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平顺农民剧团的改造经过
李卓民
编者按:平顺农民剧团曾在七月九日太行三专署剧团会议上得到表扬,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该团最近活动相当地适应了农村环境,深入到山庄窝铺中进行戏剧宣传。本文对于该团经验介绍虽不全面,但仍可供各地参考研究。

农民剧团虽然自四五年七月一开始成立就注意了新剧的创作与排演,但因演员多出身于旧艺人,总觉得演旧剧拿手,所以旧剧的出演常常多于新剧。旧剧的出演,“行头箱把”一大堆,加之有些思想落后的旧把式不想背铺盖,于是出门最低限度必须用四、五头牲口,这负担便加在演剧村的身上了。再加上当时还有个赚钱的想法,所以演一台戏动辄几万(指去年冬);而且个别演员自高自大,作风不好,不吃上顿白面就不登台………。
但是剧团主要是活动于农村,而平顺又是个多山多沟的县,是分散村多集中村少,小村多大村少,山庄多平村少的县;以这样庞大派头的剧团如何能满足本县群众的要求呢?牲口驮上箱不能走东山上的小路,所以分散村不能看到,小村花不起那样大的戏价,也看不到。大村虽然一年中勉强能唱一两次,但大村为数就太少了。因此造成剧团一年在家住多半年,演员感到非常苦闷,而且生活又困难,也不知自己算个脱离生产,还是不脱离生产;并且有些村子给演员出战勤变工小米,但因实际分工很少,连变工小米也出不够,演员的劲头就更小了。群众因上述原因,自然不满意。领导上也觉得剧团困难重重,一时不好解决。一般干部也认为剧团是个累赘。于是客观情况告诉,再不赶快改造,将难于继续下去了。
就在这时,领导上提出:“决心改造,改成小型剧团,人数最多不超过三十人,每人都要学会演剧又会音乐,多演小型剧少演大型剧。”
开始提出来演员思想弄不通。第一是觉得由大缩小,是件败兴事。第二觉得当下就取消了旧剧,似乎还不能尽合群众口味。第三觉得不写戏价,生活上要大大吃苦;特别是感到不演大剧实在小气,又不过瘾。于是议论纷纷。但是另一方面,大家也深知不改造不行,象在新城等地演出时,六区群众反映:“东山上永看不到农民剧团的戏,不如干脆取消了它”!种种情况,充分说明群众对剧团的不满,在此趋势下,就只有试行改造了。
于是在六月初,将应用的演员灵活集中,排出了“劝归队”“出路”“错打算盘”“劝妇满”…………等小型剧。在“七一”会后,拿上政府的介绍信自己背着行李幕布下乡,结合抗旱备荒进行义务宣传。
在这次巡回演出期间,剧团只要群众管饭(群众吃啥演员吃啥),不要戏价。晚上演戏,白天帮助群众下地。并曾在四、五天内,演出三四个村子,每天除行军外,沿途识字的同志还写标语,画漫画。到了村子以后,与村上工作结合演出。如到圪联铺村,见到灾荒已经很严重,一家上午还吃面条,据群众说这家往常日就不节省。剧团黑夜便演出“错打算盘”,闭幕后村干部又登台讲了话。另外见一个二十三岁的闺女要自由结婚,家里父母不允许,同时又看到有的地方仍给妇女缠足,订婚看日子………等现象,就演出多日未演的“小二黑结婚”。再因构各村部分落后群众因天久旱不雨,到五龙洞去取水求神,便又即时编出“反迷信”等快板鼓词。以上这样一干,得到了出乎演员意外的收获。
首先群众已不再把他们当旧戏班子看,而以对工作员的态度来对待他们了。东青北的群众说:“这是宣传队呀!过去唱的那一朝一帝咱懂不得,现在演的是眼前的真人真事,话也好懂,事也好懂,这才是咱自己的剧团演咱自己的事呢”!×村干部也说:“剧团来咱村演一次戏,比咱开十天会都强,对咱帮助可大!”演员的思想也起了变化,他们说:“今天回想起来,都是怨咱过去思想不通,作法不对,要象今天这样,谁还能当戏子看咱”!
其次,东山上群众从来没见过剧团演戏,这次剧团自己背行李、幕布去了,在军老岩、圪联铺等地出演,附近二三十里地远的群众,甚至妇女抱着孩子早早地赶来坐满台底,一开戏,不是鸦雀无声,就是同声喝采,演完了一幕就高呼:“快,再来一个”!休息后,演员去吃饭,群众便在台底下吃干粮,挤的走不开路。这种群众热烈观剧的热情,是剧团演员从未见过的。所以虽然大家吃的是糠汤菜水,背上行李爬山越岭,但精神上却是说不完的愉快。
从这次出演中打破了演员们的“大剧迷”“赚钱”“当下离不了旧剧”“群众要当戏子看咱”…………等错误思想。现在大家觉得非常痛快,他们说:“咱只要把吃穿问题解决了,啥问题也没有了,快编短小精干的戏吧”!所以有这样的收获,就是由于剧团这次改为短小精悍,面向农村深入群众,深入山庄窝铺,同时即时的编写快板鼓词进行宣传,我们想这次实践证明,以上这条道路应是平顺剧团今后发展的道路。
现剧团人员精简后,原则上只有三十人,今后分为两个小型宣传队,必要时集中起来出演,这样会大大增强剧团的灵活性机动性。他们还计划喂头毛驴,一旦集中时驮东西,到村后尚可借给老乡用。用不着时,运输搞生产。并计划种些地进行农业生产,充实与建立剧团家务等等。

专栏:文艺消息

麟山剧团立功运动获得显著成绩
孙克明
太岳屯留麟山剧团,今春在太行演出时,看到所经各地都已热烈开展了立功运动,便立即抓着研究讨论,决定在剧团内也展开这一运动,首先从表功追功做起。自五月初在潞城西坡开始,一面巡回演出,一面进行表功追功。时间约半个月。在这半月内,大家都谈了各人在剧团中立过的功劳,根据工作时间的长短和功劳的大小,分别评功。功大的同志,表示今后更加努力,不骄傲自满,功上加功;功小的同志提出:不怕现在没有功,但怕今后不努力。在追功评功过程中,以陈立柱同志功劳最大,全团给他记了一大功。五月底剧团回县后,向领导上汇报了工作情况,又根据领导上的指示,深入讨论了“为谁立功,怎样立功”?并订出一个月的立功计划,先行试验。自六月六号起至“七一”止,已获显著成绩。首先在业务上,排出了“官逼民反”后半本,及“蒸干粮”“错打算盘”“闹不成”“生产大参军”等小剧。在经济上建立了剧团家务,种地六十七亩,打下安家基础。在支援前线上,帮助军属锄地一百三十七亩,担水七十九担,写信七件,慰劳前线书三十八本,献金一万五千元。并在立功运动中涌现出很多模范人物,他们从无功到有功,从不积极到积极,从不学习到学习。经大家评选,在学习上张贵枝记大功一次,在劳动上乔天保记大功一次,在剧务和群众关系上李育昌记大功一次,在吃苦耐劳上李上元记大功一次;其余,如郭保松(上党有名的旧艺人),过去一向思想不通,摆老资格,不劳动;不学习,这次也记了功。全团一般地说每人都有功。经过这次立功运动,全团工作及同志们的政治思想都提高了一步。县政府因为剧团过去特别是这一月来,在业务上,思想改造和群众观点上的成绩,特给麟山剧团记大功一次。

专栏:美术消息

人民美术工场近况
人民美术工场移归文联以后,其工作情况如下:
一:制作新洋片一套,(集体创作)。名“土地还家”,描绘本边区新区农民翻身的情景,共五十五大幅连环图画,并已开始与民间说书人合作编配唱词,预计在旧历中秋节前后可先在中心地区演出。
二:铸造各地区订制之毛主席浮雕佩章及立功奖章与证章(锡工),已发出成品四千余枚。
三:关于年画制作,正计划精选画稿,自行木刻不日附印。并拟与本区民间艺人合作改造旧年画,现已向各县发出信件,调查画工、画店及年画印刷及发行之状况。

专栏:美术消息

武乡成立美术宣传会
武乡县文教科及民教馆为了更有力地开展文艺宣传工作,特于八月三日在流县四区召开全县美术艺人会议,成立武乡艺术宣传委员会。现暂收会员十余人(主要是在乡艺人有新的发展前途者)。会议共进行四天,会中首先打破顾虑检查领导,解除了过去认为上级对艺人不关心不帮助的思想。接着交流了绘画的经验,明确美术发展的新方向,及如何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为民立功,最后制订及通过会章。会议结束时,大家表示马上回去把各村气象换新,并负责改造旧艺人,介绍新会员,进一步把美宣会组织过好,以开展武乡艺术工作。
               (李克宽、籍毅、籍索琴)

学习走群众路线的剧团
张富强
七月二十五日起,先锋剧团赴人民解放军某部作八天巡回公演,当天下午六时于豫北某地,首先给主攻博爱的二零部队某部献演。晚会节目有“王克勤班”和胡奇同志创作,高树基,刘清凯,石岩同志选曲之“报功单”。由该团自己创作者,计有刘清凯同志创作,石岩同志配曲之独幕歌剧“还驴”,石岩同志创作之快板“夺野炮”和“沁博战役大胜利”“光荣的老二团”歌曲等精彩节目。
晚会历时约四小时,观众始终保持高涨情绪。最遗憾的是演到“报功单”时,大雨骤至,遂告终止。大家都要求下次一定要补演。
二十六日该部唐团长周政委冒大雨亲赴剧团慰问,唐团长说:
——你们的戏我越看越朴素,演得好,我们上半个月课也收不到这样成绩。对部队教育意义大得很,战士看到演他们自己的事情,都瞪着和眼裂着大嘴笑。有的剧团光演旧戏,战士们看看就要睡觉,看多了还能把战士看坏了,有些人就光会看花媳妇……。
这几句评语对一个部队剧团说来,应算作最高的评价,因为它通俗的说明了应如何为兵服务的问题。
这个晚会之所以成功,主要是掌握了十分明确的为兵服务的方向。从全部节目的内容来看:“王克勤班”是表演部队内部教育,“报功单”是部队立功运动在后方的反映;“还驴”是部队良好的群众纪律的模范;“夺野炮”是活生生的叙述出部队战斗英雄的功迹。一句话就是:演的是爱国自卫战争中胜利的“兵”的事情。
其次是戏剧反映了当前的现实。从该团自己创作的节目的情节来看:“还驴”写的就是观众当中的三营十一连的故事。写一个战士在新解放区,动员老乡带着毛驴送病号,但老乡根据在蒋占区的经验,断定八路同志对他的关心是想抓他去当兵,所以半路丢了毛驴就溜走了。后来那位同志又亲自把毛驴送到他家。使老乡一家人从切身体验中认识了八路军为人民的本质,自动烧开水去慰劳过路的队伍。
这幕戏一上演,十一连的同志眉开眼笑的说:
——这是我们连里的事情。
三营教导员曹家风同志第二天对别人谈到还驴的事,他说:
——我们十一连还了一个驴,还有一个没来得及还,赶快给老乡送去才好。
快板“夺野炮”叙说该部如何英勇的攻下博爱,用无比的顽强夺取敌人野炮以及当时胜利者愉快的心情,快板说到末了以十余人大合唱一个歌子结束。
当快板说到台下每一个英雄时,英雄们的四周,他所在的组、班、排和连就扬起了一阵欢笑。快板一说完,干部都说:
——很紧张。
战士们说:
——说得好。
他们感到说得好,就是感到自己打得好,感到了功臣的光荣。
演唱的歌曲都是唱的该部自己的事。他们现在唱歌是:走到那里唱那里的英雄。
就这样,先锋剧团把当前群众的生活,迅速的反映到艺术作品里,再去教育当前的群众,告诉他们:你为人民做了什么,还应该怎样为人民和为人民作什么。
要作到这点,并不难可也不容易。过去和现在都有些剧团曾经在这方面碰到困难。获得成功的也有过,仍然是少数。
该团能够掌握为兵服务的方向,迅速反映当前现实也非偶然。
他们抛弃了旧的戏剧传统,以崭新的作风出现,所谓几个月写一个戏,排一个戏,非在汽灯下,正规舞台上演出不可的保守观念是破产了,这里是否有人在反对物质文明和精雕细刻呢。不会,有那样条件当然可以,我们将来要在更好的条件下演“兵”当无疑问。
请听一个纯朴的指挥员唐万成同志对这问题的见解:
——野战部队说走就走,那有很多功夫去搞大舞台,搭起来还不知看成看不成呐。有一次一个剧团一定要搭大台子才演,马旅长就说:“一有情况就得走,他们定要大台子才演,我们就只好不看算了。”你们这样就好,随便那里都能演,又快又简单,点两盏麻油灯战士看起来也怪高兴。
无怪他说:“越看越朴素。”
他们闭门造车的现象已经过去了。很多的同志被派到战场去收集材料,去部队暂时工作,走到“兵”的生活中去。在四个月的战斗中,该团朱丹、赵子岳、曹欣、石岩、刘清凯、高树基、曹展芳等十六位同志投稿三百余篇,在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人民战士、战场报和文艺杂志发表的将近一百五十篇,创作歌剧话剧剧本十个,歌曲十三个,尤可贵者是其中百分之九十是初学写作的同志,大部分同志在这方面都曾被各部队表扬。
剧团的领导已经学着运用新的领导方式,在剧团开展立功还是首创,现已初步进行评功。积极性被高度的发扬起来。
全团的表好运动开展后,同志之间利用吃饭时间互相表好,上进的空气极为浓厚。
青年队从日常生活发展起来的互助组,已发展到思想互助,互助改日记互助学习,和行军中互助背东西,全体充满朝气。
九天排完一个六场歌剧,两个独幕歌剧,一个要说半点钟的快板,练好三个歌子,乐队一天练好一个歌剧的曲子……他们不顾疲劳的工作着。
先锋剧团努力的结果,已开始摸着群众路线的方法去完成为兵服务的光荣任务。
     七月廿七日于清化

紧紧和练兵结合
立云
 ——文艺为兵之一例
军政大学第二期工兵队在练兵中,文艺工作紧紧结合了练兵,做到了无孔不入,充分发挥了文艺工作的威力,解决了战士如何掌握文艺武器这个问题。去年一年的文艺运动中,学生和干部成份占多数,文艺工作容易开展,今年,工兵队全部是刚从乡下来到部队的翻身农民,百分之九十八不识字,只有几个人能识几百字,事实证明:文艺运动在他们中间也可以开展。
三个方针
练兵之初,接受了第一期练兵中开展文艺运动的经验,领导上考虑了三个方针:第一、全面结合:即是使戏剧,音乐,黑板报,快板,小调,广播,图画等全部能做到结合练兵,不让任何一种文艺形式,文艺活动和练兵脱节。
第二、迅速结合:力求文艺活动走在练兵前面,或和练兵活动结合一起,充分发挥其指导作用,不让文艺活动打马后炮。
第三、主动结合:高度发挥文艺活动的灵活性,使文艺活动主动地去结合练兵活动,在那里练兵就在那里活动,不固定在课堂上,饭场上。
结合方法
一、学啥唱啥——在音乐上过去结合一贯是差的,这次作得好,一个课目,一个任命都编出歌子唱,鼓动作用很大;开始学爆破编了炸药包,接着学地雷,又编地雷歌,立功开始唱立功运动歌、学坑道唱坑道歌,“八一”贺功半点钟唱会“八一”贺功歌,学架桥马上又教会七不怕。一周的政治学习,学了放包袱歌子结合学习的特点是:(一)每个任务动员之前就把歌编好,动员时就教会,练兵期间经常唱。(二)歌子内容就是学习内容,里面有动员口号,有课目要领。(三)用的是群众熟悉的旧调子,或士兵易唱节拍简短的调子,歌词多重复,一唱就会。
二、学啥演啥——把学习中的活动美化一下就是戏,把学习内容三两人对唱一段也是戏,学爆破各班就把本班最紧的一段动作美化起来,军事动作加上政治活动演出来就是戏,七班演的强行连续爆破在大队晚会上得到好评,并推动了连队戏剧活动。接着演出的贺功,互助小组,都是很好的戏,连队军民晚会上各班自编了三个节目演出,颇为成功。
三、学啥广播啥——广播电台已成最普遍最活泼的群众文娱活动形式,饭堂上五花八门的小调、京剧、落子、@@、土调、快板等把一天的学习、生活经验、全部广播出来,在这里干部、学员、事务人员互相表扬形成热潮,全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参加广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顿饭都几乎唱塌了饭棚子,这里是个热闹的市场,有了优点、经验,群众立即编成各色调子在这里唱,从此我们涌现出许多快板专家,(还有不识一个字的)广播司令………一月广播六百多次,编出一八○个快板,其中一人编了四十多个。
四、学啥黑板报出啥——黑板报由全连一块,发展到一班一块,一互助组一块,现在有的班一人出一块(九班)。群众积极性发动起来之后,谁都想发表点意见,显一显本领,识几十个字的人就出十几个字的报(名叫“老粗黑板报”,)或者画上一个画,写上几个字,例如:“庞保山今天学习很卖力气”,旁面再画个人,在肚皮上写上被表扬者的名字,就是一期黑板报了。黑板报出的多,识字的人少,就发展到广播和黑板结合,类似拉洋片形式,一面指着黑板上的字画、一面讲一面比画,一面唱出来,这个形式本身就是文艺、音乐、戏剧、图画几种形式的结合,现在全连已有百分之五十的同志会出黑板报,饭堂院里摆得满满的,大家开玩笑的要“黑板报靠倒了西墙。”
五、口号。音乐、技术、文化结合的一种形式——三班互助小组创造了这种形式:动员会上提出的动员口号学习要领编成歌子,到小组里由识字多的同志教给识字少的!一面唱歌,一面学字,一面记要领,三样都能学会记牢。
六、在哪里学习,文艺工作就到哪里活动,——在×县城关作强行爆破学习时,队伍扭着大秧歌出发,晚上扭着大秧歌回来,队伍后面跟着喇叭筒,黑板报。野外作业时,广播和作业指挥结合起来,一面在城头上进行作业指导,一面鼓动表扬,黑板报成了飞行黑板报,抬着到处走。架桥学习时,以区队为单位广播,经验及时得到交流,好的同志及时得到表扬,出现了战场快板。学习情绪极为活跃。课堂饭堂更不断有小调快板唱歌等活动。
如何发动起来?
一、降低要求,从群众要求出发——开展战士的文艺工作这一条是重要的。就是从群众自己的水平出发,逐步提高,对他们失掉信心,搬运学生大队的一套都是不恰当的。关于戏剧我们提出“出来走一趟就行”,关于音乐我们提倡“张开嘴”;关于广播,我们提倡“有啥说啥,会啥来啥”,关于黑板报,我们提出“几百字不嫌多,一个字不嫌少”。因为要求低,大家也敢尝试,遂逐渐打开缺口扩大起来。
二、肯定起来——战士们拿出来一点,领导上就肯定一点,指出他好的地方在那里,号召大家跟他学,劝他再提高。及时发现及时肯定最起作用,大家看到他这点受到领导上表扬,不甘落后,相率赶上。
三、予以重视——总结工作时把文娱活动作一项,平时给文娱活动同志以时间,评功选模也算一条,文娱工作出了力予以物资奖励,如此谁也愿意积极参加。
四、干部亲自动手——光号召不行,必须动手帮助,抓住一个成功的推动起大家(如对于戏的组织,和不断提出某某班黑板报作为方向),一层神秘的纸戳破,大家就跟上来,否则,有很多顾虑和传统习惯妨碍战士参与文艺活动。
五、干部带头干——扭秧歌干部带头参加;演戏干部自己出演节目或参加到班里去;广播干部照样干(全队干部都广播过),群众见干部干,自己顾虑也就少了。
                一九四七·八·十

冀南来信
林十柴
“我们(北大剧团)这次赴冀南劳军,工作地区是临清、威县、馆陶、冠县一带,除了在临清市演出三次外,其余都是在乡下。
这一带目前尚没有农村剧团,因此很少戏剧活动。我曾经访问馆陶县长仲凯同志,据他说:“全馆陶县没有一个剧团,有一个小学过年时演了一个戏,戏虽然不太好,但却轰动一时。”他又说:“过去某部的平原剧团曾在这里演过一次戏,对这里工作就起了一次很大的推动作用。”所以,当我们到这一带农村演戏,群众对我们的欢迎,是在其他地方都少见的。比方在威县南辛庄时,群众自动帮助搭台,借导具,我还没到这里,头两天就已经有人从四五十路以外赶来看戏了,演出的那天夜里,观众至少有三四千人。演出一半,下雨了,我们拆了台,卸了装,停演了。可是老乡们都没走,他们等着天晴,十点多钟雨停了,他们要求继续演出,我们便又继续装台演出。第二天人数有增无减。
这里旧戏班还在活动,而且都没经过改造。当我们在南辛庄的时候,还有一班旧艺人在演戏。演的节目还是“包公放粮”之类传播着毒素的东西。但因为这里没有新的东西演出,所以群众只好花很多钱来请他们唱。
据一个村干部和我说:“这里过去也有过一个演新戏的旧剧团,他们演过‘刘伯承打蒋介石’,但因为完全是用旧的动作、化装、场道来演,结果群众很不满意,说这样的新东西,看着没有意思。”
另外,后方医院宣教股的曾股长说:“伤病员同志需要娱乐,尤其是演戏,可是找不到剧团,于是他们自己节省伙食找来几个唱大鼓的,可是这些唱大鼓的除了调情的东西以外,就啥也唱不出来,结果唱了一次,效果很不好。第二天我们说服了伤病员同志,把他们送走了。但是伤病员同志向院方要求找个新剧团,可是院方又找不到,因为这一带没有……。”
根据上面这些情况(自然我了解的可能不全面,只是上面这几个县的情况),我们觉得,尽量满足这一地区群众,和伤病员同志的要求,把文娱宣传工作适当地建立起来,这是一个很迫切须要解决的问题,希各方领导方面能严重注意这种情况……。”

边区文联征录前线歌曲揭晓
本会自征求前线歌曲以来,为时四个月,共收到应征的创作歌曲七十五首,利用民间小调配词者尚不在内。作者中自本区知名的作曲家到中、小学教员、学生、文教工作者,及机关职员皆有。由此说明,音乐工作今天不仅已得到普遍的爱好、重视,且已涌出一批新的业余作曲者,这是值得大加庆贺的事。同时也说明专业的作曲家如何和业余的作曲者密切联系,继续发现并培养,以进一步开展边区音乐运动,确是值得今后注意和努力的。但因应征作品不多,地区也不够普遍,特别是本会对音乐工作有研究的同志很少,而且其他工作又很忙,所以编选工作一直拖延迄今,尚希部队的同志及作者原谅。现将已选出的歌曲公布于后,希作者惠赐最近地扯,以便寄发稿费。
(按作品收到先后次序排刊)曲名           作者蒋军怕          刘恒之反对卖国贼        左江模范杀敌歌        管平两样军队         管平配词挖工事歌         吕呐人民的解放军       吕呐八路军的手榴弹      夏青配词人民解放军进行曲     铁民人民解放军进行曲     田耘开展王克勤运动      铁民展开攻心战        王晓明选英雄          陆原磨刀           崔保林我们的任务是打胜仗    吴毅立功歌          丁凡焦五保          于石手榴弹          张见文化学习歌        张见解放军进行曲       刘恒之送军粮          厉声选英雄          北大文研室大反攻的号声响了     忠信蒋介石你往那里逃     元青歌唱刘师长        勇士剧社办好门板报        勇士剧社大胆冲锋         崔永昌立功打胜仗保卫毛主席   周振华射击要领歌        吕呐
       边区文联会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