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局宣传部通知各地
 广泛开展大反攻宣传
【本报特讯】全国大反攻已经胜利开始,全国形势已进入新阶段,为了前后方协力一致打倒蒋介石,为了动员我全区三千六百万人民积极支援前线,为了壮大反攻声势,鼓舞反攻前线士气与全国人心,中央局宣传部特通知各地立即根据新华社九月十二日社论“人民解放军大举反攻”(载九月十四日人民日报)及党中央颁布的人民解放军口号四十条,在各系统中进行深入教育与讨论,在群众中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求得家喻户晓,人人振奋起来。向边沿区敌占“白点子”中进行政治攻势,争取人心向我,瓦解敌人。通知号召在各系统各单位中、在群众中以各种形式举行庆祝大反攻及我出征胜利的集会;并发动军属与随军民夫家属、各县区村干部给出征指战员及民夫寄信,报告家庭情况,使反攻指战员安心反攻,随军民夫安心参战。这类家信可由邯郸广播电台播出。各地报社、通讯社必须大力组织以上新闻函电,迅速发来。

东北解放区人民打碎奴隶枷锁
 贫苦农民彻底翻身
 全力进行生产建设支援前线
【新华社东北十八日电】东北解放区三千三百万人民以不能忘怀的心情和积极的行动,来回忆和纪念“九一八”十六周年。十六年前东北四省在大汉奸蒋介石投降政策下拱手送敌,从此东北人民就经历了十四年悲惨的奴隶生活。“八、一五”后获得解放并建立民主政权。占东北全面积百分之九十的解放区,经过两年来粉碎敌伪残余的斗争、实行土地改革与坚持爱国自卫战争已面目一新,并正逐渐巩固壮大。几千年来呻吟在地主阶级封建淫威下的贫苦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翻身,重新成为自己土地的主人,其中有六百二十九万无地少地农民,获得土地五百零三万垧。中心地区乡村政权已基本掌握在翻身农民手中,广大群众拿起枪把子、印把子;农民的生产情绪因而大大提高。全区约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农民普遍参加了互助组,生产效率较往年提高五分之一,全区耕田较往年提早十天完成,耕地面积较去年增加一百四十余万垧,麦地面积占总耕地四分之一,较往年增加百分之十。农民觉悟亦大为提高,对保卫自己胜利果实,击败蒋贼进攻的战斗热情正日益高涨。数十万翻身农民成批涌入民主联军主力及地方武装,如南满新区群众在翻身运动中,掀起了参军热潮,单本溪、盘石两地,一天自动参军之青年即达千余人,新宾老人陈橡德并亲率二子一孙报名参军。在紧张的土地改革及生产运动中,翻身农民将好人、好马、好粮、好枪送往前方。一年来参战群众已达五十九万余人,组成担架四万三千付,大车八万六千辆。在民主联军今年夏季攻势中,有些参战群众随军跋涉数千里,转战三个月,情绪始终高涨。占东北解放区三分之一的城市群众,支前热情亦不后人,哈市人民二十万双军鞋计划,已于八月底完成并超过三万双。佳木斯市妇女为民主联军赶制二十五万套棉衣,现已完成六万套。东北人民现在是自觉的为自己的利益而战,热烈拥护军队,而当此秋收季节,后方各军区已责成各部队一律帮助群众秋收三天,具体实行军民互助。
两年来东北解放区工、商、铁路、文化等建设也有长足的进步。各地工矿业已次第恢复,煤的产量也超过伪满时代,解放区用煤充裕无缺。与民生有关的面粉、纺织、皮革、造纸等轻工业,原料充足,入夏以来,均为支援前线而突击生产。民主政府更大力扶助民间纺织,如齐齐哈尔一地,半年间纺户由三千余增至七千余,若干地区穿衣问题已可自给自足,敌伪统治时代东北农村一家数口穿一条裤子的惨状,已一去不返。交通邮电事业在为人民与生产服务也起了很大作用,占全东北铁路线百分之六十九点六的长达六千六百余公里的铁路,东至绥芬河、西达满洲里、北抵佳木斯,均已通车无阻。长达九千二百余公里的邮路,其中二分之一为解放后新建,伪满时代农村不设邮路,现较大村镇均有邮政代办所。电报电话线长达六千四百余公里,把东北大小城市密如蛛网般的联结一起,拍发迅速,价格低廉,商旅莫不称便。全区一万余所大中小学校,计有九十二万五千余学生得受民主教育,翻身人民子弟求学者日增。文化出版事业日益发达,哈市东北书店年来出版之各种名著即达二百余种,一百二十五万余册。报纸以东北日报最受群众欢迎,日出四万余份,其余如辽东、西满、吉林等十余家中型日报,销路均在万份以上。各都市之商业均有发展,如齐齐哈尔现有商店三千余家,较初解放时增加两倍。过去城市商业为游资投机市场,现均一变过去,采取以“城市为农民和战争服务,供给农民以廉价的日用品及农具”的方针,最近各地店家均纷纷购运大量布匹及日用品,准备售予农民过冬。两年来日益扩大的东北解放区,已在各方面建立了新民主中国的雏形,打下了解放整个东北以及支援解放军全面反攻胜利的稳固基础。

中共在日本威信日增
 日本人民热爱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当蒋介石政府因顺从美国帝国主义的意旨,使中国从新成为日本侵略的对象,以致声名扫地的时候,中国共产党的威信在东方人民中日益高涨。上海六月出版的“密勒氏评论报”在题为“美官方忧虑中共影响在日本之滋长”一文中说明了日本人民对于中共的注视。该文称:“引起美占领当局关心的现象,是对于中共关注的不仅是日本共产党,一般的日本人民均贪婪的注视着中共。这或许是由于中共军队在华北与华中抗日的成功,所以关于中共的书籍总是销路最好的。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有两种译本,并已完全卖光。他的另外两种著作“论持久战”与“论各阶段”也已出版。最近又拟发行的毛氏两种著作已为官方所留难。一些日本作家如德田球一所著的“论中国革命”,鹿地亘以中国革命为主题的几本小说,都为广大读者欢迎。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按即“西行漫记”),黄炎培的“延安归来”也有很大影响。东京近曾有一新剧上演,剧中的人物英雄是中国的人民游击战士,恶棍是日本人,而这些恶棍都深为一般观众所憎恨。”该文称:在日本共产主义者中间,“毛泽东已逐渐被确认为与马克思、恩克斯、列宁、斯大林同样伟大的理论家。”作者解释中共影响扩大的原因说:最基本是中共力量的增长和马克思主义适应于亚洲条件的反映。

东北翻身农民
 生产小景
◇松江尚志县翻身农民利用挂锄与秋收空隙,进行打@@草准备冬需,并拟打@@草十万斤送给前方战士。
◇嫩江泰康县四千五百余翻身农民进行打马草,每人每天割七百余斤,预计秋收前可割七千万斤,价值两万万元以上。
◇合江东安县塔头村全村男女老幼卷入副业生产、砍柴、纺纱、采磨菇,每人所获,可换冬衣一套。
◇双城群众纷纷将斗争果实一部投入纺织合作社,该社现拥有一千一百二十架纺车,织布机十五台。
◇黑河分区,在保证地方财产自给任务下,各机关部队共种地一万余垧,上半年全部蔬菜自给,预计今秋可收蔬菜十三万斤,每人可收细粮一石。
◇黑河分区各机关自给生产外,并帮助群众生产,计动员牲口百余头助耕,并贷款一千七百多万,贷粮约五万斤,及时解决当地农民耕种困难。
◇嫩江省杜尔柏特旗翻身农民提出“多收一粒粮,多消灭一个敌人”的口号,深入检查换工互助,组织调剂牲口,要做到快割快收快藏,保证新粮及时入仓。
◇东西北满后方各机关部队学校,为保证前线野战军的冬季菜食供给,特掀起“晒干菜”运动。齐齐哈尔各机关已提出:“每人一斤干菜支援前线”的口号。松江肇东县并已于八月中旬将晒好干菜万余斤送往前线。

专栏:新华社社论

救国必须灭蒋
九一八又来了,苦难的中国人民,至今不能忘记这个苦难的日子。因为虽在十六年以后,虽在抗日胜利以后,不但新的侵略者美帝国主义是威胁着我们,并且老的侵略者、九一八的凶犯日本帝国主义也作为美帝国主义的爪牙,又要卷土重来了。
美国侵略者,为什么会霸在胜利了的中国的土地上?战败国的日本,为什么又会卷土重来?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固然不能不想到蒋介石引狼入室的可恨政策;对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尤其不能不想到十六年来蒋介石与日本可耻关系的全部历史。十六年来,蒋、日关系有三个时期:一九三一年的九一八,至一九三七年的七七,是第一期,其特点是不抵抗和“中日亲善”。七七至一九四五年的日本投降是第二期,其特点是消极抗战和“曲线救国”。在这两个时期中,日本侵略者当然首先是欺负中国人民。但是,把蒋介石也欺负得着实可观,因此中国人民,曾经不念旧恶,在西安事变的时候,给他一个将功赎罪的机会。谁知这竟是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忘恩负义的蒋介石,还是反共反人民第一;甚至在一九四四年全世界都反攻了,惟有他被日本人一口气,从河南赶到贵州,中外哗然,他还是反共反人民第一。直到日本投降,人们以为蒋介石这一回对于这只死老虎定然要显一显“四大领袖之一”的威风了;蒋介石的党徒们,特别等待这一手,好证明一切对于这个“民族英雄”攻击,原来都是“奸党”的污蔑。但是偏在这时,历史来了个画龙点睛;蒋介石依然是反共反人民第一。因此之故,不但认了美帝国主义做新爸爸,而且对于他的旧爸爸——对于那个已经失败了、但又为美帝国主义所收养了的日本帝国主义,也毫不含糊地尊以叔侄之礼,以便共同保存远东的反动堡垒。这两年来,中国人民的颜面算是给蒋介石丢完了;蒋介石的心肝,也是给中国人看透了!按理说,中国是四大战胜国对日委员会的一分子,又是打日本最早最久,受日本侵略最先,摧残最惨,威胁最大的国家,对战后的国际事务,即使其他都可以让步,至少对于彻底消灭日本反动侵略势力,是万万不能让步的。但是蒋介石在日本投降时的劈头一条,就是宣布对日本的所谓宽容仁爱,就是留用日军和日本特务参加中国内战。蒋介石把第一号战犯、前“支那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至今奉为上宾;最近又把第一等侵略分子、前满铁总裁鲇川义介,前台湾总督长谷川请到台湾。而他对于在日本国内的许多侵华战犯,更是附和麦克阿瑟的放任政策,听其逍遥法外,甚至重踞要津。蒋介石的“管制日本”代表,实际上是为美国、亦即日本所管制。美国在日本警察打死中国人民以后,宣布日本人无罪、中国人出境,蒋介石举手赞成;美国叫中国让日本人到中国领海来捕鱼,蒋介石举手赞成;美国要恢复日本工业,蒋介石奉送食盐和其他原料;美国要日本的工业占领中国市场,蒋介石强迫通过和实行恢复中日贸易。日本侵略分子不但在麦克阿瑟、而且也在蒋介石的鼓励之下,得寸进尺,现在已经公然要控制华侨在日本的资金,要在台湾获得特权等等了。看吧!九一八以来十六年间的无限辛酸,抗日战争八年间的无数头颅,一一付之流水,这就是中国反动派跟美国反动派、日本反动派互相结合的必然结果。狗屎不能镀金,蒋介石朝廷中尽有成群的专说谎话的文人,对此完全无法辩饰。中国人民能够承认象蒋介石这样的汉奸卖国贼代表我们的国家去讨论什么赔偿问题、和约问题吗?中国人民能够忍受象蒋介石这样的汉奸卖国贼来统治我们庄严热烈战胜侵略者的伟大民族吗?但是痛哭由你痛哭,笑骂由你笑骂,只要你一天没有消灭蒋介石,他就还是站在中国人民头上,做他的汉奸卖国贼。事情就是这样明明白白!中国一切爱国人民如果不愿再当亡国奴,如果要自救救国,就只有团结起来,消灭蒋介石,把日本战犯与内战战犯,一起交给人民审判。除此以外,再无别的出路。
中国人民今天已经下定最后决心,起来消灭蒋介石。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反攻到江淮河汉之间,眼看汉奸卖国贼蒋介石的完全覆亡,中国人民的完全解放,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已经不远了。今天是九一八,我们展望将来,固然满怀兴奋,但是回顾过去,十六年间由于蒋介石的为害我们的国家,走了多少弯路,我们的同胞遭了多少伤残,不能不悲愤交集。蒋介石这个中国大地主、大资本家的反动头子,当然是彻底自私自利,不顾国家民族人民的死活的。我们今天要问一问:蒋介石军队的官兵,蒋介石政府的职员,国民党的普通党员们,今天究竟是为谁卖命,为谁辛苦为谁忙?你们是中国人,你们血管中流的是中国人的血,蒋介石卖国成功,对你们有什么可喜?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张群、陈诚及其一批喽@亲属、贪官污吏、土豪劣绅们发了卖国财,他们集中了你们父老和你们同胞的血汗,集中了你们自己和你们同胞的肉体,来打卖国的内战,对你们有什么好处?共产党人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了国家和人民艰苦奋斗、英勇牺牲;人民解放军胜利以后,倒霉的只是美国侵略者,日本侵略者,中国的财阀、军阀、贪官土吏;对你们又有什么可怕?为了我们多灾多难的亲爱的祖国和亲爱的同胞,为了你们自己,快快觉悟,站到人民方面来,早早打倒蒋介石,早早建立一个爱国的、民主的、不贪污的政府,建立一个独立的自由的富强的国家。(九月十八日)

张学思氏“九一八”发表谈话
 东北人民具有充分力量
 消灭蒋匪“二满洲”统治
【新华社东北十八日电】“九一八”十六周年的前夕,本社记者特走访抗日将领、现东北行政委员会张学思副主席,承其发表谈话称:东北人民清算卖国贼蒋介石匪徒和总复仇的日子已为期不远了,关内人民解放军的大举反攻,有力的鼓舞着东北四千万同胞以百倍的信心,加速彻底消灭蒋家匪帮暴虐的“二满洲”,讨还十四年的血债。张副主席继称:东北解放区的民主政权已经历了两年来土地改革与自卫战争的考验和锻炼,过去一年中动员与组织了将近五十万的人民为战争而服务,以全力支持了农民正义的土地斗争,因此能在人民中日益生根而与“二满洲”的万恶统治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并成为蒋区人民一切希望寄托的所在。夏季攻势中重睹天日的一千万人民,现正进行着猛烈的清算复仇分地斗争,后方地区则以彻底消灭封建,努力生产,全力支援前线来回答民主联军伟大的胜利。蒋家匪帮勾结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军阀财阀,企图把血腥的魔爪再一次的伸入东北,制造第二个“九一八”,但是东北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的力量已经和十六年前大不相同了,东北人民有信心而且有力量把东北蒋家匪帮全部彻底的消灭在山海关外,并进而从各方面积极准备支援关内的解放斗争。可以预言:东北人民将予匪徒以连续不断的严重打击,而我们则一天比一天的坚强和壮大。最后张副主席谈称:我是东北人民的子弟,在“九一八”十六周年的今天,我不能不想起我的哥哥——力主抗日的东北军领袖张学良将军;他被蒋介石匪徒监禁已经十年,而全东北更有千千万万正在遭受蒋匪杀害摧残凌辱的父母兄弟和姊妹现在还未解放,我和全东北人民一致坚决要求彻底消灭蒋介石匪帮的“二满洲”统治,为我们的父母兄弟姊妹复仇,解放全东北人民,只有这样,主张抗日的张学良将军和千千万万被监禁的爱国民主人士,才能获得自由。

美监督蒋匪对日贸易日货泛滥蒋管区市场
 民族工商业界作有力反抗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自蒋家匪帮宣布开放对日贸易后,美国帝国主义驻日总部已派员来华监督此事之进行。据合众社十二日北平电:日境盟(美)军最高统帅部天然资源专家阿赛尔已抵达北平,将就中国(指蒋管区)粮食与原料生产问题与中国(指蒋匪当局)协商。他并口口声声说“日本原料困难,”显示其此行乃为策划并监督以中国原料及粮食供应日本工业需要者。合众社又称:阿氏并将赴四川、甘肃等地视察中国资源。另据上海消息:蒋匪当局定于今(十四)日在上海召开所谓“全国对外贸易会议,”讨论“输出入问题”及“国际贸易合作问题。”众信此与美帝国主义监督蒋匪对外贸易及日蒋贸易问题有关。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日货现已大量在蒋区倾销。据上月十八日天津工人日报报导:上海市场已发现大量日本货,如纸张、药品、玻璃器皿等,以“三重(县名)贺(郡名)张町柳原”的“清香社工场”,以及工业中心大阪市的“大阪工业所”出品者为最多。另据塔斯社十四日电引沪新闻的消息:广州市上违禁日货亦到处泛滥。其中有羊毛、丝织品、自来水笔等。天津工人日报于结语中称:整个(蒋)中国眼看又将成为日货的天下。另据上月下旬天津民生导报及博陵报载上海消息透露,近来日货走私更趋猖獗。朝鲜、台湾及香港已成为日货走私的三个转运地,由朝鲜流入华北,由香港台湾则流入广州,上海倾销华中、华南各地。走私者均有蒋家官僚参加又拥有极庞大组织,分由水陆空三方面运输,并有强大武装掩护进行走私,海关缉私人员屡遭射击。据悉:在广州一带专营日货及美货走私之企业组织已有一百余家。私货以呢绒及海味最多,广州、天津市场均已发现大批呢绒日货,价格极廉。中国毛织工业已感莫大威胁,天津毛纺织业公会已向蒋记当局提出抗议,要求维护民族工商业,取缔走私日货。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十五日报讯:蒋家匪帮媚美亲日派遣贸易代表团赴日商讨开放对日贸易办法一举,已遭遇工业界有力反抗。上海中国工业协会总会顷严正表示拒绝派遣代表参加,并发出代电号召全国各地分会一致采取拒绝行动。工协津分会理事长李烛尘亦反对专为商讨开放对日贸易而派遣代表团赴日。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美国帝国主义者近在长春挖掘日军撤退时所埋藏有关东北资源矿产分布的秘密文件多种。据天津益世报长春八月二十七日专电称:“驻长春美领事馆人员,曾据日人秘报,谓日军曾于市内某处埋藏秘密文件多种。当于二十六日前往该地挖掘,已得文件书籍若干。美方对告密日人之姓名坚不吐实,其已携走之物品亦不拟归还。至现留警局之书籍,多为有关采矿之文件。”美国帝国主义袭承日本帝国主义衣钵,蓄意侵略东北的野心,于此又一次暴露。

宋庆龄氏郑重否认参加伪国代“竞选”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蒋匪宣传机关近散布所谓孙夫人将在广州参加伪国代“竞选”之谣言,孙夫人宋庆龄女士对此已郑重否认。据合众社上海十六日电引宋女士声明称:“此种传闻完全不确。我并无任何从事政治运动以图参加(蒋)政府的意图。此外,我想这种消息是从广州发出来的,而我在广州既不是“代表”,也不是正式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