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寨科学组织劳力自报麦地
 随收随犁随种
 邱县发放种麦贷款三千万
【本报记者团十二日电】邱县大寨村以科学运用一切劳力的方法,使每个人的耕地面积超过战前。该村在战争和灾荒中,减少人口五分之二强,战前每人平均种七亩半地,一个牲口耕七十五亩,现在一个牲口平均耕一百零六亩、一个人种十二亩,照一般常理讲,无论如何种不过来。今年落雨晚,秋收迟,和种麦搅在一起,农民倍形忙碌。村上采取“一切为了农业增产”的方针,科学运用一切劳力,规定牛只犁地、耙地、拉庄稼,男人作重活,妇女喂牛、割草、推磨、割豆子,儿童不放秋假,由先生率领着到田里作各种轻活,同样计工得工票,妇女儿童代替了过去非用男人和牲畜不可的轻活,其作用相当于现有的六十个男整劳力,并腾出卅四头牲畜,三分之一的时间。这样组织劳力,还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又进一步组织地亩,由群众自报种麦地,种麦地早收,随收随犁随种,非种麦地中的玉茭高粱先只收穗,等种完麦再收杆;大车也组织起来,去地里时捎粪,回来拉庄稼。互助大队统一调动劳力,拿出武装抢收抢种的精神,同时完成两个紧迫任务。现该村正在紧张秋收,估计两千多亩秋苗能顺利收回,一千四百多亩麦地也能按时下种(李庄)
【本报记者团十二日电】邱县民主政府,以三千万种麦贷款,解决贫苦农民种麦中耕牛、肥料、种籽等困难。贷款主要对象为贫农(按未翻身前的成份),以集中使用为原则,借贷条件:(一)过去灾荒严重及今年麦季秋苗欠收的村庄;(二)牲口、肥料、麦种特别缺乏的村庄;(三)在同样条件下的产麦区。借贷方式一定经农会小组具体讨论,再经全村农民大会通过,以保证贷款真正落到最需要者的手中。(李庄)
【本报记者团十二日电】肥料缺乏,为平原增产一主要障碍。由于牲畜减少及农民尚无余力购买肥料,许多地区施肥不足战前二分之一。邱县县委为解除这一困难,大量种麦特向全县发出积肥增产的号召,该县一区第一联防响应号召,两个月来增沤青肥三千八百四十五大车,积圈粪四千四百三十大车(其他灰土堆、厕所不在内),可上地万余亩。南刘庄共三百零八人,在劳动英雄袁兆林领导下,已沤青肥六百二十五大车,圈粪八十大车。傅辛庄在两个月内,仅青肥就沤了五百五十大车。香城固周永华领导的互助大队(二十五户),沤青肥一百八十大车,群众议论纷纷:“永华大队里,种麦可不要愁了。”赵书增领导的互助组,修了三个猪圈,平均三天出一大车粪。丁秀文大队扫槐花和道土,一天沤一大车。刘清贤早起晚睡,在集上扫土、拾西瓜皮,三天可沤一大车肥。香城固村新添猪圈三十二个,新修粪坑二十二个,两个月来全村已积肥三千四百七十一大车。(朱波)
【本报冀南十三日电】用实事动员群众,邱县一区香城固,开荒扩大种麦面积八十亩。该村生委会,研究如何领导群众开荒,劳英丁自辰说:“俺组去年开荒四亩,种了一千棵西瓜,每棵能卖洋二百元,共计二十万元,今春俺组又开荒六亩,准备种麦,现已犁了两遍”。讲完后大家都说:“群众最爱听实事,就拿这个例子,动员群众吧。”随于晚上开了群众大会,丁自辰把他组开荒成绩说了一遍,群众听到开荒利益很大,都有了开荒的信心。会后二十天内,各互助组开荒六十四亩半,无组织的群众王爱臣开荒六亩、韩春山等三人开生荒十三亩,全镇共开生熟荒八十三亩。
【本报冀南十二日电】邱县一区南刘村群众,讨论秋收种麦计划时,张庆元说:“计划好订,蛄蝼难拿,不把蛄蝼捉净,麦子出来也得叫它吃了白费劲!”大家都担心这一着,讨论有以下办法:(一)张庆修种萝卜时,把籽用旱烟搓了一下,一棵也没吃,又种了没搓旱烟的十六棵,被蛄蝼吃了八棵,用旱烟搓了确实有效,一百斤麦子,搓二斤到三斤烟就行。(二)把花籽炒干,轧成面,与麦子搅拌在一块下到地里,不但能治蛄蝼,还可当肥料,花籽搅的越多越好。

沙河一区争取收种两不误
 计划大量就拢插种
【本报沙河讯】一区干部会上,讨论增加明年渡荒力量的办法,只有今年大量种麦最为有效,根据过去种麦情况,今年全区可种百分之六十的麦田,并争取超过,具体计划:后半区大谷子,阴历八月初即开始收割,种麦地要全部犁两遍;后边地少,牲口和羊很多,肥料不缺,大欠联防每亩麦地已准备好五十担粪了,到八月二十五(寒露)前后即可种完。前边小苗到八月底才能成熟,连收带犁,赶种麦就到霜降节了,种麦太晚,不但收成减少,到那时还不知有没有,都挤到那时,也种不过来,因此唯一办法是在谷垄内先插种一部应时麦子(这部谷地要锄三遍),先下手为强,抓住一点是一点。卸路、渐凹两村群众过去插种有经验,先把谷垄里挑成沟,上了底粪,撒进麦籽埋好即可,等到收秋麦子也就出来了,割了谷子用锄把茬铲起,还能上追粪。计划插种百分之三十,其余百分之三十随收随犁随种。发动后边人畜劳力大量支援灾区,突击犁地种麦,可以提前完成,在霜降以前即可种完。肥料除人畜肥外,全区九百亩靛秆已沤成肥,还能壮九百亩麦地,原种靛地根翻下去也很壮。前边粪缺,现即突击割蒿,采荆籽造肥。种籽除自己准备一部外,合作社想法到外村购买好麦种,并计划掀起一个立功竞赛运动。
又三区万泉河防五个村已订出计划,保证种直麦子二十五顷,东葛泉村每户最少要往谷垄里种五亩(也是小谷苗),因防村于锄罢三遍就下手割草沤粪,每个劳力要沤二亩麦地的粪,群众说:“种麦不上粪,就是瞎胡混。”(全仁)
【本报昔阳讯】五区在八月下旬,召开区村扩干会议,提出大量种麦弥补荒歉,经大家讨论决定,按不同村庄订出不同的种麦要求:第一、过去有种麦习惯的村庄,如台上、民安、河下等十村,要求每口人种一亩,共三千四百一十七口人,保证种三千四百一十七亩麦。第二、过去种麦一般的村庄,如张家庄、南庄、东沟、霞碧观等四村,要求每口人种八分,共二千五百二十五口人,保证种二千零二十亩麦。第三、过去种麦很少的村庄,如库城、桃躯、皋落等八个村,要求每口人种半亩,共六千一百四十六口人,保证种三千零七十三亩麦。第四、过去根本没有种麦习惯的村庄,如柳沟、寨背、小东峪等九村,要求每口人种麦三分,共三千八百九十三口人,保证种一千一百六十九亩九分麦。以上全区共种麦一万零五百七十九亩九分,估计明年每亩地收五斗,共能收五千零二十石,能渡一个多月荒。麦种问题,除群众自行调剂外,并由合作社负责购买,区公所节约麦子五石,也借给群众,现正在大量积肥与进行各种准备中。(子由、新颖)

壶关·和顺
 紧急防霜护苗
【本报壶关讯】壶关县委会号召,各区委支部带领群众燃火防霜,全城关干部群众首先响应。白露前三后四,最易风霜,近日天气连阴不晴,不断刮风,气候变凉,秋苗有被风霜危险,为此县委特紧急通知各区委支部及各区村干部,立即发动与组织群众防备风霜。通知中称:第一,必须打破群众的麻痹侥幸思想积极行动起来预防风霜,想出战胜霜灾办法,如不及早防患,风霜来到即将造成更大困难。第二,立即组织群众,准备柴草与糠菜,一旦气候变化,在可能风霜的风口与早霜的阴地,放火放烟,改变气候,堵击风屏。城关群众得到通知后,马上召集干部开会研究风霜来口,每家准备五十斤柴火,并让有经验的人站哨,一旦风到气候大变,即由站岗者打锣为号,发动群众四出点火改造气候,战胜霜患。最后又选出了防霜检查委员会,严格督促检查,认真响应县委号召,堵击风霜侵害。(良玉)
【本报和顺讯】一区防霜袭击秋禾(每年下霜早造成歉收),保苗促其早熟,八月中旬,三十八个行政村普遍设立焚火台,全区一天打柴二万四千八百斤,组织了七个防霜指挥部,组织防霜哨,专人负责,搭十三座焚火台,看到霜快落,打炮为号,四处烧火。北关武委会主任马芝田,领导村里一天砍柴七百零二担,设焚火台十二座,任元汉一个小村,设焚火台四十三座。二区设六十个防霜区,如梳头李保孩,及某村王九林,一天打柴八百零一担,现全县已普遍实行防霜。另外,并将玉茭天花割去,并检查乌霉,有了立即剥去,促进穗的早日饱满成熟。(桂林)

灵石贷麦五万斤帮助游击区种麦
【本报太岳十三日电】灵石民主政府,在游击区放贷麦种。灵石游击区,今年夏麦歉收。又遭蒋阎匪军的抢劫,在秋种时期,大部农民没有麦种,民主政府特拨麦子五万六千斤,贷给二道线上的贫苦农民、军属及敌据点附近村干部与在外活动的民兵,现已拨下,正在分配中。

邢台庞马村计算收秋劳力
 挤出人力搞副业
【本报邢台讯】本县二区庞马村,是一个较大村庄,历来就有逢三排八的集期。该村干群于月之十五日晚,开始讨论秋收,指导员王彬提出:“秋三月,麦十天,秋天庄稼活比较琐碎,咱们要一面秋收,一面结合搞副业,预先打下农闲时全力搞副业致富的基础。”农会主席王秉信说:“我组共种秋庄稼九十六亩,男女劳力九个,每亩平均用两个劳力就收完了,共计用一百九十二个劳力,在二十一天内就把全组的秋庄稼收完啦,因为秋庄稼熟的不齐节,决定用五个劳力秋收,腾出四个劳力来搞副业,现在我组已积资金六万元,准备开一个小型合作社,另外拿出麦子一石五斗,叫妇女们磨面。”他的发言影响了全村干群,各组当晚展开了精确计划,妥慎分配劳力,结合副业的热烈讨论。经酝酿后,至十六日晚,统计全村干群共集出资金百六十万元,十七日即分头去干,收秋的收秋,赴邢台市购货的购货,在家收拾房子的收拾房子,到十八日那天,全村共计添油坊、小型合作社、杂货店、竹货店、农具店等十五家,商店开了张,全村干群提出口号:“保证市场繁荣,每一组要搞好一家商店作副业,并向心长村(该村也有集)挑战,看谁的秋收好,看那一村的市场繁荣。”(育民)
【本报冀南十三日电】邱县四区伙寨村干劳英,于八月十三日召开互助组长会议,计算年成,确定以副业补充不足。该村共秋苗(皆晚苗)一千九百五十亩,按六成计算(每亩收粮八十斤),共收十五万六千斤,今年收麦四万斤。另外种瓜五十七亩,收成可顶四千斤粮食,收枣二千五百斤,能顶粮食五千斤。合计全年农业收入共廿万零五千斤。全村二百九十口人,每人每天需粮二斤,共需要七十万八千八百斤,油、盐、零用每人每天按五十元,全年需洋十七万零四千元,折粮一千七百四十斤。全村负担地一万零六十亩,秋征每亩以四斤粮计,需四万零二百斤,总计全村全年收入与开支对比,尚缺粮四万五千七百四十斤。于是确定动员妇女参加秋收、积肥,准备多种麦,普遍搞副业。十个互助组有九个组准备新豆下来磨粉,每天九个组,能磨四百斤豆,即赚豆一百斤,妇女纺织,八十二人,每人每晚纺三两线,每纺一斤,可赚一千元,全年可赚三百六十九万元,可买粮食三万六千九百斤。如此计算,除能补充不足,还可节余粮食一万二千一百六十斤。

干部耐心访苦贫雇作了主人
 绛县乔野村打开局面
【本报太岳十三日电】绛县乔野村贫雇当了主人。工作干部初到该村找不到任何问题,都说:“咱村是个穷村,日本人在时,又抢又烧,地主的地洞都被刨开了,再大的财主也没什么。”这时干部转变工作方式,找贫雇农访苦。但谁是贫雇呢,不知道。没办法,找到了村中的粮银与负担册子,查出贫雇户,动员他们来开会,初来时,大家都是对坐相视,谁也不说话。干部反复动员,有人就开口了:“人家吃饱穿暖,咱锅滚了没米下,不翻身是不行!”这样你一言,他一语,提高了斗争信心。决定每人回去都要联络几个人,但不准暴露消息,又编了四个小组,选出了小组长,树立了核心,七天中三十个人联络了四十三人。如贫农李德元动员刘德元说:“你怕甚?现在全国有共产党毛主席,县上有咱的政府和农会,村里还有我!”一下将刘德元提起了劲头,说:“干就干吧!咱村那些坏人,谁还不知道!”并且从联络人中,发现不少问题,成为斗争中的根据。贫雇的力量大了,中农也逐渐动起来。如中农林学让,自动来要求上个名字。富农亦想乘此机会混进来,被拒绝了。但这些贫雇骨干思想上仍有顾虑,害怕干错了。此时干部就给他们壮胆说:“你们干吧,有了问题我们顶挡,干好了是你们的功劳!”李德元等听了,兴奋的说:“要是这样,我们更敢干了!”有一次,县大队一个战士庇护地主,被该村群众打了一顿,过后大家都害怕起来。干部就马上给大家解释:“县大队也是共产党领导的,决不会报复!”又一次,群众将地主打坏了,又有人怕起来,干部又壮胆,说:“不怕!打地主是应该的,他过去打过咱们!”从此大家的胆量大了,村中一切事情,离了他们都办不成,地主恶霸们,提起这些人就头痛。某次,一个地主叫贫农李德和去谈话,德和严厉的拒绝说:“你叫我干什?前几年你就认不得我!”现在全村贫雇小组,已发展到八十一人,八个自然村,全以他们为领导核心,正式成立了农会,在他们周围团结了四十七户中农一起斗争。

高粱红穗谷子黄妇女儿童齐上场
 杨岗村生产支前结合好
【本报冀鲁豫十三日电】寿张杨岗村妇女儿童齐动手,支前、生产结合好。八月底该村青壮年都上了堤,高粱红穗谷子全黄,已到收割时候,全村开会商量:全村九十多亩高粱,秋收怎么办?讨论结果,由村长、农会长、妇女会长、青年主任分头带领儿童,大家自报每人每天完成一亩,老太太在家看孩子、做饭,学生除砍高粱外,每天还挑一百多担水,因而使全村生产工作顺利的完成。良城镇北门村青年妇女七十多人、儿童团四十多人、姐妹团三十多人,也成立了互助组织,帮助军属及支前修堤群众秋收。先登记每户有多少高粱分工去作,一天内把所有的高粱完全收割完,群众情绪异常高涨。

怎样带领参战群众
鹤祥 文达
在晋南战役中,各县参战工作都有很多的创造,兹介绍于后:
(一)县区村应继续注意的几个问题:
经验证明,后方群众应大力注意解决参战群众的家庭生产困难,这一问题解决的好,参战群众就情绪高;反之,不管参战干部在带领民夫的工作上怎样努力,也会感到困难。沁水在这方面努力了,因而参战两月无一人逃跑,浮山也是如此。
如何照顾参战民夫的生产,各地有如下办法:一、工票、差票之统一。浮山、沁水均是在家生产顶一分,在外参战多顶二厘或在参战群众未出发前即把照顾各该家庭生产的对象确定好,使之一出发就安心。二、参战群众任务完成回家后,应及时结算差工票,还工还粮均可。这是广大参战群众的普遍要求。三、新区如无互助组,应由行政上督促解决。其次政府和群众须适时的派出慰问团或群众代表。亲上前线进行慰问,带上家信告诉他们家中的生产情形,及村里希望他在前方做些什么。这样做,收效很大。安泽、阳城的民夫情绪过去呈现不安,许多人想回家看自己的生产。适值各该县的慰问团到了前方,带来了不少家信,民夫情绪马上安定了,并由此而热烈的讨论如何继续立功的问题,此后的民夫情绪,从未发生过大的波动。此外,还应注意干部的能力与威信,最好各县县长(正或副)或科长直接率领全县民夫,阳城由张天乙县长亲自带领,解决了不少问题,巩固了参战。至于区村干部,则应注意避免互相代理兼职,免得任务不易贯澈。同时不可不注意的是防疫卫生工作,民夫组织中最好是一百三十三个人即有一个医生,主要治疗是刺针,其次是必要的丸、散、丹之类的药品。根据这次经验,民夫中生病痢疾、虐疾、霍乱、感冒、跌伤,竟达总人数的百分之十五到三十,如果没有医生,对这许多病人,将是无法处理的。最后事务员及伙夫也应有一定的人担任,否则是会影响工作。根据一般经验,三十个人须要一个事务员,十个人应有一个伙夫才不至于增加大家的疲劳。
(二)带领参战群众的经验:
首先是关于思想教育,最基本的是提高阶级觉悟,发动群众诉苦,老区可采用回忆过去的方式,从诉苦中认识参战的意义。有些翻身群众,因缺乏劳力说二话,但经过诉苦后,认识了“地主是蒋介石的根,蒋介石是地主的头”,问题便得到解决。浮山经过诉苦,参战群众的逃跑现象就此根绝。绛县参战回去的基本群众,成为土改中的积极分子,新来的人觉得原来的参战群众都懂了许多道理,进步很大,大家把参战看成是个训练班,他们把光荣参战证明书叫作毕业文凭;其次是时常传播胜利消息,并组织群众讨论,指出胜利的前途,鼓舞起大家的劲头达到如何彻底的目的。第三、应进行互助友爱团结教育,这在艰苦的环境里边更重要。特别对伤员病号及力弱的人,更须注意这样的一种教育,对于初次远离家乡的农民作用最大。
在教育的方式上,除开会讲解讨论外,最有效的办法是把各种教材及模范人物或事绩编成小调快板,传播到群众中去,使这种小调快板广泛的流行在群众中,这样传播既快、同时又成为了文化娱乐,活跃情绪。
另外生活好坏,对参战群众的情绪、体力关系都很大。有些县里只注意节约,每天只吃米,不吃菜,结果病号很多。相反浮山注意了改善生活,除了下的给养外,在休整期间,作些生产,公私分明,生活很好,每月吃几次肉,病号最少,情绪也高,因之不应单纯节约,而影响了工作。同时对于睡觉,每晚也应有人检查,特别是由于天热,大部民夫露天睡容易受凉,这应随时检查,盖好盖的,免得生病受累;如已生病或发生大批病号,即应突击治疗,免得影响参战。最好的办法,是把病号种类分开,医生集体治疗,这样既能发挥医生之专长,也能互相研究提高业务。
生活要紧张,有规律,按时起床、洗脸、出操,一面活动体力,一面作些必要的军事教育。吃饭、开会、上课、游戏、睡觉,同样可提高民夫情绪,增加知识,锻炼集体生活的习惯。
(三)从表扬模范推动一般,到挑战竞赛,展开立功运动。
挑战竞赛立功计划,开始一般的群众接受不了,即使领导上做了,也是形式。根据经验,开始注意表扬积极分子,十天八天最好进行一次,然后选举模范,进行表扬。真正让群众选举模范时,群众就会注意;也只有群众选举的模范,大家才都会光荣。有了模范之后,才能树立起群众学习的旗帜和方向,在这个基础上,以旧有的积极分子为骨干,即可展开竞赛立功。这次大部县经过表扬后,都是百分之九十的人订了立功计划,而且贯澈的都很好;如开始即订立功计划,大都流于形式。每个战役,参战群众中都有许多英勇模范事迹,应抓紧空隙进行评功。评的办法各县不一,有的按成绩表记订分数,有的按各人全部表现评。在评功的规律上,开始一般的不很注意,差不多都是功臣,后来在比功中有的提高,有的下降,这时大家才特别认真起来。
领导上的任务是根据群众思想实际,纠正各种不正确的个人想法,树立正气,发扬大公无私的精神;另外在选出的特等或一等功臣中,必须是参战群众的方向,所以不能单看一件事,而要看全面。评功后,有的群众检讨“知道这样评功,不该拔吃老百姓的葱,不该到处大便等等”,这对群众是个很大的教育。其次对功臣的表扬与鼓励,也不可放松。这次集体立功中,经后勤司令部奖给锦旗的,县有:赵城、绛县、浮山;区村得奖旗的有沁水的三、四区,安泽的飞岭村。县与县之间任务不同,所以标准也不一致,一般的由县奖励表扬,特殊好的由后勤司令部发给功臣奖状,绛县发给每人一张光荣“参战证明书”,把参战者的优点及成绩都写在上面,这样对下次参战群众的教育意义很大。值得提倡的是绛县群众的文化办法,它是由原来民夫给新来民夫讲经验及注意事项。使新来民夫马上知道该如何努力,因此后勤司令部即奖给绛县“新区参战模范”的奖旗。
(四)帮助当地群众生产中,严格群众纪律。
由于战争空隙较长,各县民夫都积极的无代价的帮助当地群众生产,帮助翻地、犁地、种地、打场、割草、割麦、割苜蓿等约在一万亩以上,平均每一参战民夫二亩,以及每到一地即进行满缸运动,打扫街道,检查纪律,由于群众纪律执行的较好,民夫临走,群众给民夫作好饭,当地群众反映说:“你们根据地就是好,民夫没兵看,也不跑!中央军把民夫锁到房子里,也要跑光!”“八路军好,尽管的老百姓也这样好。”这就造成了宣传的有利条件。但也有不少的个别落后分子,乱烧老乡柴,这些问题如不注意,对我之政治影响很大,所以群众纪律是一般的都应注意的问题,又因由于良好纪律和帮助群众生产,而受到当地群众的爱戴,这对巩固民夫情绪上,也是很大的鼓励,使每人感到人民拥护的光荣,和为人民服务的荣誉。
此外还须进行必要的军事教育。一般的如防空隐蔽,行军联络、传口令、利用地形、集合站队等,再根据不同任务演习自己的作业,如担架怎样走伤员才会减少痛苦。这也有很多经验:如重伤走快脚步小;轻伤快走迈开步;头部负伤头朝前,上坡头朝前,下坡头朝后。运输弹药如何防潮等等,都应进行实地演习。
(五)领导方法:
群众参战是个艰苦任务,领导这一工作也是个艰苦工作。所以领导干部首先是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福在后,危险时更应以不避危难的模范行动去影响群众,特别是村干部更应如此。如绛县模范分队长史观登,平时帮助病号,劳动在前,关心大家生活。战时亲身到前边送弹药,给群众想办法,通过敌火力威胁往返四、五次,结果完成任务最好,全分队没有一个逃亡或走散的。其次注意培养积极分子骨干,及时的了解群众思想情绪,解除思想顾虑,掌握多表扬少处分的领导原则。值得提出的是政治动员与纪律命令的结合问题,因为参战任务的完成,主要是在战场上,当时情况不允许我们解决所有人的思想,同时也不可能全部思想得到解决,所以除平时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鼓舞其情绪外,还要养成服从命令的习惯,在战时一面靠自己的勇敢沉着,给群众出主意、想办法,撑腰壮胆;另方面必须有组织听命令,当情况紧急、群众恐惧的时候,领导者的态度命令都很重要,如沁水中队在南关挖工事,敌人冲出来,由于中队长的沉着机智,大家没跑,也没一人受到损失;相反的因乱跑则会受到伤亡。(太岳分社)

高邑民兵联防大清查
 搜捕蒋特保卫生产
【本报高邑讯】元氏敌伪军逆永和部,困守元氏孤城,非常恐惶,士兵中流行着“出城容易回城难”。敌小股经易不敢出城,八月后庄稼长高了,敌利用青沙帐又起来活动,勾结当地特务地主白天藏在高粱地,晚上即进行各种破坏。我们为了保卫群众利益根据敌人活动的特点,进行全县大清查,第一次是在八月初查出伪党政工作队吴猪小(大队副)以下三名,缴获日造步枪三枝,盒子一架,子弹二百六十发,并破获南陈庄特务内奸案,主犯董小生也被生擒。为了不使一个奸特漏网,组织了高(邑)柏(乡)临(城)三县指挥部,共管三县连接处的三角地带,组织起联合指挥部后,即进行第二次大清查,又查出特务五名,缴手榴弹六棵。二区王村至大营间清查出三名,在东韩清查出一名。八月一月中我全县民兵武工队都卷入了这一运动,将槐河严密封锁,保卫了群众夜间浇苗,全县民兵一月捉蒋特二十二名,打死二名,缴枪七枝,子弹三百六十发,手榴弹二十二个,我毫无伤亡。(文彦、连俊)
【又讯】高邑小庄女儿童常秀花到地里摘豆角发现特务,当即报告民兵去抓着,并缴比尼斯大枪一枝、子弹四十发。该特务系石门敌人派到解放区来的广宗三青团宣传委员吴德子。
【本报左权讯】最近各地不断查获特务地主阴谋潜逃破坏活动,大林山民兵用清查搜山的办法,把涉县西杨家庄逃跑的特务分子王富的、王鸿模抓着了。东峪村岗哨查获黎城岩头岭地主特务张善仁。看样子象老实农民,因路条上字迹涂改不清,区上决定转送原籍,谁知到漳河边,张企图逃跑,把押送他的村副李炳丁头上打了几个窟窿。李挣扎起来,猛力把该特务按到河里淹死。

农民收回矿厂后
 阳城工业大发展
【本报太岳十三日电】太岳手工业中心县之一的阳城县,经去年土改后,有三百余座铁炉、煤窑、瓷器、硫磺厂坊归农民所有,一年来在农民直接经营之下,作为最大特产的铁货炉中之犁面炉、方炉、货炉,重建与恢复者已有七十四盘,已恢复战前百分之三十。军工业原料之××窑发展最快,现××村共大小管××座(平均每村二座半),每月产量达××万斤,超过战前十一倍。瓷窑战前一百零五座,现已恢复到五十九座。煤窑亦恢复到二百七十座。在经营方式上,有民办公助合作经营、农民互助合作经营、劳资合营、私人经营、机关经营等五种,以前三种方式为多,发展亦快,如安阳铁炉即为劳资合营者,采用分红制度,除工人赚工资外,并抽出百分之十五的利润作为奖励,工人生产积极性与质量大提高。推销方面专门组织了推销站及运输队。上月二十六日,县府又召开了各业工人行家座谈,会上除对工人待遇、教育、奖励、支差及清洗斗争对象与推销货物、组织运输业问题,一一作了研究外,并确定今后应进一步大量发展硫磺等,除解决自己需要,并争取输出。犁面炉争取发展到十四盘,增加炒炉一盘,瓷器则争取输出。

曲沃走贫雇路线经验
【本报太岳十二日电】曲沃土改运动中,创造走贫雇路线经验。现正以此种经验,推进全面运动:(一)清洗村干部中的坏分子,贫雇才敢起来。如郭村村长在地主家喝酒,影响了群众不敢动。平望村公所。更给地主开路条,让其逃跑。清洗了村干部中的异己分子,运动才发展起来。北赵村开始发动贫雇时,大家都怕特务打黑枪,后来才发现村公所书记是特务爪牙,时常威胁群众,当即将其扣起,贫雇才敢接近干部,大胆的起来斗争,并以他们为骨干,联络了全村的苦人。三区十三个村庄,一致要求清洗村干部中的坏分子。(二)贫农是骨,中农是肉,贫雇骨干,必须团结中农、一块斗争。当全县运动开始走向深入之际,许多村庄贫雇与中农意见发生分歧,中农说:“地主也打了,扫地出门了,比去年厉害的多了,可以停止斗争了”。而贫农则说:“地主还有内财,威风还没打下去,表面上我们分了些东西,实际上比中农差得很远!”在此种情况下,方城与上陈村,是作的较好的。他们一切问题,均先经贫雇小组讨论通过,然后再与中农开会共同研究,贫雇再开会讨论,以打通中农思想。如方城地主赵恒,是个大学生,过去经常在外,对人和气,中农便认为他是好人,不愿斗争。而贫农却坚决的说:“他父亲不剥削人,他如何能念起大学,现在他父亲死了,他所经管的财产,都是咱们的血汗,怎么不该斗?”这样才打通中农的思想,展开了斗争。

榆社设畜牧场解决畜力困难
【本报榆社讯】偷社经过土地改革,领导上发现贫民畜力普遍缺乏,为了更大规模的开展大生产运动,克服农民翻身后畜力上的困难,更好的达到发家致富,中共榆社县委会、县政府特决定抽出一百万地方款,在三区郭家山、一区东应设立牧畜场,专管饲养牲畜,计划买五十头牛,大部是出生在一年后,再经今冬的饲养,明年即可顶个牲口用。现已买到小牛儿三十二只,群众反映说:“政府对咱们真关心哩,真正是农民的政府”。(子文、福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