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同文印刷厂启事
本厂承印一切铅印书籍、杂志、课本,石印图书、表格、纸烟包装、股票、奖章,精制套色地图等,刻图章,印刷精美,印费从廉,并代制铜版,如有各机关、学校、工厂、商店愿意付印者。请到武安冶陶四合兴木工厂或武安城华丰祥商店接洽,无任欢迎。

大批出售石印石头
本店创制之石印石头,品质优良,经多方实验,用效与外国之石印无异,为了资助各地印刷发展起见,特大量制造,廉价出售,三号石头每块价米四百斤,现款者按市价算,欢迎预约订购,如蒙惠顾,请与本店接洽。
林县文化书店
地址 合涧镇

边区工矿处
第一机器厂启事
敝厂承造解放区各工厂、矿山零整机件,且附设电气部专门承装各种电机。特由其他区聘来刀错名师,承剁各种错刀,定货力求低廉,保证按期完成。
厂近来造出新式钻车和大批机件,有老虎钳、大小丝锥、板牙等等,并新修成大小马力机数部,各货均质地良好,坚固耐用,成本低廉,减价出售,如蒙惠顾,请驾临武安九区夏庄村合作社接洽。

陈谢大军攻克陕县
再歼蒋匪一旅两团
中原解放英山岳西四城
【新华社豫西前线二十日电】陈谢大军十七日一举攻克陇海路上重要城市陕县。歼灭蒋匪十五师之一三五旅全部,二○六师之一个营,三十六师之野炮营全部,河南保安团一个团。已知缴获野炮十二门,详细战果在清查中,按十五师一三五旅原属胡匪七十六师,四六年整编时拨归十五师建制,今年四月十四日陕北瓦窑堡、羊马河战役,一三五旅即曾被我全部歼灭,后经补充,然时仅五月,又为我第二次歼灭。
【新华社豫西前线二十日电】迟到消息:陈谢大军解放新安、嵩县两城及外围之役,共歼蒋匪及保安团队约三千人。战果业已查明如下:八月二十五日拂晓解放新安县城,守敌全部就歼,俘匪保安团等一千人,缴获迫击炮二门,轻重机枪十四挺,长短枪九百三十支,弹药粮食等各一部。九月一日至三日在陕县西安大营镇及张汴战斗中,歼二○六师一个连,俘连长以下一百余人,缴获轻重机枪十一挺,六○小炮一门,手提机枪十二支,步枪一百支。九月二日攻占嵩县以北六十里之西赵堡战斗中,俘敌二百余人,缴轻机枪三挺,步枪三十支。九月五日攻占嵩县县城,守城保安团全部就歼,俘一千四百余人,缴迫击炮一门,轻重机枪十九挺,长短枪一千一百四十余支,弹药五十万余发。又:灵宝战役被俘匪军官中续查出新一旅第三团团长关次恺、副团长李原品及第一团少校团副一名。
【新华社中原前线二十日电】迟到消息,刘邓大军八日解放英山县城,五日解放岳西县城,蒋匪军闻风逃窜,我缴获颇丰。
【新华社中原前线二十日电】刘邓大军二次攻克罗田、光山两城,战果正清查中。按罗田县于九月六日第一次为解放军攻克,十二日我主动转移,此次于十八日收复。光山于八月二十七日第一次为解放军攻克,九月二日我主动转移,此次于十七日再度收复。

热东歼匪一师
俘匪师长歼敌四千三百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日电】冀察热辽解放军一部,歼灭蒋匪九十三军(师)暂二十二师(旅)全部(缺一个团),击溃匪暂五十师,俘匪暂三十二师师长苏景泰,歼敌四千三百余名。自匪首陈诚主持蒋匪东北行往后,为应付解放军攻势亟谋巩固北宁线侧翼安全,乃于六日起出动两个师兵力,分由锦州及绥中向热东凌源(即建昌)方向进犯。其由锦州出犯之敌九十三军暂二十二师(缺一个团)及师直属队,进至锦西西南七十里之新台门后,十八日十三时解放军奋起反击,仅三小时战斗,将敌大部歼灭,初步战果统计:俘敌暂二十二师师长苏景泰等以下官兵二千五百余名,毙伤敌官兵八百余名,缴获山炮六门,机关炮一门,轻重机枪百余挺,步枪千余支,其他弹药物资甚多。由绥中出犯之敌暂五十师(由东北保安第一区部队改编)三千余人,进至绥中西北百里之黎树沟以北山地后,十五日夜遭解放军全部击溃,毙伤敌四百余,俘敌六百余,残敌狼狈向绥中方向逃窜。按:九十三军为滇军龙云旧部,其暂二十一师,今年五月在东北已为我消灭。

配合作战打倒蒋介石
冀察热辽电贺南线反攻
边区文联文协亦致电祝贺
【新华社冀察热辽二十日电】中共冀察热辽分局及军区顷联电驰贺反攻中的南线诸将领称:我陕北、山东战场捷音频传,刘邓、陈谢大军挥戈南征,横扫长江以北鄂豫皖苏广大地区,解放广大人民,震撼蒋匪统治,祖国河山增辉,从此我军全面反攻开始,蒋匪覆亡命运迫近,我冀察热辽军民决百倍努力,发挥一切人力物力,加强作战,深入土地改革,大量生产,以更多更大的胜利配合各兄弟解放区,打倒蒋介石,把解放大旗插遍全中国。
【本报讯】边区文联、文协,驰电刘邓、陈谢并转前线全体指战员祝贺南下反攻大捷称:你们以神速的进军,渡越黄河,横断陇海,势如排山倒海,重创蒋匪腹心,行见解放的旗帜将插遍全中国。我们现正深入土改学习,加强思想改造,准备进一步开展边区群众文艺运动,更好的支援前线,彻底消灭蒋介石匪帮!又“新大众”杂志社亦致电反攻将士致敬,愿以过去发动书报劳军的热情,组织广大读者以各种方法支援前线。

沙土集歼灭战中我某团歼匪一团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九日电】解放军于沙土集全歼蒋匪五十七师之役中,某团单独歼灭匪第十二团,创模范战例。该团协同兄弟部队经一日夜激战扫清沙土集东则五个据点后,将敌人压缩至徐庄,苏庄一线。七日午夜一时,该团乘蒋匪惊魂未定,即以闪电之势,向徐庄敌五十七师六十旅十二团发起总攻。顿时徐庄据点即成火海,蒋匪躲在工事里连头也不敢伸。在天崩地裂的连续爆炸声中,担任突击队的四连三排长葛宝祥端起一挺机枪率领突击排突入敌阵,以猛虎扑羊之势追歼败敌,不及回头的蒋匪纷纷举枪求降。全连急追猛扑,连续跃过三道墙院,仅以七人负伤之代价,于十五分钟内生擒蒋匪百五十余名。此时该团其他连队亦相继冲进圩子,蒋匪反扑五次,失败后,乃于街巷中乱冲乱撞,一部立即被解放军歼灭于圩内,溃逃至沙土集附近的残匪,亦大部被歼于泥沼中。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九日电】记者薛文报导:某日午后记者于战地会见沙土集被俘之蒋匪五十七师一一七旅上校副旅长张毓彬,据彼谈五十七师之被歼经过称:“一个多月以来我们从沂鲁山区到鲁西南跟着解放军转圈子,始终处于被动地位,士兵都已经拖得疲惫不堪了。这次我们奉命策应五军(即整编第五师)进攻郓城,当我师进至郓城南郊时,即听说贵军(指解放军)已迂回向南,当即被迫后撤,但刚到沙土集还没站稳脚就被贵军四面包围了。当时曾打算向菏泽方向突围,但又不敢轻易行动。我们深知不被贵军包围则已,一被包围便插翅难飞。七日深夜贵军向我东南外围据点开始攻击,翌晨除魏介庄已全部为贵军占领,六十旅伤亡近半,八日全师都被压缩成一团,三四九团马团长电问(罗觉元)旅长‘这样如何是好’?罗旅长回答‘我也没有办法。’中午,大家慑于贵军炮火忙着挖地洞,弄得满街都是大洞小洞,师部指挥官躲在洞里连头都不敢露。到晚上七点钟,贵军各种炮开始向沙土集轰击,每响一炮,我们(按指蒋匪)至少就死伤十几个人。七点半以后炮击最猛烈,炮弹象下雨一样,我们在圩里人喊马叫,打死的躺在地上被践踏,活着的吓得到处乱窜。而我们(指蒋匪)的大炮却早已鸦雀无声,炮手也已不知去向,炮身下挤满了躲炮火的人。指挥官找不到士兵,连长找不到营长,乱成一团糟。至九点多钟,贵军已由东西两门冲进街道,我们的士兵(指蒋匪)便纷纷跪下求降。师部指挥官等由马团长率领向西南逃命,不料刚翻过土围二三百米远,我即被俘了。”张氏最后凄然地补充了一句:“兵无斗志,必败无疑”。张现年四十六岁,黄埔军校四期毕业,从军已二十一年。

蒋匪战事惨败残暴勒索军粮
上海米价飞腾上涨
美货充斥各业遭遇中秋难关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综合消息:虽谓“今年各产米区的年景都很阻饶”(美联社),但上海米价仍继续猛涨,十五日每担升至六十三万元,十六日更达六十五万元,超出过去任何时期的纪录。并影响其他各种货物等尤其是行将出口的大豆、纺织品、生丝等出口货的飞涨。黑市美元也涨至数周来之最高峰四万八千五百元。上海米价暴腾,显与蒋匪军事危机之急剧发展直接有关。据合众社称:米价高涨的原因之一,系由于传出了蒋政府将征收大量军米的消息,据称仅江苏蒋记省政府即准备在无锡征收八万担军粮。另一原因据说是大批运米船只将被征充军用。同时蒋匪主要产米区之无为等地现为战场,亦为刺激米价之一原因。米价连日飞腾的严重情形“已引起上海市场的恐慌”,使得蒋匪当局手忙脚乱,蒋政府粮食部已急令江海关,“凡沿长江各省市米、麦、面粉如运出长江口外至其他沿海省区销售,一律须经该部核准,否则以私运论罪”。上海蒋家警备司令部也已下令禁止上海粮食出口。蒋匪特务纷纷出动乘机勒索人民,沪市近数日来已有许多米商被捕。但结果仍无效,据美联社称:“(蒋)市政府当局似乎无力制止这种令人头昏眼花的上涨。”咸信上海米价涨风还得继续发展。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沪大公报讯:为上海主要工业之一的卷烟业由于美烟倾销,成本高昂,销路衰退与资金周转困难,而日陷绝境。现卷烟每箱成本须五百万元者,售价仅四百万元,平均亏蚀率达百分之二十,许多工厂因不能维持,纷纷倒闭。全市原有大小烟厂七十三家,至六月只剩三十二家,即连这些工厂其开工率亦只有百分之五十。现每天能继续开工者已不到五家,大部分烟厂每周只开工三四天。生产率最高的四月份产量为十二万三千余箱,五月份即减至九万四千箱,而英美烟草公司的上海颐中烟厂业务却日益发达,眼看就要恢复到战前的优势,战前颐中与华商各烟厂总产量的比例是七比三,抗战结束后为一与十之比,现已回升到三与七之比。又讯:沪市规模相当巨大的盛本记百货公司,共有总支店三家,近亦以亏蚀甚巨,无力维持,该公司自本年一月至五月份平均每月毛利为一亿八千余万,但支出却为三亿余元。沪市工商业之不景气,即连蒋记社会局经济行政处长顾炳元亦供认:“本市各业已至凋敝阶段,本年端节虽已渡过,中秋将为工商业之难关”。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据中央社上海讯:十八日蒋记中央银行又将美汇基准价提高为四万二千五百元蒋币换一美元。较十二日之基准价四万零五百元,蒋币又贬值约百分之五。同时英镑汇率也由十二万二千元蒋币换一英镑调整为十二万五千元。

蒋匪闯入津苏领馆
苏方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天津苏联领事馆被蒋家武装士兵约百名闯入,捣毁馆中花草并企图加以搜查,苏方已提出严重抗议。据路透、合众社平津电讯报导称:中国(蒋)武装士兵约百人,十三日闯入苏联领事馆院内,以手枪瞄准守门人,胁迫交出大门钥匙,并企图加以殴击,当苏联总领事出面正式拒绝后,士兵即捣毁院中花草遁去。士兵大部未佩有徽章,对搜查原因亦未加以说明。苏联总领事库顿科夫对此,已向中国(蒋)外交部天津办事处提出严重抗议。

魏德迈返美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据华盛顿消息:美帝国主义者魏德迈使团,已结束其在檀香山旬日之勾留,于十七日返美。魏德迈至中、韩“调查”之使命,系宣布于七月十一日,渠于七月二十二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期间在中国作了援蒋灭华的“调查”谈判及进行种种布置。血腥屠夫魏德迈在重申扩大援蒋后已满载而归,因彼已获得蒋介石对中国军事、政治、经济主权的进一步广泛出卖。本月九日华盛顿美国务院发言人曾称:俟魏德迈返国后,即可决定“实施爱国援华(按即援蒋灭华)之全部计划”。

亡华计划逐步实现
美控制蒋匪国防部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魏德迈离华未及一月,美国帝国主义者以“顾问”、“专家”全面监督及控制蒋家匪帮各部门之亡华计划,已陆续见诸行动。据塔斯社南京十八日电引南京诚报(译音)消息:美国顾问人员从九月十一日起已开始在(蒋匪)国防部各部门工作。该报指出,美国顾问团原有若干小组,其任务即在使其活动与(蒋匪)国防部各部门相互取得配合连击,惟究系一分离的团体,今后此一关系已经改变,顾问团人员已直接在(蒋匪)国防部工作。该报继报导称:耶诞节(十二月二十五)后美国将在台湾开始协助训练国民党军队。另据中央社纽约十八日专电报导,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院长庞德定十九日来华,“将为(蒋)司法行政部长谢冠生之顾问,负责修正及革新中国法典之工作。”按在此之前即上月二十二日美国派遣之金融问题专家阿瑟、杨格已抵沪,担任蒋匪中央银行“外汇平衡基金委员会”顾问。

美帝国主义是这样扶植日本的!
新华社专论
报载五月六日麦克阿瑟曾与日皇裕仁会谈,裕仁表示因新宪法有废止战争之条款而忧虑,麦克阿瑟即告裕仁,渠“愿为日本安全而努力,一如其为美国安全努力。”此项消息震动了国际视听,会谈时充翻译的日外务省情报科长乃以走漏消息被撤职(见八月十二日津大公报)。这一条短短的消息,恰好说明了美帝国主义以麦克阿瑟为代表,一年余来在日本的作为。
虽然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莫斯科会议决定日本受之一盟国的远东委员会和四强的盟国对日委员会管制,但实际上却被美帝国主义不顾一切的造成了“占领日本归美国一手包办”的局面。日本成了美帝国主义者的乐园,美国军政府享受着日本人的百般恭顺,享受着取自日本人民的庞大占领费,去年四月初到今年三月底,共用三百九十亿日元;今年四月初到明年三月底,预算二百七十亿日元,占日本总预算的百分之二、三十。
但麦克阿瑟年余以来在日本的经营,主要的是想把日本变成其扩张和反苏的坚固基地,麦克阿瑟在日本不但扶植了反动统治势力,保留大规模的工业与军事基地,并且进行了直接的军事准备。
麦克阿瑟自始即保留了日本的反动政权,从一九四六年以来,麦克阿瑟的态度日益露骨,于是日本的反动军阀财阀集团欢然消除了疑虑,都觉得“麦帅”和他们的天皇一样,于是他们和麦克阿瑟愈来愈结合得紧,于是麦克阿瑟得以完全通过他们的政府来“治理”日本人民。据大公报主笔王芸生三月自日本归来后说:“盟总对日本政府下指令经常是不用指令,是用转告或示意的方式”,可见其运用之得心应手。这种情形,在战争罪犯所组织的币原内阁、吉田内阁时代固然如此,就是在最近被美国宣传为“日本民主化”的社会党片山哲内阁上台以后,亦毫无改变。用社会党右派理论家森户辰雄的话来说,社会党之特点正在于遵循盟军的占领政策。
麦克阿瑟并且想尽一切办法为日本反动势力保留和稳固其经济基础,麦克阿瑟所指令的“改革土地制”,其结果保全了占全日本一百零七万地主中七十三万的较小地主之经济地位,日本农村中独占资本的控制力依然无损,因此实际上是想在不妨碍地主资本家利益的范围内,更加速日本农业的资本主义化而已。麦克阿瑟所指令的“解散财阀”,从形式上看,也不过是“把几个独占性的大企业联合组织予以解散,使它们以个别的企业形态继续存在。”麦克阿瑟不断从美国运输各种接济给予日本,包括大量粮食,以勉强稳定日本政府,在日本经济几几陷于混乱“米骚动”时起的情况下,能够继续维持。
美帝国主义的最后目的,是要日本成为它的军事基地,因此在政治上支持一个适合美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势力,并在工业上与日本财阀勾结,保留和发展日本的轻重工业和经济势力。
麦克阿瑟曾以日本粮食困难为借口,实行所谓扶植日本轻工业的政策,即纺织一项便给日本保留了四百万锭子,年产棉纱八万万磅,估计至少可以输出五万万磅。麦克阿瑟并规定凡是向日本购买工业品的国家,都要把自己的重要原料供给日本,最近曾介绍日澳成立协定,澳洲输入日本之羊毛价值三万万美金,据说纺织品只出口百分之五十,便可以换回五万万美金。而太平洋协会美分会想发起一种运动,欲使日本恢复生产低廉货物售与各国同时,麦克阿瑟已决定自八月十五日开始恢复日本的国际私人贸易,其作用与影响从上海申报和英文大陆报的反应可见。申报社论说:“提早恢复日本私人贸易,势将促成日本统治远东经济之恢复和日本军事侵略之复活”。英文大陆报称:“此乃梦想经济深入其前帝国已失之部分。”
关于麦克阿瑟培植日本的军需工业,中国民族资本家李烛尘氏作了一个惊人的揭露,那就是麦克阿瑟向中国政府索取赚一百万吨,名为民食,实则恰为保全日本制碱工业年产四十五万吨原料之用。李氏称:制碱工业之用途在重工业方面,如炼铁、炼钢、制铝、制锯、制钨、火药均属必需,且需量极大。在轻工业方面,如人造丝、人造羊毛、玻璃、纺织、制纸、染色、精制汽油、肥皂乃至味精,亦均为不可缺之必需品。碱业能保全,即各种化学工业均能相应发展,现代工业,化学工业实占绝大主流,故日本化学工业之盛兴,即为未来之火药库。
举世瞩目的日本赔偿问题,尤属尖锐的暴露。关于该问题,麦克阿瑟自始至今都是独断独行,不顾苏联反对,他们先后拟具了三项计划:一是去年三月美国专家们的非正式计划,二是美国特使鲍莱的计划,三是美国军部派出的专员施特莱克的计划。鲍来计划是比较有权威的,按照该计划,日本钢铁生产量可以保持年产三百五十万吨的数额,工作机械,火力发电所的能力,也能保持战前二分之一的程度,纺织工业则将全部保留。这样,在重工业方面说来,则日本仍将是远东惟一的重工业国家;从轻工业方面来看,日本也仍将为远东惟一具有倾销力的国家。对于日本财阀,不但并不促使其消灭,反而确保了他们的地位。但麦克阿瑟还表示鲍莱计划太“苛刻”,“宽大”的施特莱克计划乃应运而起,该计划始终未宣布,据传仅及鲍莱所拟赔偿额百分之三十,一般估计麦克阿瑟将采两者之间的折衷方案。在赔偿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所谓维持平时经济生活的最低和平工业的水准问题,有人主张以一九四一年为准,日本要求以一九二○年为准,结果却决定以一九三○年——三四年为准。即依一九三○年工业标准推算,各部门所占比例如下:机器工业百分之二十一,化学工业百分之十九,纺织工业百分之十八,食品工业百分之十,金属工业百分之八,电气百分之五,其他百分之十九。加之拆迁工厂全由麦克阿瑟决定,任何盟国不许参观和调查,据说都是标准较差的。照大公报社论的话说:“这个工业规模就是军备”,那么日本是被完全保留在一个足以进行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水准上了。
麦克阿瑟直接进行的军事准备,同样积极而露骨。三月间赴日参观的记者们透露了如下的令人惊骇的事实:“横须贺军港还未尽毁,神户基地完好无恙,神户一个制钢厂,给海军造船造炮,规模之大,象一座钢铁城,并未列入赔偿拆迁之列,这工厂还有六个分厂,大约也一致保留了。日本的警察是世界有名的,原封未动。庞大的渔船队,驰骋海上,还有几百万退伍军人在乡间存在着明的暗的组织,一旦有事都是武力”。(三月二十七日津大公报)许多宪兵混进了警察署活动,特高统治思想的警察,又混进了司法省,日本武士道精神的柔术,还受到美军的公开赞美。不久前,苏联真理报揭发美占领军当局在北海道、四国之群岛琦玉、东京各区招集前日本飞行员,在布佐、熊谷、太田等机场加以训练。在琦玉并专门训练夜间飞行员,此等飞行员之月薪高达一万日元,均由美方发给。又日本警察现在各处搜查,佯为搜捕战犯,实则为登记前日本军事人材。(见五月十三日天津大公报)对于这项消息,美方曾力加否认,其实盟总早在四月中旬已宣布了准许西北航空公司及泛美航空公司为实行其计划,在日本作各种必要之初步措置。根据该计划,日本之战后国内航空业,将由美国经营,且美方刻正训练日本之地勤人员,及无线电报务员,大部为前日本空军人员。(见四月二十日文汇报)在东京流传着“日本将新编军队,随同美国作战”的谣言(见四月十九日津大公报)。
近来日本竟以有恃无恐在叫嚣什么日美共管琉球,什么斯岛页岛和南库页岛的渔权,什么台湾的特殊移民权,和什么日本警察要用机关枪装备………等,日本法西斯正在复辟的道路上飞奔,美帝国主义将借重这样的一个日本,象香港华商报所说:“开始侵略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