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南线转入全面出击我军威震长江南北
 蒋匪后方空虚处境危殆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的全国性反攻今已开始,中国军事政治形势从此进到一个新的阶段,这是解放军在南线实行全线出击的结果。紧接着东北、热河、冀东、津浦北段、正太、晋南、豫北等地解放军举行战略性反攻之后,正当中国的全面内战进入第二年的时候,南线开始了全线出击。解放军的南线出击至目前为止,包含以下几个主要部分:(一)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李先念诸将军所部晋冀鲁豫野战军,南出黄河、陇海路、淮河,已进至豫东南、鄂东、皖西的大别山地区。该军系于六月三十日在山东西部渡过黄河。七月在鲁西南连歼蒋军九个半旅,八月七日向南进军。十一日越过陇海路,先后收复与解放宁陵、睢县、柘城、亳县、淮阳、沈邱、新蔡、项城、上蔡、临泉、息县等城。同月下旬渡过淮河,又先后收复与解放固始、光山、经扶、潢川、商城、麻城、立煌、六安、罗田、霍山、舒城等城及许多市镇和广大乡村。(二)陈赓、谢富治、韩钧、秦基伟、孔从周诸将军所部晋冀鲁豫野战军,南出黄河、陇海路,已进至豫西地区。该军在四月初至六月初解放晋西南以后,即撤回太岳地区休整准备。于八月二十三日起在晋南垣曲附近南渡黄河,先后解放新安、渑池、宜阳、洛宁、嵩县及许多市镇和广大乡村。(三)陈毅、粟裕、陈士渠、唐亮、叶飞诸将军所部华东野战军,西出津浦路、运河,已继刘邓部进至鲁西南地区。该军于八月下旬在城武地区打击了伪吴化文部以后,于本月八日在菏泽以东、郓城以南之沙土集歼敌整五十七师段霖茂全部。(四)彭德怀、贺龙、习仲勋、王世泰诸将军所部西北野战军,由陕北反攻。该军于八月初旬在榆林外围歼敌一个旅,然后南下,于同月廿日在米脂以北沙家店地区歼敌整三十六师钟松部,又于同月下旬向南急进,现已达延川永坪之线,而刘戡、董钊等部敌军则落在后面,尚在清涧附近,肌疲恐慌,畏我如虎。此外,在苏北,在豫皖苏边区,在豫北,在晋南,人民解放军亦积极出击。苏北解放军并于八月十二日歼灭了伪四十二集团军第一师全部,收复叶挺城(盐城)。由此,在内战第二年的开始,东起苏北、西起陕甘宁的整个南线形势已经根本改变。与北线同样转入日益扩大的反攻。从去年七月全国内战爆发以来,蒋军进攻的重点始终是在南线,去年七月间蒋军正规军使用于南线者计为苏皖边区三十一个旅,中原解放区二十五个旅,山东(不包括鲁西南)三十七个旅,晋冀鲁豫(包括鲁西南和晋西南)廿八个旅,陕甘宁十九个旅,共一百三十个旅,占当时蒋军进攻解放区总兵力一百九十三个旅的三分之二以上。此后,南线蒋军虽连遭痛击,在内战第一年内,仅营以上正规军即被歼六十七个旅以上(内卅九个整旅、外九个师部),但蒋军仍继续增加和补充兵力,在今年一月至八月期间,始终保持一百五十几个旅,占其进攻解放区总兵力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进攻华东解放区(山东津浦路东和苏北)者曾达八十几个旅,进攻陕甘宁边区者则达卅几个旅。因此南线的两冀成为全国蒋军兵力最集中的两个战场。在李先念将军所部中原人民解放军胜利完成牵制蒋军的战略任务,并分别胜利撤往苏皖边区、陕甘宁边区、晋冀鲁豫边区以后,蒋介石就一直企图用所谓重点攻势,把南线解放军的两翼逼过黄河,但是蒋介石一直没有能实现他的企图。在南线解放军全线反攻以后,这个企图已被粉碎。战争第二年的开始,已把战线以巨大规模推到战争第一年开始的地方——长江流域,并使蒋军后方的信阳、武汉、安庆、合肥、洛阳、西安等重要城市,迅速变为受威胁的前线。南线解放军的大举出击,已证明完全出于骄傲的蒋介石及其各指挥部和美国顾问的意料之外。他们愚蠢地解释刘伯承军的行动是所谓“北渡不成而南窜”,是企图“越平汉路西窜”,说陈赓军南下为“接应刘伯承”,又说山东只剩下了“绥靖作战”,“陕北共匪业已肃清”,一派胡言乱语,实则慌做一堆,仓惶失措。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被迫由山东津浦路以东调出十几个旅,由陕甘宁调出三四个旅,另由豫北、晋南和长江守备部队中调出十几个旅,试图拦阻向中原和长江疾进的解放军。但是绝大部分都落在解放军之后。深陷陕北葭县、米脂地区的蒋军,在发觉西北解放军已由南面向他们攻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是处于危险的境地。深陷山东津浦路以东的蒋军,甚至直到现在还在向胶东(胶济路北)、滨海(胶济路南)沿海地区作盲目的冒险。据军方报告,各路南下解放军,浩浩荡荡,乘虚直入,如入无人之境。他们从分散各地的薄弱敌人手中,得到代价极小的大量俘获。他们由于为人民驱除了称霸一方的各个地方性的“小蒋介石”,而受到各地城乡群众的热烈欢迎。久处蒋军蒋政蒋党黑暗地狱中的人民,普遍称颂纪律严明的解放军为自己的“救星”。(附图片)

华东人民解放军
 鲁西歼敌一师
 陕北敌七个旅陷重围
【新华社华东前线九日电】(迟到)华东人民解放军八日于鲁西菏泽以东之沙土集战斗中,一举歼灭蒋军整五十七师全部,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西北十二日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大军已超过由陕北北线仓惶后退之敌,于十一日晨占领延安东北七十五公里之永坪镇,切断胡宗南匪军之归路。自胡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第三十六师在米脂北被歼后,北线之胡军第一军及二十九军等部七个旅惊恐万状,忙由绥德、清涧等地向延安撤退,沿途修筑工事,轮番掩护撤退。人民解放军乘胜紧紧追击,逼得敌军寸步为难,自上月二十四日以来,十五天内仅逃退不及一百公里。此次解放军大军之突然出现于敌后,已使该部胡军七个旅进退维谷,在延(安)榆(林)公路之清涧一带陷入重围,面临覆没的厄运。

刘邓大军长驱南进胜利到达大别山区
 连克立煌六安麻城等八县城
【新华社中原前线八月廿八日电】(迟到)刘伯承、邓小平两将军所部反攻大军,已胜利到达大别山区。刘邓大军自横渡黄河,歼灭蒋军九个半旅以后,即按照原定计划,开始此一伟大的历史壮举,英勇南征。计于八月七日从鲁西南郓城、钜野间出发,排除前进途中一切困难,历时二十一天,行程千余华里,横跨陇海铁路,涉越黄泛区域,通过涡河、沙河、颖河、洪河等重要河流,最后强渡汝河,抢渡淮河而到达目的地。大军所向披靡,先后光复宁陵、睢县、柘城、亳县、淮阳、沈邱、新蔡、项城、上蔡、临泉、息县等十一座县城。渡汝河时,蒋军八十五师吴绍周部先我占领渡口,企图阻我前进。我军一部以迅速勇猛动作,攻占桥头阵地,掩护大军安然渡过;并将吴绍周部击溃,杀伤敌人甚众,缴获弹药数十车。黄泛区宽达三十余华里,村庄淹在水中,大军涉水前进,泥深及膝。凡此种种蒋军之阻挠与天然之障碍,均经一一克服。沿途人民不堪蒋家暴政,一见解放大军,莫不欢欣鼓舞,或伸诉冤苦,或担任响导,或搭桥撑船,予南征大军以极大之鼓励与帮助。
【新华社中原前线八月三十日电】(迟到)以破竹之势进入大别山区之刘邓大军,先后解放固始、光山、潢川、商城等四城,大军所至,蒋军军心动摇,闻风而逃。解放军计于八月二十四日克固始,二十七日克光山(按:光山为去年元月十三日停战协定生效后,蒋军从人民解放军手中抢夺之第一座县城),及其西南之泼皮河,俘获自潢川逃来之蒋军五十六师散兵八十余,缴小炮机枪各三。二十八日克豫东南重镇潢川城。二十九日克商城。刻解放军已重新挺进大别山,并进入去年七月被迫撤离之中的解放区,前后相距仅一年又两个月。远在民国十六年大革命失败以后,位于豫鄂皖交界之大别山处,即为人民解放军前身的工农红军根据地之一。抗战期间,新四军更曾依托此地区创立鄂豫皖抗日根据地。此次解放军在山区人民热切盼望之中到达,父老夹道欢迎,殷切慰问,他们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队伍回来了”。(附图片)

专栏:新华社社论

人民解放军大举反攻
经过一年又两个月的内线作战,大量歼灭敌人之后,人民解放军大举反攻了。
正当美国帝国主义者血腥屠夫魏德迈以侮辱中国人民的姿态来华“调查”,鼓励蒋介石强盗集团放弃“可鄙的失败主义”,加强屠杀中国人民的内战的时候;正当蒋介石发布所谓“总动员令”,自吹自擂企图发动他的所谓“九月攻势”的时候;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却用大举反攻答复了他们。七月间,我们冀鲁豫及山东人民解放军开始出击,在鲁中、鲁南各地取得胜利,特别是在鲁西南,连续歼灭敌九个半旅,获得空前的大胜利。八月十一日,我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李先念诸将军所部,越过陇海路,接着渡过涡河、黄汛区、颖河、沙河、洪河、汝河、淮河,如入无人之境,八月廿七日到达大别山地区,威震长江南北。八月十二日,我苏北人民解放军大捷于盐城,歼灭蒋伪军四十二集团军第一师全部。八月二十日,我彭德怀、贺龙、习仲勋、王世泰诸将军所部西北人民解放军,在米脂以北歼灭胡宗南之整编第三十六师,西北战场我军转入反攻。八月二十三日,我陈赓、谢富治、韩钧、孔从周、秦基伟诸将军所部,在洛阳、陕县间南渡黄河,进入陇海以南、平汉以西、汉水以北广大地区。九月八日,我陈毅、粟裕、陈士渠、唐亮、叶飞诸将军所部华东人民解放军,进入鲁西南,在菏泽以东、鄄城以南之沙土集歼灭蒋军五十七师全部。我人民解放军在南线诸战场上,东起苏北,西至陕西,南抵长江,已经转入反攻;长江以北诸省的伟大解放战争已经揭幕了,我们已经打到蒋介石的后方去了。人民解放军在南线诸战场的攻势,加上我晋察冀人民解放军现在正在进行的对平汉北段的攻势,我东北、热河、冀东人民解放军早已于五月间就开始了的伟大攻势,组成了人民解放军全面反攻的总形势。
人民解放军的大举反攻,标志着战争形势的根本改变,蒋介石的全面攻势已被打得粉碎,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所吹嘘的“九月攻势”换了个方向,变为人民解放军的全面的战略攻势了,蒋介石则转到被动地位,并且因为人民反对,兵力削弱与后方空虚,而处在极其危殆的地位。
在政治协商会议以来,不到两年的过程中,特别在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以来的一年又两个月的过程中,蒋介石的卖国独裁、祸国殃民的罪行,已被全国人民所清楚认识。蒋介石所制造出来的经济崩溃与战争灾难,使蒋管区人民求生无路。此次魏德迈来华,执行美国帝国主义扶助日本侵略中国的政策,和更进一步助蒋内战,“监督”蒋政府把中国彻底变为美国殖民地的政策,卖国贼蒋介石竟不惜把八年抗战中全国军民牺牲奋斗的果实完全出卖,顺从美国帝国主义的意旨,同意与日本立即通商,让日本反动派再来侵略中国,把台湾、琼崖、青岛、成都、西安、兰州、天水等地,或者已经送给或者准备送给美国帝国主义作为军事基地。蒋介石匪帮的无耻罪行,激起全国人民的愤怒,全国人民不但已分清了内战中谁是谁非,而且也看清了内战中谁胜谁败的前途。因而认识了这一真理:即是要求得自己的解放,必须推翻蒋介石匪帮的万恶统治。打倒蒋介石才有和平,打倒蒋介石才有饭吃,打倒蒋介石才有民主,打倒蒋介石才有独立,已经是中国人民的常识了。
蒋介石匪帮的兵力,其正规军被歼的到八月底止已达一百十四个旅,九十万人;伪军、地方军和特种部队被歼的三十五万三千人。这就是说,蒋介石的正规军已有一半曾被歼灭或受过歼灭性打击,其伪军地方军和各种部队已被歼灭三分之一。因而大大的削弱了蒋匪的军事地位,匪军们不但士气低落,而且在一切高级文武官员中、在整个反动派阵营中,都充满了失败情绪;没有前途、没有出路、灰心丧气、慌乱动摇、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贪污腐化愈陷愈深、互相埋怨见死不救,这就是整个匪窝营垒的现状,再打一年、两年,蒋介石匪帮就离全军覆灭不远了。(⑴⑵)
至于蒋介石的后方,则是空虚到了极点。至八月底止,蒋介石的正规军二百四十八个旅中,用于前线作战的已达二百二十七个旅,留在后方的仅有二十一个旅,其中新疆及甘肃西部八个旅,川康七个旅,云南两个旅,广东两个旅,台湾两个旅,如此而已。湘、桂、黔、闽、浙、赣六省无一个正规军,蒋介石完全没有第二线部队。蒋介石必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就在这里。人民解放军向长江以北诸省大举反攻,出现于蒋军后方,就把蒋介石这个弱点赤裸裸地暴露出来。我人民解放军向敌人后方前进如入无人之境,而且逼着蒋介石不得不手忙脚乱,从第一线调兵向后方增援。蒋介石后方有许多城市和战略要点,从前是不要防守的,现在却必须派兵防守,这就使蒋介石的兵力大大分散,战略机动兵力大大减少,不得不在战略上全局转入防御,剩下的只有某些局部的地方性攻势,这就给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区内外大量歼灭敌人,收复失地和解放新地区人民大众,造成必要的前提。
总起来说,人民反对、兵力削弱、后方空虚,这就是蒋介石的三个致命弱点,这些弱点是蒋介石的卖国独裁内战的反动政策的结果。蒋介石在已往还处于战略攻势地位,还能以进攻一地来鼓励他的士气,但是从今以后战略攻势既然属于人民解放军方面,蒋介石的崩溃必然加速。由于人民解放军在一年多的时间中进行了内线作战,大量歼灭了敌人,大大加强和锻炼了自己。解放区因为实行土地改革而更加巩固,一时被他占领的地方,匪军一跑仍然是我们的。这些条件,又造成了反攻的有利形势,奠定了今后彻底消灭蒋介石全部匪军的基础。蒋介石匪帮的覆没的前途是定了的,美国帝国主义的任何帮助也不能挽救蒋匪的这个命运。
毫无疑问,在解放长江以北各省的战争中,人民解放军将会遇到许多困难,并须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艰苦奋斗,大量歼灭蒋军,才能达到解放广大被压迫人民群众的目的;但是,这些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与必须克服的。
我人民解放军出征部队的全体指战员,必须明了自己所担负的任务是何等光荣、何等伟大;必须英勇善战,服从命令,不怕牺牲,不怕劳苦,大量歼灭敌人;必须和当地人民群众亲密结合,整饬群众纪律,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解放与民族的解放奋斗。
我们的工作人员的最光荣的位置,是到长江以北各省中去工作,实行正确的政策,放手发动群众,摧毁蒋介石反动统治,组织广大人民建立人民的民主政权,进行土地改革,武装人民并与各阶层的一切爱国的民主分子合作。
解放区的军民同胞们!继续在解放区内外歼灭匪军,收复失地,扩大解放区,深入土地改革,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支援前线,只有把蒋匪彻底的、全部的消灭了,解放区人民才能真正安居乐业。
蒋管区同胞们!一致起来援助人民解放军战胜匪军,这个胜利将使你们永远脱离蒋介石匪帮万恶统治下的痛苦生活,实现人民群众的民主解放。
人民解放军伟大的反攻已经开始,长江以北各省伟大的解放战争已经开始。争取这个大反攻的胜利,把解放的旗帜插到全中国!把民主的联合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中华民族万岁!中国人民解放万岁!

陈谢南下大军豫西连克五城
【新华社豫西前线十日电】(迟到)由晋南横渡黄河挺入蒋管区作战的我陈赓、谢富治、韩钧、孔从周、秦基伟诸将军所部解放军,于先后十余日胜利作战中,解放豫西新安、渑池、宜阳、洛宁、嵩县等县城和广大乡村。我大军系于八月二十三日起,由陆、孟县间强渡黄河。二十四日我英勇渡河部队即扫清黄河南岸蒋匪坚固河防工事,歼灭守敌一个保安团,俘该团正副团长高尚德、柳若平以下一千五百余人。同日另部解放陕县以东的会兴镇。二十五日东进我军解放洛阳以西陇海线上的新安县城,俘守城保安团一千余人。二十八日我军解放新安以西、渑池西南四十里的观音堂车站,及渑池南三十里的石陵镇。三十日解放渑池县城,俘守敌四百余人。同日又解放洛阳西南洛河沿岸的宜阳、洛宁县城及宜阳以南的李家沟煤矿。我军在洛宁东北的杨坡镇,以西的王范镇作战中,歼宜阳敌十五师的一个工兵营,俘四百余人,歼洛宁守敌全部,俘洛宁外围敌李云彩以下一千余人。九月二日解放宜阳南四十里的白杨镇、东西赵堡,俘保安团五百余人。四日解放宜阳东南、伊川西南四十里的鸣皋镇,俘敌三百余人。五日解放嵩县城,毙伤敌某师师长许表云以下三十余人,俘敌一千四百余人。总计先后十余日作战中,我共俘敌七千余人,缴获野炮一门,迫击炮十八门,轻重机枪一百一十三挺,步枪二千七百余支,子弹十万发,炸药二万斤,车头一个,车皮五十八辆,粮食二万石,棉花一百万斤,其他缴获甚多。

窜扰冀中蒋军已经遭受惨败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据合众社北平讯:蒋军窜扰冀中大清河北地区及平汉北段的惨败,已无法掩饰。合众社报导称:“一月来在这一枢纽地区对共军(指解放军)的攻势,已在伏击与围困中受挫”。合众社并传,由于平保间一百五十里铁路遭我威胁与控制,蒋记保定绥靖公署将由保定逃往丰台。“共军已经回复了对平津近郊车站的袭击”,“据传共军部队包括骑兵,在津西二十里之处及津东十八里之军粮城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