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法工潮仍高涨
 各大城市同时举行示威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巴黎讯:法国工人阶级反对拉马第经济政策及减低口粮法令的罢工与示威运动,正进一步高涨中。迄十二日止,法国一切较大的城市,都举行了抗议的示威游行。十日马赛劳动人民的大示威,曾使许多商店关门,港口货物无法起卸。类似的示威同一天在法国五个省份中进行。法国南部波尔多城的示威,参加者达八万人。十一日北部里尔港有三万人大集会。十二日罢工与示威则遍及法国中部的内维尔,西部的蒙城与波亚第,西北部的克恩,南部的亚莱斯等城市。蒙城当局在羞怒之下,竟以美国的催泪弹和水龙头对付那些企图爬过栏杆冲进县府的工人。在南部的米安里斯·屏斯,示威者中有许多店员与小商人参加。震慑于罢工运动的拉马第当局,急忙于日前宣布成立一委员会,草拟所谓“制止”通物膨胀与物价高涨的计划,以图缓和法国人民的愤激。但法国人民对此宣告多漠然置之。巴黎的职工会要求当局赶快公布其计划,并且提出必须增收资本所得税与减少军事预算。人道报则称:唯一办法在于改变政府政策,并成立真正的民主政府。

意大利工潮波及全国
 罢工人数已猛增至百六十万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罗马讯:意大利工人抗议当局经济政策与物价高涨的大罢工浪潮,已自北意席卷全国。意大利共产党与社会党领袖,顷已决定于九月二十日举行全国反物价高涨的示威游行。迄十二日止,罢工人数已猛增至一百六十万人。据塔斯社十四日电称:“已出现了全国罢工的可能”。森林业雇员的罢工已在意各地开始,出产水泥占全国百分之六十的意大利水泥工场的工人和职员,已参加罢工。中部的普拉叶城一万八千织物工人的罢工,已得到全城一切工人总罢工的支持。热亚那、里窝那等重要工业中心和港口,均纷纷举行一天总罢工,并举行盛大的示威抗议游行。意冶金工业工人联盟由于厂方拒绝自九月十四日减少工作时间,以便安置二十万失业冶金工人的要求,已提出“将举行全国性罢工的警告。”北意波河流域各省的农业工人罢工,至十四日止,已持续六天之久,且在继续扩大中。罢工警戒区的各警戒小组阻止地主破坏罢工的活动,罢工工人与破坏罢工的地主及其走狗之间的冲突,已在许多地区发生。

世界广大人民仰慕苏联各国工人运动声势浩大
当第二届联合国大会开幕的前夕,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动派,正图掀起一股修改联合国宪章推翻否决权的逆流,以破坏这一维护战后和平的国际机构。但在苏联,全国人民正狂欢庆祝其首都莫斯科建城八百周年纪念,全苏各地到处举行盛大的集会游行,它们洋溢着喜悦,为和平民主自由的新生活而高歌。当天,斯大林发表了重要祝词,有力指出:莫斯科“是争取全世界人民友谊与持久和平斗争的先驱,是反对新战争煽动者的先驱。”这显示苏联保卫战后和平与反对反动派挑拨战争的政策,是如何坚决而充满信心。同时,苏联劳动人民则以生产的新胜利来迎接这一节目,来对世界的和平事业作一番重大的贡献。八月份的生产计划又照例大大超过了,许多工厂已开始从事明年的生产了,许多工人更创造了生产战线上的奇迹,莫斯科某工厂的女工库斯尼佐娃,她天才地发明了改进技术过程的新方法,在她领导下的一个工作队,已经光荣地完成了整个新五年计划。目前,苏联各工厂正开展库斯尼佐娃运动,这是新五年计划提前胜利完成的保证。
苏联坚决保卫和平的政策,以及该国人民奋不顾身热爱祖国的劳动热情,已成了人类希望之寄托,博得了世界广大阶层人民的深切同情与仰慕。最近许多国家内的进步人士和团体,如意大利妇女代表团、法总工会代表团、法名作家阿贡、墨西哥社会领袖曼西西登等,不断涌向苏联访问。要求与苏加强友谊的英国人亦日益增多,根据伦敦“观察所”的民意调查,在伦敦一地,六个人中就有四个人表示亲苏的。同时对美国表示亲善的已由一九四五年的百分之五十八,降至去年的百分之二十一。这反映了苏联影响的扩大和世界人民如何热望着正义与和平。
继英法国内的大罢工后,过去一周意大利又爆发了一百二十万工人的大罢工运动,以抗议当局反动的经济政策与物价腾贵,其声势之浩大,已引起了反动派的美国主子的恐慌,美驻意大使竟主张在必要时不惜“施用武力对付”;而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制造借口,使美占领军能长驻意大利,借以挽救意反动派摇摇欲坠的统治。一周来,英法国内的大罢工风潮,仍在持续中。
另一方面,延续颇久的英美鲁尔煤产会议,公布了双方所谓协议的公报,华尔街主人表示了骄横的满意;但伦敦则表现了极大的恐慌与震动,金融界与政界人士震慑于“德国钢铁工厂和国际贸易之控制,将逐渐落入美国之手”;舆论也纷纷发出了“不佳的批评”,还说明了由于工党政府幻想美国援助以挽救其经济危机之梦未醒,以及美国趁机所施的压力,虽迫使英国接受了美国的计划,让美国“平分”鲁尔煤矿的管理权,但这种压力下的“协议”,及其所将产生的一连串恶果,将使英美围绕在这一问题上的暗斗,益趋复杂。同时,这一协议也招致了在鲁尔煤矿中握有部分利益的荷、卢等国的抗争,它们纷纷表示反对,并要求参加鲁尔的管制。这里必须指出,英国人民的反美情绪正日益增长中,前引“观察所”民意调查即为一例,英工党进步议员克罗斯曼等及名作家泰勒诸人,近亦竭力抨击美国,斥为“十足的帝国主义国家”“民主的最大敌人”。此外,美国背弃莫斯科会议决定、力谋独占朝鲜的企图,碰到了一个严重的钉子。在苏联政府的严正驳斥和拒绝下,美国擅自召开讨论朝鲜问题的四国会议,已不得不自讨没趣的“宣告延期”。

(新华社)

日本最大工会主席
 菊波加入日共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东京讯:日本最大工会“产业组合联合会”主席菊波克己,已加入日本共产党。菊波(KIRUNAMI)为日本职工运动的著名领袖之一,在工人群众中有很高威信,自一九四六年八月至今年七月荣任拥有二百余万会员的“产联”主席,现任左翼中央劳工评议会委员。他曾屡次冲破麦克阿瑟的高压政策,组织日本工人反对麦氏及其卵冀下之日本政府的反动措施。一九四六年十月大罢工,特别是今年二日之二百万工人倒阁总罢工之计划,都是在他发动下进行的。菊波对日共仰慕备至,他在入党后之声明中说:“我深信共产党是唯一真诚要为劳工增进福利的政策。”菊波之光荣加入日共,说明了日共在工人阶级中之影响大为增长。

苏联女工库斯尼佐娃工作队
 创新方法改进生产现已完成五年计划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工业生产在八月份又获辉煌成就。尤以燃料工业的重大胜利,已为各工业及运输业提供过冬的必要条件。各地石油生产都已超过计划,东部新开油田之产量比去年八月增加四分之一强,证明新油区正飞速发展。电力生产亦较去年八月增加几及五分之一。列宁格勒工人发起在十月革命三十周年纪念日前完成今年生产计划之社会主义竞赛,全国各地工人奋起响应。列城七个区八月底已超过上月份计划百分之四十。莫斯科八个区已完成九月份计划,并有一百一十二个工业部门已完成今年全年计划。其他工业均在八月中旬完成八月份计划。莫斯科市及州今年八个月的总生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六。今年因空前大丰收而骤形艰巨之谷物运输工作,铁路工人已胜利完成,各工业储藏过冬的大量原料、燃料与器材也已运输完竣。不断从事新发明,已更加提高生产率。莫斯科一汽车工厂之女工安娜·库斯尼佐娃领导下的青年工作队,用独创的工作方法改进生产过程,竟使该工作队在八月中旬就完成了一九五○年的计划。此种方法能使该工厂增加汽车出产而无须增加新工人与装备,因此已被斯大林汽车工厂及许多其他工厂所仿效。苏联汽车工业部长亚托波夫已特令嘉奖,并号召广泛展开库斯尼佐娃式的生产运动。

捷罗生产超过计划
 两国订立贸易协定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综合报导:捷克、罗马尼亚两国的复兴工作,发展极为迅速。捷克的二年复兴计划正顺利实行中,七月份总生产超过计划仅百分之零点五,八月份即突飞猛进,据不完全统计,各种钢的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四十三,火车头百分之十二。铸铁厂竟超过百分之一百八十七点五。此外焦煤生产超过百分之六点八。举世驰名之捷克玻璃器皿生产超过百分之十二点八。九月八日,布拉格庆祝航空节时,捷克自造的新式喷气飞机翱翔表演,观众均为此国家工业提高之新标帜而欢呼若狂。捷克工业生产去年十二月尚仅为一九三七年生产百分之五十五,今年六月即已达百分之九十。生产之发展使工人已充分就业,六月份工业部门职工总数达一百三十万人,已超过战前人数。工业生产发展结果,已使捷克今年上半年之对外贸易总量较一年前增加达五倍之多。罗马尼亚工业生产也已恢复其战前水平,据统计,八月份大部分工业生产均超过计划。铣铁超过百分之二十八,水泥超过百分之十八,玻璃超过百分之十二,碱超过百分之十。克罗治铁道工厂于八月中旬即超过八月份计划百分之五十。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总理格罗查,亲自率领之政府访捷代表团,继五日与捷政府订立两国文化合作协定后,顷又订立两国贸易协定,协定规定捷克斯拉夫以罗国经济复兴必需之机械及其他工业必需品供给罗国,以换取捷克斯拉夫尚感缺乏之罗国工业生产品。格罗查等一行已于九日返罗京。

美国物价飞涨人民普遍怨愤
 华莱士痛斥杜鲁门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纽约讯:美国物价继续上升,据法新社华府十日讯,生活指数已较一九三九年增加一倍。美劳工部十二日公布之报告中亦称,九百种物品批发价格之飞涨已造成战后新纪录,较去年平均涨百分之二十七。美联社所制之三十五种物品批发价格指数,以战前为一百,九月五日即高达一九一点五八,一年前仅为一四○点六。物价之昂贵,已引起美国人民之普遍怨愤,但共和党参议员塔虎脱则无耻地说:“解决生活费高涨的办法是少吃一些。”(美联社十三日报)美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将于其下月提出之报告中再度警告:“目前之物价腾贵现象,终不免引起经济崩溃;如果目前的物价高涨与通货膨胀趋势不予制止,即应恢复物价管制。”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据塔斯社纽约六日讯:纽约先驱论坛报透露,美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最近将向杜鲁门提出报告,警告以美国现所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据悉,该报告将和该委员会以前的乐观报告截然相反,该委员会若干经济学家认为,目下险恶象征所预示的未来的经济情势不是“温和的跌价”,而是一九二二年和一九二九年大危机的征兆。他们说:这种经济危机可能在今后一年至四年内爆发。该报告将说明,美国各大公司所采取的涨价政策,将加速危机的到来。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纽约讯:“美进步公民协会”十一日晚主催的麦迪逊广场群众大会,旨在反击美国当前走向法西斯与反动的趋向,参加者达二万二千人,情绪至为热烈。华莱士曾发表演说称:如果民主党继续是一个战争的党,物价高涨与萧条的党,则人民必须有一个自由与和平的新党时,全场对此报以历久之欢呼。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纽约讯:美前副总统华莱士十一日晚在麦迪逊广场向美国进步公民大会发表重要演说,尖锐地揭露杜鲁门政府的内外政策的实质。华氏称:“反动分子造成对苏联与对共产主义之歇斯的里亚恐惧,但他们真正的恐惧则为民主,其结果使美国人民身受物价高涨与经济不稳之苦。”“此在不能再承受另一次战争之世界上,实为莫大罪过。”华氏重申其一年前在该地演说中之信念称:“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可以和平共存。”华氏严词攻击杜鲁门政府外交政策说:“美国目前之外交政策,名义上为两党政策,实则系由前总统胡佛之思想为引导,并由华尔街反动银行家所执行,而以受军事训练之国务卿马歇尔为其首脑。”论及内政问题时,华氏力斥杜鲁门与杜威所极力赞成之普遍军训计划和所谓自公共职务中清洗共产党之效忠国家命令,以及塔虎脱哈特莱之反劳法案。华氏号召美国进步人士团结一致,并于明年六月民主党大会中获致结果。华氏声称:民主党如不能如此,我们必将有自由之新党。关于中国,华氏称:“我们不能漠视中国人民的热望。”

世职日益发展
 工人反法西斯力量强大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莫斯科讯:最近赴苏之世界职工联盟总书记赛南,十日告塔斯社记者称:职工联盟成立两年以来日益发展,现已拥有七千万盟员,还有德国职工会五十万会员,亦已决定入盟。目前工作的中心,在加强各国职工会的反法西斯斗争,要求希腊政府恢复希腊的自由民主及职工会的权利,呼吁在西班牙建立民主制度,建议由联合国秘书长莱氏仲裁荷兰与印尼的战争。

美想以贷款为饵攫夺关税权
 西欧各国均不愿就范
 美国抛却伪装直接控制西欧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巴黎讯:“欧洲合作委员会”的工作与“马歇尔计划”已同遭重大困难。自七月十五日“欧洲经济复兴会议”开幕后,“合作委员会”即在疑虑与失望中工作。原定计划于九日一日以前制成一项报告,向美国说明与会十六国之经济情况及如何实施“马歇尔计划”,以求取美国之“援助贷款”,此一工作已两度宣布延期。在第一次宣布延期至九月十五日以前时,美国甚形焦急,曾派副国务卿克莱顿与国务院顾问基南于上月三十日与“合作委员会”的执行委员会举行公开会谈,会谈中“合作委员会”执委提出三个大疑问:(一)美国在今后四年中究能给予各国若干贷款;(二)西欧经济已困窘万分,美国是否能及早“援助”;(三)若干国家不同意为美国垄断欧洲市场而建立“欧洲关税同盟”,美国是否对此问题愿意让步。结果,双方陷于僵局。美国务院在本月五日接获基南对此次会谈之报告后,布置了一个新的圈套,扬言将召开国会特别会议,讨论迅速给予十六国贷款。美副国务卿罗维特也散布空气,说美国需要立即“援助欧洲”。克莱顿并声言应先贷款二十万万美元给各国,以度今冬危机。其目的,是以此为条件,要十六国减低他们对美国要求今后四年贷款二百九十亿美元的数目;并迫使他们答应建立丧失经济独立的“欧洲关税同盟”,作为美国贷款之基本保证。但西欧各国均不愿就范,美国对此恼羞成怒,克莱顿于十一日公开批评“合作委员会”的报告为“乃商店定货单,而非一‘互助’计划,美国不能接受”。十二小时后,“合作委员会”大部分国家虽曾被迫声明愿意研究成立一个和数个关税同盟,但瑞典、瑞士、挪威等国随即表示拒绝参加。贝文及其他专家们亦于十二日决定将“合作委员会”工作无限延期。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莫斯科讯:消息报外交观察家顷评论美国直接控制西欧各国经济的新阴谋称:“现在,从美国独占家的观点看来,抛却伪装的时间已经到了,美国商界的机关刊物‘商业周刊’公开宣布称:马歇尔计划已经寿终正寝,而另一新计划正取而代之,即由美国直接控制欧洲的复兴。该刊泄露:“新计划将需要派四千到五千美国专家去欧洲。”假若如此,这些“专家”们仍然是为奉行“杜鲁门主义”而去欧洲,例如“专家”汉德生去改组了希腊政府,“专家”欧利文将军决定了土耳其安全的需要,还有一些“专家”要去“重建法国经济”。总而言之,我们看到美国独占资本家利用西欧各国经济困难的窘迫,正赤裸裸地在把“杜鲁门主义”与“马歇尔计划”强加诸西欧各国身上。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巴黎讯:美帝国主义乘火打劫,叫嚣公开直接控制西欧各国经济与行政之“新”计划已引起法国舆论的不满。法国解放报对美国在法所进行的“调查”表示不满,它指出“美国议员‘在进行毫无顾忌与无微不至的’调查。”并透露美国企图改变法国选举时间的阴谋称:“我们应该记得我们的市区选举是要在美国会举行‘援欧计划’辩论之前举行的,美国议员们也同样地对选举的结果表示十分关切。”义勇军进步报指出,“市区选举已成了一个大赌博,美驻法大使卡佛利曾与拉马第会谈,劝他“不惜以一切代价,拖延选举。直至美国援助到来之时为止,那时就有利于‘解决一切问题’。”晨报则指责美国甚至干预法国外交。

美乘英之危夺得鲁尔管理权
 美英斗争更趋尖锐
 欧洲其他国家亦对美抗争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综合报导:拖延一月之久的英美华府鲁尔煤产会议,顷已迫使英国代表屈膝于美国之威力下。十日,伦敦与华府同时公布英美鲁尔会谈之协议,宣布:(一)美国将以“对等地位”取得英国对鲁尔煤矿的管理权;(二)英国延搁其国有化计划,即将鲁尔煤矿的所有权仍归其原来主人(其中百分之八十属于德国人);(三)今后半年内由美国提供两千五百万美元的钢以保持与修复矿井装备;(四)尽力以美国技术改进鲁尔煤产,使其能于明年年底增加产量至每日四十万吨以上。但是据各方消息透露:美国趁英国经济之深重危机而攫取了鲁尔管理局,结果将促使英美争夺鲁尔的斗争益趋尖锐,并引起欧洲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抗争。据法新社十一日讯,伦敦人士对此作了“不佳的批评”,且恐惧“德国钢铁工厂和国际贸易的控制,将逐渐落入美国之手。”在鲁尔煤矿中握有部分产权的荷兰与卢森堡,对美英协议深感不安。卢首相杜邦十一日宣称:“我们希望从德国取得赔偿,而不遭受损失”;且表示:鲁尔的管制应由英、美、法、比、荷、卢六国联合决定。荷兰十一日亦照会英美两国,要求维护“荷兰的利益”。

第二届联大将在纽约举行
 各国代表启程前往
 美阴谋修改联合国宪章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各方讯,第二届联合国大会将于十六日在纽约举行,各国代表已纷纷启程。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八日经巴黎于九日抵伦敦,即将转赴纽约。乌克兰代表团团长为该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长曼奴意斯基,白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为该团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长依克雪列夫。贝文、马歇尔、比道尔分任英、美、法代表团团长,均准备赴会。所讨论之问题,据息约六十余件,其中较重要者,有美国阴谋修改联合宪章中之否决权问题,所谓希腊与南、保、阿三国之边境纠纷,以及英、埃纠纷,巴勒斯坦,西班牙问题等。此外,多米尼加与阿根廷又提出一项所谓修改对意和约的议案,在企图破坏联合国五强一致原则之修改否决权问题上,蒋介石政府一再作美国之应声虫。蒋政府外长王世杰五日在京发表反否决权之谈话后,据美联社讯,五日晚王世杰在沪又公开谈称:“中国(蒋)将支持修改否决权的使用。”苏代表葛罗米柯于上月二十七日之安理会中,曾对美国将在联合国大会提出修改否决权问题予以指责,并谓此种图谋必遭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