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第二十六号
各地通讯员同志:我反攻大军歼灭蒋匪,捷报频传,请你们紧急动员起来配合进行大反攻的宣传运动,一方面努力把胜利消息宣传到群众中去,同时抓紧进行对这一运动的报导。报导内容可着重:一、一县一区一村进行大反攻宣传的情形,群众的反映及表现;二、各地群众及党政军民各机关支援前线的实际行动;三、对反攻大军指战员家属、远征民兵、民夫家属之慰问与照顾(如解决其生产困难等)。此外,并希深入访问出征指战员、民兵、民夫家属,并组织他们写信慰勉他们的亲人,这种信可寄本报代转前方或代送邯郸广播电台转达前方(该台现设特别节目播发军属致前方的慰问电)。

八月份新闻文艺选奖
一、新闻:
甲等:“苏店天河三村参观检查生产,找好处学经验互相提高”(长治办公室)八月卅一日二版。
乙等:“台庄支部整顿互助推动锄苗”(申之栋等)八月十一日二版;“郓城农民扬眉吐气,三鸡毛磕头还粮”(冀鲁豫分社)八月四日二版。
二、通讯:
甲等:“办事处和大家商量”(李庄)八月十八日二版;“汤东一锅煮经验”(张捷、先进)八月二十九日二版。
乙等:“新区组织起来的道路”(高奎林)八月四日二版;“从一个人看一个互助组”(辅庭)八月八日二版;“随军南下日记”(张勃)八月十一日四版。
三、文艺:
甲等:“白尾巴尖”(田晴)八月八日四版
乙等:“金戒指与包袱”(田作良)八月四日四版;“荣誉军人李万钧”(吴象)八月一日四版;“一封热血沸腾的宣誓书”(陈赓部某旅新十九团十二连集体作)

豫西歼匪一旅两团续克灵宝阌乡伊阳
 皖境合肥舒城间我军攻克桃溪重镇
【新华社豫西前线十五日电】陈谢大军十二日连克陇海线上重要城市灵宝及阌乡两座县城,与洛阳南之伊阳县城。战况如下:(一)陈谢大军某部十二日在灵宝外围歼灭由陕北调来之胡宗南匪军七十六师新一旅(即七十五旅)全部及其他守城部队,当将灵宝城解放。同日又在该城西南虢略镇地区歼灭胡匪第三十六师之一六五旅所属补充团(四九四团)之大部。其残部逃至阌乡,我军迅即追至,将其全歼,阌乡遂亦解放。全部战果正清查中(按三十六师除一六五旅一部外,已于八月二十日在米脂附近被我全部歼灭)。(二)同日我另部解放洛阳南之伊阳县城,战果在清查中。(三)新安附近,我军击溃由横水出犯的蒋匪十五师师长武庭麟所亲率的三个团,该师六十四旅之一九一团大部被歼,正副团长被俘。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五日电】深入安徽之刘邓大军某部,除先后解放六安、立煌、舒城等六座县城外,并攻占重要据点多处,扫荡各地土著蒋匪计:(一)六日在六安城东之五里拐,击溃蒋匪四十六师两个连,俘人枪各二十余。(二)六日在霍山城东歼匪霍山保安队一部,俘匪七十余名,缴获轻机枪两挺,步枪五十余支。(三)十日在霍山以东之官入地,歼匪六安保警大队全部百五十余人。计生俘百二十余名,缴获轻机枪两挺,长短枪百余支、电台一部。(四)十一日午攻克舒城东北三十里之桃溪镇,俘匪五十余名,缴获迫击炮九门,轻重机枪六挺,长短枪五十余支。(附图片)

中央局驰电刘邓等部
 祝贺反攻胜利誓以全力支援
 并电贺华东转入反攻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五日电】刘、邓、徐、李所部反攻大军,胜利到达大别山区,收复县城二十余座,取得光辉战果,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特电驰贺,原电如下:刘司令员、邓政委、徐副司令、李师长并转全体出征指战员暨随军工作同志:你们继鲁西南大量歼灭蒋介石匪军之后,即以席卷之势,越过陇海,挺进中原,揭开了长江以北诸省伟大解放战争的序幕。从此鄂豫皖中原人民,脱离了蒋介石匪帮的万恶统治,从此奠定了彻底消灭蒋介石全部匪军实现全国民主解放的胜利基础。我全区人民,闻捷鼓舞,我们庆贺你们这一伟大胜利。我们正在深入土地改革运动,我们正在帮助出征指战员家属布置今年的秋收,我们正在加强支前运动;为打倒蒋介石准备一切的力量,特电奉闻,并向你们致亲切的慰问。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五日电】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向渡河南征、收复豫西广大地区的陈谢和孔秦诸将军致贺,原电如下:陈赓、富治、韩钧、从周、基伟诸将军并全体出征指战员暨工作同志:为着解放大河以南豫陕人民,你们已经胜利的渡河到达了你们最光荣的位置。由于你们强大的攻势,配合西北人民解放军的伟大反攻,已经吓昏了秦、陇、郑、洛一切蒋贼匪军,他们全军覆灭的前途已经定了。从此豫西陕南人民又重见天日,蒋介石匪帮的罪恶统治,将一去不能复返。我全区人民,正为支持你们的伟大胜利而尽一切努力,彻底消灭反动派,打倒蒋介石!特此电贺,并致慰问。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五日电】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于九月十三日发出致华东解放军的贺电,原文如下:陈毅、粟裕两将军,并华东人民解放军全体出征指战员同志:正当蒋介石匪帮吹嘘其“山东胜利造成内战转折点”等无耻谰言之时,你们已开始转入伟大的反攻,雄师南渡,七日沙土集之役,一举歼敌五十七师全部;由于你们的胜利出击,配合已经揭幕的长江以北各省的伟大解放战争,全国人民知道你们的铁拳给敌人更好看的一幕还在后面。我全区军民,将尽一切力量为你们支援,彻底消灭已陷入泥沼的蒋介石匪军,收复一切失地。特电驰贺。

边府暨边区各界
 电贺反攻大捷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四日电】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杨、戎正副主席,驰电祝贺刘、邓、陈、谢等将军所部反攻大捷,原电如下: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李先念、陈赓、谢富治、韩钧、孔从周、秦基伟诸将军并转前线全体指战员:我军以百战百胜之神威,挥戈南下,刘邓大军直达大别山区,威震长江南北,陈谢大军南跨黄河,解放陇海以南,平汉以西,汉水以北广大地区,雄师所至,敌伪披靡,使蒋管区千万同胞,重睹六日,奠定全部战略反攻胜利基础,捷报传来,万民振奋,并以反攻大军由边区出发引为无上光荣。现边区三千万人民,正深入土地改革,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并动员大批干部前往,以全力支援前线,望再接再厉,彻底消灭蒋匪,打倒蒋介石卖国独裁统治,把解放大旗插遍全中国。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五日电】人民解放军大举反攻消息传出后,万民欢腾。此间各方贺电纷驰。冀鲁豫区党委、军区、行署贺电内称:“战略反攻捷音传来,全区人心振奋,一年来我区军民顽强进行修堤治河,展开游击战争,贯彻土地改革,实行生产互助,获得很大成绩,今后更当发扬过去艰苦奋斗精神,一面广泛发展内线歼敌战争,直接配合反攻大军作战,俾在解放区内外彻底歼灭匪军,一面加紧生产,深入复查支援前线,保证源源不断的供给”。太行区党委贺电内称:“反攻大军,先后于八月上下旬,强渡黄河天险,挺进大别山区及豫西蒋后,横扫蒋匪连共二十七城。太行翻身人民闻讯,喜形于色,争相传告:‘封建老根快倒了!’我们仅代表太行六百万人民向你们致敬,祝贺你们伟大的胜利,祝贺中原父老重获解放。并誓作你们的后盾。”太岳区党委、军区、行署致陈、谢、韩、孔、秦大军贺电称:“你们在数百里战线上横跨黄河,连克五城,斩断陇海,匪顽披靡、豫西广大人民重睹天日,我区人民游击战争亦愈益发展,十天来已连复猗氏等三城,扫清济(源)孟(县)区残匪,今后当率四百万人民更加努力誓为后盾”。太岳武委总会除电贺陈谢大军全体指战员外,并电贺太岳随军远征队民兵,电称:“你们随我反攻大军南征,与部队并肩作战,战绩辉煌,这是你们的光荣,也是太岳区的光荣。”冀鲁豫日报、新华分社、冀鲁豫文联之联合贺电称:“捷音号召我们以全力支援前线,各机关干部正加紧工作,适应新的要求,并将出版大批文化食粮,供应反攻大军。”

冀鲁豫黄河南军民
 配合全面反攻到处打击蒋匪
【本报冀鲁豫十五日电】冀鲁豫黄河以南七百万军民,坚持游击阵地,迎接全国大反攻。自刘邓大军跨过陇海,挺进蒋管区,解放中原广大地区后,黄河以南暂时为蒋军侵占,但由于蒋军兵力不足、分散,又不能不抽调一部守卫其老窠,致广大地带,十分空虚,仅为土顽杂伪占领。蒋匪虽以新五军等由北到南、由南到北,沿郓钜、钜菏公路来往游行,亦难补救其兵力不足。当敌人主力游来时,我则分散。地方武装(包括民兵、武工队、保田队),一面采取重点阻击,另一面组织和率领群众回避。七月底,蒋军主力七十三军、十二军进至东平时,我民兵一部于大清河岸,从北大桥到南城子,布置达五十里长的防线,阻击敌人过河。经一天一夜,敌四架飞机穿梭盘旋,集中炮火猛攻渡口,但我坚决抗击,毙敌十余名后,始安全转移。另一部民兵保田队,即配合各级指挥部、领导群众打游击,如仓邱等村,全村群众五六百人,在指挥部率领之下,安全转移到中心地区。敌主力走后,我则集中优势兵力打击土杂顽伪,一面抓紧空隙进行土地改革。八月二十五日,鄄城蒋军主力南去后,我则集中兵力围困敌人据点,该据点蒋伪七区部和三个伪乡公所还乡团等,共约二百五十余人,经我包围袭击,敌即五零七散逃奔,我毙俘其五十余,缴获战利品一部。二十七日临泽伪乡长董子琴部五十余人,到曹庄抢粮,我县大队布置伏击圈,即将其全部解决。在土顽杂伪占领区蒋军主力未到之处,敌更惊慌失措,不敢轻易外出抢粮骚扰。因此广大游击区,抓住空隙大力进行土地改革。鄄城五区三分之一行政村已初步完成土改,清理浮财,捣出粮食达一万七千余斤。在敌主力之边沿区,或敌主力经常游行地区,土顽比较活跃地区,我则集中地方武装掩护进行土改。考城将所有武装组成数十个游击集团,一面打击小股敌人,一面帮助群众分田分粮。东平县成立联防指挥部,统一领导武工队、保田队、民兵机动打击敌人,掩护土改。由于有力的坚持了游击阵地,群众情绪十分活跃。八月五日至十八日,蒋五军及吴逆化文部进占我昆山时,当地民主政府率领民兵坚持阵地,始终未后退一步;他们白天分散,夜间集中,敌人扫荡的时候,则在高粱地里搭起小棚,作临时指挥所。每逢夜晚,即插入庄内,告诉群众,我们没有走,与群众同生死共患难。并警告坏地主,不准倒地倒粮。群众知道我们未离开,莫不兴高采烈,每夜送饭送瓜,人心十分稳定。

太岳掀起参军参战运动
 支援陈谢大军南征
 妇女正为讨蒋大军赶制棉鞋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为支援陈谢大军南征,本区各县掀起巨大的参军参战支前运动,仅阳城、孟县卅余村统计,两天内即有翻身农民三百七十多人踊跃报名,投奔前线。南征胜利消息传来后,即有阳城一区各村青年赶到区署驻地,抢着报名,一时应接不暇,后经陈区长按排好报名次序后,一村挨一村、一个挨一个的报了名。沙河村翻身农民周有仓等,刚从闻喜担盐回来,听说区所正在报名参军,就急忙放下担子,饭也顾不上吃,满头大汗,赶到区上报名。各地参战支前,更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除第一批二万人随军远征外,又准备下第二批。晋城庾能村支部书记孙铜锁,已领导村里第二批民夫,一切已经准备妥当,只等命令下来。前后方民兵并不断通讯,互约消灭得贼散兵特务。垣曲过河民兵的回信说:“我们在××山上清剿土匪,请留在家里的民兵配合搜捕残匪,巩固垣曲。”妇女已为过河的大军赶制棉鞋,她们说:“天气已凉了,作好还要送过河去呢。”济源社八联毛岭村四大中,就做起一百五六十双,并且被选为全县上等鞋。其中五十多岁的老太太张金玉本来有病,但他听说大军过河反攻胜利,登时精神振奋,立刻起来争着做了一双。后方各机关同样掀起了热烈的献金、献银、献衣支前运动,仅晋城县府自动紧缩开支,支援前线,每月即节省一万四千九百余元,各级干部亦献衣献食。原县长及各科长等从今起不领衣服,直到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为止。各部科干部及炊事员杨小贵等不领棉衣,其中有七个月、四个月、三个月不领公粮者。文印冬三月的煤炭灯油自备,三区中共分委书记李建林等十六个干部自动献出全年公粮菜金、衣服。常庄、上下掌等十四位教员,亦不吃一颗公粮,这一运动正继续向前发展着。

太岳武总紧急号召全区民兵
 加紧围困敌孤立据点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太岳武委总会,于今日向全区民兵发出紧急号召:“拿出一切力量,投入全面大反攻!”号召首称:切盼了好久的全面大反攻,已经到来了,我们一方面觉得万分欢腾兴奋,另一方面感到我们任务也由此更加光荣重大。因此必须拿出我们一切力量来,投入全面大反攻。继即提出几点要求:一、加紧围困本区白点子运城、安邑、临汾等据点,用地雷把他们封锁起来,然后进一步的拔掉它们。二、加紧整理和建设野战连,在大反攻节节胜利之下,地区日益扩大,因而需要数量更多,质量更强的野战连随时远征。因此,我们要抓紧时机整理与尽量抽出空隙,进行必要的军事训练与政治工作建设。三、边沿地区需要保卫秋收,保卫壮丁。保一个壮丁,保一颗粮食,都是增加我们反攻的力量。四、新区翻身群众在大反攻情况下,主力军大量要打出去;镇压地主特务恶霸、保卫农民利益与维持革命秩序的任务,需要我们自己担任。一面进行翻身斗争,一面武装起来保卫翻身利益。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灵石静升民兵,从一个团的包围中英勇突围。八月二十五日拂晓,静升民兵被阎军一个团包围,虽然敌众我寡,但我民兵坚决勇敢,抱着宁死不当俘虏的决心,在敌人猛烈的炮火下,终于英勇突出重围,冲出大寨沟后,有人怕到秦村原上再碰到敌人,主张隐蔽。耿耿等同志提出:“宁在原上战死,不在沟里被敌人按死,坚决冲上去!”大家一致响应,一口气冲到了原上,安全脱险。马四孩同志带头背上彩号突围,表现了高度的阶级友爱精神。这种坚决勇敢的行动,区指挥特予通报表扬,并分别记功记好。

修武民兵活跃道清线上
 俘敌正规军四十余
 获嘉新区一支队歼敌三十余
【本报讯】八月二十七日修武三区轮战队三十余人,分三路在道清线上活动,适遇焦作敌三十八师一个排,携机枪两挺掩护焦作之敌兵站医院四十四卫生大队二中队四十四名,另有引路奸霸三名,路经张弓铺、郜屯一带,往修武到新乡去。这时我轮战队勇猛冲杀,截住敌掩护部队于郜屯。与敌仅隔二十余步远时,敌问:“那一部分,干什么!”我沉着机智回答:“前董乡自卫团,来掩护你们过路。”敌信为真,并说很好,随将任务交我,背起机枪缩头回去焦作。这时轮战队另一部截获敌卫生队于张弓铺,而一枪未发,将敌四十四名、奸霸三名俘获,无一漏网。
【本报讯】连日来蒋匪、获嘉“保安团”向我新收复区疯狂扫荡,实行烧、杀、抢、奸、拉等残酷政策。八月十九日,我一支队(原修获武民兵组成的)由某天归来,再看自己的家里,有的父母、兄弟、姐妹、被抢走或残杀,有的房子被烧掉,群众家财被掠一空,激起了全队指战员的复仇怒火,于是于当天晚上即出击到敌人腹心;计划在路上截敌,给以痛击。太阳刚出了地平线,就碰上了敌人,是由四个伪乡公所,和蒋匪“保安团”一个连组成的,约二百人,几挺机枪。我们的冲锋号响了,敌中队长被我战士的准确射法从指挥台上打下来,三排长杨步清同志,亲自持着机枪,打着冲过去,一面并指挥着队伍,最先接近了敌人,在强有力的机枪掩护下,三个排的勇士,象猛虎似的一个杀声冲上去,吓的敌人抱头鼠窜。敌另一个中队长,带着一个机枪班,未得跑脱,藏在一个院子里计划死守,但在我一排子手榴弹、和一阵“缴枪不杀”的叫喊声之下,机枪步枪给送了出来,十三个敌人当了俘虏。此次战斗约一个钟头,大于我们二倍的敌兵,被我打垮了,战斗于是结束。三个排的勇士,踏着轻快的步伐,带着俘虏,和缴获的武器,兴奋而愉快的齐集在村子的中央,清查战果,计:生俘敌中队长(即排长)以下廿三名,伤敌另一中队长以下十二名,击毙三名;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二十二支,子弹一千五百八十发,手榴弹数十枚,我军一无伤亡,仅消耗子弹五百发。

塔斯社奉命声明斥南京报纸造谣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称:九月九日南京报纸“中国评论日报”发表一项消息,谓一九四六年苏联代表与中共代表曾在哈尔滨举行会议,结果缔结苏联援助中共之协定。塔斯社兹奉命声明中国评论日报之此项消息是彻头彻尾的捏造。

人民解放军反攻声威震慑下
 蒋匪币值再度惨跌
 上海米价突破六十万大关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在人民解放军胜利反攻形势下,蒋匪币值继续惨跌,物价有如断线风筝,飞腾不已。据路透社沪电报导,上海的大米、其他日用必需品以及外国证券价格均作新的高涨。米价于十二日突破每担六十万元之大关,较外汇调整前每担四十万元已暴涨了百分之五十。形势之严重,已迫使上海蒋当局下令禁止大米及其他粮食由上海出口。在此期间,外国证券比上周市价平均上涨百分之三十,恰和纱厂证券上周价值八万三千元(蒋币),现已定价为十万七千元,五金证券也猛涨。上海物价继续急骤上涨的导火线之一为蒋政府外汇基金已迫近危机,据路透社称:蒋记中央银行于十一日提高美汇基准价至四万零五百元,前此为四万元,上周蒋记中央银行并宣布将控制某种外国证券。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蒋介石经济危机愈陷绝境,蒋政府继自今年二月公布“经济紧急措施方案无效后,又于八月初公布‘经济改革方案’以图挣扎。”但连国民党政学系的天津大公报亦于八月二十四日对此载文,指出蒋政府的纸上方案将不能挽救其经济危机。今年二月公布“经济紧急措施方案”后不及半年,蒋区物价已由二万倍涨至五万倍就是明证。此次之“改革方案花样翻新,将其重点改为“设立县银行”“奖励农业”等。该文指出,奖励农业,这不过请来做“陪客”而已。该文说:“试想在征实征借压迫下的农民,已喘不过气来,尚何建设之可言?”该文并泄露“经济改革方案”与“经济紧急措施方案”一样,其真正作用是为特权者制造发财机会,“紧急措施方案”中的“黄金政策”使“黄金流入豪门、官僚、奸商之手”,“物价管理,为贪官污吏用财的利器品。”“经济改革方案”所着重的设立县银行,其资金根本不用于农业生产,而是拿到大城市作囤积勾当。“生产贷款”亦“多为豪门官僚攫取,用于囤积居奇。”该文于结语中表示:“经济改革方案,”意味着更无限的通货膨胀将造成更大的经济危机,力称:“我们从这个方案中得到的深刻印象,那就是(蒋)政府今后不再侈谈平衡预算,对于通货膨胀将要继续前进,迎头赶上(按意即赶上物价),因为(蒋)政府已经发现我们(指蒋区)经济的病症在生产不足,而生产之所以不足,实由于金融之不够滋养,这个方案是信用膨胀的灯塔,我们大家等待光明(按指物价飞涨)吧!”

蒋区报纸透露我军胜利南征
 蒋介石匪帮胆战心惊
 对新闻事业迫害愈加凶残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蒋家匪帮因军事惨败,政治破产,对蒋区新闻之摧残迫害,愈见凶残。贵阳力都曾透露中国爱国自卫战争消息,例如九月六日该报曾登载南京通讯,题为“从京沪各报消息看最近战局情形,其中引有沪报所载“刘伯承将军南下大军”胜利推进情形,并摘引沪报的分析,谓人民解放军力量发展的原因之一是“土地改革的结果增加了共军的新血液。”仅仅由于报导了这些举世公认的事实,该报遂被蒋匪加以“言论时为共党张目”的罪名(见蒋记中央社讯),于本月十日晨加以封闭。足见蒋介石匪帮害怕事实,害怕人民到了何种地步。三个月来,蒋管区新闻事业(包括若干与官方有关系的言论机关在内)正在蒋匪垂死疯狂挣扎中遭受极度摧残。综合各方面不完全统计:六月底至现在,已有三十九家言论机关遭受迫害,新闻工作者多人横被殴打逮捕。七月十一日汉口一地即有日报三家、晚报一家、周刊四家、半月刊一家、月刊三家被封闭。同月内,上海现代新闻发行时被没收,天津的陆新闻因标题“共军误为国军”,宁波大报六月二十六日刊载批评蒋匪抽丁文章,均被停刊三天。重庆商务日报因报导粮价行情被迫停刊一天。青岛新生通讯社社长张凌云八月四日清晨无辜被捕,七月间福建记者六人因“揭发水利局贪污”被扣押。太原民营晋强日报因刊载了缔摊贩新闻,七月二十六日被蒋匪长曲空军站全体官兵拥入,编辑张砚、记者张化民在拳足棍棒交加下被殴重伤,设备全部被捣毁。广东梅县民国日报六月二十三日被蒋匪保警队捣毁,工人一名受重伤。安广新生日报六月二十三日深夜被卷携短枪地特十余名闯入,该社社长被痛殴,排字房、印刷房全部被毁,并劫去手表两只,蒋币廿三万元。因蒋匪统制外汇限制报纸进口而被迫停刊者,镇江、常熟两地十二家报纸中,即有八家,天津有建国、社会、河北新闻等七家,长沙的新潮日报、力报、大晚报、湖南晚报等四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