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事前充分准备及时进行表扬
阳城两天抢种十万亩
定陶我军炮火声中帮助群众抢种晚秋
【本报太岳七日电】阳城二十五万农民,于上月卅日、三十一日两天内,全力抢种补种十万余亩土地,其中消灭的白地即达四千余亩,为更多增产,现正继续消减熟荒。此次抢种之快,收获之大,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事前作了深入动员,具体组织了力量,因此雨后便做到全村上地,全组上地,全家上地。如四区府泽村杨文瑞互助组,十五人三张耧九头牛全部下地,五人一张犁耩地,一齐过,一晌抢种三十二亩;汉上妇女张小末和十二岁小孩拉耧,一晌抢种三亩;城关工农商大联合,下地抢种,翻身小商人成福成等十四人,三十一日一天内,自动帮助翻身农民抢种了十五亩,他们说:“生产上打胜仗,反攻胜利有保证!”七区张训村更具体提出“大空补蔓菁绿豆荞麦,小空补萝卜”等办法。第二、是有计划的调剂了晚种籽,仅四区联合社,即及时调剂了荞麦籽十四石。各互助组也多自相调剂,解决了种籽困难。第三、是及时表扬奖励,推动运动。县生产参战立功委员会,特别规定了奖励办法数项:(一)凡遗留未种荒地,现在赶种晚秋,原产量在四斗以下之地,今秋不负担;(二)每户消灭熟荒在二亩以上者,由村生产参战委员会记功,或给予物质奖励;每小组消灭熟荒赶种晚秋在五亩以上者,由区记功表扬;每行政村消灭熟荒赶种晚秋在三十亩以上者,由县给予奖励。
【本报冀鲁豫前线讯】随着我军围歼定陶蒋军之夜大雨普降,在紧张的战斗中,我某直属队抽出仅可能的人畜帮驻地老乡抢种晚秋作物二百零九亩六分,老乡感激莫名,纷纷诉说:“自中央军占后,地主倒算,过去的农会员,说不定那时被捉去活埋,还乡下,杆子会明抢明夺,随意讹人勒索,中央军砍树(作鹿砦拒马用)捉鸡杀猪,附近村的青年娘们,全被@踏了,催款要粮要柴火,不管庄稼人死活,一不顺意,便要挨耳光,这还不算,还强迫把快到口的高粱拔掉(这里高粱是主要产品),不少户拔掉后眼看就要饿死,全家痛哭,两三天吃不进饭,天气大旱,连粒豆子不能种,红薯不能栽,庄稼人实在活不下去了哇,暗中盼八路军快来救命,八路军来了,救下了百姓不说,随带来盼不到的雨,没拔的高粱保住了,拔了的还能补种上,真是……………。”(连云山)

北流基点抓紧检查
推动各村消灭荒地
【本报讯】黎城北流经过检查,创造经验推动全基点迅速开展补种撒菜运动。北流村在喜雨降透的空间,每组出席代表一人,组织了四个小组,检查下种锄苗,查出以下问题:全村仍有白地五十四亩八分(内有果实地五亩,未分到农民手里,地远且坏)窟窿地三十二亩,未锄头遍玉茭三十亩,花九亩二分,谷九亩。刘乃生组玉茭长的已有大腿高,肥仍然堆着,地堰的石头也未担,还有麦地一百十八亩六分未犁头遍。当即召开互助大队研究讨论,发现以下原因:翻身农民认为有了好地种,对歹地轻视不种,加上天旱不雨等价高,种上收不收还不保险,眼前工资又高,深耕细作也没信心,还不如不种。如李守成说:“我这地二年只想种一季,有肥也不想上地。”领导上及时和大家研究,种地为着啥?是地养人还是人养地?工资大了好过谁啦?大家算了一下帐,统一降低工资(由七斤降到五斤),同时提出主要是工变工,如欠小数尾巴,秋后交等价。在讨论消灭白地时,翻身农民刘士清,新英刘仲景提出“四三年遭灾荒,救命全靠咱开荒,小地坡地不要看不起,撒上秋菜比糠强”的口号,感动了翻身农民,张里生说:“就是呀!四二、四三不是共产党领导咱开坡撒菜,咱早和土混啦。”鼓舞了自动提出彻底消灭白地,不留一分地的决心,克服了刘守成二年种一季看不起种歹地思想。劳英李丑犊提出:天虽下了雨,没有下来米,古人说:“谷穗底下还要饿死人”,节约应贯彻全年,保证实现原订锄苗计划,在技术上,一定要做到深耕细作,他提出口号:“五月争回耧,六月抢种更加油,三早增一工,妇女儿童顶大用”,全体一致讨论响应英雄号召,妇女担水送饭修理花苗,撒坡地,男人抢种,锄二锄,上追肥,耕麦地。领导上第二日就召开全基点九个村政治主任及区干部半天会议,介绍北流经验,经讨论后,大家一股热气连忙跑回去,三天内全基点共撒菜一千零三十二亩(坡地在内),彻底消灭了白地。订出计划人人在锄苗中要争取立一大功,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培义、浣清)

潞城一区区委会
检查生产领导
【本报潞城讯】上月二十八普降透雨后,一区区委会随即召开全区干部紧急会议,讨论上一段工作,各个干部在思想作风上做了详细的检讨,申玉@同志说:“满认为搞的漂亮,不想又抓的是消极面,突击下种后大部苗已捉住,但忽视了保苗的积极面,单纯的抓节约一面,这是抓了小头放了大头”。陈赃孩同志检讨说:老百姓都说咱这块苗子好,这是自满思想,放松了保苗,而只叫群众打菜节约,若把力量放在保苗浇苗上追肥上每亩能多增二斗产量,一天浇活一百颗苗也比打五天野菜强得多。区委书记陈毛团同志说:我们的基础是捉住苗了,中心工作应是对准苗,使已经捉住的苗能保存活,而且更能多打粮食,这是积极的一面,节约也不应当放弃,应是增产第一,节约第二,总的目标是从粮食着眼,增产是为了多打粮食,节约也是为了多长余粮食。接着大家进行了大检查,发现城关还有三顷九十三亩七分,南垂七十余亩,南北庄四五十亩,羌城一顷七十余亩,五里后七十余亩,有的是没有种上,有的是苗不齐全,根据目前情况,决议六项工作:一、突击补种不留一亩荒地;二、多上追肥多打粮食;三、积麦地肥准备扩大麦田;四、继续开展六十日纺织运动,每个妇女要完成四斤布;五、抽空搞副业,做到人尽其其才,才尽其用;六、整理村财政,检查埋伏,克服浪费,这六项工作的重点是补种上追肥锄苗,因为他有时间性的限制。同时又研究了目前群众的几种思想,提出了口号:“自己跌倒自己起,不让政府来救济,靠天靠人不如靠自己,劳动锄苗就能有小米”,有的农民说,现在运输是天气热,又赚钱少,还不如不搞。克服这种思想提出“娶媳妇比发丧强,少赚钱总比不赚强,”在纺织上提出“多织一尺布,将来少饿肚。”最后全体干部一致决议,要在这一段工作中为民立功,功上加功,大家抱着极大热情,连夜赶下乡去。(陈振华)

自愿互助谢绝照顾
东关村军属组抢种抢锄获冠军
【本报讯】清河三区东关村军属李书田、葛连奎等十四户在节省民力增产支援前线的号召下,自动辞退村中劳力照顾。此后,十四户军属集合一块讨论研究今后生产问题。吴玉庚说:“我这四五亩地不算事,只是缺少牲口”,葛连奎说:“咱那院里的牲口你还不随便使吗?”玉庚又说:“那么咱伙着作活,不是更好吗?”接着许步月(军属代表)说:“好了,咱都不让街上照顾,要是各干各的,力量是不够的,咱们最好成立起互助组来,谁的活也就不作难了。”其余人异口同声说:“很好,咱们十个人(五个全劳力五个半劳力)六个牲口共一百二十八亩地,还干不了吗?”遂都同意组织起来,为了长期互助下去,作到互不沾光吃亏,提高生产情绪,巩固互助组,又作了具体研究明确计工,他们计工办法是:一天算五个工(早晨一个、上午下午各两个)每工一斤米,半劳力者也算整工(因年老不少作活)牲口顶双工,当时又公选李书田为组长,会后他们积极的进行了互助锄苗,现秋苗已锄完三遍,二遍晚苗也锄完。他们生产情绪很高,都觉得很痛快,半病子的军属吴玉庚常对人说:“我参加互助不但地里多收,还能多活几年哩,每顿饭比先前多吃一个窝窝。”群众们更为感激,纷纷传说:“咱们照顾军属是应当的,军属辞退劳力优军,总觉过意不去,虽说军属辞退了,我们更应关心照顾,有大活都自觉的去帮助。”自此,军属与群众间的关系更密切了,在这次抢种抢锄选模中,军属组荣获冠军,李书田荣获“生产模范”称号。(清河小报)

又快又好
组织起来顶机器
中庄村分开小组竞赛抢锄
【本报邢台讯】六区中庄村全村一百二十九户,组织起来男劳力九十个,半劳力三十一个,女劳力一百零二个,半劳力三十个,互助组二十二个,男女老少一齐下手锄苗,开始因组太大,到一块地锄完,还得往别地跑,怕浪费劳力,把大组分成小组,分开锄,今年的下雨不平均,苗长的又不齐,叫妇女和儿童到杂田地锄,每早晨由妇女小孩往地送饭。这样组织起来后,如毕同柱组六户九个劳力一天锄苗八亩,如本村妇女刘旦妮到地里为了和男人竞赛,也能顶十分,群众一致反映,组织起来真能顶机器,又能改造懒汉,做活又快,要不互助,咱们做活可不能这样快,全村卷入互助锄苗浪潮,男劳力三天锄苗二百六十四亩。(陈世英)
【本报讯】内邱一区北张镇村在锄完头二遍小苗后,特依互助组为单位分头总结锄苗成绩,并评选锄苗模范。全村妇女一齐动手,四天锄完头二遍苗二千六百九十六亩五分,妇女除参加锄苗外,忙里偷闲还织布四十匹。大家分组评选出杨德仁、刘清云等廿五名男女生产互助模范,经本村电台广播表扬后,群众生产情绪更加高涨,在街头上群众都嚷嚷着:“刘清云、杨明子早该选成模范,人家在生产中多起劲,多努力,要都向人家学,生产还怕搞不好哩!”总结后继续补种荞麦秋菜,全村瞎了的地除种菜外,一律补种齐全,消灭了所有白地。(内邱大众小报)
【本报冀南六日电】邱县大寨村劳动英雄邢计修互助组,争取全年“每人省十斤米,多产十斤粮”。具体作法是:大苗锄五遍,小苗锄三遍,三百亩秋地争取多打三千斤粮;十二户十二个小粪坑、全组一个大粪坑积的肥合每亩麦地上一车半,六百六十亩麦地争取多打六十六石粮食。在节约方面,第一不买染料,全组五十二口人全年可省十万元,第二以芝麻叶代替烟叶和纸烟;每人少穿两件单衣,可省万余元,各家都停止吃麦,改用红粮。

持枪押奸霸登堂搬浮财
修获武农民大翻身
【本报获嘉讯】修(武)获(嘉)武(陟)地区遭蒋军蹂躏将近二年之久,上月道清战役中获得解放,当我军挺进该区时,农民们以惊喜的神情,呼喊着被奸特吓唬欺骗而散躲在田野的人群“都回来啊!自己的人来了”!于是男女老少,一群一群走了回来,围摆着战士们像见了久别的亲人一样问长道短。李玉拴同志一到西张巨村,人们争着给他握手,不少人流下悲喜交集的眼泪,许多孩子们摸着他身上的东西,一双小眼望着他,想从他嘴里知道什么事情,或者想要告诉他什么事似的,一位老太太含着泪说:“呀!救命的恩人,你可来了!”农民们热情无比的配合我们工作,他们背上矛子枪押送奸霸,程封群众一下就押送了六十多名,一个也没跑。他们不断带来新的群众参加训练班,如北大段基点(三个村)开的训练班,开始只一百五十人,最后竟增加到四五百名。短训后,对奸霸豪绅地主的封门抄家运动,很快即在二十多个村子展开。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都卷入运动,喜气洋洋忙着分,争着要,许多人连饭都顾不上吃。徐营斗争时,五里外枪声不断响,但人们似乎不大在意,成百成千的群众,来往不断的去奸霸地主家中搬运粮食、衣物、家具和鸡鸭。程封一个老汉说:一辈子没穿过大袍,要求分个大袍穿,大家给了他一个袍子,他当时就穿上,高兴的叫起来说:“以后死了亦不后悔,送信探消息都是我的事。”(梁心明)

霍县经过检查思想
一百余村展开斗争
【本报太岳七日电】霍县经过干部自我检查立场后,工作得到大踏步的前进,一百十八个自然村普遍斗争。继全县干部普遍思想检查后,各村的六百七十余位翻身英雄与积极分子,亦相继检查了自己的翻身情况与思想:四区靠城,与铁路沿线一百一十八个村庄,迅速突破局面。北关镇两天内清算了五户封建巨头。朱杨庄反动地主王托财、韩道龙、兰相贵等,看见农民起来斗争,阴谋半夜捆绑翻身积极分子小狗,并企图打死,但被周围村庄民兵及农民发觉,自动赶来援救,尤其是退沙与北关民兵,为抢救自己的翻身弟兄,迅速集合,上起刺刀,直冲进兰相贵家中,兰相贵潜逃野外,经被民兵围剿捕获。救出小狗,城内四街群众,亦开始向奸霸、地主诉苦,宋庄群众并与城关群众联合清算大地主曹某上庄、下庄、南滩、段庄、阴底、红崖堡等村群众,也酝酿成熟,与地主展开了斗争。朱杨庄农民们说:“天下已成咱们的了,有毛主席作主,什么也不怕,要干到底。”

坚定立场改正错误
军大三查获成绩
【本报讯】军政大学于“八一”前夕,掀起了热烈的三查运动。全体干部、学员、战士、都卷进了这个浪潮。历时一周,经过酝酿准备、反省讨论,开始清算了地主思想、享乐思想、贪污浪费、腐化堕落、地位名誉观念、不安心工作、不服从组织、轻视生产节约……等各种错误思想。如校政研究员张亚同志,家中是个地主,父亲是个恶霸,他过去一贯害怕家中挨斗,父亲被打,因此时常思想不安,对群众斗争不满。在三查中,清算了这种思想,写信给当地政府及群众称:“我要和贫苦农民站在一起,向我家展开斗争,索还农民的血汗债。我对家庭的态度是群众要怎样斗便怎样斗,我完全相信与赞助的,”并把他家地下埋的银元、铜元,及秘密埋藏东西的四个暗窑,都告密给群众。一大队学员徐治安同志,过去在前方部队当通讯班长时,曾贪污马粮款、生产费八万元,三查中,他深刻检讨了这一错误,痛哭流涕的说:“我的姑姑、姐姐,都被地主奸污,父亲被地主杀死,而自己还贪污革命财产,太对不起革命了!”立即写信给原部队的刘政委,将此八万元,全部交给组织。四大队学员,在前方部队作战中,隐藏了许多胜利物资,三查中,认识了生产节约,缴获归公的重要,纷纷打开包袱,取出交公。经过三查,不少学员放下了思想上沉重的包袱,感到轻松愉快。(梅村)

太行新华日报
召开通讯报导会议
【本报太行讯】太行新华日报、新华分社召开的通讯报导会议,经月余筹备,现已胜利开幕。到会各专、县代表朱庭、孙成文、刘印龙等四十三人。太行区党委宣传部霍泛同志暨太行文联、武委会均派人参加。先由史纪言同志报告开会意义及方法,谓:“近一年来,太行区通讯报导工作有很大发展,不仅支持了新华日报,且供给了人民日报及本区、本边区的许多刊物。这次会主要是总结交流各地的经验。关于开会方法指出要本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贯彻下去的原则,先以分区小组座谈,再开大会作典型发言。报社同志除坚持工作外,完全参加到小组里边共同研究。”霍泛同志讲话:“今天太行区的通讯报导工作,不仅是报社、通讯员,而且包括了党的宣传部,及各地小报、办公室在内。来的同志大部都是各地党的宣传部门同志,所以这次会开好了,也就等于做好了党的宣传工作。”又说:“二届文教大会,本来决定今年十一月召开,但因灾荒,决定分类召开,这次通讯报导会议也是二届文教大会的一部分。”各分区代表相继发言,邢台职工会宣传部长董克同志说:“目前迫切需要懂得如何写稿、写好、把通讯报导工作做好,想在大会上求得彻底解决。”二地委办公室刘印龙同志说:“除把粗糙的点滴经验交流外,要老老实实学习各地经验,总结我们的工作。”三、四两日新华报及各分区代表交换对新华报编辑及通讯的意见,五日起,将正式讨论预定的三大问题:即如何加强通讯工作,如何办好小报,如何报导中心工作。(贵兴)

长治农场介绍
天祥
长治县农场成立半年,场内建设成绩卓著,县政府特传令嘉奖,兹将该农场情形介绍于下:
一、场内工作
(一)棉花:在长治种棉除一、二、三区外,四、五区部分村庄因为气候不太适合,所以普遍推广尚有很多困难,农场采用训化试验,需三年至五年时间,来改良品种,使他逐渐适合了长治全县气候,然后再做普遍推广,此外在各村也发动了群众试种和群众共同研究。
(二)熬糖:为了增加农场收入,特试种糖萝卜四分,作今冬试验熬糖之用;一经试验成功,就开始在乡间推广,这种品种在长治没有,如果推广之后,是群众一种很好的副业生产。
(三)腊蜀黍:腊蜀黍的特点,是总量大没壳子,农场今年种了六畦,看他是否适合在长治推广,如有价值,明年当大量推广。
(四)保持纯种推广,今年农场种“八一一”谷五亩,按一般年成可产谷一千五百斤,可供明年推广一千五百亩需用。并种“一六九”小麦十亩,可产一千——一千五百斤,可供明年一百五十亩推广之用,金皇后玉茭因与群众土玉茭播在一块,很难收得纯种,暂不确定推广数目。
(五)小蓝穴株试验:当地群众有种小蓝习惯,一般的栽培每穴是三十株到五十株,与涉县、黎城相差甚远,涉县、黎城是每穴七株到十五株,县农场今年共种小蓝七亩、分为二十株、二十五株、三十株、三十五株、四十株等五种,借以试验,看究竟那一种产量重,那一种最适当。
(六)直接帮助四区组织“一六九”小麦特约农家与建立模范棉田的管理区,有重点的和村技术委员会取得了工作联系(东×天河等村),并聘霍村劳动英雄范米牛当了农业技师,以达到科学指导与群众经验的结合。
(七)林木保护与管理:荫城附近各地山坡林木很多,约有五百亩面积,大部为松、柏树,这在太行区说来要算第一位,所以对这部分山林保护与管理确是件重要工作,农场特通过村公所,恢复了禁山禁林,制定了禁约,并准备和桑梓木厂,连系起来,做些木牌插到林坡,经常检查,有的树需要整理树枝,整下的零枝可变价做木工工资,这种对林木的有效管理,给将来的生产建设事业有莫大的裨益。
(八)荫城麦赛会的组织:农场为推广优良品种,借荫城五月十三大会之机会承受农林局驻县推广员之协助,组织了一个麦赛会(小麦比赛会),实际上就是个农业生产展览馆,参观的人很多,在大会最后两天,参观人数一日不下五千人,得到了群众好评。一般观众经过参观和实际比较,对“一六九”小麦和“八一一”谷非常欢迎,认识了确比本地作物产量重,提高了群众对优良品种的推广信心,大家一致反映是:“种籽实在好,可惜去年没有种上”,并要求今年给拨种籽。霍村劳动英雄范米牛向大家说:“我们村保证今年要都种‘一六九’小麦,这样更引起了各村对这样品种的注意,总之这次麦赛会对全区推广工作是起了相当推动作用。
二、农场经营
在自立更生的方针下,农场经营在收入方面分农业副业两方面:
一、土地:种小蓝七亩,每亩可收靛八十斤,共是五百斤,按市价计算,可折小米一百二十石,小蓝地兼种白菜能收二万斤,以上折小米一百石,其他蔬菜和作物收下产品可折小米三十石,总共可收入小米二百五十石。
二、副业:现在有硝坊一座,按锅两口分到红利从七月份起可以解决全场工人工食问题。
三、全年开支主要依靠硝坊的蔬菜等作物收入解决,如解决不了,由冬季生产弥补。
四、小蓝白菜收入作建设染坊磨坊粉坊醋坊等作坊需用,解决明年农场的经费问题。达到完全自立更生。
三、工人问题
工人待遇:工人待遇一般的相等于一个长工工资,这种工资制是每月除供给火食小米五斗外,再发给工资米七斗。但为了发挥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实行对工人的奖励分红办法,按照计划完成任务,在超过任务部分(以实物计算),抽出百分之五十九归公,另外百分之廿作为奖励工作模范,积极劳动和对场负责者,其余百分之三十按人数分红。关于工人的教育问题,以农民生活算起来,是“半年辛苦半年闲”,在农忙时期主要是业务教育,一过农忙季节特别是冬季,主要是加强工人的文化教育,时事教育是随时进行的。工人学习情绪都很好。

黎城评功选模
二百余干部记上功劳簿
【本报黎城讯】黎城在七月二十日的县区扩干会上,县立功委员会,依据前半年工作进行了表功比功评功,分别三小功折一大功,民主评议投票选举。共有县区干部二百一十人立了功。如五区长申保和同志,在旱灾的严重的袭击下,在河南村组织干部深入贫雇农,发动对旱灾诉苦,启发群众积极抗旱,保护青苗,组织了河南、元庄、五十亩等村群众,用工二百个开水渠一道,可浇五十一亩地。亲到新翻身户家里逐户检查,帮助算家当,以韩六孩的生产节约渡荒计划为例,订出了全村计划,使全村展开了生产节约渡荒运动。一区长范任卿同志,在春耕中感到西仵等村,临大路来往招待,群众很受麻烦,便与群众研究组织了抗勤店节省民力。下种开始,村干部群众反映开会多,耽误生产,他便协同干部群众研究,分巷分街领导,干部具体到一队一街去工作,按时汇报总结,并帮助劳英孙爱廷组创造了副业与战勤的三大结合,统一计工、统一分红,解决了村中工作的矛盾。这些功臣与功绩在评选中都受到表扬。会后大家一致提出在今后节约增产中再立大功。(王长群)

专栏:工作意见

城市增产节约中
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工厂商店增产节约问题:工厂商店中订立生产节约计划是好的,但增产和节省原料必须与改善工人店员待遇相结合。降低生活水平后,节省的东西,也要适当处理。市街节省原料是按劳八资二分红,节省火食是店员、工人、学徒、与掌柜按人均分,这样劳资双方都满意。但不要使工人店员生活太坏,否则,影响工作效力。
(二)市民节约主要应该是节省零化钱,我们提出口号是:“零买油,整打盐,腰中少带零花钱”。一月一人节省一斗粮食才三、四千元,零花一不注意,每月就是七八万元。下降饭食,是思想自觉下逐步作到节省,有的街比看谁吃的坏吃的省,三顿饭改为两顿,白面改红粮,三顿米改为糠菜,但因思想不自觉,有的就偷着买吃,实际就更浪费了。
(三)卖零食的转业问题:生产节约运动开展后,卖酒肉的,卖饱子麻糖、烟卷、瓜子、卤香花生仁的,都齐声大喊:“没买卖了”!且觉的其他行不会,资本又小干不开,这时我们就应抓紧组织其互助,进行正当运销贩卖,或转向手工业。下东大街市民刘汉英,卖胡辣汤一个月仅赚五六千元,老婆与别人合伙织布,一月就赚一万多元,他比较后就改行了,平时帮老婆在家织布,遇集再卖胡辣汤。
(四)街干部的领导问题:一、一揽子会已不适用,各开各的会好,因各有各的不同生产。二、在街干部群众空前热情下,更应十分注意走群众路线,注意群众思想自觉,防止变象的行政命令与强制作风,如某街积极分子说:“不订生产节约计划是不拥护毛主席”,一句话就使全街群众于两天内全部交上计划来;但实际上是不生效果的,应注意克服。(邢台市前进报)

抓紧时机深入边沿
预先打下战勤基础
定陶领导受到表扬
【本报冀鲁豫六日电】定陶在游击战争环境中,抓紧时机,出击敌人,打开局面,巩固了中心区,予中心区的参军土改以有力援助,为边沿区的战勤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为此,在上月中旬五地委所召开的县书联席会议上受到了表扬。按定陶全县共十个区,除黄店(一部)冉南、冉北三个区百余村庄为中心区进行了复查外,其余七个区有两个区沦于敌手,五个区是游击区。在这七个区里,只能采取武工队的活动方式。根据缺啥分啥的原则,一村一村进行土改。在县委会上讨论如何使战勤土改紧密结合时,得出这样的结论:固守中心区是被动的,敌人可以随时袭扰,会使中心区的参军工作受到影响,且战勤任务很快就来到,新区没有基础,担负不起来,若全部压到这三个区,参军工作便无法进行。因此,决定将队伍调到北五区敌人心脏地区,搞敌人最痛的地方,使敌人陷于招架,无法南顾,这样便间接的掩护了中心区的参军运动。决定集中力量开辟北五区,将县队配合一部民兵调到开辟区,经过动员,战士情绪很高。于六月二十号出发了,五天打了六仗,打死敌人五十余名,敌人士气低落,北五区的东半部为我控制。为了巩固东部和进一步解放西部地区,继续向敌人进攻,遂主动向敌人出击。打了几次胜仗,敌人不敢与我正面对峙,而放弃心脏地区,向我中心区扰乱。但经民兵阻击,敌人即慌张退去。这时,北五区的局面打开了,进行善后工作后,群众初步有些认识,大规模的战勤任务到来,北五区胜利的完成了。中心区群众亦踊跃参军。在战勤土改参军生产精密结合中,领导上又分别了任务的轻重,明确具体分工,战勤土改参军均有一定的人负责,主要负责人有重点的加强每一紧急工作,和掌握全盘。在地区上,同样一部分地区担任战勤,其他地区仍照常工作,而在担负战勤的地区,挤空结合土改。他们一方面抽出一定人负责土改,一方面动员部队帮助土改,并将担架民夫组成民运组,利用战勤空间和一次战斗用不完的民夫在驻村搞土改。经过三天时间,定陶县城打开局面,进行了城郊地区二十余村的土改,群众参战情绪很高。在这次战勤任务中,定陶除科学的分工,精密的结合外,并在战勤上节省了许多民力。如过去都是将部队需用的粮柴普遍的摊派集中到一个地点,然后再分发各部队,这样一来一往,有不少浪费,这次创造了就地供给的办法,战斗结束后,再作调剂或下次战勤放到别区,节省了运输的麻烦和人畜力。

边区财办卫生材料厂
生产提高技术改进
【本报讯】边区军政联合财经办事处卫生材料厂三月份即开展了立功运动,至六月底生产标准数提高了三——四倍。七七初步总结:共生产丸片粉剂一七二三八磅,五七五一盒,肥皂三三七八块,注射药一八八一八盒三支。技术工程上的创造,及工作方式方法上的改进都有不少成绩,尤其宝贵的是农民出身的工人,才获得了初步的理化常识后,能将理论应用到实际中去,发挥他们的智慧,在工作中有许多创造与发明,如测验酒精盐酸等的比重计坏了,工人唐学良就按照原理自己制造,现在已完全成功,再不用向外购买了。在蒸溜的水塔旁,工人杨洪珍架设了丈五高的滑车,使水自动倒入水桶内。杨洪珍、郭启荣改装了酒精蒸溜器,使含量由百分之八十几增至百分之九十以上,最浓的曾达到百分之九十七。经民主评定与争论,选出张崇旺、李双合、石文瑞三名,为特等立功英雄。张崇旺组以科学分工,使每个人都成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建立了群众性的从下而上的领导作风,使工作突飞猛进。李双合组以团结一体积极苦干的精神普遍经常;无请假无旷工等事实,获得了“团结进步”的锦旗一面。