召好好生产多种麦,保证大反攻军需民食。因为说话的人太多,主席最后婉言制止了。
坐在会场东面的一个老头告诉我:大反攻一定胜利,他的理由是“群众都一条心”了,这就“永没失败”。另一个老人告诉我:苦处也不是没有:好比说,差役就得重一点。“不过,一想到消灭了蒋介石能得个彻底太平,人也都能团圆,就啥也不觉苦了!”
会后大游行的锣鼓响起来时,许多化了装的青年儿童成为群众注目的中心。他们蹦跳着,扭着,出着相,显得特别活跃。其中有一队锣鼓引头的“哑舞”最为群众注目,沿街都水泄不通地挤着看。那是五个青年:一个装置着大红鼻头,西装统靴,高筒礼帽,手提脚踏车上的大气管,背贴“美帝国主义”大白条;其余是“卖国头子蒋介石”,黄呢军服;“蒋贼小舅子宋子文”,礼帽长袍;“恶霸头子孔祥熙”,“特务头子陈立夫”,均西装。一路游行,蒋一直往倒跌,他的美国爸爸一直用气管猛力打气,陈、孔一直拖拉蒋贼,想扶住他,但又跌倒了,只好再打气,丑态百出,群众嘲笑:“打不起来了,不行了!”
傍晚,我进一个四十来岁的女抗属家闲坐。我问她“为啥还不做饭”;她说:“啊呀忘了,光顾高兴哩!”七区公所有意识地为了防止“光顾高兴,放松工作”,马上开始布置秋收秋耕、扩大种麦,增强反攻力量。
晚间锣鼓又大响起来,镇上的剧团开始演戏来庆祝大反攻。(而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