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结合整顿互助黎城追挤封建
【本报黎城讯】黎城结合整顿互助追挤封建。经过去冬大规模翻身运动与今年全县普遍结合生产进行的复查运动,地主经济基础基本上被摧垮,政治上亦受到严重打击,但其思想并未真正向农民屈服,到处钻空,企图乘机向农民反攻与维持其寄生生活。革命阵营中某些部门尤其是经济机关与副业生产,成为地主特务的“防空洞”,在家地主亦因对其管理不严,而借搞副业为名,在外流逛,讨轻头,赚下钱大吃大喝。参加互助组的则因其土地少,大赚农民工资。霞庄地主王过南五个月变工外,尚赚工资米六百余斤。更有些特务地主阴谋破坏,北流特务地主刘长桂组织谋杀村干部。以上这些,农民非常看不过眼,在经济上翻身之后,进一步要求将地主阶级从思想行动上压束在农民自己手掌中。领导上即大胆批准农民在被打倒的地主背上踏一脚的要求,半个月来的生产整顿互助中,展开全县性的挤封建运动;有九个公营商店,百零四个合作社、六个学校与大部村卷入这一运动,挤出二百零四个地主特务,严格管理在互助组中。并追出四十二万冀钞,七百四十元银洋(银洋仅五个村统计),三十石粮食,八十五斤棉花等东西。运动中的主要经验为:
一、贯澈发动群众观点造成群众自觉运动:要从思想上压服地主,并进行管制,就必须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全部充分的发动起来,因此我们上下一致,依靠支部与贫佃雇积极分子从查阶级查思想查表现中来发动群众就很重要。城内商号群众从检查对治安公约执行中,查出地主李良弼是两头滑,在家与商号均设法借故逃脱治安组监督,领导上提出:“谁们才这样干?”群众一下就认识到“这样都是地主特务。”跟着又检查了这些家伙历史,并讨论了:“这些家伙一贯坏为啥来我们商店与合作社?”群众马上认识到地主特务是找合作社商店当隐身草。决心挤掉这些“烂肉”,这一决心是从对地主的本质认识中产生的,因此也就最后孤立了特务地主。霞庄的办法是从检查地主生产中的表现入手的,农民相互提出了地主的破坏活动,大家认清了过去希望地主“三移九转”是认识错了,对坏的一定要严格管制,若干地区事实证明,只有经过深入的思想发动,才能迅速有力的形成广大群众挤封建的自觉运动。
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充分发动起来以后,对阴谋反抗农民的顽固地主特务给予严格管理,不给其任何自由与民主,对次要的封建对象与主要对象家庭不太坏的男女青年儿童采取争取态度,总之不同对象不同对待。各地农民对坏地主提出两条大法:一条是取消其当政权,村政一切与地主无干,比如北流明确规定地主特务没有发言权、表决权、选举与被选举权,无条件听从农民指挥,叫他干啥他干啥,不叫他干啥就不能干啥,不给以任何民主,只有服服贴贴向农民劳动服务继续还债的合理义务。再一条是让他们从向农民劳动还债中解决衣食问题。如西黄须让每个地主向军干属义务代耕一亩地作为战勤负担,无劳力军干属其余地让地主耕种管他饭吃,并由其负责给无劳力军干属担水。各地普遍降低地主工资(与农民变工工资)。如果违犯以上两条大法,由农民法庭自行处理。这种管理办法,大大提高了农民生产情绪,并巩固了互助组。
三、挤封建运动发展特点之一是挤、追、管三结合,即地主特务所在部门向外挤,当地群众向出追,各就各地互助组严格管,这样子三种力量联合向地主进行追击战,非常有力。城内挤封建首先是各商店由本部门向外挤,从地主一贯的思想行动中打破:“自己先挤营业受损失”的思想。如县联社具体检查研究了地主海松思想行动以后,觉得:“可得赶快挤哩!”但只靠自己本部门挤还不够,又发动了群众性的斗争。最后清洗出去,马上由村上派人叫回村去,严格管理起来,杜塞了特务地主钻空。还有些地主特务主妇借改嫁跳入农民中作威作福,甚至随带有三、四个孩子以至孙子,大的达二十余岁,这是一种投机,对这些人,农民此次觉悟起来后,同样当作地主去管理。    (联合办公室、杨柯)

涉县沙河村
 实行管制地主
【本报涉县讯】沙河村整顿互助时,找出了互助不起劲的原因还有地主在里给破坏着。地主牛治庆说:“八路军光说哩,生产致富劳动起家不斗争,谁不是生产富了的,将来谁也饶不了挨斗。”并有择莺@地主王所庭春天被群众清算的桃树,这时他又去砍死了两个。群众认识了地主还没真正低了头,农民与地主不是一家人,坚决提出要与地主分家,在互助里进行了挤封建。沙河这次挤出地主特务三十五个,并由群众讨论了对地主特务的管理办法。
                (清秀、生堂、安智)
【本报武乡讯】县政府开展检查思想检查立场运动。八月三十号召开机关大会,从比思想中挤出化形地主孙云久(财政科副科长)。据孙自称:在抗战前曾参加国特到北平总务机关工作,又受阎锡山大村长训练,在中村当大编村村长,抗战开始钻空子到抗日政府工作;去冬土地改革以来,孙极表不满,瞒怨政府不照顾家庭,并假借政府名义,包庇科内刘凤昌不让回家答复群众要求;从比思想中大家认识孙一贯是地主立场,应开除政籍,交回村内处理。(李芳)

揭穿地主假面貌坚决清洗不犹豫
 太岳二地委堵塞“防空洞”
【本报太岳十五日电】太岳中共二地委与二专署,坚决堵塞地主“防空洞”,已初步清洗出斗争对象三十七人,二地委生产委员会自七月二十日起至八月十日二十天中,从联合商店、粉坊、饭坊与磨坊、运输队等生产单位中,清洗斗争对象三十七人,交给群众处理。在开始清洗时,很多同志思想上打不通,有的认为这些人能干,清洗了会影响生产;有的认为等群众要了,再给也不迟;甚至有的还想包庇地主。生委会坚定不移地领导着讨论与检查业务,一些同志在分赴各处调查后,才恍然大悟了,如水磨上的经理周继兴,是涧峡村的封建势力,三十四年曾在襄陵南梁村当村副,贪污腐化,群众恨之入骨,他为逃避群众斗争,才参加了机关生产工作,今年四月在水磨里当经理后,帐目不清,贪污白面四百八十斤,麸子六百余斤。牛绵章是翼城下村的恶霸,也是为逃避斗争,钻入运输队、赶车私带货物赚钱,群众曾向机关提出几次,均未交出。其他的斗争对象,不是贪污、便是组织小集团挑拨离间,进行种种破坏行为。这些斗争对象被清洗后,各单位生产人员情绪立刻提高。二专署全体干部人员,为彻底堵塞地主阶级“防空洞”,先进行土改学习,提出:(一)学习贫雇的坚定立场,取消对地主的一切怜悯心理;(二)全体工作人员皆参加驻地群众运动,以群众的行动来检查自己的思想。

长治市永利商店
 挤出封建买卖赚钱
【本报长治讯】长治市永利商店在上半年未挤封建前,伙友不团结,营业不起劲,在前半年只赚洋十五万元,经检讨会上提出会计李孝卿是个封建地主,经理出外买货,他对伙友摆架子耍态度,伙友对他都有意见,形成情绪上低落。在上月长治市商店挤封建李孝卿被挤出后,店内伙友鼓起了劲头,两次会议中检讨了上半年为什么不赚钱,接着订出生产节约计划,伙友们自动的每月减少工资米一石七斗五升,生产情绪很高,并提出保证后半年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八月份一个月,即赚洋六十余万元。

晋城庚能村布置收秋
 男人参战妇女割谷
【本报太岳十五日电】晋城庚能村谷子、高粱将要成熟,但在大批男全劳力支援前线之下,必须组织妇女与其他半劳力投入秋收秋种。支部书记孙群锁,便与妇联主席周友芳研究。十五日,召集全村妇女大会讨论,王兰香说:“男人参战去,女人来负担。”赵子密小组就提出来:“咱们小组的谷子,完全自己割,不让男人割一根。”于是,热烈的讨论出许多办法:(一)所有全村妇女全劳力七十三人,半劳力六十人,完全组织起来突击收秋;(二)每院留两个半劳力,担负作饭、看小孩等工作;(三)各组的谷子,完全自己割,不让男人割一根;(四)各组选一人评功、记功,准备秋后选举英雄;(五)割完谷子,各组全劳力立即转到盘槎、挡牲口、打圪塔等地里活,半劳力转入切谷、打场、捆谷草;(六)能担粪的担粪送粪。七日孙群锁,又召集了全体互助组组员讨论了扩大麦地等等问题,决定了:(一)今年多种麦子四百亩(去年为八百亩);(二)保证每亩上粪三十担,畜粪二十车;(三)作到记好传好,有功就记就表扬。现全村已全部动员起来,忙着磨镰、压场,准备一切秋收、秋种工具。
【本报太岳十五日电】浮山女劳动英雄赵美英,教会一百多个妇女犁地下种。女劳动英雄赵美英,以老英雄石振明的犁地下种口诀:“犁地看托头,耙地看牛头,降籽八只眼的猴;大摆小不摆,籽儿不出来。小摆大不摆,籽儿都出来。”教会了各村妇女犁地下种。×月二日她在范村七里漫沟教关秀英犁地,起初秀英歪歪扭扭的耩,好似窜蛆,赵美英跟着犁了两遍,亲自给她改正,并且教会她“来来达达”(指挥牲口的口号),这时山坡大路上的行人见了,哈哈大笑说:“这一下,可把蒋介石犁掉了。”秀英听了也很高兴,赵美英就这样教会了范村三十二个妇女犁地,这三十二个人又教会了六十一个,现共有九十三个妇女学会了犁地。犁出麦地一千五百一十亩。本月二日,县战勤生产功臣大会上,范村妇女得到奖励,劲儿更大了。她们保证回村再教会六十个妇女犁地,在赵美英的推动培养下,关秀英大队又有八个妇女学会犁地。史城、杨村河、庞家行等村,也有八个妇女学会犁地。妇女还说:“学会地里活,不靠男人做。”

石振明领导耕作及时
 六成年景争收十成
【本报太岳十五日电】太岳劳动英雄石振明领导的联合互助大队,由于耕作及时,估计六成年景可作到十成收。首先在春天早耕早种,百分之九十五的地,都捉住了苗,六、七月间天旱时,石振明又及时提出“天旱多锄苗,顶住用水浇”。全大队照着实行,秋苗普遍锄过三遍,并且积极开渠、架秤杆、担水浇。金皇后玉茭仍长到一丈多高,其他玉茭也都是五、六尺高,谷穗又大又黄,虽然山岭坡地受旱较重。和河下地平均起来,估计可收六成,又因为种特种作物,及落过雨后进行了补种,增加了四成收入。如种蓝六十七亩五分,已打靛六百五十多斤,以每斤换麦子一斗二升计,可换细粮七百八十石。落透雨后,全大队又种荞麦二千九百一十九亩,种菜九百九十九亩,现已锄过两遍,并用稀大粪奶过,因此折合起来,可以作到十成收成。现在,又在老英雄号召之下,全大队又把庄稼锄了一遍——共锄四遍。

博爱新区小学开课农民子弟纷纷入学
【本报讯】博爱民主政府根据群众要求发出通知,号召各村开学,群众纷纷自动聘请教员,建立自己的翻身子弟学校。据八月十一号的不完全统计,已有完校八处、初校一百处开学,入学儿童达一万一千九百六十人,聘请教员二百五十人,所有学校普遍建立了广播台与大众黑板。西马营村小学的广播台,在突击抢种中起了不少推动作用。特别是在这次一锅煮运动中,教员学生都真正的参加了反恶霸地主的斗争,儿童到处欢唱翻身歌曲,对群众情绪的鼓舞很大。群众高兴地说:真成咱们天下了。解放武陟、修武等县时,小学生到医院招呼彩号,热情很高。七区完小并荣获绵旗一面。

袁兆林领导生产的群众路线
孙晋鲁
最近几天,和邱县第一名劳动英雄袁兆林研究南刘村的生产工作,我深感袁兆林之所以成为南刘村人民爱戴的劳动英雄,是因为他在生产的领导上,执行了群众路线,真正作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由于三十二年灾荒,该村七十九个全劳力中二十多个丧失了或未娶到妻子,因此光棍汉参加互助不能做饭吃(做饭吃上晌要误工),成为发展互助的一个大问题,这个问题不获得解决,互助的巩固将发生困难,特别是规定了上晌晚的处罚制度,光棍汉生产情绪因而逐渐低落。袁兆林便于晚上他召集小组会,讨论光棍汉吃饭问题。会议一开始,大家吵成一团,这个说:“跟我去吃饭”,另个说:“这算不了什么,跟我去。”袁兆林想这不是办法,但他也没有表示反对,他说:“这是群众的热情,阻止了群众的热情,事情便办不好。”于是把光棍汉分到各家里,果然没出袁兆林的预料,不到十天,家里妇女们不愿意,汉子们也没有了主意,又找袁兆林想办法。他又召集小组会讨论具体解决办法,规定了光棍汉自己做饭,三晌误三分地,十天误三亩,将三亩地的工资米交给代做饭的人,吃饭的粮食由光棍汉负责,这样三方都合适:组里不误工、光棍汉省柴不做饭、做饭的添一个人,也费不了什么,能得几斤米,互助便得到巩固。
另一件事实是,去年互助组讨论计工时,组里嫌计工麻烦,不讨论,有的干部为此很焦急,袁兆林说:“群众愿意怎办就怎办”,他又在自己组里详细讨论计工办法,作出模范,把计工的实际好处给群众看。今年袁兆林组的计工办法,在南刘村普遍了。袁兆林说:“你说计工清亮,有的群众偏不愿清亮,群众不愿意就应该随群众,群众愿意吃啥咱们就端啥,今年的计工清亮,就是从去年的不清亮来的。”……
生产工作的领导,要采取群众路线,劳英袁兆林的领导方法,是一个执行了群众路线很活泼的例子。从以上事实,使我们看出袁兆林真诚的倾听群众意见,有信心的执行群众意见,因此他和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袁兆林发展互助不是命令主义,而是从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发展提高互助,不是性急的,而是从群众的觉悟基础上提高,同时他的思想也不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不断的用事实来诱导群众提高。南刘村巩固的互助组织,就是在这种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下,逐渐教育和壮大起来的。

推进发展工业合作
 边区工合事务所成立
【本报讯】抗战期间,国际工业合作协会曾在解放区延安、太行成立了办事处,协助发展中国小型工业,以利抗战。今年解放区和国际工业合作协会已取得直接连系,成立中国解放区工业合作联合办事处,我晋冀鲁豫边区工业合作事务所,奉命于本月八日正式成立,主任范若一,副主任徐达本,顾问刘雨辰,秘书张广居。并令各行署区成立工合事务分所,太行区工合事务分所指定林朋、关云为正副主任,太岳指定杨少桥、姬德明为正副主任,冀南指定李复全、张松平为正副主任,冀鲁豫指定韩哲一、程重远为正副主任。着手各种工业合作社的联络、登记,以便对外宣传解放区的工业建设,并在国际工业合作协会的帮助下,推进解放区工业合作事业。(乔迁)

平原教员中三青团员国民党员
 联名通电控诉蒋贼
【本报讯】平原县近举办教员训练班,由于时事教育的深入,过去受蒋特欺骗误入歧途的三青团员田保均、李殿秀、李东金等八十六人,国民党员刘鸿诘、马兴仁、魏祥九等三十五人,“灰色组织”刘玉水、邵怀林、王金镐等六人,开始觉醒,联名通电控诉蒋介石罪行,略谓:“抗战期间,蒋介石抱不抵抗主义,且扩党建军阴谋祸国,用尽威吓利诱无耻手段,到处散布爪牙,致我们受其欺骗,被其迷惑以至于今,幸我政府抢救失足,趁受训之机,几经苦口劝导,动员说服,方始认清真理,忆及往昔之所作所为,实背叛国家违犯人民,…………痛思蒋贼之利用特务欺骗青年为继续其血腥统治,致使中国人民备受颠沛流离之苦,纯洁青年迷于歧途…………同人等痛心之余悲愤交加,特告我全国同胞及世界爱好民主之人士,我们要以全力对付蒋贼,向蒋贼讨血债,献身于爱国自卫战争,为中国的独立和平民主奋斗到底。”

太行信用合作事业介绍
太行分社
太行农村信用借贷工作今年有很大发展。全区信用社去年只有五十六个,现在已发展到六百零九个。资金达二万万五千余万元。据二十五县四百七十七个信用社统计,群众存粮存款共合洋一万万一千八百七十七万元。全区信用社共发放贷款四万万元,在组织群众生产渡荒中起了极大作用。沙河七个信用社,共贷给群众大洋三千零四十一万余元,群众共买回牲口一百九十六头,大车廿四辆,修大车二十七辆,买水车九部,修十三部,买羊、猪、织布机、轧花车、纺花车及农具等大大活泼了农村金融。
信用合作的产生与发展,是经过长期的摸索过程。当信用社未成立前,有些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合作社,群众个人与互助社有困难时,曾要求合作社无利借助。如武乡下合村合作社,去年五月到今年四月,共借助给群众一百五十次共大洋一百万元,其中用于私人买牲口的二十二万九千元,互助社买牲口及其他东西,用大洋三十四万八千元,有五户办丧事、六户结婚,共借洋五万元,借给群众医病、买布、运输、支差参战盘费及日用零支等大洋三十万元。但合作社资金是部分群众(社员)的,广泛地无利给群众借助,社员就感不满,这样就产生了利息关系,如潞城魏家庄合作社规定,借钱超过一月者以分半计息。在合作社,有时周转不通,也有的向群众要求借助或借贷的时候,群众保有积存钱物,为避免浪费与保管麻烦,也愿借给合作社,如昔阳黄路站群众半年内存入合作社的钱物合洋四十三万元。这种存物,即是汇集游资的性质。这便是信用社的萌芽。
银行的贷款对于用信事业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过去只是有重点的单纯发放贷款,最近两年才摸索到,只有先进行调查研究,了解了群众生产资金情况,才能将贷款准确的用到发展生产上,达到这一目的最好的办法是把贷款通过村合作社去发放,这便是合作社办理信用借贷的开始。从以上这两方面的摸索,使领导与群众,都深深体会到“发展生产,必须建立信用合作”。
目前的信用社基本上有两种类型:一,在合作社内建立信用部,但这必须是业务方向正确的合作社。其资金来源是由合作社抽出一部、银行出一部(替银行发贷款),主要靠吸收群众游资。它是合作社的一个组成部分,但资金是独立的、业务亦是专营的。在其有困难时,合作社给以帮助,但它的业务一般也是与合作社一致的。二,单独经营,单独集股。资金来源主要是吸收群众游资,这种信用社,宜于集镇及自然经济联合组成的区域。因为这些地区,工商业较发达,物资吞吐较容易,群众存款与放款的要求较高。一般农村是不易组织的。
一年来的经验证明了,信用社的业务方向,应是全力地组织群众生产。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组织存款上,吸收群众积存的实物与现款,达到物尽其用,从各方面组织群众生产获利,开辟存款来源。如沙河北掌村信用社,组织群众做军鞋、军衣,所得工资都存入信用社。高邑某村信用部组织一百个妇女纺织,赚洋十万元,全入了信用社。壶关百尺村组织小学生二十余人,课余到附近铁厂拾漏铁,卖了将钱存入信用社,学费完全自给。二是在放款上,如昔阳东丰稔信用社大量吸收群众存粮,很快又贷给群众买牲口,组织运输,赚钱还贷款。
信用社的经营路线应是大家集股,大家经营,大家使用。一切从群众实际利益出发,一切是群众讨论决定。比如信用活动中的利息问题,许多地方都是采取了按当地生产情况、借贷习惯,由群众讨论,具体决定。五专区磁县、辉县、武安等县的做法是:一般的采取活存、不拘时间,零存零支,不怕麻烦,保证信用,群众甚为欢迎。壶关黄山村信用社,在今夏节约备荒中,即适应群众要求,重新规定了存粮存花的办法。原则是存什取什,但利息提高了,存花每斤月息半两,期限三月,存粮每百斤月息六斤半,亦限三个月,群众也很满意。

“中不中问贫农”
 冀鲁豫树立贫农核心领导的经过
树立贫农核心领导的阶级路线,在冀鲁豫复查运动中,已被普遍运用。从六月下旬开始复查起,冀鲁豫在思想领导上就很明确的贯穿了这一群众路线。两个多月的运动中,他们一直是把贫农当成土改复查的基本动力,“中不中问贫农”的口号,已响遍各村,贫农的要求领导上都有意识的把它提高到党的政策的水平,并把它当作土改复查中的基本方向。至于联合中农的具体表现:他们是在把贫农意见集中为复查的主要方向时,同时就去征求中农的意见,求得中农的同意和同情。这样就倾听了大多数群众的意见,团结了大多数。
为了更好的启发贫农觉悟,集中贫农意见,实现贫农要求,使复查有坚实的组织保证,冀鲁豫在复查中又建立了单独的贫农领导组织(贫农小组)。冀鲁豫南乐、清丰、濮县、清西等县,这种贫农组织,已普遍建立起来。每个村都建立起贫农小组、贫农代表会,成为领导农民斗争的全权机关。朝城、观城、内黄等县,这种贫农领导组织,也部分建立起来,但名义不一:有的叫填平补齐委员会,有的叫翻身队,有的叫翻身委员会,有的叫复查委员会;寿张等地,又叫贫农先锋队。清丰又叫贫农检查组。
复查开始时,在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作为贫农领导复查的主要组织形式,是普遍采用的贫农大会,或贫农代表会。这种大规模的贫农大会(筑先十四区四十五个村贫农大会,到会贫农男女达两千余人),比较容易发动贫农层去作为土改复查的骨干,贫农大会上,中心是用比一比的方法,去启发群众的阶级觉悟,明确复查方向。他们的口号是“比一比,想一想,看看地主比咱强不强”,“想一想,比一比,看咱翻身彻底不彻底”。贫农在大会上对比清算之后,大部认为现在“穷人还是穷,地主还是富”于是当场展开了诉苦,许多贫农控诉得痛哭流涕,认为自己窟窿没有填起来,地主留的地还是好而多。范县四区贫农说:地主今年收麦二十大布袋,贫农收麦却不够吃,因此,大家都一致认为:必须坚决深入复查。在诉苦比苦中,贫农又检讨出过去土改所以不彻底,是由于过去贫农在村里没有当家。阳谷贫农门守和说:“咱们不当家,咱是有劲使不上,人家会长说咱是啥就是啥,咱是磨道的骡听喝。东阿柳村屯贫农王占山说:“我很穷,过去分果实伸手算一份,打价平分,不一点,总起来还不够耽误工钱哩!开完会还脱不了借吃借烧,饿着肚子,说啥不落后呀!”领导上根据贫农当家的迫切要求,当场给贫农撑腰,说明今天就是穷人的天下,穷人就是当家人。最后大家又讨论穷人要当家,必须建立自己领导的组织,因此大会上贫农纷纷提议,各村应慎重选出自己拥护的贫农代表,成立以贫农为主的复查委员会(吸收一部中农代表参加),成为村里领导农民翻身复查的最高权力机关。筑先两千余人的贫农大会上,复查情绪高涨的贫农,并热烈的掀起了献出地主隐藏财物的自报立功运动。四十五村贫农,并进行了团结中农彻底消灭地主的庄严宣誓。这些贫农回村后,即在村里进行划阶级划阶层,严格审查成份,成立贫农小组,有些村为了更好的团结中农,贫农小组组员,除自己单独组织外,又分散参加到农会小组中去,成为农会小组的核心,村复查委员会,以这些贫农小组的意见为主,彻底审查批准了现有村干,对积极领导翻身的村干仍然参加村的复查委员会,对被地主利用而贪污腐化的中贫农村干,提出其缺点,令其改正,仍与贫农是一家,以后经过全村群众批准,认为确实转变后,仍然可以参加村的工作,改造了村的领导后,复查委员会便胜利的领导了全村的土改复查斗争。有的村是以支部贫农党员为核心,去串通组织贫农小组,使党与贫农小组更密切的结合起来,并依靠贫农小组的支持,去改造支部。
贫农领导权的树立与贫农单独组织的建立,很多地区又是经过自下而上的道路。这里包括着两种情况:第一、在工作稍开展的村庄,贫农组织是在现有村群众基础上经过“阶级站队”而成立起来。东阿柳村屯农会员,在比痛苦划阶级面向地主的深入阶级教育中,全体会员讨论了:“贫农为了积极?”“中农为啥不彻底?”当场许多贫农诉了苦,充满了对地主永远不能忘怀的仇恨,充分暴露出坚决和地主斗争,彻底消灭地主的决心,中农村干王雨学也深为感动,当场坦白的说:自己是中农,穷人的苦难自己没经验到,对穷人不发动,不大听取他们的意见,对地主呢?却觉得可怜,所以领导复查不彻底,今天知道穷人苦,今后一定要对地主狠。接着大家讨论了地主是中贫农的共同敌人,光狠还不行,今后只有跟贫农走,复查才能进行得彻底,于是全体会员在划阶层之后就进行了阶级站队,划分了贫农小组成为农妇会的领导骨干,成立了“贫农骨干中农肉”的复查委员会。第二、在工作没有什么开展的村庄,一般都是地主“狗腿”掌握村政,这些地区,他们是采取深入访问贫苦农民,启发最贫苦农民觉悟而发展组织贫农小组,重新成立农会,改造村的领导权。寿张三里庄村干,全被村里地主把持着,以后区妇救会主任到村后,即深入访问贫农中最有威信的李殿昌、陈少三(贫农),启发他们的觉悟,并撑腰说:放心干罢,干歪了,领导上扶起上来,有了窟窿领导上给你补。李陈才慢慢在村里贫农中活动,接着便召开全村贫农大会,干部当场撑腰说:今后村里一切工作,都是咱们这伙穷人当家啦!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罢。在贫农的领导下,向全村十五家地主开展了清算,改造了农会和政权,贫农陈少三改任指导员,马春明选为农会会长,李殿昌被选为村长,村干中的“狗腿”分子被清洗了出去。清丰五区的周庄,地主统治最严重,过去几次发动群众都没打开局面。此次区上王好德同志到村后,即在最穷苦的农民中串通,组织起贫农男女翻身组,在翻身组的领导下,团结了中农,重新组织了农会,领导全村向四户地主进行了复查斗争,贫农骨干领导下的新农会,会员骤增到七十四人,成为领导村内复查斗争最坚强的力量。过去认为打不开的村庄,在贫农的核心领导下,复查运动迅速活跃起来了。
在树立贫农领导骨干与建立单独组织时,必须坚决执行联合中农的政策。冀鲁豫复查运动的经验证明:巩固中贫农的团结有两个环节:一是明确划清农村阶级面向地主,坚决执行消灭地主阶级的政策。一是明确联合中农,团结大多的政策。冀鲁豫复查运动中,各村在贫农会上,贫农小组会上,深入进行了贫农当家团结中农的教育;中农会上,又进行了中农必须跟着贫农走大家齐翻身的教育。接着就在中贫农联欢大会上,根据“有无剥削”“家业来源”,一个一个划清阶级,明确谁该斗,谁不该斗,并举行隆重宣誓:贫农说:“决不斗中农,一家人团结斗地主”。中农也说:“一定跟着贫农走”。中农的心放下了,贫农领导斗争的目标明确了,大家都很兴奋的说:合成一块了,还愁地主打不倒!
                      (本报资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