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欢庆莫斯科建城八百周年
 斯大林广播祝辞
 莫斯科是世界和平的强固堡垒是劳动者争取解放的斗争旗帜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莫斯科讯:七日当莫斯科建城八百周年纪念日之际,斯大林特向莫斯科市民广播其祝辞称:今天我们全国都满怀热爱和尊敬,来纪念这一有意义的日子,因为莫斯科对祖国具有伟大的功绩。它不仅在历史上曾从蒙古人、波兰人与法国人的侵略中三次解放了祖国;而且首先在于它已经成为这样的基石,即团结各个曾经是不团结的细胞于单一国家之内,并受单一政府领导。莫斯科对于祖国的功绩,还不仅于此,自从莫斯科按照伟大列宁的意志宣布为祖国的京城以后,它已成为新的苏维埃时代的旗手了,而现在莫斯科又已不仅是建设新的苏维埃社会、经济秩序的鼓舞者,而且同时是全世界劳动人民从资本主义奴役制度中争取解放运动的先驱了。现在莫斯科不仅是建设新的苏维埃民主主义的鼓舞者,而同时是全世界一切劳动人民,一切被压迫种族和民族从金融寡头和帝国主义统治下求得解放的斗争的旗帜了。毫无疑义,没有这种政策,莫斯科就不可能成为各族人民友谊以及我多民族国家内友爱合作的组织中心。现在莫斯科不仅是建设京城劳动人民新的生活方式(没有贫穷,没有成百万贫民与失业者的悲惨景象)的创始者,它乃是全世界各国京城在这方面的模范。欧亚美各国大都市的最大的毒疮之一,就是贫民窟的存在;莫斯科的功绩,在于它完全消灭了贫民窟,并使莫斯科人民从地窖与茅屋中搬进资产阶级的高楼大厦,搬进苏维埃政府所建筑的设备完善的房子里去。最后,莫斯科的功绩,在于它是争取全世界人民友谊与持久和平的斗争的先驱,是反对新的战争煽动者的先驱。对于帝国主义者,战争是最有利可图的买卖。他们的代理人正在尝试用各种方法挑拨新的战争,是毫不足奇的。莫斯科的功绩,就在于他不倦地揭发新战争的煽动者,并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在和平的旗帜之下。大家都知道,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正满怀希望注视莫斯科,认之为伟大的爱好和平的强国首都,是和平的强固堡垒。因为这些功绩,所以我全国人民今天以这样的热爱与尊敬来纪念莫斯科建城八百周年。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莫斯科讯:七日,莫斯科于晴光明丽中,以和平庄严之姿态欢渡其建城八百年佳节。莫斯科人为迎接此一佳节已辛勤工作数月之久,数千新厦均于节日以前完工,二十五万公尺之街道已改铺沥青。当佳节来临时,此一八百年之古城,似青春盛妆之少女,簇拥于香花彩饰中。苏联人民武装部长布尔加宁命令鸣礼炮二十响志庆,国内外贺电多如雪片。世界名城如巴黎、罗马、渥太华、布达佩斯等三十余个外国首都之市长,都亲自参与盛典。当天莫斯科举行无数盛会,正式之纪念大会于六日下午在大歌剧院举行,大会向斯大林呈上有三百六十万五千八百五十九个莫斯科人署名之致敬书。七日上午,市苏维埃前广场上举行大会,纪念莫斯科创始人尤里·杜哥尔鲁克,并举行杜氏纪念碑之奠基典礼。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致辞称:八百年前,杜氏临莫斯科河上荒山野岭之间,开始建立一小小城堡,当时没有梦想有如此光辉灿烂之前途。同日在莫斯科有八座摩天大楼行奠基典礼,其中最高者达三十二层,高度为全欧之冠。此外来自苏联各大城市之体育家,特举行体育检阅,并在狄那摩运动场举行运动会。十万演员、歌唱家、舞蹈家与演奏家,则在各公园、广场作盛大之歌舞与音乐表演,乐声散满全城。莫斯科人携其嘉宾,倾城出游,熙来攘往,盛况空前。临时出售冰淇淋、水果、与三明治之流动食堂,达一万四千余处。入夜以后,焰火烛空,电炬通明。花环与霓虹灯交织环绕于克里姆林宫长达二公里之外墙上,市民高举火炬及各种花圈、照片、结队游行、通霄达旦。

专栏:国际一周

世界民主势力胜利前进
这一周来,民主势力在世界各处又获得了显著的胜利。
头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是民主势力在匈牙利大选中获得了空前的胜利,匈共已荣膺国会第一大党,这对事前无理干涉的美英反动派,还了一记响亮的耳光。说明美英反动派这只魔手是绝对不能阻止民主力量向前发展的。其次,希腊民主军的全面攻势,仍在继续胜利进军中。以北部根据地为起点,攻势箭头指向中南部希腊心脏地区,前锋已抵雅典西北八十公里,军威所至,敌人披靡。在民主军壮大攻势的威力下,希腊反动分子及其花旗老板惊慌失措,步步混乱,曹达利斯一党独裁内阁刚刚组成,即摇摇欲坠;这迫使美帝国主义赶紧又派了一个巡按使到希腊去,企图挽救“希腊当前的困窘形势”。
在美英法国内,本周内开始爆发了反对各该国政府反动措施的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九一美国劳动节那天,美国数十万工人举行了雄壮的集会游行,对反劳工法进行了一个总示威。美国工人阶级反劳工法的斗争,已日益深入并赢得初步胜利,现在许多大企业资本家已被迫不敢引用该法案。这一被斥为“走向美国式法西斯主义的第一步”的反劳工措施,已遭遇到了不可克服的困难。英国矿工为对抗当局“少吃饭多做工作”的反动政策,已开始了相当规模的罢工运动。截至五日止,参加罢工的已达六万人,因罢工而损失的煤日以六万吨计,许多矿坑因此关门,目前工党政府虽奔走呼号,但罢工运动仍在继续扩大中。法国工人反对减低口粮所举行的大罢工与示威游行,已从巴黎蔓延全国,工人们愤激地高呼:“拉马第滚蛋!”这吓得拉马第不得不要求议会再作一次信任投票。虽然反动派的联合一致使拉马第侥幸以极可怜的票数获得议会信任,但现政府的基础已因群众的普遍不满与当前的重重难关而日益动摇。
另一方面,英美关系也是过去一周值得注意的国际事件,英国工党政府为了摆脱“四百年来第一次没有办法”(贝文语)的困难,曾幻想从美国得到援助,但结果却碰得焦头烂额,在无可奈何中,贝文竟天真地要求把美国联邦准备银行金库中的黄金“重新分配”,但只是为骄横的美国主人增添了开玩笑的资料,美财政部发言人甚至挖苦的说:“英国如要黄金,可以到美国来买,一盎司三十五美元。”目前英国的困难已被美国视为有利条件,用以提高对英“援助”的索价;美副国务卿罗维特三日谈话即表示英国应多生产日常消费品,而不生产生产工具;而曾在西欧作四个月旅行之大资本家泰登甚至竟主张“英国应欢迎美国企业家,并让他们担任重要的职位。”另一方面,英国为了克服美元危机,已发起一个抵制美货运动,并与大英帝国各成员商磋订立关税同盟,以对抗美货之倾销,并图增强其对美讨价还价之地位。(九月九日)

希民主军扩展攻势
 向雅典前进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雅典讯:希民主军总部五日发表公报称:“我军陆麦梁指挥所部八月下半月扩大作战至希腊中部的西部地区,攻势中解放盘尼托里康全部山区,攻克许多村镇。该部先头部队已抵阿格林康城郊,该城为爱托里亚区之最重要城市。八月下旬,该部向雅典方面展开胜利攻势,攻克雅典西北八十公里之爱里康等大居民区九处。各地人民热烈欢迎民主军,纷纷自动参军,其中尤以爱里康区各村自愿参军者最多。在希东北之德拉马区,民主军某部于九月一日破坏大段铁路,并歼灭大量希腊宪兵队。

加斯贝利卖国反人民意大利劳工奋起抗争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罗马讯:八月份内意大利政情的特点之一,是总工会积极对抗加斯贝利内阁之反动措施。加斯贝利专政三个月以来,意大利物价与劳动人民生活水平之间的悬殊日益加大。在当局连续的涨价措施及放任投入黑市的政策下,三个月内电费涨百分之百,煤油涨百分之二十,烟草涨百分之二十五。而自七月份以来,生活费则仅增约百分之三十。为保障工人的生活,总工会于七月间要求政府采取对面包等面粉食物的差额配给制,并将商人私人进口粮食没收百分之六十分配给贫困的民众。为抗议加氏政府对此要求的拒不作答,都灵十五万两千工人于八月十九日起罢工两天,八月二十二日布里西亚省五万工人实行罢工,那不勒斯及佛罗伦萨的纺织业、化学业及冶金业工人亦发动了同样的抗议生活费用过昂的罢工。八月二十一日,总工会书记维特利奥宣称:如果当局再拖延不复,则总工会即将领导全国劳动人民起来斗争。当晚,加氏部长会议即赶忙讨论总工会的建议,并决定若干经济措施,如强迫进口商以进口货百分之五分配予贫民,增加每月食糖与煤油的配给量等,但是不提差额配给制。八月二十三日,加斯贝利发表广播演说称:差额配给是“不能实现的”,并再次强调意大利“没有美国贷款就没有复兴”,而表明其卖国与反劳工的决心。为回答加斯贝利的挑衅,总工会于八月二十七日发表宣言,号召全国人民积极参加反对高价及投机的十字军。宣言称:现在是结束利用人民贫困及祖国困难而恣意获利之制度的时候了。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莫斯科讯:意大利总工会代表团团员、意国立宪议会会议员第利沙·诺西女士,(按该代表团系应苏联职工会中央的邀请,于上月二十六日抵苏访问)五日接见塔斯社记者称:意总工会自一九四五年一月成立以来,会员已增加两百五十万,现拥有七百万工人及公务员;在总工会下所属工会达五十七个。总工会为保卫人民大众基本利益的斗争,已深受意国工人阶级之拥戴,总工会已为工人争得失业补助金由五十里拉增至二百里拉;但失业者的家庭现仍陷于饥饿,失业人数达二百五十万人。意国口粮配给每日仅两百格兰姆(约合五两三钱六分),虽然工人阶级正积极参加恢复工作,但在美英占领军及美国警察监督的束缚之下,意国工业的恢复甚感困难。

自力更生平等互助
 南罗经济建设迅速发展罗捷商谈签订友好条约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的经济复兴发展迅速。据南国计划委员会发表今年上半年五年计划实施成绩之公报称:财政收入已超过计划百分之八,国家工业生产超过百分之三,产量较去年同期猛增百分之四十九。目前在兴建中的大工厂达二百余个,而战前每年平均仅能建立两个新厂。铁道及内河运输方面,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八点三,横跨多脑河,全长六百二十公尺之铁路大桥,于八月十五日正式通车,较原定计划提早二十五日完成,并节省原定费用二千五百万南币。在社会福利方面,对劳动人民及妇女特别照顾,劳动人民可以得到免费的医药救济及医院治疗,还可以得到额外的养病费,占工资的百分之五十至八十八,妇女则有怀孕津贴费,为每月工资百分之七十五至八十八,生产时可以请假,工资则照发。现各地区中心均已按照计划设立附有小儿科之医院,产科医院,保育院及母子福利机关。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贝尔格莱德讯:按照五年计划所建设的南斯拉夫第一所机械工厂,已于二日在利乌布略那正式开工,南总理铁托元帅亲临主持开幕典礼,并发表演还称:“当我们考虑建设铸造厂时,若干人士曾讥之为‘夸大狂’,但今天我国第一个西门子马丁炉已行开工,我人之计划,业已证明可以实现。”铁托元帅力斥国外反动分子欲永远维持南国为原料输出国而扼杀其重工业发展之企图,并指出:“今后我们不能再上当了。”铁托元帅最后敦促人民加紧生产。并力称:“南斯拉夫每铸成一铁块,即不啻为给反动分子之当头一棒。”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于七月一日开始实行之经济复兴计划,已获得极大成绩。一九四六年尚不及战前水平一半之工业,现已接近战前水平,计钢铁生产达百分之七十五点五,化学品为百分之七十八,橡胶工业已超过战前,水泥工业甚至超过战前百分之二十八。由于银行国有化,专卖事业与工业生产之管制,财政收支已趋平衡。同时,罗政府于上月十八日实行了币制改革,规定新币一元合旧币二万元,旧币黄金与外钞统令兑换新币。据民主政党联盟宣言指出:此举“遏止了投机活动,提高了人民的购买力,使经济复兴获得必要的投资。”罗国经济复兴得到苏联与其他新民主国家之充分援助。苏联输入之原料,半制品及金属,使罗国得以恢复其冶金机械制造工业与若干轻工业。而由波兰供给之廉价煤、焦煤、钢板、铁皮与肥料,由匈牙利、捷克供给之机器大大帮助了罗国工业之发展。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布拉格讯,罗马尼亚总理格罗查亲自率领之访捷代表团,于三日抵达布拉格,代表团包括外交部长塔塔莱斯吉等政府要员多人,捷克总理哥特瓦尔德、外长马萨立克等均亲赴车站欢迎。捷罗两总理互致贺词,一致强调罗代表团之访捷,“将大大加强欧洲之和平”,两国代表旋即于友好合作之气氛下开始商谈。五日晚间,双方发表公报称:两国业已签订五年文化合作协定;对多脑河通航问题协议,采取共同行动,以保障该河沿岸各国之权益,并决定两国使节由公使升格为大使。此次,双方正商讨签订贸易协定,并进行两国广泛经济合作及签订友好合作条约之谈判。

印尼军坚持持久战
 击退三宝珑等地进犯荷军在荷占区广泛展开游击战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各方讯,荷军不顾安理会重申停战令之决议,继续倾其全力向印尼各地发动进攻。据印尼共和国七日公报称:东爪哇的亚森巴古斯与中爪哇的波尔林等城已被强占。印尼军坚持持久战,且在各处举行猛烈的阻击,击退荷进犯军在三宝珑等地区之攻势。印尼人民并在荷占领区展开广泛的游击战,进行扰乱、破坏桥梁及袭击等活动,予荷方极大困难。马都拉及苏门答腊等岛屿亦战火弥漫,荷兰帝国主义对印尼持久战略表示异常焦虑。据塔斯社九日电报导,穆克已抵美向马歇尔乞援。

法国罢工浪潮席卷南北各地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巴黎讯:法国罢工浪潮仍继续扩大中。继巴黎五十万人大示威后,八日罢工与示威风暴又席卷法国南部、中部及北部,南部尼姆城职工会那一天宣布罢工二十四小时,并举行示威,向当地政府提出抗议宣言。中部克勒蒙腓隆汽车工厂两万人继一万牛奶工人罢工之后,亦停止了工作。西北部哈佛尔港码头工人也于同日宣布罢工,并号召商船职员参加人民抗议大会。北部里尔铁路工人的罢工,在八日已发展成该地之总罢工。北部运河航行已停止,里尔的码头工人及仓库工人,一齐奔向街头,参加大游行。东北部圣地两万工人八日亦举行反对面包荒的示威游行。此外法国墓地看守人亦于五日起卷入罢工运动,巴黎区职工会总书记共产党人恩那弗五日斥责现政府称:法国工人阶级使生产达到战前水平百分之九十的努力,却被拉马第当局用来增加了资本家的利益。九月面包价格已较去年十一月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八点五。拉马第同意在德境法占领区内的德国人一天可以得到五百格兰姆(每一百格兰姆合二两六钱八分)的面包,而对法国人却只允予两百格兰姆。这一切措施皆秉承美国的命令,而违背了法国的利益。

执行反动政策陷入经济危机
 英工党内部分裂加深左派力主与苏建立互惠贸易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综合报导:英国职工会第七十六届年会,一日于英格兰西部之南港开会,于五日闭幕。此次会议之特点,乃在工党政府亟图稳定其由经济危机而形动摇的政治基础,竟不惜对大会与会者采取“极重要的干部”(法新社一日电)及各种哄骗。贝文于三日发表演说称:“人们谴责我,说我想把我们束缚于美国,天哪!现在我请求你们在工厂里为独立而奋斗。我希望英国对东方西方都独立。”贝文并称:“英国政府将实行其保证,到一九四八年底解除一切战时入伍的人员”。贝文的演说,引起职工会中左翼分子的猛烈抨击。据路透社四日电,左派提出:“英国应与欧洲一切民主国家及苏联建立互惠贸易与商业关系”,并“抵抗杜鲁门马歇尔政策中的美元压迫”等议案,此等议案虽为贝文及其拥护者所否决,但左派反对者的力量竟使贝文如此恐惧,“表决采取了举手方式,未计票数。”四日关于钢铁业立即实行国有化问题的辩论,亦表现了工党内部的分裂。工党当局中以贝文、摩里逊、艾德礼等为首的一派,坚持在经济危机中实行钢铁国有为“不明智之举”,因为实行该法案既将震怒美国“朋友”,失掉美国新贷款的任何可能,且会大大冒犯钢铁业的保守党及自由党老板。因此英国流行的“谣言”说:在内外压力下,“英内阁正拟废止该法案”(法新社五日电)。但五日在对这一问题的表决中,在七百二十一万票总数中,仍有二百三十六万或百分之三十二点七的反对票,它们坚持立即实行钢铁国有。一日开会时,大会虽通过决议,要求矿工停止旷工而增加工作,但是约克郡南部的矿工罢工者,则自上月底之三万人增至五日的六万人,罢工者在其新选的罢工领袖领导下,不顾原来工会领袖的阻挠,坚持为反对增加工时而斗争。

英国的经济政治危机
齐生
八月六日艾德礼向下院宣布,“英国是处于危急与焦虑之中”,这话不仅道出了今天英国的经济情况,而且反映着它的政治形势。
在战后资本主义世界中,英国是第一个爆发了经济危机的“强国”,但是与行将到来或正在开始的美国经济危机不同,英国的危机不是由于生产过剩,而是由于生产不足;它目前主要的表现是在输出不振兴收支不敷两方面。而由经济危机促使表面化的政治危机,则表现在工党政府经济与外交政策的开始破产及因此而产生的艾德礼当局政治基础的动摇。
英国向来是个入超的国家。除了煤与硝酸盐以外,英国工业所需之其他一切原料与大部分粮食,均赖国外供给。战前英国抵偿人超的收入来源,大体上是:靠商品出口抵付百分之五十九,海外投资收益百分之二十六,商船航运收入百分之十一,银行及保险佣金百分之四。可是战争改变了一切。比如据英官方数字,一九四三年英国的商品输出,就较战前在价值上跌落百分之五十一,数量上降低百分之七十强。战时英国海外投资损失了八十亿美元(为总数之一半)。战前英国具有世界第一的商船队,在战后则仅及美国的四分之一。银行业务的收入,亦减少约百分之三十。不仅如此,战前世界上最大债权人的英国,在战后成了帝国自治领、殖民地及其他国家的债务人,其债务数达一百四十亿美元,而其自美国租借法下的债务,尚未计算在内。
这种情势,迫使英国为恢复其战前生活水平,必须在战后增加其商品输出至一九三八年的百分之一七五。工党上台后,积极节缩人民衣食(战后生活主要必需品百分之九十仍受配给)、增加输出,结果于去年四月前后,英国的输出曾一度以百分之七的速率逐月增加,同年七月份的输出并曾超过三八年每月平均数的百分之二十。贝文曾因此而得意忘形。可是这原是非常短暂的。这是战争积累下的各国人民(主要是未受战争破坏的帝国内部各国)购买力及美国军事工业复员并满足其国内积累的需要等暂时条件的结果。工党政府增加输出所必需解决的一些基本先决条件(如工业设备的改装、足够的劳工、煤的供应及市场问题等等),都没有给予解决,因此这种输出“景气”,实际上是“昙花一现”。
      ×        ×        ×
苏联经济学家莱夫·孟德逊说:“英国工业主要资本全部需要大大补充。特别是在六年战争之后,破旧机器的改装在数量上绝对不充分的时候。英国为其在世界经济及世界市场之地位的斗争,其结果如何,将大大依赖于主要经济部门的重建,能做到何种程度与速度而定。”
可是改变装备,需要投资。在战争中损失了国民财富三分之一的英国人,没有这样大的投资力量。工党于是在节缩人民衣食尽力榨取工人阶级血汗之外,采取了主要工业部门的所谓“国有化”措施。可是工党在“国有化”政策上,由于其明显地唯大资本利益是图,不仅迟缓而且不彻底。在实行“国有”时,政府不仅向资方支出高价赔偿,给国家财政及纳税人以重大负担,而且在“国有”企业上依然保留其原来资本的大权,拒绝给工人以参与管理的权力。这当然阻碍这些工业部门的重建及提高其生产率。煤矿于今年元旦“国有”后,其对煤荒克服的几无成效,原因即在于此。
其次,工党的反动外交政策及工资政策,阻止了劳工问题的解决。
据今年初英官方数字,去年十一月英国仅输出品工业一项就缺乏工人五十万名。农业工人不足三万三千人。可是另一方面,贝文为支持其外交政策而保留的军队及其补助队人数,同一时期则比战争开始前多一百零三万人,非工业的政府机关职员、警察及杂役则多五十八万一千人。在国内舆论压力下,艾德礼于今年二月二十一日宣布要在一年内减缩军队四分之一或约三十五万人,但迄今年八月的半年中,仅复员了八万人。
同时,在工党“除非工业生产量上升,工资是不能增加的”。这种工资政策及减低利润税收并宣布“不能对富豪再事‘压榨’了”的利润政策底下,劳工的分配,怪象百出。“煤矿区闹人荒,跑狗赌场不愁雇不到职员”。英矿工同盟总书记英共中委霍尔纳说:“由于人力的缺乏,最必须的东西都未能生产到足够的数量,而在生产能够获得高利的东西时,则不缺乏人力。大部分工程人员都从事于制造摩托脚踏车,但如有人想为英国旧式的纺织业获得自动织布机时,他要等十年才能交货。”因此,其出口曾占英国输出总量百分之三十的纺织业,在四七年五月,其生产量仅及战前的一半。
劳工不足,加上运输条件的恶劣,今年二月英国终于爆发了煤荒,成为目前经济危机的先导。
     ×         ×         ×
煤是英国称“强”与复兴的关键,其工业动力的五分之四靠煤,并且也是它输出的大宗,霍尔纳说:“英如能年有五千万吨煤的出口,就可不依赖美国”,可见煤对英国的重要。然而由于人力的缺乏,劳动条件与技术的低劣加上战时长期的忽视,英国煤产自三八年的二亿三千万吨,降至四五年的一亿五千万吨,并在今年二月一场大雪下发生空前大煤荒。这次煤荒不仅使工党增加煤产至战前水平的计划破产,而且使全国百分之五十的工厂关门三周。其结果则“给英赖以为生的输出打穿了一个八亿美元的漏洞”。
在煤荒以外,英国面前另一严重问题,是市场的不足。
战前英国出口百分之五十是由帝国市场承销的。可是在战争期间,四四年加拿大竟一跃而成世界第三大贸易国。澳洲在战前只有三个工具机工厂,四四年则增至一百个。在军事工业进行复员之后,加拿大、澳洲与南非甚至印度新起的工业,在帝国内部与英货发生了竞争。战争摧毁了德意的势力,并且严重削弱了法荷比诸国,可是当英国输出品输往欧陆时,那里却不仅有大量的美货,而且是动乱与贫穷。印度、埃及、越南、印尼及希腊的解放斗争及绵延的战事,也都阻挠英货之推销,然而这与美货的竞争比起来,都并不算大问题。
东亚的市场,原来主要是英国的,现在为美国所独占;蒋介石中国已经美化了,就连印度——英国如此重要的市场,美国也深入了。战前南美曾承销英货输出的百分之八,但在目前,“英国对拉丁美洲三个月的输出,只相等于美国对那里一个礼拜的输出。”
这样,在煤荒与市场有阻的情况下,英国今年头五个月的输出价值仅一亿七千万美元,只等于阿根廷去春对美的输出,而为去春加拿大对美输出的七分之一强。在收支方面,去年英国收支不敷的赤字达十三亿一千二百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则仅美元外汇之亏细即达十六亿二千万美元。
                      (未完待续)

贝文想要美国黄金美资本家反唇相讥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综合报导:贝文三日在南港英国职工会七十六届年会上发表演说,要求美国重新分配其所据有的黄金。此项演说已引起美国各方面“骚动”的反应(路透社四日电)。贝文称:目前英国的形势是:“四百年来第一次英国在货物、金钱与煤产上没有办法。”但是在美国肯塔基州陆军要塞诺克斯堡联邦准备银行金库中所存有的黄金,价值则达二百十七亿六十五百余万美元,约占世界现有正式准备金百分之九十强。贝文称:这是受战争蹂躏各国目前财政困难的真正原因。并称:“黄金应重新分配于这些国家,以增加他们的消费力,而不应保存于无用之地”。英官方人士四日讯:贝文作上述演说前,曾将此项建议与美驻英大使道格拉斯作非正式的交谈,而四日在与刻正调查英国与西欧经济情况的美议员七十分钟会议中,贝文亦曾详述其计划。因为在英国看来重新分配美国的黄金,是马歇尔援欧计划组成部分。但贝文的演说引起了美国的激动,美国各院发言人四日称:他们对贝文的要求“绝对不表示任何意见。”诺克斯堡财政界人士则表示不知此建议倒底有什么价值。华府四日各报及华尔街日报则对贝文建议一致讥之为“恶作剧”,认为它并不能解救西欧的经济危机。而美财长斯奈德则忽然称:“美国的黄金是美国的事情。”美财委一发言人甚至声明:“英国如要黄金,可以到美国来买,一盎司三十五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