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警惕蒋军决堤毒谋
 冀鲁豫军民合力抢收
【本报冀鲁豫十日电】冀鲁豫平原高粱谷子普遍丰收,数百里平原上,到处展开抢收运动。据有经验之老农谈:今年高粱收成一般每亩约在二百斤左右,收成最好者可达三百至三百五十斤,谷子亦可收到二百斤到三百五十斤左右,为数年来所未有。目前各地正热烈展开秋收,各村妇女儿童皆下地抢收,当地之驻军及后方机关团体等积极帮助群众收割。观城四区大吕楼在秋收互助中,男女老少齐动员,工作速度比平时超过一半。该村老年妇女、青年妇女、儿童团、姊妹团等,根据住的远近,结合成四组,男的到地里砍高粱,妇女到地里截高粱穗,随割随晒,当天即将晒干的高粱收到场里,两天全部收完。儿童团、姊妹团翻红薯秧子,接着即打高粱茬捆秫秸,晚上开会检讨一天工作,并提出第二天的工作来。寿张一区良城镇,在黄河附近,自听到蒋贼在贯台决堤,水淹我解放区时,立即召集村干部、教育委员、组长会议,讨论抢收。先登记各户秋庄稼亩数,共有谷子高粱二顷三十亩。第二天黎明即召开全村群众大会,决定老年妇女及姊妹团、儿童团,在家做饭、看孩子、看场,其余全体下地干活,提出口号是:“保证谷子高粱一穗也不剩”。当天即将二顷三十多亩庄稼,全部收完。寿张某区某某村,得知蒋军在贯台决口消息后,全村立即紧张起来,男女老少马上分工,有的修堤,有的砍高粱,老百姓在泥水中,上边淋着,下边泡着,紧张进行抢收。该村野战医院一连连冯玉振、指导员陈传友同志,当即召集连部全体人员说:“我们是人民的军队,时时刻刻要为人民服务,蒋介石放水淹老百姓的庄稼,我们该怎么办?”大家齐声说:“咱下地帮助。”该院人员立即下地抢收,三天共削高粱头五十亩,大麻五亩。下雨时,伤员们则帮助群众垛高粱,等到群众从地里回来,高粱已经垛完了,充分显示出军民一家团结互助的精神。

冀县县委会指示
 那块熟了收那块腾出地来好种麦
【本报冀南十日电】冀县县委会指示各区村,组织群众互助抢收、种麦。没有互助的村,要通过这一工作组织,自愿结合,临时互助抢收,作到“那块熟了收那块,腾出地来好种麦”。在收割中普遍展开对比检查运动,看看谁收的多、收的好。种麦,强调早把地犁耙妥当,作到深耕细耙,没有草,地面平,多积肥多上粪,把地上的壮壮的。拿过去粪多收麦多,上粪少收麦少的实际例子去教育群众。现全县正在积极组织力量,届时全力突击下种,争取全县完成种麦达三分之一的耕地面积。

鸡泽等县
 发放种麦贷款
【本报冀南十日电】为解决群众耕牛、种籽、肥料困难,冀县、隆平、尧山、鸡泽特贷巨款支持群众种麦。冀县贷款三千万元,并号召下种前遍展开一次捉蝼蛄运动,以除种后麦苗的一大祸害。隆平尧山有重点的将一千万元贷下去,该项贷款预计可买耕牛五十头,能多翻地三千亩;可买麦籽四万三千斤,够多种七千一百多亩麦地用。鸡泽贷款两千万元,可买耕牛二百二十二头,争取所有麦地普犁两遍至三遍,达到深耕细作,以便明年丰收。
【本报冀南十日电】企之县因连年灾荒,为补歉收之不足,今年在牲畜劳力缺乏情况下,大力开荒,计七月份已开垦荒地达一万二千三百七十亩,全耩上晚苗和秋菜,现仍继续开垦中,准备大量种麦。马兰村荒地十五顷,附近各村组织人畜力,互助突击,现已将十余顷荒地开出来了;七区的三十三顷荒地也已全部开垦完毕。为奖励此举,政府规定开荒后,如荒地户耕种者,按支差米数给开荒户工资米(两个牲口,每天小米十五斤),现在拿不起者,秋后拿,租种荒地者,三年不出地租、不出负担。县委会号召各区干部要具体领导这一工作,保证秋前开完所有荒地,不误种麦。

克服松懈自满
 天河检查积肥
【本报长治讯】二区南北天河提出麦田二分之一每亩施肥六十担后,为了不放空炮,计划不落空起见,特于上月卅一日以互助组为单位,开展积肥检查运动,发现有这样几种思想:(一)差不多思想。王胖狗说:“我们组差不多啦,不用再积肥薰荒啦”;曹林水大队普通反映说:“差不多了,到种时种上就算”。(二)自满思想。宋双富说:“我组不用说到八月初五,这月二十五日就能种完”。(三)各顾各的思想。王根板仗凭自己有牲口,说:“我种这三、二亩麦还等到八月初五日,不到二十日就种完啦,到种时洒上些圊就行”。(四)嫌互助组工资米高,不愿种麦。很多孤寡无劳力的户,因出不起工资,就不多种麦,富旺妻等说:“想种麦,就是出不起工资米”。(五)习惯上改茬麦地就不上肥,任改则(来成老婆)说:“咱这改茬麦地就没上过肥,调调茬就行”。统计全村改麦地二百零三亩就根本没打算上肥。由于存在这几种思想,就放松了积肥工作,发现这些思想问题后,根据各个思想情况,用精确计算各组深入检查,打通了思想。劳动英雄曹林水大队检查后,发现还有六十六亩麦地没肥料,组员王根板种三亩改三亩光送粪、犁地、下种就得十来天,还得大家来帮助才能种完。经检查,大家算了一下帐,才打通了差不多与自满思想,消除了各顾各的思想,积极准备麦地肥料,工资米由老秤六斤四两降低到新秤五斤,犁地老秤十二斤降低到新秤六斤。很多孤寡无劳力户才高兴的说:“这咱就能种麦了”。至于茬麦地不上肥问题,劳英曹林水说了说他前年种麦经验:咱天河从前就不能种麦,就是改些茬麦,因不上肥一亩只打一斗二斗,我在长治解放时,听上政府的话,把最坏的一亩地用羊群站了两晌,上了十来担圊粪,收麦时打了老斗一石四。经他这样一说,大家才积极准备茬麦地肥料,通过积肥料,又扩大麦田六百十八亩。南天河有麦地四百八十二点八亩,新增二百十四亩,已有荒杂粪二万七千九百八十担,大粪一千九百二十担,油饼一千六百七十斤,现有肥料能上地五百十三亩,尚缺肥料一千六百九十八亩,准备积荒粪七千六百五十担,大粪一百六十担,油饼三百四十斤。劳动英雄曹林水大队,地六十六亩,准备积荒粪四千四百八十担,油饼四百斤,荒粪每亩八十担。全村在他推动影响下,都提出挑战,鼓着劲要五天完成积肥。(韩林、生秀、令意)
【本报黎城讯】一区西仵村于九月二号召开干部英雄互助组长会议,检查种麦准备工作。经各组长汇报后,检查尚有四百六十余亩麦地没有犁过二犁,还剩一部分肥没有运到地里。全村共积肥二万九千八百驮,共麦地一千一百六十亩,每亩平均上肥二十五驮,大家都说肥少,都运到正茬麦地还不多,全村还要种六百亩改茬麦,就得薄种。劳动英雄张王虎说:“种地不上肥,白白多误工,俗话说:人哄地皮,地哄肚皮。多种改茬必须多上肥。”大家展开讨论,提出再积一批肥,每亩争取上肥三十五驮,五个大队要再积一万驮,主要依靠刮荒、沤蒿。各组提出要彻底消灭土小麦。全村一千一百六十亩麦完全种一六九七技术委员会七个人,分配各队各组具体指导,统一进行温汤浸种,把种麦技术精细做好。副村长韩兴旺说:“种籽经过盐水浸,不生霉,人下种时最好不用三条腿耧种,垅窄长不起来。一六九小麦宜稀宜早种,种的迟了稠了穗头小,籽粒小,撑不开麦芒又难打。”政治主任孙老虎说:“我去年种一六九,没有两条腿,用犁耕的垅宽点,先溜麦种,后溜肥,然后耢平,肥劲都能使在麦苗上,今年夏天长的可是好哩!”大家酝酿讨论了一会,一致认为一六九,宜早不宜晚,宜稀不宜稠,各队精确做了计算,要提前下种,白露前后完全种完。(任卿、芝田、长欣)

霞庄基点各村展开种麦竞赛
【本报黎城讯】霞庄基点上月二十四号召开干部英雄积极分子会议,研究目前中心工作,决定积极准备种麦、积肥、运肥、修麦地,结合除草整顿互助组;妇女积极纺织,准备秋季套棉衣。接着展开互相竞赛,在换季播种上争取立大功。庄头提出向霞庄挑战,主要条件是:全村麦地一千三百八十五亩九分,在十一天内耕完二犁、运完肥,普遍要耕三犁,劳力四天锄完秋地草,转上修理麦地,白露前三天开始下种,交节十天种完正茬麦,每亩上肥卅五驮以上,扩大茬麦四百亩,结合整顿互助组;全村妇女一百八十人,在二十天内纺线二百五十五斤,织布二百二十五斤。七天一检查,三星期一总结,特请区委书记李隆兴和杨森堂作评判员。霞庄除应以上挑战条件外,再加条件是:半数麦地要点种和栽种,半数麦地用两腿耧,纺线细而好,织布宽而平,并且再和元村提出竞赛。李堡与北社、祈家街和停河等村都卷入了竞赛立功运动中,七个村自报扩大麦田二千亩,保证接济明年,支援前线刨老根。(长群、隆兴、麦生、次孟)

昔阳打破麻痹
 多种麦早接嘴
 纷纷积肥改茬
【本报昔阳讯】县委发出大力种麦的号召后,各地群众纷纷响应。东关在讨论种麦中,发现两种思想:(一)赵连和说:“我倒想种,可是种的少了不顶事,多种点吧,又怕喝了苦水”!(二)王有为说:“秋分麦入土,要想赶茬,就得把青庄稼割了,那不毁啦”!大部群众都很麻痹,又嫌麻烦。接着李玉鳌说:“我那年寒露种了三亩麦,都说不沾啦!结果打下一石六斗,还赶了一季黍,打上两口袋”。李金虎说:“人是铁头饭是钢,上不上粪土打不下粮。只要能多上粪,赶寒露种上也不迟”。赵永庆说:“两季总比一季强,阳坡点麦,十年九得。”最后大家提出算家当,全街一千五百亩地,按三成年景计算,能打四百五十石粮,每口人平均四斗,顶好的能吃过冬。这时大家才一致认识早种麦来年能早接嘴,纷纷订出计划。街长家每口人要种亩半,军属苗树田妈,把节约下的一斗黄米换成麦种。全街十二个组,四百八十九口人,种麦一百七十二亩,每人平均三分半(因城关地少),准备麦种十五石,再有三石就够种了;每亩积肥已达三十担,李玉鳌组已组织劳畜力送麦地粪三天。东丰稔在新英雄田丑仁的号召下,提出每口人种麦一亩,合作社负责调剂麦种,现全村开熟荒九十六亩,有大涩麦地一百一十六亩,已普翻两次,准备还翻两次,并计划再种赶茬麦一百四十二亩,达到每口人一亩麦。北头村郭五大队,已准备麦地十一亩半,开荒十五亩半。西庄准备了四十五亩地,铺沟也准备了一百二十一亩,并积肥二千二百五十三担,前庄也积下二千三百六十一担肥,能上麦地一百二十亩。各地均开展了种麦运动。(子由、新颖)

入秋有雨多种麦好地先尽一六九
 武乡辉县推广优良品种
【本报武乡讯】二、三、四区召开副村长技术能手会议,讨论扩大麦田,推广一六九小麦,经过热烈的讨论后,提出了多种“杀蒋麦”,大家一致认为扩大麦田的有利条件有五个:一、种麦能补助明年的粮食不足,渡过灾荒。二、今年秋多,对雨麦子播种有利。三、能节省调剂劳力,克服劳力困难。四、麦价高,出路大,有光沾。五、群众相信政府号召,都说共产党叫干的就好。具体作法是:先用实事动员群众,打通思想形成运动,收了豆、山药、黍赶茬种麦,只二区即扩大麦田二千四百亩。决定每亩上粪五十担,保证耕四次,边头堰底刨一遍,做到光边净堰,当前工作是造肥垡地调剂种籽,置买耕牛农具,并要修地,土倒土改造土壤。在讨论推广一六九时,首先认识到一六九的好处,比本地小麦多打四五斗,并且耐旱,又检讨了去年黄疸的原因,主要是技术低,种麦稠,有的地方因认识不够,把一六九种到最坏的地里,不关心。其次,以区为单位统一调剂种籽,提出有一粒种一粒,不闲一棵种籽,大家情绪很高,都要求多种,并提出提高技术种好地。结果二区推广八百五十亩,三区推广一千五百多亩,四区推广一千亩。每村要种一个留种地,年年选种,提高产量。并要推广本地优良品种大白麦,争取种到百分之七十。(凤岐)
【本报辉县讯】县农场在去年种的一六九小麦和曲麦试验成功了,今春麦子长的比土麦好,每亩多收三斗,群众这时候都说到了秋后一定要种。现种麦季节已到,农场特派干部到各村推广一六九小麦和曲麦,利用群众吃饭时间,宣传优良品种的产量大,抗旱,并宣传温汤浸种能除病虫,让群众大量种植。后来又和群众谈,农场种的金皇后和八一一谷,也比土玉茭及谷子长的都好,又多收。各地群众听到后,就到农场地内去看,并要求叫给他们留种籽。(爱生)

黎城霞庄群众
 检查地主生产表现提高警惕严加管制
【本报黎城讯】霞庄村整顿互助管理地主,取得经验。土地改革后,农民有了地种,要求生产发家。特务封建地主们,不但不积极生产跟上农民走,而且在钻空破坏,全村被斗争者四十四户,有王贵堂等九户是瞅空破坏,向农民反攻,李叔敖等三十五户心中不服。为免出事挨斗,做活上服从了农民指挥。王兆端等钻入小型合作副业生产讨轻头。因此今年的互助比任何一年都复杂、难领导,互助组长王文生说:“我领导了四五年互助,数今年难干哩,真把人愁死啦。”现将整顿的几点经验提出:
一、依靠贫雇,检查地主表现,启发农民阶级觉悟。首先召开支部党员贫雇积极分子会议,检查地主半年来的表现,提高警惕。如王文生组十六户有三户封建地主,四个劳力,在贫雇会上检查出地主破坏活动;翻身农民王保仓说,“锄地时说了个没劳力赶不上,地主王铨就说:再多分几亩就不怕荒地啦,谁叫你分果实来,象我又赚工票又不荒地。”王京说:“咱给地主互助是老老实实干,人家给咱物谷故总吃稀。”长芳说:“他撒肥故意不撒匀,故意折断铣把。”何聚海说:“地主过去剥削咱血汗,现在还剥削,特务地主王兆端去年冬承认劳动还咱债,他现在钻到小型合作社,咱还工给他担圊运肥做生活,血汗债他一辈也还不了就讨轻活就不出汗,对这我死也不能满意。”各组类似以上问题很多,大家一致明确认识了特务地主还不死心,有空就进行破坏。
二、农民检讨自己,确定严格管理地主。接着农民又检讨自己对地主的态度,王逢奇说:“我以前想地主他是个人,去年冬承认以后要好好干,该有个三移九转,咱是老老实实对待他,谁知道他还积极破坏,敌人啥时也是敌人,当成自己人即要吃大亏。担圊叫他担大桶,做重活,尝农民的苦。”王宽兴说:“不管地主说的怎样好,心里装着一把刀,咱过去问不出人家牲口,常是人推磨,他还说宽兴一辈就会推,我真伤心,叫他也得试试。”王天文说:“咱以前不注意他,今后总得严格管理起来,出门开路条不能随便活动,副业剩余工不能分红,搞副业的挤出来转上农业,大家都同意他的意见。
三、一组推动全村:首先是王金明队研究办法,统一孤立最坏家伙,不准给他借东西,使他感到困难,来找再讲条件,先孤立出王过南等四户,王富彦等来找承认了错误,提出保证,又收下了他。八月廿八日,整顿王文生小组,各组长和积极分子,都来参观学习,共有五十多人,一一揭发特务地主阴谋诡计,追问特务地主王贵堂思想时,他说我思想落后,我是特务思想,问谁叫你当特务来,答蒋介石,他顽皮抵抗不讲道理,农民讲理结合棍棒痛打一顿,才真出了冤气,坚决不让他自流,承认服从农民调动指挥,出外一里即得开路条,剩余劳力不能分红,工资一般六斤米他降为每工三斤米。王培承认错误提出保证,让他在组继续反省,工资同样降低。第二早贵堂父子带的痛伤,叫人上地,农民们说:“天生是贱骨头”。这种办法推动了全村,各组一齐整顿。王金明队更把特务地主王兆端挤出小型合作社,参加了农业劳动,并让他多摊勤工,最后召开翻身农民会总结,更巩固了大家思想,这种整顿给收耕运动和冬季生产打下坚实基础。(王长群等)

屯留介休
 群众管制地主
【本报太岳十日电】岳北介休、屯留群众严格管制地主斗争对象,防止造谣破坏甚至暗杀。介休群众回顾一年不少奸霸地主组织了“奋斗团”“复仇队”,惨杀了百余干部与翻身农民,认识了地主的反动毒辣。因此对地主斗争对象实行管制,办法是:(一)地主必须具结,找保人,保证其不出任何问题;(二)不许任何地主到敌据点附近;(三)地主出村必须经农会批准,发路条才可行动,如过期不归者,则由农民大会严格处理;(四)有敌情,地主必须先转移;(五)管制期间,任何地主没有公民权,并得无条件接受农民管制。屯留原村几个地主,与人鬼鬼捣捣的,并钻进各机关生产部门逃避支差,农会于上月二十三日召开会员大会,讨论管制地主办法大家一致决定:(一)将所有地主皆编入小组,严格管制,如要出门必须向小组长请假。翻身农民高云亭等被选为管制小组长;(二)农会与管制小组长要经常检查地主家庭男女人数;(三)地主出门,路条上并写清为“斗争对象”,以便农民到处监视其行动。

兴县地主伪装“左倾”群众识破跟踪追查
【新华社晋绥九日电】兴县等地农民,坚决追踪化形地主,彻底查挤封建。在土地改革的大风暴中,晋绥地主阶级目前动向的特点之一,是由初期的“开明”、“献地”,转而改头换面极力钻挖“风雨窑。”兴县碾子村地主张文华,去年要求退伍回了家,最近却以进步面目,请求归队,口口声声说:“不消灭蒋介石不回家。”地主王增祥混进民办小学当教员,不准学生看报,并时常毒打贫苦学生。五寨县东秀庄地主段二,假装左倾,企图用铁叉打死清算对象,博取群众的的信任。神池壶狗儿村地主赵贵基,在群众向他倒算时,伪装投井自杀,全家大小都披麻带孝,备棺设灵,村干部和群众将棺盖揭开一看,里面装的却是一堆沉重的顽石。交城河西庄三大霸王地主张士清的儿子海全,见人就哭穷装酸:“家里弄干了,爷爷们可怜可怜吧!”部分好心群众就误认他是个“大囊子”(没出息之意)。在深入清算中,从张海全家里发现了一大宗财物,并找出一本“底把帐”,帐上日月分明,一笔一笔,开列着减租多少,被清算了多少,谁家分了他什么东西,还捏造了一批假帐,准备将有机会倒算时可任意讹诈,“大囊子”原来是个“毒囊子”。各地揭露化形地主的各种阴谋后,群众的阶级警惕现已更形提高,继续深入追查中。

八月经济
贸总通讯小组
 一、商情物价:
粮食:边区粮价一般平稳下降。太行、太岳,在七月终八月初天旱一度猛涨:晋(城)长(治)涉(县)等地小米上达一七○元一斤,普雨后,各地粮价陆续下降,晋城十四日至十八日,小米由一一九元降为八七——八五元,麦子由一二○元降为一一○元,玉茭由九○元降为五五元,二十七日小米未变,麦子跌为八六元。长治十日小米每市斤一○○元,麦子一一四元,玉茭五七元;二十七日小米八一元,麦子八六元,玉茭五二元,各粮较七月底下降一倍。涉县三日至二十五日,小米由一三○元,降为一○○元;麦子由一二七元,降为一○六元;玉茭由一二三元跌为七○元。阳邑十七日后,又受他地跌价影响亦下降:小米由一四五——一六○元降为一一○——一三○元;玉茭由一一○降为九五——九○元;小麦仍为一二五元,二十七日未变。太行一分区临城以北高、赞、元、井等县,因天雨较晚,二十日前粮价特昂,二十三日降雨后,粮价连续下跌,高邑方始回头,小米四二○○元,麦子三九○○元,玉茭二九○○元,各粮每大斗下降三四百元。邢台先落后起:上旬小米每市斤一一九元,玉茭九四元,黑豆一一四元,各粮下跌十五元左右;十四——二十五日,因天雨粮上市少价升:小米特高每斤一五○元,麦子一三四元,玉茭一一六元。邯郸粮来源续增:东粮续来外,于十二日——二十日曲周、魏县等地杂粮亦来并涌(日进约四万余斤),价跌:玉茭由五日——十一日之一○○元跌为八○——七八元,同期红粮由九三元,跌为七五元,麦子仍为一一八元,米为一○四元——一四五元。二十五日——二十七日,因天雨粮上市少,价微升:小米一五三元——一一五元,麦子一二○元——一二二元,玉茭八六——八四元,红粮八○——七五元。冀南一般平稳下跌,推南宫一带欠雨又受冀中粮涨之影响,杂粮一度上升,四日红粮由八五升为九五元,谷子由八○元升为九二元,红粮一○○元,二十四日各粮开始转平。临清上旬:小米每市斤跌七一元,小米八七元,玉茭五九元,较月初下跌一○——六元,十四日——二十五日小米复升为八七元旋降七八元,红粮五○元。冀鲁豫老区,天雨粮不能外运,价平稳跌下,较他区且低,濮阳八日至十八日小米每市斤五三——五十元,麦子五三——五十元。十八日,红粮三六★。同期漳南、回隆、楚旺等地米每市斤四○六元红粮三十元。黄河南新区,因战争关系粮价稍升。郓北潘渡二日麦子每斗二一○○元,红粮一四○○元,各粮较七月份上升五六百元。
边区周围各友邻解放区,由于欠雨,粮食均显抬头,冀晋区阜平二十八——八月七日小米每斗上升一万元,小麦升六千元,玉茭升三千元。晋绥区七月下旬,兴县小米每斗由五万八千涨到十一万元,小麦由六万元涨到八万八千元。冀中、渤海亦有波动;辛集八月二十一日大涨:小麦每斗上升二五○○元,小米上升一○○○元,红粮上升三○○○元,现已平稳。德州一日——九日小米由四二元升为五八元,玉茭由三八升为五二元。蒋管区:由于南粮北运,北方游资南流,飓风波浪中的物价暂告平息,天津五日——二十二日小米每斤由二八○○跌为二六○○元,大米五五○○元较七月份下跌千元,寿通粉一八五○○○元,下跌一五○○○元。济南二十日黄豆每斤二七○○元,下降千元,小麦二三五○元尚平。惟蒋政府进出口贸易,外汇管理新办法于十七日公布后,华南各地出口物资暴涨,消费品追随上涨,杭州生丝每担由一六九四万元,涨到一九○○万元,茶每担由三○万元,涨至五○万元,桐油每天由六二万元涨至八○万元。沪粮食、面粉、食油也涨数千至一二万元不等。
棉花:八月来棉花一般价疲,迟销:济源、冀鲁豫对岸因军事行动停出,太岳上旬翼城五五○元,郭道八四○元。济源月初每斤一二○○元,十日九○○——八五○元,廿日八五○——八○○元。濮阳上旬每斤七三○——七二○元;十八日六○○元。冀南受德州出入口管理较松影响,临(清)夏(津)衡(水)等地,棉花均转向德市出口,致内地花市萧条,价疲,临清五日——二十六日好货每斤五四○元——五七○元,次货五○○元,计一周就成交十五余万斤,较以往减倍。由于东西线销路不畅,邯郸花亦随逞静,好货:五日五四○元,日成交二四○○余斤,十二日——十八日价未变,每斤平均成交数百斤,十五日——二十日价稍提每斤五六○元,日成交二○○○余斤,销长治。二十一——二十六日价落五三○元,日成交数百斤。长治上旬,因当地群众纺织需花价尚尖:每斤七五○元——六五○★,仅能零售。十八日价升为七八○——七七○×,销屯留、晋城等地,二十七日太岳赵城花上市,价低(每斤花价六○○元),影响邯(郸)武(安)花落价:武安好货每斤七五○元——七○○元,仍系零销。二十五日后,邢台由六三○元降为六○○元。阳邑二十七日由六五○元降为六三○元。
德州八月来,因出口畅达,棉市异常活跃,冀南花日进五百余包,价提到上旬每斤三二○元升为三八○元——三七○元(北币)。冀中棉沉静:何涧十三——二十四日由六一○○元续跌为五七○○元(边币),辛集七日——二十一日由三六○○元升为四○○○元(边币)。
土布:土布月来一般销路窄,先快,后迟,价疲。邯郸一日——四日,广平布上市涌,长治顾客来伙,布市活跃。好布每尺(以下同)二六○元,日成交一五○○○余尺;十二日来货多,购者少价落为二五○元,十五日价复升为二七○元,每日成交二万余尺——一五○○○尺,十六日始行情趋疲,至二十七日更形不快:因天雨东布进货少,零售价尚硬为二七○——二九○元。太行方面,八月以来,棉涨,布不涨,纺织利润锐减,以涉县布棉价计算:春季每斤布(约七尺半)可换花四斤半,现在只换二斤五两,十七日东布二六○元,次二二○元,二十五日,降为二五○元——本地布此价无人要。长治十二日每尺由二五○元跌到二三○元,十七日,复升为二七○元,二十五日下降为二五○元。阳邑上旬每市斤一七○○——一八○○元,二十三日即降为一六○○——一五八○元。
边区周围友邻解放区,因粮食上涨,引起布亦抬头:冀中辛集二十一日高阳布每匹由三三○○○元涨为三六○○○元。晋绥兴县七月下旬土布(匹)由十一万元涨到十二万元。临县机机布十三万○。
皮毛露头:上旬邢台、枣强大营皮毛活动;十日邢台熟皮:白羊皮每张二七○○元,成交二七○○张,黑羊皮每张一五○○元,成交一七○○张。十一日邯郸熟皮:黑羊皮一五○○元,白二七○○元,紫羊@(斤)三○○元,各货连大营出口。大营寒羊皮四○○○元,中路皮二六○○元。
食盐:八月初,因德州一度跌价,每斤北币由五二○升为五六○,并因各地先后落雨,盐来时多时少,价格跟随变动:临清五日每斤曾达一二○元,八日一一○元,每日成交万余斤,全销邯郸,十七日为一○○元,廿六日一○八元。邯郸月初由于临清价升,亦显平快:五日每斤一五○元,日成交八千余斤,十一日一五八元,十四——二十七日一五五元,日销数百斤到千余斤。长治十日——十一日每斤二○六元,下跌九元,十七日二○○——二二○元,二十三日下降为二○○元。岳北盐价较高,中旬:晋城二五○元,郭道二八○元。同蒲沿线,因敌在晋南倾销潞盐,换取粮食,盐价特低:潞盐流入济源,中旬盐价大跌,每斤由二八○元跌为二三○元。总之食盐平稳。
外货:八月来外货除颜料外,一般价升销快,尤以盘纸,碱面、糖类为著:临清八日——二十五日。盘纸由一四○○○元,续升为二三○○○元,十六日白糖曾达二二五○元,现为二一○○元,赤糖二○○○元——一八○○元,较七月二十七日前上五升○○元,——四○○元,碱面一一○○元,较七月初上升一倍,黎明火柴五万二千元,较上旬涨二五○○元,外货每日平均成交千余万元以上,其中火柴、糖类占百分之五六,纸张、颜料等占百分之四四。邯郸五日——二十七日,碱面由八五○元,续升为一三○○元,白糖由一九五○元,升为二八○元,赤糖由一六○○元升为二一六○元,火柴价尚平,每篓五五○○○元左右,上旬每日平均成交六百余万元以上,中旬七百——五百万元不等。火柴、糖类亦占大宗。糖上旬销彭城、武安等地,中旬销成安一带。上涨原因:(一)蒋区封锁加剧;(二)战争关系,敌顽劫路,运输困难;(三)蒋区货涨:天津白糖上旬由七五万元涨到八十万元,济南糖已涨一五○万元。
二、金融情况:
本区汇价:上旬冀南平疲:临清一日——十三日济汇(每万元蒋币)六七○下跌为六一○——六二○元;津汇七一○元。南宫一日至二十二日津汇六二八——六三○元,十日升为六六○元,后跌为六五○元,下跌原因:如棉花出口,外汇交易转移德州所致。蒋币行情:太岳新区蒋币大部打入黑市,新绛十八日一比一○,翼城八月初一比一七,济源十五日一比一○——一一、五。太行十一日——十四日安阳一比一五,高邑一比一五。金价:本区金货因受敌区影响价升;月初晋南新绛黑市曾达二九万元,洛阳金价狂涨,来济源商人以三○万本币收买。邯郸二十二日黑市涨到一六——一七万元,邢台、翼城商人赴蒋区购货携金,又临汾敌收买价涨,十九日邢台黑市一八——二○万元,翼城十日二二万元。
友邻解放区:冀中河涧二十四日黄金兑出一三○万元,兑入一○○万元(边币)。蒋管区:洛阳十日暗市四五○万——五○○万元,西安月初三二○万元,临汾上旬三一○万元,济南四日二六○——二七○万元,二十日上涨为二九○万元,新乡二十日二三五万元。
本币与友区各种货币比值:衡水二十一日,本与边比为一比八点三,冀南东线本北比为一点四比一一—一点九比一,黄河南为二元比一。安泽十日本比西农为一比一六,郭道为一比一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