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重要启事
近有假冒本府,伪造本府长戳路条之分子,在×地胡作非为,显系故意破坏政府威信。除法办外,今后不论何人,带有何种证件,如有不良行为,或行迹可疑者,即应逮捕审讯。尚希各部军政机关民兵岗哨严密注意为荷!
九月一日

我军七八两月战绩辉煌
 歼灭蒋军十三万余
造成南线反攻有利条件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今日告记者称:七、八两月份我军共歼敌营以上正规军合五个师部,十六个旅又两个营,营以上非正规军据不完全统计合十个团,一个营,连同营以下计算,据不完全统计,共歼灭敌兵力正规军十二万四千余人,非正规军一万三千余人。上述敌被歼正规军,包括七月在鲁南被歼的五十九师三十八旅全部;在鲁西南被歼的五十五师师部及其二十九旅、七十四旅全部,三十二师师部及其一九三旅(按曾改称一四九旅),一四一旅全部,七十师师部及其一三九旅(缺一个团)与一四○旅全部,六十六师师部及其十三旅、一八五旅、一九九旅全部;八月在陕北被歼的三十六师师部及其一二三旅全部与一六五旅大部(溃逃者约合一个团)。此外尚有山东八师与陕北二十二军之各合一个旅,山东十一师约一个旅,及其他整团整营被歼的部队。敌被歼非正规军包括七月被歼的东北骑一军第三师两个团;河南博爱自卫总队全部,交警十七总队两个大队;八月被歼的苏北四十二集团军第一师全部;河北正定安大队全部,及其他部队。两月间俘敌正规军将级军官十二名,计为五十五师中将副师长理明亚,七十师中将正副师长陈颐鼎、罗哲东,六十六师中将师长宋瑞珂,五十九师三十八旅少将旅长翟紫封(俘后被蒋机炸死),六十六师少将正副参谋长郭雨林、王开石、一九九旅少将旅长王仕翘、一八五旅少将旅长涂焕陶、少将参谋长马用之、十三旅少将参谋长龙叔平、三十六师一二三旅少将旅长刘子奇。俘非正规军将级军官十一名计为东北骑一军三师少将参谋长李东亲、河南博爱自卫总队少将总队长王泉清、少将级县长张宏惠、孟县自卫总队少将副总队长汤震、河南保安五总队少将总队长卢家武、陕北警备司令部少将副司令张子英、靖澡县少将级县长徐绍林、苏北四十二集团军总部少将参谋长韩尹明及该军一师少将正副师长李铁民、彭定一、国防部新闻局少将级专员杨念熙。毙敌正规军将级军官二名,计为三十二师一三九旅少将旅长周树棠、十一师十八旅少将旅长覃道善;非正规军将级军官一名为东北新二十七军少将副军长兼七十九师师长左建堂。发言人指出:由于过去两个月的作战,自去年七月起至今年八月止,敌被歼营以上正规军总额已达一百十四个旅(欠一个团)又十四个师部,其全部被歼灭兵力约达一百二十六万人。仅在今年七月一个月内,即歼敌正规军四个师部又十三个旅强,包括十个整旅,这个光辉的战绩,打破了过去的纪录,造成了南线反攻的条件。八月份因我若干兵团正在进军运动中,若干兵团正在休整,故歼敌较少;但仅陕北一处即歼敌三个旅,苏北敌后亦歼敌一个非正规师(合一个整编旅),打破了两区的纪录,造成了西北反攻的条件与苏北的新局面。因此南线的整个形势在七八两月中已发生了根本变化。

鲁南游击武装奋战敌后
 沂蒙山区大部光复
【新华社山东八日电】沂蒙山区人民游击武装英勇转战敌后,配合主力粉碎蒋军重点进攻,七、八两月来,毙俘蒋伪一千四百余。纵横三百余里的沂蒙山区,已大部收复,沂(水)南、沂(水)东、蒙山(费县东北新设县)等县已迅速转入复查。按该区自六月下旬转入敌后,人民武工队即经常出没于蒙阴、新泰、沂水各县城郊,及新(泰)大(汶)、沂(水)蒙(阴)、泗(水)蒙(阴)等公路附近,打击蒋伪,保卫群众反倒算。地方武装一部,则坚守于大崮、板崮、南北岱崮一带,直接牵制了蒋军正面主力四个师的兵力。敌曾数次集结一师以上的兵力进犯,均被守崮健儿英勇击退,并予敌以重大杀伤。七月中东部地方武装配合南麻、临朐阻击战,有力堵击从新泰增援沂水的敌人,迫使其付出相当代价,一日仅能爬行十余里。西部地方武装则插入徂徕山一带,打开了沂蒙区西部的坚持局面。一部更进至津浦路侧,截击泰安滋阳间的蒋军。经连月来的敌后奋战,某县武工队,已从没有机枪发展到拥有机枪五十余挺,并经常出击邻县边沿蒋后。八月下旬,蒙阴武工队配合地方武装在蒙阴坦埠、夹谷石、后土庙一带构成四十余里的合围圈,全歼蒋记六区区署五个乡公所,四十余村庄重获解放。并乘胜攻克@阳崮等地。俘敌三十六名。临沂至沂水公路上,敌人虽沿途设交通营护路,但不敢越出据点周围五六里。
【新华社山东八日电】沂(水)北民兵英勇抗击侵占沂(水)、博(山)、青(州)、临(沂)等地之蒋军。截至八月十日一个月中大小战斗共二百五十余次,活捉蒋军及“还乡团”武装蒋特八十四名,毙伤连长以下四十七名。迫使敌没有建立起一个村庄的蒋伪政权,所有地主亦不敢倒算复辟。蒋二十五师一个团在柴山石一带被我民兵围困无法与沂城蒋军联络,个别到周围村庄找吃的士兵,十天内即被活捉二十名。

苏中人民反抗蒋党抽丁暴政
 青壮大批逃入解放区
南通中部失地接近全部收复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蒋贼在华中的抓丁暴政,已到处遭到人民的英勇反抗。据南通民国日报透露:在蒋贼“总动员令”下后,蒋记苏东师管区(即四十九师防区)仅南通、如皋、海门、启能等蒋占点线,即拟定抽丁六千一百八十名。现东台、如皋、南通三县月来已被抓青壮年达二千名以上。甚至老弱残废也在被抓之列,上月三余战斗中被解放军缴获之蒋方文件称:“……跛脚的只要能医得好,亦可补充不足额。”在此种暴政下,惨案迭出,人民纷起反抗。南通碧华乡某姓兄弟俩将全被抽去,向乡保长哀求无效,以老父母无人养活,悲苦之余,两人同时悬梁自尽。其老父愤不欲生,手提菜刀追扑蒋保长说:“要你抵命,”当头一刀将保长劈死,甲长亦被拦腰砍了一刀。迫得蒋记乡长慌忙宣布延期抽丁。某保曾有数十群众奋起痛打蒋家抽丁人员。蒋占区青年现正纷纷逃来解放区,泰兴黄桥附近已逃出三百余人,其中很多人员自动参加人民武装,向蒋贼复仇,泰州某区即有四十余人联名参军,他们表示:“与其被反动派抓去送死,不如拿起枪来拚。”即不幸被抓而被编入蒋军之青壮年,亦不甘心为卖国贼当炮灰。泰县金家庄战斗中,一百余被抓新兵曾在战场上打死排长举行光荣起义。三个被抓青年在蒋军中待了六天,即组织了三十二个安徽籍新兵一齐逃来解放区。南通新民乡二百五十余壮丁一夜全部逃光。我民主政府已在边区设立“保丁、逃命招待所”,支援蒋管区边缘区青壮年的反抓丁斗争,帮助其解决困难。另讯:青岛蒋军开始实行抓丁六千名之计划,现青市买丁一名市价已涨到需蒋币五百万元至一千万元不等。
【新华社华中七日电】蒋贼划为“清剿实验区”的南通中部,四十万爱国军民经九个月英勇苦斗,已恢复全部失地十分之九。去年十一月蒋伪曾集结四千余兵力在该地区扎下三十余据点,分割成十一个小块,我解放区由三十二个乡紧缩成两个乡,四十二个市镇全部被占。但人民武装始终坚持原地自卫斗争。至今年二月,该地军民配合苏中解放军首次反击李(堡)与(茶)线,展开广泛出击,将蒋伪据点大部拔除。并发动群众进行土改复查,开展反收租、反扒田(农民收回之田地又被地主夺去,当地叫做“扒田”)斗争,恢复了二十一个乡的失地,同时深入蒋占区,瓦解大批附蒋分子,群众胜利信心更高。五月初起、蒋伪先后实行所谓“硬性清剿”、“五天会剿”、“重点驻剿”、“反复扫荡”,又连遭粉碎,最后乃采取灭绝人性之“血洗清剿”,但更激起人民复仇怒火,大批青年涌入游击队与地方武装,连克骑岸、金余等重镇,又恢复七个乡的失地,使敌之“血洗清剿”又告破产。至此,十四个市镇与三十个乡的广大地区控制在人民手中,总计九个月中共歼蒋伪一千五百余,瓦解土蒋四百余,人民武装则较前扩大六倍。

滨海地方武装
 再克欢墩埠
【新华社山东八日电】滨海分区基干武装某部,于上月十二日夜协同当地民兵武工队进击临(沂)青(口)路上敌重要据点欢墩埠,守敌四四师一个连及“还乡团”二百余人闻风逃窜,欢墩埠即再告收复(按:该地曾于六月二十六日为华东解放军解放,后复被蒋军侵占)。另一部地方武装同日攻克庄王唐,俘“还乡团”六十余名,该日上午沙河敌一个排出犯至曹子埠西被我军击溃,毙伤俘敌十五名,现欢墩埠至沙河间广大地区已无敌踪。总计八月上旬滨海各地基干武装主动向敌出击,大小战斗十余次,毙伤蒋军及“还乡团”一百零一名,生俘一百零五名,缴野炮车十九辆,及其他枪械物资一部。

陕北冀中等地农民
 竞相参加解放军
【新华社西北七日电】绥德吉镇区二百零五名参军青年,已编队涌入解放军主力。他们中二十三岁的马耀祖是陕北革命先烈的后代,在十年前的国内战争时期,他的二叔父马吉斌是绥德县苏维埃副主席,后来被蒋介石的走狗枪毙在吉镇路旁;父亲被蒋介石特务逼死在地窖里;三叔父马吉昌也被特务用毒药害死在绥德师范;他母亲仅有他一个独子,但他发誓要为父叔们报仇。刘俊杰送军粮时曾经亲眼见过蒋军的暴行。他愤慨地说:“瓦窑堡杨家园子的婆姨被糟踏得不象样,粮食被抢走,牛、羊、猪统给杀光,锅、盆、缸、碗都被打得稀烂;要让敌人打来,咱一定也要受这罪。”马宗荣是乡政府的主任,他告诉记者:“今春上向老财算回了土地,从前我只有七垧坏地,一家五口人年年挨饿不够吃,如今我决不能让胡宗南来糟踏。”最使人感动的是马良麟,当他报名参军时,因年小,曾被多次拒绝,但他不肯甘休,乡政府被他缠不过终于批准了。他打开习字簿送给记者看,里面写着几行字体不匀的字:“头条任务是收复延安,二条要把胡儿子(指胡军)消灭完;三条是活捉蒋介石,开个公审大会叫老百姓出气。”
【新华社晋察冀七日电】冀中各地翻身农民热烈参军。铙阳一县拥上前线的青年已达千余人。在复查中的清苑五天中即有二百六十名青年报名入伍。高阳于堤村曹江春等五青年携手入伍后,董杨早的七十多岁的母亲对他说:“今年复查,我在贫农小组翻身了,听说你江春哥参军了,去吧,打完老蒋再回来。要不,你就对不起俺。”安口城关区张二村在民兵指导员带领下,二十一个翻身农民同时报名参军。刘家庄去年刘小飞报名去了,他哥哥和弟弟听说都赶去报了名。

美国对蒋威胁利诱双管齐下
 逼蒋贼彻底傀儡化
南京卖国集团现出一付动辄得咎奴才相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在南京对魏德迈离华声明发出“有礼貌”的晓晓辩解之后,美国大资本家的报界继续呵斥蒋介石,坚持魏德迈声明必需被切实执行。据中央社三日自纽约发给其南京总社的专电称:共和党的先驱论坛报评论“对魏德迈的反应”说:南京对魏德迈声明的辩驳虽则是“彬彬有礼”的,但“却已表明了他们(指蒋家官员们)不赞同魏德迈的声明——即‘为重获与保持人民的信任起见,中央政府(蒋政府)必须立即实行严厉而远大之政治经济改革。’中国(蒋政府)官员中普遍的态度似乎是宁愿魏德迈将军还是不派到中国来好些。”该报呵斥说:“现在已存在着这样的危险,即除非实行得力的补救之策,在行将到来的秋天,共产党将赢得更重大胜利。除非对魏德迈将军的直率批评予以注意,并邀请美国人来改正(注意:‘请美国人来改正’)魏氏所愤怨的情势,对共产党的战争是不会胜利的。”另据美新闻处电:先驱论坛报于三十一日曾指斥国民党CC派为“中国反动集团”,甚至痛骂他们“应该列名于共产党的薪水单上”,原因仅为他们虽是“常常反共”,“但却拒绝接受美国的主张”;因为CC对美国的所谓“改组政府”之主张颇为不满。密尔华基报三十日的社论称:“美国并非将放弃中国(蒋介石集团),我们不能这样做。”但力称:“如果我们把数以百万计的美金化在中国(指蒋政府),那末自然我们有提供意见的权利,怎样才能使我们的钱有最好的用处?谁将运用这些钱?”甚至蒋介石政府的局部改组也不能使其美国主人满意,三十日圣路易邮报披露南京消息,谓蒋介石及国民党重要党员将在九月九日开始之一星期会议(按指国民党六届四中全会)中,讨论魏德迈对中国腐败与无能之“直率”批评。“有资格之华人方面预言(蒋)政府将有局部改组,并由蒋氏实行若干人事的淘汰。”该报评称:“蒋介石已陷于泥沼中;腐败与无能政府之局部改组与若干淘汰,不足以治疗中国(蒋政府)可怕之病症。”美国大资产阶级报界的评论显示:美帝国主义正以“丰富的援助”为饵,迫使蒋介石全面彻底“改组政府”,与接受美国“顾问”对蒋政府各部门的直接监督,使蒋介石政权彻底傀儡化。这充分暴露了南京卖国贼集团动辄得咎的奴才相,与美帝国主义灭亡中国的凶狠面目。

陕北蒋军活埋新兵
 内部厌战堕落情绪大增涨
【新华社西北五日电】延安县游击队缴获蒋军辎重营某连连长徐承栋日记一册,暴露了蒋军人间少有的虐杀新兵的暴行并透露出蒋军的厌战堕落情绪。徐在三月十日记着“沿途有病兵,大多数是新兵,活埋两名,一名被埋在路边,头部露在外面,还没有死。我用铲子铲去压在他身上的泥,他说是四三○团第一连的小兵,因为走不动,排长叫班长把他活埋了,当时他的班长还在二百公尺外监视。同时,一个排长正要埋一个瘦弱的河南人,那个兵只不过是走不动,我对那病兵说:‘只要你能走,绝对不会埋你。’他不听,自己用白布蒙上头,脱掉军衣预备睡下坑去。被活埋时,我不忍心看便走了。还有一个病兵看见为他挖好的一个坑,吓得发抖。”三月三十一日写着“…………路上死新兵四名,他们多因在长途行军中拖病了的,内有一名因不能行走而被枪毙。”病了的被活埋枪毙,活着的也正在走向同样的命运。“四月二日我首先到七、八班那里去看牲口,一盏豆大的孤灯照着新弟兄枯黄的脸,我知道他们的内心是万般的愁苦。”“在延安有如困在牢笼里一样,每天所需要的给养成了大问题,没有菜油吃,胃部逐渐胀大,缺乏营养,晚上查岗,晚睡早起,精神大受损失…………中央军的军政工作,远不如共党的坚强。”(四月十三日)这位胃部扩张的连又加上经常发生“夜来响起炮声一阵,惊醒了甜密(?)的美梦(四月二十日),”于是叫喊“我受不了环境的烦闷,”(四月三十一日)最后的出路是“我爱钱也为金钱而沉醉……”“打开我的枕头寻出较好的新衣,明天决定卖掉到赌场中去碰碰运气。”(同日)

米脂县人民游击队
 捕捉三十六师溃兵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米脂县游击队联合工人游击队,搜查高山深沟,捕捉沙家店歼灭战中蒋军三十六师溃兵,从上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已毙俘该师师部电台长李树吉以下官兵一百四十四名,缴获轻机枪十九挺。另一游击小组在沙家店地区搜获之山炮两门。
【新华社西北七日电】前线记者午人报导:蒋军三十六师被歼后,记者巡行战场,从常新庄到泥子沟五、六里的路上,目睹山沟河堤到处抛弃着匪徒们从农民处掠夺来的麦子、豆子、面粉和食盐,遍地是破碎的铁锅、水缸以及烧焦了的门、窗、箱柜。泥子沟南山的庄稼,被蒋军牲口践踏啃食殆尽。但是最残暴的恶棍也懦怯得可耻,在同一条路上,匪徒们遗弃着成堆的背包、军用锅、完整的枪械弹药和电讯器材,并有未及上锅的南瓜片和没顾得上吃的烙饼。蒋军的尸体横七竖八地交杂其间,一个个都是背上带花胸部贴地,这分明是他们向后逃命时所得到的最后的惩罚。记者遇到成群的解放军战士,他们都唱着笑着,抬运着一六五旅送来的山炮。一个老乡解着一个俘虏走来,他说:“我在山上见他鬼鬼崇崇,问他是什么人,他掏出十几万元来叫我放走他,我一听就明白了,叫他跟我走,他就怕的哭起来,正说着,那个俘虏又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大哭起来。这情景使我想起昨晚上战斗刚结束时,被蒋军遗弃在山沟里的蒋军伤兵绝望的嚎哭。一个放下武器的蒋军军官正经地说:“将来你们把胡宗南打得快垮时,胡宗南会哭的比这更难听哩。”

苏军对日作战具有决定意义
 真理报斥美独占日本
为和平安全应使日本民主化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莫斯科讯:三日为对日胜利二周年纪念日,真理报著论严斥美国独占日本之阴谋称:苏联参加对日作战与铲除了日本陆军之冲锋队——关东军,对于加速对日战争之胜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虽然缔结对日和约问题日趋重要,但是要说远东和平已经建立,那是太早了;这种责任应由日境美占领军担负。美军占领当局的工作,显示出华盛顿侵略扩张分子影响的显明迹象。美国当局直接违背波茨顿宣言,正在试图变日本为卫星国,使之扮演实行美国扩张计划的配角。这就清楚地说明了为什么日本要求应有十万余人的陆、海、空军。美国当局正在日本实施大规模的军事工程计划,特别是机场工程计划,并要求在日本本部与邻近的琉球与小笠原岛等地建立战略基地。美国开放日本对外贸易,企图攫取日本原料与投资市场。美国还顽固地排除其他盟国解决赔偿问题;未经与他国协商,就擅自以百分之三十的日本工业装备拨作赔偿。美国不仅要保存日本的军事与工业潜力,而且要剥夺其他亚洲国家的工业装备,从而延续它们殖民地与半殖民地状况。在占领当局庇护下,隐藏地下和伪装“民主分子”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正在暗中筹划卷土重来。该报继称:在对日和约问题上,美国也实行了同样的片面行动政策,不与其他强国讨论这一问题,就擅自召开十一国会议草拟对日和约;忽视曾经铲除日本侵略者并对和平负有主要责任的其他强国的利益。在美国的压力下,英国被迫放弃它关于对日和约的独立方针。该报结语称:为和平与安全计,需要彻底解除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与经济武装,并使日本民主化。

联合国大会开会前夕
 蒋党讨好美国主人
 企图破坏强国一致原则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路透社记者一日自南京报导,蒋政府外长王世杰将在联合国大会号召迅速召开对日和会。在对日和约表决程序上,王世杰曾表示:“中国(蒋政府)将拥护三分之二多数表决制而反对否决权。”路透社此一报导,中央社慌忙于二日出而否认,但王世杰五日在京谈话中已充分透露蒋政府在对日和约问题上讨好美国帝国主义的用心,王氏在谈及出席联合国大会时表示:“本人将假此赴纽约之便,与对日和约之解决直接有关之各国领袖保持接触。”谈及蒋政府七月间答复美国邀请出席对日和约预备会议复文内容称:“中国(蒋政府)愿对拟议中的会议之否决权作某种让步。”又据路透社同上电透露,蒋政府并企图通过对日和约关系与日本勾结,构成美、日、蒋体系,代替过去日、满、汪体系,甘心做美帝国主义反对远东人民民主势力的第二号走狗,蒋政府一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记者称:“中国(蒋政府)希望日本在盟(美)军最高统帅部的彻底训练下,可能成为反共产主义的坚固防线的一部分。”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在联合国全体大会召开前夕,蒋政府已准备破坏联合国五强一致协议的表决程序,以讨好其美国主人。据合众社沪三日电引上海新闻报及中国晨报南京专电称:“中国(蒋)政府一直在缜密研究预料将为联合国大会主要议题的否决权问题,享有五国否决权之一的中国,赞成在联合国宪章现行条款与小国所提完全废除否决权的意见之间采取折衷方案。”王世杰五日在京对报界的谈话亦称:“中国(蒋)政府认为解决此一重大问题实系于就否决权之合理使用一点能获致一般性之协议”,“中国(蒋政府)完全准备尊重联大对否决权之使用加以合理限制”(中央社)。按蒋政府已于三十日任命王世杰为出席联合国大会首席代表,王定今日由沪飞赴美国。

专栏:蒋区零讯

蒋区零讯
◇作为美帝国主义控制蒋政府经济担任中央银行外汇平衡基金委员会“顾问”的美人杨格,已于六日正式开始办公。同日,平衡基金委员会已宣布美汇基准价为一元美金换蒋币四万元。
◇蒋记“中国银行”发表七月份经收之侨汇总数为蒋币十三亿三千万元,而六月份尚为三十八亿四千万元;七月份不及六月份之二分之一。
◇蒋政府加紧勒索东北蒋管区人民,即将开始实行田赋征实,辽宁、吉林等省已决定于十月、十一月分别开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